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星空下(三)芬兰篇

猪兜爹 LV.4
2017-02-16 16:14 1199/2

第一天,暴走赫尔辛基。

第一天,暴走赫尔辛基
应该是时差问题,虽然来到时已经很累很困,但是早上三点来钟就醒了,而且作为南方人的我实在不太习惯有暖气的干燥房间,反正也睡不着干脆爬起来拿起相机到外面走走拍拍。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被誉为全球最美的十个火车站之一

中央火车站

这个时候的赫尔辛基路面雪很少,零零星星的堆在路边,温度也不算太低,就是零下一度左右。凌晨的街上人很少,只有些赶火车的人步履匆匆,偶尔会见到一两个夜归的人,迎面经过时都会面带善意的微笑点点头。

赫尔辛基的建筑其实跟俄罗斯圣彼得堡很相似,甚至街头的雕塑风格都有点类似。

今天的去的地方主要是赫尔辛基大教堂(白色大教堂)、岩石教堂、芬兰现代艺术馆、芬兰国家历史博物馆,其中会经过赫尔辛基设计区,午餐会在那边解决掉。

赫尔辛基三面环海一面靠山,空地很少,加上北欧公共交通虽然发达,电车公交火车密布,但是费用高昂,例如电车的票价,上车就是3.2欧元,既然城市不大,索性步行去各个景点好了,省点钱

大教堂位于议会广场上,东西两侧分别是议会大楼以及赫尔辛基大学,据说现在的赫尔辛基大学也是以前教堂附属的神学院的一部分。

大教堂的坐标是:60.170360, 24.941299(整串数字复制到google map就能导航过去了)

大教堂外面还有个小小的东正教教堂,一个东欧妇人拿着家人的照片在等候施舍。是的,我没有用乞讨这个词,因为她的神色相当安详平和,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辛而低沉,坐在教堂门口仿佛置身于天主温暖的光芒之下。

女儿上前去跟她攀谈了几句,也把身上的硬币交给妇人去换杯热饮。

离开大教堂后,可以沿着教堂台阶一直往下走,就能去到海边,可能是天太冷,所以天鹅不多,据说春夏季的时候天鹅很多的。

离开大教堂后,由于时间尚早因此我们直奔岩石教堂,准备参观完这个独特的教堂后再去觅食。

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闻名欧洲的“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整个广场被一块起伏不平的巨大岩石覆盖,岩石比旁边的街道高出8~13米,广场顺其自然地保留下来。这里的景观自然质朴,教堂内壁是未经任何修饰的岩石的本来面貌。顶部的墙体是用炸碎的岩石堆砌而成,看似松散、杂乱,好像随时可能掉下来,但实际上,每一块石头都是精心选砌的,原始的色调给教堂增添了回归自然的感觉。水滴从岩缝中渗出,顺着岩壁流入地下水道,增强了教堂内的音响效果。金碧辉煌的拱顶隐隐约约反射着下面的烛光,这是整个教堂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地方。
岩石教堂卓越的设计极为新颖巧妙,完成于1969年,是斯欧马拉聂兄弟的精心杰作。 教堂是利用位于住宅
街的岩石高地建造而成,为了不损及自然景观,将岩石部份往下挖掘,教堂就建造在天然岩石中。因此来到广场也不会注意到教堂的所在,屋顶采圆顶设计,有一百条放射状的梁柱支撑,同时镶上透明玻璃。
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坦佩利岩石广场,由建筑师添姆和杜姆苏马连宁兄弟(Suomalaimen兄弟)在1969年设计建造的。建造在掏空的岩石中的岩石教堂,教堂为圆顶,教堂顶部的玻璃屋顶以铜网架支撑,直径24米,外部墙壁以铜片镶饰,内壁则完全保持了天然的花岗岩石壁纹理,其余的壁面仍保有原始的岩石风味,教堂入口走廊为隧道状,入口处则涂以混凝土,整座教堂如同着陆的飞碟一般,趣味独具。芬兰人崇尚自然古朴的审美情感在此得到了充分体现。岩石教堂内的中心区域有一个圣坛,与玻璃屋顶所射下的自然光芒相互辉映,尽显圣坛的神圣。

