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初印象——【第一番】冰岛

2017-02-16 11:39 1235/7
  • 出发时间/2017-01-09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干货记录,多图,适合在wifi情况下阅读。这篇记录,适用于有规划的,对旅游经费有预期的各位,不差钱的朋友可以pass。

第一次对冰岛有印象,是缘于中学时读的一篇文章,讲的是关于Iceland和Greenland的区别。而真正盼望着有一天能去冰岛旅行,起因于大学时偶然看到的西部峡湾的照片。终于能够踏上这片神奇土地的契机,一半归因于pp哥,另一半归因于九月买机票时手贱刷了一下Google flights。

因为游玩时间为一月中旬的冬季,害怕一号公路北部和西部峡湾地区封路,而且被友情提醒冬季最好不要环岛,所以这次八天七夜的行程,只从雷克雅未克开到赫本小镇然后折返。
不需要担心语言问题,会英文就好。而且这边中国游客非常多,每个景点都能碰到同胞,所以不用怕,有问题大胆友好地去问。大家都会热情回应的。
冰岛人口才32万,每年接待游客量是本土居民的三倍。每平方公里只有三个人的密度,加上游客每平方公里也就平均12个左右。所以玩起来不用担心拍照黑压压都是人的问题。非常的神清气爽。

这些天下来只有一个感触,冰岛给人的惊艳和震撼,值得你为它的每一个季节贡献两张往返机票。
这里于我而言并不是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地方,却是一个只要回忆起,便愿意为之付出行动的归途。

↑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俯瞰全城。

↑ 维克的红色教堂是绝佳观景点。

准备事项

一、机票和签证
二、酒店和租车
三、旅行团

ps:出发之前请查询日出日落时间,以及查询极光和天气,以及道路通畅情况的网站,这对于自驾以及合理安排出游行程非常有用。
如果有些朋友旅行较随意的话,可以到了雷市去visit center拿如下我觉得还不错的地图,对于后面随意安排的“走哪玩哪”这种形式就特别合适。

这本主要介绍了冰岛的B&B住宿,对于喜欢这种住宿形式的朋友特别推荐。

这本介绍了雷市及其周边的吃喝玩乐各个方面,特别详细

big map介绍了冰岛换线几乎所有的景点,非常的实用,这本是我拿回来留念的,结果被水打湿了。

关于电话卡问题:冰岛有三家电话公司( Siminn, Vodafone and Nova),所以没必要在国内租wifi带过来,或者是在国内买电话卡。美国的手机卡在冰岛依然可以使用,就是费用我不知道如何计算,但是应急还是好的。我随便选了一家,就是这个电话卡。在加油站就有得卖,2000克朗,可以使用1G流量,对我而言我们俩人一个星期都没有用完,因为住处大多数有wifi。这家信号还不错,几乎南岸能去玩的地方都有信号,价格还算合适。如果在冰岛停留时间不超过三天,只要下载好离线地图不迷路就够了。

一、机票和签证

这部分仅供从美国出发去冰岛的朋友。从国内出行去冰岛的朋友,多参考一些订机票的软件,签证就是欧洲申根签证,现在办理很容易,网上也有非常全面的攻略和需要准备的材料。现在国人消费能力很强,已有占领全世界的趋势,所以不要担心自己白本护照的问题,只要有想法,请大胆地走。

1、机票
我从Texas出发去冰岛。如果你在东海岸的城市生活,那么从Boston、BWI、JFK 订机票常年都有特别优秀的价格。因为东海岸有飞欧洲的廉价航空公司,在南方乡下生活的我,特别羡慕这一点。
机票的话,我个人永远参考的就是Google flights。大家有什么好的参考可以说出来集思广益,但对我来说,Google flights完全能够满足我订机票的需求。如果各位有特别优秀的信用卡,也可以用积分兑换,非常方便和划算。

跟不住在东部和西部大城市,但又有一颗浪遍欧美的心的大伙儿分享一个订便宜机票的tip。拿我自己举例子。我自己开车去Houston、Dallas、Austin这些城市的机场较近,但如果搜索机票的时候直接搜索Houston到某一个欧洲城市的话,搜出来的联程机票,往往价格并不让人满意。
这种情况下,我一般开两个Google flights的窗口,在第一个窗口里,出发地输入这三个城市的机场缩写,目的地输入BWI、JFK这几个东部的大机场;在第二个窗口出发地写上东部这几个城市的机场缩写,目的地写上欧洲第一站你要去的城市的机场名称,然后按照时间、价格这些因素在你自己的合理的时间规划范围内进行微调。我有时候不一定采取价格最优的组合方式,因为时间成本也是一项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不要把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在旅行的路上。

我这次主要靠两家航空公司,美国国内部分靠Spirit,国际飞冰岛部分靠WOW。这两家航空公司行李标准不一样。Spirit能免费带一件随身行李上飞机,尺寸参考上学的书包。wow能免费带一个小包一个箱子,有限重。而且WOW带上飞机的行李一定要绑他们公司黄色或者紫色的带子才可以。check的行李,两家公司都要收钱,价格的话永远是订机票的时候买最便宜。
如果坐廉价航空飞欧洲,推荐姑娘们订机票的时候就买件行李,姑娘们都东西多,七七八八就一箱子了。而且出去玩免不了还要买东西,买个行李对女孩子挺有必要。
要注意,廉价航空的行李限重真的是锱铢必较,一定自己提前称重在限重范围内,不要超重,不然就得现场往外掏东西,特别麻烦。

