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星空下(二)出发—到达篇

猪兜爹 LV.4
2017-02-16 16:14 427/2

春节前,同样也是出发前碰上单位搬迁,各种忙碌各种晕,还好磕磕碰碰的都准备好了。年三十照旧凌晨四点起来跑去黄沙海鲜市场选购年夜饭的海鲜,顺便拍拍除夕的广州城。晚饭后匆匆与父母和儿子告别,回家最后整理行装准备出发啦!好多朋友问咋不把儿子一起带去,其实吧我也很想带着他去的,但这小子跟我一样天生呼吸道敏感容易感冒咳嗽之类的,实在不敢在他这么小就带去冰天雪地啦!附上小子帅图一张。

出发啦!

出于时间考虑,去程选择了战斗民族的航班--俄罗斯航空!其实从地图上看,从中国欧洲大部分地区,如果不是直飞的话,走莫斯科中转航线是几乎最短的。之前选择航班时,直飞就只有芬兰航空一家,飞近11小时,经济舱9k人民币以上!走西欧中转的话,伦敦是需要办英国过境签证,其他无论是巴黎还是阿姆斯特丹都是绕了远路,价格贵而且中转时间长。俄罗斯航空简直就是经济实惠的首选,9小时多到莫斯科,中转时间1个半小时,再飞一个小时多点就到赫尔辛基,总时间比直飞只多了不到一小时,含税票价只要3000人民币!含税!早上十一点半起飞,到赫尔辛基晚上八点半不到,时间尚算ok,所以没想太多直接就俄航了。

年初一大早就爬起来,再次检查了护照等文件和行李后,就出发直奔机场了,怕春运塞车因此地铁是首选,一路摇晃着去到机场。其实国际航班还真不用那么早来,如果不是南航的飞机,连提前选座都没机会,只能等到8点半地勤出来值机,真的是八点半,早一分钟都不出来的!值机需要准备护照还有来回程机票单才能办登机牌,当时要求选座紧急通道位置,被告知需要加收370大洋,二话没说立马要!一来是1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脚能伸直是很要紧的,二来只需要加收一个位置的票款(靠窗位置不用加收,女儿不能坐在紧急通道,但能坐隔通道的相邻位置,同样宽敞)简直就是良心首选!这个就是大早跑来机场的好处。

登机牌直接出了两程,行李也是直挂赫尔辛基,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白云机场不知来过多少次了,实在没啥好逛的,在里面随便找了家餐厅吃了点东西,就在登机口等着,顺便偷拍了几张当班机师照片。然后就开始登机了。这次航班用的是空客A330,跟南航飞莫斯科同款,基本够宽敞了。而且跟南航共享代码,也就是说既有俄航的航班号,也有南航的,其实都是同一架飞机。

其实吧开始上飞机时多少还是有点忐忑的,这不刚没多久前,俄航一架图154就摔了,一个功勋合唱团都摔没了。坐下后倒还觉得都还不错,就是头顶上的空调面板可能有点问题,偶尔在滴水,开始时还没怎么在意,不就一两点水滴嘛,结果后面越来越严重,特别是起飞之后,这个放到后一点再详细说。

登机时间本来就比预计时间晚了快半小时,登机结束后又趴在停机坪等了半小时,起飞时间就延误了近一小时。这不,一起飞就感觉到机师的心急火燎啊,别的航班起飞都是十来度的迎角爬升,俄航不知道是赶时间还是人家之前开的是战斗机,直接近30度角往上窜!第一次感觉到整个人是斜躺在座椅上起飞的,看了看表,貌似不到五分钟飞机就到了平飞状态,不过整个起飞过程非常稳定,不然肯定紧张的要奔洗手间了!

飞机还没进入完全平飞状态,空姐(其实应该叫空嫂甚至空大妈才对)就解开安全带开始扶着座椅往后舱奔,也就在这时候,之前头顶漏水的地方越来越厉害了,甚至形成了一道小水柱!幸亏毛毯一直在手边,直接举起来托着接水。坐了这么多次飞机,第一次碰到这情况。这时来了个空嫂,看着我笑了笑不知道是不是司空见惯,随手掏出一大坨纸巾就往面板缝隙里塞,眼看不太顶用,又换来个空少(这个真的是空少,还很帅气的),直接掰开面板的缝,把之前的纸巾掏干净塞了块大餐巾进去,一整块塞的整整齐齐的,终于把漏水给堵上了。

俄航其实没有传说中那么差,虽然之前空调漏水;虽然机上电影没有中文;虽然空嫂粗线条;但是机师技术好,一路平稳不颠簸;餐食也还过得去,给了两次正餐,至少比八月份去莫斯科搭南航那次吃的好,而且机上咖啡很正点,即使是经济舱也是现煮的,比起国内航司用的速溶好n倍。而且第一次在飞机上吃到广州产的五羊牌雪糕杯!

