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喜迎新春 金边——暹粒——西哈努克

2017-02-16 13:23 209/4
  • 出发时间/2017-01-26

一、机票:

终于又到了放假的时间,提前一个半月就寻找路线看看过年去哪里好,澳洲实在是贵,其他东南亚国家有很多都去过,想来想去还是柬埔寨性价比比较高。按照时间排序,之前都去过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西班牙希腊瑞典印度、印尼、菲律宾日本尼泊尔意大利、瑞士,柬埔寨是第15个国家。

二、签证:

柬埔寨办理签证的方法有三种1、领馆签;2、电子签;3、落地签。本人办理的是领馆签,在淘宝找的代理,费用246元,感觉比电子签便宜。关键是本人最近新换了护照,电子签只能打印在纸上,领馆签有个纪念。最便宜应该是办理落地签30美金,但是怕过年办理的人多,所以还是提前先办了。

三、汇率:

我是换了1000美金出行,最近美金兑人民币汇率是1:6.91(有点高)

四、吴哥背景了解:

之前看攻略很多网友都在推荐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我对印度教一点都不了解,但是看完蒋老师的讲课视频真的很受用,不然过去真的是看一堆石头。殷瑗小聚的吴哥之美一共20集,每集20分钟左右。

五、吴哥门票信息:

2017年2月1日开始,一天的门票价格由20美金涨到37,3天的由40美金涨到62,7天的由60美金涨到72美金。卖票的地方在单独的售票中心,现场拍照,票的后面有31个阿拉伯数字,代表每月的一天,进去的时候会在后面对应的日期上面打孔,表示当天已使用。

六、地图交通:

MAPS ME 、GOOGLE。租摩托,详细的下面会介绍。

七、住宿:

东南亚住宿的地方都很多,有时候网上订并不是很划算而且条件也不见得很好,我们都是到了地方才找住的,虽然是浪费点时间,但是性价比绝对高。暹粒的宾馆名称“Home Sweet Home”;西哈努克住“Chumnor Otres”。

八、行程安排:

1.26 11:30am✈到金边,当地时间13:20pm到达,降落之前空姐会给旅客发入境卡和申报单,下飞机后可以直接给海关。海关并没有索取小费,整个过关流程不用一分钟。出口的左边有吉野家,右边是汉堡王,接朋友的可以安排在这些地方等。还有卖sim卡的,相对我们没有选择出租车或者tutu,到机场外面坐公交,1500索尔/人。路上的交通非常拥堵,灰尘也大,建议大家带口罩。因为明天到暹粒,就在快乐宾馆住了一晚,离大巴乘车点近,50人民币,设施还可以,有独立卫生间、热水,晚上开电扇都会冷,没有必要要空调的,关键是还有纱窗。下午去当地市场Qrussey看了一下,人实在是太多。汽车、三轮、摩托、菜贩、行人全部混在一条过道,这里的物价跟广州差不过。我们带了电热水壶,买了秋葵回家煮,非常嫩,沾酱油跟芥末(自带),味道一级棒。绿芒果也很甜,本来以为是酸的,看着又绿又硬。晚餐的餐馆看着当地人多我们就进去了,很多人都点火锅,我们点了烤鱿鱼、炒牛蛙、蟹,份量不大,味道一般,收费按美金。

1.27 昨天在家附近G.S.T/AsiaLina买了9:30am到暹粒的大巴,过年涨价30000瑞尔/人,平时20000。早餐在楼下吃了一碗素菜面,有豆芽跟酸柠檬,味道还可以,7000瑞尔,不过吃完后才发现一条肥美的菜虫。9:00am到大巴售票处,tutu带我们到另外一个乘车点等,发现大巴售票处是中介,当地人买票只需15000。9:40am发车,三排座位,有空调,算是不错了。车上有几个越南妹纸问我们票是多少钱,她们买的是15美金/人,比我们贵了一倍。不过这车中途老停接客,到了服务站,外面看起来又臭又脏的厕所里,冲水的地方居然有鱼。金边暹粒319公里的路程,不堵车还走了7h。从车站下来后跟越南妹纸一起坐tutu,2美金两公里。晚上在酒店附近吃的自助火锅,5美金/人,样式不少,味道不错,就是炉子太小,旁边只有一点水在煮,上面是拷的,很慢。

