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立春,母女云南游学记

• 出发时间/2017-02-03
  • 人物/亲子

Day 1 出发与滇池

春节假期刚过,立春这天,我们远离北京的寒冷与雾霾,奔向向往已久的彩云之南了。这条线路有些地方我15年底去过,非常喜欢,但是闺女没去过,我就以她的名义报了万象自然的游学团,借着陪伴的理由,自己再去重走和顺古镇,火山热海,加上攀登高黎贡山,深入造纸、油纸伞、永子生产厂和豆腐园,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云南。早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五点半到达首都机场,7:05飞机飞往昆明

摆渡车又是坐了好久像是又要开回市里

飞了三个半小时,加上起飞前耽误一会儿,大概十一点半才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饭后第一站,滇池。红嘴鸥漫天飞舞,逆风飞翔。蓝天白云的,让人心情大好,完全忘记早起的痛苦,飞机上的颠簸与疲惫。

滇池对面路边种了好多这种花。虞美人,原产于冰岛,罂粟科

滇池对面是个云南海埂会堂,不知道干嘛的,但是建筑很美很宏伟。

驱车四五个小时,终于来到晚上入住的大理洱海边客栈。公共区域挺漂亮,很有特色。

房间比较大,还有麻将桌。床很大,但是床品都是毛绒绒的那种,总觉得容易累积灰尘,而且一动就啪啪啪起电,火光闪烁的。

酒店房间唯一的小镜子在这儿,臭美女士可能会有点郁闷。

卫生间靠窗,洗澡有点凉。

晚上临睡前我与闺女合作了一首诗。
昆明之旅
南国风光,千里鲜花,万里芳香。
望滇池上空,海鸥飞翔,水面之上,帆船远航。
万象自然,放飞梦想;旅游车上,歌声荡漾。
了解云南历史,吸取精神食粮。
驱车来到大理,入住洱海边上,
今晚做个好梦,明日踏遍四方。

Day2 洱海 古镇 与歌舞之夜

早晨的洱海,安静神秘。

这就是我们晚上住的客栈的外景。

酒店前台

这里有好多书,住的久的可以翻阅,不错。

等待日出,这边日出时间八点。

早饭是米线,味道不错,还配有面包蛋糕的,也有馒头,粥和榨菜,豆浆。即使吃不太饱也没关系,因为后面古镇好多小吃,我就后悔早饭吃多了之后没肚子品尝小吃。

满院鲜花的客栈

旁边一家泰国风情客栈

客栈二楼,红灯笼和斜榻很有感觉。

喜洲古镇,一进来就是这一池满江红,蕨类植物。有太阳地方就呈红色,阴凉处绿色。

这个算是啥啊?

大榕树

里面是喜洲小学

漂亮的扎染

洱海珍珠

喜洲破酥粑粑。放好大馅饼在锅里,盖上盖子,吹风。

这个小姑娘卖花环,当场挑颜色,让她编,十分钟搞定,十五块钱。我们做了一个,一路带着拍照美美哒。

还有这种头饰,可以编到头发里,可惜我和女儿都是短头发,没法弄。

各种藤编的小东西。

午饭的一种特色菜,蘸着旁边碗里酱汁吃。

午饭后往保山赶路,半路看到油菜花,澜沧江

澜沧江
澜沧江被称为东方多瑙河,是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九长河,亚洲第四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源出青海唐古拉山,源头海拔5200米,主干流总长度2139千米,流经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境成为老挝缅甸的界河,后始称湄公河(Mekong River)。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
面 积 81万平方公里
气候条件 气候具有寒冷、干燥、风大
中文名称 澜沧江
河长 4908千米
别 名 东方多瑙河
流经地区 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
英文名称 Lancang river
地理位置 东亚,东南亚
所属水系 澜沧江-湄公河水系
河流面积 81.1万平方千米
著名景点 澜沧江漂流
主要支流 子曲、昂曲、盖曲、麦曲、金河、漾濞江、西洱河
发源地 青藏高原
平均流量 2180立方米/秒
注入 南海

