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转机&交通全攻略

SiauHwa (雪邦) LV.17
2017-02-16 16:58 517/15
走向世界的新方式

吉隆坡国际机场,东南亚主要机场之一,曾经是世界客流量前十名的主力航空枢纽中心,但因为马航腐败导致区域游客量外流选择曼谷新加坡。随着亚航和马印航空的发展,近年逐步重新建立起了转机营运模式。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来说,各种吉隆坡转机的问题都是出发前的一个大问题。下面来仔细的探讨如何在吉隆坡转机。

提醒一下各位要记得机票问题唯一权威的可以解决你的疑问的是航空公司。转机问题唯一权威可以解决你的疑问的是机场管理。签证问题唯一可以解决你的问题的权威是移民局。

除了航空公司,机场管理和移民局其他人说的你可以参考也可以选择全权相信但是记得唯一的权威只有那三个。很多人可以给你各种不同的意见。随便发问一下也有很多人抢答,有的还特别详细有的还强调亲历很多次。我看多不少被人误导然后损失惨重的,被拒登机的。

我只想说我看到了很多“很专业”的关于吉隆坡机场和亚航相关的回答都不正确的所以才会起念头要写这个攻略来给你多一个参考。不敢说这里写的100%准确但是这里的每一个字都是对得起良心写的,应该不会误导人。

我不是中国人我也不在中国,马蜂窝的积分对我完全没用答题还是写攻略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但我在国外旅游遇上难题时有很多时候遇上好人帮我,我也明白求助无门的那种感受,所以能帮到其他人的我会尽量帮,也顺便当作是多认识不同的旅人交流下。

*手机按太快不小心还没写好久post了上去。我还会继续写完要写的资料,这几天有飞的时候也会开始拍照片提高视觉上的资料分析。目前还在继续编写,应该要2星期后才完成。文章太长,请看目录选择你需要的资料,如果你有时间是可以看完整个航站楼(KLIA就看KLIA,KLIA2就看KLIA2)的所有转机方式,因为有些步骤是一样的但我没有重复仔细说明。

吉隆坡有两个机场

吉隆坡有两个机场:
1)吉隆坡国际机场
2)梳邦机场

单看文字无法理解,来看看下图。

上图显示两个机场的真实位置,和吉隆坡市中心。地图上看来梳邦机场才是距离吉隆坡最近的,但是吉隆坡国际机场才是最大的主要机场。

这一张图显示三个地点之间的陆路距离。

从梳邦机场到市中心的路线。

吉隆坡国际机场到市区的路线,包括公交。

认识吉隆坡国际机场

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KLIA)
马来文: Lapangan Terbang Antarabangsa Kuala Lumpur
中文:吉隆坡国际机场
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代码: KUL
ICA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簡稱國際民航組織代码: WMKK
官网:http://www.klia.com.my/index.php?m=airport

首先来了解下吉隆坡机场,让自己有个概念什么是KLIA什么是KLIAM和KLIA2,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了解清楚之后你可以自己处理转机时的突发状况了。如果你觉得没兴趣的话可以不看这一部分直接看下面的转机资料,到时做个只会跟着走的游客。

严格上来说,吉隆坡只有一个大的国际机场,就是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每一个机场都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民航组织注册代码,KLIA,KLIA2和KLIAM都是用着同一个代码WMKK,所以是同样的一个机场!从地理上来说吉隆坡国际机场并不在吉隆坡,而是在雪邦,距离吉隆坡市区偏远的郊区小镇。因为机场和航空工业的发展,雪邦已渐渐发展成新城市。

地图上看来有三个实体建筑航站楼,三条跑道。

*亚洲第一个拥有可以同时使用3条跑道的机场。(3架飞机同一时间起落)
*世界第一和第三最高空管控制塔都在这个机场(第二高是曼谷机场)
*东南亚第一个接通全球五大洲的机场(接通非洲南非北美美国南美阿根廷欧洲英法德意大洋洲澳大利亚)但随着马航航线从组,已经停飞非洲南美北美洲和取消欧洲多个城市直飞。
*吉隆坡机场东主马来西亚机场集团也是亚洲第一个上市机场服务公司。

实际上只有两个分开的,独立运作的航展楼。

KLIA 》》机场开始竣工启用时,还没有什么廉航站的概念。当时就真的只有KLIA这个航站楼,所以机场名就是唯一的名称。

KLIA1 》》随着KLIA2越来越多游客进出,从全国各地来这里搭飞机的人很多。每当人家说起要去哪个航站楼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把KLIA说成KLIA1,就是为了区别不是廉航楼KLIA2。还有人为了简单就写成K1。实际上KLIA1不是一个官方用的名称,只是惯用的名称。KLIA1 = KLIA

KLIAM 》》好多人都不知道吉隆坡机场除了第一和第二航站楼还有个M航站楼,感觉机场好大。也有很多人认为M是代表英文的main terminal主航站楼的意思。其实都错了!KLIA的确有分主航站楼和卫星航站楼。建筑上来说是分开的两个航站楼但是在运行上是只有一个航站楼。因为卫星楼没有出入境管理,没有进出机场的门,你在卫星楼时还不属于入境马来西亚,卫星楼连接的唯一一个建筑就是主航站楼KLIA,所以如果机票上打印着M,你可以百分百确定是KLIA或K1。KLIAM就是卫星楼,不是主航站楼!

