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秘境——冬日九寨的纯净与斑斓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物/家庭出游

九寨沟在任何季节都可算是人间仙境。 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九寨沟的五绝”无一不让人难以置信。九寨沟海拔在2000-3200,地势南高北低,山谷深切,高差悬殊,纵深40多公里,总面积6万多公顷,三条主沟形成Y形分布,总长达60余公里,散布其间的海子大大小小共计108个。这些海子是九寨沟的灵魂。“海子”其实就是高山湖泊,因为当地的藏民久居内陆,非常向往大海,便把身边随处可见的湖泊叫做“海子”, 即“海的儿子”。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叫达戈的男神,热恋着美丽的女神沃洛色嫫。一次,达戈用风月磨成一面宝镜送给心爱的女神色嫫。不料魔鬼插足,女神不慎打碎宝镜,宝镜的碎片散落人间,变成了114个晶莹的海子,像宝石一样镶嵌在山谷幽林之中。从此,人间便有了这处童话世界般的梦幻仙境九寨沟九寨沟的沃洛色嫫和达戈神山两座神山就这样在沟中相守,向我们讲述他们浪漫的爱情神话。
九寨沟的栈道修得非常平整,各景点间观光车非常方便,体量虽大,却不太容易累,这回带了麻麻来玩,也是非常轻松快活。冬日的九寨沟,多了冰雪的纯净,又带着秋日留下的斑斓,神秘而浪漫。

对本次行程感兴趣的,也欢迎查看我的另外两篇游记:

秀色峨眉——从青山白水到冰雪迷雾

不一样的春节——带着麻麻游蜀都

阳光下的冰雪晶莹剔透,闪着神秘的光。冰封的湖面平滑而宁静,仅那种幽幽的蓝色和流畅的线条就令人心醉神迷。

秋日里打翻的调色盘如今还未整理,斑斓的彩林绕水而生,创造出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

奔流的飞瀑气势宏大,白浪点点,飞珠溅玉。

湍急的滩流一泻千里,流水、山石、树木纷纷展现出最美的姿态,合奏出辉煌壮丽的人间奇景。

这里有世间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水,五彩斑斓有如孔雀开屏,同时又清澈纯净如同无物。

神奇的芦苇海绵延百里,蜿蜒的翡翠河道第一眼便令人无法自拔。

除了自然的鬼斧神工,藏风是每个踏足高原的旅人不能割舍的情节。经幡、转经筒、华丽的建筑和陈设,让人不禁意识到自己离天空竟可以如此接近。

凭着一时狂热夜探漳扎的神山,在寒风中守到半夜,记录下高原的星轨。夜里的九寨,同样神秘而浪漫。

关于我

爱上旅行,也许是从摄影开始的。照片可以让我对自己的旅行做更好的记录,但这种过程更让我享受。旅行是一种与往日不同的状态,在这段时间里,你愿意累、愿意饿、愿意起早贪黑,而且每天都那么傻傻地很开心。在我看来,广泛的查阅,细致的安排,兴奋的体验,详细的记录,以及最后愉快的分享,所有这些都是旅行的一部分,只有都齐全了,这样的行程才算圆满。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仪式感吧,带着这样一种坚持,愿路上的风景长存。

我的其他游记:

