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8元/11日,冬季到泰北晒太阳

• 出发时间/2016-12-02

这是第三次来泰国了,虽然每次去的地方不同,这次买的是香港清迈来回机票,时间安排在泰国最凉爽的冬季,天气在26度左右,虽然晒着太阳,但清清凉凉很舒服,在等待的这段时间,发生了三件事:
       一是从2016年8月1日起,香港机场开始征收机场建设税,70-180元不等。
       二是泰国老国王普密蓬2016年10月13日去世,国丧一个月,取消一切娱乐活动及夜市,不能穿鲜艳衣着。
       三是泰国11月底宣布,从2016年12月1日起,对中国免签三个月,落地签减半,即200元。
       前两件事对我们没影响,机票征税前买的;国丧期过后我们才出发;第三件事我们错失良机,损失235元签证费。
       清迈11日游,时间很充足,我们放慢了脚步,将清迈清莱拜县这三个区域的景点横扫了一遍后,感觉是:清迈风景不如清莱拜县

时间:2016.12.2-12日(共11天)
 费用:4618元/人
 1元人民币=5.1027泰铢
 1泰铢=0.196人民币

D1:香港飞——清迈
 D2:清迈古城,夜间动物园
 D3:清迈古城以东,美平酒店,周日夜市
 D4:包车去清莱,沿途游玩温泉,黑白庙,长颈村
 D5:包车游玩清莱美斯乐,翠峰茶场,辛哈农庄,清莱玉佛寺,帕辛寺
 D6:清莱班车——清迈清迈班车——拜县,周三夜市
 D7:拜县包车第一天:云来日出,摸恩瀑布,温泉,浪漫酒店,伊亚派度假村
 D8:拜县包车第二天:倒立小屋,瓦安度假村粉红小屋,大树秋千,小黄屋,大风车,大峡谷,二战桥,树屋,美因寺看日落
 D9:拜县班车——清迈,宁曼路及购物
 D10:清迈包车一天,清迈大学,素贴山,双龙寺,浦行皇宫
 D11:清迈飞——香港

飞机选的是下午17时,两小时飞抵清迈机场,在机场打了部双条车到古城的清迈酒店200铢。
       清迈酒店是四星,标间430元含早,酒店不大,也算精致,有泳池和花园,位置在古城的东北方向,不是旺区,对面有酒吧一条街,但当地餐饮店不多,出门转左走十分钟到三王纪念碑和帕辛寺,清曼寺,转右十分钟是周日夜市和塔佩门。

清迈

古城内的清迈酒店,住了两晚

有阳台,第三晚想续住,升到600多元,放弃,换了另一家。

古城内不大,但寺庙众多,最为有名的有几个:
       契迪隆寺:门票40铢,最大最著名,内有四方形佛塔,原来高达98米,在一次大地震中塔顶塌毁,露出塔内金身佛像,塔内存放过玉佛79年,塔的四面,各有一条通向塔内的台阶,后来将三条铺成斜面不能行走,留下一条台阶供人进入打扫卫生及朝拜玉佛,天天向民众开放,安然无事,从没发生偷窃行为,后来玉佛才存放其他地方供奉;
       帕辛寺:大门免费,入大殿收费20铢,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隆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清迈泼水节的主要庆祝地点;
       清曼寺:清迈第一家寺庙;
       盼道寺:全柚木建筑。

