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上华山,论剑——激动与“冻鸡”只在颠倒之间

失落落 LV.7
2017-02-16 16:21 626/1
  • 出发时间/2017-01-29

我从不喜欢被人称作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因为我喜欢被人叫作旅行者,你可以说我是出去玩,但一旦被称为旅游,我就深感乏味,甚至宁愿做一个资深死宅。
原本两个假期,我是必然要跑的,寒假虽短,也总要用掉三分之二在外待着,今年却被深深绊住,只能说有得有失,出行元素也只能就近取材。偷换一下所谓的“卧室旅行”概念,就来一次假装长途了。

奉上本次的伴手读物

“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山险呐”“华山真的险呐”……上华山前,你听到的是不是都是这样的话呢?
但是,一千个阿姆雷特和一千个华山,皆因有一千个你,所以有闲有钱有心情,或者只是路过,再或者只是精力旺盛,爬一次就知道了

我从南京出发,乘坐年初二下午六点半的卧铺,有动车,我没选,因为动车没有长途旅行的感觉,一定在上下铺间爬一下,无聊的在小窗边趴十几或者几十次,瞅着货架上的老泥坑皱个几次眉毛,再被泡面的味道熏一熏,被熊孩子叽歪声闹一闹,长途旅行的氛围才能尽显而出。
初三中午十一点半,火车抵达华山站,难得的卧铺车没满,9号车厢往后基本中上铺都是空的。列车员也特别温柔耐心,可能因为还在正月,也或者西北人民就是这种好性子。
火车抵达的是华山站,这个是非动车停靠的站,华山北站是动车站。两个站离华山景区购票点都不远。
出了车站门,有到景区的中巴,4块一个人,不需要听拉客的或者私家车在那里扯淡,中巴就挺好的。路程大概也就20分钟,路上没有什么风景,有种门庭冷落的感觉。
中巴不会进入到购票大厅的广场,因此还要花十分钟走进去。
上中巴,遇到了同为南京出发的两个小伙伴,军医曾老师和一个他结伴的姑娘。姑娘斯文,彬彬有礼,曾老师是个纯逗比,不解释。
买票买票买票买票
依然最纠结的就是买票关卡了。实际上这次也遇到了买错票的人。如果徒步上山,不坐索道的话,上山还是很方便的。只要花100买个门票即可,景区是有免费大巴到玉泉院登山口的。那些什么索道费用、到达索道的大巴费用,都是不需要的。当然,如果是索道爬华山,就和门票一起买了算了,省得后面人多排队麻烦。
徒步点免费的大巴在2号停车场,问下工作人员吧。走出来七八分钟。既然爬山,就不要怕走路了。

上山

免费的班车是有免费道理的,车上坐了十分钟,就到了玉泉院登山口。登山口附近小吃店超市很多,不过价格一点也不可爱。
曾老师买了一瓶矿泉水,7块。比山上还贵。8块钱的肉夹馍,干瘪瘪的。28的羊肉泡馍,就三片指甲盖那么大的羊肉,曾老师的泡馍里没有发现羊肉。
据说,这是物价局批准的,全街统一价格。我想连着局一起骂了。
那顿我吃了挺多。一碗羊肉泡馍,一个肉夹馍加一个馍,外带两个包子。曾老师下巴快掉了,骆驼哥很淡定的结账走人。
山下接了一杯热水冲了两包咖啡 ,开始上山。

曾老师是军医,我和骆驼哥有长途徒步的经历,体力相对还是不错的,斯文的姑娘略有不足,但整体也是很利索。我们大约下午六点左右到达五云峰饭店。这途中细节,我慢慢说。

一,路上补给很多
这并不代表补给不坑人,不光是要价坑人,说话也坑人。比如刚开始爬的一段一路上的小贩,一直说,过了我们这店,后面的开水二十一杯,后面的泡面三十一碗。实际上有些后面的店比前面还便宜。所以补给,只买需要的,不要因为便宜提前补,钱就不说了,背着这么多,不嫌麻烦嘛。
另外,华山上有开水补充,写着两元一杯,结果我拿着我的杯子过去,说我的杯子3元,一次性纸杯两元。我的杯子大概350ml。后面有些两元一杯就是两元,只能说这家老板不厚道。
山顶吃东西,确实不便宜,一碗十块钱的粥,几乎看不到米。这里的食物给人感觉几乎都不放盐,骆驼哥说,故意的,因为不放盐,所以没力气,所以你就得拼命买吃的,变向拉动消费。当然,这只是我们在意淫的想法而已。

