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24天墨西哥/危地马拉/洪杜拉斯/古巴四国之旅

2017-02-16 12:31 211/2
  • 出发时间/2016-12-23

写在前面

去过很多国家很多地方,但这是第一次写游记,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更不知道开头该放些什么,就随便写点絮絮叨叨的东西吧。
我在美国上学,寒假很短,妈妈对玛雅文明很感兴趣,所以我们(主要是我妈在做前期攻略)选择了玛雅文明的中心: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以及国人最想亲历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
[行程]
2016/12/22-23号 分别上海华盛顿出发
D1-2016/12/23   墨西哥城Ciudad de México->瓜纳华托Guanajuato =瓜纳华托
D2-2016/12/24   瓜纳华托=瓜纳华托
D3-2016/12/25   瓜纳华托->墨西哥城=墨西哥城
D4-2016/12/26   Teotihuacan =墨西哥城
D5-2016/12/27   危地马拉签证=墨西哥城
D6-2016/12/28  墨西哥城
D7-2016/12/29  墨西哥城
D8-2016/12/30   墨西哥成->危地马拉城Ciudad de Guatemala->安提瓜Antigua=安提瓜
D9-2016/12/31  安提瓜
D10-2016/1/1  安提瓜
D11-2017/1/2   安提瓜->科潘Copán=科潘
D12-2017/1/3   科潘 ->佛洛雷斯Flores=佛洛雷斯
D13-2017/1/4   蒂卡尔(Tikal)=佛洛雷斯
D14-2017/1/5  佛洛雷斯->帕伦克Palenque=帕伦克
D15-2017/1/6  帕伦克->图卢姆Tulum=夜行车
D16-2017/1/7    图卢姆->坎昆Cancun=坎昆
D17-2017/1/8   坎昆->哈瓦那La Habana=哈瓦那
D18-2017/1/9   哈瓦那
D19-2017/1/10   哈瓦那
D20-2017/1/11  哈瓦那
D21-2017/1/12 哈瓦那->特立尼达Trnidad=特立尼达
D22-2017/1/13 特立尼达->哈瓦那=哈瓦那
D23-2017/1/14哈瓦那->坎昆
D24-2017/1/15坎昆->华盛顿Washington, D.C.

大体行程就是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墨西哥->古巴->墨西哥
希望有人能耐心把这篇长长长长的游记/攻略看完,虽然很辛苦,但也是很值得收获很大的一趟“苦旅”

干货

关于签证:
我持有美国学生F1签证,妈妈持有美国旅游签证B1
墨西哥:对持有美国签证的人免签

危地马拉:由于没有和中国建交,所以只能去危地马拉美国大使馆或者驻墨西哥大使馆办理,只能本人前往办理,不过很快,一般只要等待一到两个小时便能办成,需要准备材料:
1. 申请表(当场领取)
2. 照片
3. 住宿确认单
4. 机票确认单(这个很重要,你只有乘飞机从墨西哥危地马拉才能在危地马拉墨西哥大使馆办理签证,如果陆路过境的话只能在边境处办理)
5. 信用卡复印件
6. 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7. 有效美国签证复印件
8. 墨西哥入境卡复印件
9. 三个月银行卡流水单
*费用:单次入境25刀,多次入境50刀,有效期90天
*按理说是可以办VCA4(Visa Central America,可入境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可是我们在墨西哥办的时候说是not availbale right now,所以就只办了多次往返签证。

洪都拉斯:也没有和中国建交。由于我们只去了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边境线上的一个小镇科潘,而且有美国签证,所以并没有单独申请签证。在过境的时候跟签证官说明只去科潘,并且第二天返回,危地马拉方会给予一张注明因前往科潘离境的纸条并盖章,洪都拉斯则会在这张纸背面盖章,返回时只需出示纸张,危地马拉入境会收回。洪都拉斯入境费为3刀一个人或者30危地马拉币一个人。

古巴:持有中国护照者免签,但是要在机场购买一张旅行卡,20美元一张。

关于必备app
地图:推荐maps.me 地点很全很全,可以下载离线包。定位准确。不过我在使用导航功能的时候经常手机死机,不过这个可能因人而异。不用导航功能也完全能找到路

地铁图:建议在网上找一张地铁图,方便出行

住宿:我们在airbnb和booking上都定了酒店,而且由于一些不确定因素,有些酒店是临时前几天才定的,所以建议提前下载好以备不时之需

语言:spanishdict

关于货币
墨西哥peso:在墨西哥机场换钱,一般的汇率是1美元=21.5pesos。机场有很多家兑换货币点,多找找,可以找到汇率较为优惠的点。可以刷visa卡,部分地方可以刷银联。

危地马拉quetzal:一般汇率为1美元=7.5 quetzal。我们在机场换汇,只换了400刀美元,汇率只给了我们6.2左右(感觉完全被宰了),说是多给200刀会给更优惠的汇率,但是我们没有选择。建议在机场少换一点,可以进城里面看看银行里的汇率。可以刷visa卡。部分餐厅/酒店可以用美元消费。

洪都拉斯lempira: 一般汇率为1美元=23.6 lempira。我们因为只待一天,所以没有选择换汇。从危地马拉陆路入境的,边境线上会有很多人拿着钱给你换汇,他们给的汇率一般都是20-22。科潘镇内消费有部分是可以用美元的,给的汇率差不多也是20-22。然后可以用餐厅找下来的lempira去小超市买些水和零食之类的。

古巴CUC:古巴有两种货币CUC(CUBAN PESOS CONVERTIBLE) 和CUP(CUBAN PESOS)。CUC是对外国游客的,CUP是对本国人民的。1CUC=25CUP。基本上游客只要用CUC就可以了,因为CUC不对外交易,所以只能到达古巴之后在机场换汇,尽量计算一下大约要用的钱,因为古巴刷卡需要手续费,不过城内的银行也可以换汇,而且如果多出来的钱回机场也可以换回欧元/英镑。1CUC对欧元和英镑基本是1比1(英镑略值钱一点),尽量不要用美元换,因为换美元会收取手续费。
CUC纸币最大的特征是在正面TRES PESOS/CINCO PESOS下面会写PESOS CONVERTIBLE。一定要注意当地人所找给你的钱。
如果去当地人吃饭的餐馆吃饭,标价如果出现60/70+,那就表明是CUP,结账是会帮你转换成CUC,不过一定要自己计算一遍,以免被当地人宰。
**路边摊标价一定是CUP,如果付钱用CUC付,一定要让他们用正常的CUC和CUP汇率找钱找回来。我们就吃过一次亏(后面会细讲)

