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家带口去旅游之一路向南(广州-文昌-海口)

最开始每次带孩子出来旅游都在另外一个论坛写游记,这3年因为懒什么都没有记录过,再去翻那些旅游照片发现很多已经记不清了。所以2017开始重新来写游记,只为记住这些共同出行的时光。

全程照片由iphone7负责(我看别人手机拍的照片,再看自己的,感觉这么多年我用了假的Apple
全程使用APP:携程(机酒),同程(门票),百度地图,地铁通,马蜂窝,大众点评
此篇游记,大力感谢“葫芦游天下”和“小吉Wiki”两位蜂友,他们对于文昌海口的详尽介绍给了我出游很多重要的信息,非常感谢🙏🙏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第一站   广州

Day. 1. 無錫--廣州--酒店

1/31日,从无锡机场出发,晚点35分钟后,飞机于下午3:25分到达广州白云机场。
从机场“易到”到酒店,大概45分钟。因为这次主要是带小朋友到长隆来玩,所以酒店选在靠近长隆动物园北门的“喆·啡酒店”。这是一家主题酒店,酒店很新,双床比较的大,一张床睡2个人足够。

到酒店checkin,已经是下午5点多。房间稍做休息,就出去觅食了。

打开大众点评,附近找到一家“醉鹅记”,打车过去。司机说不打表20快(其实实际距离只有1.7公里)。
        但是这家要初八才开门,所以去了另一家“今天吃鹅”。吃烧鹅火锅

路边大排档风格

半只鹅,再加蔬菜,一份蔬菜拼(豆苗,油麦菜,生菜)。一份油豆腐,一份金针菇。

都是点的最少的份额,量很大,4个人吃撑。另点的一份鸡蛋炒面根本吃不下。共计192元。

吃好,步行回酒店。一天结束

Day 2  长隆野生动物园

早上7点起床,收拾好楼下吃早餐。早餐很简单,38/位。儿童半价。8:10分从酒店出发,步行去动物园北门(正门)。走过去很近很近。
        路口有指示牌

指示牌这个路口进去一直走,沿路都有引导人员

进去还要走好远才能到入口。先在入口处的电子票兑换处换好票(直接手机订票信息给工作人员看),检票进入。

按照蜂友的指导,我们一进去直奔小火车。小火车要坐在最后一节,因为讲解员在最后一节车厢做讲解。动物大多数在小火车的右侧。长颈鹿在左侧。

小火车会回到原点。下了火车就沿着指示牌一路游玩就可以了。

我们看了白虎表演,半点和正点都会有。就是用肉引诱白虎爬树和跳水,很有趣。

继续往前。长颈鹿可以投喂,50元/一根带叶子的树枝

继续。

然后我们去看了大象表演,很有意思哦

此时动物园已经是人生人海。到熊猫馆的时候人已经多的走路都难。

熊猫馆出来是熊猫亲子餐厅,人已经在外面排了长长的队,放弃。

时间已接近中午一点,好在我们的行程已近尾声,决定出园。

穿过儿童乐园,金猴王国,半个小时后返回北门。动物园之旅完成,历时5个小时,除了看了2场表演,几乎没有停留,累瘫

回酒店的路上经过香江酒家,进去吃饭。因为时间已过1点半,茶点已经没有了,只能点菜。
         茶水费普通7元/位,菜价大概是景区价,也许是广州。一小根陈皮骨18,一个鸡蛋煎河粉48,一个烧味拼118(烧鹅,烧排骨,烧肉每种5块,一点海蜇丝),一个煎五花肉是58还是78?记不清了。这顿饭共计340元

晚上路过香江酒家

晚餐下面这家。味道一般。环境就是路边小店水平

回酒店的路上,无处不在的广场舞

回到酒店一楼,用了酒店赠送的咖啡券
我后来才知道,照片上的蛋糕是冷冻的,批发来的

Day. 3.      陈家祠----上下九---沙面---南越王博物馆---长隆大马戏

上午9点多酒店出发,“滴滴”到大马戏。票是在同程买好的,但是升级一定要到售票处。一等座➕100,VIP+200。VIP的位置最好,如果要升级直接升到VIP。因为表演都是正对VIP的,一等座除了靠近 VIP的那几个位子,其余都是鸡肋。不如直接二等座早点去抢座位。

