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1102尼泊爾之旅四之二

• 出发时间/2016-10-22

尼泊爾之旅四之一請點看:

1025博克拉一日遊

今天大家凌晨四點半就起床,為的是要去莎朗闊看日出,然後回飯店吃早餐,上午安排到國際山岳博物館、西藏村、戴維斯瀑布及古德許瓦洞穴參觀;下午是自由活動時間,心臟夠強的自費參加滑翔傘活動,其餘是湖畔休閒遊。

凌晨五點在小貝的催促下摸黑出發,一路上跟本看不出那裡是那裡,只記得車子飛奔,活像坐越野車過山洞一樣,直到車子在山上停車,下車後還得靠手電筒照亮前進,五點半左右來到了一家不知名的旅店頂樓觀景台。

當被問到為何來得這麼早呢?小貝自信滿滿的說:來晚就沒好位置了。果不其然,我們擺好架勢後,大批的遊客湧了上來。

剛過六點天微亮,此景讓人想到杜甫的詩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我們腳下何來那麼多的小山呀?但東方群峰之上卻是雲霧渺渺。

六點十分天已亮,小小的屋頂看台果然擠滿了人,有些遊客上不來,乾脆就在樓下草坪上站著看。不過看看東方山巒瀰漫著濃霧,今天的觀日出可能不太樂觀。

不樂觀的念頭才上心頭,沒幾分鐘後北方的魚尾峰傳來了第一道曙光的訊息,皚皚的尖頂一下子變成了金山,接下來是北方連綿的幾座雪山一一的受到了晨曦的洗禮。

接著大家的鏡頭焦點又轉向了東方,朝陽於六點廿分蹦出了山頭,只是雲霧的遮掩沒了萬丈的光芒,看起來倒像是即將西沉的夕陽,直到離開山頭一段距離後才展露光輝。

等到陽光灑落頂樓露台時遊客逐漸散去,但好戲才正要開麥拉,這次由慧敏執鏡,小貝技術指導,道具就地取材,以雪山為背景展開攝影大會串。

此情此景如有帥哥配美女那一定會賣座,不過下次記得要清場。大家在露台上盡情的照相,直到七點廿分在隊長的率領下才下樓回飯店吃早餐。

半個鐘頭後我們又回到了飯店,飯店的餐廳位於右側,也有露天野餐區,更妙的是就在費瓦湖畔,伙伴們全都面對著費瓦湖用餐,這應是最有情調的一餐。

吃過早餐還可打開飯店後門到湖邊散步,因為小貝已宣布九點半出發,湖畔風光極為醉人,慶幸今天下午還可在此陶醉半天。

九點半出發後的第一個目標是「國際山岳博物館」,博物館位於市區的東南方,外國人門票400盧比。

進入館區後遠遠就看到一座石塔,走近才知道是登山殉難者紀念塔,其次是室外草坪上的一座魚尾峰模型,魚尾峰是博克拉的標誌,據說是禁止攀登的,那麼就來爬爬模型過過癮吧。

三五懷著好奇的心情踏進館區,山岳博物館能把山岳搬進館內展示嗎?前頭綠色的室內展示館也沒大到可以容下名山,就讓我們進去看看館內的情況吧!

進入館內首先吸引我們的是台灣展示櫃,前面挺立了兩位原住民模特,櫥櫃內詳細圖文介紹的是台灣著名的山岳,想不到來到尼泊爾還可以看到台灣名山簡介,令人感到格外親切。

博物館內展出的有尼泊爾各高山民族的服飾及生活用具;還有各個時期登頂珠峰的登山英雄的照片、穿過的登山服、用過的帳篷和工具等實物。

沒法把名山搬進館內就設法把峰頂攝進室內,館內圖文展示中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世界上高超八千公尺的名山介紹,排名第一的當然是我們學生時代讀過的「聖母峰」。

十四座超過八千公尺的獨立山峰全位於亞洲的喜馬拉雅山脈及喀喇崑崙山脈,每座高山都有人類登頂成功的紀錄,遇難人數也不少。館內特別介紹台灣登頂聖母峰的英雄,與有榮焉。

進館時曾遇到一批尼國的中學生集體到博物館參觀,在館內也有中學生主動的要求合照、訪談做紀錄,應該也是功課的一部份吧?