二,路还挺长,慢慢爬
还在最开始一段的5公里时,就看到一对夫妻在争执。爸爸带着小孩在后面爬不动了,当妈的在前面,爬的很麻溜,然后当爸的就开始训当妈的,说小孩爬不动了,我们准备走了,你一个人跑什么跑。其实,我觉得爬不动的是那个当爸的。
华山虽不算难爬,但是依然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长途徒步给我的经验就是学会平分你的体力,学会把乐趣放在路上。

三,道观很多
上山的路就要穿过山脚下一个巨大的道观,后面的路上几乎有小卖部的地方,就有个道观。看来这里更多的是重视道教。对这类建筑不感冒的我,一个也没进去。

四,手套帽子确实需要
华山的台阶都有锁链帮忙,所以忍不住的要去抓,大冬天的,锁链冻的冰块一样,自然需要手套。对手套没什么要求,劳动手套就ok,我的抓绒手套平时就在用,效果也很好,铁链很光滑,不会勾线。帽子用来防风,免得吹的头疼。平时用的帽子也足够了,没必要为了爬山额外买什么高级的。我一个迪卡农9.9的滑雪帽就足够用了。

五,华山论剑的牌牌很多
我们是从北峰上的,所以第一个到达的是北峰,看到的也是北峰的华山论剑。结果第二天,发现几乎每个峰都有,所以靖哥哥到底在哪里,我真的没找到。

六,夜不夜爬不重要
夜爬华山好像挺流行的,之前有人约我夜爬,我想想大半夜不在床上待着不是我的风格,就放弃了。当时问为嘛要夜爬,回答是太陡峭看不到底下就不怕。结果我白天爬了,完全不知道究竟哪条路是所谓让人胆颤心惊的。我只记得我目前最怕的是黄山的天都峰,当时腿都软了。

七,住在山上真的很冷
这次我最最最想吐槽的就是住宿。我当华山上的住宿和黄山差不多呢。猴年年前一次强冷空气来袭时,南京都零下十度,黄山上当时零下十八度,我上的山。结果黄山上的床位间住宿至少是有暖气的,被子也是很温暖的,房间里是有厕所的,厕所里还有温温的水,房间里还有可以烧水的壶。床位80一个人。这次在华山,二十人间120一个人,最后因为系统问题,让我们住了140的十四人间,就是桑拿板搭建的一个小木屋。屋子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没有厕所,没有水源。厕所在哪里呢,就是向上爬五十米的一个公共厕所。热水要走八十米去前台要,水瓶也是不可以带走的。而被子,是硬邦邦的,已经像毯子一样了。一屋子人,一整晚,冻得狗一样啊。一整晚就是用来捂被窝的。住宿不是我订的,所以我没有看评价,否则自己至少是要背个睡袋的,至少靠在身上不是冰的。

八,看不到日出也没什么
冬天的北方,雾霾很严重。从我到那里开始,天气就是灰蒙蒙的。到了山顶那晚,半夜还下了小小的冰珠。看过几个地方的日出以后,我觉得我好像对日出不感兴趣了。也可以说,我对赖床更感兴趣。去年黄山的时候,要不是一起的几个姑娘硬拖着我,我是万万起不来了。
这次倒好,我们四人集体赖床。大家觉得,反正也看不到,又冻了一夜,不如赖床。六点不到,同房间的其他人都陆陆续续走了,我起来上厕所,碰到好多夜爬的人,真是佩服他们。待我回到房间,我就把走掉的人的被子又给那赖床的三只盖上,而我,索性钻到刚刚起床的一个姑娘的热被窝里,我原先那个被窝已经冷掉了。
就这样,我们四个人,一直睡到了八点半,期间,隔壁的熊孩子一直在吵,曾老师索性冲出去把家长吼了一顿,世界又安静又温暖,睡着了真幸福。

