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兑现十年前的一个承诺

• 出发时间/2017-01-16
  • 人物/亲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十年前,我们还是大学生的时候,看到朋友去云南旅行的照片,各种羡慕妒忌。决定大学毕业之前一定要去一趟云南,逛逛古城,看看洱海月,吹吹上关风。之后大学各种逃课到山东北京广西湖南湖北,可由于各种原因,云南始终没能成行,留下了读书时期最大的遗憾。
       毕业后,工作,结婚,生儿,一眨眼毕业快十年,始终忘却不掉大学对彼此的承诺------云南之旅。
       无意中,看到香港快运的促销,从来不关注机票价格的我们以为来回600左右昆明算是好价(后来发现联航佛山出发更方便便宜),果断下单几个月后的寒假日子,于是便有了这段寻梦之旅

旅行时间2017.1.16-1.25

预告片

第一天

由于是香港昆明,所以打算先带儿子去香港看看从来没见过面的婆婆和叔叔,提前买了佛山香港的直通车票,一大早从佛山深圳,坐了两个多小时,过关一个多小时,深圳湾再坐大半个小时的直达bus到达荃湾亲戚家(原来为了省钱从香港飞也是大写的折腾,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没开始旅行就让人觉得疲惫)。但看到亲人后,原来这些辛苦也是值得的,毕竟儿子他们四代同堂的机会也不多了。

忧郁的眼神正在告诉我们,他累了

因为是六点多的飞机,所以四点左右就从荃湾坐双层巴士出发到香港机场,天气还是很一般,担心到了昆明会不会也是阴天

小孩子第一次坐飞机,别提有多兴奋(乡下老表出省城)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终于到达向往了十年之久的云南香港快运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服务还是挺好的,而且也没怎么晚点)

到达昆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提前预定了机场附近的小酒店(一般这些酒店都包含接送机)。
到达酒店后,我们终于后悔,卫生条件脏乱差,想到就随便住一晚(主要是接送机方便),这么晚带着小孩出市区也麻烦,所以也就只能将就将就~!

坐了两三个小时的飞机,已经饿的不行(廉价航空不含飞机餐),一到酒店赶紧在附近找吃的,一个饵丝,一个牛肉,两碗大米饭,旅途的第一天就这样疲惫的过完~

第二天

一大早就起来准备今天昆明一日游(其实是酒店真的太一般,没有再睡下去的意思),带着小孩,所以先到火车站把行李寄存(一件行李5块),轻装上阵。从酒店滴滴顺风车到昆明火车站(大概42块),然后坐44路双层公交车到第一站,滇池喂海鸥。

滇池实在是人太多了,随便逛了一下,吃了点东西就直接走到海埂大坝,那边的海鸥也更多,地方也更大,人嘛,其实密度也是差不多。喂完海鸥才发现,海鸥是饱了,人可是饿得不行,特别带着孩子必须保证孩子能吃得上(虽然往后的几天基本上都是三餐不定时)。于是坐公交车到昆明地标金马坊去找吃的。

到了昆明,怎么能不试一下桥香园过桥米线呢?

看到这碗雪白的米线,估计上辈子,你肯定是妈妈的仇人

吃完过桥米线天也有点暗了,离火车出发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听说翠湖公园只是一个老人娱乐场所,看了滇池就没必要去,所以就坐公交车去云南大学随便逛逛。然后买了点晚上坐火车需要的水和干粮

亲妈

第一次坐火车

第三天

经过一个晚上朦朦胧胧的失眠(不知道为什么火车一直在停站,而且靠近卫生间实在是太吵),终于到达大理站,孩子估计也是睡不好,叫醒后一直哭,带着小孩出来确实是比较累(原来真正的恶梦在后面)。一出站,最直观的感觉是天太冷了。站内有太多太多黑车黑客栈的拉客,千万别去,最正确的到古城的方法只有8路公交车,除非你钱太多。我们订的是“自在大理客栈”,环境不错,客栈的老板也会把吃的玩的,租车的等等建议告知,以防被坑。由于我们到的太早,住客还没退房,所以等到大概九点多才能办理入住。

开好房,立刻洗澡,一晚没洗作为广东人真心受不了,然后到客栈附近租了一个小绵羊(40块一天)开始今天的旅程~!