上面这段是百度词条copy过来的,当我们真正走到这个教堂外时,根本看不出是个教堂,甚至看不出是个建筑物,明明就是个石头小山坡嘛。

教堂开放时间很不确定,经常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导致关闭,我们去到时就因为是礼拜时间,在门外足足等了一小时,期间还顺便在旁边的小店买了些芬兰特产的木杯子回来做手信。教堂内部设计非常特别,更像是个前卫的音乐厅,据说这里的音场效果非常棒,连当年江泽民访问芬兰时,还专门在这里用管风琴亲手弹奏了一曲《茉莉花》。
教堂的坐标为:60.162879, 24.939093

参观完教堂,跟着导航指路来到位于赫尔辛基设计区的cafe bar No 9,这是一家据说是当地年轻人都很喜欢来的小咖啡馆,无论是猫途鹰之类的网站,还是lonely  plante 这些旅游杂志都很推崇这家小店。由于是中餐时间,总觉得咖啡馆里弥漫着一股羊肉的味道,相当多人在排队,我们按照路书上的提示点了几个餐点,味道嘛,不过不失还能接受,也不会太贵。
坐标:60.164905, 24.941814

芬兰曾经被瑞典俄罗斯统治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知道20世纪中才独立,之后芬兰设计艺术开始蓬勃发展,为此专门去参观了赫尔辛基当代艺术博物馆。门票价格蛮贵,每人12欧,可能是我的艺术细胞从来就没认真发育过,说老实话里面的展品我基本看不懂啥意思。比较有趣的是经过一个露台时发现芬兰国家历史博物馆就在不远处,于是决定走过去看看,结果看完才觉得,只要看过了中国的历史博物馆,都不会对其他同类型博物馆有啥兴趣了,这就是所谓的曾经沧海难为水,哈哈哈!

艺术馆坐标:60.172004, 24.93668
成人每人12欧元

看完了这俩实在觉得没啥看头的博物馆,随便在酒店附近的街上逛了下,就回到酒店取行李了,晚上9点的火车去罗瓦涅米,晚上就睡在火车上了。火车不长,好像就十节车厢,其中一节餐车一节是座位,其他都是两层的小包厢。小包厢里面就是普通的上下铺,带有一个卫生间,卫生间设计挺巧妙,可以把洗漱台拉开变成一个小的淋浴间,但是真的很小,也许是我体积过于庞大,反正我洗的很不自在,但总算是有个洗澡的地方。总体说夜火车还是挺舒服。

出发去罗瓦涅米

这个有很多洞洞的塑料片就是火车包厢的门钥匙

火车上还是睡得蛮香的,摇摇晃晃感觉到外面越来越冷,到了早上一看,窗外已经是白茫茫一片啦!对于我这种南蛮子来说还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火车上的餐车蛮漂亮,有种东方快车的感觉。车上的食物很简单而且贵!很贵!一个面包一杯咖啡加一块三明治就13欧了,当然后来去到挪威才发现,其实芬兰物价在北欧来说已经相当人性化了。

摇晃了一晚上,当天色大亮,就已经来到罗瓦涅米啦!这里是圣诞老人的老巢!