KLIA2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 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2是官方用名。前廉价航站楼LCCT关闭后,所有廉航营运都搬迁到KLIA2,一个新打造的全方位服务平台,目标成为东南亚的廉价航空枢纽站。从建筑上和营运上来看,KLIA2是个独立的航站楼,完完全全脱离KLIA。这里拥有自己独立的海关,出入境,安检,货运,交通系统。简称Terminal 2,T2或K2(网络用词)。
*亚洲(世界)最大规模的廉航专属航空枢纽站。

LCCT 》》Low Cost Carrier Terminal顾名思义廉价航空航站楼。建造KLIA2之前,进出吉隆坡机场的廉航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航站楼。马来西亚国外的廉航比如虎航是使用KLIA的,而宿务航空(Cebu Pacific)和亚航(AirAsia)就使用LCCT,一个临时航站楼。建筑上来看这座廉航楼是以低成本打造的临时航站楼,只能用几年而已,简直是个大型的大巴客运站而已。由于当时在LCCT的飞机几乎都是亚航,以导致大众认为LCCT是亚航专属机场。2014年5月,随着KLIA2开始营运,LCCT已走入历史。但是,近年亚航为了想要成为世界第一廉航,想要把KLIA2规划成亚航的全球转机中心点。亚航想要成为廉价的阿航(Emirates)也要KLIA2成为廉航的迪拜机场。因此亚航开始使用LCCT的名称,单方面把KLIA2改名为LCCT。此举造成了一些混淆,也和机场管理发生不愉快的争吵,最后由政府出面接洽,不了了之。现在,唯一的廉航楼是KLIA2,如果你的机票显示LCCT,也是KLIA2。

梳邦机场

苏丹阿都阿兹沙机场 (梳邦机场)又名Subang Skypark
马来语:Lapangan Terbang Sultan Abdul Aziz Shah,简写LTSAAS
英语:Sultan Abdul Aziz Shah Airport
IATA代码:SZB
ICAO代码:WMSA
官网:http://subangskypark.com/

吉隆坡市区最近的机场,梳邦机场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莎亚南西北部,旧名梳邦国际机场。机场在1998年前是袋鼠航线的停留点之一,也是当时全亚太地区仅次于香港德国际机场以外最繁忙的机场。1998年,雪邦的新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取代其国际机场的地位,便改以时任雪兰莪苏丹沙拉胡丁阿都阿兹沙的名字命名,现在主要供私人飞机、一些廉价航空公司(实际上应该说是小规模航司不是廉航)的班机和马来西亚皇家空军起降用。

为舒缓吉隆坡国际机场塔台的繁忙情况,吉隆坡的区域管制中心(CTR)设于本机场的塔台内,而非吉隆坡国际机场里。

*以上资料改编自维基百科中文版。官网提供完整的交通与航线消息。

目前使用梳邦机场的航空公司有:
1)飞萤航空 Firefly - 马来西亚所有西马半岛州属,新加坡樟宜
2)马印航空 Malindo - 马来西亚所有西马半岛州属,印尼巴淡岛
3)Systematic Aviation Service - 刁曼岛邦咯岛新加坡Seletar

由于文章目的是要探讨吉隆坡转机的资料,所以不详细讨论梳邦机场。一切焦点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
后面会有两个机场之间的转机方式。

航空公司和航站楼

整体上来说,所有廉价航空公司使用KLIA2,其他所有航空公司使用KLIA。下面是一些航空公司的航站楼分布,并不是完整的列单,可以随时上机场官网和航空公司官网查看。

使用KLIA的航司*所有国际航班都在卫星航站楼楼Terminal M,马航少数短程国际航班(飞东南亚国家航线)和马印航空偶尔在主航站楼Terminal KLIA
MH 马来西亚航空 〉Malaysia Airlines
OD 马印航空 〉Malindo
CX 国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KA 港龙航空 〉Cathay Dragon
CZ 中国南方航空 〉China Southern Airlines
MU 中国东方航空 〉China Eastern Airlines
CA 中国国际航空 〉Air China
FM 上海航空公司 〉Shanghai Airlines
ZH 深圳航空 〉Shenzhen Airlines
MF 厦门航空 〉Xiamen Air
8L 祥鹏航空 〉Lucky Air
3K 捷星亚洲航空 〉Jetstar Asia - 廉航但是合作伙伴非廉航,使用KLIA连接转机服务
JT 狮航 〉Lion Air - 廉航但是分公司马印非廉航,使用马印在KLIA的设备和服务
SQ 新加坡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MI 胜安航空 〉Silkair
GA 印尼鹰航 〉Garuda Indonesia (嘉鲁达印尼航空)
TG 泰国国际航空 〉Thai Airways
PG 曼谷航空 〉Bangkok Airways
VN 越南航空 〉Vietnam Airlines
BI 汶莱皇家航空 〉Royal Brunei Airlines
KL 荷兰皇家航空 〉KLM Royal Dutch Airlines
BA 英国航空 〉British Airways
KC 阿斯塔纳航空 〉Air Astana
EK 阿联酋航空 〉Emirates
EY 阿提哈德航空 〉Etihad Airlines
QR 卡塔尔航空 〉Qatar Airways
MK 毛里裘斯航空 〉Air Mauritius
NH 全日空航空 〉All Nippon Airways
BG 孟加拉航空 〉Biman Bangladesh Airlines
CI 中华航空 〉China Airlines
MS 埃及航空 〉Egyptair
ET 埃塞俄比亞航空 〉Ethiopian Airlines
BR 长荣航空 〉EVA Air
H9 喜马拉雅航空 〉Himalaya Airlines
IR 伊朗航空 〉Iran Air
IA 伊拉克航空 〉Iraqi Air
JL 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s
KE 大韩航空 〉Korean Air
W5 马汉航空 〉Mahan Air
8M 缅甸国际航空 〉Myanmar Airways International
RA 尼泊尔航空 〉Nepal Airlines
WY 阿曼航空 〉Oman Air
PK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 〉Pakistan International Airlines
PR 菲律宾航空 〉Philippine Airlines
RX 丽晶航空 〉Regent Airways
RJ 皇家约旦航空 〉Royal Jordanian
UL 斯里兰卡航空 〉SriLankan Airlines
SV 沙特阿拉伯航空 〉Saudia
TK 土耳其航空 〉Turkish Airlines
BS 〉US-Bangla Airlines
HY 烏茲別克斯坦航空 〉Uzbekistan Airways