清迈最大的契迪隆寺

大殿内

清迈最古老的塔,原来高达98米,一场大地震后,顶部塌了,剩下40米,中间能看到的五头大象是后来加上去的。

原本有大象的位置是这样的,后来这边不再补加大象,保留了原来风貌。这个塔,曾经在内部存放了泰国最大的玉佛,79年间,供市民祭拜,相安无事,后来才移到他处。

武里府画廊饭店,丁字路口处,就是与契迪隆寺崇高地位并排的帕辛寺

进大殿要买票,20铢

清曼寺,15个大象托着塔顶

盼道寺,全部柚木制成

离我们住的清迈酒店最近的帕告寺

古城内的一餐厅

清迈是一条很成熟的旅游线路,旅行社众多,免费地图任取,有专做中国人生意的旅行社,员工都会讲中文,旅行社项目丰富,可租车,也代买长途汽车票,我们对比了一下,报团比自己租车去划算,所以夜间动物园是报团去的,含来回接送和门票(800铢),配中文导游,时间是19时酒店接人,22:30时结束游玩上车,最便宜是汉清迈,跟团700铢/人,如果代买门票450元,比自己去便宜多了。
       我们那辆11座商务车接齐人后,晚上八点到达夜间动物园,司机买好票送我们入园,有中文向导咨询处,拿张游览图,泰妹还用中文讲解了项目时间表,衔接时间最好的顺序是:
       1)入口处,20时人妖表演,也有其他喷火或骑马等表演;
        2)20:30时,转左进入温顺的食草动园区,园内出售喂食动物的香蕉红萝卜30铢一盘,这里分两条队伍坐电瓶车,一条泰文讲解,一条英文讲解含简单的中文讲解,讲解员比较风趣,车子进入黑暗森林中,路两边是敞开式的,动物在自己的地盘上多数都休息着,车子用探灯照射着动物,让游客看,动物已经习惯了,见到车来,知道有吃的,屁颠屁颠跑上前,这个环节比较好玩,小鹿小羊之类的,咩咩咩地撒着娇,让你摸让你喂,最搞笑的是长颈鹿,牛高马大的身躯,眼睛都在天上了,却能一下子瞄准哪个坐位有吃的,突然间低头钻进大脑袋,把众人吓一跳,它也不乱碰人,吃完乖乖退下,大家哈哈大笑,大象很狡滑,鼻子伸进水池里,我们以为它在喝水,谁知抬起鼻子向我们喷水,惊叫声连连,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人人都意犹未尽。
       3)出来后,21时,马上转战到食肉猛兽区,原以为这也是一个高潮尖叫的地方,却因为安全问题,相隔了些距离,只能远观,抛食物进去喂食,没肉,猛兽也懒得理,多数在打盹的,有的隔着铁丝网不断来回走动,没法互动,这半个小时不过瘾。
       4)21:30时,这时的驯虎表演正好开始,坐在台阶上,隔着玻璃,有六只老虎轮流表演,有讲解员配合现场即兴泰文讲解,泰国人听到哈哈大笑,我们只能看动作乐,表演后,驯虎员会出来答谢游客,也希望游客捐点钱。
       5)22时音乐喷泉开始,前一段是老国王生前片断,后一段是音乐喷泉,20分钟结束。
       这两个半小时很紧凑,全部项目正好看完,清迈的景点,我最喜欢夜间动物园这个景点了。

夜间劝物园,有几个环节必看,一是人妖表演舞蹈,这些都是人妖

二是坐电瓶车近距离亲近食草动物

回到坐车的地方,然后再去另一边,远观食肉猛兽

第四个环节,看驯虎表演

第五个环节音乐喷泉,因为老国王在2016年10月13日辞世,喷泉前段有国王生前生活片断

后段是音乐喷泉

古城由城墙包围,塔佩门是古城保留最完好的东城墙门,是人人必到的景点,算是清迈的标志,穿过塔佩门,专程去不远处的美平酒店,那是偶像邓丽君来清迈下榻的酒店,她也是在这家酒店与世长辞的,专程来到清迈,不去看看,总有一丝牵挂。
       美平酒店地处的位置不太旺,周围环境一般,大厅也不豪华,酒店为了保留原貌一直没变,但让我们无缘上15楼看是高贵的门票,单参观房间是600铢(相当于120元人民币),如果再加酒店下午茶是900铢,我们在门口转了一圈就走了。

塔佩门,古城的城墙

邓丽君生前住的美平酒店

清迈除了夜间动物园,还有两个感兴趣的,一是周日夜市的播放国歌环节,二是闻名的女子监狱丽拉按摩。
       在清迈酒店住了两晚后,第三天恰逢周日夜市,六点会放国歌,全体站立不动至国歌停止,我们决定续租,但清迈酒店房价在预定时已升到600多元。
       换了一间三星级的武里府画廊饭店,243元/标,这个位置超级赞:首先,它在丁字路口旁,帕辛寺就在对面,出门就是夜市,周边食肆多,热闹,而且不远处有两家女子监狱丽拉按摩店,很方便。酒店空间不大,泳池非常迷你,象个儿童池,房间也小,但很干净,要脱鞋进房。

第三晚我们换了一个地方,也在古城内,武里府画廊饭店,三星,泳池好小啊

要脱鞋入房,虽小,但很干净

女子监狱丽拉按摩店很火爆,两次去都要预约,我们预约好后,上街喝杯冰饮,回武里府小休一会,就到时间了,交通确实方便。
       选的是最贵的全身精油按摩450铢:脱光衣服,换上一次性内裤,大毛巾围身,精油有六种花香,佛手,茉莉,玫瑰等自选一种,然后由按摩师涂抹全身按摩,力度很柔,没有中国盲人按摩那么大力,感觉不够过瘾。
       几天后,我们又做了一次传统的泰式按摩200铢,这个力度够大,动作幅度大,扭脖子,踩背,突然,我失声呀了一声,有根肋骨象断了一样剧痛,马上叫她停止这个动作,后面的动作也不敢再大力了,幸好没事,否则这个仇没得报。

精油按摩完正好是夜市渐入高潮,逛了一会,广播响起音乐,这时才17:45时,提早播国歌了,我们马上冲出商铺,站在门口,果然,不论是商人还是游客,全部都站立不动,国歌时间不长,两分钟左右吧。