館內展區很大,我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走上一遭。走累了,二樓空間有長椅可以休息;照相了,馬上有默契的擺好姿勢好像又不累了。

離開山岳博物館後,第二站是「西藏村(Tashi Ling),西藏村也位於博克拉市的南郊,創立於1964年,據說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經遷住此地。

藏胞流落到尼國後沒有國籍生活不易,在有關單位努力下成立了手工藝中心,藏胞才得以以專長營生,村內婦女以編織藏毯為主,如今也成了吸引遊客的一項因素。

下一個景點是離西藏村不遠的「戴維斯瀑布」(Devis’Falls),尼語Patale chhango是地下瀑布的意思,是唯一由喜馬拉雅山融雪切割而形成的,門票一人30RS(盧比)。

至於為何會有這麼洋氣的名字,園內告示牌說明一切。1961年,瑞士婦人Davis 在上游被河水沖走,經過辛苦尋找終在瀑布底下尋獲遺體而得名。

因此世人才發現這裡有個地下瀑布,故也稱為魔鬼瀑布。原來是費瓦湖水由名為Pardi Khola河流出後,至此落入100公尺的溶洞而形成的。

瀑布景點不大,也看不到所謂的地下瀑布,不過聽說馬路對街還有個景點Gupteshwa Cave可以彌補遺憾,於是小貝帶著我們到古德許瓦洞。

我們穿過了傳統市場,來到售票處,得到的消息是此洞暫停開放,頓時有點失望,但既來了也就下去看看吧!於是大家沿著圓形的迴旋石階往洞口走下去。

洞內又暗又濕,有個印度神廟,不許照相以示尊重,神廟後的溶洞更濕更矮,不久遇上了柵門是鎖著的,大家只好回頭,或許因水位太高有危險性所以沒開放,於是乖乖的回頭是岸。

雖然沒親眼目睹魔鬼瀑布的真面目,但旅遊目的已達成,其實也沒啥殘念的。結束上午的行 程後,下午是自由活動,中午小貝帶我們到隊長指定的韓國餐廳品嘗尼國韓菜,三五特別問是韓國老板嗎?其實不是,老板是尼國人。

我們找到二樓餐位,味道不錯,吃起來很溫馨,連小貝共十位同伴,就像一家人一樣。吃完散步回飯店休息。

下午自由活動時間有三位同伴參加了滑翔翼活動,這三位不讓鬚眉的英雌令人刮目相看,當我們回到飯店補眠時,在教練的帶領下來到了基地,看樣子她們是胸有成竹的。

本次飛翔活動也是透過小貝的安排,尋找可靠的教練,費用是9000RS,硬是比同期的大陸遊客(¥700元)便宜。翱翔天際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但是膽識過人不是人人都能辦到的事。

早上起得早,利用下午自由活動時間睡個奢侈的午覺,五點半一覺醒來發現窗外的費瓦湖在夕陽餘暉襯托下格外美麗,乃又流連到湖畔差點忘返。

晚上六點集合,小貝帶我們到市郊一家當地人的小餐館嘗鮮,讓我們品嘗到道地的尼國餐,很榮幸的與當地人同桌進食,餐食美味實惠,也可深入了解尼國百姓的飲食文化,不虛此行。

回程途中終於找到了傳說中外國人常去的水果攤,其實昨晚眼尖的伙伴就已認出就是這家,而且都已嘗過,確是美味,於是今晚全員到齊再來一杯,大家喝得樂開懷。

走回飯店時,飯店前的迷你咖啡屋平時都關著的,今晚卻開門營業,令人驚訝的不是它的設施多好,而是夜燈下不僅迷你,竟也如此迷人。

1026博克拉→本迪布爾Pandipur

今天早上猶然是七點開始享用湖畔早餐,約有一個鐘頭的時間可以慢慢享受,小貝也發揮了他的專長,單手來個自拍兼合照,逗得大家笑個不停,今天一定是美好的一天。

我們預定八點出發,先到費瓦湖南邊Sadak公園旁的小碼頭搭船遊湖,欣賞雪山下的山光水色,事成再回飯店退房,然後出發往下個目標。

八點十五分在Sadak公園旁下車,一出車門馬上有販賣沙玲吉(Sarangi)小販緊迫釘人,沙玲吉是尼泊爾傳統獨有的一種四弦琴,是用一整塊的木頭挖雕而成,售價約1000-1500RS。

