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南-春暖垦丁

2017-02-16 16:01 452/2
  • 出发时间/2017-01-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十一太美好,终究意难平!
于是一群说话不算话又浅薄的人,说好从热浪岛回来过年不出去的,但是都分头默默刷机票~~~然后,我刷出了济南直飞台北的nice机票,再然后,没有节操的小伙伴们,就台湾飞起吧!(捂脸)
根据“马来-台湾-马来-台湾-马来”的循环规律,这次又轮到了台湾。自己也觉得这样好吗?是不是太无知了,太没追求了。美好的地方千千万,怎么就死赖着这两个地方没完了!~~~关你屁事,我愿意!你以为我愿意循环起来没完啊!其实我想赖在一个地方不换!谁让热浪岛过年闭岛,那就退而求其次,去没玩够的垦丁度假吧!

这次行程简单,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温暖的垦丁
第一天 济南-台北
第二天 台北-垦丁 夜宿海生馆
第三天 垦丁 海生馆 南湾
第四天 垦丁
第五天 垦丁
第六天 垦丁-台北
第七天 台北动物园 猫空
第八天 台北-济南

我始终认为,台湾的美不是一次能够看完的,哪怕是15天还是环岛,都会意犹未尽。所以不妨多去几次,一次少去几个地方,不要只顾着匆匆忙忙赶路,把时间都浪费在路上。
    前两次台湾游记的直达电梯:
随台风走走停停的台湾中秋之旅(台中-清境农场-日月潭http://www.mafengwo.cn/i/6261572.html

去台湾自由行永远不是个省心的选择,哪怕去过多次,这一次总与上次不同。
    从来也没想过详细记录琐碎的准备工作,但是这次台北-垦丁之行吸引了好几拨朋友想要跟随,其中的复杂他们无法理解,想想索性写个技术帖,给自己也给想去台湾自由行的人上上课,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这里不适用。

一般我要出去旅行的准备顺序是这样的:
1.先办好各种国内的证,比如护照、大通证、港澳通行证
2.买机票
3.定行程
4.根据行程定住宿
5.办签证,台湾是入台证
6.包车,一般找民宿老板介绍的包车司机肯定靠谱
7.买各种票和卡,门票、车票、电话卡等等,如果需要wifi和转换插头一起购买
8.查好住宿地、饭店、景点的详细地址、乘车路线
9.各种票证预订单打印好随身携带,留好民宿、酒店电话随时联系
10.收拾行李和自己,美美的出去玩

准备篇-去台湾需要的证件

首先的首先,请看你的户籍是否在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有个妹子想跟我们过年去台湾,各种准备,最后发现户籍不在自由行城市,一切都是白瞎,老实儿的跟团吧。所以先看清楚,免做无用功。

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47个)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可异地办理台湾自由行签证(31个)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海口呼和浩特

注:开放城市的非户籍居民或学生无法以异地办理的方式办理通行证赴台自由行。是否可以异地办理,最后解释权还在各地的出入境,须先和出入境确认。

现在才是首先-大通证
没有大通证的免谈,你连去台湾的机票都买不了。问大通证是什么,lucy老师告诉你,全名: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紫色本本,有的地方已经开始试行电子通行证,是一个卡片片,但现在大部分还是紫色本本。

办理大通证需要准备的资料:
(1)填写赴台申请表一份(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时公安局提供);
(2)二寸彩色相片一张(现场可以照相,也就10块钱)
(3)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4)办理时带齐以上资料和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即可办理大陆居民赴台通行证。
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费用20RMB
办理时间:5-7工作日,有效期5年。

▼领到手的大通证长这样,有它就可以买机票了

然后是G签注
第一次办理大通证的时候会被要求一起办理签注,就是个小纸片贴在上面那个紫色本本上,所以拿到新大通证的时候贴着签注。G签注是个人旅行签注,单次有效期半年,跟大通证缺一不可。单独签注5-7个工作日。
▼G签注长这样,出入境的时候海关会在上面盖章

最后是入台证
刚才的大通证和签注是出大陆海关必须要用的,入台证就是入台湾海关必须要用的。这个问题没法回避,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签发的证件,一个是中华民国签发的证件,还是缺一不可。我真的遇到过只拿了大通证就来坐飞机飞台湾旅行的一家,要不是乘务员问他们有没有入台证,他们都不知道还有入台证这个东西!然后一家人悻悻的走了!

需要准备的资料:
(1)填写大陆居民赴台观光申请书(正反面)一份(网上下载);
(2)二寸白底彩色个人大头照片一张;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学生需增加学校有效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原件;小孩要提供出生证明,如父母不去的,还要出具同意书);
(4)户口本复印件(首页、户主页、本人页、变更页)
(5)大陆居民赴台通行证首页、签注页复印件一份;
(6)银行存款证明(不少于五万元,开户日期为一个月前)/金卡(卡上有名字拼音)/收入证明(十三万元以上)(三选一)
(7)紧急联络人资料表一份;
(8)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户口本(最好是同一户口本的直属亲属,如是夫妻不在同一户口,请提供结婚证;不同一户口本的请提供公安局盖章的关系证明);
(9)随同亲属名册表一份(无随同亲属免填);
办理地点:入台证可以异地办理,推荐某宝搜索可靠的代理商办理,费用在150-180RMB之间
办理时间:10-15工作日,单次有效期3个月

