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月孕妈北欧三国自驾游--芬兰瑞典挪威追寻极光之旅

CiCi girl (南京) LV.3
2017-02-16 10:09 397/3

缘起

我问陈先生,30岁生日那天送我什么礼物,陈先生说,带你去极地之门,让你在极光之下许一个愿望!我向来不爱首饰和包包那些烧钱又无用的东西,所以这个礼物对我来说简直太受用了,我和陈先生在旅行方面总是那么一拍即合。可是惊喜往往一个接一个,在我们忙着制定行程,预定完机票和酒店之后,我竟然发现自己有了宝宝,欧买噶!瞬间陷入了欣喜和慌乱之中,欣喜是因为上帝终于让我在30岁的时候圆了做母亲的梦,慌乱是因为北欧之行一旦搁浅我们将损失15000+,90%的酒店不能退订,机票也只能退一小半。在我们纠结了一个月之后,最终还是决定带上我们的宝宝一起,去开启芬兰瑞典挪威北极圈内的旅行。

预告片

原来制定的行程方案大体保留,主要就是去掉了一些可能存在风险的项目,比如滑雪、狗拉雪橇、雪地摩托等(真想哭啊,我多渴望驰骋在雪地里)
行程如下:

三句话概括:

1.玩在芬兰-雪上运动的天堂,滑雪,狗拉雪橇,雪地摩托,驯鹿雪橇
2.逛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是一座古老又繁华的城市,古建筑宏伟壮观
3.景在挪威-挪威峡湾的美举世闻名,一步一景,来不及捕捉

芬兰印象

瑞典印象

挪威印象

【攻略part 1】

-签证办理:办理停留时间最长那个国家的申根签。我们此次在挪威时间最长,所以办理的挪威签证,挪威是需要录指纹的申根国之一,所以我们亲自前往上海四川路的签证中心去递交材料并录指纹。

-机票预订:携程网,俄罗斯航空。关于机票,我们关注了芬兰航空官网,挪威航空官网等多家航空公司,经过多方比较,还是选择从携程预订俄航,经莫斯科转机。俄航我不是第一次乘坐了,每次选他的原因不为别的,性价比较高。唯一的缺点就是每次在莫斯科转机人都狂多,而且只开一个小通道,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不用跑的都来不及。

-酒店预订:booking网。很遗憾,提前了4个月都没有预订到芬兰的玻璃穹顶酒店,据说要提前大半年预订。另外友情提示,芬兰大部分酒店和小木屋是不提供牙具浴帽拖鞋等所有一次性的用品,要自备。

-芬兰夜火车预订:网址www.vr.fi 有坐票和卧铺,卧铺房间内有单独洗漱池,卫生间与淋浴房是公用的。自行在网上下载打印电子票。

-瑞典夜火车预订:网址www.sj.se 有坐票,卧铺分为6人间,3人间和双人间。sj网站的支付功能做的很垃圾,刷了整整两晚都打不开网页,最终打开时被告知卧铺已售磬,难道我要挺着大肚子坐19个小时?鸥漏!多方权衡之下,我们先购买了可以退的坐票,待到瑞典之后提前去中央车站换成卧票,不行我就打苦情牌,老外很照顾孕妇的,嘎嘎~本来只是抱着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真换到一个3人间卧铺,带洗漱池,而且只有我们俩,运气太好啦!由此可见sj 网站有多不靠谱!

-租车预订:租租车网。你在网上订的车与实际拿到的车可能会不一样。

-入境提示:把英文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打印出来随身携带,机场入境时直接丢给边检人员,他一看就明白了,问的问题自然也就少一些。

-关于货币:芬兰用欧元,瑞典挪威都用当地货币,北欧刷信用卡很普及,所有公共交通都可以刷卡,所以没有必要带太多现金,我们换了1200欧元无处可用。带信用卡就行,身上可适量带点小面额现金。机场有兑换货币的服务台。

-关于费用:总计:¥48850
机票:¥14834
住宿:¥10687
交通:¥7065
租车:¥4910
加油:¥1170
餐饮及其他:¥10175
北欧一切与交通有关的费用都很贵,连最便宜的公交车单程也要好几十每人,打车2公里大概150元左右,95号油时价:16克朗/升。饮食方面,多以批萨、热狗、汉堡、肉卷、薯条为主,想吃别的也没有,加上超市买点水果啥的,平均每天花费500元。住宿方面倒还好,价格与评分详见行程表。吃住行,花费大头主要在“行”上面。