先来到市中心(其实就一小的不行的镇子)的酒店把行李丢下,然后来到这家曾经是全世界最北的麦当劳体验下,虽然现在最北麦当当称号已经被俄罗斯摩尔曼斯克那家拿去了,但这也是北极圈内为数不多的麦当劳哈!这里可比赫尔辛基冷多了,补充点能量暖暖肚子是很必要的。
麦当劳的坐标:66.503678, 25.726689

吃完后自己回去火车站租车,走着去的也就十五分钟不到,省了4欧元咧!本来预定是去极地野生动物园的,看看导航实在有点远,经过讨论决定放弃动物园改去滑雪场

就像准备篇里面说到的,这边租车首先要在国内办好驾照的翻译和公证,单是翻译这边hertz是不认的。欧洲开车是全天要开灯,一般车行都会提前设置好,不要动灯光开关就好。

没有预定直接Google了当地最有名的ounasvaara滑雪场,从镇中心开车过去十来分钟就到了。这里跟国内很多滑雪场的人造雪不一样,完全是纯天然无添加的真雪,就算摔倒了也不会痛的,在那见到不少应该是当地的小孩,玩的那个叫溜啊!滑雪场的坐标没有了,只要在导航输入ounasvaara也一样能找到的。

途中见到一个穿短衣短裤的家伙,看得我直接一个冷颤,好冷!

晚餐就在酒店旁边的中餐馆(罗瓦涅米唯一的一家),叫祥龙楼,味道虽然不咋地,但至少在离中国大几千公里的地方能吃上中餐已经很满足啦!
餐馆坐标:66.502887, 25.728006

罗瓦涅米的两晚都住在city hotel,国内四星不到吧,房间不小而且很干净整齐,早餐比较丰富,值得推荐。图就没拍了咯。
坐标:66.501545, 25.729492

冰雕的墙。

酒店旁边就是居民区,晚上靠在窗台边上,用暖气烤着冰冷的手,看着楼下的人匆匆走过独自上楼,想必楼里也有一盏温暖的灯在等着他。

早上大早就起来(其实是纬度高,太阳十点钟才升起啦),吃过早餐就开车往圣诞老人村奔,跟女儿一起重新当小孩去。圣诞老人村距离罗瓦涅米只要十来分钟车程,沿途一直有指示牌引导着,开着开着一拐弯,圣诞老人办公室忽地就出现在眼前了。

进去首先是个纪念品商店,里面东西还是很丰富的,要是需要带些手信的可以在这采购下,基本就是些木杯子啊,芬兰刀啊,明信片啊,鹿皮之类的。商店中间有个通道,写着santa office,沿着通道进去就是圣诞老人办公室。去到门口是需要排队轮候进去跟圣诞老人合照的,而且进去后不允许自己拍照,不然圣诞老人靠啥准备礼物咧。进去后就见到圣诞老人啦,跟照片一样红衣服白胡子,不过他手真的很大,感觉好像比我大一倍以上。

离开圣诞老人办公室,在村子里走,首先得去的肯定是圣诞村邮局了,在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明信片和小礼品,可以直接寄到世界各地,里面有两个邮箱,黄色是当天即时寄出,红色是在下一个圣诞节前寄出的,要看清楚哦。

坐标:66.543614, 25.847197

直线距离北京6680公里,离广州得八千多了吧

习大大也来过跟圣诞老人合影哦

eva!

准备发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

冰镇可乐来一瓶

出了邮局旁边就有一个像帐篷一样的小建筑,这个就是芬兰著名的Santa's Salmon Place,这里做的烤三文鱼是整个罗瓦涅米甚至芬兰最好的,特别是当在雪地里走的浑身冰冷,一进去坐在篝火边,闻着烤鱼散发的香味,再来一杯香浓的芬兰咖啡,我想这就是美味的真正含义。

背后就是著名的北极圈标志塔,本来地上是有一道白线的,可以跨在上面拍个照装装13,可惜雪太厚了看不到

圣诞村里还有个小小的冰雪乐园,貌似比较适合学龄前儿童,简单体验了一下驯鹿雪橇就离开了。

在圣诞老人村呆了快一天,也就没有再去其他的景点,早早的回到镇上,一来采购些手信二来也为明天三百公里的雪地自驾车储存点能量。

罗瓦涅米的超市,就在麦当劳对面不远。尝试了下当地的冰激凌,不好吃,真的不好吃!