作为吃货家庭,第一站当然是找吃的,各种游记都推荐苍洱春,慕名来去品尝一下,味道可以,但真没有很多游记里说的非常好吃~

吃完饭就随便在古城里瞎逛了一下。由于第二天打算租车环洱海,所以顺便去看看租车的地址探路一下,看看位置,看看车况

第二站就是喜州,云南的温差真的大,一大早3,4度,中午20多度。刚到喜洲正门,打算把电动车开进去,门口的保安就喊收门票,对的,是喊~!一丁点的服务态度都没有,收费60,我们当然是拒绝的。出门碰到一位当地人大叔,告知除了正门,旁边的路上还有n个入口可以进去,而且是免费的(其实在云南那么多天,给人的感觉是当地人都很淳朴,很好沟通)。找到一个门口就进去了,以为要停车在门口,交5块钱的停车费后才发现电动车是可以开进去。

喜州离海舌公园不太远,吃完喜州粑粑,烤饵扇后,天也还没黑,考虑到第二天租车直接走国道上高速,不走海西线,所以就直接驱车到海舌公园。公园只收停车费5块钱,作为一个这么漂亮的景点,也算良心~~!!(不过某人坐马车的时候还把喜州买的帽子给弄丢了,回头找已经找不到,可惜)

离开海舌公园后太阳已经差不多要下山,为了在天黑之前能赶回客栈(因为国道没路灯)。我们立刻骑上小绵羊向客栈飞奔~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离开海舌的时候电动车显示还是满电,在走到一半路程的时候竟然时速从44降到20,再到12。。。。。。没电了。。。没电。。。没。。。了~!儿子因为没有午睡,在路上竟然也睡着了。。。着了。。。。了。。。。!!只能停在路边等租车店的老板来救援。本来以为他会开一个小车或者三轮车什么的过来拉我们回去,谁知道他也是开了一个小绵羊过来换车!!!!太阳下山后,大理的天气非常冷,路上也没灯,只能把身上的羽绒脱下裹着儿子,穿两件衣服慢慢的一路哆嗦开回客栈

本来打算先回旅馆洗个热水澡,可是作为吃货的一家,还是决定冒着感冒的危险先吃完饭再回客栈。。。

第四天

今天和明天的行程就是租车双廊,然后环一圈洱海。车是在携程上面的悟空租车上租的,价格很便宜,用了优惠券后一天才65块,还送了不计免赔,比租小绵羊还便宜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从古城走路到租车的地点。因为悟空租车是在古城南门还要走一段路,所以骑着儿子走过去简直累的想死,对的,就是骑马的骑~!(不知道为何,在古城里滴滴打车基本上打不到)
我们租车的时间是14点到第二天的14点,走走停停吃吃,到达租车的地方后递上身份证,驾照办理了手续,拿到车钥匙就出发啦!!本来预定的车是起亚K2,后来因为没车了,就给了个凯越,车况挺好!

路线:沿G214国道一直走到邓川收费站上大丽高速,挖色出口下~!(高速全程是12还是14忘记了,反正很便宜的)
刚拿到的车是没多少汽油的,所以要先找加油站,加了65块的油(环洱海一般是加80就差不多了,因为只有65的零钱就先加上了)。沿着G214国道,路上很多卖喜洲粑粑的,就顺手买了两个路上充饥。环海西路基本是没什么景色的,直到上了高速有个拍照的点,还有双廊服务区,景色都很不错,值得下车看看

挖色高速口下了后往回走一段路就到了我们晚上要住的酒店-----老木船客栈。因为双廊一直在修路,汽车不能进,所以订的酒店在双廊附近的长育村,事实证明是非常正确的,停车免费,景色也好,也没有双廊的吵杂

我们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的星空房,客栈虽然有点旧,但是装修的很精致,也很干净,晚上躺着就能看到洱海月。老板还是隔壁镇的老乡哈哈!