【攻略part2】

-摄影器材:广角镜:佳能5d2+16-35mmf4.0;定焦镜:索尼a6000+SEL50f1.8,相机羽绒服,快门线,三脚架,手电筒等。由于气温太低,不适合在冰天雪地里换镜头,所以此次扛了两台相机,一路上没把我们压死!很不幸的是,佳能在出行的第二天就出现了故障,也许是太冷的原因,时好时坏,状态孱弱。

-关于极光:下载一个极光预报软件,例如Norway lights,实时掌握观测极光的可能性。
极光拍摄:相机,三脚架,快门线,手电或带闪光灯的手机(打光用),寻一块没有被光污染的暗处,如果景致好就更完美,方便构图。参数:
强极光: iso:2000-3000
              光圈:4.0
              快门:6-8秒
弱极光: iso:1600-2000
              快门:12-20秒
极光不论强弱,其形态都是瞬息变幻的,快门时间短,拍摄出的极光颜色淡但形态呈现多元化;快门时间长,拍摄出的极光颜色浓但形态死板甚至变成一团。如果要拍带人的,摆好pose 保持不动,直到快门结束。

-服装服饰:选择户外抗寒级别高并且防水的羽绒服,那种加个内胆的冲风衣就算了,防风还行御寒能力就弱了。臭美的女生如果不喜欢穿的太臃肿的话可以在里面多穿几件保暖的打底衣裤,外面再穿漂亮的大衣也不会太冷,俗话说十层纱赛过一层棉!裤子最好选防水加绒的,女生可以穿加绒皮裤。鞋子选择防水保暖的就ok,带两双羊毛鞋垫换着穿,每天到了酒店,把鞋垫拿出来放暖气上烘一下,一整天脚都暖暖的,嘘~

-日照时间:1月26日-2月7日,其实精确的计算日出日落时间没多大意义,因为很少看到太阳,特别是在芬兰瑞典,只能说8点天就蒙蒙亮了,16点天就渐黑了,每个地方由于纬度的差异日出日落时间会稍有不同,自驾的朋友可根据日照时间来按排行程。

-关于孕妇:这条我本来不想写了,因为用到的人应该不会多,但最终还是决定写下的原因是希望能帮助到和我一样的疯狂孕妈哪怕只有一个也好。首先孕妈本身的健康情况要好,胎象稳定才能决定出行。孕妇乘坐长途飞机,有条件的升舱就另当别论了,挤经济舱的注意选择过道的位置,方便起身走动。座位上垫个毛毯软枕之类的减轻臀部的压力,把棉袄外套之类的塞在腰背,以减轻腰背酸痛感。宝宝在高空舱压之下会烦躁不安,可以摸摸肚皮给予安抚或起身走动,晃动的羊水会让宝宝感到舒适。孕妈只需放松心情,飞机对宝宝没有危害。其他方面,旅行在外,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不要劳累,不要饿肚子,防寒保暖不要感冒。北欧虽然室外温度很低,但来自没有供暖系统的湿冷南方的我真心觉得北欧没有那么冷,相反比南京舒服多了!最重要的还是放松心态。北欧雪地居多,容易打滑,小心慢行以防摔跤,不放心的孕妈妈可以在网上买一副鞋底冰抓。

芬兰日记】

D1.在莫斯科转机时,我强烈地感受到雪国的冬天有多寒冷,连摆渡车里都是积雪!晚上8点半抵达芬兰赫尔辛基,走出机场打了个车直奔酒店。刚到北欧还不知道行情,上车才知道打车so贵,计价器跳的那叫一个快,不一会就跳到了四十几欧!它每跳一下我就在心里乘以7换算成人民币,心在滴血。芬兰是一个彻夜灯火通明的国家,亮化工程绝对到位,而且晚上11点了,大街上依然人来人往。第一夜办理入住,无话。

D2.第一夜倒时差太困难,一觉醒来发现天还是黑的,于是又倒头继续睡,差不多快9点,天方蒙蒙亮,我很好奇这个国家的人每天要睡多少小时?今天天气灰暗,冷风裹挟着小雨丝让人越发觉得湿冷。主城区并不大,也没啥可逛的,步行闲逛倒也把四五个景点都走了一下。晚上18:50的火车前往罗瓦涅米