门口就是夜市

周日夜市,准时六点放国歌,全体站立 禾秆草药 摄

沿着夜市,边逛边走出了昌卜克门,找到了很多国人推荐的“凤飞飞猪脚饭”的档口,档口是傍晚才开始的,在马路边临时摆摊而成,密密麻麻都是小吃快餐档,卫生条件不好,凤飞飞猪脚饭买的就是快餐,小份饭+几块猪手+半只熟鸡蛋30铢,份量多一点点,全只蛋,算大份,是50铢,排骨汤30铢,她家就买这两样,很简单,但生意出奇好,都是一传十,十传百慕名而来,以国人居多,想和她合影,她马上停下手中的活配合你,吸引人的是她的打扮和细腻滋润的皮肤,可以称得上是猪脚饭西施,活招牌带来了连锁效应,我们也不例外,大家都介绍这家好,不去的话心有不甘,满足了一次好奇心,但试过之后,就是很普通的猪脚饭,桌上有酸菜可任加,所有味道说不上好吃,我浪费了一半,排骨汤也不好喝,有一点咸味,没有排骨的清香肉味,而且卫生条件差,极不推荐。

到古城北门的夜间临时大排档,有很多人推荐的凤飞飞猪脚饭,卫生条件差,不推荐,我们要的那份是大份50铢。有小份的30铢。

古城中央的三王纪念碑

三王纪念碑旁边的路边,有个金壁辉煌的寺庙

清迈我们住了三家,富丽华酒店是去完清莱拜县后,回到清迈时住的,四星却不含早,308元/标,住了两晚,位于宁曼路旁,大型购物商场MAYA斜对面,到宁曼路步行十分钟,房间超大。酒店不在大马路边,要入巷,走三分钟,但门口有车等候,想打车很方便。

宁曼路旁的富丽华酒店,四星,有厨房,有阳台,房间很大,比刚才两家房间加起来还要大一点。

宁曼路是一条大大的马路,左右两边的马路编了号,左边巷子为单数,右边为双,食肆比较集中在中段,在寻找到13巷的Mango Tango芒果店时,发现斜对面有一家泰北菜餐厅非常火爆,整个下午都人头涌涌等位,服务员很忙,可能是为了节省时间 ,菜单要食客自己写,我们根本不会看泰文,就叫服务员点了几个最具特色的泰北菜,上桌一看,多数是烤的和炸的。
       有一天,妹子在清迈街头,发现她喜爱的泰国女明星代言一款ele懒人睡眠面膜,立即买了一盒,不贵,435铢,相当于87元人民币,试了两天,滋润很舒服,于是,我也去买,售货员又推荐了另一款,蛇毒睡眠面膜,可祛痘,防皱,淡化斑点,最便宜一家是495铢,相当于100元人民币。
       清迈卧佛牌青草膏值得推荐,一组三盒装的100铢,小小瓶,既实用也耐用又易带,青草膏作用很多,蚊叮虫咬,晕车晕船,肌肉酸痛,烫伤扭伤,头痛肚痛,皮肤炎等都有效,居家防备或送人都很合适。

宁曼路13巷,吃泰北菜的餐厅,非常火爆,这是下午三点的情景

里面的摆设,然后等到晚餐,我们坐在蓝色牌子下面

要自己写菜单,点的这些,也好味,但不至于那么火爆吧?那碗带果子的汤,果子是菇菌类,咬开,很爽,有点意思。

第二天在酒店门前包车一天,玩素贴山一带,山脚的双龙寺门票30铢,佛教避暑胜地,内有三件宝物:舍利子,水晶莲花,释迦牟尼佛像,金璧辉煌的佛塔很显眼,这里人气很高。
       蒲屏皇宫(门票50铢)是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面积很大,草木葱郁,有各种奇花异草,百花盛开得很美,但没造型,一畦畦随地而种,高低不齐,自然生长,山腰处有一个不大的湖,偶尔有个亭子,一小处修剪好的草坪,向上伸延的台阶引上山顶最高处,皇室居住的泰式建筑,或接待贵宾室点缀其中,有警卫把守,不许靠近,论整体,还不如我们的公园漂亮。

素贴山脚下的清迈大学

双龙寺

国王的蒲屏皇宫,里面真心不美,这个景点是我们走过的,算是最美的景点了

国王来度假时休息的地方

再说吃的吧,在一般餐厅,我们已经点最好的食物了,来来去去就是鱼,鱿鱼,虾,一般整条鱼,或整条鱿鱼,或一份虾,多数是200铢一盘,所以怎么吃都不贵,人均40元左右。

