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约】2017冬·一个人的北海道

• 出发时间/2017-01-17

写在前面的话

时隔半年,终于出品了第二篇游记~冬の北海道五日一人旅(札幌+小樽+函館)
     北海道面积约占日本国土的五分之一,是仅次于本州岛的日本第二大岛。北海道地广人稀行程也因人而异,由于这次是从札幌直接回国行李超多实在不便于往返于太多城市,所以放弃了道东和道北,只去了道央和道南。

想在冬天去一次北海道的心好像是从几年前的那部《非诚勿扰》开始就已经种下了,半年前就买好了机票,鹿儿岛—札幌大阪转机)。由于订票时peach正好在sale这趟从日本本土最南端到最北端的航线单程只花了一万日币。
    因为自己的拖延症,回来一个月才开始动笔,虽然有些细节的记忆已经开始模糊了,但还是决定用文字记录下这段一个人的旅行,也希望这篇非正统的游记能给即将去北海道玩耍的小伙伴们一些参考

1.17新千岁✈️到着

从早上开始就在赶路,折腾了一天晚上七点多终于抵达札幌新千岁机场鸡冻!!从机场坐JR到札幌站已经八点多,鬼知道我是怎么拖着两个行李箱从九州灰到北海道

新千岁机场札幌站坐JR大约需要一小时,票价1070日元

酒店也是半年前就在booking上预定好的,位于札幌市中心距豊水すすきの地铁站步行仅需三分钟~

【say hello】Hokkaido☃

虽只是一月中旬但札幌的雪❄️已有差不多一人高了 对于久居日本南方的东北姑娘来说还真是不小的惊喜~北国我来了!!

1.18札幌 初见

🚌北海道大学—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大通公园—札幌钟楼—狸小路商业街

北海道大学著名的白杨林林道 很安静的校园三三两两步履匆匆的学生,雪已经积的很厚很厚了。

一个人旅行最大的缺憾就是没人给拍照

日本的大学基本都是开放式的,可以随意进出。整个校园给人感觉更像是公园,很大很静谧,完全是大自然中的学校~

地铁东西线坐到终点宫之泽再步行五分钟就到了,这里是北海道特产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的生产地和展示地,工厂内有展示巧克力发展史的巧克力博物馆同时还可以自己DIY亲自体验巧克力的制作过程。

园内有很多这样童话般的小房子,和白雪简直不要更配

炒鸡好吃的白色恋人🍦 有三种口味^^墙裂推荐!!

参观工厂门票600日元,进去拿一本像介样的护照还有一块免费赠送的白色恋人~

在里面逛吃逛吃了近三个小时,太梦幻了完全不想走啊!一个能满足你全部少女心的地方~满分💯推荐

大通公园 札幌市中心的街心花园也是札幌冰雪节的主会场~札幌电视塔就位于公园内

正在装饰中的雪雕,遗憾这次没赶上一年一度札幌冰雪节

去狸小路的路上偶遇札幌钟楼 札幌地标性建筑🏠没有特意找寻 就这么闯入视线

狸小路~札幌很有名的商业街 从1丁目到7丁目特产、化妆品、电器等等应有尽有 类似于大阪的心斋桥 日本的每一个城市似乎都有一条类似这样带顶篷的商业街。

1.19小樽巡礼

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但真挚的感悟没有磨灭。生命是短暂的,而爱情是永恒的。有一个可以思念的人,就是幸福。
                                   —岩井俊二《情书》
藤井树
“你好吗?”
“我很好。”
             by 渡边博子

多年前的一部《情书》第一次知道了小樽这座港口城市。

🚌小樽八音盒堂—童话十字街—大正哨子馆—小樽运河

朝里—札幌小樽之间的一个无人小站,很多蜂蜂po过的一个地方,未能免俗 中途下车看看

车站对面就是海~北海道的美莫过于既能看雪也能看海🏞

在JR南小樽下车步行十分钟就到八音盒堂了,小樽八音盒堂建于明治45年是日本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八音盒堂~典雅而古老的建筑仿佛在诉说着百年来的幽幽岁月。

蒸汽钟—每到整点就会随着蒸汽演奏出美妙的旋律🎶 很幸运刚到就赶上了中午十二点的钟声666

里面有各式各样上千种的八音盒~女孩子完全木有抵抗力啊,满满的少女心💋除了浪漫还是浪漫

童话十字街是小樽最有代表性的街景,街道两旁还完好的保存着许多日本明治到大正时期的欧式建筑~

小樽商业街 除了北一哨子、小樽玻璃工房以外像六花亭、北果楼、LETAO等卖伴手礼的店铺也在其中,这座浪漫多情的城市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蜜糖般甜甜的味道。很适合把节奏放慢,慢慢的用心去逛。

札幌味噌ラーメン 雪下的太大决定吃碗面再继续走,商业街上的一家小店,不大的店面里面挤满了人,味道蛮好。

大正哨子馆门前的雪人⛄️ 萌萌的好可爱

店内摆满了各式各样手工制作的玻璃,好想带一个走,迫于价钱小贵只好放弃啦

沿着小樽商业街一路走走停停就到了小樽运河,《情书》的拍摄地之一。运河边一侧是古老的砖石仓库群,一侧是欧式复古的煤气灯。眼前如童话般的景致大概才是小樽写给世界的情书吧💕

晚上坐JR返回札幌,下车后一路步行回酒店经过薄野欢乐街~这里是日本有名的三大红灯区之一也是札幌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