石头教堂

昨晚倒时差只睡了3个小时,实在走不动路,找个咖啡馆歇歇脚

在超市买点水果晚上在火车上吃

D3.夜火车在早上7点半抵达罗瓦涅米,天还是黑的。车站有出租车,乘客需排队上车。虽知打车贵,但黑灯瞎火的大雪地里实在不想为了省几个钱而折腾,上了出租车直奔酒店。

酒店门口有景区环线8路公交车,可到圣诞公园,圣诞村,动物园,博物馆等景点。前往罗瓦涅米的人主要就是去圣诞村。这个景点我个人觉得是喙头,它就是由一个一个gift shop堆砌起来的所谓景区,商业气息浓重,而且团客也多。

本来驯鹿雪橇这个项目已经在我的行程中取消了,以为有风险。但老陈看到我渴望的眼神还是问了一下售票员,对售票员指了指我的肚子,告诉他我是孕妇,他笑着说,Ah,it's nothing,just walking not running.听他这么一说,我就放心大胆的上啦!

我俩坐在咯吱作响的木质雪橇上,身上盖着鹿皮非常保暖,驯鹿在前面悠哉悠哉的拉着,徜徉在雪地森林,空气虽然寒冷但很新鲜,上空传来鸟儿的叫声,宁静详和,我用心感受着萨米人这种古老而神奇的出行方式。

在雪地森林走了一圈,不料佳能相机被冻坏了,无法工作,乃至后面几天它依旧时好时坏,状态孱弱,影响拍摄。所以切记一定要给相机穿羽绒服,羽绒服里还要贴上暖宝宝,否则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旅行期间不能拍照简直太扫兴了!亏好我带了两台相机,否则真的玩不下去了!

D4.今天必须mark一下,太窘了!!上午11:45的大巴车前往萨利色尔卡,车票可提前购买也可以上车再买,车程3个半小时。车站我们遇到一对来自重庆的小夫妻zzy和格格,很快我们便结识成友,我们同一趟车,但不同目的地,他们更远。我们到站下车时zzy 也跟着下车可能是去上厕所,当时下车的乘客在取行李,取完行李司机就把车开走了,不一会格格便下车一路狂奔向我们,问我们有没有看到她老公zzy ,说zzy下车后没再上车,老外太讲原则,不会等任何一个乘客。车已开走,所有行李与包包啥的全在车上。我们就帮忙联系她老公,费了老劲联系上zzy ,原来他已经上了车,what?简直太离奇!此刻被遗留在此的格格身上什么也没带,于是我们便帮助她回到车上,其中百般曲折的细节不赘述了,总之因此而收获两枚好友。

感觉到了雾凇岛

游友:格格和zzy

把格格送走之后我们便开始找我们的酒店小木屋,又是一段鬼哭狼嚎的经历!16点过后夜幕降临,气温骤降,我们拖着两大箱子在雪地里艰难前行,冻的我鼻子不是鼻子、手不是手的感觉,找到小木屋之后却找不到check in的地方,老陈四下问人,才知道check in在另一个较远的地方。老陈决定让我和行李留在路边等他,他一路狂奔去办手续,但他去了很久也不见回来,我在风口里已经快冻成冰雕了,想想我就算不为了自己也要为了肚子里的宝宝,赶紧拖着俩沉重的箱子找了家餐馆点了杯热水坐下等,等了估计40多分钟老陈才回来,老陈上气不接下气地跟我说,这家酒店必须差评,check in的地方居然隐藏在超市里的一家餐馆中,而且没有任何标记!然后不拉不拉讲述了一大堆曲折离奇的经历,他脱下的羽绒服里面已经湿透了,全是汗,看的我心疼极了!