迷失在淡泊山水与市井美食——无锡跨年之旅
2016-12-31

金陵故事——周末两日南京怀古
2016-09-10

暴走香港——我和香港的一日缘
2015-07-04

五月,海浪——五一嵊泗之旅
2015-05-01

行走在云南——世界很大,风景很美,心还年轻
2013-06-02

也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孤僻小老虎

超详细攻略

1. 交通
成都新南门和茶店子两个车站都有开往九寨沟的班车,价格相差不大,可以在四川汽车票务网(www.scqcp.com)查询和预订,网站还有手机APP,非常方便。网上预订和取票的程序与火车票差不多,很好用。我买票的这段时间新南门最早是8点的班车,茶店子8:20,但有一辆新南门7:40的班车要到开车的前一天才会在网上挂出来,所以我就一直没买,等那辆车的票。旅行的时候我一般都是能早尽量早。
大巴车开到终点要10个小时,路况非常好,全程无颠簸。“六回头”有几个弯道,“九道拐”是连续急弯加冰雪路面,这就算是全程最难开的部分了。我之前准备了晕车药,结果都没有用上,还挺贵的都浪费了,平时不是特别容易晕车的朋友完全不需要准备。
成都九寨沟的这条线非常经典,沿途经过都江堰映秀汶川茂县、叠溪海子、松潘古城、川主寺、尕米寺(小西天)、岷江源等众多景点,但是大巴车一概不停。大巴车每隔2小时左右会停车休息一次,让乘客下车透气、买东西、吃午饭,吃午饭的地方是25/人,自助打菜,几个菜跟一般的食堂差不多。
因为不想浪费这些沿途的景点,回程车票我就没订,打算到酒店找几个人拼车,结果出了些小插曲,好在最后成功按计划拼到了,这个到后面再细说吧。如果是平时,成都九寨沟之间包车一般是1200一车,可坐6人,如果会砍价可以减到1000以下,但春节是特殊时期,价格就说不准了。
2. 住宿
九寨沟不允许沟内留宿,这是出于对沟内环境保护的考虑。去过九寨沟就会发现,这样的青山碧水实在是来之不易,景区为维护沟内环境可以说是做到了无微不至。垃圾桶是每隔几步就有一个, 整个景区大大小小那么多海子,我全程没在水中看到一片垃圾。卫生间都不是一般的冲水马桶,而是套了自动更新的塑料袋,说明游客的排泄物都不会留在沟中,会用塑料袋打包运到沟外处理。所以,我觉得我们也确实不应该偷偷留宿沟里,这样的仙境需要所有人自觉维护。
沟外的住宿主要是沟口、漳扎寨和边边街。没有必要住在沟口,因为据说离沟口越近,价格越贵,条件越差,而且去景区还是要打车。漳扎寨是住宿比较集中的地方,选择的空间更大,打车去沟口是统一价20块,人多还可以讨价还价。从成都去景区的大巴车会经过漳扎寨,可以跟司机打个招呼提前下车,没必要开到沟口再打车回来。
我们住在九寨童话精品酒店,位于漳扎寨,是去年3月新开的一家,二哥人特别好,酒店里能想到的东西应有尽有,70几块的价格,居然还包含了早晚自助餐、早上到沟口的免费送车服务、还有每晚7点的攻略介绍。我们有任何需要,只要提出来,他们都会尽量帮我们搞定,实在是超级温暖。
3. 门票
旺季门票(4月1日至11月15日)220元/人,7点开始售票,不办理二次进沟手续,第二天也是全票;淡季门票(11月16日至次年3月31日)80元/人,可免费办理二次进沟手续,第二天就不用再买门票了,补个观光车票就行。观光车票80元/人,不分淡季旺季。
不得不说九寨沟冬季的护林防火是越来越严了,以前冬季封闭日则沟箭竹海以上的景点,以及部分栈道,今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封闭箭竹海以上景点,以及日则沟和则查洼沟的全部栈道了,这两条沟的所有景点都不能从栈道相通,必须乘坐观光车。我开始想着实在不行就走公路,发现也不可行,因为公路狭窄,没有人行道,走在上面非常危险,景区也是禁止走公路的。一次一次地看到被铁丝网封住的栈道,一次一次地因为此路不通原路折返,多少会感到不自由、不开心,只能说打折的门票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4. 观光车
早上入沟乘坐的观光车全部直接开往箭竹海,车上有解说。上行车中途会停站,但不允许游客上下车,是让工作人员下车的,如果游客下了车,就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到达箭竹海了。回程的观光车每站都会停。开往长海方向的车也是一样,直接开到长海,中途不停车,下行时会在五彩池停站,其他地方也不会停。
上行的观光车中途不允许游客上车,下行的观光车也只在站点停靠,如果在非站点的地方招手,哪怕离站点只有几步路,观光车都是不给停的。
树正沟的栈道封了一部分,但靠近公路一侧的栈道都没有封,可以从犀牛海一直徒步走到荷叶寨。从诺日朗瀑布到犀牛海一段没有必要徒步,距离稍微有点远。
出沟的时间一般最晚是下午4:30左右,因为4点开始就会有工作人员催大家走了,每辆观光车都会自称是末班车,沿途的站点也大都不停,直接把人都送到沟口去。不过冬天白天短,虽然一般是5-6点开始变暗,但过了4点光线就没有层次了,已经不适合拍照。
这种观光车设置基本把每个游客的线路都固定住了,不允许游客有自己的游览安排,还是让人挺不爽的。整个游览过程给我的感觉就是有个无形的声音,告诉我这里是景点、那里不是景点,甚至在什么地方观景、从什么角度拍照都被管住了。九寨沟的自然风景非常漂亮,确实是人间仙境,但过多的人为干涉弄得1000个游客都只能看到1个九寨沟,似乎又少了许多乐趣。
5. 餐饮
进沟一定要自备充足的干粮和水,因为景区内只有诺日朗中心提供餐饮,而观光车又有无数限制,游客基本没有可能在中午为一顿饭专程跑到诺日朗去。热水在很多景点有供应,但是听说要10块钱一杯。如果这样说还不足以表现这个价格贵得有多离谱,可以举个更具体的例子,就是游客都不建议自带泡面进景区,因为超市的泡面5块,进来泡面加水要10块,还不如直接买景区的泡面,15块包含泡面的水,还省得背一路。干粮可以买零食,但最受欢迎的还是自热米饭,超市里15一盒,在寒冷的沟里一盒热热的米饭总是最舒服的。