澜沧有很多的大象的意思,据说老挝的首都也是这么翻译的,有很多的大象,简称万象

云南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根据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分布的数据, 全国56个民族中,云南就有52个,其中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民族有26个,除汉族外,少数民族有25个。 全省总人口约4192万人(1999年),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300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 在2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彝族,有400多万;人口最少的是独龙族,仅5500人。

云南民族众多,其形成原因也很多,主要是因为:云南地处高原,崇山峻岭,交通阻隔, 各地居民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之中,久而久之,逐渐发展为不同的民族; 中原和北方统治民族进入云南,也带来了一些少数民族人口;一些少数民族人口在元明清时期因避难、 逃荒或其他缘故,先后从内地迁入云南。由于上述一些主要原因,使得云南成为少数民族众多的省份

终于在晚上七点左右到达保山市芒宽彝族傣族自治乡,晚饭后走路来到一个傈僳族人的基督教堂,听他们唱了两首歌。

我数了数,十五个人,无伴奏四声部合唱团,唱了一首我也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歌,很好听。另外唱了我们熟悉的友谊地久天长,但是基督教中称为圣洁的玛利亚

他们的谱子,文字好奇怪,字母一会儿倒着写,一会儿正着写。

之后又参加了傈僳族篝火晚会,有傈僳族舞王之称的老爷爷带领他的孙子孙女为我们表演舞蹈,我们后来也跟着一起跳。围着篝火跳舞真是热的我嗓子冒烟,到最后也没整明白舞步规律,好像是左右左左,右左右右,完了是左右,右左,左转右转

这个四弦琴原来并不是装饰,也是可以弹出来声音的,只不过弹奏的声音很小。

僳僳族在圆圈舞蹈中,以各种模拟姿态细致地表现人们挖地、种玉米、锄草、收获归仓等内容

晚上入住的酒店,还可以吧,在这种小乡镇已经比我想象中好了。

3 怒江边上拣奇石,阴阳谷里浴足池

今天早饭又是米线,还是街边露天摊位,有鸡肉猪肉,不辣,牛肉是辣的,可以加薄荷等等各种调味料,很好吃。就是怕不劲饿。

香蕉大批量的人家都卖出去了我们买了点那种散的,一块钱三根。还有丑橘2.5一斤,也很便宜。出发去怒江了。

芒宽村主要产业为甘蔗、香料烟、咖啡,主要销售往省内。2011年 主产业全村销售总收入906.00万元, 该村目前正在发展甘蔗、咖啡特色产业,计划大力发展甘蔗、香料烟、咖啡产业。

怒江河滩捡奇石,块块都觉得挺好看,各有特色,王爷爷老是让大家扔了扔了,不行!不好看!要有取舍。不过最好还是满载而归,沉死我了

怒江双虹桥位于云南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怒江上,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永昌知府陈孝升倡建,民国12年(1923年)重建。至于此桥为什么叫“双虹”,说法有三:黄竹关建桥祈嗣,后生二子,故名;宋一凤号双虹,故名;明嘉靖间学宫泮池出现双虹,故名。

