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六日(五):历史博物馆、国军文物馆、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

qianggg LV.10
2017-02-16 11:24 1487/3

第五日

今天的行程是先南后北。乘捷运一站到小南门,2号口出,沿博爱路,穿过台北植物园,便到国立历史博物馆,再往前走,是台湾艺术教育馆和当代艺术设计分馆。

在植物园的池边,看到一只不知名的大鸟。

时间太早博物馆尚未开门。

当代艺术设计分馆,原为台湾科学馆,建筑外形仿北京天坛祈年殿,建筑师卢毓骏,1959年落成时为当时台北第二高度(仅次于总统府)。

《马上封侯》

南海路东行,到重庆南路左转,便是曾在蒋介石去世后继任“中华民国”总统的严家淦故居,故居正在维修中,下图是工地公告牌。

沿爱国西路西行,可见小南门(重熙门)。在此右转行200米过国家图书馆艺术视听中心,便是国军文物馆、国军英雄馆。

国家图书馆艺术视听中心。

此处略去×××字。

所谓英雄馆,现在就是一对外营业的餐厅,据说早餐还不错。

乘捷运在士林站下,2号出口左转直行500米即达士林官邸(注意:9:30开馆,周一休息)。
上图是士林官邸对面福林公园中的塑像,名为《迎向新世纪》。

士林官邸中的小卖部,“中正包”与“毛氏红烧肉”有一拼。

从士林官邸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可沿福林路往东北方向,在泰北中学公交站搭乘红30巴士至故宫博物院正馆(如捷运士林站去,从1号出口出站,到中正路搭乘红30巴士)。
故宫博物院参观券NT250,可刷悠游卡。
故宫博物院藏品近七十万件,展出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即便是走马观花,也得半天的时间。各楼层中间位置的展品是要仔细瞧瞧,如翠玉白菜、毛公鼎等(肉石、翠玉白菜、毛公鼎被誉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三宝,俗称一肉一菜一火锅,可惜肉石移到2015年在嘉义开馆的南部院区)。

商晚期·乃孙作祖己鼎

西周早期·召卤

清·铜镀金嵌料瑞兽香薰

清·翠玉白菜

清·钱沣  行楷(局部)

宋·梁楷  泼墨仙人

民国·徐悲鸿

唐·灰陶加彩仕女俑

嘉庆皇帝御批:彻底严办,以肃官常。

很多攻略中提到故宫博物院4楼有三希堂(里面红烧牛肉面比较出名)可解决中饭,但实际上从2015年8月起三希堂已关闭。一楼有家咖啡厅,可用小食(上图)。

乘捷运到剑潭站即是士林夜市(从故宫博物院乘红30巴士到士林市场下车也可)。

豪大大鸡排门前总是排队。

慈诚宫前的大肠包小肠,排了一个多小时,太夸张了,本来想买一份尝尝,一想对不起这排队的时间,买两份!

逛完士林夜市,乘捷运到淡水,当晚住淡水亚太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