拿了房间整顿好,顾不上欣赏客栈的精致摆设和无敌的洱海景色,向老板租了台小绵羊,双廊走起!

因为修路,整个双廊都是乌烟瘴气,走的都是按摩路,一直颠颠簸簸的走到南绍风情岛,发现上船要几十块一个人,想到过去也没什么好看的,随便拍张游客照就寻找海地生活的白椅子(收费5块一人)。

拍了两个小时的照(毕竟花了10块钱的),饥饿来袭,于是原途返回到客栈吃东西!本来想随随便便吃一点,想不到客栈做的饭真心可口,性价比也高,环境比西餐厅还好,而且还有洱海景色相伴。

晚上还能在客栈叫上外卖烧烤,吹着海风,一边吃一边喝风花雪月

第五天

起了个大早,就为了看看太阳出来打在苍山上

今天的行程最主要的就是顺时针绕着环海东路回大理古城~客栈真的很舒服,如果可以的话真的想在这里住他个一两周。
告别了老乡老板后,我们迎着第一缕阳光就开始了真正的环洱海。第一站就是挖色的水路,喂海鸥!
鸟食一块钱一包就行~

喂完海鸥后,看到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原来是对面的小镇在赶集(小镇每逢五号十号赶集)。果断凑一下热闹,吃个早餐,逛一下这边的集市,遇到了几个婆婆一起吃早餐,原来是在山的那边过来市集买东西的,也是很淳朴,和蔼可亲的婆婆们。还喝了个没见过的紫色椰子

少年,你的眼睛进沙了吗?

逛完市集,就继续赶路,下一站:小普陀
小普陀个人感觉真的没什么好逛的,也是喂一下海鸥,可以坐船过去看看,但我们只匆匆留下游客照

海东路沿途的景色真的,照片并不能告诉你有多漂亮,只能用心记在脑海里。走走停停,很多值得拍照的地方。其实只要你肯停下,每个地点都能拍下很好的照片,山水一色让人难忘。

环海完毕已经差不多中午1点,本来想去大理学院看看樱花的,可惜时间不够。因为还车的时候需要油表要和取车时候的尺度差不多,所以加了20块。手续办好后,租车公司的小伙子还把我们送回客栈,服务好,价格也好!

晚上还是住回大理第一天入住的自在大理客栈,回到旅馆休整了一会,因为环海的时候只吃了点面包和八宝粥,吃货家庭的兽性终于爆发了,收拾好东西,向老杨家火锅走起!

老杨家的火锅是挺好吃的,可是有点贵。吃完后继续随便逛了一下古城,帮助消化。

回到客栈还和客栈小二和一位女游客继续聊天,聊一下他们的人生经历,向他们学习一下旅游的心得,感受一下大理的慢生活~儿子便和客栈老板的儿子继续他们的“神兽金刚”

第六天

下午三点半的火车到丽江,早上起来的行程是到才村附近的柴米多集市逛逛。由于去才村的路正在维修,所以只能坐三轮电动车到才村,挺便宜的,10块钱两大一小。到了才村码头逛了一下就出发边散步边走去柴米多集市(每逢周六开市),悲剧的是走了一个小时的路,到了才发现原来一个星期前已经暂停了,要年后才恢复!可怜的娃跟着我们走了那么长的路。ps:坐三轮车的时候,司机伯伯看到我们带着孩子,半路觉得风太大(他说这里的风都是苍山吹下来的雪风)还停下来把帐篷放下来以防孩子感冒,令我们非常感动。本来当地的人民会因为旅游城市的商业化变得麻木和市侩,真正到了大理后你会感到当地人浓浓的淳朴和人情味

回才村吃了点东西就坐三轮车到客栈拿行李到火车站向丽江出发,再见大理

大理丽江的火车上看到的景色很漂亮,两个小时多一点的车程,一点都不想闭上眼睛睡觉,害怕错过了哪怕一丁点的风景,真的希望把所有的景色都记住在脑里。
在火车上已经预约了滴滴顺风车从丽江站到束河南门外的客栈,一到丽江第一感觉是干净,比大理干净很多,可能这就是高度商业化旅游城市的特点吧?

