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的亲子游,向所有限制say NO!生日季和小情人的文艺湾湾幸运之旅

蚂蜂窝用户 LV.13
2017-02-16 11:23 1027/17
  • 出发时间/2017-02-05
  • 人物/亲子

前言

本篇主打亲子经济型出游,壕请自动跳过。本篇主打休闲游,想看环岛的请自动跳过,主要目的地是垦丁台北。孩子需的历练,大人也一样。做为外柔内刚的独立型双鱼座文艺女青年,我不愿受制于人,想实现自己定制的所谓浪漫。所以尽管没有合适的伙伴,老公也太宅不爱出行,亲戚们都说太不安全,我还是毅然定了行程,抱着一切美好的幻想。事实证明如果我没去,该多么后悔,失掉那么多幸运。也许这印证了一个道理:天道酬勤。

带孩子出行,尤其是独自一人带孩子出行,不可能那么随性,所以准备工作要做足。个人认为证件最重要,因为别的一旦丢了还能买,证件就不行了。所以,所有证件、证明我都复印了2份,一份随身带,一份放行李箱。同时,所有证件拍照打包存在邮箱里,这样即使身上的全丢了只要有网也还能救自己,并且这些都要拷到随身带的U盘里,多准备几手总没坏处,总不会背到全都丢了吧。当然,最后这些都是多虑,一个也没用上,但是养成这个习惯是应该的。能先买的、兑换的都换好,不差那点汇率。能确定下来的旅店、高铁票就都提前订下,能提前网上预约的约好备用,我这次预约了水晶缆车、故宫导览,不过后来当然都没用上,因为人少。孩子的衣食住行用品药品带全,尤其像我这种比较臭美的,各季衣服都带全了并且提前搭配好,利于拍照。我还给孩子带了一小本作业,2个玩具小车,一个小熊玩偶以及他从小到大不离身的他叫做小被被其实是一小块包被的东西,作业真的写了直到后来生病;玩具车坐车的时候、他没意思的时候甚至遇见陌生的小朋友都在玩,发挥了作用;剩下两个属于我自己的迷信,出行要带上属于孩子的东西保平安。保温杯我带了一大一小两个,本来是一人一个,后来发现带一个小的就够,因为随时能找到7-11接开水。再后来,儿子肠胃炎,就用大的装水,小的装白粥,因为只能喝白粥,还要少吃多餐,但是早餐后再随时找白粥并不容易,所以小保温杯发挥了大作用,幸亏没只带一个。其实一个人带行李并不困难,台湾交通上电梯非常方便,即使残疾人都能畅通无阻,所以放心大胆带上你的万向轮行李箱和娃出发吧。

窝窝的第一篇游记,献给了台湾
开始写这篇记录,我终于可以说自己是独立而勇敢的宝妈,以前只能算独立。因为这次,我一个人带着一个一年级小豆包完成了前后共11天的旅行,中间还经历了宝宝肠胃炎发烧。挑战了自己的勇气,所以我是勇敢的。
我对港澳台有一种特殊的情节,总想去看看。现在就剩下台湾了。攻略做了一轮又一轮,去年夏天连大通证和签注都办好了,最终也没成型。眼看着王子上了学,假期太不自由,果断决定趁着年级还低,带他走一趟,可能越往后,越没时间了。
前面的准备工作就不说了,反正从策划到实际操作只有我一个人在忙活,因为别人都不去!没错,是我自己带着王子去。光行程就制订了好几版,天气不好怎么走,生病了怎么调整,总之就是万无一失。为了少在台湾浪费时间,决定飞到高雄,南进北出。所以我们的飞机是到上海坐的,北京的飞机到高雄都要转机,那还不如从上海走春秋航空,还落得个便宜。总行程是2月4日到2月13日。
我天天都在看攻略,希望万无一失;天天看酒店,期望找到性价比最高的,然而结果是他们一天比一天贵,幸亏我是之前已经定下,只是希望看能否再便宜。就这样还差点闹笑话。我一直认为我出发是虹桥机场,某天偶然发现竟然是浦东机场!幸亏发现早,才没造成损失。有了这事,我更加全方位准备了,因为,我没有别的依靠,只有我自己。准备过程中的一个个小细节,似乎也在预示着旅行的美好:火车票是13次14车,连起来就是1314;台北2月份刚刚开通了机场到台北车站的捷运,且免费;我生日那天,平溪天灯节、故宫参观免费、总统府大开放日,简直不知道去哪里好。
出发前的每一天都在期待,期待好天气和诸事顺利。真正到了出发这一天,心情更加激动和亢奋:我真的要开始独自一人带娃的旅行了!
北京上海没什么可说的,坐飞机也没什么可说的,只一点:春秋航空并没有晚点,幸运。那就从飞机在高雄降落后讲起吧。特别说明:我的照片都是6岁半的儿子拍的,相当满意。