最好就是下图VIP2区的位置

其实一等座是紫色,普通座是黄色。

因为节假日演出场次和时间会有变化,以长隆官方信息为准。售票处门口有时间表。淘宝卖家也会有。

位置定好,我们就笃笃定定按行程行动了。

长隆出行很不方便,地铁站离好远。虽然有景点接驳车但是点很少,并不方便。公交也没有的,出租车一律不打表(也许是因为春节,平时不知道)随口开价的。所以出行都靠“滴滴”。

“滴滴”到陈家祠。
            没带广角,拍不全

18岁以下是不要买票的,但要出示证件,没带就要买票。

一样,众众众众众众……
          只能看到人

来这里主要是想让小朋友们了解一下什么是“祠堂”?祠堂的作用,为什么要有祠堂?以及什么是家族。现在的小孩子(其实包括我们自己)根本没有家族观念的。。感觉广东福建这一带还留有一点"家族”这种观念

陈家祠离上下九步行街很近,但是我们折腾着去坐了地铁,一站路

然后我还看到一家这个店,这是个什么鬼?我们家附近的菜场就有卖,6元/个。根本不是我大苏州名产,以前根本没听过好嘛
         很多人排队

然后宝华路到底左转,就是各种店了。类似于苏州的观前街。大概每个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街吧

这里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陶陶居了。本来想进去吃饭,但排号排到了500+号,要等111桌,,放弃。

陶陶居对面就是莲香楼,一样人山人海,再往前走是广州酒家,不要问了,一样人多,且没有茶点,就是炒菜,放弃。

于是回头又回到宝华路,在下面这家吃。

茶水费6元/人,接待员态度很好。

吃的撑死,味道不错,价格适合

吃好喝好,走去沙面岛,1.7公里,走走就到。

沙面岛感觉平时应该是比较安静的一个所在,但今天不是平时,所以一样的人~~~~~~多~~~~~多~~~~~~
          到处是凹姿势拍照的,没个空的

路两边都是这种很粗很粗的树(是个什么树啊?)和,雕塑。

因为我们不是文青,也不想凹造型,所以一边兜一遍感慨了一番今昔往昔何昔之后,转移地点了。

下一站,南越王博物馆

南越王博物馆分成两部分,一个是南越文帝赵昧(胡)的墓,一个是从墓里出土的文物。

因为女儿在《史记》上读过南越王赵陀的故事,所以对他孙子的这个墓也比较有兴趣。

博物馆门票10元/人,18岁以下不要票,直接进去登记一下即可。

扫描二维码,输入相应的文物编号就会有语音讲解发到手机上,很方便。

博物馆里有一个图书角,里面有关于南越王国历史的书籍,写得很有意思。还有连环画版和绘图板,小朋友也能读懂。

这个玻璃房下面就是墓室

我们在博物馆待到3点50,打车直接去了长隆大马戏,赶5点的场。

看别人的游记,有说好看的不得了还要再来的,也有说不值票价的。

我的观后感是:项目一般,外面都能看到,胜在场面华丽宏大,难度很高,很惊险。好些高空项目根本没有保护的,看得心都吊着。肯定是值得一看的。至于2看3看就看自己了。

大马戏出来我们面临一个难题,怎么回酒店?

往北门走回去大概4.5公里。
往南去地铁站坐地铁,要先走1.8公里到地铁站(汉溪长隆站),坐一站到大石站,再走2公里到酒店。车是打不到的,同时散场,想想路上有多少人,多少车。

我们决定往地铁方向走,到了汉溪大道再打车,车是拦到了,司机说50块(到酒店最多5公里),但是没办法,还价40块成交。)

晚饭随意解决(也花了110块

至此,广州之行终了。

最后来插播一下关于广州的地标建筑------小蛮腰(广州塔)。

再从机场去番禺的路上(番禺大道),从市区去长隆的路上(新光快速路)都能看到广州塔。是否要近距离去看一看,登登塔就要看各自安排喽

第二站     文昌

Day1    美兰机场---宋氏祖居----希尔顿酒店---龙楼镇晚餐

中午12点飞机到达美兰机场,停车场拿车(老公的朋友借了我们车子)。直接去了宋氏祖居,大概70公里。海南的高速没有收费站的,一路导航。

路上经过抱罗镇,在这个路口停下吃了午饭---抱罗粉。以前一直不知道抱罗粉是个什么粉。其实就是米线,抱罗粉就是抱罗镇的米线。  口味偏甜,味道一般,感觉没有老妈米线好吃。
有8,10元两种,就是分量大小的区别。