一般的旅行社都会推荐你办理贵的套餐,像某宝上销量最高的某青旅,我一直在他家办,这次想办最便宜的基础套餐,要求我财力证明必须都提供(实际上存款证明、金卡、收入证明三选一即可)。一怒之下跑到马蜂窝找上一次办理的店家,除了照片比较旧要求换近期照片外(原则上是3个月以内近照),其他资料没有难为我,很快也办下来了,比那个某青旅便宜。同行的一家因为不好提供紧急联络人,在某青旅办了贵一点的减免紧急联络人套餐,跟我基本同一时间下证。所以如果舍得花钱以上资料都不是事儿。所有资料旅行社会提供模板,需要按照旅行社要求命名,提供电子版。
默认都是单次的入台证,每次停留最长15天。如果要办理一年多次的入台证,条件还要严,就不赘述了。

▼入台证长这样,办完是电子版,需要自己打印彩色的

▼一起办下来的还有保险单,是台湾方面要求必须的,不用打印,一般套餐里都带

准备篇-去台湾需要的软件

网络发达,手机万能,一些预定在手机上就能搞定,推荐一些去台湾会用到的软件,按需下载。
▼先分享下我的旅行软件页面

携程,国内人人都知道。之前爆出丑闻,卖出机票之后不实际出票,用虚假票号,有乘客乘机的时候本航班查无此人,才踢爆了内幕。八卦的可以自己去搜新闻,机票行业里的猫腻比较多,不展开说了。但是我为什么还一直用携程,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从丑闻之后,携程的机票一旦购买立马出票,在信天游(www.travelsky.com)查票验证,都是真真的票号。另一个原因还是携程时常能刷出便宜票,不管他是怎么拼出来这么便宜的票,省钱就好。
但也有缺点,他家的特价票在航空公司官网经常查不到,还是那句话,水太深。另一个就是退票改签费用奇高。去年过年生病没去成台湾,退票费携程收了30%,很多时候航空公司退改签其实是不收的,或者只收很少。

▼携程机票订单

马蜂窝,就不多说了,地球人都知道!看攻略、看游记、办票证必备。
▼手机写游记超级方便

航旅纵横,飞机出行必备,记录行程,提醒延误,告知登机口,还能给绘制飞行地图。
▼本次台湾行程

▼一年内的飞行地图

Airbnb,民宿预定必备。受邀的新用户还送旅行金可以抵房费,拿去不谢
    每家民宿政策宽松度不同,有的取消可以退款,有的不行,预定的时候自己留意,或者跟民宿房东问好。

Airbnb预定的上次的台中民宿和这次的台北民宿

Agoda,民宿、酒店预定通杀,正规,用户群大,评价样本多比较客观、中肯。还可以延时付款,喜欢用Agoda胜过Booking。习惯性在几个平台货比三家再定。Agoda预定过的酒店根据评价选择基本不会出错。
    跟马来西亚东南亚地方比,台湾的民宿还是挺贵的,尤其是在人民币对台币汇率不太好的情况下变得更贵了。

▼这次Agoda预定的垦丁住宿,也是个民宿

大鱼,台湾民宿算他家主打吧,可选的余地很多,但可能是用户群不够大,有的评价看起来很好,但是在其他平台口碑一般。各个民宿政策不一样,定过一次阿里山和清境的民宿,生病没去成,一分钱没给退款。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咨询某个房源情况只能找大鱼客服,他去给你问民宿老板,然后再反馈给你,总得经过这么个二传,好不尴尬,所以这次没在上面定。

▼没去成的预定,不好评价

Google Maps,不在国内旅游,这个必须有,国内使用需翻墙。用了很多地图软件,没有一个超越谷歌,定位准,反馈快,路线规划合理。实在找不到还可以张嘴问路,在台湾问路太好使了。

▼Google Maps定位我们的民宿及四周

T-EX行动购票,台湾高铁订票APP,操作简单,不是实名制,有大通证就能买票,Visa卡或Master卡付款,一次好像最多买10张。注意台铁和高铁不是一种交通工具,不是同一个运营机构,这是高铁,运行速度快,买票无需翻墙。台铁速度慢,买票需翻墙。高铁6岁或1.2米以下孩子不占座不需要买票。当天可以购买28天后的票,理论上折扣是65折-8折-9折,越早买折扣越多,名曰早鸟票,但是节假日或热门日期一般没有65折的票,这次只买到了过年期间9折的票,可以去7-11便利店或者车站柜台取票。好多地方卖的7折8折车票兑换券,只能去车站柜台换票,如果遇到排队也是很急人的,不如自己买票在便利店取票方便。

▼这次预定的台北往返高雄的高铁票

▼预定界面,很简单

ibus
垦丁民宿老板推荐的街车软件,就像我们的公交到站提示之类的。因为垦丁街车间隔时间很长,还是很有必要装一个的。界面不是很友好,站牌名称都是英文,用起来不太习惯。等一辆车的时间太长,我们还是放弃了这种交通工具,选择打车。

即时通讯工具
    虽然台湾用的最多的即时通讯工具是Line,但是民宿业者和司机为了方便联系陆客,基本都有微信,加他们好友随时联系就什么都不用怕啦。在台湾我也尝试重新安装Line,但是遇到一个尴尬的情况,中国的苹果App Store没有上架Line,提示我跳转到本地也就是台湾的苹果APP商店。台湾苹果APP商店虽然有Line,但是提示我的苹果账号在这个店不能用,请跳转回中国商店。然后中国商店又提示没有这个软件请到台湾商店,循环往复,是个圈!