怒江原来叫潞江,闺女告诉我,因为南方人发音不准,l 和n不分,说出来就是怒江了。怒江发源于唐古拉山

 鼠曲草,清明菜。民间清明节叶釆其花做糯米粑粑(米饼),其干燥树叶旧时用火镰打火做引火之用,所以又称火草花

午饭后开始爬高黎贡山阴阳谷景区。

路不太好走,大石头台阶很高,路上还时不时有倒下来的大树,总之爬的很辛苦。

走了那么久,累得脚疼,终于来到山谷的一个温泉池,纯天然温泉啊,脱下鞋子就可以泡脚,有人里面穿着泳衣呢,脱了外衣就跳下去泡全身,真惬意!我们泡着脚好解乏。

泡完温泉又去看瀑布。又走了好久。

山里要住两晚上的酒店,还可以吧

还有刷鞋的刷子,洗手液和香皂,孩子说你给他们评优吧,可惜空调开不了据说电力供应不足。果然早晨开灯灯就老闪,电压不稳。

晚饭后还有活动,参观学习,了解高黎贡山动物植物地理信息。

4,深入高黎贡山,重走丝绸之路

昨天据说我们爬的是高黎贡的边缘地带,今天要去深入他的核心区,体验南方丝绸之路古道。不过路途很遥远,进山前就走了两个多小时。

这种草叫大将军草,可以治疗毒蛇咬伤。

这种植物也很特别忘了叫什么了

这里是丝绸之路古道起点。至今芒宽还留有三条古道遗迹。其一为百花岭古道:这是著名的古代南方陆上丝绸之路——“蜀身毒道”中从高黎贡山百花芒宽古道:从芒宽村后西面延伸,从芒宽直到腾冲界头,是一条悠久的人行古道,约建于公元4世纪中叶。

里面道路有石头台阶,但是好多石头上都长满青苔,加上树棍,树叶,滑得很,尤其有的地方是石头破路,更是难走。

大家体力消耗都很大,不愿意走太远了,这时候等来了给我们送饭的马帮,赶紧接过来,随地坐下吃饭休整,饭后就往回走了。

快到山下的时候去观鸟塘看鸟。都是在这种黑帘子挡着的棚子里偷偷观察。

鸟会啄苹果,但是飞来飞去特别快,别说拍不到,看都看不太清。

地上这只叫白鹇,是野鸡的一种。

回来路上捡的这种蓝色果子闪闪发光很漂亮,不知道叫什么。

5,访傣族村寨,观柠檬园区

今天我们从百花岭赶往腾冲,半路要去看一棵亚洲第一大榕树。路上认识了很多植物。

 海芋,根茎有毒。还有一种小的种花盆里,叫滴水观音

晾晒在地上的咖啡豆

木瓜

左,蓖麻,右,美人蕉,上,构树,是后面造纸的原料

三分三,据说可以入药,药性很大,只能放三分三,因此得名。

蓖麻

芭蕉

垂叶榕

菠萝蜜

中午就在一个叫木棉之家的地方吃的露天午饭,在一张长条桌子旁放下小凳子,虽然有点挤,大家吃得很开心。

午饭,这个像金针菇似的是木棉花蕊

这是一种叫木蝴蝶的东西,里面一层层的白色东西往空中一扔,会像白色蝴蝶一样在空中舞蹈,特别神奇,闺女还给带回北京跟小伙伴一起玩儿。

咖啡豆

木棉花的花托

傣族村寨

巨果榕

美绒花

炮仗花

大木棉树下傣族歌舞。王爷爷介绍傣族服装特点:衣无领,裤无裆,鞋无帮[强]

柠檬园。套袋就变黄,不套袋就是青拧,据说口感营养价值都没什么差别。这里的青柠主要销往上海,做饮料的花饰,太大太小都不要!

柠檬的花,好漂亮

经过亚洲最长的高速公路悬索桥——云南保山高速公路龙江特大桥。

龙江特大桥位于保腾高速公路土建第5合同段,跨越龙陵县龙江乡上邦焕村与腾冲县五合乡大丙弄村之间的龙川江河谷。大桥全长2470.58米,采用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设计,保山岸索塔高度为169.688米,腾冲岸索塔高度为129.703米。桥面离江面280米,主跨长为1196米,比最近完工通车主跨为1176米的湖南矮寨大桥长20米,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悬索桥。大桥计划2014年12月31日前完工。

保腾高速公路经过高黎贡山断裂带,地震烈度高,沿途多为火山地貌,山高谷深,建设难度较大。龙江特大桥是保腾高速公路的重点工程,也是云南省首座特大跨径钢箱加劲梁悬索桥。由于技术复杂,工程建设中的“云南强震山区千米级大跨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被列为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该桥被列为云南省公路建设信息化试点项目。

界头乡的酒店,太差了,朝北,阴冷阴冷的还没有空调,没有电热毯,没有吹风机。还好机智的我用饮料瓶做了两个简易暖水袋。放到被窝里。

晚饭也是很难吃,只有这个鱼还不错,三个孩子哄抢啊!后来看别的桌没怎么动,端过来又分食了一条,后来又去导游桌子上吃了一条,妈呀!

