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车渡海游希腊——二十天自驾(一、在雅典)

心已远 LV.5
2017-02-16 13:13 117/3
  • 出发时间/2016-08-22

我们的行程

自己开着车希腊一国游了二十天,而且还觉得行色匆匆,因为那个有着几千年文明,有着梦幻般蓝色的国家,内容真的太丰富太丰富。

多年来,自助游已去了许多地方,我在做行前准备时总在网上得到许多的帮助,尤其是蚂蜂窝,许多吃住行方面的问题上面都有答案,经典的景点有着详尽的介绍,网友们用心血用激情写成的游记,给我多多的参照,所以为了感恩为了回报,我将此次希腊行也全程展开,又因为行程中确实有许多环节,幸亏行前功课做得仔细而避免了麻烦,所以此文我想以实用为主,希望也能帮到想去的朋友。
一、游程安排(参照下图):上海——多哈(转机)——1雅典——2德尔菲——3梅奥泰拉——4约阿尼纳——5帕特雷——6凯法利尼亚岛——7扎金索斯岛——8基利尼港——9奥林匹亚古迹——10纳夫普利翁——11、埃皮道鲁斯古剧场——12迈锡尼——13科林斯运河——雅典——14圣托里尼岛——雅典——多哈(转机)——上海
到达希腊后,雅典出发,往北到达梅奥泰拉、约阿尼纳,往南是伯罗奔尼撒半岛,这样绕了个圈(中途帕特雷坐船到达艾奥里亚海上的凯法尼利亚岛、扎金索斯岛,然后从基利尼港回到伯罗奔尼撒半岛),回到雅典还车,然后去了圣托尼里岛。
因为我们不仅仅满足于旅行社必到的爱琴海的圣岛和米岛,我们还渴望靠近意大利那片艾奥里亚海,去那有着广阔的橄榄树林和美丽小村的凯法利尼亚岛和拥有神奇蓝色的扎金索斯岛;我们不仅仅满足千年屹立的雅典卫城和德尔菲古迹,我们还要去建在峭壁巨岩上的“天空之城”梅奥泰拉,去登一登纳夫普利翁的古堡,去探头望望世界最深的科林斯运河。

准备篇

一、签证:
需要材料:护照,两张白底两寸近期照片,户口本复印件(有家庭成员的每一页都要复印),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已退休人员的退休证复印件,行前六个月的工资流水(在银行打印盖章),下载申根签证申请表希腊版填好(英文),往返机票订单,医疗保险单,行程单,全程的酒店订单。
这儿要说的是:保险可以在淘宝上买美亚的境外游,行程单需要全英文的而且有特定格式,可以在百度上搜索下载“签证用欧洲旅行行程单英文模板”,英文填写,酒店订单的日程地点必须与行程单相符,酒店是Booking上预定,都是可免费取消的,Booking将订单发送本人邮箱后下载打印。
可见因为希腊是欧盟体国家,所以签证需要的材料也是比较复杂的,也需要本人去希腊中国的签证处面签。
二、交通:
我们的出发日是8月22日,在去哪儿网提前三个月就订好了卡塔尔航空希腊往返上海浦东的机票,一定要提前关注机票,有便宜的就果断下手,我们开始是六人行,机票一人3900元,后来有两位朋友加入,晚了一个月,同航班的就涨到5千多。考虑到游程长,景点多,我们八人正好可以坐满两辆车,所以租车自驾是又方便又合算的,车是同行的老楼在租租车网租的,租了两辆标志407,自动挡,保了全险,实际驾驶12天(在雅典没有开车,到圣岛是当地车行另外租车的),每辆八千多一点,也就是每天七百多元。后来车行没有同款车了,给我们免费升级,一辆宝马一辆奥迪。后来宝马车与马路牙子刮擦,赔付车行八十多欧元,回国后老楼将理赔单寄给租租车租租车就把钱款汇给我们了,所以说租租车还是很靠谱的。