这张用手机抓拍的,雪地里拉箱子太累

到了小木屋之后,更坚定了我要给这家酒店打差评的决心!打开房门,我一度以为自己走错房间,里面垃圾满地,陈设凌乱,床上还扔着没看完的报纸,这是没人管理的节凑吗?老陈无奈地摇摇头说,上一个住客一定是国人,像民宿之类的酒店办理退房前都是自己打扫卫生的。我还呛他别小看国人素质,结果床上那两份中文报纸立刻出卖了他们!我们打扫完房间之后想烧点水喝,发现烧水壶里还残留了半壶水,我很嫌弃的把水倒掉居然,居然发现烧水壶里漂浮着蛋清一样的不明物质,粘的到处是,洗都洗不干净!哎西,我真想骂人了,这是什么鬼!上一个住客你是在水壶里煮鸡蛋了吗,请你把善后工作做做好再退房!同时,也说明一个问题,这家酒店的管理实在是差的没谱儿,住客不打扫房间就放着让下一个住客来打扫吗?

小木屋,非独栋别墅,里面有8个独立房间

晚上11点,我睡的正香,老陈兴冲冲的把我叫醒,说他刚刚独自一人出去寻找极光,觅到一处绝佳位置观看极光,于是我睡眼惺忪的穿上衣服,踉踉跄跄被他拉出了门。我们住的地方处在深山老林里,大半夜的我俩为了看极光也是拼了。一路上他兴奋的像个孩子一样跟我讲述着他追寻极光的过程,据他说在跑回来叫我的路上还迷失了方向。我们往后面森林里走了很久,忽见天空一束白烟似的光袅袅升起,渐渐的,光束越来越大,形态不停地在改变,颜色也越来越绿,不多会儿,半边天都被极光所覆盖,时而白色时而绿色,隐约仿佛又变成红色紫色,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的运气居然如此之好!才到这儿的第一晚就见到极光,而且这么一大片!不仅如此,今晚的星空也很赞,我人生第一次在书本之外的真实天空中看到了北斗七星,一只勺,我一颗一颗数,真的是7星。对了还有流星,还看到了流星!请原谅我来自雾霾严重的地方,真的太久太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星空了!

截止到白天,芬兰的景致和大东北真没啥区别,再不来点震撼的,还真忘了自己在北极圈内,这不,华丽丽的星空和极光马上就上映了!

Zzy和格格住的玻璃屋,据说提前了七八个月预定的

D5.今天不用赶行程,在小木屋附近的山林里休闲采风。今天室外温度有零下十几度,且风大,虽然从头到脚裹的严严实实的,但唯一露在外面的眼珠子感觉好冷啊!没错,是眼珠子冷!

为了穿这件蓝色外套拍照,我里面穿了一件秋衣,两件保暖内衣,一件羊绒衫,下面穿了四条裤子,腿都弯不了!

这里是雪上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到处是滑雪道,看的人心痒痒。老陈把我拉进一家项目报名处问店员孕妇能不能玩狗拉雪橇和雪地摩托,店员说不推荐,我对老陈说你想玩就去报项目吧,我回酒店等你,老陈说算了,酒店有免费提供的滑雪用具,我自己回去滑雪,还可以陪你。我说好呀,你滑雪,我帮你拍照片。回到酒店,拿了装备,老陈就在小木屋门口滑起来。摔了几个跟头之后找到点感觉了,就往后山的雪道滑去。我们住的这酒店就这点好了,有免费的装备和天然的雪场,而且大片雪场任你驰骋,再没有第二个人。老陈像撒了欢的狗子,一个人滑了很久直到喊腿疼才肯回酒店,我就在旁边帮他拍拍照片。

雪上项目价目表,由上而下,狗拉雪橇,雪地摩托,驯鹿雪橇

天然雪场

某人滑雪

帅不过三秒,各种摔,摔了还爬不起来

北欧吃食真是匮乏,天天汉堡生菜卷啥的,感觉从来没吃饱似的,今晚实在不想再吃这些,幸好我带了中国的三位大厨,康师傅、老干妈和辣妹子,哼哼,今晚我要吃中餐--方便面!!老陈说他一定要在北欧开一家火锅店,这冰天雪地的,涮个羊肉、牛肚、黄喉啥的,北欧人民一定会爱上的。他一边说一边咽口水,我就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他痴人说梦,因为他几乎每到一个国家都会说同样的话。

各种漂亮的餐馆,但就是没啥吃的

瑞典日记】

D6.晚上6点多抵达瑞典斯德哥尔摩机场,看了一下机场到city 的距离50公里,如果打车花费估计要往3000+跑去!机场就有城市列车,20分钟进城,280元/人,北欧的交通费用之高真不是盖的,最便宜的公交车单程都要好几十。