使用KLIA2的航司
AK 亚航 〉AirAsia
D7 全亚航 〉AirAsia X
PK 印尼亚航 〉AirAsia Indonesia
FD 泰国亚航 〉Thai AirAsia
I5 印度亚航 〉AirAsia India
Z2 菲律宾亚航 〉AirAsia Philippine (AirAsia Zest)
XT 印尼全亚航 〉Indonesia AirAsia X
XJ 泰国全亚航 〉Thai AirAsia X
TR 虎航 〉Tiger Airways
5J 宿务航空 〉Cebu Pacific
VJ 越捷 〉VietJet
LV 美佳航空 〉Mega Airlines

航站楼之间的连接与交通

绿色圈 - KLIA
绿色建筑 - KLIA 主航站楼,机场进出境,海关和所有设备与服务
黄色建筑 - KLIA卫星楼 (国际航班M楼)卫星楼由电车连接到主航站楼,偶尔会有机场摆渡大巴。

蓝色圈 - KLIA2
蓝色建筑部分 - KLIA2国内航班,机场进出境,海关和所有设备与服务
黄色建筑部分 - KLIA2国际航班
紫色建筑部分 - Getaway KLIA2 商场

两个机场航站楼之间的交通:
1)红色线条 - 机场快线动车 KLIA Express / KLIA Transit
        每9分钟一班车,车程3分钟,票价2马币,不管是KLIA Express还是KLIA Transit如果你只是想转换机场航站楼都是没差别的。时间表请看下图,鼓励上官网查证。https://www.kliaekspres.com/plan-buy/schedule/
2)黑色线条 - KLIA到KLIA2陆路交通(大巴,出租车,私家车)
        我自己开车路程10分钟。别人开多快我不知道。上下车,搬行李都要花时间。我个人认为保守预算15分钟吧最少。
3)橙色线条 - KLIA2到KLIA陆路交通(大巴,出租车,私家车)

大巴

其实我不认为任何人会选择大巴为转战交通,因为:
1)巴士每20分钟一趟,低峰期30分钟一趟(比klia express 班次少)
2)路程起码10分钟(比klia express 慢)
3)车票没错的话应该是2马币,跟klia express 一样
4)KLIA的巴士站比klia express站远(走路的距离)

机场大巴从KLIA2到KLIA票价多少我没问,印象中好像也是2马币。时间上我就有很大的把握给你几乎100%准确的资料,因为我就是有时会坐这趟巴士回家的。今晚我的车10:35pm从KLIA2底楼交通枢纽的大巴B10月台出发,10:45pm准时抵达KLIA的大巴站12号月台。

租车
看你对机场熟悉不,你可以直接在抵达大厅的出口大门就打车,这样是最快的但也是最贵的,这些车都是贵的车具体多贵我不清楚。

如果你是到正常的交通站去搭出租车,那你还要走大概10分钟(KLIA)或15分钟(KLIA2)所以你自己要看好时间。半夜集成快线不走了你就只能找24小时的出租车了。基本上还是会说机场快线是最好的。

最后,你可以看看文章第24部关于奥特莱斯的资料。还有一种转机方式是从一个航站楼去奥特莱斯逛商场再出发去第二个航站楼。

KLIA国内转机

所有在KLIA起落的马来西亚国内航班,无论是什么航空公司都是在主航站楼。所有国内航班都使用A或B登机口。

主航站楼的停机坪登机口从建筑中心区往两侧向外编排,分别是右边的A区和左边的B区。登机口号码从中间开始向外由小到大编排。A1 到 A11, B1 到 B11,单数的登机口肯定是飞国内的,双数的登机口有时会用来飞国际航班。

当你抵达KLIA时,不管你是从哪个登机口下飞机走出来,只要你在这里面走你肯定会看到电子荧幕显示着当天机场活跃的航班,肯定会看到你的下一航班的航班号,从这你就能查到你的登机口是几号然后直接跟着牌示走过去,非常简单。不管你对这个机场有多陌生,只要你愿意跑,从A10跑到B10再远也不会耗时30分钟,慢慢走的话还可能真的要15-20分钟,走快的不需要。