2、签证
欧洲一些小国家没有自己的使馆,需要别的国家的使馆或者办事处进行代理。
冰岛举例,美国只有四个城市可以办理签证,纽约芝加哥洛杉矶和休斯敦。我去的休斯敦这个代办处,在Galleria Mall旁边一栋的写字楼里。进门填表格,采指纹,拍照,填写邮寄地址这些。非常简单快捷,我们一大早去都没人。他们这个地方也是要收集好你的信息以后,寄送到纽约的签证处办理签证,然后再寄回你家。
提示一点,姑娘们去的时候记得化妆,因为要重新拍照片,并不是用你自带的照片作为签证上面的照片。如果早上一大早去签证眼睛还没睁开还没化妆的话,那么签证照片,基本上,跟之前身份证照片一样,根本看不了。。。。
距离这四个城市都很远的朋友,我只能说,祝你们好运,去网站查好时间,飞到附近的城市进行签证吧。
每个欧洲国家在哪些城市有签证据点,都不太一样,以官网数据为主。网站Google一下就能出来,不贴出来了。

要带的材料如下:
网站注册后的cover letter
网站申请表
申请费收据
一张六个月内的护照照片(每次申根签证都要,但并不是每次都有用,但既然官网给你的check list上面写了,你就带着)
护照
I20(如果是学生的话)
银行开的账户证明(一般去欧洲国家,在订好机票酒店租车这些的情况下,人均100美金足够了,算好了自己要去的天数,签证的时候账户上有这些钱足够了)
机票,酒店的订单(如果担心被拒签,可以订那种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
之前申根签证的复印页
旅行医疗保险(TMI)

二、酒店和租车

1、酒店
冰岛住宿可选性还是很多的。住宿环境我个人认为还不错,就是价格并不便宜。当然如果根据欧美的经济发展水平,再考虑刀冰岛资源匮乏,几乎依赖进口,qi价格也算合理。
如果大家想自己做饭为主,体验当地居民生活,建议在一号公路环岛住一下guesthouse体验一把。
冰岛有那种类似住宿联盟,可以买一张那样的住宿通票,这样走到哪里就可以直接walk in住到哪里,当然对于有计划的人不是很实用,适合比较随性的背包客。
在这次住的guesthouse里面拿到了一张住宿地图,包含了2016年冰岛全部700多家guesthouse可以选择。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因为都是手机拍摄,而且地图是折起来的,所以图看起来,非常难看

我这次定酒店住要就参考了两个大众软件airbnb和booking。这俩软件对于我出行欧洲基本上就够用了。
这次出行一共订了四家,两家在bnb上,两家在booking。

分别说一下这几家的住宿体验:
雷克雅未克airbnb
地址:Suðurgata 6,雷克雅未克, 首都圈地区 101
价格:87刀per night
这家的图片拍的真的非常的好。实际上虽然差不多,但看起来没有那么明亮。卧室非常小,就不要把大的行李箱带上去了,不方便打开。停车位只有三个,如果去晚了只能去附近找免费停车场,因为一共有十个卧室。厕所也比较小,我早上上厕所的时候很压抑。床垫太软了,我腰背都有伤,睡起来特别累。
但这家厨房用具非常好,做饭非常方便。地理位置也很好,距离餐厅景点走路去都方便。这家我停留时间很短,没有拍照片。但airbnb上面的照片参考价值很大,基本上没什么出入。

Vik 附近Farmhouse Lodge:
价格115刀per night
这家的图,我真心觉得店家应该更换一下booking上的图片,这是一个买家秀远高于卖家秀的优秀住处。如果下次来冰岛,我依然愿意来这里住。
这个住处优点特别多。首先距离上,离飞机残骸,冰岛最南端,黑沙滩以及Vik镇都很近,去Vik买补给,加油,吃饭都比较方便。位于山脚下,环境优美。非常干净整齐,就是传统的北欧风住宿。早餐特别的好吃,面包、火腿、酸奶、果酱都太优秀了。跟我平时在家里吃法基本上一样,食材新鲜,我特别满意。
如果硬要说缺点,这边厨房完全不能给客人使用,建议大家也不要为难店家。这家的被子对我来说有点窄,我睡觉爱翻身,一翻身后背就露出来了。但我发现,在冰岛住过的所有地方,被子都很窄,应该是他们冰岛的习惯吧。冬天的话建议提供比较宽的被子,我这种爱翻身的人真的动不动被冻醒

早餐的咖啡杯,有点像八九十年代的搪瓷缸子,简洁有趣。

图中的红顶房子就是farmhouse lodge。

早上起床后,屋后的太阳就要升起。

赫本附近的Guesthouse Birkifell:
价格120刀per night
这家我没挑出来什么毛病,对我而言都是优点。这家guesthouse扩建过,原来是跟这家农场的主人合住在主人的房子里。夏天的时候主人把自家的整套出租给游客,自己住在拖车里。后来主人可能觉得自己太辛苦了,新盖了一个附属小房子,供游客住宿。
我订的是两卧室房间。我们只有两个人。其实这个附属楼有两个卧室,可以住四个人,还可以加床。如果你们同行的是俩人,就是收俩人的钱,四个人就收四个人的钱,价格不一样。我们冬季来估计没客人,所以两个人承包了一栋房子。
这个房子包含了两个卧室,一个客厅、餐厅、厨房。还有一个露天阳台。厨房用具特别齐全,还很新。主人养了两条很可爱的狗,喊他们就会欢快的摇着尾巴过来求抚摸。
房子的后面是大片的冰川和山,环境非常优美。主人的邻居家有三个温泉供人们免费使用。但主人建议走的时候给邻居家留钱表示谢意。而且这个地方在比较暗的地方,我们来的当晚有满天的繁星,比较适合看极光。
距离冰河湖大概一个小时车程,距离赫本小镇只有十五分钟,去哪里都很方便。如果硬要挑毛病,就是没有早餐。但这对我来说完全OK,因为我早上就是面包牛奶,或者面条。