1.20札幌 see you again

🚌北海道神宫—北海道旧本厅舍—札幌啤酒博物馆

个人认为北海道神宫⛩️是日本各种神宫神社中最美的~从圆山公园到神宫要经过一片树林,游人很少,比起其他景点的喧嚣这里显然安静的很,阳光洒在雪地上,美的干净、纯粹。

又飘起了雪花,北海道真任性,一言不合就下雪这里是原北海道道厅的所在地,红砖的欧式建筑,很有历史的厚重感。馆内设有北方四岛资料馆以及展示北海道开发历史的文物和资料,可以免费参观。

纠结了半天到底要不要去的地方,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去了,只匆匆的进去看了一眼就出来了。由于绕了弯路险些错过下午去函馆的巴士,最终决定放弃再折回酒店取寄存的行李箱,给自己的机智点个赞

在高速上逛荡了近六个小时终于在深夜十点到函馆了,函馆位于道南,从札幌可以选择JR或者巴士去函馆,穷学生必须果断选择价钱便宜一半的巴士啊!这里友情提醒各位蜂蜂:北海道的高速巴士是完全预约制的,也就是说想现场买票是行不通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网上、电话、或者在便利店预定车票。

1.21你好 函馆

🚌函馆朝市—五棱郭公园—元町教会群—金森仓库群

函馆朝市 北海道最热闹的集贸市场之一

起了个大早,6:30~来朝日闲逛,在这里不仅能吃到最地道最新鲜的海产品还可以体验一次日本的市井文化。

五百日币一份的海鲜盖饭在高物价的霓虹简直相当便宜啊!!来霓虹三年终于吃了一次曾经被自己烤过的鱼🐟 又想起了那段在居酒屋打工的黑暗岁月😭

函馆市内随处可见的路边小雕像~

五棱郭公园是日本第一座西洋式城堡,是世界上少有的几座棱形城堡之一。

大风吹啊吹我的骄傲放纵~任风吹,任它乱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五棱郭塔 门票840日元 相比日本其他景点价钱略贵

登上五棱郭塔可以俯瞰整个五棱郭公园的全景,白茫茫的一片,雪景的五角星⭐️好好看啊!!

好像一伸手就能触碰到天空~

整个元町地区作为当年外国人在函馆的居留地 留下了很多风格各异的教堂💒 这里更像是北欧

元町公园附近的旧函馆公会堂,明治时代的木造对称型欧式建筑。

八幡坂 一条直通海边的坡道 很适合拍皂凹造型

金森仓库群对面的函馆港~

沿着坡道一路向下很快就走到了金森仓库群,这些旧仓库已被改造成了商业街,很多个性的小店,晚上来逛逛夜景很美。

1.22再见 函馆

🚌大沼国定公园—北海道第一步纪念碑—函馆山夜景

雪中的火车站,在日本大概只有在北海道东北地区才能经常见到吧

函馆出发坐JR大约四十分钟就到了大沼国定公园站,雪越下越大了炒鸡冷啊!!原本计划中是没有大沼的,准确地说是根本不知道这个地方,几天前偶遇一个同是自由行的中国小菇凉听说我也要去函馆墙裂po我来这里^^

大沼的冬季,雪漫冰封,银装素裹。三个湖泊中,各有小岛点缀,水面上驹岳活火山峰峦倒影,相映成画。随手一拍就是美景,在大自然面前,才觉得人是多么的渺小,这里绝对是个适合放空自己的好去处。

雪再大镜头面前也要保持微笑hhh~

公园旁边的一家一对日本老夫妻经营的小餐厅,特别喜欢这种木质结构的装修,在北国的冬日里靠着火炉喝一杯热牛奶是何等的幸事啊

十字街站不远处就是北海道第一步纪念碑~

函馆中华会馆,就在去坐缆车的路上,由华侨所建的日本国内唯一的清代中式建筑。

最后一站留给了函馆夜景~函馆夜景是与香港那不勒斯齐名的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看函馆夜景需要搭乘缆车🚠上函馆山,从十字街下车一路艰难的爬到坡上的缆车站,结果被告知由于强风大雪缆车停运!!那一刻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实在心有不甘试图徒步走山路的我又被告知冬季山路封锁无法步行上山…只好带着遗憾离开了,没能去成函馆山看夜景成了本次北海道之行最大的遗憾。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太多的不可预知。留点遗憾也好不是么,这样才会更加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ps.网上盗了两张夜景图提醒想冬季去玩耍的小伙伴们,北海道冬季恶劣天气较多,狂风大雪简直是家常便饭,想去函馆山最好事先在网站上查一下当天缆车的运行状况,根据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尾声

很多人常问我 留学这几年究竟带给你什么?我觉得是独立;是从容;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如果你跟我一样爱旅行,那么你也一定爱生活,爱身边的美好。
这些天这一路,有惊喜,有遗憾,也有成长。
旅が終われば、現実が待っている。

无论是谁,都有青春。
因笨拙而更显美丽的闪闪发光的时期。
正因一无所有,所以无所畏惧。
23岁我的青春,依然不稳定,但已经很完美了。
北海道、再会!
さようならじゃなくて、いってきます。❤

引用 jaejoong_在宝 的图片:

哎呀 这个雪人是后期了没错吧
这么可爱

2017-02-16 16:56

嗯哪 就是自己加了个文字 雪人超可爱的

2017-02-16 18:34

需要准备防雪的雪地靴吗

2017-02-16 22:25

引用 Yolanda Zuo 发表于 2017-02-16 22:25:10 的回复:

回复Yolanda Zuo:我就穿了正常的雪地靴 最好准备一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