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春节不知如何安排好全家人的度假而忧桑? →→→→→

喜多多 (成都) LV.14
2017-02-16 10:58 297/3
  • 出发时间/2017-01-26

【选择题】春节度假哪里好?

春节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
成都的冬天又冷又霾,如果还窝在家里,那真是要boring致死了。
那就走起呗,反正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年就在哪里!
就让我来拿下这道——【举家春节出游目的地】选择题。
========================================================================
人物:两个典型的 “ 2+2+1家庭模式 ” ,共10人。四老60+ / 两娃 2+ 。
          即 ”我+LG+我爸+我妈+我娃“ 一家五口以及我舅他们同样的一家五口结构。
          ++  × 2
需求:(说到外出过年,四老提出了一抹多的需求)
1. 交通:要不打挤的,要自由度高的(外婆:看着春节机场车站那个乌央央的样子都够了)
2. 线路:路程不要太远,路况要好,最好是不堵车的。(外婆:一整天都坐车,娃娃受不了)
3. 天气:要没有雾霾,要有太阳,最好还临水边。(外公:没有面朝大海,面朝个小湖也好啊)
4. 住宿:要住的条件舒服的,吃饭方便的。(外婆:大过年的别到处不开门吃不上饭)

必要条件(1)—— 阳光

必要条件(2) —— 沙滩

必要条件(3)—— 伍拾壹度蓝

必要条件(4)—— 家一般的舒适住宿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tep1:打开地图, 以成都为圆心,自驾1000KM为半径画一个圆。
Step2:打开墨迹,再把海拔2000+,连续7天 ,空气级别优的圈出来。
其实本来不想跑太远的,无奈成都周边400KM都已经沦陷为雾霾敌占区,
要想躲霾,就只能把距离参数调大一些咯。

这两步之后,备选目的地包括:西昌攀枝花泸沽湖丽江大理昆明
根据广泛收集的春节热门出游目的地大数据,再经过精密的评估,
最终把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都划掉了。
攀枝花米易昆明抚仙湖这个两个选项中,抚仙湖的 “ 湖 ” 起了关键作用。
想起昆明小伙伴跟我提起过的那个离昆明70KM,水质达潜水级的湖泊,顿时就长草了。
没想到对抚仙湖,曾有过一次路过经历的大舅,和经常看国家地理杂志的老爸也很长草。
那就,抚仙湖吧。
走你,拔草去。

P.S  事实证明,目的地选择题做得好,一次举家欢欣愉悦的度假就成功了一半儿。

这是从我们酒店的半山会所餐桌前看出去的无边泳池+抚仙湖远眺。
有没有感觉浓浓的阳光沙滩度假风扑面而来。

度假,就是路况良好,心不慌。

成都到抚仙湖自驾三条路线,都是高速,优选成自泸方案。
930KM全高速,如果体力允许,运气给力不堵车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一天开到目的地的。
由于我们的组合中领导要求行程轻松,所以我们安排的是第二天中午的样子能到抚仙湖就行。
为了合理避堵和减少误工请假(一行10人里面有4个是要上班的),
我们是1月26日(除夕前一天)一大早出发的。
——— D1 ————————————————
7:20  离开位于西绕城附近的小区,启动高德。
8:10  到达成自泸永兴服务区汇合。
12:10 到达串丝服务区(云南昭通盐津县境内)休息。距离抚仙湖还有560KM。服务区的自助午餐35元/人,挺不错,各种荤素搭配,还有热汤和各色点心,业界良心。
13:50 很小的一个服务区休息(忘了名字)。显示车外温度5度,下车上厕所,寒风凛冽,阴风怒号,瞬间冻成狗。上车后感叹,糟了,没带羽绒服。
14:15 穿过一个长长的隧道(忘了名字)。片刻间阳光普照,10分钟后,车内气温显示24度,驾驶员赶紧翻找墨镜,感叹,糟了,没有带短袖T恤。
15:00 一个单车翻车事故的影响下,小幅拥堵两公里,最多十来分钟就通过了。(这是全程唯一的堵点)
16:00 看行程今天到昆明甚至直接赶到抚仙湖也是可行的,不过到昆明的时间估计得晚上7、8点去了。考虑到车上两个两岁的娃的屁股对安全座椅的忍耐能力,全车人一致决定选择5点就能抵达的会泽县作为今天的途径宿营地。
17:05 车开进了我提前预定的会泽会馆的停车场。(大赞会泽会馆酒店,性价比超高)

我们可能是当天从成都出发,同样行程的队伍中,最早到达会泽入住的一拨了。因为我们刚到时候,诺大的酒店停车场除我们之外只有一辆当地拍照的车,但是等我们选好房间,办好入住手续,下楼觅食的时候,院里已经停满了川A拍照的小车。
Tips:会泽自驾云南比较合理的宿营地,县城就在高速边上,交通很方便,各种档次的酒店也比较多。如遇大假出游,还是最好提前预订。

## 第一天行程结束,全程高速,共658KM,拥堵2KM。##

———— D2 ————————————————
8:30 在酒店吃完还不错的早餐,从容启程。
11:00 从昆明城区东南侧外围绕绕城高速路过。进入昆明境内,高速转换比较多,要密切留意导航提示。
11:50 顺利通过最后一段呈澄高速,到达澄江收费站。离开高速就基本进入澄江县城了,抚仙湖近在咫尺。
12:00 跟着导航来到澄江县城最大的华联超市,采购年夜饭生鲜物资。
13:00 跟着大众点评到达老澄川线的渔家乐吃午饭。抚仙湖映入眼帘。