承包了的一整栋小木屋,屋后不远处是邻居家的温泉,和冰川。

雷克雅未克airbnb
地址:Vesturgata 71 3 Floor,apt 301(Door bell Þórunn Jónatansdóttir),雷克雅维克(Reykjavík), 首都圈地区 101
价格:87刀per night
这个bnb我对它的不喜之处有点多。这家bnb的老奶奶,虽然很爱聊天,而且人也温和。但是我们进门按铃按了不下十次,每次她都不等我们说完,就匆匆把电话挂掉。这家是公寓楼,解锁按键估计不好用了,每次按铃完了,我们都想说这个门铃锁不好用了,但是都不等我们说完,她就挂了电话。。。来来回回折腾了二十分钟,公寓里有个爸爸带着孩子下楼,才开门让我们进去。。。
进去以后要把鞋子脱掉,屋里陈设没问题,但是二楼住处的厕所的洗漱用的自来水,完全不符合冰岛的标准,特别特别的臭。我和pp哥都闻出来了。厕所有些没有打理上,所以非常不干净,关键水真的是臭的。因为是最后一天住在冰岛,就想着干脆不洗澡了。
这家地理位置在港口,离雷市一些主要游玩区域都有些远,走路要十五分钟单程的样子。尽管老奶奶善谈且做的早餐还不错,但我真的不推荐这一家。

2、租车
这次租车其实怪我,选择了租租车。因为比较了半天,觉得租租车最后给的价格很不错。为了防止发生特殊情况,订车之前我问了各种问题。但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
我订的这家dealer是green motion,我强烈建议,不要选择这一家。因为我订租租车买的是超级补充全险,包含了所有的险种,我打电话问过了,起赔额还是零。
但到店以后, green motion根本不承认你买的这个保险,一定要求要买他们自己家的保险,如果不买就要付290000克朗,合2550美金的押金。车出现损害,他们就要扣押金。最后也没说明白是扣除损害的部分还是扣除全部的押金。
虽然我给租租车打电话确认过了,如果有损害完全可以找它们回国理赔,但还是付了押金,有一种被坑害的感觉。我前面的一对情侣因为不放心,怕出现问题,虽然已经订车的时候买了保险,但还是又在green motion买了新的保险。
欧洲租车美国租车特别不一样,之前在希腊意大利都遇上了不开心的租车经历。建议大家租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验车,防止被坑害的事情发生。
冰岛租车一定要买保险!!起赔额一定要调的很低!冰岛行车遇到小的剐蹭特别正常,不要因为这些因素影响了你游玩的心情。我们这次就是被大车扬起的石子砸了玻璃,虽然非常小,我根本没看见,但最后pp哥告诉我以后,我几乎无时不刻都在跟上苍请求,不要被租车公司发现。最后验车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祈求灵验了,还是租车公司的人觉得太小了几乎看不清楚放了我们一马,但相信我,遇上这种糟心事儿,心细的人会玩儿不好一路堵心。
之前刷的押金是预授权,回美国后,折腾了两个星期这个预授权才解除,效率真的很慢。
所以你们欧洲租车,一定要选择大一点的靠谱的租车公司,前期贵一点,后期省心。

这是租车公司给初来冰岛自驾的朋友讲解的冰岛自驾注意事项以及查询道路是否通行状态的网站。

这就是我刷的预授权押金,幸好冰岛克朗并不值钱,29万看起来还是略吓人的。

三、旅行团

1、蓝湖温泉
如果不想停留太久的话,非常建议买comfort那个第二个档次的,而且建议白天去。因为我们是想泡完温泉睡觉,所以晚上去的。晚上看不到那么好的景色,所以建议白天去。白天票价比晚上高一点,但景致要好。
进去以后领了手环,上二楼女宾,随便找一个开着门的locker,把衣服脱下来以后,放入locker里,用手环刷一下旁边刷卡的地方,就能把你的门锁住了。一定要记住locker的位置,我在里面迷路过好几次。。。进去冲澡的地方把自己冲干净,长发的姑娘发尾处涂护发素并且把头发盘起来再进去,避免头发泡温泉水里面拿出来特别毛躁。
买comfort档次门票的朋友,进去后往湖中部泡一下,中间水温度较高,比较解乏,靠边上温度一般。泡一会儿可以先往左侧小亭子走,敷白色泥膜,白泥就是跟所有的清洁面膜效果一样。坦白讲我认为这个清洁面膜效果一般,跟别家的清洁面膜相比并不出彩。当然每个人肤质不同,对我而言这个白泥相对鸡肋。
敷完白泥以后就往另一侧餐厅方向走,不需要出湖,在餐厅的角落里还有个亭子,可以领一杯饮料。饮料推荐领skyr smoothie,有蓝莓、草莓、香蕉三种口味,我喝了比较传统的草莓口味,特别好喝。pp哥非得反其道行之领了百事可乐,喝完我的smoothie以后特别后悔。
领完饮料以后白泥也敷差不多了,清洁面膜时间不宜特别长。洗掉以后可以去领海藻面膜。这个海藻面膜不愧是当家产品,非常的好用,敷完以后没有擦护肤品,效果都非常的好,冰岛这种气候也不会觉得干。但这个海藻泥膜75毫升80欧元的价格对于一款面膜来说,同价格我有更好的替代产品,也就在蓝湖出门的店里没有购买。
温泉时间不宜过长,我基本上一个小时左右就会出现心跳加速的问题,所以大概一个多小时以后我就上楼洗澡换衣了。在上楼的大厅那个地方有个买吃的东西的柜台,可以再领取一块新的毛巾。
我敷面膜的时候注意到,买最便宜一档门票的人,可以免费敷白泥,但海藻面膜想要体验,可以额外加三欧元体验一把。如果对饮料不是很感兴趣,又想尝试两种面膜,可以买最便宜一档的门票,也是一种办法。如果想省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但敷白泥的时候,尽量就敷脖子和脸。我看到俩妹子把胳膊身上全敷了,坦白讲,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