(汇率都是依照2017.01来写的,出行之前一定要自己网上查一遍汇率)

***切记出行时看好当地节假日安排行程!!!比如我们这次就碰上圣诞节和新年,迫使我们改变了部分行程

墨西哥/干货

墨西哥
主要航空公司有Aeromexico和interjet,网站上有英文而且通过第三方订票软件也能订到,我就不细说了。

墨西哥铁路极其不发达的同时,长途巴士却是很发达,这里介绍三家
Primera Plus:是我们从墨西哥城瓜纳华托所乘坐的大巴,每人会发一份三明治和饮料,车很宽敞,价格较高。
ETN:是我们从瓜纳华托墨西哥所乘坐的大巴,舒适度最高,也是票价最贵的。同样每人会发一份点心和饮料。
ADO:墨西哥东部的主要交通方式,贝尼托-胡阿雷兹国际机场和坎昆机场都有车站,往返各个旅游景点,并且从市区去机场也很方便。舒适度较高,价格较便宜。网站没有英文,而且网上购票无法用国际信用卡,只能到车站自行购买。价格越高车的等级越高。

一般墨西哥城内搭乘地铁metro即可,高峰时段设有妇女和小孩专有车厢。地铁票不限当天使用,一张5pesos,无论坐多少站都是一样的价格,因为只要进站时把车票投进去就好了。建议一次性把所需要的车票一起买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因为有时卖票口会排长队。我们就一次性买了20张(提前粗略估算了一下),最后不够又补了2张。总的来说地铁是在墨西哥城内最方便的公共交通。

小费:有些正规餐厅是要求给小费的,大约是10%,在付款前会问你愿不愿意给小费propina。

电话卡:我有美国电话卡,只要打电话跟电信公司开通业务,就可以在墨西哥正常使用sim卡了(网速会慢很多),价格与在美国国内一样。

时差:坎昆图卢姆墨西哥西部地区快一个小时。

住宿:
瓜纳华托:我们住的是airbnb, 名字叫Casa turquoise luxury, spacious, Jacuzzi bathtub,主人是Fumi and Ruben, 女主人是日本人,会英语,所以交流起来无障碍。早餐大约50pesos一个人,味道不错。距离中心城区大约要走路20-30分钟,晚上灯光较少。不过好处是很安静,房间很大很舒适。主人会准备一张小地图,告诉主要景点,很方便。

墨西哥城:推荐Hotel Costa Azul,离宪法广场和地铁Isable la Catolica站很近,经济实惠,唯一的缺点是因为靠近大马路,摩托车汽车的马达声略大,晚上可能会有点吵。

帕伦克:推荐Hotel Maya Tulipanes Palenque,离车站很近,房间很大,干净,很安静,酒店的餐厅味道不错。

坎昆:Hotel Kin Mayab Cancun,离ADO车站近,非常方便,经济实惠。安静。

DAY1墨西哥城->瓜纳华托

由于我们第一天想直接赶去瓜纳华托,所以只好订了凌晨的机票,我从DC出发,妈妈从上海出发,大约都是凌晨5点半到达墨西哥贝尼托-胡阿雷兹国际机场。旅行正式开始啦!
由于机场没有直达瓜纳华托的大巴,只有两个方法,一是坐地铁到墨西哥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然后搭乘Primera/ETN去瓜纳华托。二是在机场坐大巴去Querretaro然后再在Querretaro转乘去瓜纳华托的车。我们在瓜纳华托airbnb房东给我们推荐第二种方法,因为墨西哥北站的地铁站没有电梯,如果拎着几个大箱子爬上爬下会很累,不过由于第二种方法的时间实在不是很理想,我们只好选择第一种方法乘坐地铁。
坐车大约五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瓜纳华托,这是一个山城,而且车站位于城外,所以只好打车去我们预定的airbnb(在木乃伊博物馆旁),由于我们住的地方的门牌号码略诡异(在同一条路的另一头有个房子有一样的门牌号。。)与司机交流的也不是很顺,所以下错地方,只好拎着箱子走了十分钟的山路终于来了airbnb

瓜纳华托是个位于墨西哥北部的小城,因矿兴起,所以在这个小城里面经常能看到地下隧道,据说是当时运矿的主要交通枢纽。整个小城五颜六色,和大教堂,瓜纳华托大学交相映衬。当地有很著名的地下墓穴,它以一种目前人类未知的方式制造出极为自然的木乃伊。19世纪末,当地对死者的家属收取“掩埋税”,当一些较为贫困的家庭无力支付税务时,他的亲属将被放置在一个专门建造的博物馆内。这里还是Diego Rivera的老家,现在他的故居作为博物馆被展出。(推荐指数4.5星)

稍微休整了一下,已经到傍晚了,前往古城中心凑凑热闹,因为是23号,圣诞前夕,古城很热闹,有很多街头艺人装扮成店里的人物和游客合影(有我最喜欢的疯帽子和剪刀手爱德华!)也不用收钱(不过有些前面的地上有摆小罐罐)。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骷髅爱好者的话,强烈推荐著名的Juarez剧院正对面的叫Catrina的糖果店!一楼是卖糖果的,二楼全是各种各样的骷髅娃娃,做工超级精细!是我整个墨西哥之行见到过最美的骷髅娃娃了!非常值得购入收藏!
Catrina其实是墨西哥最著名的骷髅,也是墨西哥骷髅/文化的代名词,摘抄wiki上的一段话来介绍一下Catrina。La Calavera Catrina ('Dapper Skeleton', 'Elegant Skull') is a 1910–1913 zinc etching by famous Mexican printmaker, cartoon illustrator and lithographer José Guadalupe Posada.The image depicts a female skeleton dressed only in a hat befitting the upper class outfit of a European of her time. Her chapeau en attende is related to European styles of the early 20th century. She is offered as a satirical portrait of those Mexican natives who, Posada felt, were aspiring to adopt European aristocratic traditions in the pre-revolution era. She, in particular, has become an icon of the Mexican Día de muertos, or Day of the Dead.
Catrina已经成为了墨西哥骷髅,和死亡仪式的代名词,甚至会有专门的死亡节来庆祝死亡,因为在墨西哥人心中生命能在庆典中重生;死亡便能庆祝重生。