今晚导游说带我们泡最原始的温泉,从住的酒店开车半小时,到了这个地方。

确实好原始啊,都不想下去泡了,后来还是不想错过这种最原生态纯粹的体验,就放水下去了,火山石打造的池子,可能是有洞一直往下渗水吧,水平面不停下降,下到只能泡腿,我们就出来了,妈呀,这种体验一次得了不想再体验了。据说最后一晚还有一次,希望能好点儿。

还好泡了温泉身体有点热乎劲,回去只刷牙了,衣服都没咋脱,钻进被窝睡了。半夜冻醒又烧热水灌了简易暖水袋接着睡。第二天去一个村子体验古法造纸。

6,造纸厂与油纸伞

看油菜花何必跑到罗平婺源云南似乎处处都是。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是中国传统造纸工艺之一。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因唐代泾县隶属宣州管辖,故因地得名宣纸,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

油菜花开得很美

一个大妈在抄纸

早晨太冷了,我们在这里烤火

参观造纸博物馆

这是构树皮,造纸原料

泡过的原料。

煮料的锅

打浆的东西

晾纸的架子

抄纸用的架子。

这个叫甲马,也就是雕版木刻

造纸步骤

午饭就在造纸博物馆旁边露天吃的,味道不错。

在这样的美景中吃饭,要不要这么惬意啊

太阳出来了之后再拍油菜花更漂亮

这是一个什么蛾子的蛹,同行的昆虫学老师发现的,给了孩子一个,说之后会飞出漂亮的蛾子,孩子如获至宝。

午饭过后,去另一个村子参观油纸伞制作方法。中国制伞历史悠久,最早的伞由鲁班的妹妹发明。
春秋末年,中国古代著名木工师傅鲁班常在野外作业,若遇下雨,常被淋湿。鲁班妹妹想做一种能遮雨的东西,她就把竹子劈成细条,在细条上蒙上兽皮,样子象“亭子”,收拢如棍,张开如盖。这就是最早的雨伞。东汉蔡伦发明纸以后,出现了在伞纸上刷桐油用来防水的油纸伞,文人雅士亦会在上油前在伞面上题诗作画,以遣情怀。宋时称绿油纸伞。以后历代均有改进,有纸伞,油伞、蝙式伞,最后形成今天的大众用品,使用至今已1000多年。

传统的油纸伞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全部依赖手工完成。民间有谚语: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大致来讲,分成如下几步
1.号竹:即选竹
2.做骨架:削伞骨,并进行水浸、日光晾晒等必要的技术处理,然后钻孔、拼架、穿线、串联伞柄伞头制成骨架。
3.上伞面:把裁好的纸粘上骨架,修边、定型,曝晒
4.绘花:于伞面绘上图案 ,晒干
5.上油:最后在伞面刷上熟桐油,待完全干后就可以使用了

就是这位艺人

伞的骨架

打磨的工具

开巢,要开27个。

刚才那个打磨机器下面就是鸡圈和猪圈,臭死我了。

客家方言中,“油纸”与“有子”谐音,故客家女性婚嫁时,女方通常会以两把纸伞为嫁妆,含“早生贵子”的意思;“伞”的正体字“伞”字里有五个人字,象征着多子多孙,伞面张开后形成圆形,为祝福新人生活美满圆满的意思。男子16岁成年礼时,父母会赠予一把油纸伞,希冀支撑门户之意。

