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丑脚走天下》之湖南、贵州行

小满 LV.19
2017-02-16 10:36 276/9

张家界

一直以为张家界江西的。多年前到广西学习,同行的田某人是从广西直接到了张家界,说是去拍风景。那时还没有电影《阿凡达》,我也并不喜欢拍照。只觉得,田某人很有个性,放着广西那么好的山水(关键还是免费的。八项规定也还没有出台),却自费跑那么远去,很不理解。后来,电影《阿凡达》问世,张家界的名声更响了,也让我动了去张家界看看的心思。

从成都出发,经遂宁重庆涪陵武隆(《阿凡达》的另一个拍摄地点)、彭水黔江咸丰,到湖南龙山。原本计划就在龙山住宿,但在服务区恰好遇见张家界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当晚就到张家界(这样能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时间去游览)。于是,听他建议,继续开往张家界。那旅行社也还不错,一路都在电话问到哪里了,还在高速路出口接我们。不到九点,就到了。跟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前往下榻的酒店。我们住的是准四星,价位不高,每晚120元,不带一次性牙刷牙膏。住下后,去吃了张家界有名的老爷三下锅(其实就自己选择两样荤菜一样素菜做的干锅),加一份青菜豆腐汤。份量很足,两人根本吃不完。
         第二天,按照计划,游览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一系列景点。张导游是个年轻的土家族小伙子,声音已经嘶哑(看来接待客人太多了)。他介绍,张家界是省辖地级市,旧称大庸,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面积9518平方千米。总人口170万人,以土家族、白族为主。是我国大陆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8月,武陵源(当晚就在此住宿。价位100元,酒店依然无一次性的牙膏牙刷,据说是为了环保)被列入国家第二批40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内。

在张家界两天,看了好些景点。我只记住了导游说的:其他地方的山是一座一座的,而张家界的山是一根一根的。同时,张家界旅游无淡季,我们以为这个时段人少,哪知道为了看袁家界,依然是凌晨四点半就得起床,排队四个小时,才能一睹她的风采。而且到处都是攒动的人头。
        我的感觉:这个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城市,物价不贵,房价也才3千多一平米,洗个脚按个背才40元。另一个感觉:两天时间游张家界,真的很累。

这次我们没有到位于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西线号称中国八大恐怖悬空栈道中的天门山鬼谷玻璃栈道。我看介绍说,此栈道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所有上桥的游客均被要求穿上鞋套,以保持玻璃桥面洁净。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我曾经从四层楼高的玻璃地面走过,以为自己不怕,哪知才看了一眼,立即心跳加速,手脚发软,赶紧移开视线,心才慢慢平静下来)。

凤凰古镇

晚11时左右抵达凤凰。一直没有弄清凤凰是县还是镇还是城,只知道那里有沈从文,有黄永玉,还有翠翠。“为你,这座城市已经等待了千年.....”是凤凰对外的广告语。

夜晚的凤凰很静谧。沱江静静地流淌,两面是沿江而建的吊脚楼,灯火辉煌。这座汉族、苗族、土家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湘西小镇,位于湖南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城之间,面江靠山。江是沱江山是南华山,文化氛围非常浓郁。

白天的凤凰,第一眼就看到蜿蜒的沱江和飞架的虹桥。前阵网上沸沸扬扬说着凤凰古城门票涨价一事
。到这里,听酒店老板说,住进店内可在晚上11点之后免费欣赏古城夜景,白天可在规定的地点活动,若遇查票,报他的名字即可不补收。不过,古城内的其他景点也就不能参观了。包括沈从文、熊希龄故居,万寿宫等。

飞檐向上翘立,栏杆和门窗都雕着精美的花纹。昔日的古建筑,如今被改造成一座座客栈、饭馆和酒吧,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洁白的床单搭在栏杆上随风飘动,成为凤凰一景。

泛舟沱江(必须购买门票才可免费坐船)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游玩项目,船到万寿宫附近,会遇见苗家妹子与你对唱山歌。

在小说中,边城的名字叫“茶峒”,不一定是对凤凰的实写,但是,沈从文一定融注了他在家乡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因而今人多把他笔下的“边城”等同于凤凰。我也如此。

镇远古镇

早晨从湘西凤凰出发,中午就到贵州镇远(全是高速)。镇远是个古镇,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的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