DAY2 瓜纳华托

今天的目标就是漫无目的的在古城乱逛。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一定要远离主干道,沿着小路走,这样才能更近距离的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以及民俗。而且,要感受瓜纳华托的彩色,只能走小路。每家每户基本都用不同颜色的油漆,装饰,以及涂鸦来装点着自己的外墙。偶尔坐在台阶上看看当地人和游客的千姿百态也很惬意。
傍晚,坐缆车去Monumento al Pípila Guanajuato看小镇全景,本来以为可以看到日落,但其实只能看到落日带来的光影映在整个小镇上,也很美。
24号平安夜却没有23号那么热闹了,可能都在家里过节了。不过大晚上的鞭炮烟花声,还有(莫名其妙的)卡拉ok声持续了将近一个晚上,实在是郁闷。

DAY3 瓜纳华托->墨西哥城

这天一大早起床欣赏了一下清晨的瓜纳华托,可能因为昨晚是圣诞夜,整个城市都在沉睡。安静的很美好。
接下来一天的行程便在回墨西哥的大巴车上度过了。下了大巴,再搭乘地铁到达了我们住的酒店。

稍微休整一下,走路去宪法广场吃个饭,感受一下墨西哥人过圣诞节的气氛。在走去宪法广场的路上,大部分商店都闭门谢客,当地人也很少,可是临近宪法广场,一下子就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音乐声,霓虹灯,大大的圣诞树以及全家老少一起出来过节的当地人。广场中央甚至还有溜冰场,可是人太多,简直就是一步一步往前挪。
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的警察特别多,全副武装,有手铐枪支以及盾牌。可能因为是节假日游人当地人都特别多的原因吧。不过各种警察也成为了我接下去几天拍照的重点hhhh

DAY4 墨西哥城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也是我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
乘坐大巴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从汽车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出发。长途汽车公司叫做Autobuses Teotihuacan,售票窗口位于左边第8区,告诉售票员前往Las Pirámides即可。长途汽车首班车为早上7点,每15分钟一班,车程1个小时,往返92pesos。去程有时间和座位显示,可是返程是没有时间规定的,很人性化。

印第安文明重要遗址“特奥蒂瓦坎”,城市的布局严格按照几何图形建造,据称“亡灵大道”是根据太阳系模型建造的,特奥蒂瓦坎的设计者们早已了解整个太阳系的行星运行的情况,并了解了太阳和各个行星之间的轨道数据。这座仅次于君士坦丁堡、长安、洛阳埃及亚历山大港的大都会, 被喻为“众神的居所“。特奥蒂瓦坎起于公元前二世纪,在公元八世纪趋于没落并逐渐消亡。这个地方是被后来的阿兹特克人发现的,阿兹特克人以为沿特奥蒂瓦坎中央大道的金字塔是坟墓,所以称中央大道为亡灵大道,现在的学者认定这些叹为观止的金字塔实际上是祭台,特奥蒂瓦坎国王在那儿举行令人敬畏的公祭仪式。

从一号门进,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羽神庙,说是庙,但也仅仅残存着庙的根基部分了。沿着死亡大道走过路两旁都的残败的民居以及祭祀用的庙宇,右手边就能看到恢宏的太阳金字塔。因为我们赶了个早,爬太阳金字塔的时候人并不是很多(人多的时候可能要排队)。气喘吁吁爬到金字塔顶端,把整个特奥蒂瓦坎尽收眼底,想象着这座城当年的辉煌。
从太阳金字塔下来,继续沿着死亡大道走,就能看到月亮金字塔。由于体力的原因没能爬,但是!强烈推荐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爬一下月亮金字塔!因为在月亮金字塔上可以把整个死亡大道连同太阳金字塔一同拍下来,景色很美(我是看到朋友的照片才追悔莫及的。)当然月亮金字塔的台阶也更陡一点,不过辛苦点总是值得的。
月亮金字塔旁有一些保存较好的壁画以及雕刻展示。出了园区的3号门,大约走五分钟,有个特奥蒂瓦坎博物馆,里面展出的雕刻和壁画更为精细以及完整(博物馆的门票是包括在景区门票里的,一人65pesos)。

景区总共有三个出入口,1号口正对羽神庙,2号口正对太阳金字塔,3号口正对月亮金字塔,在车站买的返程票在任意一个出口都能乘坐回墨西哥城的车,建议1号口近3号口出,这样既不走回头路,而且因为大巴是先从3号门开始依次接人的,也不用担心没有座位的问题。

DAY5 墨西哥城

今天主要任务是办危地马拉签证,乘坐地铁7号线到AUDITORIO站,可步行(约40分钟)或者打出租车前往使馆。签证官会英文,只要事先把材料都准备齐了(墨西哥出入境卡复印件可以在距离使馆三个街区的文具用品店复印到,具体的路线使馆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签证很快,我们去的时候前面有两批人在办理事务,我们也只等了一个多小时就拿到签证了,很方便。
(建议提前确认使馆在节假日的上班时间,我提前一个月就在美国打电话给危地马拉美国使馆确认了圣诞假期的工作时间)

由于签证办的很顺利,下午多出了很多时间,于是计划去蓝房子(Frida Kahlo,墨西哥著名女画家,的故居)和瓜达卢姆圣母院参观。可是哪里想到蓝房子实在太热门了,我们下午两点多到达,已经买不到当天的票了:排队买票的队伍大约是三个小时,甚至提前买好票的人也排起了长队才能进蓝房子。如果对蓝房子和Frida特别感兴趣的人,建议提前在网上订好票,避免大老远跑过去却进不去的失落。(蓝房子靠近地铁站Cayoacan)

又乘坐地铁一路北上,在地铁站La Villa-Basilica站下车,跟着人流就走到了举世闻名的瓜达卢姆圣母院。教堂分为新旧两个,现在举行宗教活动基本上都集中于新教堂,新教堂设计的很前卫,外观更像个剧院。旧教堂从侧面看回感觉它有点往前倾斜,不知道是原本就这么设计的,还是时间久远的缘故。周围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教堂,我们到达的时候正是傍晚的时候,很多人参加完宗教活动从小教堂出来,同时新教堂正在举行弥撒,虽然一句都听不懂,坐下来静静心也是好的。有个很有趣的现象是有很多墨西哥人喜欢手捧一个婴儿/幼儿的塑像,那个其实是他们心中的耶稣婴儿/幼儿时期,这是他们最著名的天主教传统之一,特别是在圣诞节期间。(wiki上有介绍: Child Jesus iimages in Mexico)