支付工具
    台湾能刷卡的地方不是很普及,反而很多地方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包括夜市和商场,景区也有的地方可以。

大众点评
    曾经下载过一个台湾本地的点评软件,不好用,还不如大众点评。大众点评搜饭店,看评价,都还算准确,但是地图标识的位置不太靠谱,还是跳转到苹果地图或者谷歌地图导航吧。

准备篇-其他注意事项

记得买悠游卡,到了台湾随便找个7-11便利店买也可以。7-11,饭店,捷运,自动售货机,包括猫空缆车都可以刷悠游卡。台湾的便利文化已经深入骨髓,能干很多政府职能的事,比如缴社保,缴罚款等等。我总是想,如果7-11集体倒闭,台湾人会生活不能自理吧。

记得买电话卡或者租移动wifi。如果抵达和离开时间合适,我更推荐租wifi,便宜、信号稳定,手机不用换卡,关闭数据流量、开通国际漫游,打电话花不了几个钱(联通一分钟0.96元,在台湾直接拨号就可以)。如果是电话卡共享热点,建议还是带部安卓手机,苹果为了省电,一屏保就进入后台模式,wifi热点连接就断啦。

台湾电压110V,国内电器基本适配,无需转换插头,就是电压低充电慢。很让人生气的是买的插排三相插孔插不到当地的电源插孔,最后还是用的两相小插头。

跟民宿老板联系可以用邮箱,咨询问题啊,问路线啊,问吃喝啊,求包车啊等等,当然现在的台湾为了适应大陆的节奏,很多民宿和包车从业者都有微信的,支付宝也用的很溜。

火车、汽车接驳时间长的可以考虑包车,方便快捷,节省时间。找民宿老板推荐包车司机是很靠谱的途径。过年期间包车或出租车都是要加价的。垦丁的包车基本是9坐的,出租车也大,能坐六个人,到了台北就不行了,一车连司机只能五个人。

华夏银行借记卡,从2017年开始每天第一笔免境外取现手续费的政策已经取消,改成每月第一笔免境外取现手续费,不过聊胜于无,能用一次是一次。
▼华夏银行收费政策变更的通知

夜宿海生馆预约网址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
    分为“台湾水域馆”,“海底隧道”,“白鲸区”,“沉船甲板”,“极地水域”,“海藻森林”六个可以夜宿的区域,其中“海底隧道”最火爆,常常提前一两个月就预订完了,再就是“白鲸区”也会很快被约满。住在哪个区工作人员就会在当晚带你详细导览那个区,所以住在感兴趣的区还是很重要的,有心仪的位置就赶紧早预定吧。
    夜宿行程一般下午四点钟集合,包含当天一顿晚餐和第二天一顿早餐,第二天中午11点结束。

▼官方预约网页

▼看2月份的预定情况就知道哪个区域最火,我们预定的海藻森林区

垦丁区域还有南仁山和龙坑两个生态自然保育区,没有门票,需要预约游玩。
预约网址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
具体的预约方法在以前的游记里详述了,请移步到台湾东游记-过年去台湾吃吃吃(台北-花莲-垦丁http://www.mafengwo.cn/i/3403863.html

准备课程结束

暂时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其他的想起来再补充,有问题的私信吧。

台湾的民宿一般一家只有很少的几间房,不适合旅行团或者人数比较多的自由行团队预定,这也是临时加队友比较头疼的地方。另外包车也是受人数限制,人太多一辆车坐不下,两辆车坐不满,很尴尬。

两人的花销汇总一下大约1.65w:
济南-台北往返机票2人5888
台北-高雄往返高铁早鸟火车票2人1149
包车620
租电瓶车177
台湾7晚住宿2人4460
签注、入台证、电话卡、悠游卡加值,以及吃喝玩乐一共4200
从分项上就能看出,在台湾最贵的还是交通和住宿。

人物关系:
lucy家包括lucy,也就是本游记作者,身兼小管家、小导游、小导航、小后勤、小银行;
楠哥,lucy家的男银,主要劳动力,账房先生。
四宝家包括四宝,桐妈妈,别名小方,抱娃主力,不管钱的一家之主;杨老师,四宝家的男银,桐爸爸,又称杨局,主要劳动力;桐,四宝家三岁半的娃,正在成长为熊孩子;桐姥姥,四宝家政委,又称老太太。

第一天 济南-台北

大年初三,吃罢午饭,早早的去四宝家集合,一起粗发去机场!