行程安排

第一天我们是按照景区规定的路线老老实实从箭竹海往下一站一站玩下来的,逛完了日则沟和则查洼沟。早上刚到箭竹海的时候,太阳还很低,天空有些阴,但因为我们动作够慢,等离开箭竹海的时候已经是阳光灿烂了。快中午才到第三站五花海,在那里吃过午饭,感觉时间有点紧,但下午还是没加速,因为珍珠滩是九寨沟最漂亮的地方,在那里待多久都不够。镜海没花什么时间,下午起风了,水面并不平静,匆匆瞥一眼就好。则查洼沟景点少,留一个多小时就够了,而且大部分时间还花在观光车上。最后去看了一下诺日朗瀑布,但光线已经不太好了,加上工作人员都在催我们走,就没怎么拍照。出沟的车在老虎海停了一下,我们下来走了一小段,风景很好,就是没有光线了,也没怎么拍照。
第二天进沟,我和麻麻直奔珍珠滩。上行观光车在珍珠滩没有站点,我们坐到五花海,在工作人员下车的时候跟着下去了。有人拦了一下,也没多计较。等不多久就有下行的车开过来,司机师傅说他是早上的头班车。他对我们这两个乘客感到很意外,还跟我们聊起来了,平时这个时间肯定都是空车回去的吧。聊得太高兴,居然开过头了,还好也没几步路。我们走进了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珍珠滩,清晨的珍珠滩真是美得不像话。这回主要是拍照,拍了一个小时左右,前往镜海。早上的水面平静得多,是观赏倒影的好时间。原打算先去镜海再去珍珠滩的,但由于观光车的设置,只能反过来了,这样到镜海的时间就迟了些,看不到晨雾了。接下来再去看一次诺日朗瀑布,就坐车到犀牛海,开始徒步树正沟。树正沟是冬天唯一一条可以徒步的沟,一路风景都非常好。这是九寨沟颜色最丰富的地方,树的颜色从绿到黄,从黄到橙,又从橙到红,水的颜色也是蓝的绿的白的黄的什么都有。接近傍晚,光线开始变黄,眼前的景色如同梦中的童话世界。
具体的行程和费用明细见下表:

日则沟

我们是早上最早的一批游客,没开门就守在门口了。售票厅前没有避风的地方,站在外面挺冷的。早上游客不多,冬天本也是淡季,大门口空荡荡的感觉真好。

所有人进来都要乘观光车去箭竹海。如果坐在左边,方便观赏树正沟的风景,如果坐在右边,则方便看日则沟的风景。经过每个景点时,随车的讲解员都会解说。

九寨沟的公路修得非常漂亮,所以车速相当快。公路上不能走人,因为没有人行道,只是有些栈道会修到公路旁边。

箭竹海是第一个景点。箭竹海海拔2629米,长1184米,宽144-268米,深10米,库容93万立方米。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张艺谋的电影《英雄》中有一段在这里取景。我们早上到得比较早,太阳还没完全升起来,湖面平静无波,倒影清晰纯粹,水的颜色是幽幽的蓝绿色。

湖边的老树生了很厚的青苔。

水面有一片结冰了,冰面平滑得像打磨过的毛玻璃。

太阳升起一些,远处的山一时间就有了层次,从刚才的幽冷中生出一线暖意。

沿栈道往下是箭竹海瀑布,海拔2629米,宽150米,高25米。水从树缝间、青石上涌出来,有些是无数细小的溪流,有些汇聚成一股奔流的瀑布。有些地方还结了冰,晶莹剔透。

高原上的太阳升得晚些,可能是要爬到更高才能被看到吧。我们逛到10点,才见太阳从瀑布顶端的山石上露出真容,射出万道金光。一切风景都变得不一样了,阳光是最神奇的魔法师。

返回刚才下车的地方,坐车去熊猫海。之前走得太悠闲,到熊猫海都快11点了。熊猫海海拔2574米,长670米,宽109-237米,深24米,库容180万立方米。得名“熊猫海”据说是因为这儿常有熊猫活动,另一种说法是湖边岩壁纹理奇特,倒映湖中,与湖傍水下自然地生着几圈黑色花纹的浑圆的好似熊猫的白石,相映成趣。熊猫海是冰川堰塞湖,水位季节性变化明显。这也是九寨沟鱼群最密集的海子,还生长着一种罕见的裸鲤鱼,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完全被冻住了,看不到什么,熊猫海瀑布当然也没有水了,所以没待多少时间就赶往下一个景点——五花海。

从下车的地方走地下通道过去,左手边的栈道通往老虎嘴,右手边的栈道可以下到水边。老虎嘴是观看五花海全景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五花海在下面伸展开来如同一只开屏的孔雀。
这条栈道有些长,而且一路都是上坡,我们走了整整半个小时。栈道两边树木茂密,石头上覆满青苔,是个小型的原始森林。