假装是番外:墨西哥地铁因为有妇女专用车厢,所以可以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一个车厢里可以有多达10位女性一起在不平稳的地铁里刷睫毛,化妆。墨西哥地铁也会有很多小商小贩大声吆喝卖一些小商品。

DAY6 墨西哥城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宪法广场以及周围的一些博物馆,可惜即使一大早出门,想去的艺术宫Palacio de Bellas Artes和国家美术馆Museo Nacional de Arte 因为时间来不及所以没能去成。
一大早就赶到宪法广场,8点多游人不多,可是警察却已经一批批的到岗维护秩序了。一个餐馆的便是主教堂Metropolitan Cathedral,虽然不信教也看不懂,可不影响欣赏主教堂的金碧辉煌。

主教堂旁边就是国家宫Palacio Nacional,是以前总统办公的地方,现在也有部分政府机关在里面办公。参观免费,但需要出示护照(一批人有一个护照即可)。总统府参观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国父何塞.马蒂的事迹展览,可惜全是西语,只能看的一知半解,配合wiki才能了解这位国父的生平。另一部分就是Diego Rivera的壁画。里维拉在总统府的壁画被誉为墨西哥的清明上河图,壁画介绍了墨西哥国的历史。怀揣着好Frida Kahlo的踪影,在wiki上看到说有很多壁画里都有Frida的身影,可惜我们只在一个革命故事里找到了弗里达,不过也算补了点没有进入蓝房子的遗憾。

国家宫旁边就是大神庙Temple Mayor,是阿兹特克文明的中心。只挖掘出了一部分,因为剩下的大部分遗址现在都埋藏在墨西哥城的下面。1521年8月,西班牙人摧毁阿兹特克人供奉神祗的大庙,并用大庙的石材建造了天主教堂-大教堂。大神庙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遗址,一部分是博物馆,展出了很多精美的阿兹特克族的文物。

从大神庙出来,一直向西走大约20到30分钟,走到了博物馆群,但我们的目的却是邮局Palacio de correos de Mexico。名副其实的“邮政皇宫”,邮局里面金碧辉煌,还保留着上个世纪的风格,中心区域倒是有点像在澳门见到的赌场风格(?)

由于没有时间继续参观艺术宫和美术馆了,只好在外面照几张相,博物馆群附近的建筑的确是很美。

(参观大神庙和接下去的玛雅遗址之前最好做好功课,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这些段印第安人的历史)

DAY7 墨西哥城

今天的目的地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又称查普尔特佩克城堡Chapultepec Castle,周一不开放,周二至周日09:00-17:00, 门票:65比索,周日免费。地铁1号线Chapultepec站下,然后走进森林公园里面可以到达)和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周一不开放,周二至周日9:00-19:00
,门票:65比索,也在森林公园内)。

查普尔特佩克城堡Chapultepec Castle是原先的拿破仑所派到墨西哥的傀儡国王的居住地。城堡还原了当年皇室的生活场景。

具体的就不多说了,对历史/人类学感兴趣的一定要去人类学博物馆!很详细的展出了墨西哥各个民族的历史,镇馆之宝应该就是太阳石了Sun Stone,位于一层主中心的展馆,先大部分学者认为是阿兹特克人祭祀所用。阿兹特克人认为供奉人的心脏可以与神沟通,祭祀太阳神,太阳石的中心是太阳神伸出舌头,像是一把锋利的刀,以显示对血以及人类心脏的渴望。因为以前学者误认为这是阿兹特克人的日历,所以也叫Aztec Calendar stone。

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干货

住宿:
安提瓜:airbnb:Peaceful and Warm Home,房东Guillermo会英文,可是房子较为偏僻,要绕好几个弯才能到城中心,晚上很暗,但也很安静。房间还算干净,但卫生间太小,热水小。有一个漂亮的小花园。

科潘:我们定的酒店叫Hotel Brisas de Copan,地理位置不错(其实科潘真的很小很小,几步就走完了),老板会一点点英文,不过他有朋友会英文,交流起来没问题,性价比很高,就是晚上如果客人较多可能会有点吵。酒店提供包车服务!

弗洛雷斯:如果能提前定最好提前定,否则会像我们这样转了一圈没有酒店的可住只能住青年旅舍了。

交通:
墨西哥城危地马拉城乘坐飞机,危地马拉城到安提瓜乘坐出租车或者房东提供的包车。
安提瓜(危地马拉)去科潘(洪都拉斯):通过旅行社定包车。(新年1/1没有车!!)
科潘去弗洛雷斯危地马拉):通过酒店订车,先到rio dulce再到rio dulce转车去弗洛雷斯
弗洛雷斯帕伦克:岛上很多旅行社买票很方便,坐车去墨西哥危地马拉边境,坐船过河,再做车去帕伦克

DAY8 墨西哥城->安提瓜

墨西哥城坐飞机直飞危地马拉城,一下飞机便招出租车前往安提瓜Antigua。因为airbnb房东爽约无法排车来机场接,所以只好在机场外打车。遇到的司机很热心,可惜我只能用零碎的西班牙语与之交流。车程过半,司机拿出一个小本子希望我们在上面留言,发现他的小本子上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留言,他甚至还告诉我们他家里还有六本这样满满的留言本。真是个有心人。

因为飞机晚点,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一路堵车开到了安提瓜,(大约一个半小时)大街小巷乱转终于找到了住宿的地方。小城不大,晚上稍微休整一下去城中心逛了一圈,稍微感受了一下新年前夕的热闹。

DAY9 安提瓜

一大早便出门去旅行社(街上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很多)想定第二天去洪都拉斯科潘的车,可惜被告知第二天是新年第一天,不发车。所以只好临时改变旅行计划,在安提瓜多待一天,1月2号再去科潘,幸好房东还有空房,可以安安心心的在安提瓜多待一天感受这个小城的风光。去科潘的车每人20刀,安提瓜因为是旅游城市,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付美元,因为我们在机场换的汇率很不划算,所以付美元着实是个很方便的选择。(安提瓜的物价相比较我们一路去的其他地方,确实是很高。)

小城不大,个把小时就能把小城逛遍。中心广场附近有几家咖啡厅和西餐厅,可以在里面悠哉悠哉的坐上一段时间,很惬意。傍晚可以登上教堂山看小城全景和日落。教堂山正对着的是危地马拉境内最著名的火山,坐落于lake atitlan附近,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参观一下。

