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月浸千年色,梦泽烟凝万古愁”-----潇湘五日记

玛小然 (昆明) LV.18
2017-02-16 16:41 187/8
  • 出发时间/2015-10-19

开篇絮絮念

坦白说,我不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凡事都要做好万全的准备,线路也得设计好1234,突发状况还有备选,整整写了十页纸的计划,,也不知道是不是强迫症,车票住宿除了不能提前预定的,基本全部买全,路上少量现金,这才让我有满满的安全感,不知道算不算强迫症的一种。当然,我也不会独自上路,约伴最是操心,好在莹姐姐的超级年假可以陪伴我(主要还是她可以啥都不管,跟着我,只需要当个白痴),网上不是说:据说两个人的旅行通常都是这样的: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机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另一个只需负责当弱智。她只是告诉我她的假期,然后就当她的甩手掌柜。莹姐姐从南京长沙,我从昆明长沙,约在长沙黄花机场见。我问,这个航班可以吗?答:不行,不行,太早了!所以当我十点钟站在黄花机场时,莹姐姐才从南京飞来!黄花机场真是应景,我等的黄花菜都凉了。

携带物品

十月份的湖南早晚有些凉,所以带件外套,内穿短袖,穿着长裤,一双运动鞋,女生需要的防晒霜及各种擦脸的家伙,充电器充电宝必不可少,自己带着水杯还是比较方便的,风油精防止森林景区的蚊虫叮咬,创口贴防止小受伤,袋装洗发水沐浴露,张家界山上的住宿是不提供的,2双一次性拖鞋,去往张家界的卧铺可以穿上,晴雨两用伞,围巾眼睛方便拍照啊,身份证、学生证可不能忘,一个大书包和一个小提包,大书包在很多地方可以寄存,提着小包包去逛景点就轻松多啦!

关于美食

我搜集了满满3页纸的湖南美食,结果发现,对于美食这种东西,一味追求也没什么意思,随遇而安也别有一番风味。
      送你们一段顺口溜: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和记的粉,半雅亭的面,火宫殿的小吃香又辣!
       至于吃了名的口味虾口味蟹,到了十月份就不太肥了,也就没有尝试!

关于行程

D1:飞达长沙,机场大巴至火车站,寄存行李取票,前往太平街和橘子洲头,晚上八点半的火车去张家界
D2:七点半到达张家界,直奔天门山森林公园,凭票免费寄存行李,夜宿大庸府城
D3-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4晚回到长沙
D5:长沙南站寄存行李,前往岳阳,参观岳阳楼,下午回到长沙南,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

行程详解

坦白说,我是喜欢种草和拔草的。找到一个步调一致的人不容易,所以总是得有所舍弃。有人喜欢自然景观,有人喜欢人文故事,还有人单纯的喜欢美食,众口难调,比如我们可以放弃一些美食。假期太短,没有办法慢慢感受长沙这座城。

D1:长沙,我们来啦!

在长沙等待莹姐姐的空隙,我已经买好了机场到火车站的大巴票,第一天的计划是在逛逛太平老街,爬爬岳麓山,见见著名的毛爷爷……啦啦啦~~~准备出发啦!

买了机场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听说路上会经过著名的湖南广电大厦啊,我可是望眼欲穿,也没看到(哭泣~~)我可是看湖南台长大的啊……大巴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先去火车站把两个大背包寄存了,一身轻松的逛起长沙来啦!

坐地铁到达太平老街,先安慰安慰空空的肚子……

吃饱喝足,向橘子洲进发……一路阳光正好,一路有你正好!

第一次看到挂在树上沉甸甸的柚子,激动坏了~~忍不住要多拍两张了~~

一个多小时才晃晃悠悠地走到毛主席的身边,累啊~~

江边吹吹风~

整个橘子洲,我们愣是走走歇歇逛了三个多小时,莹姐姐说她的整个腿都要废了,唯有一路上的自拍能安慰她受伤的心灵。逛完橘子洲已经来不及去岳麓山,拜访岳麓书院了,只能留待下次了。我们还要回去赶火车呢。
        六点半赶到火车站,在火车站吃了顿真功夫,吃得好饱,今晚要坐一夜的火车呢,莹姐姐说今天她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火车卧铺,好激动呢。我两敷了面膜,美美的睡啦,明天活力复活!