一个中空的老树根像一张大张着的嘴,造型好奇特。

登上老虎嘴,五花海全景尽收眼底,“孔雀河道”名不虚传。

从栈道原路返回,没错,又是半个小时。这条栈道本是从熊猫海通过来的,但是那一段被封住了,只能这样来回跑,无奈。
五花海海拔2462米,长450米,宽227-313米,深12米,库容60万立方米。湖水的五光十色是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艳丽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而形成的。

九寨沟的水中常常可见些倒下的树干,跟泡椒凤爪差不多。这些树不是为了表现水有多清的,而是九寨沟曾经一场历史浩劫的遗留。1960年,九寨沟是126、127两个林场的砍伐地。毛主席发出号召要支援边远的山区,由此由平原一带的人们响应号召分别走进阿坝州,甘孜州及凉山州进行三线建设,也开发森林,九寨沟被砍伐了整整6年。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人们开的会很多,这时九寨沟得以停砍10年,生态得到了一些恢复。之后, 国家对九寨沟的保护措施才逐步出台。1984年管理局成立,九寨沟正式做为风景区对外开放。
拍这些照片的时候,因为准备吃午餐,我手上正拎着一袋泡椒凤爪,感觉非常应景。

在湖边的树林里野餐,吃饱了绕着湖逛逛,有一处水面的颜色斑斓得让人无法相信,绿的蓝的色彩分明,而且每种颜色都是那么迷人。

远处山的形态也很好看。

在五花海待到1点钟,前往珍珠滩。
珍珠滩海拔2450米,长189米,宽112米,面积21225平方米,平均坡度20度,为大型钙化堆积台地。我觉得这里是九寨沟最美的景点,水流奔泻而下,飞珠溅玉,美得几乎不真实,甚至美得有些邪恶,让人分分钟想跳下去。如果说有的美景让人不知如何描述,珍珠滩根本是美得让人不知如何拍照。

一路拍下来,自己也不知道按了多少次快门,好像就一直按着没松开过。沿栈道下去,就到了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海拔2433米,高21米,宽270米,我觉得也是九寨沟最美的瀑布。86版《西游记》的片头曲就有在这里取景,更多镜头可以看21集《错坠盘丝洞》,孙悟空和猪八戒就在瀑布里打打闹闹的。那时的九寨沟才刚刚开始开发,现在已经不太可能下到瀑布底下去了。

我们到这里已经1点半了,午后的珍珠滩瀑布虽然漂亮,却不是最美的时间,水面的光线不够均匀,水波的纹理质感也欠一些,所以我们第二天又强行下车,专程跑来看珍珠滩瀑布的日出。
从瀑布旁的栈道看过去,正是朝着日出的方向,太阳从两山之间探出来,冷暖对比强烈,水的质感也极好。唯一的不足是天气太好,阳光太强烈,产生了严重的炫光,怎么遮都消不掉,那也没办法啦。

虽然麻麻对相机一窍不通,教了她这么多天也没学会端相机的姿势,还把我的照片好多都拍糊了,但是在构图取景方面好像是天生慧眼,我最喜欢的照片里不少都是麻麻指导的,大大地赞一个。带着麻麻还有个好处,就是在我忙着支三脚架、调参数的时候,还会有人往我嘴里喂吃的,我一定是天下最幸福的摄影师,哈哈。
沿着瀑布往下游走,又拍了几张长曝光的流水。珍珠滩空无一人,不会有人走动引起的栈道震动,想曝多久曝多久。

9点到10点,我们在珍珠滩消磨了早上最宝贵最精华的一个小时,然后去镜海看倒影。去镜海要从珍珠滩走一段路到镜海停车场,然后栈道又封住了,从这里坐观光车过去。
镜海海拔2367米,长1155米,宽123-241米,深31米,库容327万立方米,水面平静如镜,是看倒影最好的地方,但必须在清晨,时间迟了会起风,倒影就不那么平整了。有时早上还会升起晨雾,恍如仙境。我们第一天到这里是下午,水面已不平静。因为观光车设置的原因,第二天到的时候也已10点多,水面还不错,但没有看到晨雾。

则查洼沟

第一天进沟动作太慢,准备去长海的时候都3点了,离清场只剩1个多小时,不过去过才发现,游则查洼沟这点时间足够了。
长海海拔3101米,长4350米,宽200-300米,深80米,库容4.5亿立方米,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湖水最深的海子。长海也可算是九寨沟所有海子的母亲,因为长海没有出水口,只能依靠蒸发和地下暗河把水排出,而这些地下河道正是其它海子水源的重要补给。长海的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奇怪的是,长海从不干涸,也不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我们来的时候,长海被冰封了一半,天空也有些阴郁,整个色调都透着一种凄绝的美,诡异而神秘,大乌鸦呱呱叫着从树稍飞过,似乎走的是哥特风路线。

长海旁有一株圆柏,造型奇特,一侧枝叶横生,另一侧秃如刀削,被称为独臂老人柏。相传很久以前,九寨沟被一个恶魔统治,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后来,从深山里来了一位勇敢的老猎人,他独自与恶魔展开了殊死搏斗。恶魔被赶跑了,但勇敢的老人也在战斗中失去了一条手臂。为防止恶魔卷土重来,老人手持宝剑,日夜站在长海边,守卫着九寨沟