一种是干拌粉,一种是汤粉。

还点了一个椰子糕,里面的馅儿是红糖拌姜末和椰丝,口味奇特,吃不惯。

不知道是饿了,还是特别对口味,一向挑食的弟弟居然吃光了一碗粉
汤也不放过

这餐4碗粉,一个椰子糕再加2个虎皮蛋糕卷共计47元。

吃好继续前进,这样的路,这样的牛🐂

到达宋氏祖居。这里怎么说呢,就是所有名人祖居(故居)的类型。且交通并不方便,不是非去不可之地。

然后出来继续前进,直奔酒店----鲁能希尔顿。选这个酒店是因为它靠近铜鼓岭,就在淇水湾里。

酒店的背后就是淇水湾
沙子很细,适合玩水。但是今天温度只有18度,风很大,有零星小雨,是不适合玩水的。

发现很多人穿了连衣裙,或是短袖短裤拖鞋去了海边。看得我直打哆嗦,虽然地处海南,但是这个季节还是不暖和吧。出来之前应该看天气预报的吧。果然,很快拍了几张照就离开了,冻的

这次最大的失败是忘了带广角了,拍不出美景的万分之一。我忘了手机自带全景

海边玩了一会儿,担心孩子着凉,赶紧回房间洗澡换衣服了。

稍做休整,出发去镇上觅食。我的计划里是要去吃龙楼的黑山羊肉。可能因为春节,镇上开的店并不多。后来辗转找到一家本地人的羊肉店。去的时候店里有两桌本地人在吃,中间也有本地人来买羊肉。

隆重推荐,真的很好吃啊,我们最后恨不能汤都喝光。

汤料里放了中草药,大量的姜,浓浓的白胡椒,生的羊肉切好放进汤里现煮,再放入蔬菜。喝汤吃肉

我们点了2斤羊肉(春节95/斤,平时85/斤 ),羊肚半斤(同羊肉价格),一篮蔬菜(生菜拼本地白菜,20元),一盆白萝卜,一包面条。共计280元。

海南吃饭,到哪里都是这样的调料搬上来

然后,吃撑了。路上转到镇里面买了点水果,回酒店休息

Day2   铜鼓佛光---石头公园---文南老街---吉英盐焗鸡----酒店入住---白金海岸---环球码头

因为铜鼓岭修路不能上去,所以去了铜鼓佛光。在小澳湾里。在去石头公园的路上。因为今天有雨,风大浪大,海边的石头看上去很危险,所以我们只是站在高处远眺一下。

石头公园。沿这条土路一直下去到路的尽头。带好拍摄工具,绝对是拍照佳地

方向文城镇(文昌市区)
一路都是这种椰子园

路遇拦路老牛一头

清澜大桥

文南老街,像70年代的一条街。这个镇政府也是好有感觉啊

好评的吉英盐焗鸡。这是后门,正对停车场。68/只。味道确实不错👍
鸡肉嫩而不腻,也很入味,配白粥咸菜很好吃

吉英的旁边和对面都有盐焗鸡店,但生意吉英最好。

今天入住高隆湾温德姆至尊豪廷酒店

这次在文昌住的2个度假酒店,希尔顿和温德姆,位置都特别的好。酒店本身也很棒。
都自带沙滩,度假首选。就服务而言,感觉温德姆好于希尔顿。

休息片刻,出发去白金海岸。

比起淇水湾,白金海岸确实更成熟一点。商业化更明显。往海里去的栈道是收费的,30/位,含一杯咖啡。有在海边骑马的,臭死了。沙滩比较脏。

乌云来得好快,很快就覆盖整个天空,奔跑的少年

时间已过4点,上车直奔环球码头

大概因为旅游旺季的原因,又下雨。路特别的挤,地上都是水塘。

先进去买。

然后找一家加工

好了,上菜。味道么,我觉得味道没我自己做的好。

但是他们家的生意最好,也许是确实比较好,也许是因为网络效应

胜在食材够新鲜,特别是生蚝。

还点了椰子饼。印度飞饼中间夹了椰子肉,很好吃。还有一个糖醋大葱头,也不错哦。
不是店里的,店门口有人做好了,现场卖。

加工点不卖海鲜,有蔬菜和文昌鸡。
看我下面的结算单。
30/盘,野菜;26/盆,红薯叶;75/半只,文昌鸡白切。20/大瓶,椰子汁。

说说他们家的白切鸡,卖相不好看,味道不错噢。最后吃不完了,买单的时候,收桌子的阿姨问我们要不要打包,我们说不要了,阿姨马上自己拿了袋子打包好了,对自家做的鸡有信心