1.28 小吴哥(Angkor Wat):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上午起来在酒店附近吃早餐,烤肉加米饭,还有一碟腌黄瓜萝卜,很好吃,1.25美金一份。随后在酒店租了自行车,3美金两辆,骑到外面找了tutu带到小吴哥,3.5美金单程,全天包车15美金,我们想着骑自行车方便,所以没有包车。路上要到售票处买票,我们买的7天60美金/人。上午在小吴哥待到下午,本来想上最顶端的寺庙,可惜排队的人非常多。骑车去巴肯山看日落,没想到到了上面人更多,目测进寺庙排队都要两个小时,没进去骑车回家。路上遇到小摊卖腊肠,1000瑞尔,一股腥味,好难吃。回来的路上看了酒吧一条街,爱喝酒的朋友可以过来,店面实在是太多。晚餐还是选择昨晚吃饭的地方,今天爆满。

1.29巴戎寺 (Bayon) :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因为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须弥山。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 (Bayon) 的宗教图像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四面佛: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 (Bayon) 的浮雕包括两个画廊,内画廊所雕的是印度神话,外画廊所雕的则有日常生活,诸如街市情景、打鱼、节日庆祝,有斗鸡、玩魔术等,现在所残存的浮雕,与其它吴哥古迹有很大的不同。外画廊描述当时人的日常生活,如送礼、生产、杂耍、建筑、拜神、煮饭(也有中国人)等种种生活故事的描述,也有历史性场面,描述各场战役的经过。
上午租tutu去大吴哥,4.5美金单程,自行车照常放车上运过去。先去象台,后面有几个庙不错,没有人,在这里待了四个小时。下午到巴戎寺,围墙的壁画很值得看,快五点半的时候人比较少,因为五点半之后不让进,可以挑一个没人的角落安静的坐着,慢慢欣赏。我们中午一般就吃水果跟零食,今天买的椰子把水喝了,用勺子把里面的肉挖出来吃,赞,1美金。6:00pm骑车回去,晚上太阳下山不晒还是可以的,就是灰大。路过卖pizza跟汉堡的地方,决定换下口味,都是当地人去吃。pizza5美金,汉堡3美金,不便宜也不好吃,想不通柬埔寨的消费水平怎么都那么高,回来还点了一盘炒饭才吃饱。网上说柬埔寨买酒便宜,买了一瓶coconut的酒,之前在菲律宾喝过很好喝,这个不太一样,10美金,回来上网查了一下淘宝才卖50元。

1.30茶胶寺(Ta Keo):原本是阇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葬庙。但是他在位时期,很多寺庙都没有完工。茶胶寺便是其中之一,在做到装饰工序的时间停工。作为一座为完成的建筑,茶胶寺记录了吴哥建筑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块筑起整座建筑,再在墙壁表面雕刻佛像、浮雕。这座寺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未完工,至于未完工的原因还未查明。如建完的话,茶胶寺无疑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美好的一座寺庙。这座寺高达 22 米(72 英尺),气势惊人。茶胶寺是第一座全部由沙岩建成的寺庙,因而是柬埔寨建筑历史上的里程碑。
塔普伦寺(Ta Prohm):加亚华尔曼七世统治真腊的的时间在1181年到1201年,他即位时大约已过五十岁,在1186年为了纪念母亲,即下令着手兴建塔普伦寺。当年它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后,即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
今天是年初三,吃过早餐后,路边有舞狮团,师傅们都很卖力地跳起来摘红包,这才有点过年的感觉。随后在酒吧街找租摩托的地方,网上说5美金,找了一个多小时,最便宜的7美金,他们开价都20、15、10美金不等。租完后开车到路上的加油站加油,顺便在旁边的小店吃午餐,味道还不错,河粉1.5美金,海鲜饭3美金。饭后前往吴哥城,参观了斑黛喀蒂,游客不是太多,值得游玩。茶胶寺,中国负责维修的寺庙,可以顺阶梯爬上去,对于有恐高症的我来说,下来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差不多五点的时候才去塔普伦寺,这个时候游客基本都往外面走,人会少很多。不过当年拍《古墓丽影》的大树前,还是挤满了游客在拍照。我们到旁边的大树拍照,五百多年的参天大树与庙共存,生生不息。五点半门卫就开始叫游客离开,我们说了半天才让我们回头拍古墓丽影的大树,这会是彻底没游客了,可惜欣赏的时间实在太短暂。晚餐换了地方吃自助烧烤,6.5美金/人,除了青菜样式多,别的都不如之前那家。

