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濛濛游贵州

太方 LV.3
2017-02-16 16:48 423/5

2017年初,提前订好了春节前几天从重庆江北机场去景洪的机票,准备游览云南西双版纳和洪河洲。
        到机场后办理登机手续,才知道航班取消,而且节前几天内到景洪的航班已销售一空,一行5人都傻了眼。很快冷静下来,一边处理后续问题,一边打算新的旅游地。
        贵阳……离重庆近,来去方便。马上上12306查到到贵阳的票务情况,马上订了硬卧票,打的到菜园坝火车站,稍事休息后,下午4点多上了去贵阳的火车。
        第二天凌晨三点多到达贵阳,直奔事先订好的酒店休息。
        就这样开始了贵州游。

入住的贵阳贝雅阁酒黔灵山店位于市中心,离黔灵山公园很近,约15分钟步行程。酒店街面正在修地铁,对其出行有一定影响,但内部设施也还可以,大厅几位服务小妹服务热情,有问必答,但餐厅服务的人态度非常差,对顾客的态度就象客人欠她什么的,借了谷子还了糠。据说酒店要下她的课,另外找人。:

雨雾中的贵阳……贵州是一个雨水较多的省份。游贵州期间,大部分时间处在蒙蒙细雨中。

节日前的贵阳中心城区

黔灵山公园是贵阳市中心城区集动(物园)植物多样性,历史遗迹,市民休闲,登山煅练为一体,具有旅游性的综合公园。公园内几百只猴子与人融洽相处,给游园带来欢乐。如果要游完整个公园,约三个小时,需买门票进入。

公园内地面上的立体三维图画形象非常逼真,不由得让游人也去感受惊险奇特的画面场景。

胆战心惊地过桥

和大象比赛跳崖

抗战期间公园内关押张学良的山洞

贵阳消失了的城市建筑……贵阳老城。老城历史展在市中心中华路广场旁,不收门票

甲秀楼……位于市中心南明河上,依山傍水,朱梁碧瓦,把寺庙建筑与园林庭院合为一体。

青岩古镇……贵州大名古镇之一。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古镇内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古镇人文荟萃,历史事件和在此居留过的名人众多。
         登上绕古镇的长城,一览古镇风光,需时一个小时。
         镇内的卤猪蹄非常有名,味道不错,值得品尝,26元一斤,但有克扣斤两之嫌。
        古镇离市区近30多公里,市区在滨河路上(或花溪公园一带转乘公交车)有公交车直达。需时2个多小时,包车40多分钟到。由于是节日期间,我们包车单边用了150元,但腾出了游览时间。回程坐公交车人均8元(主要又去了天河潭,4元就可回市区住地)。

抗战期间,周恩来的父亲在此秘密居住

游完青岩古镇,顺道去游览天河潭。天河潭还在打造中,当天溶洞划船景点未开放,围着湖边小转一圈后乘车回到市区

年三十在贵阳十八碗饭店过除夕,吃年夜饭,喝茅台啤酒,看央视节目

大致游了贵阳,本打算先游织金洞,黄果树瀑布,打听好和了解了乘班车及景点游览的方便程度,决定包车前去,由于车型或价格原因未谈拢,改变主意先游黔南去小七孔。买了贵阳去麻尾的火车票,第二天直奔火车站乘车,4个多小时后,下午2点抵达麻尾,结果初三前到小七孔的客运班车停运,包车150元(20公里左右)前往网上订好的布衣酒店住下。酒店离小七孔东门景区6公里,离西门景区大门10公里多,老板的车到景区包送接。

荔波小七孔游,住在布衣族小镇农家宾馆

布衣小寨在寂静的山边,青山绿水菜花黄,蓝天白云暖洋洋,小有一点世外桃园的感觉。

小寨里布衣族老乡们从年三十下午就开始聚集在一起,边吃烧烤边唱歌,晚上一起看央视至到凌晨4点多,初一还继续。烧烤的肉莱及啤酒饮料全由在外打工回寨过节的年青人提供。我们有幸和布衣老乡们一起过年,吃烧烤,并合唱《新年好》,给布衣老乡们送上祝福,迎来热情的掌声和欢迎。