雖然回程時有三位伙伴買了沙玲吉當紀念品,不過下車後吸引人的並不是沙玲吉四弦琴,而是北側的安納普爾納雪山,尤其是像金字塔的魚尾峰好像就在我們身旁,令人震驚。

一直找不到小碼頭的名號,它有「魚尾壇遊船協會」統一訂的價碼,但三五就是搞不清楚是以人或船為單位。今天早上我們就是要來體驗費瓦湖的山光水色,也是博克拉旅遊的主項目。

遊船費用已含在旅費,所以不必計較。在小貝的安排下我們含小貝十人分乘三艘小船,每船一位艄公負責划船,大家穿好救生衣後滿懷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擺擺手勢即往湖心盪去。

不久在湖中船上看到了更震驚的一幕,魚尾峰及安納普爾納雪山山脈同時出現在天空及湖水中,這時誰也不願打破沈默,只是默默的欣賞。

但是湖中雪山也像是海市蜃樓一樣容易破滅,當小船划近時激起的水波無情的啃蝕著湖中雪山,我們才如南柯一夢般,從仙境回到了人間。

南柯一夢回到人間,三五悵然若有所失,不過馬上回神,此時此刻我們不正在湖中欣賞旖旎的湖光水色及雪山美景嗎?艄公兀自的慢搖船槳,深怕打破湖中的寧靜似的,往湖心島划去。

突然間劃破湖中寧靜的不是船工的單槳,而是友船傳來了悠揚的陶笛之音,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喚回了我們幾乎出竅的靈魂,但是此情此景人間能夠有幾回呢?

在悠揚的音樂聲中湖心島終於出現在眼前,湖心島是小船的中點站,上島參觀後即將原船返航。湖心島雖小但島上的有一座全博克拉最著名的印度教寺廟,已有300多年的歷史。

我們九點登島,湖心島真的很小,島上的印度神廟(Tal Barahi)也不大,但是信徒遊客幾乎擠暴了小島,只是非印度教徒是不可進入寺廟內的。

平時有很多當地民眾帶著家人到島上的神廟祈求平安吉祥,或者是小孩周歲生日時也會上島祭拜,伙伴們巧遇幸運的一家人,也獻上了生日快樂歌,祝大家都吉祥如意、快樂幸福。

島上小廣場上有一株大榕樹,枝葉繁茂,神奇的是它有特殊的「大樹頭」,三五一時心血來潮也擺個特殊的姿勢和它合照,事後發現人樹幾乎合一,十分搭配。

我們在小島上活動了約莫半個鐘頭,九點廿分開始返航,搭上原來的小木船,我們可以再享受一次雪山下湖中泛舟遊的樂趣,今天我們終於一償有「東方瑞士」之稱的費瓦湖上之旅。

回程經過魚尾峰前時,大家都想留下到此一遊的記錄,請託友船同伴按下快門。操槳熟練的艄公也是左三下、揮個半圓再右三下,把船控制得十分平穩,平安的回到碼頭。

上午十點前回到飯店,預計十點半動身前往下個目的地,在飯店房間內準備退房時往窗外再看費瓦湖一眼,翱翔於空中的不是候鳥,而是勇敢的滑翔翼飛行者。

後段的行程是離開博克拉往東到遠在八十多公里外的本迪布爾渡假村,但會先到費瓦湖東北的Seti峽谷看看,去本迪布爾的中途也會找個餐廳解決午餐。

十一點來到塞蒂河峽谷景區,買票進場後發現右側山谷中有一座水泥橋,橋的兩旁是人行步道,但中間是水道,明顯的是一條水圳橋,而真正的塞蒂河(Seti River)是在水圳橋下。