对于马航和马印这种全服务航空公司,如果转机时间太紧迫他们会有地勤人员在你下飞机的时候等你,带你去下一个登机口。不过最近有听说没人接待。

*以上所说的都是联程机票转机流程。如果你是自己分开出的机票非联程,你必须跟着牌示走到抵达大厅,然后上楼办值机/登记手续。文章后面有关于值机的手续。

非联程机票转机你走到这里要跟着EXIT的方向。当你看到照片里面这个地方就是出去取行李的地方,直走就是海关和出口。出去往左边你就会看到扶手梯和更多的牌示。

这张照片是我在抵达大厅上去出发大厅的扶手梯拍下来的。你将会从照片的左边出来。有没有看到这里有很多牌示和电子荧幕让你查看你的下一个航班消息。

扶手梯旁边有牌示,想要迷路都很难啊。这里上去就是出发大厅了。

KLIA2国内转机

在KLIA2,所有马来西亚国内航班都在J,K,L区,情况跟KLIA相似,下飞机找荧幕看资料然后跟着牌示就能找到下一个登机口。

对于联程机票的乘客你就只需要下飞机看荧幕走去新登机口那么简单。

非联程机票的游客就必须跟着牌示跟着大队人马走到抵达大厅,然后上楼办理值机/登机手续。

我来给你们分享下我从下飞机到抵达大厅的路程。

飞机停在J20登机口,算是最远的之一。飞机门一走出来就在门口有牌示了。绿色的人偶就是转机,另一个皮箱就是行李啦。

你有没有发现绿色人偶并没有写着任何“Domestic Transfer”或者
“International Transfer”?因为目前为止不管你转机国内还是国际都是走同一个方向。

你是转机,你的任务就是找这个东西!上面有图给你看KLIA2的建筑构造,所以你可以了解到当你还不知道下一班机在哪个登机口时,最好是往中心区走。我从J20走到了J1才看到电子荧幕。

KLIA2不缺牌示,太多了。还是继续跟着绿色人偶走。

终于,到了一个部分分开了两队人。你看看这里的牌示,绿色人偶走一边,取行李和抵达大厅的走一边。转机的绿色人偶也写明了国内和国际转机都走同一个方向。从这个斜坡走上去之后转机的往左边,取行李的走右边。

继续走你就会来到头顶上有个大大的四方形的“路牌将军”四个方向都有不同的路牌引导你去你该去的地方。对于国内转机来说,不是J就是K登机口。(L和K在同一区但是L是用来飞少数的国际航班像新加坡那些。)

我这个方向是从J走出来的。你可以看到直接就说了国内转机就去K。

跟着K的方向转过去你就看到了大荧幕,还有小小提示跟你说走到K区有多久。从我下飞机,以正常的步行速度我下飞机走到这里10分钟。联程机票转机的你就从这里开始去找你的新登机口。

如果你下飞机在K区,要去J区转机,你也是得下飞机就跟牌示走。当你来到头顶四方大牌示时,你的方向看到的牌示跟我上面说的不一样。这里你要转右边才能去下一个登机口。非联程的请继续看下面两个步骤。

上面提及的是以联程机票国内转机为标准。如果不是联程机票就要从四方形“路牌将军”那里走出去抵达大厅,然后上楼再值机和登机。

图片里是在取行李那一段路,大牌示指的是出口。从这里走出去就可以看到了扶手梯上去出发大厅。

走出来,就在出口拍的照片。你看照片的左边我没完全拍到的是扶手梯上楼。照片正中央也就是出口的右边就是行李寄放处。有需要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寄放。

KLIA国内转国际航班

这一部分我必须重复上面国内转机所提过的步骤。基本上前面一段都是一样的,下飞机出来就是找看你的下一班飞机在哪个登机口。这一次,你的登机口肯定不会是A或者B。一定是C,H,G这三个之一,飞中国的几乎全部都在C区。

你从国内航班抵达KLIA,肯定是在A或B区走过来,跟着牌示“转机”你会来到KLIA主航站楼的中心地区,也就是照片里所看到的这个地方。这里照片的左边我没拍到的就是转机柜台,左边看的清清楚楚的就是通往国际登机口的通道

这里就是办离境和海关手续的地方。过了这一关你就是属于候机状态。这地方一走过去就是有岔路,牌示会引导你走向G或H或C区。其实G和H区就是A和B区的楼上,依然在KLIA主航站楼这个建筑里面。C区在卫星楼。如果你的航班在G或H,到了这里你就是无聊发呆等飞机了,你可以看看这里的免税店。

如果你要去C区,Aerotrain电车会载你过去卫星航站terminal M

如果非联程机票你必须跟着文章上面第7部KLIA国内转机跟着那个步骤到5楼值机去。需要值机攻略可以看看文章下面还有关于KLIA值机到出发的资料。

KLIA2国内转国际航班

请跟着上面的“KLIA2国内转机”的步骤一直走到头顶上有个大大的四方形的“路牌将军”四个方向都有不同的路牌引导你去你该去的地方。国际转机是必须要去P,Q或者L区的。

我这个方向是从J走出来的。你可以看到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转机就去左边的方向,只有一个方向。

待完成....