参观完制作伞骨后,有些孩子参与了在伞面上画画的活动,一把伞一百五六吧,当时拿不到,还有好多道工序呢,弄好后寄给孩子们,我们没做,就在村里瞎溜达,看到有人河沟里洗菜又洗衣服,真恶心。也就特写些小花还不错。

灯笼花

五点半才从油纸伞那里开回市区,在一个叫虹饮山房的地方吃了晚饭,后来到住处,终于住上了一个还能称得上酒店的酒店。

不过推拉门关不上,而且整个屋子弥漫着尘土的味道,估计是地毯太脏了。

7.和顺古镇与火山地质公园

第七天,和顺古镇,八点十五分到的,让我们十点一刻就出来,天啊,这么美的景区怎么能就给两小时呢,于是我们在跟了一段之后决定脱团,多呆一会儿,不去国殇墓园了。

和顺图书馆,据说导游王爷爷就是在这里读书的。

铁匠铺,给马钉掌

总兵府

松花糕,五元三个

野鸭湖边

艾思奇纪念馆

本来以为是个外国友人呢,叫这个名字,原来就是腾冲人,原来姓李,后来可能是笔名,为了革命不被发现,改了名字。

等景区游览车的时候买了泡泡枪,玩的很开心,拍照很漂亮

国殇墓园与大部队汇合。

民兵打倒日寇

纪念馆里一进去就是飞虎队头盔墙

午饭晚饭都要在这里吃,因为下午还有脱团打算,提前看好了公交站牌

午饭后来到火山地质公园。

这里只给一小时,火山博物馆就讲了二十分钟,小空山大家快速跑上去又下来,我俩又脱团了,慢悠悠溜达一圈,准备再去大空山。

由于风大,热气球和三角翼都不让坐,只好体验了骑马上大空山。马走的是之字形路线,慢悠悠硌得我尾骨疼,但是闺女喜欢,开心的哈哈哈大笑。上山后在大空山偷拍到一个举着大炮筒的专业摄影师。

绕山顶一圈,这里有人会走下去到谷底,我们走了一点儿,觉得难走,就上来了。

转了一圈后从台阶下山。大空山上俯瞰下面

回望大空山

等公交之前看看景区出口的摊位。

坐8路公交回的酒店,每人四元,开了大约一小时。

回酒店洗澡换衣服,因为大部队在外面做什么陶艺老也不回来,饿了,就自己在酒店附近一家什么清真铜瓢牛肉,就是火锅,吃的很满足。

各种调料没怎么动,因为汤本身滋味就很足了。

炭火,很古老啊

铜锅里有牛肉牛杂,土豆萝卜白菜,我们还点了油菜和一种不知名的青菜。有点辣,闺女吃了一碗米饭。

热海,古街,永子和豆腐

今天上午是热海景区。

蛤蟆口,狮子头,都是热气腾腾

腾冲热海:有关热海,还有一个很美丽的神话传说:在远古的时候,这一带天寒地冷,人民苦不堪言,有个善良的老人历尽艰险,寻找办法,决心使这里变成温暖丰腴的地方。后来,他的诚心感动了神仙,神仙赐他一宝珠让他含在嘴里,他顿感燥热难耐,便一口气喝干了几条河水,最后他变作了吐热水的小龙。凡是他歇过脚的地方,就有了数不清的热泉。从此,这里便四季温暖,牛羊肥壮,五谷丰登。

珍珠泉,泉水叮咚,冒出的泡泡像是珍珠。

鸣鼓泉,因为泉水收到大石头阻挡,发出冬冬的声音,像是敲鼓。

半路一个美女池,做成了个游乐场一样的地方。

往大滚锅走的路上,树影婆娑,红色的灯笼很有喜庆气氛。

终于来到了大滚锅。热海中最典型的是“大滚锅”。它的直径3米多,水深1.5米,水温达96.6℃,昼夜翻滚沸腾,四季热气蒸腾。在澡塘河,有一个地质断裂带和一条大河交叉形成一个飞泻轰鸣的瀑布,下面有十几处热泉、汽泉昼夜喷薄而出,水汽交融,蒸腾弥漫,如烟如雾。

