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行入徽,冬画之城

• 出发时间/2017-01-28

徽片先行

题记

深浅不一的墨色层层渲染,浓淡相异的线条勾勒万水千山的静谧。静立在江淮水岸,像一幅半卷半舒的水墨画-------安徽 。
    安徽,简称皖,未曾知前,不明皖为何意,步入城后,方知深景。“皖”:我一路之行才真正明白,这座精致庄严的徽派建筑,青瓦,白墙,飞檐承载了斑驳的历史痕迹,俨然就是一座白色的完美之城,亦是画词间“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没有丽江那样的文艺,也不像厦门那样的小清新,只安静简单,朴实无华的默默矗立,一守便是千年。
    这次趁着过年之际,远离家长会的喧嚣,一人独自驾车行驶于青山满目的乡间大道,微风迎面扑来,带来凛冬的凉意,一路前行,伴随着阳光,开始一段徽州行,感受着黑与白的水墨画卷。

行程安排

DAY 1:  宁波---------屯溪------屯溪老街-----黎阳in巷
DAY 2:  屯溪---------歙县古城-------卢村------宏村
DAY 3:  宏村---------西递
DAY 4 :   西递---------翡翠谷---------GO HOME

这次本就没打算去黄山,冬天的黄山属于淡季,山上景色并不美,另外爬山太累,而且后面充分说明过年黄山还是超级多的人。塔川也没有去,冬天的塔川基本很单调,没什么景色可以拍,塔川的秋是非常美得。呈坎可以推荐大家去走走,感受一下徽城建筑群,唐模也是如此。。徽州的村落还是很多的,如果大家去的话可以细细慢慢的品味,个人建议是春天或者秋天。

住宿,门票

DAY 1:屯溪黄山陌上花开主题客栈 ; 个人评价:离老街很近,住宿比较一般啦,位置比较方便。
DAY 2 :  宏村自然家居客栈;个人评价:老板自己房子改成住宿,离宏村很近,走过去3公里,客栈在卢村景区里面,进去要门票,可以让老板代买,25元,自己买药50
DAY 3 : 西递景区里面,良筑咖啡客栈;强烈推荐,有自己小院子,有咖啡馆,旁边就是住宿,老板人超好,里面的店家也很好,下次来还会住这边。

门票:都是手机网上提早订票;翡翠谷:55;卢村:25;宏村:94;西递:90,徽州古城:80

DAY1 屯溪

千年古镇,时尚新生。黎阳in巷以古今碰撞的建筑语言为特色,在黎阳in巷,有点穿越的感觉,一边是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一边是现代化潮流设计师的建筑,新老建筑有机的交融,让人既能体会到千年古镇的厚重历史,又能感受到现代都市的时代特征。

墙上的一张海报,人生如之如初见,你好,徽城

傍晚,夕阳西下,抓拍这美好的一幕。

早上6点,巷子寂静,带着小蜂蜂看戏

黎阳in巷的晚上还是很热闹的,外围有一排酒吧街,夜色,yes,望相遇

过年大红灯笼高高挂,黑色的交织,更加静显黎阳的静谧

小蜂蜂,坐下来,拍一张,咔擦

白天这里有时间段表演戏曲,台下坐满了人

早上早起6点,恰巧太阳升起来,阳光普照,新的一天开启

DAY 2 歙县古城--AND--宏村

宏村现在已经太过商业化,排队取票,检票进入,长长的队伍就能深切的感受到已经被人簇拥的村庄。但是不可否认,绿水倒影粉墙,青山映衬黛瓦的宏村,依旧是许多人心中那个泼墨写意的“中国画里村庄”。
      凭票可以三天内出入宏村,无需再次购买。宏村里面有很多名宿客栈可以住,平时价格100-200左右,过年价格400-600,还不一定有房住,所以需要提早订房哦。
      白天的宏村超级多的人,基本没什么机会拍照明,所以我都是第二天早上6点之前就到那边拍照片,那时候也有些许人了,长枪短炮,老法师已经找机位在拍了,8点开始,人就慢慢多起来了

月沼湖

月沼其实是人工开挖的一方池塘,呈半月形。塘边的徽式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水映着房,房衬着水,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至于月沼为何挖成半月形,有不少的传说,其中一个是关于一个女人的。那个女人叫胡重娘,她的男人和别的商人一样,重利轻别离,几年难得一回见。她便出资挖了这方池塘,以寄托相思,取花半开、月半圆之意。

月沼湖在宏村建筑里面,也是人流量最多的,里面各种架着三脚架的老法师在拍照,还有游客各种拍,坐在那里。

歙县古城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县城徽城镇中心,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内有许国石坊、许国相府、南谯楼、阳和门、徽州府衙、徽园以及斗山街等府城街巷。

抛绣球,有钱人家的员外招女婿咯

DAY 3 西递

如果说宏村的标志是它的水系,西递的标志就是立在村口的那幢石牌坊,牌坊是徽州人树在一路风尘中的标志和符号,几百年的历史没有带走古村西递的牌坊,西递因村边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 ,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村头有座明万历年间修建的青石牌坊,四柱五楼,峥嵘巍峨,结构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 村中有座康熙年间建造的“履福堂”,陈设典雅,充满书香气息,厅堂题为“诗书经世文章,孝悌传家根本”、“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的对联,显示了儒学向建筑的渗透。只给它留下了一身沧桑。西递大大小小的弄堂大概有99条,基本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在哪里了。

