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7-02-11

【写在前面】
出发之前查了各种攻略,结合自己的时间,大致安排了行程,如下:

行程📜
2017.02.11
杭州—✈️—哈尔滨
机场—🚕—宾馆(如家莫泰)
圣·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2017.02.12-2017.02.13
哈尔滨—🚗—雪乡
雪乡两日游(住民宿)
雪乡—🚗—哈尔滨(如家莫泰)

2017.02.14
中央大街、防洪塔🗼、松花江🌊、哈工大、老道外

2017.02.15
哈尔滨—🚄—北京
北京—✈️—西安

Happy Ending!

预算:¥3000

装备:
  双肩包🎒
  帽子🎩(内抓绒)
  手套👋
  洗漱用品
  护肤品+化妆品

穿着:
   秋衣+秋裤(厚的)
   羊绒衫
   打底裤(厚的)
   长款羽绒服
   防风的裤子(皮裤对于女生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防水防风,还是小裤脚)
   内抓绒的毛线帽
   手套
   口罩
   雪地靴(羊毛鞋垫)

DAY1:
        带着头一天晚上小聚的喜悦,早早的起床赶杭州东 -- 萧山机场的第一班机场大巴🚌(5:30),7:20的飞机,10:30到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机票差不多是提早两个月买好的,¥649)机场里很贴心的准备了更衣室,可以换好保暖的衣服再出发。

(这张图是在飞机降落的时候拍的,窗外白茫茫的一片,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机场到住的地方(如家莫泰,中央大街附近)打了个顺风车(¥44.2),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入住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去了附近的东方饺子王吃午饭。点了两份饺子(白菜猪肉、韭菜鸡蛋)、桂花酸奶、锅包牛肉(¥87),饺子没有想象中的好吃,桂花酸奶还不错(淡淡的桂花香),锅包牛肉酸甜口味,热乎的时候味道还行,冷了之后就显得有点油腻了,总的来说就是一般般,不推荐大家去吃。

吃完午饭,在回宾馆的路上去了一趟圣·索菲亚教堂,广场上到处都是游客。教堂跟照片上真的是一样一样的,360度无死角,怎么拍怎么好看。大门右侧有好多鸽子,幸运的话可以看到一群鸽子绕着教堂盘旋。可能是因为阴天➕飘着小雪,只有零星的几只鸽子在飞。

回到宾馆加了点衣服,带好装备出发前往冰雪大世界。4:00多到达,飞猪上买的门票🎫(¥295),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  到处都是冰雕,好兴奋好激动,对于南方妹子而言,已经无以言表了。建议先去排最长的极速滑梯(300多米,25s),因为排队时间真的好久,排到你手脚冰凉为止,不过这里有很多可以取暖的屋子,有小伙伴一起的话可以交替排队取暖。我们排了将近3个小时(真的不是吓唬大家的),但是绝对值得!!!刺激!听工作人员说,来冰雪大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冲着这个滑梯来的。除了极速滑梯还有好多稍微短一点的滑梯,都是先排队领滑的工具(有三个轮胎、四个轮胎、单个轮胎等),然后再带着工具到对应的滑道入口处。再小一些的滑梯就是小孩子玩的了,这个需要自带滑力宝,到处都有的卖,10块钱一个吧,也可以直接去极速滑梯入口处免费拿(这个是有技巧的哦),那里扔了很多用过的。可以玩的差不多就这些,其它都是观赏性的冰雕,灯光效果超赞。9:00多开始回,出口处有直达中央大街的公交(¥1),虽然人很多,但是方便啊。晚上回去的时候滴滴不太好打车,可能是人太多了吧😂。

9:30左右回到宾馆,先去附近超市买了去雪乡要吃的干粮¥97(据说雪乡什么都很贵,还是自己多带点吃的比较好),然后联系了第二天要接我们去雪乡的司机(之前去哈尔滨的小伙伴介绍的,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评论里回复我哟),单程¥120/人(还价什么的就要靠自己喽)➕雪乡民宿¥260(带独卫,包早饭,深深的感觉被坑了)。洗漱完睡觉已经快12点了😭,心累,第二天又要4点多起床。(几乎每一次的早起都是为了出去玩,太拼了😂)