▼四宝给女同胞集体美了甲,蓝后接下来的拍照所有女同胞V字手都是反向指甲朝外的

▼飞行3小时落地桃园机场,一片过年的祥和

▼大牛在这里至少呆了三年了,每次来都给他拍照。

下飞机之后第一件事是取钱。ATM单次最高可以取2万台币。取完钱我立刻化身小银行,大气的一人分了2千块台币零花钱。

原定计划是坐大巴到台北车站,再打车去民宿,正在往客运车站奔的当儿(入境之后右转再右转就是客运站台),一个大叔前来搭讪,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如果在大陆车站遇到这种搭讪的司机我会很反感,在台湾就不会,当然跟了解过台湾的民风有关,第一次来台的时候我也很不适应,大家都超级热心,恨不能亲自把你领到目的地,让当时的我各种怀疑人生。然后我就很open的跟大叔讲我们准备去哪里怎么去。大叔要收班,9坐的车只跟我们收1千台币送到目的地。我还在犹豫,大叔跟我们挥挥手出去了,说需要用车的话就出去找他。账房先生掐指一算,坐大巴一个人150台币,五个大人就是750台币,下来大巴还要打车又要200多台币,浪费时间又折腾,当机立断出去找刚才的司机大叔。

还好有司机大叔的带路,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台北,那么不好找的西门町民宿都给我们送到楼下了,于是跟他要了名片,回桃园的车我们继续找他!

第二天 台北-垦丁 夜宿海生馆

在西门町的民宿安顿下已经凌晨一点半。老弱妇孺留下休息,我跟两个男劳动力出去买夜宵,取明天的火车票。

▼在楼下的7-11便利店只花一人10台币的手续费就可以取车

▼6岁以下或1.2米以下的小朋友乘车不需要票,7-11取的票刷二维码就能通行。

▼被烤串儿吸引,老板,烤一车!

▼配上台啤才正宗!

▼凌晨两点的西门町,好多店还是满满的人,看夜场电影的年轻人更是大排长队,你们家长不管你们吗╭(╯^╰)╮

▼西门町扛把子大姐大

本来是冲着Airbnb上超高的评价又不贵的价格才选择在这家民宿落脚,结果因为排风扇没有纱窗飞进满屋蚊子,我几乎整夜没有睡着觉,胳膊和脸被叮无数个大包,奇痒无比。大家轮流起来涂风油精和清凉油。
    天刚微微亮就再也不想在这个蚊子窝呆着,把楠哥薅起来出去遛弯。

▼遛弯路遇永和豆浆✌给大家买早饭回去

▼店面很小,坐的满满,排队且等了一会,还好味道还不错。

▼吃饱在附近步行街闲逛,这些涂鸦墙真是带感!本少女口味略重

▼昨天的司机大叔说台北刚刚降温10度,我们是追赶着北方的寒流来的吗?!穿在里面的短打扮没有机会露脸。来之前队友问我台北怎么穿,我也不知道哪种更正确,所以我建议短袖加外套加轻薄羽绒服台北街头你就能发现什么是乱穿衣的完美诠释,有短袖,有外套,也有羽绒服,一次穿三件能随机应变,机智如我

▼晚上拍的楼下的诚品书店。白天想等到开门去转转呢,一直等到十点半都没动静,都是夜生活太丰富早上起不来?!

▼中午收拾行李,打车到台北车站,南下垦丁,奔赴阳光和大海!

上车之前买了台铁便当,话说这个著名的台铁便当好一般啊,跟池上便当没法比!肉和米饭以及味道都不及。

▼怀旧排骨菜饭便当

▼素排猴头菇便当

2个小时的火车很快就到了高雄左营站,出了站包车师傅Allen已经在外面候着了。Allen晒的碳黑,一看就是台湾南部人。

▼出发去垦丁!刚上车精神的队员一会就睡得东倒西歪,谁让昨天没睡好,只有我一只清醒的在跟司机聊天。

垦丁很小,属于屏东恒春镇。降温也影响到了垦丁,大风,小雨,吹得人很晕。
过年台湾北部到南部度假的人很多,据说上午两小时的路程四小时都不一定能到,一路看到对面车道大塞车,都是因为天气不好提前北上回程的。
幸运如我们一路畅通不到2小时就到了海生馆,正好赶上夜宿下午四点的集合时间。如果不包车而是坐垦丁快线一定会晚。
夜宿海生馆是需要网上提前预约并交费的,临时起意的就死了这个心吧。

▼集合点报上预定的名字,每人分到了有各自名字的挂牌,住在不同区的挂牌是不一样的哦。我们是海藻森林区。心心念念的海生馆夜宿心愿终于达成!

把行李存起来,听了简报,就开始跟着我们的导览员儒哥哥东奔西跑的参观。

最棒的是去了后台参观,平常我们能看到的只有大水缸或者玻璃走廊,工作人员怎么喂食的怎么抚育小鱼的,在游客禁止进去的后台一次看明白!

▼后台长这样哦!下面就是你们经常看到的玻璃缸!

▼鲨鱼在这下面哦,超级深水!

▼抚育中的小丑鱼

▼鲨鱼卵哦!里面有个蛋黄!

▼向儒哥哥认真学习!

▼参观完后台是自助晚餐,因为我们人多,工作人员提前给我们打好了饭,超贴心!