美食的话,已经点最好的了,东南亚也就是这类菜

鱼200铢

冬荫功汤,这碟芒果糯米饭60铢

这餐是土耳其菜式

清莱

清迈清莱单程3小时,最便捷的方法是在清迈报一日游,常规线是:温泉,白庙,黑庙,长颈村(或者加上金三角),而美赛,美斯乐中国村,辛哈农场一般不去。
      我们正好青睐美斯乐和辛哈农场,所以安排了两天时间,包车是分开包的。第一天包车是在汉清迈联系的,本来是3800铢,不巧12月5日正好是老国王生忌,全国放假一天,愿意上班的司机不多,所以多付了点钱,4500铢/天。
      车子是9座的商务车,新净,干净,宽敞,在清迈的几次包车中,车子都差不多这样,很舒服。
      早上7:30时,车子来到酒店接我们出发,一个半小时到达温泉驿站,温泉免费的池能看到三个,靠近马路的两个泉水间歇性喷出,温度很热,只可观看或煮鸡蛋,一小篮子里面有5个鹌鹑蛋,20铢,烫五分钟就熟了。
      往里走一点,山上淌下的泉水,水温较低,水也很浅,只能泡泡脚过下瘾,我们在此逗留了半小时,赶紧启程去下一站——白庙。

这个池不太热

白庙真名叫“灵光寺”,1998年开始建造,至今仍未停工,寺庙闻名的原因是全部建筑刷成纯白色,再用数以千万块的各种形状的镜片,嵌满在龙鳞或牙齿或须髯,顿显活龙活现,嵌满在神佛或建筑边缘,显得更立体,更突出主题。白庙以前是免费的,在我们出发前两个月,才开始收费,50铢,黑庙不甘示弱,也在我们出发前一天开始收费,80铢。
       这趟旅游,我们为泰国贡献不少:签证费235元人民币没省,包车又因全国放假加多700铢,两项门票开始收费共130铢。

白庙就在路边,没有围墙,只有一道窄的护城河,单拍外景没问题,想细看,就要进去通过一座窄桥,桥头分别有两位大神把守,桥下是千万只向上挣扎的手,没做过坏事的人,能通过此桥升上天堂;而做过坏事的人,会被两位大神打下桥,堕入无边的地狱。
       正殿不大,里面看似还没有完工,只有一尊简易的佛像,工人正在墙壁上的图案贴镜片,其他游览的地方不多,但来白庙祈福的人却很多,喜欢在一片用锡制的菩提叶上写上祝福语,挂在许愿塔或走廊顶上。微风轻吹,清脆动听锡片象是在念颂祝福,锡片银光闪闪,相衬镜片的闪烁银光,整个白庙素洁高雅,拍人像很好看。只是,上午人最多,想拍得完美点建议避开这个高峰期。

白庙在路边能看到,2016年10月开始买门票,50铢

桥上的大神

桥下千百只挣扎的手

白庙不论哪个角度拍人像都很好看

深色的几个塔是锡片制成的祝福卡

在锡片上写上心愿,挂在塔上和走廊顶

走廊顶全部祝福心愿锡片

白庙除了白色,银色,还有黄色 禾杆草药 摄

泰式风格的黑庙是用柚木建成,并漆成黑色,木雕无比精细,无数个建筑小屋散落在丛林草坪中,小屋门,柱子,廊上挂着一些浮雕,里面摆放兽骨,兽皮,牛角,猎杀工具,也有佛像等。
       因为黑庙不是庙,实际是一个以地狱和死亡为主题的博物馆,80铢门票比白庙贵。但相对白庙来说,黑庙人不多,有蓝天白云绿草的陪衬,拍外景还可以,但拍好人像比较难。
       白庙我们花了些时间,赶到黑庙,有点仓促了,没时间慢慢细看展品,因为我们在掐算时间,去完长颈村后,要赶在五点前回酒店看日落。

黑庙门票是从2016年12月开始收的,80铢

黑庙比白庙更大,因为建筑黑,拍人像很难

长颈村(门票300铢)不大,是一个自然村落,人畜混夹很落后,进入村口,先通过一段竹寮搭成的简易商铺,出售自制的围巾,竹杯,帽子,布袋等小件物品,这些人正常,没有带铜圈。商铺过后,顿觉开阔,中央是空旷的露天,泥地早已踩踏得结实而光溜,两边是连排通敞的竹寮,看似政府专门搞的一个扶贫项目,长颈女人扎堆在这一带,看到有游客来,早已端坐在自家竹棚上,努力在织布,或做其他手工,尽力吸引游客,报以甜美微笑,很愿意让你拍照。
       长颈族人原本是缅甸山区的一支少数民族,据说十几二十年前,这班人结伴翻山越岭来到泰北扎根,这支属于缅甸克伦族的女人们有个习俗,女孩从5岁起开始戴铜圈,铜圈多者为美,也是财富象征,铜圈戴得最多的是25圈,重量达20斤。除此之外,也是从5岁起,膝盖下开始套铜环,让双脚保持在5岁时的粗度,据说是模仿凤凰幼细的双腿。
       她们的住所就在竹棚后面,竹蔑作墙,竹片当床,茅草当瓦,这个村,只见妇女和小孩,少见男人,生活非常简陋,如果单靠经营这些小商品,根本养不活人,来这里的游客不多,消费更少,门票收入可想而知,不知政府会怎样改变他们的生存状态,也不知长颈女人是否还会继续下去。