冰面自然形成的线条流畅自如,幽蓝的冰面与深红的树枝也是相当高明的配色,大自然还是个了不起的插画师嘛。

长海虽大,观景台却很小,几分钟就看完了,继续坐车去五彩池。
五彩池海拔3010米,长100米,宽40-60米,深7米,库容4万立方米, 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池水由位于高处的长海经地下补给,地下四季常温不冻,补给水量全年大体稳定,因此寒冬地冻三尺,而池水依然清波荡漾,四季雨旱交替,而池水似无增减。相传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天长日久,达戈的双脚在山崖上踩出了189级台阶,而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也变成了这潭让人惊艳的五彩池。
看过最大的海子长海,再看这个最小的海子五彩池,真的是太小了。拍照的时候要格外小心,稍不留神就会把沿湖的栈道拍进去。

在五彩池也没花多少时间,这条沟这么快就搞定了。在回程的观光车上,顶着飞快的车速抓拍了上下季节海。所谓季节海,就是水量随季节变化的海子。冬季是枯水期,上季节海已经完全干涸了,露出湿软的河床,下季节海虽有水,也已干了大半。水量充足的时候,应该能达到沿湖栈道的高度吧。

还有多的时间,就进则查洼寨逛了逛。则查洼寨是沟内唯一一个可以参观的藏寨,有铁丝网指引的参观路线,一边是入口,一边是出口。入口处在卖牦牛肉,进到房间里则是藏寨的华丽陈设,蜂蜡、首饰、药材、藏刀、餐具、牛角梳、大披肩,这些全都是卖的,整个寨子其实就是一个大卖场,参观一下还是挺好看的,但如果买东西就八成会被坑了。

寨子门口是藏式的佛塔和转经筒。这里的转经筒是手摇式的,一定要用左手转动,因为左手不杀生,是“洁净之手”。

树正沟

诺日朗瀑布也去过两次,第一天去的时候太阳西沉,时间也仓促,没拍什么照片。第二天到的时候是11点左右,阳光正好。瀑布大部分都结了冰,水量有些可怜,但迷蒙的水雾产生了明显的丁达尔效应,光线是一束一束的非常梦幻。瀑布下的冰层造型独特,晶莹透亮,还微微泛蓝,这就是传说中的蓝冰,据说是因为阳光折射形成的奇观。

诺日朗瀑布海拔2343米,高25米,宽320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的标志,是印在门票上的门面。瀑布对面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全景,但位置似乎还不够高,前面挡的树太多了。

坐车到犀牛海,开始徒步树正沟。树正沟的海子众多又密集,如果这里的栈道再被封就没有天理了。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光顾着惊叹,没注意眼前的海子都叫什么名字,照片拍出来都很喜欢,却不太清楚具体是哪里,如果位置标错了那也没办法咯。
犀牛海海拔2301米,长2000米,宽216-225米,深17米,库容340万立方米。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竟然奇迹似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便骑着犀牛进入海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海子便称为犀牛海。
因为刚在镜海拍了倒影,犀牛海的差别不大,没有拍。继续往下走是一大片滩流,溪水绕树丛而下,非常漂亮。

水还是那么清澈,波光中的河床有如油画。

水边有些小木屋,其实都是转经筒,这种比较大型,是水转式的,用流水推动。

往下应该是走到老虎海了。老虎海海拔2298米,长310米,宽171-194米,深25米,库容110万立方米。有关它的得名有三种说法:一是它近旁的树正瀑布水声如雷,宛若虎啸;二是每到深秋季节,湖岸山上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斑驳陆离,犹如老虎身上斑斓的虎纹;三是山中的老虎最爱来这个海子喝水。事实上,瀑布声和虎啸还是不太一样,现在应该也不会有老虎到这喝水了,但水波纹确实挺像老虎身上的斑纹的。

水边出现一小片芦苇,逆光看去,芦苇亮亮的一片,好漂亮。

水边各种枯黄的草,姿态都很好看。

树正瀑布海拔2295米,高11米,宽62米, 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但气势上完全不输其他瀑布。

从瀑布下方向上看,水中的石头是不是很像一只趴着的大青蛙。

下游的流水汇聚成一条湍急的溪流,白浪翻滚,气势宏大。

这些溪流有时会被错综复杂的树木山石分割开,有时又重新汇聚起来。每走一步,都会有一幅新的壮观场面。

倾泻而下的瀑布最终又变回开阔的水面,闪着迷人的光,如点点繁星。

瀑布的激流之下,是树正磨坊。磨坊中的石磨以水为动力,将藏民们的青稞、小麦磨成粉。

树正磨坊对面就是树正寨。树正寨是九寨沟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最繁华的一个,九寨沟1000人中就有400多人居住于此。
树正寨口有九个白色的宝塔,代表这里的九个寨子,其中最大的一个代表的是树正寨。这九座白塔被称为九宝莲花菩提塔,它们代表九个藏族村寨团结一致,向上苍祈求祥和、幸福。周围挂满了经幡,蓝色象征蓝天,白色象征白云,红色象征火焰,绿色象征绿水,黄色象征黄土或者大地。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立体排列形式,因此,像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倒一样,这五种颜色也不容错位。