吃饱饭再去夜探海生馆,看海洋生物夜间活动。我已经因为24小时基本没睡严重缺眠四周又黑漆漆困到可以随时倒毙在地上,一路被楠哥拽着走,稍不留神就会把我搞丢。

▼终于到了就寝时间,铺上床,立马摊成一片

▼守着一堆巨型海藻碎觉

第三天 海生馆 垦丁

不到七点一觉醒来又是一条好汉!

▼清晨的巨藻!

▼没开门的海生馆,清静的大厅

7点30早饭,之后自由参观,8点50去看大洋馆喂食

▼提前找好位子,等着看喂食。拉轰的魟鱼,永远有小弟印鱼跟着。

▼饲育员一出现就被鱼群围追堵截

▼饲育员被淹没了

▼下一个项目,潮间带观察,也就是游客不能进入的海边礁石区,导览员讲解潮间带动植物。

▼10点半导览结束,想在里面玩的可以继续游玩。行李寄存在服务台,继续逛

▼这个顶朵海葵的寄居蟹太萌了,星星眼

逛到跟司机Allen约好的12点,告别海生馆。要是有机会再来,说什么也要定到白鲸区!

越住越好才是正经套路,车子一路拉着我们往垦丁南湾的民宿。

▼彩色的是我们的民宿,真的超喜欢这里!

▼民宿落地窗外景色

▼连楼梯都美美哒

▼双人大浴缸

▼无敌海景

面对好景色忍不住拍拍拍。

▼拍立得真是个费钱的东西,测不好光就拍成这种糊成一片的鬼样子。

▼等调好光,五张像纸没有了

▼放下行李,向民宿老板问来一家不错的牛肉面馆,走路去吃午饭。就在南湾7-11附近。

▼在面馆看到一样很神奇的东西!你能猜到是干这个用的吗?!

▼当当当当,揭晓答案~

▼环保从小发明开始!

吃饱喝足,在7-11一番采购,回民宿继续补觉!

▼午睡之后泡起来,神仙日子!

休息到太阳已经准备落山,全家收拾停妥,出发去垦丁大街吃食。目标冒烟的乔!

风有点狂躁,吹得人顺风倒。在路边等了一会公车,就有出租车来搭讪,最后从300台币讨价还价到250台币,打车直奔冒烟的乔。

▼民宿家门口的天然野花茶几

▼到了冒烟的乔,被告知要等位一小时,苍天,要饿成肉干了,果断约了明天五点半的位子,然后去吃夜市,人不能守着饭被饿死啊!

▼这个脆皮披萨真是开启了我人生的另一扇小窗户,太好吃了!垦丁大街从这里吃起!

▼被签满名字的披萨烤炉

▼酥脆可口的薄脆披萨,没吃够!

没耐住诱惑,一时脑抽在垦丁大街吃起海鲜,真是贵呢!点了个神马蟹,大蟹钳,生蚝,奶油虎虾,除了虎虾一如既往的好吃,其他的都太一般了,还是去后壁湖吃海鲜来的性价比高又新鲜。

▼烤糊了的蟹子

▼能用支付宝的夜市摊位之一,烤牛肉肉嫩汁足,不错!

▼这个烤虾就有点残忍了,活的串串儿,放到火上烤,开始还会乱蹦。不看只吃还是很好味!

▼发现了好喝的东东,芋头牛奶,回家自己也做!

▼哆啦A梦的最爱铜锣烧

▼人生第一次玩弹珠游戏,100台币三大盒彩珠,能玩好半天,消磨时间的好东东。去了这么多夜市,话说台湾人真的好喜欢弹珠游戏,这是人家的童年情怀吧。

▼玩弹珠赢来的奖品!

▼看到释迦立马拔不动腿,吃了三个!

▼一天就在吃吃喝喝中愉快的落下帷幕

第四天 垦丁

垦丁的清晨纯净清新,大风一直吹,今天下海温度还是略低,于是决定租电瓶车出去兜风。

▼隔壁民宿的白房子也很赏心悦目

▼老板下厨每人一份早餐,味道很赞!

▼老板还送了我们刮刮乐奖券,有奖哎,并不知道去哪里兑奖,又送还给了老板。

让民宿老板帮忙联系了租车行,接我们去租车店选车。

▼等待租车店来接的队友们

租车店基本都开在南湾的三岔路口,这里是去恒春古城,后壁湖,垦丁大街的必经之路。

▼可爱的猫熊(台湾叫法)车

▼选了三辆新一点的电瓶车,兜风小分队,出发!

▼我可爱的小头盔

▼天是极好的,就是有点晒,风有点大,吹得云跑的飞快。

早就听说后壁湖在装修,不死心的还是要去看看,发现大部分店面已经在营业了,装修完的后壁湖比以前泥沼里的店面亮堂体面多了,不过阿兴家还没有装修完,搬到了往后壁湖走的路上。鉴于对阿兴家的好印象,决定还是继续追随他家。来后壁湖路过阿兴家时还没有人,从后壁湖回去已经到了饭点,因为晚到20分钟,就需要排队半小时。

▼路边的阿兴家

▼小伙伴们放心,阿兴家生鱼片还是100台币20片!