下山

整条流程基本上是北峰上,西峰下。
上山除了出汗出的比较爽,风景自我感觉确实一般。地域原因,绿色太少,雾霾太重。
下山确实有几个点还是不错的。

鹞子翻身
是yaozi翻身,骆驼哥一直读鸽子翻身,很想抽他。
离北峰不太远,随便走走就到了。因为到的比较早,都不用排队。安全带30一个人,没有人规定一定要租安全带,不知道不租可不可以。听以前来过的朋友说,他就没系。
爬这个真的是胸前别挂东西的好。一小伙子胸前一个单反,下来趴着岩壁,硬是把镜头前面的玻璃压碎了。鹞子翻身走到头是下棋亭,往后没路,原路返回。

长空栈道
这个大概是华山最著名的景点了,去的有点晚,排队排的要死。排队过程,感觉有点高,稍微有点紧张。和鹞子翻身一样,租安全带30一条。下去的时候会紧张,往回走一点也不怕了。只是人太多,完全影响了体验效果。你转过来,我钻过去。和鹞子翻身一样,都有人拍照,50一张。嫌贵,没拍。拍照的人在那宣传,难得来一次,不要舍不得啊,回去以后别人问你长空栈道有没有去,你说去了,太贵没舍得照相多可惜啊。真会做生意。
长空栈道走到头是思过崖,往后没路,还得原路返回。不巧,也没遇到令狐冲。

大差不差的景让我有点审美疲劳,原本想步行下山,骆驼哥说步行得走回头路。最怕走回头路,花了120坐西峰索道。西峰索道似乎挺值得坐的,中间还有个小山洞。挺长的一条线路。不过坐索道的时候,一大妈让我别喳喳,说她紧张,我喳喳她更紧张。为嘛那么恐高还要这样呢?
坐索道晕车……一直难受到山底下。
山下的公共厕所,都比山上的房间暖和……
回售票厅的大巴40一个人,山路盘旋下去,大概坐了半个小时,抵达。

转战洛阳

原本想去西安看兵马俑的,骆驼以前去过,而且西安的老熟人回老家相亲去了,所以决定去看龙门石窟。之前有看过吴哥窟,那时候就想,要把国内的龙门石窟和莫高窟都看了,来比较下感觉。

40的汽车票是把我们送到售票大厅的,出了售票大厅步行10分钟,可以走到去华山高铁站的公交车站台。华山洛阳的动车非常多,几乎随时买票随时走,也有可能是初三出行的人数还不是很多。

可能是春节期间,出租车不肯打表,也有很多看着像出租车,但是又感觉像黑车的车,曾老师在我们之前下山,告诉我们两个人打车去高铁站20差不多了,而我们遇到的居然要20一个人。不甘心送钱,决定等大巴,反正也不赶时间。
有小伙子们听司机的话,说路远车少不好等,四五十的就上车了,实际上公交车过去15分钟,一块五还是一块钱一个人。初三前车是不多,但是五点前肯定是有车的。也不至于人多上不了车。

动车直达洛阳龙门站,一个小时的车程。华山站附近小饭店还是很多的,价格已经算是比较公道了,至少比景区让人愉快。华山站附近有个小的老街,可以逛逛。然而因为时间关系,也就没有过去了。

洛阳老街

龙门站到老街还是有点距离的。要转一次车,路上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站门口坐33路到定鼎立交站,转53到老集。实际上最后这三站,我觉得还不如走过去,堵死了,尤其是晚上。

老街应该是个三叉路过。往丽景门方向热闹一些。中间岔向大马路的一条路全是吃的,全是全是全是吃的。丽景门的背后方向,通往鼓楼,那条街几乎没个人影。为嘛没有人影呢,因为全是棺材铺棺材铺棺材铺……我跟着骆驼哥走,越走越不对劲。旁边有的写着拆,有的挂着办白事的广告,灯光不明亮,大过年的都觉得阴嘘嘘的。好在中间位置有个警察局,算是镇压阴气了吧。

洛阳的面食很好吃。估计面食是河南的主打食品,我又好着吃面食,养胃,天天吵着吃各种面食。烩馍、烩面,我非常喜欢。而且,关键我还喜欢吃死面,没发的那种,口感真好。上图中有个不翻汤,其实味道也不错的。制作过程,自行百度。

