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游千岛湖

• 出发时间/2012-09-12

前语——
     因为对自然风景的向往,一向只是嘛——嘛,聊胜于无的意思,所以去之前没有做任何功课。从经验主义的范畴来看,浙江因为绵延的低山丘陵地貌,风貌自然于苏南不同,至少要比苏南的一马平川更错落有致一些。而建德,之前甚至不曾听过这个城市,我所知的千岛湖位于浙江杭州淳安县,与建德没有半毛钱关系。但这个小城即将以它的温润从容的城市性格,以它典藏的中国繁复传统碎片,以清澈冰凉的新安江水,为我留下一个鲜活的印象。

江南山水秀,最忆新安江(一)
启程——
    从园区出发,台风已过,天气晴好。
    因是周末,高速上略拥挤,中间要辗转几条高速,足以把人彻底搞晕,最后选择相信导航,十分的争气十分的可靠,至少比路牌靠谱。中间有小小插曲,在此强烈建议,上高速喝水要谨慎,不要随便考验你的膀胱,这会成为你终生难忘的经验。
    深入浙江境内,好风景渐次呈现,是带着浓重的江南意境的远山近岑水墨浸染。此时你需静静欣赏就好,稍后你会发现,山与水的辉映,实在是浙江最基本的配置了。杭新景高速横跨富春江,虽然管中窥豹,仍可见富春江的桃源春色秀美绝伦,所以吴均有文曰“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

这是拍到的第一张好风景,亦是最美的一张,在富阳附近

桥下便是有“小三峡”之誉的富春江

小城建德——
    行车四小时,过路费小两百米,傍晚十分我们到达建德建德是个小城市,杭州的县级市,据我们之后两天两晚的行程来看,它确实不大。两百多年前,徽商朱仰懋来到建德,他提出的“致中和”,是对经商之道、为人处事的理想化概括,同时也表达了建德的山水灵气和人文生活。

建德是座非常宜居的城市,小而精致,街道整洁,秩序井然,新安江穿城而过,因为坡地的缘故使整个城市看上去错落有致。它的人文环境或是骨子里的一种“中庸之道”,使建德按照自己的脉络顽固地滋长着。
    太阳下山之前,我们已经达到所在的酒店,坐落于新安江上的彩虹桥边,房价三百多米,这是协议价,但已是建德市里最好的一家酒店。房间在十二楼,陈设一般,但可临窗远眺新安江。视野之内几乎没有任何高楼大厦,暮色中群山环抱的建德,和谐安稳,自有一种从容的态度。

右转,达到建德
下榻的酒店,很优美的建筑形式

安江清晨,远处微有薄雾

新安江傍晚,江心洲葱郁青翠

美食和夜——
   到千岛湖必吃的有机鱼头,当天晚上就吃到了,另外还有鮰鱼和一种味道类似多宝鱼的太阳鱼。食材都是新鲜的,但对于一天到晚在苏州找酸菜鱼沸腾鱼剁椒鱼头吃的老饕,跟期望值还是有点小小的落差,好吧,只要材料好不必太追求烹调手法。一桌菜,啤酒两箱,最后大概是八百多米。
    饭后散步消食。每个沿江的城市都有一条滨江路,从建德的滨江路翻下堤岸,坝底便是钱塘江的正源新安江。(注,某人在此处斜坡扭了脚,笑死人了。)新安江是一条山江河流,因得益于千岛湖的形成,江水常年保持在12-17度恒温,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因此清澈冰凉的江水大概能缓解某人疼痛的脚脖子。江对岸亦是绵延的低山丘陵,大多还未经开发,只是低沉的蛰伏在夜色中,而身后是繁华的街市,平凡而喧嚣的市井生活,有游人观赏,朋友闲话,情侣拥吻,小哈在江水里乱扑腾。隔着江水,对面一片静谧。

敢不敢试试,你妹,真的很凉,是冰水好吗

夜色中的新安江,波光粼粼

这一晚走了很长的路,从江面上吹来的风亦是凉的,小风吹得太美空气太过清新,一不留神就徒步走回了酒店。运动过量的后果是,十一点不到我们又饿了。这是正儿八经吃宵夜的点,于是自发外出觅食。酒店的前台MM给推荐了一个排挡,过彩虹桥右转,再经过两三个红绿灯也就是了,其实很近,建德真的不大。排挡的具体情况可以参见下图,要了重辣,是名符其实的辣,扇贝非常入味,除了烧烤你愿意的话也可以炒两个小炒,还有大锅熬着的筒骨和卤过的鸭头。唯一的缺点是烧烤的浓烟可以把人活活熏死,回去请用力洗头两遍洗澡两遍。最后买单一百三十五米,酒足饭饱,一夜好睡。

洞澈随清浅,皎镜无冬春(二)

千岛湖,其实我更愿意叫它新安江水库,距建德市大概二十分钟车程。早上磨蹭到九点半才从酒店出发,早饭也未吃,在路边买了几个当地的烧饼,很酥脆,有分辣的和不辣的,混装,就着农夫山泉有点甜,啃了一个,没吃到辣的,有点懊恼,但已经饱了。
    路上具是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最后经过一个狭长的山洞,宽阔处也勉强只容两车交会,虽然看上去长期处于半吊子的开发状态,但实在是个很有意思的洞。这里并不是千岛湖的中心区域,一个小小的落魄的山洞真的很可以被原谅,并且可以让你深切体会陶渊明所写的“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不必多作描写,此处便是诗句极致的真实版。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游船前往最近处的好运岛。这名字确实,很怂,完全没有意境,但千岛湖一千零七十八个岛屿真正有名字的恐怕也是少数。它是进入千岛湖的第一岛,新安江水电站隔水相望。踏上山径,有点盘桓,有点仄斜,有点狭隘,有点轻滑,悬直处令我深感穿着夹脚拖鞋爬山真的不是一个好选择。