▼吃这一桌活海鲜比垦丁大街的几样还便宜,排队也是值得。

▼要了一条活的石斑鱼

▼鲜美的三文鱼汤,大块的姜调味,很暖

▼大份的一大盘生鱼片只要200块台币哦!

▼一虾两吃之一奶油虾

▼一虾两吃之二白灼

▼排骨最后才上,已经撑的吃不下了

▼吃饱饭去恒春古城转转

恒春镇石牌公园,一个小山头

恒春古城的布局就是四个城门

▼天气无敌好!

▼找了家店吃冰,这一大碗牛奶绵绵冰哟,太好吃了!

▼我点的这个黑糖芋圆大份到逆天,被好吃的绵绵冰比下去,遭楠哥笑话

▼老太太要吃的阿伯绿豆蒜。其实吧,上次来我就不太爱吃,这次作陪。

▼这都已经初六了,还有好多店不开门,极限挑战男人帮来垦丁吃的洋葱冰淇淋就没开门!

▼吃完冰骑车去出火看看天然炉子是啥样的。门口有卖爆米花的,买两个给小少爷打个扇

▼天然火爆米花现场

▼还挺成功的劳动成果,看看大部分人都没爆出来,成就感爆棚啊!

▼走走逛逛快要5点,约的5点半冒烟的乔,赶紧驱车出发!

▼有薄脆的披萨,一口气要了俩,吃个够!

从冒烟的乔出来开始飘雨,骑车路过垦丁大街没有停留直接回民宿。

▼天气不热,忽略了紫外线的厉害,骑车一天,露在外面的手背已经被晒成两截。

第五天 垦丁

今天天气超好,温度回升,风速也小了,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戏水!带了半箱子浮潜出海的装备一直都没用上,很沮丧,终于能下水了!

民宿老板特别有心,食材差不多,但每天都变换花样!

▼凑起来就是旺财!

▼小朋友的早餐

▼出发。第一站白沙湾。各种踏浪。水温不是很高,但很晒,还是玩得很嗨。

▼临近中午,还想吃阿兴家,早早收摊换衣服去吃海鲜,十二点之前到果然不用排队。这次吃到了三文鱼一个惊艳的三杯做法,让我这个坚决不吃三文鱼熟食的人都觉得好吃的没救了,最后把铺底的蒜都吃光了!剩下的三文鱼下巴做了个汤也好喝到爆!

吃饱饭骑车到租车店把电瓶车还掉,店家开车把我们送回民宿休息。

▼问过民宿老板,建议我们趁着太阳比较大去海边玩,太阳威力一下降就会有些凉。那就赶紧出发去南湾吧!

跟我们民宿合作的水上项目店家有优惠,选了最刺激的甜甜圈,香蕉船,还有一个忘了名字。超好玩!连胆小怕死的楠哥都觉得好玩。

▼玩水上项目,冲浪板免费给我们玩。这个技能得get起来!

▼不下水的四宝同学买的各种奇怪饮料,除了coco是椰子水,维大力和老虎牙子都是一股红牛的味。

在海边墨迹墨迹玩到太阳西沉有点冷了才跑去路边冲水。回到民宿泡个热水澡,晚上继续奋战垦丁大街。打车到了垦丁大街头上,走两步就到了颇有名气的巷子内炒合菜,真的是在巷子内,有指示牌比较好找。排队半个多小时,排队的时候可以点好菜。一般垦丁的餐厅中午12点之后和晚上6点之后都要排长队,如果早到那么一丢丢可以少排很多队。

▼吃完之后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纳闷为什么名气这么大,等结完帐才明白,人家菜价便宜,端的是性价比高。

吃饱了溜溜达达逛垦丁大街,继续喝芋头牛奶。

▼吃饱了又干掉一盒拔丝地瓜,饭量也是没谁了!

▼小伙咂爱上了这个弹珠游戏

▼老师儿,你是泰安哪的?

▼最近迷上了蛋黄哥,看到蛋黄哥的各种产品就迷之开心。

▼古耐,垦丁的夜。

第六天 垦丁-台北

今天吃过早饭就要收拾行李回台北了,离开这么好的房子,这么好的天气,有点伤感。

▼民宿老板给做的早饭依然可口

▼老板的小服务员,三岁的小儿子露个脸。另外一个五岁的大儿子已经有模有样酷酷的给客人点餐,端盘子,打扫了!

▼民宿门口火一样的三角梅

我们的包车司机Allen跟民宿老板很熟,早早到了民宿,跟老板家的两个儿子玩耍。

▼要走了,一脸懵的楠哥。

▼一路顺利不到2小时到了高雄左营站,坐下午的高铁回台北。对台铁便当实在提不起兴趣,于是午餐在高铁站的商场吃了份很实惠的牛肉面,顺便逛一逛楠哥最爱的优衣库哈哈。

▼宽敞的高铁座位,我们又是包了一排!

台北车站是高铁,台铁,捷运三合一运行的超大车站,上上下下好几层,错综复杂,稍不留神就会迷失。我们一到台北车站不敢乱走,立马按照计划去转捷运淡水线,一直坐到象山站,奔向我们的富人区民宿!

▼已经可以看到101大厦了

▼好看的装饰

▼安静的小区小路,牵着三哥的那个人,你瞅啥瞅!