老街上卖得最多的就是牡丹酥,其实也就是龙须糖。看着做法像做拉面一样,不过现场做挺好玩,南京夫子庙也有龙须糖,就是没看人现场做过。

当晚在老街附近找了家青旅,因为感觉不喜欢,所以就不介绍了,洗澡水特别特别小,空调特别吵,第二天一大早初五迎财神,硬是被炮仗吓醒的。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整体给我的感觉,是在河岸的山壁上刻出来的。每个帝王刻一块,你一点,我一点,加起来就成了石窟群了。

大年初五,我们基本是快中午才出发,从老街到石窟,也要转车,也要近一个小时。途中为了追公交车,站台信息来不及拍照了,就不发了。攻略上给出整个石窟的建议游览时间是4个小时,确实差不多。门票100,微信扫二维码便宜了1块钱,不用排队,进不同片区的时候直接扫生成的二维码。规模与吴哥窟自然没法比较,当然类型也是不一样的。
龙门石窟的整个景区被伊河分成西山和东山两片区。西山是重点,因为主要石窟都集中在西山,东山有少部分石窟以及白居易的陵墓。这些都是含在门票100块里面的
如果没有讲解去看石窟,确实够无聊。就是对着一个佛龛或者石壁说说我靠好大,我靠好多人,我靠这啥?我靠我靠我靠……不过还好,重要的雕刻前,都可以扫二维码看解说,老熟人之前发了一个给我,自备耳机,听解说听得很爽。
想想我上次去吴哥窟,确实有点这种感觉。

关于这张长图中间这位,我想稍微介绍下,因为龙门石窟的宣传照片就选的这张图,应该说这座雕塑是整个石窟最有名气的部分,这尊佛像叫大卢舍那佛,是武则天要求按照自己的样子刻的,所以我觉得这位女皇帝真的很霸气。

这一晚的住宿,住在高铁车站附近的比邻青旅。其实并不是这个位置特别靠近龙门,我甚至是绕路去住的,只因为网站是评分特别高,我就特意赶过去要住一下。我出去一直都是住青旅,最初是因为便宜,后来,就开始爱上这种文化了。尤其硬件设备和住宿人员素质都很高的旅社,能给整个旅程加分。

费用计算和七七八八的解释

行程费用:南京华山卧铺,235,华山门票100,华山住宿120,华山吃饭平均下来60,华山索道加回来的大巴160,华山洛阳高铁100,乱七八糟的吃饭60,老街住宿60,龙门石窟门票100,零零碎碎的开销50,最后一天住宿50,回家蹭了同学的车免费,总计1095/人。有可能我还忘了什么,想到再改。

照片:我不会拍照,我猜我们教研员看到这照片一定要感慨万千,角度光线啥的,怎么搞成这样。(捂脸)有的照片看着色彩还是不错,都是后期修的。个人感觉pc端修照片好好不方便,美图秀秀的滤镜效果太少了,ps好像又麻烦了点。从洛阳开始的照片都是在手机上用相机360来修的,什么蓝天白云,全是特效加上去的。那几天,陕西河南的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整个行程我都觉得不透气,嗓子痛。这很大程度上造成我宁可跑出国玩而放弃了很多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在华山上感慨,其实我们国家那么多的风景,就是因为没有蓝天白云而被耽误了。特别期待有一天全国都能看到蓝天白云。

特别感谢:前面说了回程是蹭车的。回程是初六,大家都知道,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骆驼哥要赶着初七上班,火车票啥的都买不到,我们当时根本没想怎么回程,因为觉得反正回不来,大不了连夜捣车。结果正巧碰到初中同学拖家带口的自驾西安华山洛阳的路线,和我们同一天从洛阳南京。于是初六早上九点半从洛阳出发,晚上十一点半把我们送到了家。这期间,河南连接安徽境内的服务区,几乎都接不到热水,厕所堵到屎尿满天飞的感觉……不说了,现在是吃饭时间。

实际上,我不是特别满意这次的旅程,我和同事说,没玩好让我觉得整个寒假都没有放过。不过算了,谁说每一段旅程都要好呢,有比较才能知道什么叫难忘。因为没玩好,我才能更期待暑假不是……暑假的目的地还没有敲定,我会努力把我前两年的游记补上的。大前年和大大前年的,已然忘记,这作业就不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