说一下主要费用:机票上海高雄,返程台北石家庄,春秋航空,算上北京上海高铁及石家庄北京高铁和住宿,一大一小共4380,还是不贵的,从北京直飞一个人就要这么多。钱是自己挣的,省下来用在更值得的地方。我多么勤俭持家啊。
住宿基本携程,只有张船长民宿在大鱼定的,因为携程没房,430一晚。这家一共3间房,双人间2间,我幸运地订到一晚,其余时间全满,灰常抢手。这次垦丁的海堤(275一晚)、遇见垦丁(356一晚)民宿和台北怀宁旅店(平均400一晚,因平日和周末价格不一样),都很满意,价格适中。
海生馆是在官网上订的,需Visa卡或master卡支付。因为宝宝过了6岁,等同成人,又在过年期间,所以每人2380台币。台湾高铁票窝窝上买的8折兑换券,指定天,但不限车次。然后就没有大宗花费了。购物刷的银联卡。带了华夏卡备用,因为之前换了台币,所以最后没用到,所以没有取钱经验。

再说点题外话,我喜欢记录,我想把这种方式传递给儿子,但我只想影响他而不是强迫他。我准备了一个较大的本子,把计划列上面,每一天都记上一段话,车票、机票、门票、地图,当然还有各种章,统统记在本子上。儿子有时说妈妈你写这么多啊,有时和我一起贴,一起盖章。相信次数多了,他会形成习惯。生命中,应该多些仪式感,多些值得回味的记忆。因为个人风格差异很大,盖章本就不上图了,大家各自发挥。

2.5 高雄到垦丁

扑面感受到温热的气息,幸好之前我们都换好了短袖。入关、买电话卡、悠游卡人都不是很多,2点40飞机降落,办完这一切才3点10分。原打算坐地铁去左营乘垦丁快线,顺便看看美丽岛站,发现在机场就有快线乘坐,果断改方案。于是在超市吃吃喝喝,顺便上厕所,4点10分,快线准时出发。王子可能是累了,刚开始还嚷着不睡,后来竟睡了一个多小时。我也有点恍惚,仿佛不相信自己已经到达台湾,只有不断掠过的繁体字提醒我这是事实。等到垦丁大街时,6点40分,天已经黑了,热闹的夜市开始了。所以一下车,我竟然完全被夜市迷惑了,晕了头,忘了手机上强大的google maps,还跑去派出所问旅店位置,不过确实感受到台湾警察的热情,走出派出所给我指路。第一晚入住海堤旅店,地中海的风格很喜欢。王子不知道是累了还是一贯的遇到喜欢的房子就懒得行动的作风,刚才他还称赞热闹新奇的夜市,现在竟然对他毫无吸引力,他说只想呆在这,洗澡看电视。好吧,谁让咱自由行呢,随你。于是我们就泡在屋子里哪都没去。夜里,我真是感受到太平洋的风,呼啸声一宿没停。垦丁的风大果然不是盖的。

