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阳光却依然闪耀 - 莫斯科&苏兹达尔&圣彼得堡

• 出发时间/2017-01-25

一段旅行的结束,是下一程的开始。
2016.10.7,傍晚,大理洱海边,给嘟嘟发了微信:过年俄罗斯去吗?嘟嘟:去,看机票吧。。。

做一个合理的攻略

自由行最棒的就是 - 我的旅行我说了算。
因为热爱旅行,所以喜欢研究攻略,从定框架到最终版,前后改了6版,最终依靠这份攻略,顺利的完成了首次欧洲行。

行程大方向:上海 - 圣彼得堡 - 莫斯科 - 苏兹达尔 - 圣彼得堡 - 上海

最终,除去私人买买买,8天all in 消费RMB6730/人。

tips:
因为工作需要,我们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直接开通了移动的国际漫游&流量,7天无限流量158元,在那边手机信号&4G都不错。还有个省钱的办法,1个人开通流量,然后开热点,这样2个人都有网啦

大小交通

因为英语在大俄不通用,做交通上的功课更是格外用心。事实证明用英语在当地问路的确吃力,不管我们用英语怎么表达,对方都用俄语回答
大交通 & tips:
1,往返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始发站)- 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终点站),高铁,车程4小时
2,往返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始发站)-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中途站),动车,车程2小时
3,弗拉基米尔汽车站-苏兹达尔汽车站,公交,车程40分钟
tips:
a,高铁&动车的火车票都是提前45天在俄铁官网www.rzd.ru上买好的。找到一篇在俄铁官网买票的教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0e31a00101hazw.html 基本就是看这个定好了4程车票,信用卡支付即可出票。把订单页面打印好,到时候凭此订单&护照给乘务员check一下就能上车,不用再去车站换火车票。
b,几个火车站旁都挨着地铁站,灰常方便。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旁边是“起义广场”地铁站,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旁边是“共青团”地铁站,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旁边是“库尔斯克“地铁站。
c,弗拉基米尔公交站在火车站马路对面(小二楼,旁边能看到上二楼楼梯的那栋),售票厅在二楼,要注意的是,人&行李箱都得买票,等于1个人+1个箱子 = 2张票,总共90卢布。一路上会停很多站,我们坐的时候还是有点慌,也不报站,也看不到站牌,不知道做到哪里是苏兹达尔汽车站。大约行驶40分钟,抵达苏兹达尔汽车站,有栋楼的,司机大叔会提醒到station了,就下车吧。从这里到镇中心还有段距离,我们是跟酒店定好有车来接我们,150卢布。
d,俄罗斯的火车,真的是非常准点。我们做的4程都是准点发车,正点抵达。看好你车票的时间上下车就好,正常情况下不会存在下错站的问题。

下面这个就是在俄铁官网买好票,打印好的订单,可以先下载PDF保存。买票请耐心& 细心!

下图,纪念碑后面的建筑就是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

下图,气派的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旁边有个KFC~~

下图,华丽丽的莫斯科地铁5号线共青团地铁站,就在列宁格勒火车站旁边。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等火车,回莫斯科咯~

小交通
1,莫斯科地铁,去人工售票处买票最方便,不管到哪55卢布/人。一张卡片,进站刷一下,出站直接出就好。
2,圣彼得堡地铁,也是去人工售票处买,车票长的跟硬币差不多,45卢布/人,上面有个M,进站丢进机票,出站直接走。乘地铁时,安保小哥可能让你箱子过下扫描机,看运气。
3,圣彼得堡的公交貌似是统一价40卢布/人。
4,叶宫离市区较远,据说有小火车到,我们是选的地铁+公交。蓝线涅瓦大街站到底到库普奇诺站,出站后有公交286到叶宫门口。回程我们找不到286,问了餐厅改坐公交K545到了蓝线莫斯科地铁站。
5,从普尔科夫机场到市区,需要在机场搭乘公交K39,抵达蓝线莫斯科地铁站(非终点站)。注意公交上行李箱也要买票,也是40卢布! 地铁上行李箱不用买票。路上虽然会报站,但都是俄文。就跟着别的有行李箱的人,大多数人都是坐到莫斯科地铁站,跟着大部队下。
tips:
百度找个高清的中英俄地铁图,打印出来随时会用到。特别是在地铁站看乘车方向的时候,需要靠下一站的站名来判断。地铁里的站名都是俄文,很痛苦,看好是你要去的方向再上车。坐大俄地铁最大感受就是车厢里特!别!安!静!如果跟小伙伴在地铁上交流,也轻一点吧,不然整节车厢只有你们的声音,好尴尬。