2、冰川徒步团和蓝冰洞团
订购的网站特别多,但我为了图省事儿,而且看到评价不错,就在guide to iceland上面订了两个团。
首先冰川徒步团我是走的skaftafell的冰盖。集合地点就在国家公园visitor center旁边的小房子里,非常容易找到。
这个团一个人大概100美金,我个人认为物超所值。所以最后我给了20美金小费。整个行程大概三个小时。因为我平衡能力很差,好几次都要摔下去,向导一直在照顾我。
而且向导非常的nice,给我们讲解很细致。讲了冰川的成因,以及一些电影的拍摄场景。我们走的那天天气特别好,还下到了冰川下面,非常漂亮。这个团看起来没什么成本,其实好多向导当天如果不带团,是要去冰川上开路的,拿着铁锹替游客把台阶砸出来。
结束的时候这个向导小哥因为要去参加2017冰岛高地越野马拉松,所以没有跟我们一起回到出发点,而是选择跑步回去。

蓝冰洞团对我来说是个鸡肋。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会只选择在网上看看图片,而不会选择参加这个团。这个团一个人180美金。前后一共两个半小时,但开车来回至少1个半小时。下面的蓝冰洞特别脏,大家网上看到的图片,只是找到了一个角度拍出来看起来好看而已。去冰洞那天还下雨,整个人又冷又湿感觉很差。
我个人认为如果你运气够好,在晴天参加了冰川徒步团,就没有必要参加蓝冰洞团了。当然如果你不差钱就是想体验一把,那么我觉得,这是我此生再也不想二次体验的一个体验了。

游记正文

一、共计花费
二、关于吃
三、具体行程安排
四、冰岛购物
五、一些小tips

一、共计花费(两人费用)

1、机票和行李
spirit 213刀+80刀
wow 640刀+102刀
2、酒店
雷克雅未克第一晚airbnb:87刀
via 附近farmhouse lodge两晚 :230刀
赫本附近guesthouse birkifell两晚:236刀
雷克雅未克最后一晚airbnb: 87刀
6、购物:1000刀
7、杂:懒得算了
共计:4955刀两人
所以如果大家没有购物计划的话,大概2000刀每人的预算,玩一个星期,是非常舒适的一个价格。

二、关于吃

很多人都说冰岛贵且难吃。俗话说穷家富路,出门在外,一定要图个舒服。
其实冰岛欧洲消费水平我认为并不算高的。欧美国家旅行,抛开机票来说,人均每天一百刀上下浮动是非常合理的价格了。
再者,好吃难吃这个事儿,就跟审美一样,全凭个人口味,每个人都不太一样。之前在意大利旅行我就没吃饱过,而且生冷的东西害我起了满脸的闭口。我非常讨厌意餐,有些人就特别爱吃意餐;但我个人以为冰岛食物还算可口,只要是鱼类海鲜类,以及羊肉的食物,对我来说基本上没出过错误,吃过的餐厅都还不错。但很多朋友不吃海鲜羊肉,又不爱吃快餐,这样就比较苦恼。
很多带着爸妈过来冰岛旅行的就更苦闷了。像我爸妈,完全不吃中餐之外的任何东西。我跟他们去哪里玩儿,都得带着油盐酱醋锅碗瓢盆。

这几天吃的餐厅贴出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 Halldorskaffi , Vik
这家餐厅在vik镇visitor center旁边,人均10-50美金
我跟pp哥吃的算是比较多,点了价格偏中上的食物,两个人最后结账付了80美金的样子。
冬天价格比较冷可以问当天的例汤是什么,我们当天点了两份cauliflower的奶油浓汤,味道很好,配了当地的酸面包和黄油。姑娘吃的话一份这种汤就够了,也就十美金的样子。
我还点了羊肉三明治,非常的特别,羊肉不膻肉很嫩,汁水饱满,夹了欧式的cheese和新鲜青椒,跟羊肉搭配的很完美,就是面包是软的,如果稍微烤酥脆一点我个人认为效果更好。
pp哥点了trout,非常的新鲜,鱼皮做的脆脆的很好吃很香,配菜的土豆很出彩,沙拉没有拌酱汁,可以自己加橄榄油和黑胡椒。

