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泉顶-东猫耳山-西猫耳山

快乐的飞刀 LV.15
2017-02-16 14:45 257/3
  • 出发时间/2017-02-12

安乡附近的山差不多基本上已经爬完,准备转战房山。前一天特意坐房22到终点站——房山客运站,想看看房山的公交车的发车时刻,结果客运站中没有这些信息,只好悻悻而回。因为我去河北镇很方便;而到房山客运站或者周口客运站乘坐房山公交车,就麻烦很多。多数去往房山西部的公交车(除去经过张坊的)都会经过河北镇,所以想知道这些车经过河北镇的时间怎么样。于是选择了这条以河北镇为起点的登山线路。早上同样在苹果园乘坐7点的头班948。房山的公交车大约都在7点半左右,但是要从市里赶过去,得做第一班的917,907,836等在天桥的远郊线路,好像第一班车都是6点。这样差不多5点就得起床出发。不如先到河北镇更为方便。但是对于住在东面或者南面的登山者来说,直接到房山坐车是更为方便的选择。948到达河北镇为8点25。天气预报今天的最高温度为11度,可是早晨的山区温度在零下5度左右。赶紧在镇上找了一家早点,点了点东西,边吃边等,看看是否有房20,房21等车经过。等到吃完了也没有等到这些公交车。也问了问早点的老板,路边摊的老板,都说不坐,所以没有注意过。看来还是要自己亲自去做一次才能弄清楚。看着时间也不早了,8点45从G108国道开始朝着口儿村走去,开始了今天的爬山之旅。虽然前一天的爬山难度不大,不过对今天的爬山还是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一起的那位前一天也是爬了十多公里。所以今天爬山的节奏比较慢。前一天的强度在1.3.今天的强度,先依据他人的轨迹,距离18公里,爬升才1400,用时7个半小时,觉得也就是1.5左右。但是最后下来发现已经差不多2.0,最终距离为20公里,爬升达到1600米,我们用时达到.8小时40分钟。看来前一天的爬山对今天还是有影响的,所以觉得特别累。
我的轨迹:www.foooooot.com/trip/1115271/

线路热度:4.0

这条线路是房山经典的穿越线路。西猫耳山主峰(上寺岭)海拔1300多,是除了北京屋脊——百花山山脉所在地以外,房山最高的山峰。而且连泉顶到东猫儿山这一条山梁的东侧山脚是金朝诸多皇帝和大臣的陵寝,分布众多古迹,可以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a19f8cff01012g7k.html。穿越线路多,是诸多登山者爱好的爬山的一个好地方。连泉顶也被登山者称为连三顶。连泉顶的叫法应该是得名于半山腰的连泉古寺(现在只剩遗迹)。而连三顶的叫法,我个人猜测是因为连泉寺西侧有一道山梁,被称为三峰山(有三个连续的山峰),所以被称为连三顶。从口儿村到金陵遗址已经修了登山步道,称为金凤凰登山步道(连山顶东北侧的山脊被称为凤凰山),现在暂时还没有收费,不知道以后是否要建成景区。

猫耳山是大房山的主峰,房山区因大房山而得名。猫儿山分东猫儿山和西猫儿山,两者相距1.5公里,由一座大梁连起来。山顶有金朝时期的遗址建筑——崇圣宫。所以更为出名。猫耳山多指东猫儿山。因为在山下望去,山的顶峰以及北侧的一个山峰合起来看像猫的两耳,因此而得名。东猫耳山也被称为茶楼顶,是《房山县志》中的记载,因为有人在山峰上的树上采叶子当茶叶,所以被称为茶楼顶。还曾名“茶炉顶”,“以其三峰鼎立,形类鼎炉,故也”。县志记载:“上有金章宗歇凉台,已圮。又有灵峰寺,寺圮而碑存”。西猫耳峰也被称为上寺岭,比东猫耳峰高一些。

猫耳山一带在北京户外中享有盛名,而旁边的红螺三险,南梯和北梯更是户外爱好的天堂。总之线路的热度很高。我们这一路遇到了5拨驴友。最后已经越过东猫耳山后还遇到一队7、8人的驴友。然后在周张路路口又相遇,一起乘907回城。

危险系数:3.0

房山的山,除去北京屋脊外,属于太行山脉,具有奇,峻,险的特点,山体陡峭,且多悬崖。我们走的这一条线路还算是比较安全的,在悬崖边上的路并不长。河北镇到口儿村,以及一直利用登山步道上到山脊哑口,然后到连泉顶,都没有危险,除了爬山有些陡。连山顶的西北侧是悬崖,恐高者远离。去往东猫耳峰的路上,上上下下多大十多个小山峰,有三到四处,路在悬崖边上,需要注意。然后就是从西猫儿山下山的一段,非常陡,并不危险,但是很陡!