走近舞阳河边,河水干枯,一大股腥味迎面而来(心里颇为失望)。据酒店的老板介绍,是因为要赶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将该修的都修好,因此将舞阳河水拦截了起来。不过,下午就会重新放水。的确是
淡季,我们找到的临河房间,也算河景房吧,一晚上才100元。真的不贵。

古巷道。 镇远古民居把中原四合院的原型,搬到山上改造成山屋,吊脚楼、回廊等多种形式的山庄式院落。既重现了江南庭院的风貌,又体现出山地建筑的布局;既有堡垒式的森严,又兼有商贾大户的豪气。城内古巷道狭长幽深,结构错综复杂、交叉衔连、既相对独立,又互相达通。像生生相息的血脉,让镇远古镇就这样安静地在这里生长生息,一年又一年。

镇远古镇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中午时分,沿着干枯的河道,一路逆行找午饭吃。舞阳河左边全是咖啡馆、酒馆、饭馆、茶馆,右边则是古镇。隔河而望,右边人声鼎沸,热闹不已。左边,稍显安静,但“在丽江发呆、在凤凰做梦”的惬意环境
已基本形成。估计不久的将来,会又是一个丽江、一个凤凰、一个乌镇

在镇远的第二天一早吃过贵州牛肉米粉就往山上走(八点之前不要门票,门票65元一人),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顶峰,可俯瞰镇远全貌。山下一湾一画,一步一景。

清晨醒来,奇迹真的发生了。本来干涸的河道被绿油油的河水填满了。看介绍:这条水道西起施秉县沙坪瓦蓬洞,东至镇远县板滩的吴王洞,舞阳河因奇山秀水名闻遐迩,但其间不少的胜景仍藏在闺中人不识,我们游览的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舞阳河水清流明镜,在曲线蜿蜒之中显出柔媚的秀气,两岸峡壁却是斧劈刀削般硬朗,直插入水中,雄劲粗犷。水水山山刚柔相济混成的如此原始的窈窕美态,令人心旷神怡。

石屏山在舞阳河东侧,属祁连山系,重岩叠障。我看介绍说石屏山雄伟、险峻,主峰海拔668.1米,与舞阳河面相对高差204米。

镇远有多远?镇远并不远。

清晨,从镇远直奔西江千户苗寨。其实也就一百多公里,听说新修了高速,不过车载导航没有更新,不能显示,于是先走国道,最后在三穗上高速,在三棵树下高速,再过县道、山道,就到了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需停车购买门票坐观光车到寨子。
       以为是淡季,却不想苗寨也是人多为患。中午吃了特产三酸汤和一份炒土豆丝,消费49元,很不错。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算是一座露天博物馆。

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我看过介绍,说苗银并不是纯银,不过,丝毫不影响什么。很多游人穿着苗族服饰再戴上银子做的头冠,照相留影。一路走来,银器町町,真喜欢听那种声音,老是让我想起古诗上描写刘兰芝的句子: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腰若流纨素,耳著明月珰。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可以看到苗寨呈现那牛头的形状。为使游客更好地观赏西江千户苗寨夜景,景区在路边修建了观景台,还开通了观光车。

苗绣。苗绣分多种,手工绣品明显优于机制秀。在苗寨,绣品店很多,价格不一。贵的几千,最便宜的几百元等买到。这里那里,苗绣不仅装点着生活,也承载着苗族的历史文化。一幅幅斑斓绚丽的绣图背后,蕴含着苗族的起源、迁徙历史、宗教信仰的信息,既有观赏价值,也有研究价值。

羊也就是“祥”。羊角在这里依然是吉祥之物。 每天都有多场歌舞表演,表演者全是寨中的老人和中年人。他们用苗族古语演唱其史诗般宏大的古歌(苗族歌有四部分,涵括万物起源、天地洪荒及辛酸迁徙史等)能就此传承下去,也是一大功德。遇到特别活动或是有重要人物出现,还是能够看到掌坳的铜鼓舞、方祥的高排芦笙、反排的木鼓舞等。

西江千户苗寨

引用 小满 的图片:

2017-02-16 22:35

2017-02-16 22:3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6 22:36:30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7-02-17 09:4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6 22:36:06 的回复: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6 22:35:52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7-02-17 09:4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6 22:35:01 的回复:

2017-02-17 09:47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