西递到处都是这种深墙高巷

每户建筑基本都有这种木雕

西递的小溪都是流动着到每户人家

古时候的房子上面都会有个这样的设计,为的就是采集阳光

上面三幅画,代表三个故事,三顾茅庐,姜太公钓鱼,还有一个忘记了,人物的头文革时期破坏了

据当地人说,女子一生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能进去,第一种结婚的时候,第二种犯错的时候

慵懒的午后,闲庭散步,猫咪也犯困打盹

最长的路不是这小山路,而是深深的套路

小桥流水人家,西递串个串啊

朱熹的真迹,听导游讲,能看到一个人双手作揖,跪拜,百善孝为先

我是一群欢乐的鸭子,咿呀咿呀哟

额。。。欢乐之后成这样了

古时候,村里的人都会要祭司表达孝心

这是我住的地方的咖啡小店

老板是个有情怀的人,有很多复古的东西

这个当初发朋友圈没人能猜到密码,提示下:重点在胡字。。。。但还是没有人能猜出来,那么突破底线提示吧,注意胡字的笔画,不知道蜂友们猜出来了么

晚上跟一起住在这里的来自各地的驴友们玩狼人杀,一群陌生的人就这样玩在了一起。可伶的我被各自第一轮杀,要么把我投出去,看来我长了一张嘲讽脸

西递感言

在安徽的这几天,住在西递是我最正确的决定,也是最开心的时光。在这里遇到了热心的老板,热情的店员,以及聚在一起陌生而又美好的旅友们,老板做菜给我们吃,饭菜很好吃,虽然要交60块钱的拼餐费用,但是食材很新鲜,都是预约好,老板再去买来煮的,味道也很赞,老板特意做得符合我们不怎么会吃辣的人的口味。
     旅行的魅力不就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遇到陌生的人,感受到一段陌生的美好,哪怕一个人独自旅行,也不怕孤单,即使孤单,也有沿途风景的陪伴,这也是我一个人旅行的初衷。
     在西递的晚上还发送了一段意外,那就是那天晚上整个景区停电了,连夜抢修,到了10点多电才来,可能是因为景区都住满了,空调热水器都在用,本来线路就比较老,就这样一下子满负荷了,大家都出来外面聊天,虽然外面很冷,但是还蛮有趣的。
      离开的时候,跟老板和店员SAY BYE,我想我如果下次再来,肯定还会来这边。TKS

DAY 4 翡翠谷

翡翠谷景区在黄山的东部,又称“情人谷”,谷中之水源出炼丹峰、始信峰,游人可至的景区有6000米长,峡谷中分布着大小彩池数百个,有40余个彩池的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最大的彩池面积近1000平方米。
      冬天的翡翠谷属于淡季,因为里面没什么水,夏季才是最好的时候,雨水充足,可以更好的体验这彩池。

一个人的絮絮叨叨

旅行就像是一种毒药,一旦开始迷上,就无法停下来,以至于会是不是规划瞎想下一段征途。依稀记得去年过年的时候去了广西,感受了涠洲岛桂林山水,民风老街。今年过年身边好多小伙伴去了台湾,还有小伙伴去了坦桑,哈哈,本来我也是要上车的,可惜中途出了点小意外,没上车,只能看看小伙伴趴友圈的照片咯。
    这次又是一个人的旅途,5个小时的车程,走走停停,很多朋友问我一个人旅行有什么好去的,我不觉得这样说,一个人的旅行是自在的,虽然会被认为孤单,但是可以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遇到一些谈得来的旅友,听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一种风情,可以一个细细品味当地的陌生的美好,我现在也是不刻意,只要自己想去一个地方,那么就会做好安排,做好行程,定好机票,说走就走,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而旅行更多的时候体会沿途的风景,感受当地的人情
      这次旅行遗憾之一,忘记带三脚架了,本来出门之前准备好了,最后还是给忘记了,这年级大了,记性就是不好,安徽是一个可以慢慢品味的城市,大大小小的小村落值得去走走看看,当地的人都比较热情好客,这次的旅行也很满意。
       行者无疆,旅途继续,最近刚订了4月份清明的重庆机票,又将是一段一个人的旅途,自我期待一下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2-17 14:26

引用 冬日的一切 发表于 2017-02-17 14:26:20 的回复:

回复冬日的一切:谢谢~~~

2017-02-17 15:16

都是美拍!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17 15:16:19 的回复:

回复iwalkon:谢谢肯定与夸奖~~~

2017-02-17 15:18

lz一看就是一个喜欢流浪且有故事的男银呢

2017-02-17 16:28

引用 盛夏光年。 发表于 2017-02-17 16:28:08 的回复:

回复盛夏光年。: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童鞋

2017-02-17 16:4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2-20 11:03

引用 xjtubaiyu 发表于 2017-02-20 11:03:05 的回复:

回复xjtubaiyu:真的是这样的,我写游记更多的就是写给自己,当自己再回首过去,看看这些图片跟文字,脑海中会立马浮现点点清晰的记忆跟画面,那是种很美好的怀念,会有不一样的心境跟感触。

2017-02-20 11:06

迟来的捧场

2017-03-16 09:58

引用 LL-鱼儿 发表于 2017-03-16 09:5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