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过年:观南澳,走潮汕,享美食

• 出发时间/2017-01-30

第1天 宁波 -潮汕 夜宿南澳岛

年初三,在家完成传统的过年习俗,约上三户朋友,前往与宁波同样的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著名侨乡-汕头,7个小时的动车(D3111/08:49-15:58抵达)如同朋友们在一起聊天吃饭也不觉得漫长。
         汕头中国南方重要港口城市、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海西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海滨邹鲁、美食之乡“之称,冲着这些美名和头衔,传说中的年味,我们选择了这次过年之旅。
       抵达潮汕站后,即去有潮汕屏障、闽南咽喉、“粤东海上明珠”之称的—南澳岛,查导航81.4公里,因为过年上岛游客太多了,途中南澳大桥开堵,三个多小时才到达南澳岛,办理入住在南澳半岛假日酒店。

第2天 南澳岛 汕头

南澳岛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也是汕头市唯一的下辖县,早在明朝就已有“海上互市”的称号。 蓝天、碧海、绿岛金沙、白浪是南澳生态旅游的主色调,登海岛、住海滨、沐海风、浴海水、品海鲜是各方旅游者上岛旅游的最优选择。其中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青澳湾是我国少见的浅海沙滩,沙质洁白,海水清净无污染,是广东省两个A级沐浴海滩之一。 另外,南澳人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目前已发现文物古迹50多处,寺庙30多处。展南亭、宋井、金银岛、总兵府,以及黄花山森林公园、青澳湾和风电场,散落在这座葫芦形的岛屿上,向旅游者展现着她的魅力。

酒店的每幢小楼4个房间,面向大海,涛声阵阵伴睡梦,还有专门有人在沙滩上搭帐篷睡。我们住第二排的B区,还是一早就醒了,一查6点43分日出,即去沙滩上等待,但云层太厚,只偶尔露出一点红晕和光亮。

首次来到北回归线上,这里有个"自然之门",纬度线从中穿过。
        北回归线是地球上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也就是北纬23°26′的纬线圈。北回归线是看不见的一条假想线,建立了标志塔,就使得人们能够直观地看到北回归线的客观实体,感觉到这条纬线的存在。它对天文、地理、土壤、生物、气候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我国在北回归线经过的地方,台湾嘉义花莲广东汕头从化封开云南墨江都建起了标志塔。到目前为止,我国是世界上建立北回归线标志塔最多的国家。

我们一起合影。

南澳 总兵府是明清时代的称呼,是南澳总兵的衙署,位于广东汕头市 深澳镇大衙口。最初建于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是当时的南澳副总兵晏继芳建造的。万历九年,副总兵侯继高增建总兵府的后楼,成为一个完整的总兵衙署。以后历经多次修缮。现在的建筑是1983年重新修建的。 由于南澳岛地处东南沿海要冲,介于粤东与闽南之间,是军事要地,封建统治者怕这里拥兵自重,所以一个小小海岛竟划分由广东福建共管。中间由雄镇关做为分界线。明清时海禁很严,朝廷限制愈厉害,民间走私活动愈猖獗。加上外有倭寇的侵扰,内有海盗盘踞,朝廷派驻的士兵越来越多,南澳的规格也逐步升级,最后成为管制闽粤台的重要军事基地。

说一下这座大桥,据说造了20年,现在还是两个车道,从设计到通车20年变化有多大,不落后才怪呢?想不通开放的特区效率与速度是这样子的。比较一下咱家的35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自豪吧!

午餐时间我们来到南澳新县城:后宅镇,通过大众点评找一家吃海鲜的地方。

一条石斑鱼1、8斤,200元,石蟹和虾蛄特别新鲜,6个人吃了500不到,味道不错👍。

下午回到汕头市区又去了炮台公园,在大树上见到了红色的串儿花,这是什么?

晚餐是著名的潮汕牛肉火锅,看一下⋯

晚上住的金乐大酒店,交通便利,内部也是舒适,自助早餐也较丰富。

第3天 潮洲

潮汕文化发源地-潮州,别有风味的潮州菜、进取的潮州人、天人合一的潮汕民居,构成了这座临海文化名邦。参观古代城墙古迹,游古城老街潮州特色小吃:鸭母令、蚝烙、无米果、腐乳饼等风味美食。

登上粤东首邑广济城门楼,远观世界第一座启闭式桥梁—湘子桥,观古代城墙古迹。

湘子桥全长500余米,东岸桥墩13座,西岸桥墩11座。由于"中流警湍尤深湘子桥 湘子桥,不可为墩",中间只能用18只梭船并排构成一列横队,用铁索连成浮桥。每遇洪水或要通船,可解掉系船铁索,移开梭船,变成开闭式浮梁桥。这就是"十八梭船廿四洲"的由来。江面上矗立这巨大桥墩,就像一艘艘威武的大船,挡住了滚滚急流。桥墩精巧之处,就在于全部用石块砌成。石块与石块之间不加灰浆,只用卯契合。桥上原有24座望桥,桥面用石板铺架,石条特别大,约有10米长,1米厚。在没有起重机等设备的古代,再加上韩江上下游水位相差很大,有"急流如马骋"之说,要安装这么大的石梁,建桥的艰辛可想而知。湘子桥奇特别致的结构,集梁桥、拱桥、浮桥等形式于一体,凝结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血汗。