夜晚,寂静的小寨,但在老乡家里却还在喝酒吃烧烤看央视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用餐,早餐10元,米粉、面条管饱,我们各自一样要了一碗。炒的肉馅味道非常好,菜随便加。8点半后带上行李,老板用车把我们送到景区东大门,好方便我们游完小七孔乘车去荔波。在景区,行李存放在游客服务中心。购票进入景区。

小七孔风景区名字源于清朝道 光年间修建的一座七孔古桥,古桥横跨在美丽的响水河上,是古代黔南通往广西的交通要道。整个小七孔 风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有柔美恬静的涵碧潭、飞流狂泻的拉雅瀑布、潭瀑交错的 六十八级瀑布、盘根错节、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密林镶嵌的鸳鸯湖、悠蓝深邃的卧龙潭,妩媚 而迷人的响水河贯穿了整个风景区。小七孔被号称为:贵州的小九寨。除了水质比九寨沟差一点外,整个景区风景确实不错。
        景区面积10平方公里,有时间和住下的话,完全可以步行。坐电瓶车有两种选择:一是先一站一站地坐车下来游景点,二是先坐到西大门或东大门,然后往下或往上一个景点一个景点游,不走回头路。

卧龙潭

鸳鸯湖

出了小七孔景区,已经下午3点多,还想顺道游8公里外的瑶寨,想住瑶寨,但景区节日期间没有去瑶寨的班车,而且住宿条件还没完善。游客中心帮我们联系了包车,先游瑶寨后送到荔波,价格200元。(小七孔到荔波30多公里,班车票价10元,一般下午5点后就不发班车了)
         瑶寨门票很贵80元一个人,节日期间有演出。游瑶寨外地游客要注意的是:进入瑶寨,眼前依山而建,错落有至,有瑶族风格建筑的民居也养眼,但这民居是政府为山里迁出的瑶族老乡修的定居点。外地散客可能看了就以为到了瑶寨,就此止步。我们事先作了了解,看了一下演出后,就乘包车进入近10公里路程的山里……真正的瑶族部落。
        瑶族历史之远古。荔波的叫白裤瑶,他们崇拜自然、性情淳朴,但又凶猛彪悍。

这才真正进入了瑶寨村落

这是粮库,存放粮食

老乡刚喝完酒,醉醺醺的。

你拍我,我拍你。找我要照片,可惜她又无QQ和微信

晚6点多到达荔波城,入住好宾馆后,直奔荔波美食城。美食城美味佳肴,食客如织,是游客必去大饱口福之地。烤豆花鱼,烤肉是必尝美食,价格适中

絲娃娃……各种切成絲的蔬菜装进小杯中的薄饼,扮好味后一起吃,其实就是春卷哈

荔波古镇……是一个集中国古典建筑与园林艺术为一体的仿古旅游小镇。 (内有大量品质不错的酒店和餐饮)

荔波的早餐……牛肉粉10元

荔波茂南国家地质森林公园……由青龙涧 神仙洞 金狮洞 燕子窟 沙漠洞 野兰谷 拉滩瀑布 黄扬沟 板寨 黎明关 瑶寨民族风情 白鹇山 等景点组成,方园200多公里。游客要游完全部景点,需时2天多,因整个景区还在建设中,还不规范和方便,必须包车或自驾游。
         我们包车400元一天,早7点半出发,下午6点回到宾馆,还是有选择的游了几个方便的景点,原始森林区的景点都没去成。

进入《石上森林》景区,登峰上观景台

观景台上看石林

古桥……一千多年了

自驾游的汽车营地

当天包的车

青龙潭

板寨……当年红七军驻地

荔波的景区由大小七孔、茂南国家地质森林公园、民族古村寨等组成,游贵州如果不去荔波的景区,品荔波的美食,可以说就等于没到多彩的贵州
       游完荔波境内的景区后,又踏上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路。荔波直到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班车每天上午9点半一班,票价80元。

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苗寨过度的商业开发,逐渐有些失去淳朴的味道和人情味。大假期间有些客栈老板生意火脾气暴,根本不懂生意之道,待客之礼。但接触真正当地苗族老乡,还是能体会到苗人的淳朴。