2.6 垦丁到船帆石

我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我在垦丁天气晴。不过,冬天的垦丁风的确很大,但是温度还好,一上午,就这样在海边愉快度过。儿子特别喜欢海,真不愧祖上是海边的。就在沙滩上跑来跑去,看浪花一波波扑过来就觉得高兴,玩得日头过午饭也忘记吃。在垦丁,好几顿都是在7-11吃的,我喜欢吃关东煮,儿子喜欢茶蛋,一顿能吃3个。满汉大餐的方便面也值得尝试,挺好吃的。哈根达斯和果汁也都不贵。

在海边发现的心形石头。很可惜是不能带走的哦。

下午换了一家民宿在船帆石,问路时人说公车很难等,做好心理准备。结果很幸运在垦丁大街等了不到5分钟就等到了街车9188,5分钟后就到达了。民宿叫做张船长,孩子非常非常喜欢。说下次再来只住这里,住满15天。民宿主人极好,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大苹果,还为孩子准备了一大包玩沙工具,真的好大一包!

安顿好去海边看日落咯。出门就是船帆石。

每个房间名字不同,我们是轮机长室。看完日落回来和宝宝一起泡澡,弄好多泡泡,宝宝超级开心。

2.7 垦丁东线游

今天是冒险的一天,虽然妈妈之前只骑过一次电动车,但来垦丁,没有骑行怎么行。所以还是决定挑战自己,带宝宝去东线,大概是9点多,租到晚上10点,600台币。摇摇晃晃但是很仔细的出发了。我说宝宝你要记得提醒妈妈,停车第一件事是关电,不要怕麻烦。我也坚持这样做的,并且全程保持低速。垦丁的冬季,气温对于骑行来说刚刚好,不会太晒。

在砂岛,除了漂亮的海水,我们还幸运地见到了大海龟在游泳 。就是图中左下颜色偏浅些的那片区域。旁边是当地口音的人,她说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见到的,这是一种幸运。说得我心花怒放。

为了怕跌倒摔破穿了长裤长袖,也防晒防风,其实温度并不低,照相想穿的衣服在里面,所以可以看到后来到景区我们还臭美换装了。

果然灯塔传说中的大草坪是孩子们奔跑的胜地。

龙磐草原的风是我长这么大见过的最大风了,真有会被吹走的感觉。

最南点其实挺一般,走得也远,到此一游吧。

返回路上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停在附近,转过弯看到撞破的电动车和地上的血迹,好怕怕。更加小心了。终于平安返回。感谢我的小猪车车66号,用它幸运的数字一直守护我们。

回到垦丁大街

还车吃饭,然后换了第三家民宿,遇见垦丁,我真的是为了这个名字才订的,当然民宿也没有让我失望。然后又开始海边玩耍、看日落、看冲浪。

晚上,去冒烟的乔吃晚饭,味道不错,全部光光。

2.8垦丁到海生馆

预定了海生馆夜宿,所以今天再玩半天,下午就去海生馆咯。今天天气好到爆,没风!这在垦丁的冬天是多么难得和幸运!但是奇怪的是浪依旧大。

有一点点像心形的白云。

再见了,垦丁!感谢一直的好天气。顺便说下,垦丁大街的夜市并没有去吃,因为网上评价和同事亲测,比台北贵且不好吃,所以只是路过,没有去花冤枉钱了。

在等海生馆橘线街车时看到的可爱车车。后来还偶遇过一辆绿色的。

夜宿海生馆活动

从下午4点到第二天11点,主要活动有6项,包含2餐和一顿夜宵,安排的很紧凑,很充实。我们睡在海藻巨缸前,按报名顺序选位置。我们是第一个报名的哦,所以占据第一排居中的最佳位置,好幸运。早上睁开眼就看到的景象,真的感觉好梦幻。

用过晚饭,6点40开始,就是夜探海生馆活动。所有的灯都关掉,只有讲解员用红色手电筒照明,为的是不影响夜间生物的活动。这段没有照片,因为太黑了。看到鹦鹉螺游泳真的好有趣。黑夜里鲨鱼眼睛遇到手电筒光会闪闪发亮,好刺激。