@@ 路况总评@@
1. 高速基本上就已经修到抚仙湖边了,这一点秒杀很多养在深闺车不适的景点啊。
2. 成熟高速线路,配套服务区设施完善。
3. 从成都出发,紧凑一点可以一天到位,也可以轻松一点一天半到达。
4. RP爆发,全程无堵点。
经朋友圈旅游摄影大赛证明,除了出境游的,自驾基本都去了大理西昌米易雅西高速堵成了狗。
庆幸避过

度假,就是住得舒服吃得爽。

举家出游,我向来是偏好公寓式度假酒店的。
以我们2+2+1的家庭结构而言,带厨房的双卧套房,最适合我们了。

我这次就选择了太阳山度假公寓。
综合点评

==== 地理位置 ============
公寓位于抚仙湖东岸的一个叫做太阳山度假区的楼盘里面的。和抚仙湖希尔顿酒店同属一个开发商楼盘(导航输入抚仙湖希尔顿酒店就能找到)。
公寓在临湖的半山坡上次第展开,眺湖视野很好,但走去湖边需要十几分钟,我们一般是开车去的。

希尔顿酒店理所当然占据了这个地块最有利的位置。
图为站在湖边希尔顿的专属沙滩上回头看酒店客房。

从会所的屋顶远眺抚仙湖

==== 房间设施 ============
公寓套房好处一:有充分的公共活动区域。套房有宽敞的客厅和餐厅,让家庭聚会有充分的施展空间。
我们两个五口之间分别预定了两个双卧套房,其中一个作为饭后的老年棋牌室,一个作为饭后年轻人的私人影院。各取所需,互不干扰。
公寓客厅配置的三星液晶,本来是不错滴,不过我们还带去了真正的院线级神器——极米无屏H1,提前下载了几部1080P的高清大片儿。

公寓套房好处二:自带厨房,可以享受居家团圆饭的热闹感,真正做到换一个地方过年。
公寓自带开放式厨房,通电不通气。配有一个不能移动的电磁炉和微波炉。其它炊具餐具需自备。
好在是自驾,好在后备箱够大,我们自带了电磁炉,安排了火锅主题的年夜饭。
唯一比较不协调的是,公寓配备的冰箱居然是一般酒店用来放饮料的小冰箱,完全不制冷。导致我们采购的冷冻水饺和汤圆都没有挨过二十几度的高温。(扣掉的那一颗星,就是扣在冰箱的问题上了)

房间的阳台远眺抚仙湖

忘了介绍,我们的家属中还有两只狗,包括我家的萨摩耶喜多多童鞋。

度假,就是慢而美好。

半山会所。
住在抚仙湖的四天里,有两顿饭和两个下午都如此美好的消磨在这慵懒的阳光里了。

会所位于整个楼盘的高处山头,一栋三层的小巧白色玻璃房子。
底楼是无边泳池+小型健身房+小型儿童游乐区
一楼是铁板烧主题的湖景餐厅
顶楼是阳光书吧(对业主免费开放)

大年初一,午餐。会所餐厅里面只有我们一家人。
选择了最好的位置,临窗眺湖。
整个餐厅的厨师和服务员都在为我们服务,感觉太棒。
菜式不多,以铁板烧为主,味道很好,性价比也不错(人均60的样子)

午后,
四老在屋顶书吧的竹林里,喝着茶,晒着太阳,打干瞪眼儿。
四个爸妈在无边泳池边的儿童游乐区,陪着娃,看看书。
慢而美好,最是难得。

专属沙滩。
选酒店的时候,有没有专属沙滩,曾是我的重要评判标准。
办理入住时,专门向前台询问了专属沙滩的位置——就挨着希尔顿酒店。
希尔顿的沙滩是人工打造,沙粒又细又白。
专属酒店住店客人使用。从大堂进入花园沙滩,需要凭门卡进出。我们去的时候提供了太阳山公寓的房卡,保安看了看,也放行了,所以我们理所当然认为这就是公寓前台告知我们的“专属沙滩”了。
直到退房的时候才知道,公寓的沙滩是在希尔顿停车场的一侧,另有区域。
看来,我们是“蹭”了希尔顿的沙滩啊。

湖中游船。
抚仙湖是没有景点概念的,我们没有必须到此一游的景点计划。
计划,就是开车着,缓缓的环湖。
看到有湖边亲水步道,又方便停车的时候,就停下来,沿着湖边散散步,丢丢石头。
看到湖边有游船码头的时候,就租条脚踏船,吹吹湖风,喂喂海鸥。

在湖边看远处的希尔顿和太阳山

没有沙滩的湖边就有很多小石子,无论哪一种,都是两小只的菜。

为抚仙湖鸣不平

确定把抚仙湖作为举家出游目的地之后,我还是习惯性的到蜂蜂上来查寻求信息。
一圈逛完,心里着实为抚仙湖鸣起了不平——这么巴适个地儿,咋就没几篇游记呢?

出游的感受,的确是一件很自我的事情,每个人对出游的预期值不同,价值观不同,所以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两个朋友对同一个目的地说出截然不同的出游感受。
对于景点签到爱好者来说,抚仙湖好难刷出存在感。能称得上景点被圈起来收门票的,也不外乎沿湖的几个湿地公园而已。
对于异地寻宝型吃货来说,抚仙湖好难带来成就感。第一口吃到铜锅洋芋饭的时候,大呼过瘾。可以要凑出朋友圈的九宫格美图,好难。
对于酒吧一条街迷恋者来说,抚仙湖相去丽江大理N个level。

不过,
对于我们这样的老少组合春节度假需求来说,
抚仙湖,满足了我们的一切需求!

引用 喜多多 的图片:

2017-02-16 20:53

可以可以!写得不错!

2017-02-19 22:21

这太阳,想想都巴适!成都人民最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