苗寨的糍粑柔软细嫩,最好吃

游完苗寨,第二天包车600元来到镇远古城(景区班车价格80元,上下午各一班,大假期间人多,不好买票)

镇远古城是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距今有2281年历史。
        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爬坡上坎走小道穿小巷,才能看到更多的古代、近代历史遗迹和风貌。

抗战时期,建立的日军战俘管理所

镇远坐火车到安顺

安顺市区

安顺文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顺文庙依“孔明丘”的缓坡而建,按规制沿中轴线对称布局建筑,形成了一座典制齐备、布局严谨、捭阖有致、工艺精巧绝伦的府级文庙。至今仍保留着明、清文庙的历史原貌。荣获“中国现存最精致的文庙”、“石雕艺术的殿堂”之美誉。

安顺若飞广场

红色遗迹……王若飞故居

第二天乘市区班车游旧洲古镇。
        旧洲古镇贵州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旧州古镇是国家4A级景区。
           旧州在春秋时期时属牂牁国辖地,战国时为夜郎国属地,元朝时设为安顺州。明朝成化年间州治所迁往今安顺城,故名旧州。直至清末仍为安顺军民府亲辖地。有史以来,旧州就是一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饱经沧桑的大量文化遗存无不彰显出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城外邢江河环绕,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使旧州享有“小江南”之美誉。
        由于当天刚下了雨,路面泥泞凹凸不平,街面冷清,游览大打折扣。

一个多小时游完旧州后,乘班车顺道来到云峰屯堡。
       云峰屯堡是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贵州安顺市以东15公里西秀区七眼桥镇,这里密布着保存完好的明代屯堡村寨40余个,构成屯堡文化村落群而被列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其中云山屯、本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这里仍然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时至今日,这里的人依然恪守着其世代传承的明朝文化和生活习俗。因为是汉族人,但他们的语音,服饰和民居建筑以及平时的娱乐方式都是和周边村寨是不一样的,他们有很独特的汉族文化,历经600年的沧桑,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

云山屯

明朝时期的军事要塞。

保留着明朝时期服饰的汉族人

本寨……是附近八大寨中保留遗迹最完整,开发利用较好的旅游小镇

游完安顺,第二天晚7点乘火车前往织金县。

织金古城之夜

织金洞是一个多格局、多层次、多类型的高位旱洞,洞内岩溶生长独特,景物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千姿百态,精妙绝伦。全洞两壁最宽处173米,垂直高度多在50~60米,最高处达150米。岩溶型成一幅幅大画卷,一处处小场景,令人心魄震惊,叹为观止。景观效果都比誉冠全球的法国和南斯拉夫的溶洞更为宏大、齐全、美观。瑰丽多姿的喀斯特地貌风光,把织金洞映衬得气势恢宏。
         游走在织金洞内,灯光照耀下的各型乳石奇特美妙,形成如诗如画的山林、田园、动物、宝塔……,在多姿多彩的溶洞中婉如进入无与伦比的仙境。
        织金洞外无洞天

织金县城每隔20分钟有班车来往织金洞。游完织金后又乘火车回到安顺。在安顺火车站有很多拉客的私人包车,经协商后,每人100元的价格包车一天(安顺到黄果树班车22元票价,景区电瓶车票价50,事实上驾驶员吃了景区电瓶车票),负责安顺到景区及景区各景点的接送中转。由于是9座商务车,又另外拉了两位游客。
         黄果树瀑布景区大假后初五起到2月底前,对重庆四川游客免门票。不过大假期间我们游玩的贵州景区,四川重庆游客占绝大多数,其次广西

进入黄果树瀑布的陡坡塘景区

天星桥景区最漂亮

大瀑布……6、7、8月才是看大瀑布的最好季节

水廉洞

黄果树大峡谷景区

天生桥

体验春运……晚上从安顺贵阳的火车。本应一个小时十分到站,因错几趟晚点车,结果在贵阳城边的车上多站了足足一个小时才进站

贵阳市区花溪公园

花溪公园旁步行街里王记米粉,著名的花溪米粉的创始人。

吃一碗正宗花溪米粉结束了贵州

引用 太方 的图片:

第一张我竟然信以为真!

2017-02-16 17:43

2017-02-16 21:53

引用 太方 的图片:

2017-02-16 22:04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