潮州城历史上是粤东的政治中心,州、路、府治所在,达官明吏多集于此。入宋以后,人材辈出,人文荟萃,因此明清二代,在潮州城建立众多牌坊。 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金山、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逛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潮州古城牌坊街,,体会潮州人才辈出的古城底韵,店铺林立,多为小吃。

一大锅的蚵煎分三份,每份40元。油太多了,二人吃一份都有点多。

家家户户制作各式粿品。红龟粿、壳桃粿、菜头粿(萝卜糕)、甜粿、鼠壳粿、米粿、虾枣。一般来说,大家都会买好原材料自己在家制作。

甲第巷头的这座饶宅,据说是一个书香门第。门匾名称为"半稳",主人谦逊儒雅之风犹在眼前。里面有一个名叫"半园"的小花园,花园的面积虽不大,但构筑精巧,错落有致,简朴清幽的环境衬托出主人品性的清高和超逸。假山下水筒饰有猴、松鼠,目前还可看见;以前这面墙,有兽、花卉(等图案)。这里看似简简单单,但这个造型(设计),可以穿来钻去,小孩子(捉迷藏),钻来钻去。 沧桑岁月使大屋里的一切显得斑驳老旧,但却有无穷的韵味。身处其中,一种思古之情油然而生。也难怪,宅院里的后人依然守着老屋不愿搬走。据主人说,饶宅的后人已散居在全国各地,有的还定居国外,但后人都继承了祖先尚文重教的传统。居住在外面的,每年都要回到老宅院来看看。也许,老屋的灵气和那浓浓的书香气息是他们前进的底气。

来到拥挤不堪的开元寺前面,看到正月里各种热闹非凡的祭拜活动,没有长时间逗留,照片也忘了拍。
    开元镇国禅寺始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原即敕名开元寺,明代改开元镇国禅寺后延用至今,但一般仍习惯以“开元寺”称之。相传最初敕建此寺时,占地百亩之多,且至今仍存有北至广源街、东至开元路口、西于义安路内的寺界碑石或“开元古井”为证,虽经历代沧桑,至今全寺仍有约五十亩之广。开元镇国禅寺葆有着唐宋宫殿式的建筑风格,又凝结了唐宋以来各个朝代的建筑艺术,当之无愧于“古代建筑艺术明珠”之美誉。

粤东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宏伟壮观的建筑规模,中西合璧建筑艺术,古老潮汕民俗,典雅旧日风情,是潮州文化一个缩影。

从中我们可以体会海外华人的奋斗精神和发家史

第4天 潮汕 -宁波

早餐后游览:国家4A级风景区—【礐石风景区】(索道上25元,我们的女同胞乘了,其实还是我们徒步快),登飘然亭,一览特区全貌,探天下第一花岗岩奇洞。礐石风景名胜区是风景绮丽、丘峦簇拥、怪石奇峭,古朴的民居与殖民地洋楼并存,海湾环抱的亚热带植物为特色的滨海自然风景名胜区。

从山顶远眺汕头市区

以“海”、“山”、“石”、“洞”为景观构成要素;有“雄”、“奇”、“秀”、“幽”特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下午乘动车返回:D3288/13:0420:08抵达宁波
          潮汕之行虽只是短暂的四天,但是领略到了当地的风情,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各种小吃食物,真是琳瑯满目,也见识了广东人的吃的能力,吃的讲究,吃的水平……略有遗憾的是迟到几天沒看到除夕下午家家户户忙碌祭拜的身影,看到大年初一宗族祠堂旺盛的香火,老一代潮汕人用着一种近乎神圣的仪式感来坚守传统。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却不敢恭维,与自己脑中的改革开放的特区形象有差距,期待还有后发先至的可能。

引用 勤劳的磁感应 的图片:

这个雕塑,总觉得会落下来

2017-02-16 12:05

要有这的感觉,就算有效果了

2017-02-16 12:07

3顶南澳岛

2017-02-17 15:44

引用 勤劳的磁感应 的图片:

2017-02-17 16:19

这是在哪里?

2017-02-20 16:12

引用 郑庆春 发表于 2017-02-20 16:12:24 的回复:

这是在哪里?

回复郑庆春:广东南澳岛

2017-02-20 17:26

牛肉火锅还不错吧。来潮汕就得吃下牛肉火锅,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