DAY2:
        5:45坐上了前往雪乡的车(十座的中巴车),5个小时的车程,途中经过了雪谷、二浪河、还看到了雾凇(之前朋友圈好多人特地去看雾凇都没看着)。这边的雪比哈尔滨市区的厚多了,所有的山、树都披上了银装(小学课本里好像是这么写的吧)。11点左右到达雪乡,买了学生票¥50(哈尔滨除了冰雪大世界以外,其他售票点学生证查的都很松,翻都不翻,所以大家都懂的)。门票包括了两张免费的接送车券,到雪乡大石碑下车,然后联系民宿老板,一般都会过来大石碑那儿接。我们住的是杜彬家,就在滑雪场门口,房间虽然有独卫,但是感觉除了炕之外啥也没了,有点小。(住宿其实可以自己到雪乡后再订,顺便跟民宿老板砍砍价,中巴车上认识的小伙伴住的带独卫才¥180。)

在房间草草结束午饭后,先在雪乡逛了逛,拍了些白天的照片,2点去了滑雪场🎿,因为我们打算4点去羊草山看日落🌄。滑雪门票是在民宿老板那订的,限时(¥150)和不限时(¥200)票价不一样,但是其实都是一样的!!你进去滑雪后,人一多,根本没人管你。所以我们订的限时,还到¥120/人。本来以为像我这种运动细胞那么发达的人肯定稍微滑一下就会了,哪里需要请教练。然而是我想得太简单了,第一次从坡上滑下来,摔了四次!!!绝望了,每次摔了之后根本爬不起来,只能等着工作人员大叔来拉我一把,然后再摔一跤😂。所以连滚带爬摔到底之后,我果断请了一个教练¥150/小时。滑雪场教练好像普遍都会索要小费,这里也不例外,还没开始教就跟我说小费的事了。一个小时的教学(穷学生最后还是给了¥20的小费),终于初步学会减速、刹车、转向,可以从坡上滑下来不摔跤了,不容易啊😛。

滑雪结束后,教练小哥说看日落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就直接打到回府。(如果要去看日落一定要提早查好当天的日落时间,踩着时间点过去。)休息了一会儿,解决晚饭后再次出动。直接去了栈道(从童话世界的大门进去),拍了夜景。然后在雪乡里面转悠,准备逛逛那些免费景点(售票厅有写哪些是免费,哪些是收费的)。吃了一串烤红肠¥10(不好吃)、一串烤羊肉串¥10(还行)、一份芹菜大肉馅饺子¥28(吃点热乎的),作为景点来说这些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点菜的话就贵了。遗憾的是没有找到篝火晚会在哪…本来打算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羊草山or大秃顶山),但是考虑到有可能看不到,而且我们已经连续两天4点多早起,怕精力不够,所以任性地决定第二天早上睡懒觉😄。去羊草山(相对较矮)的话,走路是1.5个小时,坐车的话来回¥280;去大秃顶山(相对较高)的话,只能选择坐车,来回¥150。这些坐车的票都是可以在民宿老板那预定的。

DAY3:
        早上睡到自然醒(9:30多),终于有一天睡饱了。起床洗漱,收拾收拾行李,坐免费的接送车到售票大厅那(又叫亚雪门),11:30等接我们回哈尔滨的司机。又是5个小时的车程,到哈尔滨已经是下午4:30了。雪乡回来就开启吃货模式啦~~~大众点评上找好攻略后,直接去了中央大街的老昌春饼。春饼和筋饼都是2块钱/对;格瓦斯,面包发酵,不怎么好喝;京酱肉丝酸甜口味的,夹到饼里边儿连酱料都省了;嫩炒鸡蛋口感超棒👍;二米粥是点给带了牙套的我蛋🍳喝的,味道也不错;麻酱拉皮,作为一个在西安都不吃麻酱凉皮的我居然觉得味道很好,光盘了;炸烹大虾🍤,就跟锅包肉的是差不多的,虾倒是很大,只不过不合口味,坑了这一道菜,我也不知道一个江浙一带的我为什么要来大东北点虾吃(捂脸)。总的来说除了炸烹大虾¥88外,其他都很赞,吃的也很饱,价格也便宜¥159(不点虾的话两个人也就¥71)。

饭后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头,吃了马迭尔冰棍儿,香草味和巧克力味¥5/根,极品冰棍¥3/跟,前两种比较甜,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吃极品冰棍,比较清爽,还有淡淡的水果香。中央大街尽头是防洪纪念塔,再往前就是松花江了。晚上的松花江上也是非常的热闹,车拉轮胎江面上飘移¥10/人,小只烟花¥10/捆,孔明灯¥8/个。和我蛋🍳一起在孔明灯上写下心愿,看着它慢慢升空,直到分辨不清。在乌漆麻黑的江面上坐了轮胎漂移,真的好冷好冷,刺骨的寒风,但是绝对刺激,而且还可以看到江边的夜景(全景哦),值得体验一番。