关于住宿

这次我们一共住了4间酒店,在对比了携程,airbnb,booking的价格后,最后是都通过booking预定。
1,第一晚圣彼得堡,因第二天一早要乘高铁去莫斯科,我们选择了离火车站步行不到10分钟的Nevsky Bereg 122(涅夫斯基别列格122号酒店)。从地铁站起义广场站步行到酒店大约5-10分钟,酒店入口不太起眼,建议用导航导一下比较好找。前台妹子长得美还英语好,房间干净整洁,暖气足,卫生间宽敞,楼道里有饮水机。可刷信用卡支付
2,第二晚莫斯科,因第二天早上要去弗拉基米尔,我们选了靠近库尔斯克地铁站的Mini-Hotel Old Moscow(老莫斯科迷你酒店 ),这个酒店网评不错,但真的不好找,为了找这个酒店我们花了快1个小时,最后是一个热情的小哥帮我们电话打给酒店,酒店妹子来接我们的。优点是离红场步行10分钟以及楼下有麦当劳!只能现金支付
3,第三、四晚苏兹达尔,入住Medniy Dvor(麦德尼德沃尔酒店)。这是整个行程住的最好的酒店,2栋连体别墅,内部装修高大上,也是我们认为在苏兹达尔最气派的小楼。前台有个瘦瘦高高的帅哥,英语不错,还帮我们定了镇上餐厅的晚餐送到酒店。走到镇中心大约15分钟,一路都是好风景。可刷信用卡支付
4,第五、六、七晚圣彼得堡,入住Mir Hostel(米尔酒店)。跟前3家比,设施比较简陋,感觉是自助型hostel,最大缺点没有饮水机,喝水不方便。最大优点是离东宫,涅瓦河非常非常近,到东宫转个弯5分钟就到,到滴血教堂&喀山教堂步行都很方便,到地铁站涅瓦大街站步行不到10分钟。只能现金支付
tips:
定酒店时,最好看看或询问酒店是否支持信用卡,我们在booking预定后以为都是可以信用卡支付,结果到了米尔酒店,必须现金,掏光了身上所有现金付了房费,然后只能去ATM用信用卡取现,手续费花了不少

莫斯科 - 大雪纷飞

因我们的行程重点是放在苏兹达尔&圣彼得堡莫斯科作为中转地,只留了半天的游玩时间,索性想去的几个点都在一块儿,非常方便。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去克里姆林宫参观。
1.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2.红场

3.国立历史博物馆 - 正面 & 背面

4.亚历山大花园 - 被雪覆盖了

历史博物馆旁的这个通道通往亚历山大花园

5.古墓国力百货商店GUM - 推荐尝尝1楼的冰淇淋

苏兹达尔 - 童话小镇

要到达苏兹达尔需要先从莫斯科坐动车到弗拉基米尔,再换公交到苏兹达尔小镇。一路上的风景都是【荒野猎人】既视感。苏兹达尔是金环小镇之一,嘟嘟说一定要来,真的好美!好美!好美!

我们在的2天正好是周末,在周末集市上买了很多可爱的冰箱贴

在靠近小克里姆林的地方,有个可以玩“滑雪”的坡道,很多小朋友在这里,收费一次50卢布/人。

小克里姆林宫~~

即将离开苏兹达尔的清晨,我们迎来了第一缕阳光,也是在在俄罗斯唯一 一次见到阳光。跟嘟嘟拿着外套就奔出去了,美到无法形容。。。粉色的云,紫色的云,碧蓝的天,白茫茫的雪&不怕冻的我们

早晨酒店帮我们安排的专车,直接送到弗拉基米尔火车站,1000卢布~

圣彼得堡 - 眼花缭乱

用一天时间,走过苏兹达尔 - 弗拉基米尔 - 莫斯科 - 圣彼得堡,回到圣彼得堡已是傍晚时分。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感觉是挖地30米,超级深!