D2:美好的天门山之行

早起的虫儿有鸟吃,早起的人儿有日出看!出站找了家小店吃完早餐,买两瓶水背着,出发!
      今天的行程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两个不同的景点,都是5A,各有特色,张家界森林公园,是老牌子了,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天门山森林公园,在于索道,公路奇观,鬼谷栈道,和天门洞,与张家界森林公园不分伯仲。天门山半天到一天时间就能玩下来,张家界则需要2-3天,所以我们先安排了天门山,后张家界
      在天门山门口,有好多卖鞋套的,说在山上的玻璃栈道必须穿鞋套,山上卖20元一双,他们只卖5块。我们一想,上了山可不就变成强买强卖了么,先在山下买吧,还了价,5块买了2双,还沾沾自喜……我们还是图样图森破,爬上山发现根本不用买,景区免费提供的,心塞……

天门山的门票包含了索道和公路,可以选择公路上索道下,也可以索道上公路下,我们考虑到索道上公路下的人比较多,而且公路上索道下也比较刺激,所以选择了这条路。

公路99道拐,没有仔细数,也决不夸张,司机水平杠杠滴啊,太刺激了,海拔2000多米,开车要20分钟。大拐弯的时候有乘客尖叫,莹姐姐激动的拍了好多视频。

到了平台,还要爬999级台阶到天门洞顶,往上爬都是气喘吁吁,两腿发软,回望更是胆战心惊……
        不想爬、不敢爬的旁边有电梯,是另外收费的

爬上天门洞后,可以乘坐免费大扶梯前往山顶景区。即登天门扶梯收费,穿山自动扶梯不收费。
         到达山顶后,可以选择西线或者东线游玩山顶景区,然后坐缆车下山啦!

登山过程风景秀丽,奇山峻岭,玻璃栈道、8级

今天太悲伤了,拍了一天的照片和视频由于莹姐姐的操作失误都丢了,呜呜呜~~~以后还是要做好备份呀!

大庸府城算是一个中心了,这里的八戒旅社很出名,大庸府城和张家界山上均有一家,而且提供托运行李上山、下山的业务,很受欢迎,可是听说楼下的酒吧音乐响彻大半夜,我就订了靠里面一点的如家,结果发现然并暖,一样比较吵,不过能够接受,办好入住,放下行李,出门觅食。

偶遇纪念馆,进去怀念了一下当年的峥嵘岁月。

小吃一条街还是很好找的,银满斗和老农村隔不远,价格差不多,看个人喜欢,走得累了吃什么都香,还打包了小吃回去看电视……

有名的三下锅

D3-4:张家界,想说爱你不容易

张家界,玩3天才可以基本转个遍,可是莹姐姐只愿意给我2天,但是2天玩下来真的很累,以至于第2天的行程都没有走完就撤退了。
       线路安排也是特别费劲,我是强迫症……
       简单来说:金鞭溪大峡谷看石枞,袁家界看石柱,杨家界看石墙,天子山看石林。同时,杨家界景观位于游道东面,早上逆光,下午去拍照好;袁家界景观位于西南面,上午去好,贺龙公园上午去好。

张家界景点分布图以及大致时间需求,我选取了自己想去的景点之后,绘制了我们的张家界之行路线1、2、3……

实际路线图:

D3:选择标志门门票站进。我们将大件行李直接寄存在了酒店,带了必需品进山。在张家界汽车站有发往各个门票站的公共汽车,开往标志门的车票12,约40分钟。坐小火车穿过十里画廊,爬过卧龙岭,参观天子山景点,在天子山坐车到袁家界,参观后回到丁香榕入住。前面有说杨家界下午拍照效果好,袁家界上午效果好,但是我们三点到,去杨家界来不及了,去袁家界时间正好。
D4:早起去大观台看日出,参观杨家界,本想经金鞭溪下山,无奈莹姐姐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就近从天子山门票站下山,有公交回到市区,可见做好备案是多么的重要。回酒店拿好行李坐汽车回长沙

乘坐小火车穿过十里画廊,其实并不远,步行更能尽兴的拍照,但考虑到我们等会是爬上去,所以选择坐火车

坐车拍照角度受限,拍照时间受限,总之效果不理想

下了小火车,有一条小街,还有猴子,休息了一会,我们要开始爬山啦!