特别要强调的是带车渡海的信息,到底能否带车上船,基本查不到信息,游客一般都是到岛上再租车的,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原准备绕伯罗奔尼撒半岛一圈回到雅典还车,然后再乘飞机去艾奥里亚海上的凯法利尼亚岛扎金索斯岛,这样,到达帕特雷城后我们就要与这两个岛擦肩而过然后再从雅典重返了,不仅多花钱还浪费许多时间。
万万不甘心的查了许多游船公司,都只有航班信息而不知是否可以带车。最终查到专门经营艾奥里亚海游船公司网站,终于确定从帕特雷港口每天中午12点有船去凯法利尼亚岛萨米港,一天就此一班船,可以带车渡海,每人船票25.5欧元,每辆汽车过渡费60欧元。从凯法利尼亚岛带车渡船去扎金索斯岛,要去凯岛南部Pesada码头上船,只有8:00一班船,码头很小很难找的,早点出发,七点半就要等在码头,上船前买票,我们连车带人(四个人)共计67欧元,到达扎岛Agios Nikolaos码头上岸。从扎岛回帕罗奔尼撒半岛也可以带车上船,然后到基利尼港Killini上岸,费用连车带人(四个人)共计64.5欧元。从帕特雷岛到凯法利尼亚岛航程4小时,凯法利尼亚岛扎金索斯岛,扎金索斯岛到基利尼港,两段航程都在两小时左右。但每年九月二十日以后,艾奥里亚海上的船就不是每天都有了,一星期只有两三班,还会随着天气调整,这一点切切注意。
三、住宿:
全程在Booking上预定的,为签证准备时订的可以随意些,只要地点和日期与行程单相符就可以了,当然要订可以免费取消的,等签证下来后,再精挑细选,除了保留第一家(怕入关时有对照),其他尽可以取消了重新换一家,后来确实是换的比保留的多。
订房时都给了酒店信用卡预授权,但我们是朋友同行,房型比较复杂,有一单身男需要单人间,有三位女士又可以三人间,这样回来结清的话要计算房费又要计算汇率很是麻烦,所以每处都是前台付现金,结果,帕特雷那家就收了我们的现金又扣了信用卡,而给的收据我们也没有细看,上面没有注明是“cash”,这样他不承认收过我们现金就说也说不清,在此提醒:已给了信用卡预授权的酒店,就绝不要前台付现金,幸亏这一路十三家酒店,除了这家,都是前台付了现金就没有扣卡了,否则损失太大了。
 四、通讯和导航:
介绍淘宝上一款“欧洲3G上网流量卡北欧东欧瑞士等多国电话手机卡欧盟32国通用SIM”,此款750M流量,300分钟希腊本地通话,120分钟国内大陆电话(但国内电话要下载触宝电话打),30天只要130元,觉得比30几元一天的随身WIFI便宜多了。我们一路上靠它用谷歌地图导航。

在雅典

8月23日晚上19点20分到达雅典,乘坐X95大巴(车站在4号5号门中间)至宪法广场(Syntagma),早就订好的锦盟酒店(Kimon Athens Hotel)在雅典中心的普拉卡街区。
   8月24日清晨,走出酒店的景象,太阳刚刚照亮街巷。感受我们已在雅典了。

雅典卫城始建于公元前580年,最初是防御外敌入侵的要塞,后来成为宗教崇拜的圣地,最初的建筑是雅典娜神庙,在希腊神话中,雅典娜是智慧女神,是雅典的守护神,雅典的城市名也由此而来。卫城只能从西部登上,其他三面都是悬崖峭壁,地势非常险峻。

在卫城售票处得知,原来以为的12欧元通票其实只有卫城一处,如果是雅典城所有古迹的通票是30欧元。

进入大门不远,首先是阿狄库斯音乐厅遗址,可以想见当年的盛况。

往上走是狄俄尼索斯古剧场,除了断壁残垣,中心地带已修复得很整齐,据说现在年年在此举办音乐会,可以看出当年有众多的房间,规模宏大,化妆间?排练厅?透过残壁眺望广袤的城区,真有历史沧桑的感觉。