寒冷的冬天,这碗汤让人有一种满足感。味道很好,我把面包撕成小块就着汤,还配了黄油,一口下去满嘴都是香味。

我点的主菜是这个羊肉三明治配薯条。薯条没什么特别的,这个羊肉三明治配出来的口感很特别。但夹馅儿的面包,我偏爱烤酥一些的口感。

冰岛的海鲜真是新鲜极了,不吃海鲜或者对海鲜过敏的真是可惜了。pp哥的这份主菜,配的土豆有一些惊艳的口感。

2、pakkhus restaurant, hofn
晚餐人均40-80刀,我们两个吃下来大概120刀左右。
这家餐厅在赫本小镇的海湾旁边,就餐地点非常优秀。我没有选择网上很流传的龙虾餐厅,直接Google了一家评价高的。这家餐厅下午不营业,下午五点才开门。
在hofn好多家餐厅都提供龙虾,且大部分餐厅都提供完整的一个set的套餐,这种价格很划算。如果想要节省钱又想要吃的舒服,可以中午去餐厅点一个set。
我点了一个set,starter是龙虾汤,里面配了小龙虾的肉,汤头很浓郁。主菜是焗龙虾,给的非常的多,总共300克,大概有七八只龙虾多样子,虾肉非常多新鲜,没有经过太多的加工,最大程度保持了虾肉原汁原味。甜点是火山蛋糕,中间部分吃起来是特别smoothie的软芝士口感,配了很神奇的石头跳跳糖,新鲜的蓝莓以及调过的焦糖汁。火山岩口感像硬硬的棉花糖,吃起来很脆。整个set吃下来唯一的鸡肋就是,对我而言太咸了,因为我口味比较清淡。
pp哥前菜点了goose and lamb,这是我吃过的非常特别,口味独特的一道菜。鹅肉非常的有嚼劲,配了饼,入口很香。而羊肉,是生的。入口完全没膻味,非常的细和新鲜,有点像三文鱼的口感,吃到后面咽下去的时候能感觉出是羊肉。这是我第一次吃生的羊肉,体验非常好,连不吃生食的pp哥都连连叫好。建议爱尝鲜的各位试试。而主菜pp哥选择的是cod,配了土豆,胡萝卜和芦笋做配菜,调了两种汁浇在上面,口感特别的合适。连不爱吃蔬菜的pp哥都吃完了整盘蔬菜。

餐厅在港口边,风景很好,吃饭那天,外面在下雨。

进门到吃到主菜,都只有我们一桌人,冬天游客非常少,好多人都去了龙虾餐厅。

3、Grillmarkaðurinn,2a,, Lækjargata, 101 Reykjavík, Iceland
人均100美金起
因为是离开冰岛的最后一餐,非常期待,在几家餐厅里选择了这一家。晚餐时间段是从六点开始,我去的这段时间起码是晚上六点钟,我怕吃不到,所以是踩着点去的。这家餐厅地理位置非常好,穿过马路对面就是visit center,附近是音乐厅,去哪里步行前进都很方便。就是附近是downtown的缘故,停车有些困难。
餐厅隐匿在一个院子里,不要怕大胆的走进去就好。进门把外套挂在门口。
因为第一次也不知道吃什么,就点了tasting menu,这个是按照人头算,两个人吃下来220美金的样子。餐厅非常火爆,即使不是周末,过了一个多小时,人也开始多了起来。整顿饭吃下来大概4个小时, 不急不躁,算是按照pace进行。
在楼上就餐会稍微有些油烟问题,就餐环境也相对吵闹。其实口味还不错,但是也就是一星的水准。晚餐的定价,我认为还是高了三分之一。许是因着冰岛物价水平的问题。
主要品尝的菜式我依次说明。

冰岛的水质是真的好,喝了那么多所谓的好水,但都不及我啃过的冰川,路边喝过的湍湍溪流(不推荐这个方式给大家,pp哥说我只要能入嘴的都要尝尝)

前菜第一道:面包黄油,配火山盐,中规中矩,没有差错。

前菜第二道:鸭肉沙拉,配菠菜,石榴,水牛芝士,红酒醋和橄榄油。这个沙拉是我目前吃过的餐厅里口感和调味做的最好的。

前菜第三道:小鱼干天妇罗,章鱼天妇罗,配水萝卜,柠檬,下面配蛋黄酱口感的酱汁,鱼干太干了,且对我而言太咸。章鱼还可以,非常鲜嫩,但做的中规中矩罢。

前菜第四道:beef carpaccio 生牛肉刺身,配柠檬汁和蘸料。这个生牛我个人不是很喜欢,熏的味道我不是很爱,旁边感觉配的是藏红花。入口有些发酸,嚼着有一种肉质发酵的味道。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口感。

前菜第五道:king crab 配烤柠檬汁,有罗勒叶的味道,香料的味道有点抢了肉的风头,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原汁原味。

主菜第一道:cod,肉质没的说,搭配的酱汁特别合口味。

主菜第二道:ribeye,终于不用吃德州风味的ribeye了。肉非常的juicy,入口酱汁调的特别适中,酱汁和肉的味道没有互相抵冲掉,配的酱汁坦白讲,我差点舔了盘子。这是我最满意的一道主菜。

主菜第三道:lamb,外酥里嫩,里面粉红色,跟配菜一起吃非常清爽。配酸奶酱汁还是很特别的。

甜品:这道甜品最大的特点是右下角,是个巧克力球,配的巧克力酱浇下去,成了现在这个模样。甜品分量太足,总体来说太过于甜腻了,即使水果的搭配,也并没有中和成功

下面写一下冰岛吃到过的一些零食,水果都普遍很贵。但超市里那种小鱼干一包一包的我觉得很好吃,因为没什么味道,也不咸,原汁原味。pp哥喜欢拿饮料尝鲜。
sandholt这家餐厅在雷市,他们家的面包是真好吃,各种Danish各种面包早餐都好吃的要命。

