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骑行云南昆明至贵州关岭。

自由民 (昆明) LV.18
2017-02-16 18:08 435/19
  • 出发时间/2017-02-11

又到了罗平油菜花开的季节,正好有假,想去看看。罗平去过几次了,各种方式:火车、汽车、徒步、租单车,都玩过。这次有五天假,我就想从昆明骑过去吧。既然有五天时间,就骑远一点,到贵州吧。正好把几个一直想去的景点串起来,骑到哪算哪吧。
      出发前设计了路线,计划到贵州安顺,坐高铁回昆明安顺我去黄果树瀑布的时候去过,那时还没高铁,坐了一夜的火车。这次之所以去那里,主要是安顺有中铁快运,可以托运单车。
      具体计划:
距离由高德地图量出,括号内为谷歌地球规划的长度。
D1 昆明-师宗
家-东二环-G324-宜良-石林景区(不进县城)94.3km
石林景区-陆良 44.1km
陆良-(经彩色沙林)-师宗   64.7km
第一天合计 203.1km(193km)
D2 师宗-兴义
师宗-G324-罗平师召公路边(圭山小学附近,对面有中石化加油站) 39.1km
圭山小学-大凹村罗平生物群 12.8km
罗平地质公园-板桥镇 40.4km (经金鸡,看油菜花)
板桥镇-兴义市 71.2km
第二天合计 163.5km(154.7km)
D3 兴义晴隆县大厂镇
兴义-兴仁县 62.1km(经马岭河峡谷)
兴仁县-646县道-晴隆县大厂镇 46.2km
第三天合计  108.3km(109.2km)
D4 大厂镇-关岭
大厂镇-晴隆24道拐 32km
晴隆24道拐-晴隆县 7.3km
晴隆县-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40.6km  (门票100,网购80)
地质公园-关岭县 35.8km
第四天合计 115.7km (128.1km)
D5 关岭-安顺
71.7km(73.5km)
路程合计 662.3km  平均每天 132.46km
谷歌地球测量距离合计 658.5km 平均每天 131.7km

途中有两处看古生物化石的地方,罗平关岭。出发前搜了一些论文看了,又在kindle里下了古生物学和地史学的书,路上看。
    计划2月11日出发,之前几天关注天气预报,那几天天气一直不好,都是小雨、阴之类的。到了2月11日,不管了,只要不下大雨,出发。

第一天:昆明至陆良召夸镇

2月11日早上5点半就起来了,收拾一下出发,出城。天还没亮。

上了贵昆路,路可真烂,地都是湿的,还有大雾。

到阳宗海了。

宜良了,按照标示,没进城,绕到走,想着新路应该好点吧,没想到路更烂,更悲催的是,我后轮扎胎了。到河边补吧。

是植物的刺。花了近一个小时,貌似没补好,之后在去石林的途中一直在慢撒气,骑一段要下来打一次气,路又烂,真被折腾死了。
    再见,宜良,路太烂了!

我的目的地。

最后在快到石林的坡顶的地方,我终于忍不住了,再次扒胎,换了备胎。从此之后,整个旅程没有再爆胎。
    到石林了,据说现在门票是175了,呵呵,一路都是石林,不用花钱进去看的。由于路烂,没拍了。

原计划是沿324国道到陆良,后来出发前一天发现有一条近路,不用经过陆良县城,节省20多公里,最主要路好。右转,上九(乡)石(林)阿(庐古洞)公路。

最烂的路基本结束了,车上全是泥。

沿九石阿公路走一截,左拐岔上去西街口召夸的路。

车少了,天也慢慢黑了。到师宗是不可能了,电筒点上,慢慢骑吧,到西街口或者召夸落脚都行。

最后天全黑了,夜骑一段摸黑进了召夸镇,住下了。我成这幅样子了。第一天由于烂路+爆胎,没有按计划骑到师宗,于是我决定改变目的地,不到安顺,就到关岭结束了。退了火车票,买了关岭昆明南的火车票。

折腾一下车子,洗洗睡了。第一天骑行距离145.01km,时间10:25:32,运动均速13.91km/h。
    具体数据(图好像有问题,数据是对的,在手机上地图显示也是对的,在网站上就这样。)