DAY4:
        早上9点去老道外准备吃张包铺的排骨包,结果到那说要10:30营业🙃,然后就吃了隔壁的胡同老锅烙¥66(又点多了😂),一份就有20个,还有老板怂恿点的一个汤(怎么也想不到是那么大一盆),我们两个女生看起来真的有那么能吃吗⁉️锅烙稍微有点油腻,蛎子豆腐汤,汤和豆腐都很好吃。吃饱喝足后,在老道外街区转了转。中华巴洛克街区是改造过的,建筑都是巴洛克风格(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巴洛克风格😛)。再往里边走是南二道、南六道之类的真正的东北老街区,房子都很破,随处可见标着危楼,但是生活气息非常浓郁,还能见到只有老道外才有的小红车。老道外还是有很多好吃的,有的还是国营饭店退休的厨师,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大家做好吃的攻略,再上老道外逛逛。

由于早饭吃的太饱,我们打算先去松花江上转转再去吃午饭。白天的松花江上比夜晚更加热闹,娱乐项目也更多一些,我们走过人群,横向步行穿越松花江(有缆车直接到江对面),对面是俄罗斯小镇。实在是寒风凛冽,没有上去游玩,远远看去建筑风格挺别致的。

中午大众点评上团的马尔斯西餐厅的双人套餐¥158(这是对比多家后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来哈尔滨俄罗斯餐厅怎么可以不去呢?本来打算去所谓又好吃又实惠的华梅西餐厅,但是华梅其实只是名气大,据说味道并不怎么样,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而且看攻略都说要排很久的队,更何况今天还是情人节,对于时间紧张的我们来说果断放弃。没有想到的是,情人节这一天哈尔滨所有的西餐厅为了推出情人节套餐¥299,把原先的套餐都取消了。好在我们碰到了一样遭遇的可爱父女俩,拼桌拼套餐,还有比我们更机智的嘛!点了一个情人节套餐➕加一元送一瓶白干➕单点罐牛,总共用了¥348(人均¥87),和原先预算没有差太多。红菜汤,比我在西安俄式田园喝的要更酸一些;西冷牛排,居然没有问我们要几分熟,感觉有点老了;蓝莓山药,吃过当中最好吃的;鹅肝,没吃,小伙伴说有点油腻;嫩炸三文鱼,鱼肉很鲜嫩,味道也不错;罐牛,小小一罐里边牛肉炒鸡多,肉很嫩,汤很稠;面包片,松软程度刚刚好;蔬菜沙拉,就跟平时吃的也没什么两样。

愉快的午饭时间结束后,和父女俩结伴先去了圣·索非亚教堂(怎么又去了勒),上次忘记进去参观一下了😅。学生票¥7/张,成人票¥14/张。进去之后,发现教堂其实挺小的,屋顶设计以及吊灯还蛮好看的,墙壁上到处挂着老照片,正中间有两个房屋模型,我真的怀疑这是个假教堂😂。不过幸运的是,天气很好,阳光明媚☀️,看到了成群的鸽子绕着教堂盘旋。之后滴滴前往哈工大最老的那个校区,学校构造好神奇,进大门之后没走一段路就直接看到大马路了,有种马路穿越学校的错觉,而且学校跟附近的居民楼也真的是无缝衔接,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出了学校了。还没有开学,校园里人烟稀少,偶尔可以看到几个背着书包的学生。东北学校的操场果然不一样,天然的滑冰场,边上小木屋里就有租冰刀的(好像是¥16/人)。逛完哈工大,告别要去冰雪大世界的父女俩,我们决定去快乐窗咖啡屋,喝杯热饮暖一暖,毕竟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呆了快要一整天了。快乐窗咖啡屋就在哈工大对面不远的地方,店面很小,但是五脏俱全,卫生间还分🚻。点了大众点评上推荐最多的苹果肉桂茶、焦糖玛奇朵、芝士蛋糕、重奶酪蛋糕(¥81)。苹果肉桂茶真的好好喝,推荐!当时就上网查了一下,还有美颜瘦身功效,在家也可以自己泡。