水圳橋是橫跨在塞蒂河上的一座橋樑,與塞蒂河的流向垂直的分布,據說塞蒂河峽谷深約五十米,這也是水圳橋和塞蒂河谷的垂直距離,站在水圳橋中間往下望可窺得峽谷的一小段。

深五十米的塞蒂河是河水長年沖蝕石灰岩而造成的,「Seti」是尼語「白色」的意思,河水因含有石灰岩的成分所以呈現乳白色。

水圳橋的盡頭是引水隧道,隧道前有鐵欄杆圍籬,有位尼國長者在此舀水給遊客洗手,祝你遇水則發,小屋內有捐款箱,他以此賺點小費。

有遊客捐獻時他會暫時擅離職守,忙著收款,這時我們就可來個自助式的一發再發。有人負責舀水給同伴大發一下,完全免費的服務。不過大家碰到的水並非塞蒂河的水,塞蒂河的水是雪山融雪而流下來的水,水流湍急。

我們剛到峽谷時沒其他遊客,但不久即來了一批又一批,大家都想來發一下,我們隨即讓位搭車往本迪布爾小鎮出發。包車走的是H04公路,中午一點在GhanshiKuwa鎮公路邊的「Aroma Himalayan Coffee」休息用餐。

這家餐廳也是半自助式的,出外人圖個不餓而已,隨便來盤麵食和米粉就能溫飽,對此同伴們都很滿意。

簡單吃過午餐後繼續上路,包車從H04轉向了爬山公路,直到本迪布爾的一處草坪廣場停了下來,草坪的另一端是今住宿的休閒山莊。

Bandipur Mountain Resort就在大草坪旁的森林裡面,它隨著山勢而建了許多休閒屋,大多是一些標間,住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只有秋蟬的勁歌。四點半大家約在草坪上集合。

草坪邊緣有幾株古老的榕樹,因為制高點的關係,視野良好,應該也是個不錯的觀景台,往南看是蜿蜒在山谷間的美麗河川,黛瓦白牆的民居散落在山野之間。

轉個方向往北看,則是佇立於白雲之上的雪山脈,這也是安納普爾納雪山山脈,據說有時候可以清楚看到魚尾峰,不過得靠點運氣,天候不良時啥雪山也看不到,今天我們還算幸運,也可以說從踏進尼國國門起都一直是好天氣。

草坪廣場其實是個山脊平地,也闢成了運動場地,廣場邊緣的幾株老榕樹大到數人環抱不了的程度,讓同伴們動心起念對它指指點點,樹上掛著牌子,牌子上的1030是樹齡嗎?仔細再看1030後面是M,應是指此地的海拔高度吧。

榕樹下是大家懷念的地方,可以嬉戲、乘涼,也可以擺攤賣小吃,穿桔色上衣的老板佔地為王做起了小生意,好像是家小雜貨店,神奇的是幾個桶子加上幾瓶醬料就可立馬涼拌食物。

其實我們集合的目的是要一起散步到本迪布爾古鎮去遊覽,住的山城休閒客棧較偏,離古鎮有一小段距離,但是散步在鄉間小道沿途欣賞尼國紐瓦麗人的傳統民居,也是非常愜意。

本迪布爾曾是北印度平原與西藏商貿的中間休息站,歷史悠久。街頭最大的神廟Bindabasi- ni Temple是尼國的愛情廟,供奉濕婆神的妻子帕爾瓦蒂(Parvadi)。

博克拉的賓達帕西尼廟十分著名,可惜小貝沒帶我們去參觀。小鎮的神廟前馬路中間有座一層式的建築,掛著的是圖書館的招牌,全銜為Shree Bandipur Padma Library,創於1944年。

古鎮很小,主要是條不到兩百公尺的街道,街道兩旁的建築是加德滿都原住民紐瓦麗族人的傳統民居,很幸運的保留了下來,是一座活生生的紐瓦麗人的建築和文化博物館。

古鎮雖然也有幾座神廟,但完全沒有加德滿都的喧囂吵雜,散步其間只有安祥沒有煩惱。晚上六點半時分天已暗了下來,我們在古鎮街上找一家小餐館解決晚餐然後散步回客棧休息。
(請繼續收看尼泊爾之旅四之三:http://www.mafengwo.cn/i/66683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