一起飞不多久,空嫂就给每个人塞了个小塑料包,开始还以为是花生豆,结果拆开一看……是啥自己看图去吧

吃完一餐,看了会听不懂的俄罗斯片子,迷迷糊糊的睡着了,醒来看看飞行图已经出了大中国

花生豆?

是耳机!

因为一直向着西边飞,天空一直是明亮的,地面的景物从灰蒙蒙的墨绿色,逐渐变成了一整片土黄色,应该是到了新疆那边的沙漠。不多久,地面上就是一片的白茫茫,黄与白之间是一座高山,仿佛是一堵冰墙隔开了两个世界。这时候,机舱舷窗逐渐布满了小冰晶,在慢慢西下的阳光下闪着别样的色彩。而此时地面是一片冰原,间或有些道路划开地面,彰显着人类的足迹。
虽然天空的景色、地面的景色都不错,但看多了还是有点腻,本想掏出定制网站提供的路书认真研究下,但没翻几页就睡着了。睡睡醒醒,醒了就吃喝,吃饱喝足就睡,感觉没过多久飞机就开始降落了。

飞机很顺利的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没有传说中的全机热烈鼓掌感谢机组不摔之恩!机场的名字在俄语里是爷爷的还是爸爸的机场,具体忘了。机场不算太大,我们从E航站楼通过中转通道走到F航站楼也就十分钟左右时间,机场免税店没啥好买的,只有伏特加特便宜。俄罗斯的机场安检很严格,即使是中转航班也检查的很仔细,而且很少有的在中转区域附近严禁拍照,我们因此还被一俄罗斯大妈爆喝,本来还在迷糊中,直接吓醒。直接去到登机口,坐了没多久就又准备登机了,就跟朋友说的那样,中转时间只够喝杯茶。我一直在想一般这样的枢纽机场,都会把中转时间安排在3-5个小时,让你有足够时间在机场消费,但俄航中转时间短,机票又便宜,靠啥赚钱咧?

后面这一程由于是在有点累了,就没咋拍照,反正也就是个把小时而已。

赫尔辛基,俺来啦!

莫斯科赫尔辛基很近,只飞了个吧小时,放在国内恐怕好多地方的省内航班都不止这时间。赫尔辛基的机场很小,但处处透着北欧简约时尚的风格。跟欧洲大部分国家的首都机场不一样,来这里的飞机貌似不太多,我们到的时候,通道里就基本上是同一个航班来的。海关排队只用了不到五分钟,轮到我的时候,我就只把护照跟回程机票单递了进去,大胡子的关员认真看了几遍,操着浓厚的北欧式英语(全程卷舌发音!要是不明白就自己卷舌说hello试试)就问了我俩问题:你是第一次来芬兰吗?你只到芬兰一个国家吗?这明显是个坑啊,我的机票单写的很清楚,回程是从挪威奥斯陆走,这坑咱不跳!

由于在赫尔辛基只待一天,第二天晚上就要在中央火车站搭乘夜火车去罗瓦涅米-圣诞老人的老巢!因此定行程时就选了中央火车站旁边的酒店-Hotelli Seurahuone Helsinki,这酒店可是1833年就开始建了,相当古老的哦!酒店就在中央火车站正门出来的马路对面左边方向,红绿灯处就是。酒店很怀旧(本来就很古老),周边相当方便,无论是逛街还是找超市都是两三分钟而已。出于防滑考虑,火车站以及外面的地面上会撒有很多小石米粒,路程虽短可相当考验行李箱轮子和你的小心脏。

从机场 Lentoasema 站坐火车到市中心火车站(Helsingin päärautatieasema)需30分钟左右,可以乘坐火车站I线和P线(其实就是一个环形线路,顺时针是p线,反过来是i线),10分钟一趟。需购买 regional ticket(环线外还有很多条连通的线路,分zone,zone1,regional等等,只看售票机的图一定蒙圈!),票价成人5.5欧,7~16岁儿童2.8欧,夜间 2:00~4:30 成人票 7欧。可于站台的自动售票机买票(仅接受芯片卡),或上车向售票员买票(信用卡/现金)。

酒店电梯那可不是一般的古老,推拉门,一不留意就以为是防火门,早餐的地方看起来当年是个小歌剧院格局啊。

飞了一整天实在是累了,回到房间匆匆洗漱就睡了,明天正式开始北欧游啦!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7-02-17 11:2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