▼路过一个叫兴雅的国中,偷窥人家学生仔

按照导航找到了跟民宿老板约见面的7-11,等了五分钟民宿老板开着大宝马来接我们了。信义这一片小区住的都是有钱人,据说我们跟汪小菲,房祖名,李登辉做邻居,真假不知。

▼我们的小区到了,外人不能进入

等到了小区地下三四层的停车场才发现,我塞,宝马算什么,各种三叉戟,小翅膀,大B,啧啧!

▼贴两张Airbnb上我们民宿的照片

虽然是富人区的楼房,但我们还是觉得民宿对空间的装修上相对有点寒酸,因为富人是不会分隔二层卧室这么多房间,搞的卧室屋顶很低有点压抑。如果都像客厅挑高这么高就气派了,但房价估计也要翻倍了。跟吉隆坡的气派又便宜民宿比,台北的房价真是贵。

▼好啦,要紧的事是赶紧出去玩耍!

▼101楼下钢缆做成的无限生命

▼对啦,早早出门就是为了吃这个!

▼不到五点就到了门口,立等可入!

▼分工极细的包包子现场

▼对酒酿汤圆没有热爱的我都要给它100分!

▼小笼包,腻

▼松露小笼包,吃的时候比较讲究,服务员给了新的碟子勺子,提醒我们用干净的餐具,吃之前先喝口茶水,才能充分品味松露的味道。满满的仪式感。说实话,还是够腻的。

▼巧克力的包子,黑松露的小笼包,招牌的小笼包都吃了,都是一个字,腻!不过小菜和面食倒是给我很大的惊喜,老好吃好了。一边吃一边停不下来的赞叹,人家这面发的真好,啧啧!

鼎泰丰在餐费外另加收10%的服务费,所以人家的服务都是五星级的,胸前别着各国的国旗牌牌,代表会说那国语言。我们旁边是一桌外国客人,漂酿的服务员可以流利的用英语跟他们交谈,好有范儿!

▼饭后活动,逛新光三越,遇到了Line friends,好开心!挨个合影,大家自觉的排队拍照。

▼貌似刚上映很火的电影,演员都不认识

▼鸡年灯会,很热闹,有各种街头卖艺的。

▼在诚品看到这一套哈利波特,真想搬回家,被男劳动力无情否决了。

▼这个怕是带不回来吧!

给自己买了一本村上大叔的没有女人的男人们。

▼今天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去诚品书店信义店的雷诺瓦,买我们的拼图,喏,就是这个,天堂和地狱,上下各2000片。

信义店的雷诺瓦只有这个拼图的天堂,没有地狱了,不完整肯定不行啊!店员一查敦南店还有,立马拔腿往敦南店方向暴走!

在诚品敦南总店成功买到了2个拼图,店员问你们是不是刚刚信义店打电话来说要拼图的人,我们嘿嘿的傻笑,这个精神也是够可嘉的。抱着4000块拼图心满意足的坐捷运回民宿,明天去猫空咯!

▼回来路上有水果摊,买了释迦和脸大的火龙果,吃完水果掼蛋打起来!直到困出翔才各自回屋睡觉。

第七天 猫空 动物园

▼昨天打牌到半夜,早上醒来有点蒙圈,走着走着上桌子了

▼吃过劳动力们从7-11买回来的饭团奶茶早饭,坐捷运去动物园。

▼如果按正常顺序先去动物园后到猫空,可能回程的时候缆车人太多,所以我们决定逆着玩,先去猫空,回来去动物园。

▼从动物园站坐缆车到猫空站120块新台币,20分钟路程的超长缆车,真是业界良心!

不要被提示还需要排队多久的标示牌吓到,站在40分钟的位置开始计时,不到15分钟就坐上了水晶缆车,普通缆车排队更快。水晶缆车一个车厢可以坐5个人,小朋友也算一个。普通车厢可以坐6-8个人。

▼还好我没有被排队时间吓到,坚持要坐水晶车厢的决定是正确的。

▼同车厢的另外三个人是泰国来的学生,其中一个在北京上大学,中文说的特别好。在我们各种摆拍带东西下,胆小的同学也开始摆拍

▼猫空站到啦

▼先搞个冰淇淋吃起来

▼总感觉冰淇淋是两只猫拉出来的

▼一个烧炭的窑吧

▼传说中的鲁冰花

▼看到人家的菜园子,大伙都想买块地在这住下来了。

▼这小亭子可以转,用来晒谷物,哪边有太阳就转向哪边,真是个神奇的发明!

▼猫空有很多步道,我们看地图选了一条不太远的。

▼Hi,body!