树正寨的大门上写着民俗文化村,走进去其实是一条街道,平时估计都是些卖纪念品的小店,这天是大年三十,所以全都打烊了,街道上几乎没有人,看看藏式的建筑还是不错的。

走到最深处才找到“树正寨”三个大字,前面还站了一排仙女哦。

在一个路口拍照的时候突然闻到一股很臭的味道,还以为是地上蹲着的几只鸡,再看去才发现这里竟然还趴了这么大一只藏獒。这笼子比它的身体没大多少,它也只是懒懒的趴着。受到如此束缚,估计都会是这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过马路回到栈道上,开始逛树正群海。
树正群海海拔2187-2280米, 由19个大小不同的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大小海子之间高低落差百米,每个都色彩艳丽,周边树木苍翠,湖水碧蓝,有“九寨沟的缩影”之说。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海子之间,长满了柳、杨、松、杉等树木和很多灌木丛,湖水自上而下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行,形成一道道宽坦的瀑布,演绎着“树在水里长,水在林中流”的奇观。
这里是九寨沟颜色最绚烂的地方,湖水湛蓝,树木多彩,一切都美得那么不真实。

龙海海拔2220米,长253米,宽216-255米,深24米,库容93万立方米。小巧玲珑的卧龙海是蓝色湖泊典型的代表,极浓重的蓝色醉人心田。湖面水波不兴,宁静祥和,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卧龙海四周长满了各色花草树木,春夏季节一片翠绿,秋风起时,满堤秋色,红叶绿树倒影于湖光山色之中,美不胜收。卧龙海底有一条乳黄色的碳酸钙沉淀物,外形就像是一条沉卧水中的巨龙,栩栩如生。

再往下是火花海叠瀑和火花海。
火花海叠瀑海拔2211-2220米,高3-5米,宽100-300米,呈三级跌水,是两股相隔不远却永不能交汇的瀑布,因此又名“相思瀑”。瀑布在一片翠绿中跌宕,虽然称不上壮观,却别有一种玲珑的诗意。
火花海海拔2211米,长232米,宽134-294米,深16米,库容45万立方米。清晨太阳升起,湖面会因为阳光的折射作用金光闪闪,似有火花在水中跳动,故名“火花海”。

下午的火花海,火花跳动不那么明显,但水波纹还是那么美。

龙海海拔2200米,长290米,宽247米,深3-9米,均深5.6米,面积26000平方米,有水容积约40万立方米。海中有两条带状的生物钙华礁堤隐隐潜伏于海底,活像两条蛟龙藏于海中,蠕蠕欲动。
因为栈道角度的原因,卧龙海的钙华堤不易拍到,双龙海的则非常明显。

栈道从这里通到公路上的车站,我们见无路可走,就坐了车去下一站,没想到车开出几十米就又有栈道出现了,原本是可以走过去的。芦苇海没有站点,我们直接坐到了盆景滩,然后再倒着走上去。阴差阳错,发现这个方向因为逆光,正对着准备西沉的太阳,风景更加美如童话。
盆景滩海拔2190米,长218米,宽98米,面积1.7万平方米。盆景滩的钙化滩坡度舒缓,杜鹃、杨柳、松树、柏树、高山柳,和各种灌木丛矗立水中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盆景,这些盆景浑然天成,没有人为的造作与雕饰,但却以其无与伦比的协和与自然之美展示了更高层次的神美意境。
在不经人工修剪的情况下,这些植物也能天然的长得如此有意境,不得不说九寨沟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抬头看见一棵神奇的树,树枝被藤条缠绕满了。

再往上走就是芦苇海了。芦苇海海拔2192米,长1520米,宽124-186米,深3米,库容20万立方米,是一个半沼泽形态的湖泊,海中芦苇丛生,一股水色翠绿、晶莹透明的清流从成片的苇中蜿蜓流过,被称为“翡翠河”或者“玉带河”,传说是由女神沃洛色嫫的腰带所变幻而成的。
芦苇本来只生长在低海拔地区,九寨沟这么高的海拔上会生长芦苇,本身就是一个奇观,更何况是这么大面积的芦苇海。不过受到高海拔影响,此处的芦苇比一般常见的那种要矮小些,或者说更秀气些。

芦苇海一定要在秋冬的季节看,因为只有等到芦苇全黄了,才能产生如此神奇的颜色对比,才会有如此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色。