在机场买城市轻轨的车票去市区

两张票,20分钟车程,干掉560元,想想我大中国地铁才几块钱

斯德哥尔摩是诺贝尔的故乡,每年的诺贝尔奖项都在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进行颁授。斯德哥尔摩的夜景震撼了我,夜幕笼罩下我虽看不清她的真实面貌,单凭这夜景就足以肯定这是一座古老而又繁华的城市,我甚至开始后悔只宿一夜是不是太短暂?我们的酒店在斯徳哥尔摩最繁华的地段,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周围环境甚好。

D7.瑞典的天亮的比芬兰早,气温也比芬兰高,但天气终究还是烟雨蒙蒙。白天的斯徳哥尔摩不似昨夜那般繁华热闹,熄了灯的她恢复了古典气质,古老的城堡、沉郁的钟楼很似罗马,可她又比罗马规整,气势更宏伟。

我很喜欢罗马,所以我喜欢同样风格的斯徳哥尔摩。她的美让我心中充满遗憾,因为我的相机坏了。心中纵有千百种构图,都无法实现!每当拿起相机,要么拍了塔顶就拍不到塔身,要么拍了左边的桥就拍不到右边的建筑,憋屈啊!索性我什么也不拍了,一个人垂头丧气地走在前面,老陈还在后面拿个定焦头拍啊拍。忽然在街头拐角的地方我看到一家摄影器材店,我兴高采烈地对老陈说我们回酒店把佳能拿过来给他瞧一瞧能不能修,老陈看看时间说来不及了,5点要赶火车,刚刚燃起的希望瞬间又蔫了,那无奈如同上了战场的战士戈断矛毁!

或许你不相信,摄影是我旅行的一部分,写游记是我记录心情的一种方式,我只是在给多年后的自己写一封关于今天的信,告诉自己这里的天气和对你说过的话。走在斯徳哥尔摩人行桥上,小雨丝敲打着我的惆怅,留下的足迹太美丽,一幅未完成的画。我用羽绒服帽子盖住头,躲在帽子里哭了起来,老陈发现我哭了,一边帮我擦眼泪一边安慰我:没关系留点遗憾,我们夏天再来,到时候有蓝天白云,我们拍风光更好,你看这天灰蒙蒙的,拍出来也不好看。我知道他是在宽慰我,算了,也许我和北欧的约定不在冬天,我再难过也是枉然,留下再次邂逅的期许吧!

挪威日记】

D8.经过19个小时的夜火车,从瑞典到了挪威,已是中午12点40。挪威纳尔维克下起了雪,温度比瑞典至少低了10度,纳尔维克火车站很小,冰天雪地的连个车也打不到,老陈让我和行李留在车站等他,他去机场租车点拿车。我在车站像留守儿童一样等了2个小时,玩了两小时手机游戏,他开着车回来了,原来他跑去机场没拿到车,那个租车点关门,所以才耽搁了时间。友情提示:直接打电话给租车公司,他们会接你前往租车点拿车。

三点钟出发前往雷讷,正式开启挪威罗弗敦群岛自驾的旅程。这次行程制定最大的失误就在今天,因为当时没料到这里下午三点天就黑了,加上天气原因,从纳尔维克雷讷的这6个小时如同鬼门关走了一趟!E10公路全程是两股车道的盘山公路,路中间没有隔离带,路两旁没有护栏,左边是海右边是山,中间一条蜿蜒的公路,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路灯,阴森恐怖。冰冻的路面被风扬起阵阵白雪几乎挡住了视线,对面时不时一辆大卡车呼啸而过,扬起的雪沙子刷刷的打在我们挡风玻璃上,紧张的我头皮都是麻的!无尽头的黑夜里,一条未知的路,陪伴我们的是鬼魅的黑山、呼啸的妖风、咆哮的海浪和一路狂风暴雪,6个小时在孤独与绝望中漫长度过。我甚至开始质疑自己花这么多钱大老远跑这来是为了什么?我和老陈自驾的经验应该算比较丰富了,国内国外比这长的路程我们开过很多,可像这么绝望的还是第一次。9点到达入住的小木屋,小木屋就在海边很温馨,聊以慰藉了我们疲惫不堪的身心。