这里讲一下危地马拉的咖啡,危地马拉的火山咖啡闻名于世,但95%的好咖啡被日本人控制,都出口了,当地好咖啡并不容易买到。房东推荐了中心广场边的两家咖啡店&cafe和cafe condesa,不过小巷子里面也有大大小小的咖啡店,可以多逛逛再进行选择。(后记,古巴全是1kg包装的咖啡粉,没有咖啡豆出售)

这天正好是12月31号,晚上从教堂山下来经过小镇的主教堂时候正好看到几个当地人背着鞭炮一类的东西在表演,实在是很酷。一旁还有一些当地玛雅小孩在表演舞台剧,伴着当地人弹奏的各种各样的乐器。这个新年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过年气氛,很是热闹。

DAY 10 安提瓜

新年第一天,一大早起来想感受一下清晨的安提瓜,整个城市都在沉睡当中。一队男男女女老老少少7、8个人,领队的中年妇女手捧着圣婴,后面跟着一众人敲敲打打,见到人不知叽叽咕咕说了些什么,然后对方掏钱,轻吻圣婴。然后这一行人继续敲敲打打逢人"化缘"。

因为临时改变了计划所以在安提瓜多待了一天,就很是随意的逛大街小巷,进手工艺品市场看看,进破旧的大教堂看看。

DAY 11 安提瓜->科潘

凌晨3:45,约好的中巴车已经在门口等着了,陆陆续续的在小镇各处旅店接齐14个人也将近5:30了。大约中午12点到了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的边境线。全部人下车先去危地马拉边境处报道,因为我们只去科潘,而且第二天返回危地马拉,所以只给了我们一个小条子,上面写着科潘。接下去去洪都拉斯边境处报道,前面也提过了,只要有美国签证,并且说明只去科潘一个地方,不用办洪都拉斯签证。过境费3美元一个人,或者是30危地马拉币一个人。

折腾了一路,总算在下午1:30左右到达了位于边境的科潘镇,有意思的是这个镇的名字就叫copán ruinas。

在酒店稍微休整一下,得知科潘遗址是6点关门,赶紧收拾行囊出发。科潘玛雅遗址不大,石碑,球场和文字阶是科潘三宝。伫立在草坪上的石碑一面雕刻的是国王,背面或侧面就是玛雅文字记载的国王的事迹。
象形文字石阶,科潘一绝,它是祭祀金字塔,高30米,共有63级台阶,由2500块刻着花纹及象形文字的方石块垒成,形成一个宽约10米、长约60米的石梯直通塔顶。石阶两侧雕刻着两条倒悬着的花斑大蟒。每级石阶都刻着玛雅人的象形文字。这些图案和文字记载了玛雅人的重大事件,所以又名为“象形文字石阶”。这个石阶是祭司和部族首领在玛雅人祭祀活动中登上塔顶进行祭祀的通道。现在因风化太厉害,整个石阶被防嗮网罩起来了。
正是科潘的象形文字使得专家学者成功破解了玛雅文字并且能够更深入的了解玛雅文明。
ps:一定要买museo de esculturas的票,大部分精美并且保存完好的象形文字石碑以及文物都被保存在了这里。博物馆5:00禁止进入,5:30关门,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第二天的计划是返回危地马拉弗洛雷斯,可惜科潘的车站实在是太小太破,仅会的西语并不能交流成功,所以只好在酒店找老板帮忙订车。去弗洛雷斯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坐车去rio dulce再转乘车去flores,去rio dulce的车并不是每天都有,是必须要有4个人才能发车,或者选择包车。很幸运,跟我们一起从安提瓜来的一对法国小情侣第二天也是要去rio dulce,这样四个人一人40刀解决了交通问题。
ps:跟我们一起从安提瓜来的一对西语老夫妻由于没有找到拼车所以总共搭乘了三趟车才终于到达rio dulce,所以如果酒店没有提供包车服务的,建议多找几家酒店问一问。

DAY 12 科潘->弗洛雷斯

清晨6点钟,四个人坐上小巴出发了,过边境的时候跟来时类似,先去洪都拉斯边境处报道,再去危地马拉边境处报道,因为一大早人少,很快就办完了。(记得要把入境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发的小纸条留着,再次返回危地马拉的时候危方会将其收走。)
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虽然有道栏杆,但没有人来查验护照,靠的是应该是司机和游客的诚信吧。

Rio dulce车站Fuente del Norte,有两种车票卖,普通票60quetzales一个人, 一等车100quetzales一个人保证有座位坐但是只有4:30有一班。我们想早点到弗洛雷斯,因为担心路程上可能出状况所以弗洛雷斯是唯一一个没有定酒店的目的地。
大约12点到达车站,说是下一班车是12点30,可是车来的时候却说车坐满了,只能等1:30的车。陆陆续续的又有很多游客来到车站,大巴晚点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将近三点车才到。果然是普通票,一行在rio dulce上车的游客都没有座位坐,只能在颠簸的大巴上站着了。一路上陆陆续续有当地人下车,我们才得以找到座位坐下休息,不过那也是后半程的事了。
晚上七点才终于到达弗洛雷斯,转送到岛上hotel的小巴已经在车站等候了,这个小巴是包括在买的车票里的。只是可能因为是新年旅游旺季,在岛上转辗了几家酒店都满房,只好入住了一家青年旅舍,将就两个晚上。在接车的老板的旅行社报了第二天去提卡尔Tikal的日出团,以及第三天去墨西哥帕伦克的车,两个人1000 quetzales,比网上报出的价格高很多,不过已经很晚了,为了确保接下去的行程,只能如此了。

DAY 13 提卡尔

凌晨3点,日出团出发。提卡尔看日出门票为250 quetzales一个人(150正常门票加上在正式开园之前的门票100),一行人在导游的带领下,深一脚浅一脚行进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寂静的原始森林里。在一号庙宇以及二号庙宇之间,导游停下脚步,拍手制造出了几声声响,在一片漆黑的广场上能清晰的听见回声。继续往前走,导游领着我们来到玛雅世界第二高,蒂卡尔第一高的金字塔脚,爬上金字塔,面对东方的金字塔台阶上已经密密麻麻坐满了人,找个空档坐下去,此时五点半。眼前的树林还只能看到轮廓,整个前方-蒂卡尔遗址笼罩在浓雾之中,森林里听不到一点声音,人群里也是静悄悄的。渐渐地,听到了鸟鸣,森林也透出了深浅不一的绿色,而远方,依然被浓雾锁住。人群里有了些许的躁动,但大家依然安静地坐着。六点半,一位导游出来说:Well, the sun is already up there, as you can see, you can see nothing.一群人哄堂大笑之后,只得依依不舍站起,拍拍屁股走人。
(回酒店后我查了一下,近段时间只有1/1能看到日出, 没看到日出虽然很可惜,但是听着看着森林慢慢的苏醒也是有种别样的感觉)