来到山顶开阔处,帕特农神庙豁然屹立面前,由于一直在修复,所以像个工地,

走近了抬头望望,仰得脖子都酸痛,据说为了视觉效果,柱子中间都微微外凸,但我一点也看不出来,只觉得粗壮高大,顶天立地。

不远处的伊瑞克提翁神庙,石柱已是艾奥里亚式,柱头有漂亮的蜗旋,它出名还在于以女神雕像为柱子,如果女神的脖子做得粗壮就会破坏美感,而如果照原样,纤细的脖子又无力承受沉重的屋顶,设计师巧妙的给女神脖子后面加了一束秀发,解决了力学上的困难。神庙远远地围了一圈绳子保护着,但女神雕塑已是复制品,真品摆放在卫城博物馆。

真正的伊瑞克提翁女神像在这儿了。

博物馆在卫城的山脚下,与卫城相望,由于需单独购票,所以有的游客就放弃了,其实除了建筑,卫城就是一座空城,真正的好东西都搬到博物馆里了,所以卫城博物馆不能错过。

这片区域称为罗马广场,是古希腊雅典的中心,现在看不出广场的样子,是一片热闹的街市,但古迹集中在这几公里范围内。这条街一边是酒馆,另一边的栅栏外是城际铁路的铁轨。看着火车飞快的从卫城脚下开过,连铁轨旁都是散落的古石柱石墩,上面还有精美的雕饰,好像在阅读一部历史书,人类的古文明一路前进到现代科技。

先到风之塔,是一座八角形塔楼,里面光线很暗没有什么遗物。这是古希腊的一处气象设施,建造年代有争议但基本认为早于公元前2世纪,也就是说它已有2200多年了。

到博物馆,需要另外购买5欧元的门票,通票不包含,随身包包都要寄存。然后进入这个通道到达一楼展厅,一楼展厅内不能拍照。

不远处就是哈德良图书馆遗址,也是古罗马皇帝哈德良建造的,距今近两千年。现在正门的石柱石壁是最完整也最宏伟的存在了,柱头样式好像已是科林斯式的了,顶板呈方形,有一圈叶型的花式围绕排列着,至此,希腊石柱的前后三期造型我都细细观看了一番,当然是科林斯式工艺最繁复,最精致漂亮。

这一处宏伟的阿塔罗斯柱廊建于公元前150年左右,由帕加马国王阿塔罗斯二世出资兴建。在古希腊时期,这里是雅典以及希腊尺度最大,最长的独立式带顶建筑。廊柱始建于公元前159年,于11年后的公元前138年竣工。是当时的商贸中心。

穿过一片城区,向宪法广场走, 面前又是一座古老的教堂,雅典的古迹无所不在,你不知道哪儿就咕咚冒出一个。

到达宪法广场,我们连忙占了个位置等着,可以看到左边哨兵迈着夸张的步伐过来了。原来分两边守卫着烈士纪念碑的士兵也有一套仪式,然后是新来的三位士兵走上去换岗, 两位士兵分立两旁,第三位站到岗亭旁。

晚上去狼山观雅典夜景,说有缆车可以上下,但我们打了5欧的出租车到半山腰后,司机说上去没有多少路了,所以也就不费心去找缆车点了,慢慢地登山,一路欣赏黄昏时分雅典的景色。

这天多云,所以没有看到辉煌的落日,但晚霞还不错,山顶平台上聚着不少等着观夜景的人们

眼前一片壮阔璀璨的景象,不虚此行,有些人在卫城已经俯瞰雅典全城,所以不再上狼山,但还是上来一下吧,只有此时才能感受雅典以卫城为中心,四面放射,灯火与霞光辉映的浪漫。

雅典第二天

第二天清晨来到宙斯神庙遗址,陈同学穿着刚买的新裙子披一块红纱巾,很有风情啊。宙斯神庙建于公元前470年,但柱头样式望上去好像已有些科林斯式的雏形。

雅典考古博物馆

接着来到雅典考古博物馆,这是希腊最大的博物馆,有50多个房间,藏品两万多件。博物馆1866年开始建造,1889年才竣工,距今已一百多年,本身就是珍贵的文物了吧。雅典还有一处国家博物馆,我们与出租车司机再三强调了地址中“archaeology"这个词,一定不要搞错了地方。