进入长颈村之前一段路是当地人自制的手袋,竹筒,围巾之类的小商品

长颈村两边

后面是住的地方

从幼儿,到少女,脖子上的铜圈,重达几斤到几十斤 禾杆草药 摄

从少女到中年,到老年,不断增加高度

全身照,脖子带的是铜圈,双手和脚都要套铜环

这是我们的座驾,六人给了九座车。泰国出租的商务车都很新很干净,宽敞舒适,我们包了另一辆也是这样。

四点半来到清莱山SPA度假酒店,五星,Katiliya套房893元人民币含早,100平米的房间超级大,单厕所就有30平米左右,但大归大,摆设并不多,当时选这家是因为它在清莱山最高处,可以看日出日落,酒店绿化茂密,花草树木掩盖了不多的别墅,感觉置生于大自然,硬件除了有泳池,还有一个恒温池,比较适合冬季的泰北,傍晚天气比较凉。
       日落最佳欣赏点在餐厅,我们阳台面对东方,7:30时,天开始有朝霞,起床,坐在阳台看日出。

清莱山卡西利亚斯SPA度假酒店,大堂的休息厅

房间超级大,但装饰物不多

房间另一半,阳台很宽,面向东方

洗手间的一半,里面有两扇门,左厕所,右沐浴间,外面左边洗脸池,右边浴缸

游泳池的一半

恒温游池

餐厅向西边,看日落

晚霞满屋

五星级的饮食贵些,但不是很离谱

第二天阳台看日出

禾杆草药 摄

第二天的包车,是酒店联系的,按时计,4小时内2500铢,8小时内3500铢。我们选择8小时,半小时到达美斯乐翠峰茶园。站在山峦相连,翠绿连片,一片生机无限的茶园观景台,你想象不到这里曾经历过一段让人唏嘘的历史:

[资料: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末期,国民党第五军93师从云南惨败退至缅甸边境,几经努力,还是成了被蒋介石遗弃的孤军,他们既不属中国籍,也拿不到缅甸身份,没有国籍,没有土地,没有房屋,伤残老弱,没有生产工具,生存条件可想而知。
       师长段希文终于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率领只剩下3000多名云南籍官兵的残军翻山越岭,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了四天四夜,日夜兼行来到了泰国清莱省的高山密林,地处金三角美斯乐地带,这里同样是原始森林,只能吃野果,打野兽,食不果腹,还要抵抗着饥饿和蚊虫,承受着瘴气中毒……
       转机出现在1970年,美斯乐泰国缅甸老挝的边境线都不远,偏僻闭塞,造成了三不管地带,贩毒卖毒,土匪猖决,泰国政府非常头痛,20余年也平定不了边境的异已分子,才决定起用这支中国军队,作为承认其泰国公民身份作交换,泰国政府按1500编制发放弹药和军粮。
       段希文为了残军以及子孙后代,欣然接受了任务,组成了从12岁到70岁的泰北山区民众自卫队,将营房盖在陡峭的山坡上,并全力在遮天蔽日的树林里修建工事,在加紧自卫队建设的同时,又督促生产,开荒种植大量的罂粟,蔬菜和粮食,兴师办学。
       93师充当了泰国政府的雇佣军开始了清剿泰共游击队和泰老边界的老挝共产党(巴特寮)部队。段希文利用地形险要,易守难攻的特点,从1971-1980年,几次坚攻战中,最后以1000余士兵生命的代价完成了清剿任务,大获全胜,打死了反政府游击队356人,俘虏708人,并收复了游击队的根据地——叭当。
当年45岁的国王普密蓬立即召见段希文将军,这帮流浪在中、缅,泰边境20多年的中国军人,终于领到了泰国公民证。
       几十年来,93师后裔不断繁衍壮大,已从当年三、四千人发展为十万人,但村民始终保留了浓厚的中国生活习惯和风格,成是泰北最大的华人村,也叫中国村。
从1971年开始,泰国政府也信守承诺,利用海拔1300米的天然优势,开始扶植93师开山种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美斯乐茶场早已成为泰国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基地和旅游圣地。
       1980年6月,美斯乐孤军灵魂人物段希文心脏病猝发,与世长辞,享年69岁,被安葬在美斯乐的他那翁山之巅,面朝北方——自己的祖国。]

