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紫水晶 (泰州) LV.2
2017-02-16 12:28 248/1

2017年春节,星辰宝贝的第一个本命年。我们一家四口决定再游杭州。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2003年我们蜜月旅行就是去的杭州,这一次带上孩子故地重游,意义非凡。第二个理由:杭州这座城市文化底蕴深厚,2016年又刚刚举办了G20峰会,想带孩子们再去感受下这座古典和现代交融的活力之城。接下来我将我的行程分为住宿篇、校园篇、景点篇、博物馆篇、美食篇做专题汇报。
杭州深度游之住宿篇。此次杭州行选择了住在兰家湾的时光印记民宿。兰家湾位于青芝坞休闲特色街区,今年下半年才开始营运,所以相对来说比青芝坞的民宿新一些。中国的民宿严格来说不能算是民宿,因为根本没有跟当地人的交流,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基本都是靠与当地商贩交流。晚上的风景比白天更有韵味,各种装饰风格迥异的民宿傍山而建,错落有致。因为跟安徽比较靠近的缘故,所以这个风格有点像徽派建筑,青砖黛瓦。但又融入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并用大量的木制栏杆装饰,配以现代的灯光点缀,别有一番风情,适合亲子游。不过据说平时会限行,想来的小伙伴务必事先做好攻略。
杭州深度游之校园篇。我们住的地方离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非常近,我们从一个巷子里面的小门直接就进来了,这里要吐槽一下我母校苏大,还限制游客进入。虽然是春节期间,不过因为靠近灵隐寺,校园里面参观的人还不少。据我家张先生说,这个大学里面的毛爷爷雕像是目前大学中仅存的几尊了。后面四张有木有觉得有些眼熟,这个就是电影唐山大地震中陆毅和张静初上学的地方,大学占地不大,但是依山而建,地势险要,在里面骑个谈恋爱应该比较有感觉。
杭州深度游之景点篇。2013年国庆第一次带孩子到杭州就玩了西湖,所以西湖的景点诸如三潭印月、花港观鱼、曲院风荷、雷锋西照、苏堤白堤的都走马观花的溜达了一遍。这次推荐的景点之一是灵隐寺的飞来峰,二是法云古村,三是植物园,四是京杭大运河夜游。飞来峰是重走蜜月路,十余再回首,最忆是杭州。十四年以后,带着两个孩子重新踏上这片土地,既熟悉又陌生,暮然回首,昔日的青葱少年已经两鬓染霜,不禁让人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捂脸]跟着人群一直往前走下去,就到了法云古村,这里就是著名的法云安缦所在地。春节的一晚居住价格高达7000元左右,平常也要5000元左右。这里闹中取静,是有钱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但是姑娘说外面破破烂烂的,还不如住奶奶的平房。从飞来峰出来,坐7路公交车到岳飞庙下,然后再往回走一站就是植物园。这里说一下交通问题,去飞来峰最好坐公交去,807路或者7路,早上起来沿着山路走一段,感觉特别棒。说回景点,没有去过岳飞庙的可以顺便去下,植物园如果是带小孩,建议租个自行车,后面带座的,否则孩子走不动。最后一个景点夜游京杭大运河。如果大家在六点半之前,可以坐三元的水上公交,据说性价比很高。我们因为某人的失误,没买到七点半的票,到的时候只剩下八点四十的单途票。因为我们是开了车去的,所以只能遗憾返程,建议要去的小伙伴一定要在网上提前订票。
杭州深度游之博物馆篇。杭州自古历史文化悠久,博物馆种类繁多,可以在全国位居前三甲。主要分布在西湖景区、西湖文化广场和运河商务中心三大版块。我这次主要游玩的是后两大版块,重点推荐省博物馆和中国伞、扇、刀剪剑博物馆。省博物馆位于西湖文化广场,附近还有省科技馆和省自博馆,如果玩过上海科技馆和自博馆可以不用去,大同小异。但是省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它以时间为卷轴,向我们生动地再现了浙江省的历史文化变迁,非常有特点。内有十大镇馆之宝(请自行百度),个人觉得最有特点的就是图三的“彩凤鸣岐”七弦琴古琴和图四的民国万工轿。这里必须给古琴馆的保安王师傳点赞,在没有专业人员讲解的情况下,王师傅向我娓娓道来古琴展厅里所展示的文物。不是专业,胜似专业,大家以后有机会去一定要找他聊聊,能听到不一样的解说。图四的万工轿没有用一个钉子,是目前世界上最豪华的花轿,朱金木雕的极品。中国伞、扇、刀剪剑博物馆位于运河商务中心,都集中在一起,附近还有省工艺美术品博物馆和著名的拱宸桥。这些博物馆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其中的刀剪剑博物馆特别适合喜欢冷兵器的小伙伴们,非常涨知识。而伞和扇博物馆则是融合了江南的文化特色,再融以它们的制作工艺和过程,让人大开眼界,推荐一定要看。友情提醒,每个馆最少半小时,感兴趣的要一小时,每天四点前入馆。
杭州深度游之美食篇。由于我们第一、二天都是住在青芝坞,所以推荐附近的美食店。首先是网上创意菜排名第一的朴墅。据说蔡琴曾经光临过此店。推荐菜:金牌牛肋骨、雪媚娘、奶油芝士焗南瓜。第二推荐南山南。我们正月初二晚上吃的,只有套餐,惊喜的是服务小哥是一位来自阿尔吉内亚的帅哥。推荐菜:南山香烤鸡、西湖牛肉羹。
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住宿的地方叫时光印记。他们家有一个早餐厅,面特别的劲道,就是太忙,要等很长时间。在灵隐寺游玩的时候,旁边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都人满为患,我们就到旁边的小超市买了点吃的。但是让我意外的是,小肉丸非常好吃。在此推荐给大家,叫罗森超市,然后我们在全家超市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