第二天:陆良召夸镇至罗平板桥镇

2月12日。七点多起来,出发。继续沿324国道往罗平骑。有雾,好冷,还好在动着。车子有点问题,变速器不太灵了,后面的变速很费劲,变到3档就变不下去了,只好牺牲踏频,慢慢蹬了。

那是高速的距离。

爬了个大坡,然后又下大坡,就到师宗了。进城买点包子当早点,在广场上坐着吃。师宗原来是人名啊。

吃完,继续出发。
    走的江召公路,不是高速,但是蛮像高速的,还有服务区。路上能见到成片的油菜花了。

终于下坡了。

快到罗平了。在加油站这里,右拐了,去大凹子村,看罗平的古生物化石。注意有很多资料是大洼子村,连他们自己的介绍有的也是大洼子村,但地图上是大凹子村。

油菜花海。

快到了。

到了!

在这里,我犯了个错误,我用高德导航搜罗平地质公园,然后给我导航,它设计的路线是从村里走山路,的确有路,但是土路。我就跟着在山里面绕,绕了半天,路没了,它指示的地点在山背后。抬着车绕了半天,放弃了,原路返回村里。

回到村里,一问老乡,博物馆就在村委会那里!路牌的左手边。我晕,浪费一个小时!门关着,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位工作人员,开门让我参观。免费。

这些生物化石都不大。来之前看过他写的论文。

罗平的古生物化石比关岭的早2000万年。

第六次快来啦?

动物痕迹化石。

参观完出来,装驮包的时候带子断了一根,还好还有一根,继续往前走。原来地质公园在这儿,还在建呢。

然后骑进罗平县城,找美利达专卖店,给我调了一下变速器,发现指拨坏了,换了一个,OK了,又买了一条备胎。然后去步行街找修鞋的师傅给我把断了的驮包的带子缝好了。接着出发,去板桥镇。路过金鸡。现在金鸡附近都用栏杆围起来啦,自驾要停专门的停车场,不能路边随便停了。

以前来过多次,天快黑了,就不进去转悠了,在路边玩一下。

摸黑到了板桥镇,住下了。

第二天骑行距离147.28km,时间9:39:51,平均速度15.24km/h。
    具体数据

第三天:罗平板桥镇至贵州兴仁县

2月13日。今天是纯赶路的。出了板桥镇,有段路高德地图上是不通的,要到兴义必须上高速。但是我到了高速入口,收费员说不能上高速,老路是通的。于是我又往老路走,果然是通的,修了过高速的高架。但在地图上显示是没有路的。我已经提交了反馈。

要跨省了。

第一次骑自己的车跨省,两年前来过,那时是在罗平租的车,从兴义骑过来。接着骑,爬大坡。一直到乌沙镇。有个贵州龙博物馆,没开,一问工作人员,说是还没弄好,里面啥都没有。从门缝里看到有个化石。

下了一个大坡,就到兴义市了。没停留,接着骑。路过马岭河峡谷,没去进去,在桥上看了一下,还是蛮雄伟的。

过了桥又爬大坡,要修一座新桥。

过了顶效,去兴仁县,跟着它走就对了。

贵州好多这种白房子。

天黑以前,到了兴仁县。边吃饭边用去哪儿找住宿,找到一处,叫南山商务酒店。价格可以,主要位置偏一些,这样不靠路边晚上不会太吵。结果,我到了那里,前台小妹说他们“不接受预付的”,让我取消,然后付现款。我晕,在网上预付可以用现金券抵现,这也就罢了,房卡居然打不开门,让我等半天,四楼跑到五楼,还好有电梯。酒店设施倒不错,管理太差,难怪根本没什么客人。

第三天骑行距离155.62km,时间9:06:19,平均速度17.09km/h。
    详细数据

第四天:贵州兴仁县至贵州晴隆县

第四天(2月14日),从兴仁县骑到晴隆县,要爬大山。早上起来,发现外面在下雨,我晕。还好雨不大,纠结了一下,七点半退房走人。雨不大,毛毛雨。

骑车出了城,往晴隆方向骑。开始下了个坡,然后就开始爬大坡。好大的雾,然后不知道是雨还是雾,反正是有小水滴,迎面的裤子很快就湿了。

山路十八弯。

到顶了,大厂镇。吃了碗羊粉(就是羊肉米线),然后就开始下大坡了。

到了坡底,再骑一截,又开始爬大坡。

好多景点,似乎是为了拍影视剧建的,直接略过了,去24拐。

在320国道上走了一段,到了。班车都往这里走的。

开始骑车往上爬了。

要想拍那个经典的照片,请上观景台,不能自驾,只能坐景区的车,据说门票80。呵呵,史迪威他们当年来收了多少钱?不去!