KLIA国际转国内航班

KLIA国内抵达在上面已经提过了,我现在会多说KLIA国际抵达,从卫星楼C区如何走到主航站楼,到了主航站楼以后的流程都相对简单。这里我今天无法完成,还要去弄点照片来。

这是一张旧照,我是在观景区拍的。照片里这个摆设很多飞机模型的地方可以说是KLIA国际出发大厅的地标。当你办完值机向前走,就是扶手梯下来这里,扶手梯有保安检查护照和机票。

后面你可以看到一群人拖着行李的,他们是刚刚国际抵达的,正在往扶手梯走,下去就是入境抵达大厅了。

不管你在C区哪个登机口下飞机,请你找看牌示(其实不用找因为有很多)跟着“Aerotrain”走,这将会是把你送往主航站楼的电车。如果你来的时候碰巧遇上维修或故障,会有机场摆渡大巴取代电车,无需担心只需要跟着牌示走,这是你需要跟着“Immigration”和“Baggage Claim”走,肯定没错的。

H区和G区其实就是A区和B区的楼上,用的是同一个停机坪。从上图你可以看到你不需要走进KLIA主航站楼,在CP那里就可以解决入境手续,然后走去A或B区找你的座驾开开心心的继续行程去。

非联程机票就必须自己跟着‘Baggage Claim’和‘Arrival Hall’一直走到入境大厅,然后扶手梯上楼。如果非联程需要值机攻略下面还有关于KLIA值机到出发的资料。

KLIA2国际转国内航班

在KLIA2,国际航班都会是在P,Q,L区上下飞机。全亚航的A330客机因为机场设计肯定会停泊在P或Q区。所以,如果你的航班号是D7开头的话就是肯定停在这一区的。AK开头的航班号未必全部都在这一区。我可以肯定在P,Q区的航班是:
北京
阿曼马斯喀特
沙特阿拉伯吉达
伊朗德黑兰
马尔代夫(美佳航空)

停泊在L区的通常都是东南亚地区的短程国际航班,是亚航,虎航和宿务航空用的。

不管你在哪个停机坪下飞机都要往KLIA2航站楼中心地区办理入境和取行李,然后才能去国内转机。简单的说明就是你一下飞机就跟着牌示看皮箱“baggage claim”和绿色小人偶“transfer”。国际长途航班在P和Q区下飞机后的流程跟国际短程航班在L区下飞机有一点不一样,差别在于距离。

先来说P,Q区,你出来只能走一个方向到上面结构图里标着Satellite的地区,反方向的话是死路。所以这里你不怕迷路,跟着Arrival,或者Baggage Claim,或者绿色小人偶的牌示走绝对不会错。

这个结构图是为了国际抵达流程而弄的,清楚看到你要跟着粉红色路线。下飞机出来你其实会走斜坡路上楼的所以你现在已经在2楼。

一直跟着走你会来到这里,要上3楼才能走Skybridge天桥,下面是飞机走道。

天桥的另一端是要下楼才能到入境处。

到了这里你就要排队了。确保你排在正确的地方。左边是外国护照,右边是马来西亚护照。

然后在这里也会有分120小时过境签的柜台,你自己看看有没有牌示120 Hour Transit Pass。

入境之后就是取行李,再向前走就是免税区。

最后一关,海关检查。KLIA2的话一般只查大件的行李。要扫描才能通过。小件的背包和行李箱一般会叫你直接走过别堵住后面的人

如果非联程需要值机攻略可以看看文章下面还有关于KLIA2值机到出发的资料。由于时间不足还没自己拍照,这一部分的照片全部都是从klia2.info转载的。

KLIA国际转机

东南亚三大转机天堂之一,国际航班转国际航线是很普遍的。游客不需要入境马来西亚,直接在机场短期逗留然后直接离开马国机场(也就是俗称的走转机通道)。但是,这只限于联程机票转机的乘客。

对于转机时间过长,或者非联程又有行李的游客是必须要入境才能继续行程的。

不入境马来西亚直接出发飞往第三方国家的游客在机场的活动范围只限定在红圈范围内,卫星航站楼和主航站楼入境处之前的范围。在这里有吃有睡还有得买免税,你不会太闷。下飞机直接找荧幕看下一班机在哪个登机口,或者在卫星楼正中央靠近Aerotrain电车的地方有转机咨询柜台也可以协助你的。

KLIA2国际转机

情况跟KLIA转机完全相同。联程机票的可以直接不入境就解决。下面讨论的都是联程中转的步骤。
飞联程的,或者转机时间太长的,必须按照正常的国际抵达流程入境然后再重新办理值机离境。

由于KLIA2的国际登机口分散在停机坪的两侧,所以必须通过SKYBRIDGE天桥接通。但是未必所有国际转机都必须要走天桥。上图可见有两个国际中转柜台,按照你的航班登机口位置,你只需要通过其中一个就好了。

P转P,P转Q,Q转Q,Q转P,L转L,都不需要经过天桥,如果你自己可以通过电子萤幕找到下一个登机口你可以直接去候机了,并不需要特意去中转柜台。当然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去中专柜台确认一下会更好,因为亚航常更换登机口,还有就是你可以逛逛机场。

如果是P和Q跟L之间的中转那你还是去柜台比较好。说不定有摆渡车免费接送。

KLIA抵达,转机KLIA2

首先,不好意思时间有限我不把每一个转机流程都一一详细解释。

无论你是国际还是国内航班抵达KLIA,你的终极目标还是一样的就是要跟着“baggage claim”的牌示走,才能带你到可以去KLIA2的路线。

国际抵达的游客首先必须跟着移民厅Immigration走,办完入境手续才能转换航站楼到KLIA2去转机。由于我没有拍到国际抵达路线的照片,下面都是国内抵达的照片,但是实际大同小异,国际抵达的乘客也可以参考。