煮鸡蛋的地方。

有人在这里煮了上下买的鸡蛋,我们是买了一份鸡蛋鹌鹑蛋花生和小土豆的混搭套餐,但是除了鹌鹑蛋都没吃完

如梦似幻,飘飘欲仙

芭蕉开的花。

离开腾冲保山方向走,璐江坝休息站自助午餐,还不错。再继续走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保山金鸡乡永昌棋子厂。

去往厂子的半路就有好多壁画,都是跟围棋有关的故事。

原料:黄龙玉,就这么丢在厂子院里地上

这个字是啥能猜出来不?

南红玛瑙

有工人在分拣大小不一的棋子,但是大部分工人还没上班,炉子还没开始烧,春节休了好久,烧起来的话每天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的烧制。把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琥珀等原料一起混合烧制而成。配方保密。

大锅炉

吕洞宾好像是道教祖师,围棋先驱

这回你知道之前那个字是啥了吧?

参观这个博物馆

门口影壁很漂亮,用各种玉石和其粉末粘成的,特别有立体感。

这个大殿建的挺漂亮的,好多舒适的座位可以对弈

脚下也是石料

永子历史介绍

“永子”又名“永棋”,是以保山特有的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天然原料,采用李氏祖传秘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棋子质地细糯如玉又异常坚硬,犹如天然玉石磨制而成,黑子黑如鸦青,无任何杂色,对光照视,透碧玉之泽,边闪翠环,宛如清潭秋水;白子白如蛋清,对光照视,呈象牙之色,温润如羊脂美玉,细腻如婴儿之颊肤,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

整副棋子棋盘好贵啊

我们买了一个小黑色棋子做的坠儿

百年老街

小学

这个茶馆名字很特别

古戏台

看完了古四方街,来到口袋豆腐园。

甜的豆腐脑,好喝但是多了有点腻

咸的豆腐脑,有点辣但是挺好吃,还有一种咸的只放芝麻花生碎,不辣很香,我们都尝了尝。

做豆腐工序,晒干豆子,打碎熬浆,过滤豆渣,放在屉布压紧

油炸豆腐

说到豆腐,大家并不陌生,它是一道传统美食,相传是由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王刘安所发明。千百年来,通过人们的不断发扬光大,如今已将其发展成为多种类型,如臭豆腐、豆腐干、豆腐脑、豆腐皮等。然而,在保山市隆阳区金鸡镇却又这样一种豆腐,因形如口袋,人们都称其为“口袋豆腐”。该豆腐外皮色泽金黄,嫩而不焦,柔而不韧;内瓤洁白如玉,嫩如豆花。食之让人口齿留香,堪称豆腐制品中的一绝,豆腐中的一朵“奇葩”。 X
走进金鸡古街,往干净简朴的农家饭馆一坐,在清静优雅的环境里喝喝茶、聊聊天。不一会儿功夫,店主人将一土锅口袋豆腐摆上桌面。在热气腾腾的汤水里,一块块金黄色的豆腐错落有致的排列着。这时,用汤勺将汤面上的姜末、葱花轻轻一搅,顿觉缕缕清香钻入鼻孔。用筷子夹起一块,看上去就像充足了水的皮囊一样。用筷子夹住中间它两头鼓,夹起一头又往下坠,如同淘气的孩子一般。当小编用筷子将袋子戳破、撕开时,一股浓郁的豆香瞬间沁入心脾,而展现在眼前的却是白莹莹,亮晶晶豆腐花,夹一块放到嘴里,霎时满嘴温香软玉,热气冲顶。