岔道系数:3.0

岔道多!这一带上我们走的这一条山梁,有众多上山口。虽然岔道多,但并不影响对路的判断,因为上到山梁后就差不多能看到要去的三峰。只是连泉顶,在去往猫儿山的路右侧,山顶的铁架子被山所挡住,有可能会错过。从口儿村直行或者绕过一个山后进入登山步道,一直走到哑口,然后继续朝着金陵遗址方向走大约100米左右的距离(就是离山顶标志牌2400米不远的地方),路右边有个石头堆的很小的小庙,小庙旁有颗树,去往连泉顶的岔路就在树的后面一点。有点难找。因为从这里到连泉顶,500米左右的距离,荆棘非常茂盛,不过路还行。因为走得人太多了,所以荆棘上的刺都没磨没了。后面的岔道都有指路牌,而且看着猫耳峰走,应该不会走错。就是在距离猫儿山很近的几个山头,路都在山腰朝着猫耳山方向走,有一些岔路是上山顶的。这几个山顶都是三面悬崖的,非常危险。不建议上去。另外温馨提示,路过两个山时,有信佛的人在山腰和山顶放置了太阳能的类似收音机的东西,而且应该是有环境感应的。所以当有人经过时会发出诵经或者是佛教歌曲。我第一次听到,就吓我一跳。

路况系数:1.0

全程,大部分路段路况较好。登山步道到连泉顶的这一小段路段两边荆棘很高,穿过大约需要十分钟,路程大约在500米左右。连泉顶到东猫儿山的大部分路段的路况,除了少部分在悬崖边上,有点危险,绝大部分路段因为走得人太多,所以很好走。而且上这条岭的还可以从金陵遗址走步道上山(到山脊哑口要7公里),也可以从中部的十字寺上山,还可以从车厂上山。路况应该都不错,就是有点陡。从西猫儿山下山,大部分也都是铺好的石板路,也很好走。

公交出行难度:1.0

公交出行,基本上没有什么难度。如果从河北镇上山,房山有多量经过河北镇的公交车,最容易的是房13和833,这两趟车是正常的公交车,约10分钟一趟。房13和833末班车为晚上的8点从河北镇发出。其余到河北镇的房山公交车还有房20-房25(包括房21,房22,房23,房24)。不过房20-房25每天基本上就三到四班。很多人选择从河北镇下山,因为河北镇下山后,回城的公交选择余地更大一些。

这条线路的终点是葫芦棚。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大约的终点。如果公交出行,需要从葫芦棚走出其所在的山沟,到北下寺的车站坐房32路公交车。原来房32还有去泗马村和葫芦棚村的。但是后来由于修路等原因,房32的终点站就停在了两个村所在山沟的交汇处——北下寺站。此处只有这一班公交车,早上最早一班6点半从周口店发出,晚上最晚一班从北下寺站发回。我们坐得末班车,全程不到30分钟。发车频率在30分钟一趟。全程车费1.5元(公交刷卡)。如果公交车一直到葫芦棚,那对登山来说就更为便捷。从葫芦棚到北下寺车站,走水泥公路,超过5公里。不论是上山还是下山,都挺折磨人的。