深入北极圈—自驾前往萨里瑟尔

早上起来用过早餐,就退了酒店开始往萨里瑟尔赶路。雪地里开车真的挺费劲的,在这个红灯就出了小状况,轮子打滑怎么加油都不动,幸好后面车里的帅哥主动倒车,给我们腾出足够的空间前挪后移,老费劲才开出来的。在雪地里开车,即使路面没有积雪也是需要双手紧握方向盘,试了试单手,发现立马车子开始飘,还是老老实实按规矩开吧。

一路向北,深入北极圈。离开罗瓦时还只是零下七度,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变成了零下二十二,我记得最低接近零下三十了。越开路边的积雪越多,白茫茫的雪地在初升的阳光下特别壮观!一路上有不少小回型道,就是专门给开车的人停下来休息或者欣赏美景的。

开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来到萨里瑟尔。这两晚租的是公寓型的木屋,整个木屋的结构就是一个三百多平米的平房,分成四套在四个角上边,带有设施齐全的厨房!

这个公寓式酒店,没有独立的前台,是需要去到萨里瑟尔唯一的超市那里,有个小小的邮局柜台,这个柜台同时也是酒店的办公室,取和还钥匙都得在这里办理。如果离店时间比较早邮局还没开门,可以把钥匙放到邮局外面一个专门还钥匙的绿色信箱里。

安排好酒店后,把两位“领导”送到Saariselkä Ski & Sport Resort Oy滑雪场,这里是整个拉普兰地区最好的滑雪场地,然后就自个开车去伊洛瓦机场还车了。
滑雪场坐标:68.425731, 27.44873

还车时出了个小状况,我是跟着手机的Google map导航过去的,不知为何导航引导我开进了一条机场的小路,应该是在机场禁区内工作人员专用的通道,刚开进去就有一架飞机呼啸着从头顶飞过去降落🛬,吓我一跳,几乎是同时路边的高音喇叭响起一通响亮又急促的芬兰话,听不懂但肯定没好事,赶紧倒车就跑生怕慢点就被当恐怖分子了!绕了半圈才顺利进去机场把车还了。

机场有专门回萨里瑟尔的大巴,10欧一人上车刷信用卡支付。

这个就是超市兼邮局兼公寓酒店前台,也是镇上最繁华的地方,哈哈哈,繁华……

离这两百米的地方有个假日俱乐部酒店(跟假日酒店没关系),那里还有一个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超级小,如果带四五岁的小孩来可以去玩一下。

小小的装个逼!

这里的雪就是多,很多!屋子上都堆了半米厚的雪。

晚上在Ravintola Petronella Oy吃的萨米风味餐,就在超市后面不远的地方,推荐坐在壁炉旁边,感觉很暖和。老板是个当地的大妈,非常热情。
推荐菜品: Traditional Buckwheat Blini with whitefish roe, onion and sour cream传统荞麦薄饼、白鲑鱼子搭配洋葱和酸奶油 Caesar salad and roasted organic lamb shoulder烤有机羊肩肉配特色沙拉 goat cheese sweet potato and roasted nuts 羊奶红薯烤坚果 traditional reindeer stew, mashed potatoes, pickled cucumber and lingonberries 传统驯鹿炖肉搭配土豆泥、酸黄瓜和越橘
坐标:68.420684, 27.410265

第二天安排了两个活动,一个是驯鹿雪橇一个是看极光。驯鹿雪橇挺有意思的,一排的雪橇通过绳子连在一起,两个人坐一个雪橇,坐好后工作人员会给你盖上一张厚厚的驯鹿皮,特别保暖。雪橇滑起来摇摇晃晃,速度比较慢,在树林里穿行,身上还穿着配发的专用连体保暖衣,边摇我就在边打瞌睡

当天的天气不太好,晚上等了两个多小时,依然没有看到极光的影子,还冻感冒了。希望去到挪威可以看到吧。

芬兰的行程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明天一早七点就要搭跨境小巴,去挪威的希尔克内斯啦!

楼主怎么还没有头像呀~

2017-02-16 17:19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