pp哥说这个巧克力奶根本停步了,一口气就能闷一瓶进去~~~我尝了一下,是比美国一些牌子的巧克力奶味道醇厚了一些,但坦白讲,就是巧克力奶啊~~

小鱼干在此,如果大家喜欢吃就在冰岛本土吃完,这个我查了下带不进美国,如果回国内的话,法律上没啥问题,但实际操作上,应该没什么问题。

特别一般的饮料,没什么特别的。

这个牌子的果蔬汁都很好喝,一路喝了好多,我偏爱这个口味。

三、具体行程安排

1、Day 1
 Houston飞 BWI,在 DC办理私事,下午六点wow航空公司飞往雷克雅未克,贴了面膜,在飞机上睡了一觉。

2、Day 2
整个行程最累的就是今天。早上五点到达机场,过了海关取了行李洗漱完出来到了大厅已经是早上六点。正好碰见green motion的人在机场外面接机,上了车十分钟的路程到达提车地点。
这个租车公司办理手续真的真的真的特别慢,一辆车前前后后得半个小时吧。所以到时候换车离境的时候,请保证距离起飞预留出至少三个小时的时间。
提车以后我们在去黄金圈的路上在10-11买了电话卡,买的是nova公司2000克朗的供游客的电话卡,包含1000克朗电话费和1G 的流量,七天足够了。
然后去sandholt 买了牛角包。这家的牛角包和其他的danish都非常的好吃,且价格划算。北欧人在烤面包这个方面的确有一套。
去黄金圈的路上路过超市买了水和水果。

开车去黄金圈的路上,沿路都是雪山,距离路非常的近,像极了got里面的绝境长城。在这种路上开车有一种莫名的压抑感。

路上遇到了农场,看了小矮马。马都非常的亲人,非常喜欢求抚摸。拍照的时候还自动找位置站好。

第一站是黄金瀑布。雪天依然气势磅礴,遮不住的震撼。

间歇泉周围飘着奇怪的味道,低热温度很高。大概5-10分钟喷发一次。壮观程度一般。但周围景致非常的好。

间歇泉去国家公园的路上,一直在下暴雪,车速在40公里的样子,能见度非常的低。这条路上车很多,建议开车一定要小心。
到了国家公园,停车以及上厕所都需要收费。到了的时候下午三天,实在又累又困,在停车场的车里睡了半个小时,下车去绕了一圈。远观了一下欧洲最古老的议会中心,以及大裂缝。风雪很大,根本不想下去。
从国家公园返回雷市一路依然在下暴雪。一直快到雷市的时候,天气终于晴朗。回到bnb放下东西,出门吃饭,然后去蓝湖温泉。

3、day 3
一大早在bnb做了饭,吃饱以后去subway买了吃的,然后出发去塞里雅兰瀑布。路上遇到一个山谷,暴雨,且雾很大,能见度比雾霾还低。但是开过着个山谷以后,能见度立刻就高了,非常的神奇。
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黑沙滩
特别神奇,在黑沙滩看到了日落,想了一下黑沙滩的方向,又觉得不是很科学,但却是是真的看到了。黑沙滩附近有个教堂,我仔细看了一下,是个墓地。但我印象里还是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我对这种事有忌讳,所以如果有忌讳的人,注意看看,最好不要拍照。

黑沙滩的风浪真的很大, 一定要注意浪头,注意安全。

4、day 4
飞机残骸-冰岛最南端-vik镇教堂
行车到飞机残骸附近的时候,会有指示牌,那里有个非常大的停车场,大胆的开进去把车停在这里,徒步去飞机残骸。这段路往返8公里,加上拍照玩,需要走至少1个半小时。容易口渴的人建议带水。但爱上厕所的朋友建议不喝水,因为视野特别开阔,完全无法上厕所。这个景点总感觉,再过一些年,就会消失不见。

去往最南端最后1.5公里的路,是泥泞的路,盘山而上,非常难走,不是四驱车建议慎重选择。而去这边风浪很大,pp哥说我这样的体重,都无法驾驭这风的力道。建议娇小的姑娘相互牵着对方,不要距离悬崖边太近,真的容易吹到海里。
这边风景很漂亮,妹子们拍照凹造型真的特别需要勇气。

vik镇教堂如果夏天来的话,在半山腰俯瞰整个小镇,会特别的漂亮。冬天还是有些阴冷,风很大。但教堂附近有个地方,是看极光的好去处。

5、day 5
黑瀑布-冰川徒步
黑瀑布特别值得去,从停车场往返黑瀑布大概1个小时的路程。冬天的建议绕路到另一条有桥到较远的路,那条路不容易结冰,容易下去,黑瀑布看起来非常的特别。雷克雅未克著名的教堂灵感就来源于此瀑布。

冰川徒步是此形成最大的亮点。感觉像是进入了神奇的外星球。平衡感比较差的人,慎重选择。因为我小脑特别不发达,好几次都是向导拉着我走,感觉拖了别人的后腿,有点愧疚。

6、day 6
蓝冰洞-冰河湖-钻石冰沙滩-赫本小镇
蓝冰洞的鸡肋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我是有点不喜欢。

冰河湖是真的震撼。难以想象这个地方一百年前是不存在的。

钻石冰沙滩,完全是大自然的馈赠和杰作。踏上冰岛以后,总是对自然多了一份敬畏。

赫本小镇的visitor center,冬季的时候,下午一点就关门了。晚上在港口边的餐厅吃饭,下着雨停着风声看着海,非常的宁静舒爽。

晚饭前无聊逛了会儿超市,发现了点有趣东西。

7、day 7
冰河湖-苔藓地-断桥-不知名瀑布-vik镇寄明信片-雷克雅未克

今天一大早八点就开始赶路回雷克雅未克,一路上走走停停的,竟然六个小时就到了。并没有超速,其实一号公路冬天没有冰雪覆盖的时候,还是很好开的。
又经过了冰河湖,是晴天,跟前一天经历的并不一样。