穿越难度:2.0

全程20公里,提升为1600左右。按照绿野的计算方法,强度也就在1.5左右。但是这条线路有两个地方是不同与其它山的。首先是上下山的坡度非常大。从口儿村的登山道开始,就是下面图片中有大葫芦的地方,海拔在450左右,步道指示牌给出的距离是2400米,到达山顶的哑口,海拔超过1000米,步道给出的指示牌的距离为4200米。虽然是修得很好的台阶步道,海拔提升太快,还是很累人。这一段六只脚给出的记录距离只有1.2KM,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印证百里奚所说的,一般六只脚记录的距离与实际的距离之间差20%-30%的结论。而下山更是如此。从西猫耳山的顶峰1300到葫芦棚的500米,海拔下降了800米,路程仅仅不到2公里。所以上山和下山的坡度都非常陡,特别是葫芦棚这边。从山下看要爬的山峰壁立千仞,感觉都无路可上。
第二个难点在于,从连泉顶到猫儿山,中间隔着十几座小山峰,正中间的是草坨顶,也超过1000米。而且站在连泉顶上就能一览无余这些小山峰,虽然不及高家山,张家山和孙家山那么上下幅度大。但,小山峰也非常多,所以给人一种无形的压力。在草坨顶下面的草甸处,我们休息吃饭,来了一对从十字寺上来的中年夫妻驴友,女驴友劝我们不要去猫耳峰。那时才12点半。我们也已经从连泉顶越过有3-4个山峰。而前面的山峰也很多,所以女驴友给出了善意的建议。
所以这条线路还是有一定困难的。不过好的方面是,这条线路成熟,所以迷路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且山梁靠近燕山石化,即使在山梁上,多数时间手机是有信号的。同行的一位还在东猫耳山的最近一个小山峰处接到过电话,我们两个都很诧异。另外线路成熟,如果夜行的设备齐全,晚一点下山也是可以的。在草坨顶和猫耳峰中间的一个山坡处遇到一爷孙三人,小孩也就6岁左右,刚刚从车厂上山,想从十字寺下山。那时已经1点半,小孩也走得没有力气。比较担心他们是否能下得去。
所以要走,需要做好困难的准备。

时间选择:各季均可

热门线路,路线成熟,穿越时间应该是各季均可。只是夏天,连泉顶下面的那些荆棘可能比较茂盛。

补给方便程度:3.0

河北镇是个大镇,可以进行补给。登山步道2400米处,有一泉水,可以用各种容器接水,水是从水管流出,很干净。且水窖有铁盖。下山处的葫芦棚没有见到商家,但是水井还是有的,实在不行可以找村民打点水。如果坐公交车出山,周口店的客运站也很偏僻,没有商家。周张路口处有商家,可以补给!猫儿山附近有部分地方有山泉,就是不怎么干净,且水小!

景色宜人程度:2.0

前一天还是蓝天,可我们爬的这一天已经有很大的雾霾。景色也就大打折扣了。个中原因也很简单,山麓东侧便是燕山石化。刚上到山脊哑口,也就是连泉寺下面的哑口,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原来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北京的南面的雾霾一直比其它地区严重,除了更南是河北保定外。周口店附近的燕山石化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最后我们站在西猫耳山山顶的观景台上,向西望去都只能隐约看到棺材山,桦木坨等山峰,而这些山峰离西猫儿山的直线距离还不到5公里。远处的什么白云陀之类的就更看不见了。
美的地方在于连泉顶一侧为悬崖,很有气势。这一路也有多个悬崖边的地方,喜欢刺激的人(比如我的同伴)就玩得很嗨。

从口儿村上山有两条路,一条直行,走一段后与登山步道会合;一条沿着水泥路超右边绕过山头直接上登山步道。这是会合的地方。海拔450米。

登山步道的路标,整条线路就这一个路标。上山是朝着金陵遗址方向。

登山步道全场10公里多一点,这是从口儿村直接上来会合到登山步道的地方,大约2400米(实际是2300多一点,记不清了)。

登山步道还是比较好走的,有一处有滑坡,我们走过时还未清理,应该有很长时间了。哑口处是下面图片中正中间的那个最低的地方,右侧山顶再往右就是连泉顶。

登山步道旁的石花洞景区的标志,不知道这条步道是否是石花洞景区花钱修的。但是实际上石花洞景区里此处还远,直线距离有5公里。石花洞景区又名中国房山地址公园,门口修得很气派。在诸多房山公交车去往河北庄的路边。

石碑的反面

上山太陡,这是快接近哑口的地方,回看上来的步道,都看不到了,图正中间山腰的白色是公路,步道就在公路靠近图下方的山腰中。

哑口处的大石头

哑口处想下看我们上来的步道,同样看不到。只能看到远处是我们上来的山沟,从河北镇开始的,在图正中间的最低处。雾霾太大,都有点看不清了。图片右侧可以去往石花洞所在的山脊——凤凰山。有人在此书:来往4小时!