从他们身上看到,能改变命运的,只有靠自己,坚持信心,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加上顽强的战斗力,才能改写生命新篇章,这也许就是中国人的写照。了解这段历史,不仅对生存在泰北的中国后裔是一种尊敬,也是我们选择清莱景点的一种情怀,美斯乐就是禾杆草药主张一定要来的地方,所以我们来了。
       美斯乐有很多茶场,我们来到的是翠峰茶园,是美斯乐最大的茶园之一 ,后来才知道,泰国前总理英拉在2016年1月来过这里。茶园设有餐饮部,最好销的是绿茶奶昔和茶叶制成的点心,都是用新鲜茶叶制成。

摘茶时刻 禾杆草药 摄

非常惬意的地方,每一处拍照都很美

辉哥 摄

英拉在这里拍过照

英拉

茶场用绿茶做的点心和奶昔新鲜,很受欢迎,来者必食

英拉也在这里拍过照,确实,在这样的环境小憩,太享受了 禾杆草药 摄

英拉也在这里照过相

辛哈农场是在做攻略时,偶尔发现的,知道的人不多,去的人就更不多了,汉清迈一日游有这个景点,但要减少其他景点,毕竟一天时间游不了多少。
       网上对辛哈农场介绍是这么写的:它既是农场又是公园,也可以说是动物园。有一望无际的稻田和超过两百亩的茶园、葡萄园、水果田、和各种蔬菜的温室;还种植了各种鲜花,有山丘,也有湖泊;还有可爱的小动物。
       这么多景色,还免费开放,怎能不吸引我们前往?
       开放式的农场,面积很大,从公园头到公园尾,直线开车都需要十分钟,修整过的花坛造型,青黄相隔的田园风光,比清迈的蒲屏皇宫美多了,因为没有买票的地方,我只能称公园头,有个标志性的金狮景点,有游客服务中心,可坐电瓶车,从A区到达B区,中间段是鲜花区,尾段是茶园。
       因为司机不懂英文,无法沟通,我们只停了金狮(头),花海(中),茶园(尾)这三个地方,茶园里面没深入进去,还是有点遗憾。

这是茶园(尾)

禾杆草药 摄

不论全景,或局部,怎么拍都美

局部 禾杆草药 摄

花海(中)

禾杆草药 摄

金狮是辛哈农场的标志,公园头

时间过得很快,最后,来到清莱市内的玉佛寺和帕辛寺,玉佛寺的名气很大,是泰国国宝“玉佛”的第一个存放地,之后请到清迈的契迪隆寺,最终存放在曼谷的玉佛寺内。
       玉佛运走后,清莱信徒又集资雕了一尊新玉佛,供奉在原寺院边上新建的佛堂内。

与清迈帕辛寺同名的清莱帕辛寺,据说是模仿清迈帕辛寺而建,殿堂内壁画以当地古代服饰和风俗为内容,被认为是泰国北部传统艺术的代表作。

帕辛寺的门 禾杆草药 摄

游完以上几个点,已近傍晚,来到清莱大钟塔,每晚七点开始,会有15分钟声光秀,差不多七点,先是旁边几盏街灯开始熄灭,七点正,铛铛铛,大钟响了七下,大钟塔的灯光也开始熄灭,只剩下钟面发亮,大家都翘首以盼,我想象会有激光,音乐响起,底座最下面一圈开始变色了,红,黄,蓝,绿,期待颜色从下而上逐层变幻,然后却没有,15分钟永远就是底座在变,然后就结束了,亮回街灯,恢复原样,比较简单。

清莱大钟塔,每晚7点声光秀

禾杆草药 摄

晚餐的地方,表演的舞台顶是全银片装饰的

清莱钻石公园度假酒店,三星含早,标间240元人民币,离清莱客运站步行十分钟,到大钟塔要半小时

拜县

去拜县有点曲折,我们必须先从清莱回来到清迈,再从清迈拜县
       清莱——清迈,50座大巴,虽然座位多,但提前一天买票比较妥。

先说清莱怎样回清迈,我们住的清莱钻石酒店离客运站步行十分钟,酒店房间一般,谈不好很好(看上图),但最赞的是6:30时开始提供早餐,而且很丰富。我们慢慢享受完早餐后,步行到客运站,坐上8时班车,3个半小时到达清迈客运站,清莱清迈的车票有三种价格,VIP258铢,166铢,129铢,我们买的是普通车129铢一人,车况还行。

从清迈——拜县,我们选的时间是1:30时,3小时到达拜县,这里要注意三点:
       一是车型是15座的中巴,务必提前买票,客运站买150铢,代售点(比如清迈)买180铢,贵30铢。
       二是在清迈客运站,拜县的售票窗在马路另一边,单独一个小平房。
       三是到达拜县后,最好马上买回程,一小时一班,正点开出,我们提前三天,都买不到9点,只能坐10点班车。