牌示上清楚写着“to Terminal KLIA2”,是往公交站方向走。粉红色的是机场快线,车标志是打出租车,大巴标志是大巴公车咯。

其实你会发现那三个(机场快线,出租车,大巴)都是跟取行李“Baggage Claim”走同一个方向的。所以其实你跟着去取行李就对了。

当你取行李出来就是抵达大厅。这里不缺牌示。照片里你可以看到还是有大巴和出租车的牌示,然后有航班资料荧幕,在左边后面还有个牌示你注意看看。

你看吧,这样的牌示在扶手梯和电梯旁边都有。5楼值机,离境大厅;4楼办公室;3楼抵达大厅,机场的士(贵的专车);2楼停车场,公交站,餐饮部,萨玛萨玛酒店;1楼旅游大巴,机场快线然后其实还有个预付出租车柜台。

好了这里就把你带到你可以去找你要的什么交通方式过去KLIA2。关于时间和两个航站楼之间的路线文章上面已经解释过了。

KLIA2抵达,转机KLIA

KLIA2和KLIA的差别在于KLIA2的国际和国内抵达出口在同一个地方,所以解释起来比较简单方便。不管你是国际还是国内抵达,跟着这个流程是没错的。

我现在站的这个位置就是KLIA2国际抵达和国内抵达的出口正中央,前面就是getaway商场了。我的左边国际抵达我的右边国内抵达。如果你想买电话卡,在国际抵达里面没买到,前面的celcom和maxis也可以买。

其实我想说重点在于照片里的牌示。

就算你不喜欢看牌示,你可以找这位仁兄问路,他可是专业的。

一路往前走你还会看到各种“涂鸦”跟你说走哪里。说真的要迷路不容易,但偶尔还是会有大神迷路的。

最快的转换航站楼去KLIA的方式就是这个啦。在商场的正中央。万一你当时看见帅哥/美女遮挡了视线没看到这么大的车站,不用担心,一直往前走也是可以到的。

来到了大门口,你看右边其实是出口,左边就是下去交通枢纽的通道。跟着走就是了。

扶手梯一下来柱子上贴着这个。你望过去可以看到那个出口都是出租车。别着急,前面才是付钱买车票的地方。话说如果你上面没看到机场快线KLIA express的入口,你跟着这个door5的方向就会看到这里也能去机场快线。

扶手梯下来直走(左边是大巴站出口)就看到公交售票处。所有大巴和出租车都在这里搞定。

租车分两种,蓝色的是预付车。红色的是打表,但你要在柜台叫车,付2马币给你发票你带着发票到door5(或者售票员会跟你说什么地方)出去就有司机等你了。

到了KLIA你就值机出发咯

如果非联程需要值机攻略可以看看文章下面还有关于KLIA值机到出发的资料。

吉隆坡国际机场 <<>> 梳邦机场转机

如果你是牵涉到梳邦机场转机的话,无论你是从哪个机场入境马来西亚你都必须要办理入境手续,然后离开你入境的机场,到你转机的机场出发到目的地。

由于梳邦机场的国际航班有限,一般转机都是吉隆坡国际机场出入境,梳邦机场飞马来西亚国内航班。

KLIA值机到出发流程

KLIA出发大厅在顶楼5楼。大门一进去就是长长一排的值机柜台,还有很多自助值机Kiosk。周边还有航空公司的售票处和机场游客咨询中心。
值机柜台从左到右跟着英文字母编排从A到M共有12行的值机柜台,每一行应该有差不多20个值机柜台,当然不会同一时间都开。

KLIA2值机到出发流程

转机时间

转机时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致命性的关键。
在此先提醒大家,不管你在马蜂窝上是问人的还是答人的,请你一定要保持客观。

答题的人:你通畅无阻不代表别人会完完全全跟你一样那么幸运,你熟悉机场走得快不代表其他游客也那么熟悉机场。不要信口开河的就说亲历过肯定赶得上。你遇上难题或者大排长龙不代表别人也会遇上同样的难题。不要吓人说一定要预留很长时间。你可以分享你的奇遇经历,那是很好的,但最后别忘了提醒提问的人那纯粹是个别案例。
提问的人:当经历过的人提供你他们的经验,你也不能完全就跟着,因为你不一定是跟他们的转机情况百分百一样。你必须把前人的经验当参考,加入其他重要因素来慎重考量。切记如果赶不上飞机损失的是你自己,切记早到好过迟到。

转机时间安排必须要慎重考量的三个重点如下:

1)航空公司的运作模式,条件
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值机,托运,登机时间标准。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的时间标准也不一样。不同的航司运作方式不一样,有些可以网上值机,有些不能。这所有因素都是决定你转机是否顺利的关键。
马航国际航班-值机柜台起飞60分钟前关闭,登机闸口起飞20分钟前关闭
马航国内航班-值机柜台起飞60分钟(KLIA)或45分钟(其他机场)前关闭,登机闸口起飞20分钟前关闭
详情和其它值机方式请看 http://www.malaysiaairlines.com/cn/zh_CN/plan/check-in.html
亚航国际航班-值机柜台起飞60分钟前关闭,登机闸口起飞20分钟前关闭,亚航鼓励最迟30分钟前抵达登机口
亚航国内航班-值机柜台起飞60分钟(KLIA2)或45分钟(其他机场)前关闭,登机闸口起飞20分钟前关闭,亚航鼓励最迟90分钟前抵达登机口
详情和其它值机方式请看 http://www.airasia.com/my/zh/check-ins/counter.page和http://www.airasia.com/my/zh/check-ins/web-and-mobile.page
马印国际航班-值机柜台起飞45分钟前关闭,登机闸口起飞15分钟前关闭
马印国内航班-值机柜台起飞45分钟前关闭,登机闸口起飞15分钟前关闭
马印的官网并没有详细的资料,有需要的话直接联系客服询问。下面有我在KLIA拍的照片,清楚的告示。