从冰河湖到维克镇这段路,沿路经过大片的苔藓地,跟pp个讨论,应该这条路原先也是被苔藓地覆盖的,特别震撼。停车下车看苔藓地的时候,过马路,开车门时候要注意安全,不要踩坏大片苔藓,这个景观还是非常宝贵的。

冰川徒步那天,向导告诉我们,附近的国家公园,是有一座被冰川冲断的桥。pp哥对这种奇怪的景点,向来特别感兴趣。

冰岛不知名的小瀑布特别多,下面这个瀑布是私人的,对,瀑布是私人的。。。
我还灌了点水喝,特别甜,如果没有看到上游有人在洗脚,就圆满了。大家不要学我走到哪里都要趴下喝一口。

回到雷市,把东西放到bnb,然后开车出来,逛了教堂。教堂登顶是要买票的。当然你不买票也没人查,但还是乖乖买票排队等电梯吧。从教堂看雷克雅未克还是很漂亮的。

其实我不知道这个航海者标志为什么这么出名,因为实物蛮小的,好多人下着雨在各个角度摆拍,也是很醉人。

从教堂上方往下看,眼尖的pp哥就看到了这栋草皮房子。

随处可见的厕所,pp哥三番五次要求我合影,都被我拒绝了。

去roasters喝了一杯咖啡,店里的咖啡味道还好,整个店很有趣,就是厕所不符合冰岛标准,有些脏。

药妆店的中国式暖水袋,贵的吓人。是时候大家可以来冰岛组团贩卖暖水袋了。

吃过晚饭去溜达,街上依然还有很多游客。visit center晚上八点就关门了。门口有个奇怪的地下pub,看起来有点脏。

8、day 8
雷克雅未克-机场
今天的任务就是走街串巷,逛一些有趣的小店,匀出来一些时间去机场购物。

早上起床看到窗外,貌似经历了一周的阴雨,天气终于要放晴了。

作为一个三十岁的大叔,pp哥喜欢跟各种卡通形象合影,也是够了。

路遇一家日式拉面馆。

摄影博物馆,一楼是个图书馆。

这就是那家很出名的热狗,但是真就那么回事儿啊。但不否认,冰岛的羊肉热狗很特别,还是很好吃的。

作为政府办公的地方,这个地方,真的看起来没什么存在感。

远观了一下音乐厅

这次有点遗憾没有来这家喝咖啡,下次再来的时候来试试吧。

雷克雅未克市区到处都是这种五颜六色的房子。

去机场的路上在下雨,但是又一次幸运的看到了彩虹。

美国之前,pp哥不死心的又买了几种饮料。机场的fish and chips真挺好吃的。欧洲人真的特别矫情,马上要上飞机了,在快餐店还找了酒杯,把啤酒倒在玻璃杯里喝。
回到美国又吃了一次fish and chips,坦白讲,真的难吃。跟冰到机场的味道差很多。

四、冰岛购物

冰岛前,只做了一些化妆品牌的功课,主要就是做了这五个牌子的功课:蓝湖护肤,蓓欧菲,dr bragi,purity herbs,soley。蓓欧菲之前接触过,所以后来只选择给我妈妈和婆婆买了蓓欧菲和dr bragi,我自己买了个purity herbs的乳霜。这些品牌大部分产品对于混油皮肤的我,稍微厚重了一些。毕竟冰岛气候寒冷干燥。回到德州以后,夏天即将来临,也不需要用保湿特别强的水乳。
巧克力,啤酒,或者酒板,冰岛纪念品以及一些随处可见的羊毛制品,所有的这些以及护肤品牌都在离境的机场免税店可买。所以跟我一样不喜欢旅行的时候被购物占用时间,或者只喜欢逛设计师店,可以只留出半天甚至几个小时的时间在雷市闲逛,买一些正儿八经独此壹处可以买到的东西,其余上述这些取了机场一次性扫荡即可。
如果有兴趣可以带一些各种特色盐巴,以及特色果酱糖浆回去,走到哪里都对当地的食物分外感兴趣。

蓓欧菲的全系产品都推荐,我妈混干用着也非常舒适,我混油也用着不错。没什么特别鸡肋的产品。

这个咖啡还不错,价格非常便宜,可以买来核一下试试,就是这个花花绿绿的包装,在粉红小猪等各大超市均有出售。这次还买了雷市那家很出名的老店Reykjavík Roasters的咖啡豆,但是酸度太高了,我和pp个喜欢medium roast的豆子。

这次买了很多巧克力送人,就我自己吃的话,omnom这个牌子的咖啡味道很正,海盐味道有些奇怪。下面这个icelandic这个牌子,我只能说就是冰岛特色吧,但是口味并不特殊,吃起来挺一般的。