清迈——拜县,是这种15座的迷你小巴

拜县客运站贴的时刻表,从拜县出发,7时开始有车,提前两天我们都买不到9时那班,只有推迟一小时,坐上了10时的车。

拜县,我们订的台风华度假村,三星,标间315元人民币含早,偏离拜县3公里的郊外,就在美茵寺山脚,依山望田,视野开阔,美茵寺是看日落的最佳点,台风华度假村门口同样能看到晚霞。度假村虽然含早,但不提供正餐服务,但最赞的是,随时开车免费接送,几分钟送到拜县中心,这点很享受。
       不过,要说明一下的是,车是皮卡,前排驾驶室内只能坐四人,剩下的要站在后面。

拜县台风华度假村,三星含早,标间315元人民币

右上:大堂,也是自助早餐的地方,早餐品种不算多。右下:二楼的露台

台风华度假村的皮卡车,这两天我们都是坐这辆车出入,免费

周围的环境是这样的

在台风华度假村门口看晚霞

或者到美茵寺看日落

室内的环境不算大

门口有木瓜树,允许我们摘 禾杆草药 摄

木瓜肉不厚,也不太甜

在台风华度假村附近,之前预订的是可以划船入房的五星级伊亚派酒店,标间600多元人民币,之后觉得性价比不高,才换了台风华。来到拜县后,专程去了伊亚派酒店,原来水不是自然河流引入,船也不是从外面划入酒店,划船的范围,比正常泳池大一点,水很浅,算是这家酒店的一个亮点。

没多远是五星级的伊亚派度假村

可以划船的地方,水很浅,但也是一个亮点吧。

因为有车接送,随叫随到,晚餐出来吃饭逛夜市很方便,第一晚遇到周三夜市(拜县每晚都有夜市,但最旺是周三晚),当然旺不过清迈的周日夜市。餐厅值得推荐的有一家叫Na‘s ,就在大头公仔标志的斜对面。

牛魔王凉茶30铢一筒,不好喝

好米饭馆是连锁店,这家在夜市中 禾杆草药 摄

幸运饭店吃的晚餐,没什么特别

夜市中心的大头公仔标志,斜对面有家餐厅Na‘s 值得推荐

第二晚来到Na''s餐厅,味道好,价格便,人气旺,第三晚再来,却关门休息了,那晚是周五。

拜县我们住了三晚,包车两天,在客运站对面向左边一点的一家旅行社找的,老板是第三代华人,会说一些国语,沟通基本没问题,人很好很守时,为我们六人配一辆越野车,他说:“包车一天1800铢,景点基本能走完,你们要包两天车,就便宜点,3000铢吧,不,2500铢(相当于500元人民币),怎样?”我们听,还用还价吗?马上成交。
       包车第一天,早上5:40时来接,开半个多小时,到达云来,车子只能停在山脚下的中国村,然后换上当地的越野车开到山顶,每人50铢,走一小段路到达山顶平台,门票20铢。
       清晨很冷,山顶竟然有早餐买,一杯饮料20铢(阿华田或咖啡,或一壶茶,或一碗粥),馒头10铢,还有火腿肠之类,可以边吃早餐边等日出。
       7:15时开始日出,云来的日出很美,晨雾在山腰间盘饶,很符合云来之意。在“云来”二字的这个平台,人特别多,想拍一张干净的人像根本没可能。再往下走,还有一大块平地,拍风景拍人像也很美,不要错过。

云来山脚下是中国

云来的山顶环境

可以边看日出边吃早餐,咖啡,粥,阿华田,茶一律20铢一杯,馒头10铢一个

云来日出

这个角度拍人像,比正面好,但常常很多人,如果花盛开就更好了。

下来这块平地,很多角度很美

看完日出后,司机送我们回酒店吃早餐,9时,司机来接,开始游玩其他景点,因为拜县的景点都很集中,也很小,我们两天时间比较充裕,包车分为清晨,上午,下午,共三段进行,中午回拜县吃个午饭,睡个午觉。
第一天景点:清晨:云来日出;
                     上午摸恩瀑布(没看头),温泉(门票20铢,泡温泉20铢);
                     下午浪漫酒店(50铢送一杯热牛奶),伊亚派酒店(上面有介绍),田埂。
第二天景点:上午倒立小屋,大秋千酒店(一定要早去,人少,云雾山中很美),小黄屋,
                                   大风车,粉红小屋瓦安度假村,大峡谷;
                     下午二战桥,树屋,美因寺看日落。