蒂卡尔景区很大,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的玛雅遗址之一,现在只有20%被发掘了,目标是发掘50%,所要消耗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极其可观。导游用英语和西语两种语言讲述玛雅人的故事,以及景区的动植物。危地马拉有40%的人口是玛雅人,这些人是玛雅世界总人口的60%。
蒂卡尔这个地方非常便于观测天象,所以玛雅人聚集到了这里。但这一片原始森林土质很贫瘠,玛雅人选择开凿沟渠以便储水。可是经过几百年的生态破坏,森林不再,水土流失无法再继续储存水源了, 只得远走他乡继续寻找下一个可居住的地方。

沿途导游介绍了一个很奇异的果子,是早前用来做口香糖的,切开一小部分壳可以看见白白的粘粘的“果实”。(强烈建议在起码一个遗址找导游讲解,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玛雅的历史,后悔在科潘没有找导游了)

早上11点便回到了弗洛雷斯岛上,休息一下,沿着湖边逛逛,很是惬意。

DAY 14 弗洛雷斯->帕伦克

凌晨5点,借车的小巴准时停在了旅社门口,一行只有4个人,颠簸在土路上,司机已是白胡子的年龄了,看到路边的乞丐也要停车施舍点零钱。危地马拉边境,一个人交40quetzales就顺利过境了,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困难。继续开了一段土路,来到了和墨西哥交界的河边,拎着两个大箱子坐上类似于独木舟一样的小船,船夫撑着桨,就这么过境了。第一次水路过境,其实还有点小兴奋。到了墨西哥岸边,有类似于taxi一样的的车把你接到墨西哥边境海关处,然后再把我们接到去帕伦克的小巴停车处,一路上的车票都包含在了前天买的票里,很方便。入境墨西哥之后车况就好很多了不再是土路了。大约下午一点钟就到达了帕伦克,定的酒店就在车站旁边,很方便,(可惜下午三点之后才能check in)。下午在小镇上逛逛,放松一下自己。

DAY 15 帕伦克->图卢姆

帕伦克有当地的小面包车,就在ADO车站旁,也就是我们昨天从危地马拉来下车的地方,大概从早上7点或者8点钟开始,大约15/30分钟一班车,招手即停,20pesos一个人。到遗址只有几公里,很快就开到了,只是进公园之前上来了一个类似于卖票的一个人说是公园门票32pesos一个人,车上只有我们还有另外两个游客付了钱,之后才觉得可能花了冤枉钱,因为后面进遗址还要收75pesos一个人的门票。

帕伦克遗址也比较大,正是在这里发现的其全盛时期国王帕考二世的墓推翻了玛雅金字塔是祭祀用的这个理论:事实上玛雅金字塔部分用于祭祀部分是陵墓。然而现金国王的墓所在的pyramid已经不让爬了。(帕考二世陪葬的珠宝和面具现存放在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

帕伦克遗址的门票包括了在景区外的一个小博物馆,值得进去逛一逛。博物馆马路对面也可以看到回镇的小巴士,同样是招手即停同样是20pesos一个人。

ps一路走下来我觉的帕伦克的金字塔和庙宇最好看了
pps一路上还有许多小摊在卖纪念品,部分做工还是较为精细的,想买纪念品的可以选在帕伦克遗址这里购买)

墨西哥危地马拉那天在机场就早早的买了晚上七点半的去图卢姆的夜行车,因为晚点了将近两个小时,破坏了我的一大早趁着人少去图卢姆遗址的美梦。车没有原先坐的ETN和primera的舒服,可能因为没有买到头等/一等车的关系,不过还是能好好睡着的。

DAY 16 图卢姆->坎昆

经过11个小时的车程,再加上图卢姆位于墨西哥东部,比其他地区快一个小时,到达图卢姆已经早上10点了,在车站将行李寄存了,两件行李112pesos,计时收费。图卢姆的ADO车站略小,不过该有的都有了。我们提前把去坎昆的车票买好了,基本每个小时都有两班车,很方便,票价不同车的档次不同,我选了最便宜的一班,结果发现那好像是当地人坐的大巴,车里破破烂烂的,雨刮器还一直坏。

车站门口对于taxi明码标价,去图卢姆遗址75pesos。门票75pesos,到达景区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一路向里走,可以看到这边特有的大蜥蜴,一点也不怕人,就在路边蹲着晒太阳。再向里走,就能看到一片蓝!加勒比海图卢姆的主要特色就是它是唯一一个在加勒比海边的玛雅遗址,可惜这里的金字塔都特别小,主要都是居民生活区的遗址,而且都有绳子围起来禁止入内。(ps我们其余去的科潘/提卡尔/帕伦克大部分都是可以爬的)
加勒比海边的遗址也确实别有一番风味,因为我们在坎昆仅仅是停留过境而已,并不去海边,所以在图卢姆看到加勒比海也算是弥补了小小的遗憾。遗址开放了一小片沙滩,随处可见穿着比基尼的人,即使艳阳高照即使人群熙熙攘攘,也要下海亲身体验一下加勒比海

出了遗址景区,过马路,也有招手即停的小巴士(车身有一条橘黄色的“腰带”),跟司机说estación del autobus就可以了,同样是20pesos一个人。(遗址回车站taxi要100pesos)

图卢姆坎昆大约一个小时,定的酒店就在ADO车站旁边,不过要经过一个大转盘,我们第一次转了一圈才找到,但也还是很近很方便。

DAY 17坎昆->古巴哈瓦那

ADO车站每隔半小时有一班去机场的大巴,临时买票一般情况下都能买到最近一班的票,一个人72pesos。坎昆机场感觉上比墨西哥机场更国际化,里面有挺多墨西哥当地的服装品牌(有很多骷髅图案,毫不犹豫的就买了一件!)