哑口不远的路程指示牌。去往连泉顶的岔口就在这个牌子过去大约不到100米的地方,路右侧,有红布条指示。

快到连泉顶时看上来的登山步道,近处的之字形的线路清晰可见,再往下因为太陡,就看不到了

刚才的地方看凤凰山所在的山脊

连泉顶远眺猫儿山。远处左侧山峰为东猫儿山,右侧为西猫儿山。中间的山包层层叠叠,起起伏伏,让人觉得走过去好困难。远处中间很平缓的那个山包就是草坨顶。下面有一片草甸!

连泉顶上看凤凰

连泉顶向东望去,山脚的燕山石化区已经被雾霾所吞噬

不知道为何这道岭被称为凤凰

回望连泉顶,有一半是悬崖,很陡峭,也很壮观!那些石头不是人为垒的,就是大自然的手笔。站在上面,我总是觉得会崩塌,所以很快便离开了。

路边的指路牌,非常清晰。只有热门线路才会有如此清晰的指路牌。而且在这一路的所有岔路口都有指路牌,有得是写在石头上的。

这是在草坨顶上西南方向望猫儿山,中间还有5-6个山峰需要翻越。实际上这些山峰都很小,提升也就在几十米,和张家山都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是看起来给人一种威慑。实际上我们从此处走到对面的东猫耳峰,用时还不到1个半小时。

这是站在草坨顶回望连泉顶,注意不是照片正中间那个山顶,而是后面更远处,有点看不清的那个山峰是连泉顶。中间也隔着有5-6个山峰。

最近的这个就是草坨顶,最远处的是连泉顶

翻过这个小山峰,还有一个小山峰就到东猫儿山了。在图中左侧,也就是山峰的左侧山腰有一个前面提及的录音机之类的东西,不过不能正常发声,只能发出哼哼的声音。刚刚走过去,触动了(估计是震动感应的),吓我一跳。翻过这个山峰,那边还有一个小山峰,山峰的顶部有一个类似的东西,放的是佛教歌曲和念经!

同行的伙伴超级喜欢这种悬崖边的刺激感,而我只能远远看着他,想想我都害怕!

东猫耳峰上的石刻(注意不是古代的,多数是现代驴友所刻)

东猫耳峰想西望西猫耳峰。在山梁最低处遇到一队7人驴友,此时已经2点。他们告诉我们下山需要三小时,结果果不其然。而他们要从车厂下山,我们认为很困难,劝他们在近一点的十字寺下山。其中一位驴友以为我们小瞧他们,愤愤说他们也不是素驴!于是我们没有再多言!后来在周张路口公交车站,在此遇到这几位,其中几位约了个顺风车走了,剩下两位坐公交一起回。未问从哪里下山。

去往西猫儿山中间松林处的棋盘!夏天在此应该非常惬意!

惊天走过的山脊,从图中左侧最远处的那个连泉顶到近处右侧的东猫儿山,直到图下方此处的西猫儿山。

寺桥所在的山谷,在西猫耳峰的东北侧,此山谷也有上山到猫儿山的路。我们下山的葫芦棚在东南侧。

西猫耳峰的观景亭!

还是今天走过的山脊!

我的超强体力的同伴,虽然今天也被折磨得精疲力尽,但还是喜欢山高人为峰!

向西望去,近处隐约可见五指峰,远处的棺材山!

西猫耳峰一侧的悬崖,不靠近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这一侧也的确很陡峭!

观景台下面的休息场所!

观景台还比较高,至少有6米

近处的山梁背面就是我们要下山的路,非常陡峭!

已经下山到半山腰,有一处亭子,回看西猫儿山,是左侧的顶峰,右侧的顶峰是东猫儿山。

已经下到葫芦棚,看不到猫儿山。对面的山非常陡峭,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那道山梁!看起来非常陡!整个下山过程也比较艰难!腿部受到巨大冲击力。我们两个走下山,腿和脚都非常疼!

周边你是要完胜征服的节奏了!也喜欢如此!

2017-02-16 18:36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2-16 18:36:53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谢谢鼓励,会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