我们就住在这样临海而建的小别墅

D9.雷讷罗弗敦群岛里最美的小渔村。罗弗敦群岛,被Vestfjord峡湾隔开了它与挪威大陆的连接,让它孤零零的留在大海上,它虽看似孤单,可也造就了它无法复制的美。在这个有着仙境之姿的雷讷,无论你怀有怎样的憧憬,你总能遇见心中的美景。冬日,被白雪覆盖着的雷讷,显得冰冷孤傲,却让人更想走近她。当年渔民们临海而建的小木屋,如今成了我们这些旅人钟爱的度假别墅,每个小屋都有贴心的小厨房、别致的花色桌布、烛台,以及窗台上的盆栽,无不透露着主人的生活姿态,让我们在冰天雪地的北极圈小岛上可以住得既舒适又温暖。雷讷的美,让我们此行值回票价。不到这里你永远不知道它为什么如此偏僻也可以吸引你从地球的那一头飞过来探索她的美。

自己在小木屋的厨房做了早餐,吃得饱饱的开车出去转悠。群岛里散落着众多美丽的小岛,我们不用刻意去设置什么目的地,只是在地图上随意找了一个更北的地方,朝着北边开去,沿途风光可谓一步一景,早已让我们看不够了。最终抵达五颜六色的A村,仿佛已到世界的尽头。

D10.今天是我30周岁生日,早晨醒来躺在小木屋柔软舒适的床上,窗外的雪山顶上朝阳洒下来显的金灿灿。锯齿状的山峰脚下是平如镜面的港湾,湾内漂浮着点点船只,岸边晾鱼架上晾晒着一排排鳕鱼干,空气里飘来濡湿的咸味。雷讷的美总像是一幅动静相宜的画卷,让人来不及欣赏。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生日,和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一起,这种感觉非常幸福。时间无法静止,再美也不能逗留,终究还是要走。10点离开最美小镇雷讷,感谢她带给我的美好,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离开雷讷,走了来时的路E10,那鬼门关的6小时,在朝阳的映射下,美到心醉!提醒游友,E10不要开夜路,一则太危险,二则浪费了她的大美!

E10公路随拍

E10公路偶遇夕阳和晚霞,留下剪影两枚

沿途的风景太美,我们走走停停,大概开了5个小时到达伊温斯科尔。因为不想开夜路,所以选择此站为中点站,明天继续赶路。

到达下榻酒店正好可以透过窗户看个日落

晚上被老陈拉出去拍极光,我们把车开到离酒店不远的一处好地方,既没人又没被光污染的海滩边。支好三脚架,等待一波强劲的极光出现。大概过了10分钟,极光出现,像一道彩虹,横跨两座山,并不停的变换形态,直到半边都被点亮。这一波极光大概持续了将近一小时,虽然零下十几度,裹得严实也不觉得冷,但时不时嘴里感到咸咸的,咦,原来是鼻涕流到嘴里了~户外时间待久了体温就会渐渐降低,所以欣赏极光虽好,可不要贪恋哦,早点回酒店。

D11.从伊温斯科尔到Rotsund一共340公里,为什么我们会选择来这一站,纯属为了这栋海边的小木屋,出门便是海,窗外就是雪山,景色怡人。小木屋上下两层,设施齐全,自带桑拿浴室,是此行最棒的住宿,是全家休闲度假的上乘选择。但是!!提醒,要提前在超市买好自己做饭的食材,因为方圆20公里都没有餐馆。