自古好运岛一条路

半山腰上的小活生野蛮的来抢我的可乐,我争不过它,只好放手。管理员说它是唯一一只会开瓶盖的小活生,也算是一项特殊技能。所谓一技在手,它的猴生大概能比其它小活生多吃到不少东西。但是,它虽然咬开了瓶盖,却蹦了自己一颗大牙,实在是很不值,而且可乐也只喝了一点,撒的满地都是。好吧,既然被你抢到,就是你的了。
    沿着山路登上小岛最高处的御风亭,这名字很风雅,也很有来头,出自《庄子·逍遥游》“ 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驾风行走,轻盈美好。看湖面反射着正午阳光的耀眼,溪谷峰岩,交相辉映,凭栏静立,凌万顷之茫然,如冯虚御风,遗世独立。

这货跟我一样爱喝可乐,也算志同道合

御风亭远眺

游岛完毕,自有船来接,往千岛湖的更深处去。虽然在建德境内看不到千岛湖中心区域湖面被岛屿分隔得宽窄不同曲折多变的特色景观,但这里仍是湖湾幽深,景色绚丽。 还有它的水下古城,始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悄然沉浸这片碧波之下。古狮城里,大宅院围墙依然耸立,房内仍是雕梁画栋,宏伟的拱形西城门完好地耸立在水中,可以开合,城门上面的铆钉和铁环,城墙石缝里的石灰,仍清晰可见。亦有人狂想一座悬浮的“阿基米德桥”,或有一天,这两座历史悠久的浙西古城可以重见天日。历史,文化,传统,这些东西需要传承永不该被抛弃。

世外桃源色,正是百姓家(三)
 鱼排——
    千岛湖水平如镜,我们行船靠向当地居民搭建的鱼排。网箱养鱼,是用厚长的木板构架成边长四米左右的牢固框格,木板固定在有较大浮力的泡沫上,在框格里挂上渔网,网中养鱼。渔民会在鱼排上搭建木屋,鱼排成片,木屋成村,是湖上的威尼斯城。

鱼排成片

我们刚靠上鱼排,便有两只汪从里面冲出来,冲我们惊天动地的狂吠,但主人一迎出来,它们就立刻收声,屁颠屁颠的跟我们进了屋。此地鱼资源如此丰富,我想应该养喵比较合适,喵在这里会很开心,不愁吃喝,还能学学抓鱼。这两只汪大概是用来警戒和吓唬人的,虽然它们是两只没有杀伤力的小汪。
    我和某人并排坐在大门边,躺椅调到一个舒服的角度,电风扇呼啦啦的转,电视里在放甄嬛传,主人家在厨房里给我们做午饭,油烟味一阵一阵飘过来。这感觉怎么说呢,很像小时候回到乡下的老家,屋前有猪圈鸡舍,后院有桃树鱼塘,永远有一条小河在静静流淌,时间就随着河水一起缓缓流走。那些朴素的画面,粗鄙的生活,是真正的桃源

小汪之一,萌狗一只

主人家做的午饭都是家常菜,除了鱼之外所有的食材大概都要开船到市里去买,所以他们很惜福。与我们同桌吃饭的还有两个钓鱼爱好者,这里可以提供餐饮住宿和垂钓,住宿一晚再加上三餐,收一百五十米。水上的一餐,唯一的缺点是,有风的时候整个房子都在晃,晃得人眼晕,那种感觉跟晕船是一样一样的,现在想到我都觉得晕。

漂流——

下午的大项目是新安江漂流,是为华夏唯一雾漂。只不过,在我们的整个行程中,新安江水至清风至凉但唯独没有雾,无法体会雾漂的仙气。龙舟漂游可以从新安江紫金滩的漂流码头开始,一直飘到六公里外的江滨公园。单程票价七十五米。紫金滩码头与农夫山泉有点甜隔江相望,千岛湖是农夫山泉的四大水源地之一,飘在江上可以望见它连延数百米的厂房。新安江水至清至纯,还是个天然的小冰箱,农夫山泉品质有保证。

结束——

在新安江上漂完,大概是下午两点半,你以为我们接下来的活动是什么呢,木有了,因为我们很有建设性的回酒店午睡去了。然后第三天的活动又是什么呢,木有了,因为第三天我们就滚蛋了。当然走之前还是继续蹭了两顿饭的。

但我们给予建德之行一个圆满的评价,给予建德这座城市一个至高的评价。它温润,细腻,山川毓秀,低调安逸。我似乎不曾在街头看到一辆公交车,它很小,但拥有无限广阔的山水,让世人流连的怡然的生活格调。

建德,古为越地,属会稽郡富春县,永建四年,分会稽郡置吴郡,三国吴黄武四年,分富春置建德县,建德之名自此始。建德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隶属地级杭州市,是杭州通往浙西的门户,历史悠久,山川秀丽,境贯“两江一湖”,集太湖之浩翰西湖之娟秀于一身,是西湖—新安江千岛湖黄山名山名水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后语
由于年代久远,当时的照片都已经失踪,那时候甚至连相机都不怎么会用。
彼时的心情、彼时的游记、彼时的文笔。谨以此文作为蚂蜂窝的试水吧。

引用 姑苏小热昏 的图片:

楼主这个图片怎么看着这么小

2017-02-16 15:00

很老的照片了,我也不知道哇

2017-02-16 15:02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