海鲜购买的价格
老虎斑:40/斤;大花螺:50/斤;雪鳝:110/斤;生蚝:3/个;带子:30/斤;大虾:100/斤;鱿鱼:29/2个(因为卖的那个阿姨不会普通话所以不知道,就这么称了)。角蟹:忘了

不知道买贵了没有
好多好多人,根本没法还价

店里免费提供这种茶,茶色清淡,有一种特殊的树叶的味道,很好喝。

吃好饭,回酒店休息。

第三站   海口

Day  1  五公祠-----海南省博物馆---酒店---骑楼老街

2/5日   睡到自然醒,酒店吃好早饭,到酒店的海边溜达了一圈。

海边的游泳池和儿童乐园

灯塔,海边的步行道(还在建设中,自己可以到沙滩走一走)

回港的三沙一号

溜达好,回房间收拾行李,向海口进发。目标五公祠。

苏轼的纪念祠就在五公祠里。五公祠是为了纪念苏轼及其他五位代表性的被贬到海南的官员。
当初流放海南就是仅次于满门抄斩的大刑罚了。

我最在意的是五公祠里的这个泉----浮粟泉。
是苏轼带领当地人所挖。分三个部分,一是泉眼,出水流到第二层粗滤池,再过滤到第三层,就能直接取用了。第三层在一定的高度又流了溢水口,溢出的水流到当地的河里去。经过了900多年,这口泉水依然在出水,第三层的水非常清澈能正常饮用。

第三层溢出的水就通过这个沟流到当地的河里去。可以看见水非常的清澈

五公祠的鸡蛋花树

五公祠的介绍。

五公祠很小,如果不需要讲解可能20分钟就能逛完。
讲解的话是50/次,大概30分钟。听完讲解再兜一兜拍拍照,那么一个小时也是足够了。

五公祠出来我们去了海南省博物馆。
不得不说,这个博物馆让我非常失望,几乎没有宝贝。我们想看的沉船纪念馆还在建设中,据说要到今年4月份才能建好。也许到时候博物馆就能有镇馆之宝了吧

出了博物馆,我们就去了酒店。
海口的第一站我们住在骑楼水巷口街入口处的皇马假日南洋博物馆酒店,这是一个主题酒店,很有特色哦

如果你想住在骑楼附近,推荐这家。

办好入住就下去觅食了。

酒店的隔壁就是这栋楼,里面有个老街茶馆,就是类似于美食大排档,先买卡充值,然后消费。里面是个色海南小吃。
我们午饭在这里解决,我的吃后感是: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的理由是:价格贵,味道一般。就是一个面向游客的饭店。只是装修和主题有点噱头而已。

同样的椰子,隔壁店里6/个,里面卖12/个。
一杯老盐柠檬水里面卖15/杯,后面巷子口的阿姨卖6/杯。中山路也才卖10/杯。

吃饭的话,请往水巷口街里面走,里面是居民区,各种汤饭店,猪脚饭店,汤粉店俱全。

但是就餐环境嘛

在吃了一顿贵且不怎么样的午饭后,我带孩子们回房间休息。爸爸顺便去谈点公事,分头行动

晚上6:30,爸爸回来了,于是集合一起去逛骑楼老街

我们主要逛了中山路——骑楼示范街。

然后,驱车去了万达。因为海口的一个朋友在万达开了一个文昌鸡店,我们赶过去吃文昌

文昌鸡的皮特别的厚,但并不肥腻,而是Q弹软嫩。很好吃。图片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就是手机拍摄图片。

他店里的文昌鸡,78/半只。
结合我们在文昌吃的75/半只的价格,大家做个参考啊

吃好饭,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为了这口鸡,来回近50公里,也是醉了

回到酒店楼下买了一个椰子和芒果
椰子6/个,芒果10/斤

Day2   骑楼老街----火山口公园---酒店---冯小刚电影公社---温泉

睡到自然醒(已经快9点了),起床去吃早茶。
本来想去下面这家港海,但是人太多了,找不到位子。

所以去了隔壁这家,注意看哦,牌子很小哦-----肥仔鸡饭店

茶点,自己去点。海口早茶和粤式早茶很相似。一壶茶,几个点心,聊天看报的大爷大妈……

旁边搓脚的阿爹(说实话,内心不能接受这种就餐环境,杯子盘子油腻腻,坐在隔壁的阿爹一遍喝茶一遍搓脚……

旅游就是这么矛盾,想体验当地本色,又……

上面这两家店都在解放东路靠近博爱北路的路口。

吃过早茶,我们又在水巷口街兜了一圈,本来想去吴日彪买点蒜香排骨尝尝,无奈窗口被几个本地阿姨霸占,不排队的,每人手里拿一个盘子,一锅出来瞬间抢光,哇啦哇啦本地方言一句听不懂。放弃