超好评小木屋,斯帕尼斯斯悦布尔度假屋

厨房

楼上有两间房,各两张床

自带桑拿浴室

玻璃屋

烧烤屋

风大的能把人吹到海里

白天的天气就很棒,我们预测晚上应该有极光出现,果不其然,到了6点多天空就弱弱的冒绿光,我们透过餐厅的窗子看到之后赶紧穿戴整齐,扛着三脚架出去拍摄。但海边的风真不是盖的,吹得人站都站不稳,更别说三脚架了,吹得直晃。大概到了7点,一大波极光开始疯狂来袭,像一条大大的狐狸尾巴,骄傲的在雪山顶上不停地变幻姿势,产生的波浪纹与条条光束让人叹为观止。但是海风太大,吹得相机直晃,所以今晚拍摄极光的难度挺大。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拍到这一波极光结束才回屋。
半夜两点,我一觉醒来,发现老陈不见了,跑到楼下也没找到人,整个屋子灯是熄灭的,但三脚架和相机都不在,我心想这个疯子不至于半夜跑出去拍极光了吧?可是透过窗子看天空并没有极光啊,听着屋外狂啸的海风海浪声,我又不禁担心起来,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他一个人半夜跑出去被风刮到海里或者被上岸觅食的海怪吃掉了都没人知道!越想越怕,开了灯我准备穿上衣服出去找他,不一会儿,有人敲我的玻璃窗,撩开窗帘我看到老陈被冻的通红的脸,他恬着一张笑脸跟我说他在拍极光。我叫他别拍了快回屋,他才肯回来。他得意的拿相机给我看他的作品,其实我一点也不关心那些,极光能被我们看到已是幸事,况且我们已经拍了两组照片,旅行在外,还是安全第一,没有必要为了追求某种完美而那么疯狂。

遇到4位中国同胞,他们的相机不能拍摄极光,我们就帮他们拍了几张,但是风实在太大了,吹的人直晃,所以每一张都是糊的

极光之下我们的小木屋和我们的车

D12.从Rotsund到特罗姆瑟,200公里,这里提示一下自驾的朋友,与E10不同,E6,E8两条路上限速拍照比较多,测速的路段,路边会立一个提示牌,上面画一个相机,看到它就要注意时速了。我们起初不知道,一路呼啦呼啦地开,等发现的时候已经超速了,回国估计会收到罚单了。到了特罗姆瑟,我们还了车,结束了挪威罗弗敦群岛自驾游。

D13.特罗姆瑟飞往奥斯陆奥斯陆机场有通往市区的城市列车。挪威首都奥斯陆,坐落在奥斯陆峡湾北端的山丘上,濒临曲折迂回的奥斯陆湾,背倚巍峨耸立的山峦,所以她既有海滨都市的旖旎风光,又展示了巍峨雪山的雄浑气势。街道两旁的建筑大多只有六七层,带有浓厚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光。城市风格相当独特,值得一逛。

特罗姆瑟飞往奥斯陆的飞机上用手机抓拍的,除了山脉就是海峡,这就是挪威地貌

奥斯陆入住的酒店,很舒服

今天的天空,蓝的那么不真实,蓝的发绿

D14.奥斯陆飞往上海。行程结束。

再见了北欧

外翻:

在Rotsund入住六星好评小木屋的那一晚,我们开车出去觅食,不曾想往北往南各开了十几公里都找不到一家餐馆或超市。天已渐黑,我们开始急躁起来。车开到一个很偏的位置,一路上尽无人烟。路边忽见两栋房子,一栋大抵是住宅另一栋是修车行。一个女人从住宅里出来,牵着她的大金毛,看样子是要去溜弯。我们停下车问她哪里有餐馆或超市,她感叹说要很远的距离至少二十几公里,然后友好地在地图上给我们标记出来。离开的时候我再一次看了看她的房子和周围的荒芜,恍惚间,喧嚣折尽,纵使星空万里,满地的月光也凉了。她虽背倚雪山面朝大海,但是徒有美景作伴却失了人间烟火的味道,换作是我也许等不到春暖花开就会张皇逃离。

很多人都有过想逃离现实生活去过另一种生活的冲动,包括我和老陈也经常会说去一个遥远美丽的小城开个小酒馆,午后慵懒的光里翻一翻小说,品一品茶,从此再也与世无争。事实上,远离了那些人情世故烟花红尘你是否真的过的惯?守着这片荒芜你是否还能和自己的内心丰盛地相处在一起?
我们不可能把一百种生活全都体验一遍,但旅行却可以带我们去看外面的世界,好的或是坏的真正去感受一遍而不再是道听途说。旅行在收获美景美食的同时更让我们多一层生活体验,也多一个看待问题的视角。如果你有想去的地方,一定亲自去看一看,它不会是书本中的样子,也不会是别人口中的样子,它只会是你眼中的样子,最后成为你记忆中的样子。

引用 CiCi girl 的图片:

好看诶~

2017-02-16 14:27

孕妈还这么美貌~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7-02-16 14:27: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