1.31崩密列(Beng Mealea) 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上午骑摩托去崩密列,距离暹粒市中心68公里,2个小时才到,门票5美金/人。午饭在路边吃的,点了鸡汤米饭3美金,汤是酸甜的,味道不错,其实路边的饭店只要当地人都去应该就不会很难吃。到了景点,还是有不少旅行团,想找个清净的地方实在是太难了。尤其是全家出游还带小孩的,小朋友乱叫大人也不管,有些小朋友还捡树枝乱晃,老外都忍不住教育他不要乱动。崩密列没有怎么维修,大部分的地方都是残垣断壁,充满沧桑感。回程的路上买了两个竹筒饭,2000瑞尔一个,有些要价1美金稍微会大一些,打开里面有糯米跟红豆,吃起来还有一股淡淡椰子的清香,推荐大家尝试。晚餐在家附近找了一个炒菜的,鸡翅烤得还算可以,菜单本来写着2个鸡翅3000瑞尔,菜配米饭10000瑞尔,炒面6000瑞尔,后来结账的时候才发现价格不对,原来他们有两份菜单,一份是当地人的价格,另外一份是按美金算是游客的,她们把当地人的菜单给错我们了。面成了2.5美金,烤翅1美金,米饭3.5美金,下次不去了。而且面太甜了,接受不了。

2.1变身塔(Pre Rup),又称为比粒寺,位于吴哥城(Angkor Thom)王城外。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 )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又称变身塔。比粒寺是典型的“塔山”风格,基座上建造砖塔。其基座为砖红壤,上一楼贴的是石阶,上层为砖塔。石阶上面有很多洞洞,并不是风干所致,而是砖红壤干后自然形成的。 至今仍可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
东梅奔寺(East Mebon)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极相似,建筑年代似乎也相差不远,都是罗贞陀罗跋。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造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目的,是作为纪念其双亲的祖先庙,属于婆罗门教的建筑。婆罗门教派的建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须弥山的 概念。所谓须弥山就是世界中心点,或是称为世界之轴的大山,也是众神的居所。凡间的世界,则是围绕在须弥山的四周。
塔逊寺(Tasom) 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
上午专门去售票中心帮大家看了价格,票价都写在前面的介绍了。中午还是去加油站附近的小店吃,今天的米线还免费多了一份青菜,饭后去Pre Rup、East Mebon、Tasom。路边有很多卖棕榈果的,2000瑞尔买了一份,开价1美金,其实任何地方都可以讲价。里面呈透明的果冻状,有点甜,软软的,中间还有水分,建议大家品尝。下午参观古代的医院,周围都已经有栅栏围住,中间的塔只能远观。晚上回来的时候拍了城门,感觉真的好壮观。晚餐在路边吃了烤小鸡,味道不错。接着找了一家当地人的烤牛肉店,牛肉挺好,不过没有什么烤的味道,3美金一块,赠送一盆菜,不过菜都是生吃,平生第一次生吃豆角,吴哥窟啤酒1美金/瓶。路上还遇见tutu pizza,居然是炭火在tutu车里面烤,果断点了一份蔬菜的,3美金,值得推荐。饭后到酒吧街按摩,5美金/h,力度手法没有国内的大,不过也不贵,大家可以试试看,店面跟套餐都很多。建议白天去,晚上人特别多。