摸恩瀑布很小,没什么看头,景色也不佳。

温泉门票20铢,泡温泉再付20铢,水温一般暖,不烫,鬼佬喜欢泡,完全没有亚洲人。温泉就这么大,水是流动的,比较清。

中午回拜县吃,在巷子里,没什么好吃的,肉不多,60铢一个菜,这餐最便宜

去浪漫酒店时,经过拜县机场,隔着马路就能看到航站楼,这机场也太……太……简陋了

浪漫酒店很大,座落在田园上,有奶牛场,小动物,50铢可喝一杯鲜奶

随意拍的一张

好温馨的场景

黑衣是包车司机,第三代华人,旅行社铺面就在客运站对面靠左边,懂一些中文,很老实守时。

出前发,拜县我们订了两晚,第三晚做机动没订房。入住台风华度假村后,觉得很舒适,决定续住但已满客,不得已,晚饭后在拜县客运站一带边逛夜市边找房,标间100元人民币——750元人民币不等:
       最便宜的在巷子内,民居自家建的客栈,有点小花园,房间内摆设简单,只有两张床,卫生条件一般,标间100元人民币。
       我们换了一条大路进去,路口的 I PAI酒店,新开,卫生条件好,卖点是阳台外是私家泳池,除此之外,活动空间不大,不知有否后花园,标间750元人民币。
       继续往前找,黄色外墙的 THE RIVER OF LOVE 很抢眼,花园式环境及卫生都符合我们的要求,但价高,700元人民币。
       在黄色外墙斜对面,有简单的花园,环境勉强可以,因满客,没看到房间内摆设,170元人民币。
       一条路找了几家都不成功,有点气馁,比黄色外墙环境还要好的花园式酒店(中文名叫层高酒店),不用说肯定贵了,小邱说到门口了,问问吧,进入敞开的大门,转了一圈,前院很大很美,灯饰,草坪,水坛,摆件都是精心布置,一看就让人喜欢,叫了很久,服务员出来了,标间700铢(相当于140元人民币),我们以为听错了,反复问了两次,确认才700铢,简直惊呆了,心中一阵狂喜,立马表示现在交钱,但服务员说太晚了,明天再来交,我们整晚是又兴奋又担心,第二天游玩前,先来这里预订了房间,才开心游玩。
       入住后发现,层高酒店不止前院大,屋后还有一大片荷花池,果园,难得找到一家性价比极高的酒店。

I PAI酒店,标间750元人民币,卖点是开门就是泳池,可以直接跳下去游泳,右边尖顶门里面那块就是泳池

THE RIVER OF LOVE酒店,黄色外墙很抢眼,标间700元人民币,所看到的前园是这样的。

但是,就在黄色外墙的旁边这家“层高酒店”,标间才140元人民币,左上,右上为前院,已经够大了,后面还有大大的荷花池和后花园

这样的环境,标间700铢(相当于140元人民币),要说明的是,房间有风扇没空调,冬季没问题,我们晚上要盖被子,夏季就不清楚了

继续第二天包车行程,因为景点集中,且小,所以一天去了很多地方,按去的顺序发图。
       最赞的是大树秋千酒店,可随意让游客进入游玩,酒店很大,早上去还有云雾缠饶山间,风景特美,这时住客还没睡醒,游客又不多,拍照的地方很多,一定不能错过。

倒立的小黄屋 禾杆草药 摄

大树秋千酒店,在路口,这家地方大,景色很美

餐厅

大树秋千就在这里

这个角度拍人像很美

黄色小屋是为电影《pai in love》而建的,后来成了拜县的一个风景,小屋后面的田园风光很美

黄色小屋后面的田园风光不容错过

大风车酒店

大风车酒店内的玫瑰园

粉红小屋拍照不错,但里面住宿一般

就在马路边,路过能看到

大峡谷风光不错,很多错纵交替的峡谷悬崖,走过去需要勇气

算是有一点点危险,但全部不加拦杆,大自然风光,走过去要有点勇气

这家本地人多,没找到店名,样样都好吃。

二战桥

二战桥另一头的一家酒店

酒店环境

树屋酒店大门上方可登高

俯看树屋前院风光

树屋不许靠近,有木栏隔开,估计是怕影响住客休息

沿途风光

拜县之后,我们在客运站坐上午10点的班车,3小时回到清迈,住宁曼路的富丽华酒店,已在第一篇写过,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只是再罗索一次,清迈——拜县车型全是15座的迷你小巴,一小时一班哦。

结束游程,对清迈清莱拜县这三个地方,感觉最美的还是清莱,不论白庙,黑庙,长颈村,美斯乐,茶园还是农场,每个景点以自然风光为主,也有人文景观,也有不同于普通庙宇的白庙,而且每处风景很美;
       其次是拜县,最赞的是云来日出,而美茵寺日落稍差,田园风光也不错,象大树秋千这类风格酒店,有一种小浪漫情怀。
       清迈我们会摆在最后,以娱乐美食逛街购物为主。(完)

很不错

2017-02-17 05:13

不错!

2017-02-17 08:02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09: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7 05:13:45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02-18 07:54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2-17 08:02:5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兲篙雲淡:

2017-02-18 07:55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7 09:58:47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

2017-02-18 07:55

好赞,清迈和拜县有特别推荐的住宿吗

2017-02-20 07: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0 07:13:15 的回复:

好赞,清迈和拜县有特别推荐的住宿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拜县专门推荐了一家,层高酒店,写得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