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去暖泉,热热闹闹过大年

2017年02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蔚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好想去看打树花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早就听说暖泉有个非遗项目打树花,期待着何时能亲眼得见,后来又查到那里过年时还有传统社火表演,于是去暖泉过年计划开始酝酿了。想着春节假期人肯定多,所以选择了元宵节前,也能看到社火和打树花,热热闹闹过大年。

行程安排

第一天:早上火车北京到下花园,中午汽车下花园到蔚县,晚上住蔚县县城。
第二天:上午逛县城,中午吃完饭打车去暖泉古镇。下午逛古镇看社火,晚上看打树花、西古堡看花灯。
第三天:上午逛西古堡,然后打车到县城,沿原路返回。

第一站 下花园

最喜欢的出行方式是火车,快捷方便,价格也相对便宜。不过像暖泉古镇这样不能直达的地方要麻烦一些,必须提前做好功课。另外,春运期间车票紧张,需要早点抢票。

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有个很小的候车室。

每天只有两趟车去蔚县,早八点和中午十二点,车票30。如果赶不上可以做到涿鹿倒趟车,5+25,也是三十块。不过当时去涿鹿的售票员一个劲儿吆喝上车,吓得没敢坐,还是先去吃午饭了~

发现火车站附近有个大酒店,量大味好,推荐~

坐上车半个小时左右到了涿鹿汽车站,司机一路上都在招呼人,在涿鹿车站附近转了至少十分钟。

第二站 蔚县

又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进了县城,在汽车站门口下车。

这张发车时刻表还是挺有用的,虽然一些时间有变化。有的车间隔时间比较长,有的下午就没车了,最好提前问问,别耽误行程。

出了汽车站往南走,路边有不少酒店可以住宿。问了几家,价格都差不多。这家特价房间比较便宜,就是它了。

放好行李,已经三点多了,出去转了转,准备吃晚饭。往南走就是市民广场,面积不小,人也挺多。有跳舞的,玩健身器材的,放风筝的,闲聊天的,还真挺热闹~

广场对面就是这里最好的馆子——禾河楼,可是去太早了,人家刚忙完午饭,要休息一下。

没关系,掉头往回走,寻找号称排名第二的四海香。没想到就在宾馆对面,好幸福~瞧瞧这烤羊腿,味道不错~

第二天,准备在县城转转,远一点的景点就不去了。先放张图,县城的主要景点都在上面。路线大致呈长方形,转一圈正好回来。

一早开始逛县城,街上人好少,清净。一路走,一路拍,景点都没进去,不到半天时间就逛完了。

去南安寺塔要从这个古老的理发部拐进去

蔚县的剪纸真的很漂亮,家家户户都会贴在门上。

这面墙应该算文物了~

这里是小五台博物馆,也不知道让不让参观。

走到这里往北就是玉皇阁,不过好像在修缮就没过去,直接奔鼓楼了。

第三站 暖泉古镇

吃过午饭,打了辆蹦蹦车,半个多小时就到暖泉古镇了。提前预定了这家店,离村口很近。老板人不错,帮忙买了打树花的票。

查攻略时觉得暖泉古镇地形复杂,后来看到这张游览图就豁然开朗了。其实只有一条主路,可惜是离开时才看到这张地图,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提供给要去的朋友们吧,少走点冤枉路。

暖泉古镇管理得还不错,主路两边统一都是店铺和农家院。

拿着两张民俗会的票,先去北官堡,一路上有路标引导。

昔日打树花的痕迹清晰可见

门口貌似有工作人员,但也没人要票,就直接进去了。

街道上挂的花灯是十二生肖,大概晚上也能点亮吧~

这原汁原味的老房子

这应该是翻修过的

这个景点是要票的,里面的壁画肯定算的上文物了。

俯瞰古镇

在去地下古堡的路上

地下古堡慎入,在里面转了半天出不来。哪条路都标着安全出口,走到头撞墙返回,有的地方没灯,手机也没信号,都快绝望了~出来以后才知道,原来里面有一段转圈路,吓死宝宝了~

多看看收成,稳定稳定情绪~

回到广场上,社火表演已经开始了。顿时忘了刚才的心悸,投入其中,好热闹呀~

看了一会儿,发现好像是每个堡的队伍依次表演,表演完就回去了。

过年就是开心~

暖泉书院就在广场旁边,原来看到的阁楼就是书院里面的。

登上魁星楼,正好看到社火表演。

中华第一狮子柳,一千岁的树爷爷

逛了一大圈,真有点累了。好在住宿地点离打树花广场只有几分钟路程,去看演出前还能休息一会儿。

之前纠结半天,看室外打树花太冷了,看室内打树花时间短,最终接受了农家院老板建议,去看室外的,多穿衣服吧~事实证明,选择对了,四次打树花看得很过瘾。

表演场地是露天的,好冷~

老板帮着买的票位置比较靠前,后面很多人都是站着看的。

打树花中间穿插了一些歌舞表演等节目

钢花飞溅,璀璨夺目,那几乎看不到的打树花人一舀一舀努力地泼洒钢水,丝毫不顾可能会被烫伤。不愧为非遗项目,看得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现场采访打树花的王师傅

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一直传承下去~

欣赏完打树花,接着去西古堡看花灯。先解决温饱问题,这家著名的馆子就在西古堡北门外。

天早已黑了,只能拍拍花灯,其他的明天再看吧~

古堡客栈拍出来比白天漂亮

这也是十二生肖

快到南门了,尽头是个大戏台。

寺庙里面也布置了彩灯

这里制作的灯笼还是很漂亮的,路上看见不少人提着。

回来的路上意外发现一条小巷,挂着红红的灯笼很是喜庆,可惜走得匆忙没照出效果。

第二天再去西古堡,八点半之前不收票。清晨的广场安静多了,只有几位跳广场舞的阿姨活跃着。

这两个都是三合泰客栈,分别在街道两边。

昨天没看清的古堡城墙还是挺有气势的,从牌楼下面进去就是大门。

古堡大门

门口的游览图

地面上的石头被磨得光滑可鉴

从这里走过,仿佛穿越回千年以前~

由于天气太冷,手机耗电很快,这成为西古堡里的最后一张照片。

回去时在这里等车,没想到公交车人多没上去。知道暖泉不好打车,正在着急,一辆出租车开了过来。

再次途径涿鹿

坐火车又遇到同样的问题,没买到硬座,只好准备一路站回去。结果意外赶上加车,直接升级成卧铺,真是太幸运啦~
2017暖泉之旅完美收官~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6:36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6 16:36:29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

2017-02-17 15:04

2017-02-19 20:57

引用 坚强的列宁 发表于 2017-02-19 20:5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