夜探活动结束,开始工作人员后场探秘。

工作人员后场,大洋池顶部。

中间休息环节,做彩泥。左下两个是我们的作品。

遇到一班台湾小朋友集体来夜宿,只有2名老师带领,好乖。

拍虚了,大致感受下吧。

和小朋友们一起欣赏海藻巨缸,感受下它的高大。

无人的海底隧道。

沉船。

为客人专场的大洋池喂食。潜水员太幸福了。

潮间带探险。

2.9 海生馆到高雄到台北

本来买了往返垦丁快线(注:儿童票不卖往返的,只能买单程),但是幸运遇到一个拼车的,只需要再加宝宝的钱就能拼车走。儿子很期待,于是上车。中间带我们去品尝并购买了好吃的水果看了菠萝地,我也第一次见到生长中的菠萝。到达高雄后,乘捷运去美丽岛站,一睹芳容。

返回到左营站,换票。之前窝窝购买8折兑换券,当日不限时,方便。乘高铁北上。高铁进站非常方便,我们换票时2点50,车是3点的,来得及。车上人不多,座位宽敞舒适。

台北入住台北车站怀宁街上的怀宁旅店后,正好去101大厦观光,顺便吃鼎泰丰。等了半小时,其实也就是旁边超市转一圈时间就到了。儿子爱包子,我爱红油抄手。

传说中登101要排队,结果我们几乎到那就直接坐电梯上去了,快的我都没反应过来。我还问服务员如果排太久孩子怎么上厕所的问题,直接把人家问懵了,说:一下下上去就有厕所了。哎,我多虑了。

2.10 台北第一天宝宝发烧

昨天晚上的牛肉饭吃太多又太晚,又看动画片熬夜,睡太晚,半夜宝宝开始呕吐,发烧,应该是肠胃炎。果断在宾馆休息,每小时量一次体温。又去附近药店买药,用毛巾擦身退烧。总之使出浑身解数,到下午终于好转了。一整天没给他吃饭,只喝水。
灵机一动从网上租了推车,免费上门送车取车。以后几天我来推着他,这样可以节省体力,避免他太累。所以全天休息,无活动。

中间出去觅食,发现有这个,在香港吃过,好吃。

2.11 生日狂欢之元宵节

今天是本女王生日,感谢妈妈把我生在元宵节。在我的精心护理下,宝宝已无大碍,这也算我的幸运之一吧,不然后面几天全泡汤了。现在我可以开心的实施我的生日大计划。第一站:总统府。今天是每月一次的大开放日,不容错过。因为是元宵节,进门就送了王子一个花灯和两张红彤彤的名信片,开门红嘛,好兆头!

方便措施之升降机。

下图模型最前面两侧的坡道是拦着的,游人只能走台阶。但见我推车,保卫说我可以走坡道,然后和卫兵交待移开栏杆,只有我们享受了这种优待哦。不得不感叹:太便民了。

第二站是王子喜欢的猫空缆车和动物园。同样缆车人也不多,一会儿就到了,还排的水晶车厢,之前的预约都没用上。我们一共长长短短坐了3次。

著名的被伪装成长颈鹿的烟囱。

传说中的动物园小火车,只要5台币约1人民币!

第四站,我的重头戏,故宫博物院。元宵节免费,呵呵。我选择夜场就是想避开人群,而且,今天过节,人特少,参观很舒服。连超级热门的翠玉白菜都随便拍不排队也没有人赶你走,看个够。而且6点半以前,随便拍照。