2.2斑蒂斯蕾(Banteay Srei),又译为女王宫。斑蒂斯蕾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建于十世纪的斑蒂斯蕾,充分展现了吴哥时期高超的雕刻功力,细腻而传神的刻画,代表了吴哥人民的艺术天份,与对宗教的信仰热忱。红色的石墙,生动的故事,交织出一幅幅柔美的图画,不断诉说着印度史诗中的各个章节。主庙上的刻画,则是取自印度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波罗多”的题材,是猴王-苏格发在摩罗王的帮助之下,杀死强敌巴林,进而取得王位的神话。神庙中,墙上面露微笑的美女,也是让人锁定目光的对象。这是人称东方蒙娜莉萨的缇娃妲女神,又叫做戴维女神,
早餐在路边的小摊解决,荷包蛋跟炒面,4500瑞尔/份,甘蔗汁也好喝,加了柠檬,1000瑞尔/杯。吃饱喝好就来斑蒂斯蕾,里面停车都要收费,有些还是私人收取,2000瑞尔,我们就把车停在外面的路边。里面的神像的确雕刻很精美,保存完整。路上买了个超大的椰子喝,2500瑞尔,比景区便宜。这里游客还是很多,发现大多数的导游都不用心讲,尤其中文导游,敷衍了事。五点的时候又去了塔普伦寺,游客比之前少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假期结束的原因。五点半门卫就迫不及待地赶旅客出去,态度不好,也就那个时间段可以清净会。晚餐点了苦瓜炒牛肉,一份炒饭一份米线,5美金,本来还点了芒果奶昔,喝到一半里面有一只小飞虫,跟老板说了免奶昔的钱。

2.3班迭萨雷(BanteaySamre)与吴哥窟建于同一个年代,它有一座中心寺庙和4座侧殿,还有一条走廊和2座藏书室,位于南边的保存得非常完好。所有建筑都被两座巨大的同心墙围在中间,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有一条内护城河,可惜如今已经干涸。
塔内寺(Ta Nei)建于12世纪末,1181-1219年,是一座平地寺院,面积不大。
早上到售票处买票到金边,8美金/人,11个座位,可以选座,EMS的面包车。去市场买了3个甜玉米,开价2美金,最后5000瑞尔成交。中午参观BanteaySamre,这里游客只有几个,很安静,浮雕也精美,不过部分风化比较严重。Ta Nei,这个寺庙更是没有人,也是日本认养的其中一座,没有怎么修复,千年文明的佛像雕刻都在脚下被人踩,有点可惜,不像别的景点都围起来不让碰,这里🐭也挺多,没人的时候落叶声音都吓人。三点又去塔普林寺,从另外一条小路进来,发现城门旁边的大树里面也包藏这一座佛像。今天人明显少了很多,来了三次终于把要拍的经典给照上了,真心不容易。快五点的时候又去了巴戎寺,日落的余光照在佛陀上成金黄色,出来的时候碰见一名英文导游,讲的不错,跟着听了一段,壁画上面有个鳄鱼吃人的图像。今晚吃的豆角炒牛肉,空心菜,白米饭,可乐共5美金。

2.4巴肯山(Bakheng)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
5:30am到小吴哥看日出,车来车往,左边的湖早已挤满了人,到右边的湖来看。又遇到国人大妈插队,前面都站不下了,非得要从我们旁边间插进去,看我们态度强硬,居然还报到老外前面插队,被后背的老外说,人家居然用的是中文。所有人大老远过来都是为了看日出拍照,不知道怎么有些人非得占便宜才开心。周六,小吴哥最顶的寺庙今天不让参观,日出落在顶上都成金色。看完日出回酒店睡到将近1:00pm才出门,下午去小吴哥跟猴子玩了一个多小时,有个猴脖子后面受伤了,同伴给它疗伤。还有怀孕的母猴,小猴子。随后前往preah khan,寺庙很大,游客不多,里面还有当地人在拍婚纱照。6:00pm到巴肯山看晚霞,这会游客已陆续下山,不用排队,不过6:20门卫又开始赶客了。

2.5 7:30am到邮政门口坐EMS的快递车去金边,车上共10人,除了一个当地人其余都是老外,还有免费的wifi和矿泉水。要提前购买车票,不然当天走很难有位置。十点会到一个餐厅停下来让大家上洗手间,没有吃早餐的也可以在这里解决,挺干净卫生,价格也不贵。1:00pm到达金边邮局,买了明天一早到西哈努克的车票,28000瑞尔/人。河边附近的酒店又贵又小,最后找了一个10美金的,原价16美金Nordic house,老板是挪威的老头,看着人挺好,点了一份拷面包加西瓜汁,6.5美金。4:00pm到皇宫,发现这里没什么好看的,不到四十分钟就看完了,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围住不让进去,40000瑞尔/人。从皇宫出来会路过一个很大的广场,人很多,僧侣们也会在这个地方休闲聊天。晚餐可以在河边的餐馆解决,费用比其他地方贵些,可以考虑路边的小摊,也很干净,价格便宜。我们先在小摊吃了汤面跟炒菜,然后到酒吧点了汉堡4.75美金,柠檬汁1.25美金。