前面不远处竖立着九道经幡,后面的山崖上刻了些看不懂的神秘符号,查了地图发现是黑角桥,后面是已经迁走了的黑角寨。暖暖的阳光照亮远处的树和近处的芦苇丛,像油画一样。

栈道旁有一条被人踩出来的小路,可以下到芦苇丛中。本来这条路是不易被察觉的,但是纷纷跑下去拍照的游客出卖了它。从这里下去就可以摸到神奇的高原芦苇了哦。

芦苇海背后的神山上由岩石自然风化形成了一个形似人侧脸的画面,据说是色嫫女神头像,但是为什么我看到的却是个大叔呢?头上戴了帽子,嘴边的胡子还挺多的。唉呀,女神别怪我啊。

神山入夜

九寨沟内是不能留宿的,我们住在沟外漳扎寨的九寨童话精品酒店。店里包早晚餐,早上免费送到沟口,每天晚上7点会召集大家讲游玩攻略,还可以帮大家解决拼车之类的问题。店里布置得非常漂亮,是个藏族风情的院子。

晚餐除免费自助的家常菜,还可以另外点菜,最吸引人的是88元的土火锅和50元的牦牛肉。我们人太少,就吃了一次牦牛肉,都是现做的,配了一碟辣椒粉,挺香的。

还有当地的酒可以尝尝,玛咖酒和虫草酒都是烈酒,我这种平时不喝酒的喝个杯底就有点晕了,还好也就打了那么多。青稞酒度数就低得多,好像还有点甜。

除了酒以外,还可以自己冲酥油茶。按照旁边的说明,自己把材料加进去,浓淡自己定,用马茶冲了搅匀,就可以热热地喝了。听说各地的酥油茶不尽相同,不过这里的感觉很好喝啊。

早餐有青稞饼,二哥还好心地在里面加了核桃,特别好吃。

晚上无事,一般是吃过晚餐就留在餐厅里不走,过不多久晚上的讲座就开始了。无论之前查过多少攻略,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特别是各种封栈道的冬天,讲座上会告诉我们哪里封了哪里没有封,哪里会骗游客钱,哪里有不能错过的好风景。给我们讲攻略的自称是二哥的侄子,大家叫他管家,不仅人帅还会唱歌,给我们唱了好多藏族的民歌。他是白马藏族人,是藏族里的少数民族,还会跳白马㑇舞,一种祭祀和喜庆节日时跳的神秘惊心的面具舞,已被列入非遗。晚上氛围特别好,不少游客听得高兴也会上来献艺。这里也是大家交流的好地方,可以听到许多有趣的旅途故事,结识一些路上的朋友。
因为脖上挂个相机,第一天晚上就认识了两个爱摄影的朋友。大家脑子发热,一起跑到寨子后面的神山上拍星星。高原的星星又大又亮,闪烁不定。山下街道上的路灯照到山上,不很亮,刚好可以给群山补光。五彩的经幡在风中抖动,我们在山上蹲到12点多,冻得发抖。但那个晚上相当值得,因为后面几天晚上都起雾了,星空就没有这么好了。

路上风景

成都过来,岷江一路不离不弃。冬季枯水,浩浩荡荡的岷江在很多地方都成了小溪流。我隔着车窗拍照,早上温度低,必须不停地擦车窗上的雾气。玻璃很脏,非常影响照片,准备停车休息的时候下来擦擦,结果下来才发现大巴车太高,从外面根本够不着窗玻璃。

四川是地震、泥石流多发地区,两边的山几乎都是光秃秃的,到了冬天连草都很少见。很多地方碎石散落一地,不知是因为人工开凿施工还是泥石流,也许两者都有。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天空越来越蓝,藏味也越来越浓。不时有雪山出现在车窗上,真是令人神往。我一路上睡一会醒一会,偶尔抓几张照片,效果还不错。

回程的时候出了点小意外。因为指望到九寨沟找几个人拼车回去,如果找不到再买个汽车票也行。回程那天正是大年初一,我们后来才知道那天的大巴车停运,而且就停这一天。拼车的人并不好找,车也不好找,春节期间愿意跑生意的车已经很少,还纷纷要涨价,弄得我们一度觉得要回不去了。后来还是找了一起拍星星的新朋友,他们本来没什么计划,商量一番终于决定和我们一起走。更巧的是,他们居然找到了一辆顺风车,比包车还便宜了许多。师傅平时在成都,家在九寨沟,是回来过年的,人非常好,答应我们在路上的几个景点停车下来玩。
松潘,古名松州,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阴陲”,故自汉唐以来,此处均设关尉,屯有重兵。同时,松潘古城也是历史悠久的藏、羌、回、汉族人民“茶马互市”的重要驿站。松潘古城分内外两城,两城之间有城门相通。城墙全部以青砖砌成,牢固坚实,其厚度达到12米,堪称全国之最。
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使者前往长安求婚。使者路过松州,被州官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人入侵,唐都督韩咸战败,唐太宗命吏部尚书统军抵达松州,经川主寺一役,唐军大胜。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遣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古城门口的石像便是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