2)抵达机场的交通流量和客流量
不管你在哪个航站楼抵达,KLIA或KLIA2,机票肯定会有抵达时间。你最好是上机场官网查看你抵达的那一段时间和前后时间段的航班抵达资料。这样你就会知道那时间的国际抵达航班到底有多少班机,排队入境会不会要等很久。只需要查国际抵达的航班因为只有那才会影响过关时间。
如果国际抵达是在KLIA请看http://www.klia.com.my/index.php?m=airport&c=flight_schedule&aid=1
如果国际抵达是在KLIA2请看http://www.malaysiaairports.com.my/index.php?m=airport&c=flight_schedule&aid=2

举个例子:我是马航北京吉隆坡早上8点抵达KLIA,那我会查看当天在KLIA从7点到8点半的国际抵达有几个航班,然后保守估计每一班机大概100人是外国游客需要入境,我就心里有个底我会不会大排长龙。

为什么要查这个呢?我马来西亚护照每次KLIA回国入境不会超过5分钟时间,我也有遇过一次碰上沙特阿拉伯穆斯林朝圣团入境结果排队排了一小时多。

3)游客对机场和转机流程的熟悉程度
你对你自己的转机情况了解吗?熟悉吗?此攻略提出了11个转机情况,你是哪一个?最好先自己了解一下,才能应付突发状况。
你对吉隆坡国际机场熟悉吗?你常坐飞机有其他机场的经验吗?如果你有坐飞机的经验那你肯定有基本的了解机场和航司是怎么运作的。你大概会了解下飞机出来怎样之类的。

有经验的人自然走起来比较快,你不需要纹路不需要东张西望找这个找那个。但是对于陌生的人来说一个大机场要迷路也不是不可能,比如可能上个洗手间出来忘了方向走返路也是有可能的。

我本身可以90分钟以内换航站楼转机,可以45分钟内同一个航站楼转机,可以15分钟从国际抵达坐到公交车上。但是我也有很多很多朋友1小时才刚刚从国际抵达走到抵达大厅接机处。

酒店/住宿

待完善.....

由于距离市区非常远,转机住宿不太建议选择市区酒店。

首先看看在机场范围内的酒店,与机场建筑相连,无需交通工具就可以步行到达的酒店。

KLIA M国际航站楼里,入境处之前的酒店(只限国籍转机乘客)
- 萨玛萨玛快捷酒店 Sama-Sama Express KLIA http://www.samasamaexpress.com/klia

KLIA 主航站楼国际停机坪G区,入境处之前的酒店(只限国籍转机乘客)
- SNOOZEKL http://www.snoozekl.com/

KLIA2 国际航站楼里,入境处之前的酒店(只限国籍转机乘客)
- KLIA2 萨玛萨玛快捷酒店 Sama-Sama Express KLIA2 http://www.samasamaexpress.com/klia2

KLIA 的酒店
- 萨玛萨玛酒店 Hotel Sama-Sama http://www.samasamahotels.com/

KLIA2 的酒店
- Tune Hotel http://www.tunehotels.com/ke/en/our-hotels/klia2/
- Capsule by Container特色酒店 http://www.capsulecontainer.com/

吉隆坡国际机场范围内但是没有跟任何航站楼接通的酒店,必须要打车或摆渡车才能到达的酒店:
- Concorde Inn酒店 http://sepang.concordehotelsresorts.com/ 酒店提供免费摆渡车到KLIA (早上五点到凌晨12点)和到KLIA2(早上4点到晚上11点)

距离机场附近的小镇也有很多廉价转机型的酒店:

附近景点/活动

出入境条件、签证

雪邦KLIA三井奥特莱斯购物城

Mitsui Outlet Park KLIA Sepang

KLIA2 Getaway 商场

融合在机场里的商场,这个概念比较新颖打破了以往传统的机场商店就是贵机场商店就是免税的概念。

由于附近一带都没有大型商场,建造机场时就考虑到把商场也设计在这里,还曾经有打算在这里开电影院但没成功。各种服装店和超市购物很方便,有的人可以直接下飞机就在这里买菜才回家。

整个二楼和2M都是属于商场范围。从机场的公交枢纽(底楼)上来或者机场大门进来一直到出发大厅或抵达大厅中间这一段路全部都属于商场。下面几张图是我从抵达大厅选择了靠左边的通道一直往出口的方向走所经过的对游客有用的商店。

来往机场交通资料

基本上可以说是所有的巴士都会经停KLIA和KLIA2两个航站楼,然后才出发去目的地。抵达机场的巴士也一样会是同一班车停在两个航站楼。一般到了司机就会喊是哪个航站楼,你注意听就是了别下错车。下面我简单地说一下可以从吉隆坡国际机场有大巴直达的旅游景点。

打出租车,机场LIMO,Uber,Grab
基本上只要你肯花钱,没有你到不了的地方。这里就不用讨论了。顺便说一下Uber到吉隆坡市中心小车70-80马币大车(6人座)110-125马币。