兜好,回酒店收拾行李退房。

出发去火山口公园

这个景区就是一个火山口,走走看看,能消磨大概一小时的时间。

上山的道上有一个大公鸡,避开走,那里有强制照相,拍好了,挂在下山的道上,要就拿钱来买。最烦这种强买强卖的,这种就没个法律或是条例管管

害怕了吗?

公园出来,奔酒店而去。
这次住在观澜湖温泉酒店。

这个酒店给我的感觉并不好。
前台冷漠,门童冷漠。

好在客房服务反应很快,要赞一下

房间里休息了一会儿,出去找吃的。离酒店一点距离是观澜湖新城,商业街,吃穿都有哦。
去了必胜客,儿子说,我今天终于吃了个饱饭

吃好饭,去了不远处的冯小刚电影公社。
这个景点么如同鸡肋,如果不住在这边没必要前来。如果要花钱买票也没必要前来。
我们是住宿送的门票。
现场买票要138/张哦。

人和人是不能比,人家搭个大棚拍戏,戏拍好了留着收门票。下次自己拍戏还接着用。
我们傻不愣登上赶着给人送钱

今天我们在1942街,就遇到了在拍的《芳华》剧组。不是在拍戏,好像在弄道具,封了一部分不让进

出来,回酒店,准备去温泉。

再次失望。乌漆麻黑,池子开的很少。没有毛巾,每人领一条,还是破的。泡了一会儿唯一一个服务台的服务员也不见了。连茶水都收走了,只能不泡了,回房间喝水。
这是我去过的温泉里最奇葩的一个了,还什么这个那个一同吹

洗洗睡了

Day3 美孝火山古村---酒店---观澜湖新城

睡到自然醒,酒店吃好早饭
出发去美孝村。刚开始酒店租了一辆4人车,但还没骑出酒店就觉得不行,车子太难骑了。火速返回退车,还是开车出去。

车子开到这个标志处,进去。(我这是返回后在路对面拍的)

然后看到下面这张图,按标示前行。

然后看到如下标示,进去就是美孝村了。

路边都是火山石堆砌的矮墙。

然后沿着路一直开,到“文化广场”(忘了拍了),就是一个小广场,旁边就是“孔子学校”,车子可以停门口,下车按照指示牌逛就行了。

火山石堆砌的老房子现在并无人居住,里面养着🐑咩咩,🐔咯咯,还有大鹅,🐷罗罗

沿路发现妇女们车子后面驮了果树叶子喂羊,难怪这里的羊肉好吃

找一找,黑🐑咩咩在哪里?黑🐷啰啰在哪里?

火山石上的生命

整个美孝村,感觉像是开发了一半半途而废了。确实是个很好的景点。

好矛盾啊,想着可以围起来收费,让旅游更成熟便利,又担心收费太商业化了失去了原来的味道。真矛盾啊

美孝村出来,直接去了观澜湖新城又逛了一圈。回酒店,带小朋友游泳去了

观澜湖酒店的室内泳池

酒店的室外泳池。下面是儿童乐园区,旁边还有游泳池区。整个区域还是很大的。

一阵云又来,一阵雨又来。冒雨玩水的boy

回房间🛀,休息。

5点出发,先去吃饭。

本来想去之前游记中看到的“羊山坊”吃饭,但是并没有找到。(后来在回机场的时候,路上看到了)

后来去了冯小刚对面的公社食堂吃饭。

味道都很好,价格也能接受。
这一餐共计393元。

图片只是特色菜,还有其他的

吃好饭,去了观澜湖新城的星美看电影。
电影结束就回酒店洗洗休息了

2/8  酒店吃过早饭,收拾行李,离开酒店。酒店到机场有免费接送巴士。

观澜湖酒店到市区及观澜湖周边都有免费的巴士。

酒店到机场20分钟。机场免税买买买,然后就✈️回家了

引用 上天的礼物 的图片:

看看这个天气真是赞

2017-02-16 14:55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