隐约可见的晚霞。

还是留点悬念大家去看吧,真的都好精致。

有儿童学艺中心,活动内容注重体验,很不错。当天是元宵节,所以有额外的猜灯谜活动,王子获得了买也买不到的特制故宫宝贝卡通形象贴画,小确幸的感觉。

出来看到的月晕。再次小确幸。

2.12 野柳和永康街

就近从台北车站乘1815去野柳。中午到的,果然人不多,女王头排了20分钟就到了。

公主鞋。

像大象。

回来后去永康街大快朵颐。儿子馋了牛肉面好几天了。刚到永康是4点26分,看一大队人马以为要久等。到前面一看,原来4点半才开始营业。所以,顺理成章的我们赶上了第一拨,一点儿没等,好幸运。我之前并没有做这里的攻略,完全是赶上了。

度小月有最低消费,为了凑够,买下3Q小馒头。小鸡好萌又应景。不过也许是小鸭?

晚上,参加了台北灯节活动。这个是虚拟合成的,灯笼上的字会不一样,赶上什么是什么。比起那些吉祥话,这个正合我意呢。

这个是投射在台北北门的光雕展,时长大概5分钟,刚好走到那听到广播里说,等了几分钟看的7点那场,又是站第一排。听到后面来的小朋友说看不到,心疼他一分钟

2.13 台大和中正纪念堂

不知不觉,已经是在台北的最后一天了。我喜欢到一个地方后去看看当地的大学。今天天气真给力。来之前听说有句话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所以做好了心理建设,结果来了以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好,全是多云和晴天,人品爆发的感觉。

台大真的很漂亮,假期,人又少,天气又好,逛得很是舒服。

最后是中正纪念堂。儿子超喜欢的换岗仪式,看了2遍,每次都在第一排正中。还制作了纪念币。

尾声

愉快而幸运的台湾之行结束了,所到之处,颇多感动,颇为幸运。政治归政治,人民都是美好而热情的。感谢天公作美,此行非常顺利,也非常幸运。期待下一次的再见!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好想去肯定玩水,感觉好美啊

2017-02-16 13: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6 13:43:3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人也少,玩得很舒服

2017-02-16 14:12

2017-02-16 15:07

引用 :)桔子皮 发表于 2017-02-16 15:25:13 的回复:

最近看到台湾捷运老是出事

回复:)桔子皮:最近看到台湾捷运老是出事,现在过去到底安不安全哟?

2017-02-16 15:25

引用 :)桔子皮 发表于 2017-02-16 15:25:47 的回复:

最近看到台湾捷运老是出事,现在过去到底安不安全哟?

回复:)桔子皮:出事的是遊覽車啦!

捷運沒事!沒事!

2017-02-16 16:25

去年去过了台湾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6:36

请问哪里可以网上租推车吖

2017-02-16 17:00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7-02-16 17:00:15 的回复:

请问哪里可以网上租推车吖

回复Cherry:我随便搜的,叫爱娃娃,台北市内免费上门送车取车,3天起租

2017-02-16 21:22

最近看到台湾捷运老是出事,现在过去到底安不安全哟?

回复:)桔子皮:捷运是地铁,安全。出事的都是团,自由行好些

2017-02-16 21:23

2017-02-17 03:2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7-02-17 03:21:35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7-02-17 09:30

楼主,冒昧的打扰下,我去台湾行程中的发票找不到了....请问你的景点门票、餐饮、住宿的发票或收据还有么...谢谢。如果还有的话可以和我联系么,QQ76104802,万分感谢

2017-03-08 17:03

引用 米饭 发表于 2017-03-08 17:03:13 的回复:

回复米饭:全扔了

2017-03-09 00:18

你好,请问从哪个网站租的车子

2017-03-16 14:37

引用 筱忆 发表于 2017-03-16 14:37:52 的回复:

你好,请问从哪个网站租的车子

回复筱忆:具体网址不记得了,名字叫爱娃娃,印象中是facebook的一个网址,国内打不开

2017-03-17 13:12

台湾推车道多嘛?带20个月的娃适合嘛

2017-04-07 23:32

引用 cc不潜水 发表于 2017-04-07 23:32:50 的回复:

台湾推车道多嘛?带20个月的娃适合嘛

回复cc不潜水:别处不知道,台北相当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