妙峰山古道徒步

公民 LV.8
2017-02-16 09:48 648/1
  • 出发时间/2017-02-11

++2月11日今天是正月十五,一个好日子。通州的群里大伙忙着过节,活动也没人发起了。只能参加市里的活动队伍了,这个队伍也是第一次参加,只知道活动是从门头沟区的大觉寺上山,经过阳台山,到凤凰岭景区下山。这条线路前几年走过,所以心里有数的,不惧把自己走掉了。哈哈走起吧。
++为了准时到集合地点,,早五点钟起来了,又来碗清水煮面,收拾背包5点45分,骑环保自行车6点赶到六号地铁,今天要大做地铁了,6:50分由六号线换4号线,7:30分由4号线换16号地铁,8点从16号线终点站出站。仰望远山蔚蓝天际。看了地图今天从市郊的最东区,赶往市郊的最西区门头沟区,穿越百里长安街,地铁走了60公里,什么概念,从老家到苏州高铁站,也只50公里,真心感叹现代交通的便捷。为了少走一公里多的公路,结果又到了二趟公交,4站地,8:20分终于再没有公交可以坐了,穿过山下的村庄8:50来到了集合地点大觉寺。

++现在每个寺庙都人丁兴旺,停车场己快慲位了,各色人等上香祈愿,和协的氛围。今天要爬的是妙峰山可是大有名头,它是南北方向的太行山脉的最北端,终于凤凰岭景区。再向北就是东西方向的燕山山脉了,鼎鼎大名的万里长城起始于燕山山脉,明清两朝京城皇帝敕建*惠济祠*(娘娘庙),即在妙峰山高峰。香火甲于天下,清代成为北方民众的信仰中心。整个山区共有五条古香道(老北道、中北道、中道、中南道、南道),可以上山进祠。今天我们要分别走上下山二条古香道(老北道和中道),中间经过中北道。中北道为慈禧太后修建的进香道。

++9:30队伍出发有十五个队员,一个也不认识。绕过大觉寺后山就进入古香道了,今天来此户外的队伍多了,大队人马各不通属,一会大伙都走乱了,各自按自己的节奏走着,10点在经过一个妙峰山门,拍照留影后继续,不断爬升汗流浃背脱得只剩一件衬衣了,11:15分终于到了萝卜地垭口,看了下水平这里海拔915米了。垭口风大,赶紧穿衣,大部人员,在此休息吃午饭了。
++我因一个队员也不认识,队伍也走乱了,也没觉得饿。决定不休息了一个人继续,在山脊上行走,二十分钟到了前方山峰叫北尖的脚下,又要开始爬升了,艰难上到山腰看下水平海拔1115米,这次没到北尖山顶(还有约100米的海拔),在山腰处横切,又脱衣服,许久没爬山了,体力有点跟不上,感觉饿但忍着,翻过去吃午饭吧。12点终于下到一处宽阔的哑口平台,这里是不同方向的二条古香道(南道和中北道)的交叉路口。往西北方向可以去娘娘庙了,今天我不去娘娘庙。而是向正北方向的凤凰岭。

++妙峰古道徒步(下)++这个垭口平台现在有公路可以开车上来,山坡上是著名的门头沟千亩玫瑰园,平台上有出售各种玫瑰制品的农户摆摊,玫瑰精油应该是上品了。现在土路上只有不多几个人爬山了,我们的队伍应该在后方午饭后行动了,前方是今天的最高峰(阳台山),喝了几口热水,还是可以忍住饿,继续走吧,看今天自己可坚持几时吃午饭。这里路遇二位张家口的同学加发小,这二位也不容易有缘份,让我帮助他们拍了记念照,就一起走吧,翻过二个小山包,12:30分,开始又要爬升了,这时感觉困乏饿饿饿,继续爬喝点水坚持,到山腰处头发沉,放下包静下心,回口气。张家口的二位在前方也放慢了。平服气息继续到山崸吃饭吧。经过一段山顶前的怪石坡只能攀爬了,终于13时,阳台山峰海拔1288米。峰顶是一处平坦的草地,是休息扎营的好地方,现在建设了木板道供游客上来,平台中间有个玛坭堆,但没有风马旗。今天风很大,无法在此午饭了,想着向北下山一点找个背风地吃饭吧,张家口二位原道返回了,沿木道下山约100米,景区木板道结束了,提示游客不能向前了。在这里又遇到二个中年游客,起初以为他们是一起的,其中一位问我再向前的土路走向何方,告诉他一直向北是凤凰岭,他想跟我走,这是才知他们二位不是一起的,看他没带任何装备,我也犹豫了,不过现在继续向前只有我自己了,有个伴也好。我问他吃午饭了吗,他说吃过了,又问带水了吗,有一瓶矿泉水。那就一起吧。说也奇怪此时我没一点饥饿的感觉了。今天看到底自己坚持几时。

++天空蔚蓝,远处山脉绵延,东方俯瞰京城辽阔的平原,好一个帝都,群山拱卫。朝朝代代华夏文明,征伐晦喑生生不息。
++今天带上这位兄弟(比我小)开始在山脊缓坡下山了,13:30下到一处叫大风口的哑口处,这里有叉道,向北直行的土路是去往凤凰岭景区的北线,向右是老北古香道,我们走香道准备进入景区南线。在垭口我们二人休息一会喝口水,要进入古道陡坡下山了。这条古道上有过去香客上山休息的茶栅遗迹,是五条古道中最为幽静迷人的,据记载明清时期沿道热闹非凡灯火通明,现在则林木茂盛,14:点在一处叉口,我记得应该离开石板香道,右切土路向山沟深处直下,今天要去往一处地方,在连着翻过二条山沟后进入一条宽阔的沟壑,听到了流水潺潺,看到了沟底的冰坡,泉水应该在一个高处平台喷涌,现在为了保护水源,周围已经封堵,只留一根水管向外流趟,供市民来此背泉水回家做饭。夏天是户外人补充饮水休息的好地方。我们二位也休息会,口渴了喝泉水,那位老兄已没水了,在这里灌满了泉水。仔细观察环境这里装上了电子监控摄像机。后来出山的一道伴随着溪水都有监控。继续在沟里下山,香道已失修了,隐约的土道幽静清冷。

++15:30分终于走出沟口,走完古道。现在上水泥公路了,下方是紧邻凤凰岭景区的村庄,这个村庄应该在景区南线的范围内,在快出景区大门口处,和一路走来的朋友分手,他还要去景区内逛逛,16:时到公交车站,哈哈哈。此处不要有砸砖的呀。凤凰岭景区大门外现在摆放有二棵巨大的木材,是环保人士从非洲购得,警示世人,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早上跟随的队伍掉了,后来知道他们没有走到,提前下山了,今天连续走了6个半小时共17公里。许久没这样放开徒步了。还有,从清晨5:30分在家吃早饭到现在 ,今天没吃午饭,哈哈哈没觉得哦,这是什么节奏,难道满血复活了,回家吃汤圆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