晴隆县城,吃饭,用美团订房,结果老是不跟我确认,我直接跑了去,另一位客人也用美团预定了,她的已经确认了,但酒店留的却是我的名字,折腾半天,原来我们订的不是一个房型......我越来越觉得网络订房不靠谱!回来后我在美团里吐槽了一大堆。不管了,住下了。

第四天骑行距离97.27km,时间7:49:49,均速12.42km/h。
    具体数据

第五天:贵州晴隆至关岭县。

2月15日,骑行的最后一天了。计划骑到关岭县,并参观关岭地质公园。
    早上起来,还是大雾。买了包子当早餐,出发了。开始上了一段的坡,然后就是长长的下坡。雾比较大,强光手电这么用,闪光模式。

路是320国道,2016年才修好的,路况非常好,云南啊,学学人家吧。但是有个问题,车非常少,简直不像国道。我一直担心走错了,还好偶尔有一两辆车过,又问了人,我才放心。大概都不愿下这个大坡到北盘江,又要爬上来,都去走高速了吧。

过了桥,开始爬大坡了,下坡有多爽,上坡就有多累啊。还好车不多,路况蛮好。

终于到地质公园了。

门票100,我昨天在网上买的,80。这也是整个旅程中唯一一次出了门票的。车停外面,背包进去看。有四个展馆,其中三个是原位保存的,也就是在化石的发现地修个展馆,保存化石发现时的状态。还有个博物馆。

罗平那个晚了2000万年,个头大出好多。很精彩,尤其原位保存那些。但游人不多。看完,吃了点干粮,骑车走人,去关岭,还有30公里。又爬了一大段坡,然后开始一段上坡一段下坡。

到了关岭县,开始找物流。没想到找到的第一家就顺利把单车给托运了,到昆明100元。去自取。

这个时候是下午3点多,我订的火车票是最后一趟,晚上19:00的,于是决定改签,先在汽车站门口吃了晚饭,然后坐公交到了高铁站,改签到17:38的高铁票,19:09回到昆明。一进云南天就晴了,骑行过程中一直阴着,防晒霜就没用。

第五天的骑行距离75.72km,时间5:11:11,均速14.6km/h。
    具体数据

到了昆明坐地铁跟小黄车回家。结束五天的骑行。
    五天总的骑行距离:620.9km,时间:42:12:42h,全程均速:14.71km/h。

记账

昆明地铁 6
夜宵 11.5
合计:1008.2

2017年2月18日补充:今天接到物流公司的电话,说单车到了,我去骑了回来(去的时候是骑共享单车),车辆完好。以后出去骑不一定非要找中铁快运,物流公司也是可以的。

下面是马岭河大峡谷

2017-02-16 19:26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7-02-16 19:26:02 的回复:

回复雄鹰:是的,看免费的景了。

2017-02-16 19:29

2017-02-16 22:45

勇敢者

2017-02-16 23:17

壮举

2017-02-17 07:23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6 22:45:45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7-02-17 07:27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2-16 23:17:08 的回复:

勇敢者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

2017-02-17 07:2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7 07:23:49 的回复:

壮举

回复快乐旅途:形象太差啦

2017-02-17 07:28

2017-02-17 09:22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10:09

一路是坡,洪荒之力啊

2017-02-17 10:37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7 10:09:32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您也是骑友,我俩都是84?哈哈,支持骑友,已加好友!

2017-02-17 11:13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7-02-17 10:37:39 的回复:

一路是坡,洪荒之力啊

回复云贵川:原来以为云南山多,没想到贵州的山一点不比云南少啊,哈哈。不过就国道而言,路比云南好多了。

2017-02-17 11:14

引用 寻觅 发表于 2017-02-17 09:22:12 的回复:

回复寻觅:每次骑行的必修课啦。

2017-02-17 11:16

精彩好游

2017-02-18 09:4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18 09:49:5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

2017-02-18 21:27

利害,好勇敢

2017-02-21 09:13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7-02-21 09:13:36 的回复:

回复毛毛:嘿嘿,经常骑就没啥了,不过这次是我骑的距离最长的一次,以前都是四五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