晚上住束河南门外附近的芷岸别墅,这里不得不特别提一下这个客栈,是在别墅里面装修成几个房间出租。是云南这段时间住过最豪华的客栈,保洁工作做的非常非常好,五星级的新型装修,中央暖气,智能马桶等各种设备,细致到一次性的牙刷,梳子都是木材质,老板包子胸更是个大好人!价格也非常便宜,简直就是小客栈的价格五星级酒店的享受!

到达客栈放好东西就走路到束河古城(五分钟路程),逛(zhao)一(chi)下(de),买一点明天的早餐午餐和零食
本来打算去酒吧看看艳遇的丽江是什么样子的,可是想到带着两位LD,还是作罢,早点回去享受一下这么漂亮的客栈,休息好准备明天的玉龙雪山

第七天

早起的虫儿被鸟吃,我们冒着被鸟吃的危险,早上六点就爬起来,因为有孩子,要起来煲水开奶,吃早餐,忙到7点多,包车的司机来接(预约了司机来回接送),然后我们俩高高兴兴的出发了(孩子当时是拒绝的,因为睡不够)。到了售票点的时候发生了小插曲,调皮的儿子竟然在包包里找出来他的通行证(卡片),把通行证插到司机的车窗里面!!囧囧囧  当时的我们恨不得把他暴打一顿然后丢进玉龙雪山,没办法了只能硬着头皮先上山,毕竟出来旅行,保持微笑很重要。司机也很友好,一直说没关系,说等回程的时候去修理厂拆开车门拿出来就行~如果当时我们遇到黑司机,那么拆车费他收多少钱我们也没办法,想想都后怕!最后回程时司机带着我们找修理厂拆车,修车厂收了40块,司机的新车拆开了也没向我们追究。我们是幸运的,一路上都遇到好人,感谢你们!

氧气瓶是提前了几天在淘宝上买了快递到客栈的,食物也带上了,所以在山上基本也没什么消费,就是门票,索道,电瓶车一共330。
下索道后,孩子一直不愿意走,老婆也有点高反,一个人爬上去都有点问题。所以只能背着书包,抱着孩子慢慢爬上山,中途可能是高反的原因,孩子也想睡觉,我们只能停下来一边和他玩一边给他找吃的,可是也不太奏效,知道他看到一位小兄弟拿着无人机在航拍(乡下孩子没见过这么高科技的东西)。精神来了,硬是撑到了山顶!可是下山的时候还是睡着了,抱着下山,一直到了蓝月谷附近才起来。

丽江古城是晚上7点后才免古维费,下山修车取出通行证的时候才4点多,所以先拜托司机把我们送回客栈休息一会,毕竟大家都累了~
五点多滴滴顺风车到古城外的阿婆腊排骨,冒名而来的人多啊,排了半个小时左右才能轮到位置,味道确实挺好的。吃完后已经超过七点了,就随便进去古城逛,其实几个古城都是差不多的感觉,所以随便逛了逛就买点第二天的早餐回客栈睡觉了,因为第二天还要继续早起去女儿国。