本来打算去师大夜市吃个够,好在来哈工大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现在学校没开学,天气又冷,根本没有夜市。肚子不饿,又感觉有点累,决定先回酒店小憩片刻,再出来找吃的😃。晚上9:30,出门觅食,目的地:金刚山烧烤(传说中烧烤届的海底捞)。都说东北人爱撸串,但是这么霸气的烧烤店我还真的是第一次见,三层楼,座无虚席,到店取了个号,等了10来分钟。等号的时候,大厅里有各种免费吃的,冰淇淋🍦、饮料、瓜子。坐下后,服务员立马给上了免费虾片、粥、瓜子、花生、水煮白菜(含酱料)、酱黄瓜(好咸),这些免费的都是无限量提供的,只要你吃得下😂。小的羊/牛肉串🍖¥2/串,烤排骨串肉很嫩,五花肉串也不错,梅肉和吊炉鸡翅有点甜了,梅肉口感还可以,鸡翅不好吃👎,剩了4个(总共也就6个),酸菜肉卷说是可以解腻,丝毫没有感觉到,吃起来酸菜有点苦味,烤豆角¥3/串,超级好吃,蒜末茄子¥3.5/个,很香,免费的酸梅汁可口解腻,我是不会告诉你们我一个人就喝了4杯的😂。真的是吃到扶墙出去,才花了¥81。店里服务人员超热情,吃着吃着就会过来跟你聊个天啥的😄,还一直跟你说有事就喊他们。

吃完夜宵回到宾馆已经快11点了,赶紧洗漱睡觉,毕竟第二天早上还要早起赶动车。

DAY5:
        今天开始回程,头天晚上睡觉前定闹钟忘记把吃早饭的时间计划进去了🙄。结果就是为了在走之前吃上一顿喜家德的饺子¥31,一路狂飙,一路狂奔。不过想说喜家德家的饺子确实比东方饺子王的好吃太多了,这才是正宗的东北饺子嘛,可惜最后一顿了,而且真的是5分钟解决,都没来得及好好品尝😂。8个小时的动车¥306.5🚄到北京,无座,我也是醉了,还好我有行李箱,还好我可以写写游记打发时间,还好有我蛋🍳陪我聊天。在去往机场的大巴🚌上,我蛋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就此告别了。21点的飞机¥400回到西安,我又要回去为吸霾大业贡献力量了。

(我就这么坐着写了一路的游记)

【写在最后】
温度:
        虽然我是南方的,但真的没有觉得有像别人游记里说的那么冷(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不是特别冷),每天都是三件衣服+两/三条裤子就完全OK,只是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一定要保护好,还有就是手机啦(尤其是iPhone,就爱关机)。每天我都给手机和手机壳中间放一个手握暖宝,衣服口袋里放一个暖宝贴,然后手机基本上都连着书包里的移动电源(这一招还是蛮管用的)。

住宿:
        在哈尔滨市区,我们住的都是如家莫泰(一共三晚),这是一家新开的经济连锁型酒店,干净,位置很好找,哈尔滨第一医院斜对面,步行到中央大街也就15分钟,更近的还有圣·索菲亚教堂,地理位置很赞,特惠大床房¥165一晚(由于我们住的是元宵节期间,房价有所上涨,平时¥130多就够了),唯一不太好的就是这个房型只有一个假窗户,有点闷,灯光太暗了。
        雪乡住的是民宿,睡的是东北大炕,三人间,但这是个假炕😂,下面是架空的,没有在烧火,只是床上有一个加热床垫。房间带独卫,但是很狭小,除了炕和厕所就没啥多余的空间了,布置也简单,反正将就着住吧。

个人费用:
【吃】 (总 ¥993    人均 ¥496.5)
  东方饺子王 ¥87
  冰糖葫芦 ¥15
  金刚山烧烤 ¥81
  北京站KFC ¥78
(切记点菜的时候别点太多!我们就是每次都点多了😂)

【住】(总 ¥728    人均 ¥364)
  如家莫泰:¥165 ➕ ¥162 ➕ ¥141
  雪乡民宿:¥260

【行】(¥1749.8)
  机票:¥649  ➕ ¥400
  动车:¥306.5
  滴滴:¥149.4(两个人)
  机场大巴:¥20 ➕ ¥24
  滴滴回家:¥55.6
  雪乡接送车:¥220
(如果出行选择公交的话,应该可以省下百来块钱吧,但是公交有个缺点就是费时费事)

【门票】(¥642)
  冰雪大世界 ¥295
  圣·索非亚教堂 ¥7
  雪乡 ¥50
  滑雪 ¥120 ➕教练 ¥170

【其他】(总 ¥48    人均 ¥24)
  滑力宝 ¥20
  松花江坐轮胎漂移 ¥20
  孔明灯 ¥8

本次旅行个人总费用:¥3276.3(有点小超了)

图片有点多,我觉得有的东西语言是无法描述的,还是直接上图好了😂。

棒棒哒

2017-02-16 13:57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6:34

引用 麦麦麦麦麦子儿 的图片:

感觉东北菜量好大啊

2017-02-16 18:5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7-02-16 18:54:04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还好,至少这家不是特别大,可能因为图片是近拍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