2.6 7:30EMS到西哈努克的车准时出发,不过出行五分钟后发现有个轮胎有问题,花了半个小时来换。五个小时到达西努哈克邮政局,中午找了个餐点吃了份三明治和西瓜汁,共5美金。在EkareachStreet100的Mottah店租了摩托车4美金/天,然后开车找住的。这里靠海边住基本是20美金以上,好不容易找了一个16美金带空调,原价是15美金带风扇,20美金空调,我们住五晚,小伙挺好同意了,Chumnor Otres距离海边步行两分钟。晚餐出来吃火锅,这里的牛肉火锅没有放姜,所以有点膻味,牛肉很多,共9.5美金。

2.7 上午起来就去海边发呆,人不多,沙子很细。快中午的时候开车出去吃饭,在主干道上有交警查车,我们换了另外一条路走,没有驾照罚款2~3美金。晚餐在502号街吃了烤汉堡,鸡肉2美金,牛肉3美金一份,味道不错,老外开的。回去的路上在500号街又点了一份烤鱼,配菜有烤面包、土豆、蔬菜,3美金,性价比很高,啤酒也很好喝,服务态度好,是图片中间这家。

2.8 上午去海鲜市场买海鲜,所谓的海鲜市场就是位于200号街的一个大农贸市场,里面卖水果、蔬菜、衣服甚至金饰品都有。濑尿虾(稍大)15美金/公斤,大海螺、贝壳4美金/公斤,螃蟹10美金/公斤。周围有地方可以加工,但是没有桌子让你坐下来吃,加工费开价都1美金/公斤,我们还价3000瑞尔。其实也就是蒸煮一下,没有怎么处理,贝壳有沙子,海螺有腥味,也太硬了,不好吃。加工完我们拿回酒店的海边吃,配上啤酒,唯一不好就是苍蝇太多,吃到一半居然跑来一位智障的半裸男管我们要吃的,吓到我们赶紧跑回酒店吃。其实这边海鲜的价格并没有比国内便宜多少,品种也不是很多,可能就是稍微干净一些,看起来没有那么脏而已,有趣的是卖的小鲨鱼居然是活的。晚餐还是吃BBQ,点了烤牛肉,吞拿鱼,芒果奶昔,啤酒共8.5美金,发现这家比昨晚的还要好吃,服务同样好。吃完回来的路上又遇到交警查车,本来以为这么晚早已下班,绕了一大圈从市场那边的小路回来。

2.9 吃完午饭到山上看西哈努克全景,山脚有个大学LIFE UNIVERSITY,山顶有几座寺庙,还有僧侣。这里很安静,没有游客来访。下午到海边看日落,这边海岸线很长,可以选择人少的海滩,沙子都很好。晚餐点了大份的烤鱿鱼,5美金。
2.10休闲的一天

2.11早上去海边看到无人机在拍摄海景,今天是周末,当地人都带着啤酒,大虾,炭火,煤气罐过来野餐。1:30pm坐车回金边,5:30pm到金边机场,明天早上的飞机,晚上住机场附近比较方便。我们住这家中文名叫金象宾馆,17美金/晚,对面就是机场,房间挺大,设施还可以。附近还有好几个比较好的,但是价格就会高很多,比如说加州国际酒店,会员价39美金,非会员59美金。晚餐在小摊买了一只烤鸡,5美金,然后到别的小摊点了蔬菜炒饭坐下来吃,1美金/份。刚坐下两个摊主就开始吵架,可惜没有听懂,应该是为了争夺地盘。周围全是中国人开的餐馆,不知道为什么都没有人去吃,在尼泊尔中国餐厅吃坏肚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所以我们宁愿选择人多的小摊。

2.12 离境,金边机场很小,人流量也不是很多,从排队托运行李到离境办理安检,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过关的时候需要留指纹,不过海关都讲中文,感觉整个柬埔寨会中文的人都占了一半。
备注:景点的介绍内容来源于360百科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7-02-17 16: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2-20 11:02

不客气啊,希望帮到你们

2017-02-21 17:20

引用 jiangxueying 发表于 2017-02-17 16:25:4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