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之恋

• 出发时间/2015-06-10

前期准备

1.旅行安排

2015年6月份,媳妇忙完研究生面试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几个月的辛苦努力和焦急有了结果。看着媳妇如进局子待了几个月。我心里也难受,于是决定带着媳妇出来放松下心情,顺便领略下庐山之美。
大致行程安排如下:
1.23日从长沙出发,在南昌进行准备工作。
2.24日去九江。如天气好登山,天气不行逛九江(浔阳区,长江江畔等地方),次日登山。
3.登山后以牯岭为中心,三日游。
4.从九江返回南昌继而回长沙
ps:长沙南昌在沪昆线上,高铁车次很多。
       南昌九江的动车也很多,但是要注意,动车D是在南昌站(市里),千万别跑去南昌西站坐车了。
       买票要到九江市,不要买到庐山庐山站只是庐山南部的一个县城,正经上山要去北面。也就是九江站。

2.庐山简介(地质专业角度)

庐山,又名匡山、匡庐,山体呈椭圆形,典型的地垒式块段山。位于江西九江庐山区内,九江县一东,星子县以西。是世界级名山,相对高度1200—1400米。最高峰为汉阳峰,海拔1474米,东偎婺源鄱阳湖,南靠南昌滕王阁,西邻京九大通脉,北枕滔滔长江。芦林湖、石涧瀑、五老峰、险峰均为庐山著名的风景点,自东北向西南延伸约25公里,宽约15公里。东西两侧为大断裂,山势非常雄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名山,位于东经115°52′~116°8′,北纬29°26′~29°41′。
blabla.....这些信息都无关紧要,都可以从百度or蚂蜂窝上查找到~
主要介绍下地质方面的,你想想,在山里,导游和一般游客都讲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这时,你指着构造或者岩石,从容不迫地讲出一大堆地质知识,动不动就牵涉到几千万前的东东,还是很装逼的有木有?~~
当然不喜欢的,可以直接跳过本段~~

地质起源
庐山是一座崛起于平地的巍巍峨峨的孤立形山系。它经过漫长复杂的地质运动:早在震旦纪就在浅海底开始沉积,经过“吕梁运动”慢慢升高露出水面受到锉磨,后下沉淹没汪洋海水继得洗礼,直至白垩纪时发生“燕山运动”,掀起“褶皱”波涛重新露出水面,断块续升,定型山的骨架,又经长期积雪覆盖,到四世纪末地球变暖,再经更强烈的冰川剥蚀,因而造就了崔嵬孤突,峥嵘潇洒,雄俊诡异,刻切剧烈,雄踞在长江与鄱阳湖之间的庐山

地貌特征
庐山的地貌景观较为特殊,是一种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依次由断块山构造地貌景观、冰蚀地貌景观、流水地貌景观叠加而成。
晚白垩纪在古鄱阳湖形成的同时,形成了庐山断块山的雏形,至古近纪、新近纪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才形成了雄伟峻峭的庐山断块山。
300万年之后的第四纪大冰期来临之时,庐山曾产生过4次冰期,此种海洋性山麓冰川的刨蚀作用特别强烈,在高大的断块山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冰蚀地貌景观,刃脊、冰斗、冰窖、U形谷、角峰等。1万年以来的冰后期,由于庐山雨量充沛,水系发育,在流水强烈侵蚀作用下,对断块山构造地貌及冰蚀地貌进行着强烈改造,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的流水地貌景观,断层崖,冰川刃脊变成了险峻的奇峰巉岩,U谷形成新的峰谷与峡谷,悬崖峭壁林立,异常雄伟壮观,为大量瀑布形成奠定了基础。

3.游览杂记

九江火车站出来后,根本不需要过去问路,怎么去庐山,就跟水泊梁山那般人一样,恨不得各种手段赚你上梁山落草为寇,充满了激情和套路....
当然建议咨询正规的店面,出了战后有官方的大巴士,也可以坐黑车,反正印象中那个小面包师傅人蛮好的。
庐山的路特别蜿蜒曲折,本人平生从不晕车晕船,坐轮船快艇,坐车走过喜马拉雅山都没有晕过。但在庐山,下车后吐得一塌糊涂。。。我坐小面包车里,几个人拥簇在一起,旁边几个人都吐得稀里哗啦,司机司空见惯般头也不回伸手递过来几个塑料袋,敢情常年备着呢。我见他们几个人吐了,那声音动人,那味道,实在是恶心,我也跟着吐了。。。
所以,切记,如果晕车,一定不要坐小汽车或者小面包车。一定要坐大巴车,因为在空间宽敞的大巴车里吐不会影响其他人!!!