有句话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口袋豆腐时,得讲究一冷,二咬,三吸,四嚼。一旦心急,不是落得个“满嘴烫”,就是落得个“满嘴喷”的结果。一般都是先将口袋豆腐舀到碗中,稍冷后先喝汤水,清除口腔中的其他味感,帮助味蕾全面放开。待汤汁喝完后,将口袋豆腐轻轻夹起放到嘴边,先用外唇感受一下豆腐的温度,然后将豆腐外皮咬开一个小孔,慢慢吸食里面的豆花。待豆花吸食完后,方嚼食外层的豆腐皮。慢慢咀嚼那金黄的外皮,则有种嫩而不焦,柔而不韧的舒适口感,让人口齿留香。

金鸡口袋豆腐不仅味美,其背后还有一个典故。相传,金鸡口袋豆腐是明崇祯年间,著名书画家、文学家、高僧担当和尚所传。担当和尚云游至保山金鸡,在金鸡寺挂单讲经,见金鸡水质甘甜,温泉中富含天然碱,非常适宜制作豆腐,便传下素食名菜——口袋豆腐的制作方法,距今已四百多年。

据说,当年担当和尚还用口袋豆腐惩治过欺压乡民的“金老爷”一家。金老爷为索求担当和尚的书画,派家丁把担当和尚请到家中。担当和尚在金老爷家白吃白住一个多月,把从金老爷家所给的大量米面菜蔬等都分给了贫穷人家。临走时为金家做了一顿斋饭,并留下一副画和一副对联。金老爷召集全家人吃斋,其中就有口袋豆腐,金家人抓起口袋豆腐就吃,结果都被烫着了。当金老爷展开担当和尚留下的大作时,发现上面画的是金家人吃口袋豆腐被烫的狼狈场面。再打开对联,只见上面写道:“嚼铁丸不费力气,食豆腐需下功夫。”

按照形状来看这个应该叫裤衩豆腐,哈哈哈!

晚饭也是在这儿吃的。

一盆口袋豆腐,夹破口袋流出来豆花一样的东西,嫩嫩的可好吃了,汤也好喝,我吃了好几块。

看这个形状,终于知道为啥叫口袋豆腐了。

今晚住的酒店,还不错,就是插座太少,跟服务台要了一个插线板。这里服务还不错,服务员帮忙把行李拿上来四楼。还有厕所窗户关不了这点有点麻烦,上厕所会很冷。

拿着房卡到一楼服务台,被带到235房间。房间长这样,池子比较大,而且有一个斜坡可以躺着,也有台阶可以坐着,总之比较舒服。

挂衣服的地方,吹风机,镜子,东西挺全的

还有床可以休息。

9 恐龙谷 归途

早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吃饭,伴着元宵节的圆月,我们出发赶往昆明

午饭

下午一点左右来到位于楚雄州的恐龙谷景区。

恐龙博物馆

这是一个特效电影短片,有小恐龙出生,长大,遇到陨石雨死掉,最后变成化石的过程。

这是最小的恐龙化石

这个恐龙博物馆就是在原来发现化石的地方建的。

这里有一个游乐场,大部分项目都是免费,排队坐就好了,可惜我只敢坐旋转恐龙和一个恐龙蛋转转转

离开恐龙谷,继续赶路,在昆明吃了哥晚餐,有汤圆哦,因为这一天是元宵节,本来还担心这里风俗不一样没得吃呢,事实上也是,这里管元宵节叫小年,不知道吃不吃汤圆,反正我们吃到了, 旅行社还是很贴心的。临走在飞机场还分食了一个超大号黄色木瓜,之前从来没见过这种颜色的。味道不错。好满足!准备起飞回北京

我已经是第三次踏上云南这片土地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体验和收获,这片红色的土地,我还会再来的。

学习,赞。

2017-02-16 15:54

环洱海骑行了一次骑到小普陀就累的够呛,再次看到这么美的洱海真是心情愉悦,楼主的微博可以关注下么,或者加个vx交流下啊

2017-02-16 16:39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