机场快线KLIA ExpressKLIA Transit
Express和Transit其实是同一个车同一条铁轨,但是由于时间上有差别,Express是从机场直达吉隆坡市区的KL Sentral交通枢纽;Transit是抵达吉隆坡之前还有停几个站,时间比较长。Express和Transit售票处和车站甚至上下车的月台都是一样的所以你要看好到底你上对不对车。官网有发车时间表(详细的需要点击‘click here’查看)https://www.kliaekspres.com/plan-buy/schedule/,文章上面也有简单的车次资料在第六部航站楼之间的交通那一部分。

🚂火车🚂
吉隆坡国际机场没有直接连接到火车站。最靠近和方便的火车站是北上路线吉隆坡火车站和南下或转东海岸路线的汝来火车站。

北上路线比如泰国槟城,怡宝
选择任何交通方式到KL sentral。KL sentral 也是火车转换站。

南下路线和东海岸路线比如新山新加坡登嘉楼吉兰丹
坐大包Airport Liner到终点站Nilai KTM汝来火车站,汝来火车站转换火车。

大巴
这里将会注重在大巴,因为上面两个基本上是去吉隆坡市区多,但大巴可以去很多地方。

KLIA-KLIA2
-Airport Liner 票价3马币
-City Liner 票价1.50马币

吉隆坡
-Star Shuttle到KL Sentral 10马币
-Star Shuttle 到 Puduraya 富都车站10马币
-Airport Coach到KL Sentral 车程1小时
-Jetbus到南湖镇交通站(TBS) 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单程11马币
-Aerobus到Paradigm商场单程10马币
-Aerobus到巴生AEON Bukit Tinggi商场1小时单程12马币
-Star Shuttle到吉隆坡市区任何一家酒店单程18马币
-Skybus到1 Utama商场14.50马币
-Skybus到KL Sentral10.50马币

梳邦机场 (Subang Airport)
-Trans MVS到梳邦机场单程11马币一小时车程

马六甲 (Melaka)
-Transnasional到马六甲3小时,单程24.10马币儿童票18.10马币

云顶 (Genting Highland)
-Aerobus到云顶蘑菇元车站Mushroom Farm Terminal2小时单程35马币,有摆渡车上云顶

怡宝 (Ipoh)
-Star Shuttle 到 Medan Gopeng 或者 Bercham 单程42往返75马币
-Star Shuttle到 Aman Jaya 车站
-YoYo Bus到 Aman Jaya 车站车程4小时

太平 (Taiping)
-YoYo Bus到太平车程6小时

实兆远 (Sitiawan)
-Star Shuttle到实兆远5小时单程48马币往返85马币

安顺 (Teluk Intan)
-Star Shuttle到安顺4小时单程48马币往返85马币

柔佛/新山 (Johor/Johor Bahru)
-Airport Coach到荅株巴辖 Batu Pahat 单程50马币儿童票40马币,4小时15分车程
-Airport Coach到麻坡 Muar 单程40马币儿童票30马币,3小时15分车程
-YoYo Bus到永平 Yong Peng 车程3小时
-YoYo Bus到新山JB 车程4小时20分

直达北马区域和泰国南部 (Northen Malaysia、Thailand)
-Trans MVS到亚罗士达Alor Setar
-Trans MVS到日得拉Jitra
-Trans MVS到黑木山Bukit Kayu Hitam
-Trans MVS到嶂倫Changloon
-Trans MVS到泰南丹诺Danok
-Trans MVS到泰南合艾Hatyai

巴士公司官网
-YoYo Bus http://www.yoyo.my/
-Airport Coach http://www.airportcoach.com.my/
-Transnasional http://www.transnasional.com.my/
-Jetbus http://www.jetbus.com.my/
-Aerobus http://www.aerobus.my/
-Star Shuttle http://www.starwira.com/
-Skybus https://www.skybus.com.my/
-Trans MVS http://www.myexpressbus.com/trans-mvs-express.html

好详细的转机攻略!

2017-02-16 17:20

赞一个👍

2017-02-16 17:40

引用 yuanyuan90 发表于 2017-02-16 17:40:17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yuanyuan90:因为有你,启发了这想法要做这东西😂😂

2017-02-16 21:0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6 17:20:45 的回复:

好详细的转机攻略!

回复鹿妹儿:写好了以后可以帮忙分享出去哈

2017-02-16 21:02

2017-02-16 21:04

引用 SiauHwa 发表于 2017-02-16 21:01:08 的回复:

因为有你,启发了这想法要做这东西😂😂

回复SiauHwa:我就是一个大迷糊

2017-02-16 22:20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09:56

2017-02-18 17:33

請問KLIA Transit售票處在哪呀?可否网上買票呀

2017-02-18 17:40

引用 心飛的感覺 发表于 2017-02-18 17:40:51 的回复:

請問KLIA Transit售票處在哪呀?可否网上買票呀

回复心飛的感覺:在机场底楼的车站咯。跟着粉红色牌示走肯定会来到售票处的,两个机场也是在抵达大厅还没下底楼的地方就会看到另一个售票处了。没必要网上买。

2017-02-18 17:44

如果亚航深圳飞吉隆坡,是不是会停在 L区?航班号是AK开头的,如果是停在L区,是不是就不用走天桥,直接左转到航站楼中心办入境吖?

2017-02-19 16:04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7-02-19 16:04:55 的回复:

回复伍月:深圳飞吉隆坡通常也是在P,Q区的。很少会在L区。如果是L区的话是的左转就对了,流程图可以看国际中转的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