▼一路走走玩玩,到了樟山寺,说不清楚就是张三四

台湾人都爱拜拜,这里香火还挺旺。

▼计划走到这里往回返,去茶园买点茶叶孝敬家里老爷子。刚才在猫空的旅游中心,细心的楠哥问了服务人员有没有比较好的茶园,推荐了六季香茶坊。楠哥,赞一个

▼老板人很好,給我们泡了好几种茶挨个品尝,外面大片的鲁冰花都是他种的,还拿出他每年鲁冰花花季拍的照片相册给我们看。

▼喝茶喝到肚子饿,买了几包高山乌龙,进行下一个喜闻乐见的项目,吃饭。阿义师的大茶壶。

▼要说在山里这一餐10个菜每人100人民币也不算贵,这可是景区呢,味道也还不错。

▼走路走的很热,吹着山上的小风,看着无敌山景配台啤,赞!还能看到远处的缆车。

台北真是爱下雨,刚刚还晴朗的天,在我们坐缆车去动物园的路上就开始淅淅沥沥下起雨了。不过都不会很大,不打伞也没关系。

▼缆车一共三段路程,动物园站-动物园南站-指南宫-猫空站。来的时候我们从动物园一直做到终点站猫空,从猫空去动物园只需要坐到动物园南站就可以。

▼小火车把我们带到动物区,一个人才要5块钱台币,门票60台币,都便宜到要哭哇啊啊啊~而且像缆车一样可以刷悠游卡!

▼鸟类区,基本混养。

▼火烈鸟不太红呀

▼两栖动物和爬虫馆,楠哥的最爱,一通逛。

▼莫名的喜欢这些仰着头呆呆的胡须鬣蜥

▼生活待遇不错啊,烤小太阳。

▼表盘上标的是台湾一天太阳能发电可以供多少只这些动物生存

动物园还是很值得来的,老少咸宜。在动物园一直转到下午五点闭园,又该去吃吃吃啦。
饶河街夜市走起。

▼这个胡椒饼像吊炉烧饼的做法,不过里面有很大的肉馅,着实好吃!排队很长很长。

▼一个一个圆鼓鼓,真可爱。

▼这个干贝烧家的烤鲍鱼真是又好咬又有味,忍不住折回去又买一次。

▼这个炸弹葱油饼也爱吃

再吃了一碗咸豆腐脑,就撑得吃不下了。
饶河街夜市是我逛过最长的夜市,一直走不到头的感觉。

▼7-11看到一个逗逼蛋黄哥,明明是捆绑,却说是木乃伊,露屁股的木乃伊吗

▼从夜市走路回民宿遇到一个豆乳店,买了两瓶,好浓醇,好喝!

第八天 台北-济南

▼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不想走啊不想走!

吃好好义不容辞,老太太建议再去吃鼎泰丰。老太太都发话了,必须去啊!

▼哪里没有广场舞大妈

▼像某个科幻电影里的建筑,钢铁侠家?

▼101地下一层的鼎泰丰,我们又来啦!

▼今天要点没吃过的东西。这个红油抄手真是香,红油调的特别棒!

▼他们管这个叫煎包!有没有搞错,明明是锅贴!

▼云吞面里的面不错,云吞有大虾仁。

▼烧卖

▼小菜,当然还少不了再来一份酒酿汤圆。

▼吃完滚蛋包就该滚回去上班啦

▼从鼎泰丰出来,排队的人已经乌央央一片,早来很重要啊同志们!

下午一点半,从桃园机场送我们来台北的大叔准时来接我们。看见我们住的小区,一伸大拇指,你们住的真是高档!看来这里作为富人区有名人出没也不为奇啦,不过我们没有碰到。就因为民宿老板一句“住这里不要大声喧哗哦,不然保全人员会来找,如果问你们是住这里吗,你们就说是张先生的朋友,来他家里玩的。”这几天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活的有点压抑呢,富人区的气氛从一开始觉得好安静变成了好沉闷。每个小区门口都有一个保全人员坐着,不是本小区的车子不许入内,就算看到我们会颔首微笑,也总觉得他们目光犀利,不自觉得从他们面前快步走开。

一点也不堵车的情况下,只用半小时就到了桃园机场,比预定的早到半个小时。
时间充裕就去机场乱逛买东西。
桃园机场的设计和心思不能不说是别致,以前两次行色匆匆没有好好欣赏,这次到处跑到处拍,各种主题的候机厅真是可爱,每个都喜欢!

▼Hello Kitty自助取票厅

▼长荣航空有Hello Kitty外观的飞机

▼贴心的祈祷室

▼音乐主题候机室

▼在北方名贵的蝴蝶兰在台湾遍地都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台湾不大,但又妙趣横生,如果三次去过的地方排一下顺序我可能会这样选择
玩:台北屏东台中花莲南投
生活:台中屏东花莲南投台北
各有各的好,这就是我主观中的台湾

>The end<
   谢谢观赏!

又及
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疼,真真的戳人肋岔子!好久不在国内旅游,最近看到有清明节去西安还算便宜的机票,头脑发热的下了单,还定了酒店,等到细看别人的游记,动辄一两小时的排队就算了,竟然每篇游记必说黑车拉客,假兵马俑,还没人敢管,一万头草泥马在心中奔腾,真想抽自己大嘴巴子。这时候想起了在日月潭碰到的老夫妇问住我们的问题,大陆这么多名山大川文物古迹,为什么千里迢迢来台湾这个弹丸之地旅游。真想把他们拉过来玩玩试试!

教科书啊,微信大致看了一下不过瘾,跑这来仔细欣赏(已成为迷妹)。虽然有攻略还是希望你这个老死机带带我哈哈哈

2017-02-17 21:00

引用 lxyidishui 发表于 2017-02-17 21:00: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