这位逗逼的,乡下出来的阿姨以为这个勺子是用来接茶的。真是丢人丢到丽江去啦哈哈

第八天

前一晚就在马蜂窝订了来回泸沽湖的大巴车票,一个人60块。
所以也是很早就要起来,吃早餐,退房,把行李先寄存在客栈,带上生活必需品轻装出发去泸沽湖
束河南门上车,经过了大概5个小时的车程到了泸沽湖售票点,一人100,孩子免费。在售票处前还看到了一群卖水果核桃的小孩子,和他们交谈后才知道他们是已经辍学,走了三个小时的山路过来卖东西的,于是买了一袋苹果

走走停停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才到达网上预订的客栈----真爱里格客栈。因为这里的生活水平普遍都不是很高,和丽江的差距比较大,所以相对来说这个客栈性价比是挺高的,出门就是泸沽湖,早上还能在前台预定看日出的门票。
到达客栈已经是差不多下午两点半了,立刻在隔壁租了个电动车环湖(80块)
电动车一开出大马路,我们就有点后悔了,因为泸沽湖不像洱海那么平坦,而且环湖边上没有非机动车道,意味着开电动车只能和汽车公用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公路。环湖路上也没有路灯,边上也没有防撞栏,冲出去就是悬崖或者湖面~加上时间也不够环整个湖,所以我们选择了避开大落水那边车多的马路,从里格出来顺时针走,路线是里格-------赵家湾(女神湾,好人小吃)-------走婚桥,然后往回走到里格。
回程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漆黑的道路只有电动车不太足够的灯光,幸好回程是靠山边,所以没那么危险。

整个环湖基本都在睡觉

摔坏的UV镜

睡醒了在哭!!“少年,你好意思对着这么漂亮的景色哭吗?”

到客栈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泸沽湖的晚上也冷,因为那边不是什么富裕的地区,所以为了安全,还是留着客栈比较好(后面就发生了宁蒗打人事件)。还完车,预定好明天日出的船票就回房间梳洗睡觉去了。

第九天

女儿国早上的天气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真的是冷,洗刷完毕就到楼下集中等看日出。当你看到太阳出来的那一刻,就会觉得其实是非常值得早起的。

硬是拍出了日落的感觉       囧

吃了点早餐就准备回程丽江坐火车到昆明,因为订的机票时间不能改,所以只能不舍的离开了泸沽湖。如果可以的话,真想在这里多住两天,这里的水比洱海清澈一百倍(能看到11米下面的水底)
丽江的路程因为没有去的时候走走停停,所以只花了四个小时左右,到了丽江还是继续阿婆腊排骨(实在是挺好吃),吃完打车到丽江火车站准备通宵的火车。
因为买不到下铺的火车票,只能买了两张上铺票,但上了火车孩子死活不肯到上铺睡觉(畏高),一位大哥还跟我们调换了位置,要知道那位大哥起码180斤左右,睡上铺是很痛苦的。真的很感激这位宣威的大哥
这段旅程,我们是幸运的,衷心感激一路上遇到过的好人

第十天

可能是因为太累的原因,从丽江昆明通宵的火车终于能睡着,大概五点到了昆明就打了滴滴顺风车到机场,整个旅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带着三岁的孩子,整个旅途是痛苦的,可我们并不觉得后悔。也是幸运的,遇到了太多的好人,无论是客栈的老板,火车上的乘客,三轮车的师傅,滴滴的司机,还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感谢你们…………
希望以后继续带着你们母子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

再见,云南

小“黄”同学

好幸福的一家人,孩子好可爱很喜欢楼主这篇游记,可不可以加个vx呀,或者微博关注一下

2017-02-16 18:01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16 20:26

2017-02-16 20:40

引用 jerry罗曼 发表于 2017-02-16 20:26:34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jerry罗曼:每个季节都有特色吧,夏天相对方便一点,不用带那么多衣服,女孩子照相换的衣服可以多一点

2017-02-16 21:10

2017-02-17 00:03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09:5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2-20 16:02

引用 roxanne 发表于 2017-02-20 16:02:57 的回复:

回复roxanne:对,因为以前的旅行都没写游记,记忆已经很模糊了。所以先写下,以后老了也能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