一定要提前看天气预报!!本想古巴也许都是30多度的天气,结果我们去的头两天刮大风,只有10几度,幸好带了一两件长袖长裤。哈瓦那靠海,我们住的地方甚至走十分钟就到海边了,海风特别强,忽晴忽阴。十分钟之前可能还乌云密布,十分钟后就能看到艳阳高高挂。

跟房东约好的来接车却被接车的司机记错了日期,连忙打电话,司机连饭都没吃完就急急忙忙赶来机场,正好我们也换好钱了,也不耽误。司机是房东的亲戚,会讲一点点英文,开着1949年产的亮绿色的老爷车,看起来挺酷的可是车内的设置真实不敢恭维,后视镜缺了一个,sony音响里放着美国流行音乐可是车一开就什么都听不到了,发动机的声音实在是太响了,而且老爷车现在还在使用柴油,一路上全是黑烟,老爷车确实漂亮,可一路上的黑烟实在是让我不太舒服。

这里推荐一下住宿:Rm1 Kuky's Place Downtown Havana,位于哈瓦那大学正对面,地理位置很好,房子有三个客房,我们定的是带一个独立卫生间的,较为干净,每天都会有人打扫。房东特别健谈热心,会讲英语,以前是俄语教师,老太太特别喜欢唠嗑,经常一聊就是半给小时。早饭特别丰盛很好吃(咖啡,面包,水果拼盘,果汁,鸡蛋饼omelette),而且不贵,5cuc一个人。老太太的女儿现在在美国,也是女儿在打理airbnb的账户。房东说去看一趟女儿非常不容易,要交很多钱填很多表格,她曾经五年前去弗罗里达看望过她女儿以及两个外孙女。老太太特别热情,还把她的三星手机拿出来给我们看她外孙女们的照片。

古巴的网络是不开放的,上网需先买上网卡,2/3cuc一张一小时,并且在指定上网点才可以上网,虽然我们住的地方离卖网卡地方以及上网点都很近,但是嫌麻烦所以就没有买。古巴大的酒店都有上网点,经过的时候能看到大厅坐满了聊天上网的游客。市中心小广场也有一个个小上网点,广场上的市民一律低头专注的看手机,也算是一景吧。

因为提前在viazul(古巴的旅游大巴)网站上看到说这几天去特立尼达的票都卖光了,房东建议我们去NH Capri Hotel看一看,找旅行社。可是旅行社只管去的票不管回程的票。老太太又建议我们第二天去viazul车站看看。

DAY 18 哈瓦那

早上吃过丰盛的早餐,想要打车去viazul车站,结果却打不到车!也不知道为何,没有空车,拼车的司机在听完我们要去的地方之后也摇头就走,也许是语言不通的问题?结果就一路走到了车站,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排了好长的队发现只有12号去特立尼达的车票了,13号回来的车票都卖光了(网站上的信息果然不准确)。打电话向房东询问,房东说不用担心总会有回来的车。在问车站外的拼车司机,司机也都说只管去程不管回程,说到特立尼达的车站总会有车回来的。我们也就狠心只买了去程的票,25cuc一个人,但愿回来能找到拼车。

从车站出来一路往回走,走到了改革广场附近,何塞.马蒂大理石雕像伫立在瞭望塔前,瞭望塔背后是革命宫--古巴的中南海,瞭望塔的下面是革命广场,对面是切.格瓦纳及革命司令卡斯特罗的巨像。环革命广场,那些不起眼的建筑,都是决定这个国家命脉的各部委机关,停车场都有士兵把守。广场旁边挺着一排老爷车,游客们多在这里照相,甚至司机还会热情的邀请你坐上驾驶座摆拍。

古巴有专门的旅游巴士,在各个旅游景点穿梭,很方便,但因为我们时间多,而且并没有很明白怎么买票在哪里买票所以就没有乘坐旅游巴士,大部分靠步行。

从革命广场回住宿的路上看到当地人在一个简陋的小店门口卖汉堡,店主用刀将肉片片下夹在面包里,5cup一个,正好饿了,想尝一个。10cuc递过去,只找回5cuc(1cuc=25cup),我当时也不太懂就收下了。走了几步才觉得应该不对,应该是遇到“强盗“了,可是语言不通也不好理论,只能吃哑巴亏。像这种当地人的小店铺一定是用cup为结算单位的,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要么找他理论要么就付最小面额的cuc,避免吃亏。

DAY 19 哈瓦那

今天房东老太太要去菜市场采购,本着想看当地人的生活的想法,我们母女两个就跟着房东去了几个街区之外的菜市场。大部分常见的蔬菜这里都有,番茄、带着青辫子的洋葱、茄子、包菜、大小辣椒,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菜。菜场人很多,却没有吆喝声,也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声音,挑挑拣拣的也不多,自备袋子,装菜,付钱,走人。房东说,可以拍照,于是壮起胆子,拿起相机,也有卖菜的小哥主动摆pose要求拍照的。看到两个拿着相机的外国人对着他们按快门,他们并不反感,有时还会配合,到你要求的地方让你拍,非常友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路上的四个国家,大约除了在墨西哥城坎昆,有些当地人看到你是黄色面孔,就特别喜欢“搭讪”,问你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或是日本人,甚至还有主动说“你好”的人,这时候只得回以一句“你好”或是一个微笑

古巴很多小商品都是限量供应而且明码标价,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沿街窗子的防护栏上挂着价格牌,往里一看,都是各种小商品,有食品有生活用品,不过数量很少,甚至还有好几次看到好多次牌子挂着可是里面却空无一物。

今天的目的是哈瓦那港口工艺品市场(Almacenes San José Artisans' Market) 和国会大厦-小白宫(明明样子是和国会大厦差不多却被称为小白宫也是挺有意思)。并不打算打车的我们就沿着古巴的大街小巷看着当地人的生活。小巷子里的人们看上去生活很悠闲,三三两两的聚在楼下或是在两楼隔着围栏交谈甚欢。可古巴并不像很多游记中提到的那么“光鲜亮丽”:古巴基本大路沿街的房子都被粉刷成各种不同鲜艳的颜色,其中的一个目的其实是为了保护房子,但这种刷墙的速度赶不上建筑物毁坏的速度,破败的房子随处可见,大部分都依稀可见曾经的油漆印记。 可楼上坍塌了,楼下的居民依旧照常生活,或者开城民俗招揽游客。房东说,坍塌的房子一方面年代太久远,没有得到修缮,另一方面房主们随意搭建阁楼,沉重墙不堪重负,就只有垮了。因为好奇向房东请教古巴的房子买卖政策,房东说8-10年前房子是不能交易的,大家名义上是换房子,实际上是偷偷买卖,政府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后来交易的太多了,慢慢也就合法化了。

走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终于找到了位于海边的小商品市场, 市场里面很大,但是种类并不是很多而且做工也很一般。