大年初一,街道上已经没几个行人了。

这个雕像是李德裕,唐文宗时剑南道川西节度使,应该是古城初建时的重要领导人物。

天气依然非常好,阳光投下斑驳的影子。

城中没什么人了,只有几个小摊还在卖羊肉串。

叠溪海子湖面海拔2258米,原为叠溪城,为古代边防重镇。扼川西平原通松潘旱地及青海甘肃交通要塞。历代为重兵把守。1933年8月25日15时50分30秒,叠溪发生7.5级地震。叠溪城中心部分在剧震发生的几分钟内几乎笔直地陷落,呈单条阶梯状地震的下滑距离达500-600米。叠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复灭,四周山峰崩塌,堵塞岷江,形成11个堰塞湖,伤亡人数近万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中国叠溪大地震”。叠溪海子就是由于这次大地震而形成,其最深处达98米,平均深度82米,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湖面面积350多万平方米。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这个时候再看叠溪,除了水面开阔以外,似乎也不太有别的感觉了。

原本打算再到映秀漩口的地震遗址博物馆下车看看的,结果隧道一个接着一个,钻出来就已经开过了,也就作罢。师傅车开得又快又稳,我们早上9点出发,下午4点便到了成都,接下来的时间,就准备用来享受天府之国的美食啦。

这个是?

2017-02-17 09:33

请问楼主这张的快门速度是?

2017-02-17 09:34

九寨沟无需多言,就是美,但是九寨沟到底什么季节玩最好啊

2017-02-17 10:07

引用 飞猪来闯蚂蜂窝 发表于 2017-02-17 10:07:39 的回复:

回复飞猪来闯蚂蜂窝:说是四季都好,春夏水会比较多,秋天颜色最漂亮,冬天会有冰雪,看自己喜欢吧,冬天很多栈道会被封掉,看你是不是介意啦。

2017-02-17 12: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17 09:33:58 的回复:

这个是?

回复丸子:大块的是蜂蜡,下面的珠子我也不清楚了。。

2017-02-17 12: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17 09:34:29 的回复:

请问楼主这张的快门速度是?

回复丸子:30秒,用了ND

2017-02-17 12:37

2017-02-17 12:52

引用 孤僻小老虎 发表于 2017-02-17 12:36:10 的回复:

回复孤僻小老虎:那还是夏天去吧,还记得初中老师讲自己的九寨沟之行时的满脸陶醉,楼主要是方便私信给个联系方式吧,跟您取取经

2017-02-17 13:02

楼主能加我微信吗,想和您讨教一下,我的微信号15932645668

2017-02-17 21:35

引用 飞猪来闯蚂蜂窝 发表于 2017-02-17 13:02:58 的回复:

回复飞猪来闯蚂蜂窝:可以直接私信我~

2017-02-17 22: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21:35: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直接私信我~

2017-02-17 22:43

2017-02-21 10:4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24 00:22

不错的旅行

2017-03-03 11:06

冰雪秘境真诱人

2017-03-03 11:17

引用 低调人生 发表于 2017-03-03 11:06:59 的回复:

不错的旅行

回复低调人生:谢谢喜欢😉

2017-03-03 19:51

引用 Selina5201314 发表于 2017-03-03 11:17:11 的回复:

冰雪秘境真诱人

2017年04月17日-05月14日
获得顶:4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5-15 12:02

2017年05月01日-05月28日
获得顶:6个,
获得回复:63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5-29 12:02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图片:

九寨沟一年四季风景各不同!一天风景也不同!

2017-06-02 13:32

2017-06-02 15:11

2017年05月08日-06月04日
获得顶:6个,
获得回复:60条,
有15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6-05 12:02

拍的真棒!秘境

2017-06-22 11:42

漂亮--赞

2017-06-22 12:04

2017年05月29日-06月25日
获得顶:7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95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6-26 12:01

美美的

2017-06-26 16:54

2017年06月05日-07月02日
获得顶:7个,
获得回复:63条,
有96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7-03 12:01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图片:

这是LR后期做的吗?灰蓝的色调好惊艳,上图慢门拍的瀑布也很美,太棒了

2017-07-06 11:37

不错,有空去旅游一下,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07-10 00:14

哈哈攻略Get

2017-07-14 11:47

童话世界,人间仙境

2017-07-14 20: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0 00:14:32 的回复:

不错,有空去旅游一下,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蚂蜂窝用户:童话世界,人间仙境

2017-07-14 20:52

好厚的冰

2017-07-15 23:35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图片:

冬天的九寨沟,美丽动人

2017-07-25 16:20

2017-07-26 15:39

美丽动人

2017-07-29 14:18

漂亮,

2017-08-04 22:59

纯净!精心剔透

2017-08-07 15:44

写得真好!照片拍得美美的!

2017-08-09 15:55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图片:

九寨沟的美名不虚传!

2017-09-24 17:40

美景陶醉

2017-09-24 17:41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图片:

冬天的九寨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