东宫

东宫又叫艾尔塔什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里面非常大,细细参观的话,可以转上一天。一楼有简餐,中饭可以在里面解决。可以压护照租一个语音导览器,500卢布/个,也不知道是我们智商捉急还是机器有问题,语音内容跟我们所在的房间看到的展品总是不在一个频道
tips:
1,东宫的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
2,我们是在某宝提前订好的门票,90元,凭打印的订单即可入馆。如果当场买是600卢布。
3,参观前,可以到寄存处免费寄存大衣背包等。

做功课看到东宫四大镇馆之宝:埃及的木乃伊、孔雀大钟、达•芬奇的圣母画像、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华丽丽的展厅& 眼花缭乱的稀世珍品~~

滴血大教堂 & 喀山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是一定要入内参观的,里面的壁画是一颗颗小马赛克拼成的,不是画出来的,近看能看到这些mini的马赛克,简直叹为观止!
门票在入口处的小亭子买就行,250卢布/人。

从滴血大教堂到喀山大教堂,沿着河道往涅瓦大街方向步行10分钟就到啦。这么宏伟的教堂就在马路边,也挺出乎意料的

叶卡捷琳娜宫

最后一天打卡叶宫,叶宫离市区略远,在普希金市。从涅瓦大街地铁+公交,大约用时1个多小时。相比东宫,叶宫相对较小,光参观的话,1-2小时就够了,加上路上的往返时间,大约需要半天。
tips:
1,叶宫开发时间:开放时间:10:00-18:00;周二、每月最后一个周一休息
2,门票是跟东宫门票一起订的,但叶宫需要用打印好的订单在入口处换票再进入。入馆前也可以寄存衣物包包。
3,宫殿外有个很大的花园,但冬季花园都被雪覆盖,没什么景,因此本来收费的花园,在冬季是免费的。

其他好看的教堂

关于吃

莫斯科&苏兹达尔,基本没吃到什么可口的,无法推荐,只能说带泡面是明智的!
到了圣彼得堡,伙食质量直线上升。我们都是在涅瓦大街上解决吃饭问题,嘟嘟用tripadvisor查到的餐馆。
推荐几家印象深刻的:

1,好吃到哭的甜品店

格鲁吉亚菜味道hin不错哦~~

心心念念的local food - 红菜汤 & 饺子

关于安全

整体来说城市治安还不错。但,请注意包包&手机!!!
我们在俄罗斯的第二天,刚到莫斯科,去酒店的路上,嘟嘟手机就被神不知鬼不觉的偷了!
然后刚到圣彼得堡,去酒店的路上,我的背包就被几个小伙子拉开了(一个同伙假装被我的箱子撞到来分散我注意力),幸好及时发现没有被偷!!

缺少阳光却依然闪耀的7天

谢谢嘟嘟同行,我们一起走过三亚莫斯科苏兹达尔圣彼得堡,下一程沙巴

楼主写得好详细,收藏了!

2017-02-16 18:22

引用 bling bling~ 的图片:

2017-02-16 21:49

楼主写的很棒~很感兴趣呢 可以加个微信具体了解一下嘛 原谅时旅行小白呢

2017-02-16 22: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6 22:07:3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呀,wwj_1005,请备注下峰峰

2017-02-16 22:11

2017-02-17 00:41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10:02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2-17 14:26

引用 臻zhen_er 发表于 2017-02-17 14:26:40 的回复:

回复臻zhen_er:谢谢

2017-02-17 14:50

万万没想到楼主是美貌与智慧并重,顶起来!

2017-02-17 15:44

景美人更美

2017-02-17 15:5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2-20 11:03

引用 guling_w 发表于 2017-02-20 11:03:24 的回复:

回复guling_w:嗯,中国团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