五上五下,开始爬卧龙岭啦

刚开始斗志昂扬,怕了一小会就累到不行了,看着很近的距离要爬好一会,到后来两腿发软,抬都抬不动,走几步就要大喘休息一下。都说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爬了两个半小时才爬到天子山。莹姐姐说感觉把一辈子要爬的楼都爬完了,我们平时真的是缺乏锻炼啊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啊~

到达天子山啦,快看仙女散花啦

登上天子阁,欣赏四周的山景~

从贺龙公园出来,乘坐环保大巴,前往下一个地点:袁家界,走过天下第一桥,欣赏迷魂阵,观看八卦图,驻足阿凡达取景地~~因为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了,要留意末班大巴时间,不然可要走回旅社咯

张家界野猴很多,可以喂点零食,但要注意安全哦

这就是我们今晚的小窝啦,挺有意思的,很有特色,我们入住的水帘洞哦

放下行李,出门觅食,街上有些店铺,能满足日常需要

晚上八点,旅店有热情的师兄分享旅游攻略,棒棒哒,不过我们这种一对一导游服务的就不用参与了,哈哈哈
        山上的重点项目——日出,可是不能缺少的。山上的旅店都可以提供包车去空中花园那里看日出,听说那里的神兵聚会很壮观的。我们也预定了,最后被告知没车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大观台看日出。
        山上早晚温差很大,夜里好冷的,电热毯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八戒家很贴心,莹姐姐不停的给好评。

旅店自己提供早餐,路边也有,吃饱了才能出门看日出。包车去空中花园看日出的五点就起了,莹姐姐累到不想动弹,奈何我的日出情节,愣是把她从被窝里拖起来,穿上全部家当,向大观台走去。五点多外面还是黑乎乎的,一个人都没有,走了十多分钟才到。天才蒙蒙亮,早晨真冷,风也很大,吹得树叶哗哗作响。

大观台看日出的人很多,还有外国帅哥和美女哦~
今天天气不给力,天都亮了,太阳还没出来,人群开始渐渐散去,我们也失望的前往天子座和仙人桥景观。谁知刚走没多远,就看到太阳调皮的慢慢露出头来,我们找了个开阔的地方观看日出,总算没让我们白白等候这么长时间。太阳升起的过程很美,无法用言语表达,也怪我们的手机不给力,无法拍摄出她的美。

科普考察专线,难怪没有人,好在是白天,也不带怕的,走到岔道口,问我去哪边,你看看地上沉积的落叶,也该知道了。。。

这一段是整个张家界里人最少的了,也是最安静的,在天子座碰到两个游客,再就是我们回来的途中,碰到的这一家人,诧异于我们这么早就回来了。。。哈哈哈,其实八点多了,我们走回旅店,拿上行李,在路边吃完早餐,才赶往我们的下一站——杨家界。

在杨家界,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土匪窝乌龙寨,穿过了异常狭窄的一步难行,没有因为庞大的体型被卡住,登上了可以俯瞰石墙的天波府,一路上走过惊险的爬梯,也看到了绝佳的风景。杨家界也是有缆车的,体力不好的可以坐缆车。
        爬下杨家界,我们是没有力气再从乱窜坡下山了,直接去了天子山门票站坐公交车回张家界,回大庸府城取行李,再去汽车站坐汽车回到长沙
        本来四个多小时就能到长沙的结果高速堵车,十点才到长沙,晚上住在长沙步行街,莹姐姐累的不行,不肯出去觅食,我只好一个人去了,给莹姐姐打包点吃的,长沙臭豆腐果真名不虚传,好吃!

D5:岳阳楼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既然来了,自然要去拜访一下这江南大名楼之一了。长沙岳阳之间有高铁,35分钟到达,一天往返足够。在长沙南站寄存了行李,我们出发!

岳阳东站有公交直达巴陵广场,公交车上还有《岳阳楼记》呢,巴陵广场不远就是岳阳楼了。

一进门,就是历朝历代仿制的缩小版的岳阳

两个小时足矣,反正车票已经买好了,我们索性在岳阳楼下的草坪上远眺君山,奈何天气不佳,只能看看来往的船只……

关于花销

我们不穷游,也不浪费,人均2386块,性价比还不错!
旅游保险:34
交通:机票443+321,长沙--张家界:硬卧176.5,张家界--长沙:汽车124,长沙南往返岳阳东:动车139,小交通(公交)85,共计1289
住宿:181
景点门票:596
吃:286

虽然这篇游记拖了一年,但是我坚持把它写完了,没有烂尾

江山秀美人风流!照片拍的棒

2017-02-17 00:09

2017-02-17 08:52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09:48

么么哒

2017-02-17 09:59

节假日来这里特别人多,有一年5.1节来过,因为人多,啥景点都没看,就在草地上泡了一上午,就离开了

2017-02-17 10:01

2017-02-17 15:02

2017-02-17 15:08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7-02-17 10:01:33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如果有假期,还会选择一个非节假日故地重游一次,还是挺不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