此行还在这家店买了首饰。这家店饰品确实不便宜,但是非常有设计感,老板兼设计师是个慈祥的大妈,东西还不错,可以去看看。

五、一些小tips

1、在冰岛自驾导航永远推荐google,挺方便的,其他的导航仪对我来说都是累赘,Google地图完全够用了。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储存标记好行程里所有要去的地方,你就大胆开吧,丢不了。冰岛的路那么少,不复杂。
2、冬天自驾这个事儿靠运气和技术。运气全靠天气状况。不到两天的开车时间里我就先后经历了梦幻般到滤镜晴天;暴雪,打击到脸上跟刀子一样,风雪大到车很晃,路根本看不清;十度热到要死的早上;暴雨且浓雾的山谷。天气晴朗的时候我就靠着cruise按键一路边开边看风景。没必要超速,虽然大家都在天气好的时候拼命赶路,但我实在是太想看风景了,又不放心让没有冰面驾驶经验的南方人老公开车,这样不爱疲劳,不超速也比较安全。天气不好的时候建议没有冰雪地开车经验的人以及视力不好的人慎重选择。车坏了事儿小,命只有一条。所以冬季租车尽量租个四驱越野,别图便宜,要图安全。
3、不要站在一号公路环岛路中央拍照片,真的特别危险。你为了一张感觉很酷的照片,把他人和自己置身于危险中,特别得不偿失;晚上开车的时候没车的时候开着远光灯,看着对面远处来车了,把远光灯关掉。远光灯对对面的司机产生的危险性也对你会产生同样的影响。远光灯一照完全看不清路,很有可能就怼上你的车。
4、冬天看极光这个事儿全靠运气,大家保持好良好心态,不焦虑不急躁,看极光全靠老天爷赏脸,实在想看,就报个极光团。但是如果遇到极光条件不好的时候,以及连阴雨天气,就算报团也于事无补。我这次去就只看到一次极光,等我反应过来应该拍照的时候,它就消失了。所以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来得及留下。
5、带够充足的贴身衣服,这点特别重要。外套一定要防水。我亲眼看到有个我们国人妹子徒步去看飞机残骸竟然穿了不防水的雪白羽绒服打着伞,最后还是被吹回车里躲雨。去蓝冰洞的时候有几个四川姑娘穿的特别漂亮,但羽绒服都是不防水的。去蓝冰洞那天下了一天雨,我看到他们又湿又冷,身上一定很不舒服。
6、北欧人都特别的爱干净,这几次住的地方都是门口把鞋子脱掉,穿着袜子在室内活动。尽量保持干净的离开。
7、虽然冰岛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但是参加旅行团我还是给了向导小费,他们并没有感到侮辱,反而高兴得不得了。
8、有问题需要问别人的时候注意礼貌。我自己就遇到有一群人徒步去残骸,迎面对着我们走过来,有个男孩子说了一句“前面还有多久啊”,我以为他自言自语,但还是停下来回头看了一眼,发现他竟然是问我。。。我说大概还有三公里,他听完扭头就走了。。都是同胞你这样我无所谓,但旅行中还是建议尽量注意友好和礼貌,文明你我他,方便我们大家。
9、冰岛住宿环境整体感受干净整齐,但如果跟我一样有睡眠和旅行如厕障碍的人,建议尽量订带独立卫生间的酒店。这对于自己和他人都非常重要。这样既方便了自己,又不占用别人的时间。如果跟我一样每周都必须吃面,或者你们必须吃中餐或者想省钱的话,建议订那种guesthouse,一般都带着厨房餐具,非常方便。餐具厨房都非常干净整齐,大胆用,不需要有心理障碍。
10、情侣和夫妇出门难免发生争执,出行尽量不要太过纠结。从蓝湖温泉洗完澡出来,门口有个大哥正在教育自家女票,因为姑娘对苔藓很感兴趣,大哥很生气的说了句反正没人看见你踩你就踩呗,妹子当场脸就垮下来了。其实大家都知道,冰岛的苔藓地特别震撼和宝贵,既然说不让踩了,大家看看就得了,就别那么好奇非得摸一把踩一脚。这种东西再生能力很困难的。

写在后面

想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这些年你们旅行的照片,真的会经常拿出来反复的看吗?还是说只是从你的储存卡导到你的硬盘里,让他们就作为数据放在了哪里?
旅行路上,看到好多姑娘拍照凹造型的忙碌,大于感受看风景以及享受度假的休闲。很多姑娘上一秒在跟自己老公男朋友发脾气,只要一对上镜头,立刻做出微笑开心收下巴的表情。
在赫本小镇的餐厅吃饭的时候,我们结完账后,我去洗手间。出了餐厅门,pp哥叫住我说“哎哎,你知道你去洗手间我在干嘛,我帮旁边的妹子拍照片。她端着盘子各种摆拍,还纠正我应该怎么拍照,而且之前她已经让waiter帮她们拍过一次了,估计不满意,又把我拉过去了”
而在雷市餐厅吃饭的时候,进门遇到一桌中国妹子,脱了衣服二话不说,就对着餐厅中央料理台的各位厨师拿着单反一顿狂拍,闪光灯不停,旁边的waiter也不好意思上前制止,表情特别无奈。
而近些年兴起的单反旅行团,更是让我惊讶不已,发现我们国人消费能力确实很强,因为大多数欧美人的拍照设备比起来,真的是渣的不行。
说这些没有任何歧视或者不满。只是我每次出去玩,都会观察到各路游人经历到的各种事情,也是觉得很有趣味。我的处世观太简单,出游路上,自己玩的开心,不给他人添堵,足矣。
希望大家的每一次出行都是开心的,打心眼里满意的。而不是为了刷地点做任务,真正在每一次中感受到旅行带给自己的意义。

引用 蹦跶的兔子 的图片:

喜欢你图片的色调!

2017-02-16 14:3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2-16 15:27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6:3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6 14:33:37 的回复:

喜欢你图片的色调!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哦

2017-02-17 00:38

引用 冰雨星 发表于 2017-02-16 15:27:11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冰雨星:就是关注下天气就好,这个会影响规划,别的没啥啦

2017-02-17 00:3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20 17:09

引用 hipnoss 发表于 2017-02-20 17:09: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