又走了大约半小时终于找到了国会大厦和著名的歌剧院,周围停了一片老爷车,还有三三两两的马车在路边等着游客的光顾。可惜这天古巴是阴天,拍不到特别好看的照片。好在第二天是个大晴天,正好有一次路过国会大厦附近,赶紧补了几张照片。有意思的是国会大厦旁边就是中国城,很大的一个中国城的标志,可是周围实在是太破败了,走进去也没看到几个写着中国字的餐厅。古巴就是这样一个,从任何一个大路岔到小路上都能觉得走进了两个世界。

Coppelia被一些媒体评为世界十大冰淇淋之一,谓之古巴的"国家冰淇淋"。冰淇淋店离我们住的house很近,在Hotel Libre旁边。我们没有cup,不必像古巴人民一样排长队了,于是被引上楼,一个小小的杯子,加进几样东西,2.85cuc一小杯,相比较当地人吃的,感觉又贵又不正宗。吃起来就感觉吃了一口一口的色素,不推荐去“凑热闹了”

这里说一下古巴的咖啡和雪茄,在古巴的大酒店一楼都有卖咖啡和雪茄,比如国家饭店和Hotel Libre。咖啡只有一种,红色包装,1kg一袋,只有咖啡粉末卖,妈妈还一心想买古巴的咖啡豆,可惜不能如愿以偿了。

晚上在国家饭店看了古巴著名的歌舞表演:cabaret parisien,演出票35cuc,晚餐30cuc。

DAY 20 哈瓦那

今天的目的地是古巴的四个广场,这四个广场大教堂广场(Plaza de la Catedral)、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圣弗朗西斯科广场(Plaza de San Francisco de Asis)和老城广场(Plaza Vieja)连成一片组成了世界文化遗产,游人如织。广场都不大,还保留着上世纪的欧洲建筑风格。广场周围会有很多当地人精心打扮拎着装着假水果假花的篮子想要跟有人拍照,三四个玩乐器的聚在一起唱歌,还有摆成各种雕塑造型的街头艺人,当然这些都是要收费的。

四个广场就在海边,我是真的很喜欢海,虽然海风很大,但也在堤坝上坐了很久享受着海风。傍晚打老爷车过海底隧道到摩罗城堡,坐在城堡顶上,还很幸运的看到了海上的双彩虹!看太阳从城市的尽头缓缓落下。好美!

DAY 21 哈瓦那->特立尼达

约好了“御用”老爷车,一大早就赶去了viazul车站前往特立尼达哈瓦那特立尼达的长途汽车是中国的宇通客车 ,不知是使用年限太久了还是別的什么原因,反正是又破又脏,上车后不对号入座,座位靠背躺倒扶不起来。颠簸了将近六个小时总算到达目的地了,第一件事就是买第二天回特立尼达的票,售票口早就排起了一条长队,一问全是第二天想要返回哈瓦那的,可是确实已经没有票了。正好看到旁边站了一个当地人,向其询问第二天返回哈瓦那的车,他说正好他已经有两个客人,再加我们两人正好拼成一车,明天一大早八点出发,30cuc一个人。经过反复确认司机说没问题,我们也就暂且相信了,留下了他的名片,不过想想还是有点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返回哈瓦那他却并不主动招揽生意而是在一旁静静地站着呢?

特立尼达的住宿是哈瓦那的房东帮我们联系的,是房东以前的朋友。男主人开摩托车来车站接我们,却要我们自己搭三轮车去他们家,住宿在小镇边上,房东一家只会西语,我只能凭借我不熟练的西语跟他们简单的交流,不是很方便。

特立尼达建于1514年,城市不大,老城都是起起伏伏的鹅卵石路,两侧的建筑物前有木制栏杆、铁质格栅和其他装饰,墙上刷着不同的颜色,这里有美洲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和最为完善的殖民时期的建筑,也因此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虽然游人也不少,可是走在路上感觉很舒服。是个可以休闲散心的小镇。

DAY 22 特立尼达->哈瓦那

昨天约好回哈瓦那的车子并没有如期而至,房东夫妇说的话我也只能听懂一部分,只知道他们也很焦急,又帮我们叫了一辆车。八点半,房东约的现代面包车来了,我们是第一个上车的客人,一路接人,8个人,坐得满满的,每人30cuc,很幸运,这车还有空位置给我们,并且还没有开走。我在想,可能并不是昨天约的拼车爽约,而是一家家接完到我们这里可能早就过了8点了。不过幸好也坐上了返程的车,难题就留给房东夫妇吧。

回程因为坐小车不会中途停车上下游客,大约五个小时就到哈瓦那了。路上有个有趣的事,司机开车开到一个小农田里去,没想却是去加油的,另一个人从农场里的拖拉机里拎出来一桶一桶的油,通过简易的漏斗加到邮箱里,挺有意思的。

近在咫尺的著名的哈瓦那大学,终于有时间白天去转转了。高高的罗马柱和宽阔的回廊,每个建筑都气派而奢华,校园里到处是参天古树,彰显着大学的悠久历史:哈瓦那大学建成于1721年9月21日,它是古巴最古老、规模最大的一所大学,也是美洲最先建成的几所大学之一。第二天早上我们还想进去逛一逛的时候却被拦在外面,周末除了学生一律免进。

最后的一个傍晚,沿着哈瓦那的海岸线走。零星几个渔人穿着雨衣在钓鱼,正想着风这么大海浪这么大能钓到鱼么,就时不时看到天上飞着的海鸥突然加速俯冲进海里捕捉食物。

前两天在一家当地人吃饭的餐馆吃饭,觉得味道还行,今天最后的晚餐又想去了,具体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中间有个side,价格不贵两个人大约7-8cuc。是传统的当地人的食物,鸡肉/牛肉/猪肉加上一点点色拉配上黑豆米饭,很香。途中路过了印度古巴大使馆,于是一时兴起又跑到1km外的中国大使馆看看。

DAY23,24 哈瓦那->坎昆->DC

旅程结束啦!
如果你能认真的从头到尾看完真的很感谢,因为想写的东西太多了想放的照片太长了,这篇游记真的很长很长,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到想去中美洲游玩的朋友们。
再次感谢啦!

本篇游记共含19740个文字,1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Whalien52M 的文字:

都是一样的价格为啥不能投币呢……感觉这个设置是一个bug

2017-02-21 15:07

引用 Whalien52M 的图片:

好喜欢这样的小巷子,不过估计住在里面的居民不是很舒服,采光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