上山之后,我们预定了一家酒店,环境各方面都挺不错的。由于是工作日,山上酒店空置很多,我们半价住进了一家灰常豪华的宾馆~从窗户外可以看到整个牯岭镇(gulingzhen)的风景~
建议到庐山后,多看几家酒店再决定~时间完全充裕,根本不要着急。

安顿好之后,就去觅食。按照网上的推荐,笋衣烧肉,豆泡煮鱼,蒜子炖石鸡这几道菜还行。另外还有一家老店:百年面道。不过对于在山西待了四年的我而言,我还是喜欢吃北方的面~
找餐馆的途中,可以办理班车卡。也就是山上的旅游巴士,价格忘记了,挺方便的。有三天,也有七天的。
庐山景点太多了,慢慢玩,七天不是问题啦。
山上旅游巴士最晚收班好像是5点,因此不要逗留在远的景区太晚了。
建议采取“远交近攻”的游览方式,白天尽量去远的地方,近的景点可以步行慢慢领略,或者下午去,即使错过了班车,晚上也能自己走路回来。

4.横看成岭侧成峰

风景的话,不多累赘解释了。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海姆雷特。个人喜爱不同~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云雾咋起,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含鄱口蒸腾起来的云雾。因为庐山之下便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夏天,湖面蒸发作用强烈,水蒸气会沿着山势往上窜~

庐山气候温适,夏天凉爽,冬天也不太冷。节令特色:春迟、夏短、秋早、冬长。
庐山气温,最高只32℃,最低在-16.8℃,全年平均为11.4℃,可见庐山气温适度。以至于四季,按季节平均计算差异也较正常:春季是11.5℃,夏季为22.6℃,秋季则为17.4℃,冬季常在1℃左右。
庐山顶端因处高空地带,加上江环湖绕,湿润气流在前进中受到山地阻挡,易于兴云作雨。所以,庐山雨量丰沛,全年平均降雨量1917毫米,年平均有雨日达168天。庐山云雾较多,全年平均有雾日达192天。
所以很幸运,能有这样的晴天,和这样的能见度~得以一览无余。

5.飞流之下三千尺

路上最出名的就是三叠泉瀑布。
李白的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
媳妇污了一把,问我:紫烟的母亲是谁?
我这个老司机立马回答:照香炉~

由于溯源侵蚀作用,即流水向沟谷源头侵蚀,随着侵蚀作用不断加强,侵蚀面不断后退,转折点坡度变大,水流到次便会形成跌水,形成瀑布,如三叠泉瀑布、大口瀑布。

6.曾照彩云万里归

站在山峰看晚霞的时候,回想和媳妇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一时诗性起,随口吟诵了两句诗:
当时夕阳千丈红,曾照彩云万里归。

7.庐山杂景

拍拍风景练练手~

本人的背影照~

木有三脚架,手持相机,在晚上竟然打到了月亮~
媳妇说我老司机就是手稳。

晚上坐在宾馆前的椅子上,和媳妇写着明信片。路灯太昏,灵机一动,把手机搁在镜头上,临时充当了一个台灯。
夏夜的风很凉爽,山里安静地只听见沙沙的写字声,抬头彼此一看,微微一笑,继而低头写着。
此情此景,很惬意美妙。

这是坐一个索道还是什么的,忘记了,我们坐在车尾,手机拍摄,很有一种“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feel~

8.后记

庐山挺适合情侣,家人一同去游玩的地方。
强度不大,风景不错,气候很舒服~
有机会带家人一起再来~
bye-bye~see you next time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10:5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2-17 11:26

引用 凡晨的蜗牛 发表于 2017-02-17 11:26:44 的回复:

回复凡晨的蜗牛:谢谢你的建议~下次写游记再更正

2017-02-17 15:3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