可谓集希腊古文明之大成,我觉得这里是雅典之行的必到之处。许多的黄金制作的面具、装饰品,青铜件,绘着精美图案的陶罐、器皿,还有石板绘画和雕塑,林林总总,根本来不及细看。

不同时期的陶器,都绘着精美的纹饰,

像宋代瓷器一样具有简约美的素白的大理石器皿。

发掘于圣托尼里岛的石版画,公元前1400至前1300年的东西,现在去圣岛博物馆看到的,都是复制品。

迈锡尼文明起源于公元前16世纪,展馆中陈列着一系列集中体现迈锡尼文明辉煌成果的金面具和金质饰品,3千年前的希腊人对金属就有了如此精巧的设计和高超的制作,真看呆了我。

人说要看希腊古文明,一看建筑,二看雕塑,此话不假。青铜波塞冬海神像,公元前460年的作品,波塞冬身材魁梧,比例匀称,肌肉发达,正张开手臂,准备投出长矛,

希腊罗马时期的青铜像,为罗马君主屋大维,大约完成在公元前2世纪,水平之高我已无语,自己看吧,

走出博物馆已是下午,在博物馆对面饭店吃了午饭,蛋糕加冰淇淋,然后到新古典主义三大建筑看看,只能外观,不能入内。

雅典科学院,听名字就肃然起敬哦,门口是帕拉图和苏格拉底的塑像

来到雅典大学门口,这建筑风格与国家考古博物馆很像奥,大学创立于1837年,是巴尔干地区的第一座大学,也是个古迹了。很想进去看看,但不能入内。

来到雅典图书馆,这台阶设计得很漂亮,大门紧闭的样子。仍旧外观,难不成去敲门?

下午两点多的样子,大家在旅店集中,原计划提车后自驾苏尼翁波塞冬海神庙观落日的。希腊神话中,雅典娜与波塞冬争夺雅典的统治权,宙斯让他们各自拿出最好的东西,波塞冬用长矛戳开岩石,奔出一匹战马,而雅典娜让岩石上长出了代表和平的橄榄树,于是宙斯判定雅典娜获胜,我想这个神话也代表了希腊人民厌恶战争渴望和平的心声吧。但在我看来,波塞冬也找到了自己最好的位置,海神庙高高矗立在面对大海的海角上,今天,残存的石柱与夕阳,与海浪组成极壮观极苍凉的景象,日夜与大海为伴,作为海神还有更合适的位置吗?

想来三点多去提车,最多一小时吧,苏尼翁雅典65公里,开到海神庙也就一个多小时吧,雅典的太阳要六点多钟才会下山,完全来得及的,但是我们在租车行弄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出发已经五点多,结果开到半路天完全黑了,到路边餐馆问了一下,说还有二十公里,也只能算了,就在此餐馆吃晚饭了。天不遂愿,心里总有点怏怏的,随意点了些蔬菜、沙拉、面条的,想填填肚子算了,谁知在我们结完账告辞时,老板再三让我们等等,等等,我们不明就里地坐着,过了一会,老板拿给我们每人一杯酒,还有一小篮子的烤面包,说酒是自家酿的,面包也很好的,完全免费请我们品尝,对于南欧人的热情开朗,是真的体会到了。只有老楼可以和他们聊几句,我们只能”赛克油“。然后与两位老板合影一张,在开开心心的气氛中,不能一览波塞冬神庙落日的压抑一扫而空。

只是要提醒:雅典可能由于近年来外来移民较多,小偷比较猖獗,我们八人共计九人次包包被拉开,由于大家都在互相关照,前八次都没有让小偷得逞,最后一天要回家了,在去飞机场的地铁上,老楼的一只小包被从双肩包中抽去,幸好包中只有一本驾照,如果护照被偷,还有两三个小时就要上飞机的,到领事馆去补都来不及,机票肯定作废,那损失就大了。在雅典要当心小偷。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7-02-16 16:27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6:4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