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但尼丁,一点也不冷清

鹅小志® LV.6
2017-02-16 20:47 169/8
  • 出发时间/2017-02-17

但尼丁的生活才刚开始不久 so这篇文章会不定期持续更新😄
第一次更新 2017.2.18 更新吉百利工厂和火车站集市 还有市中心的游街

开篇杂谈

2017年2月9日 下了飞机 正式开始了我的新西兰留学生活 未来的六七年 这条路充满未知 在但尼丁这座小城 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不知道我的人生经历会怎么改变

开篇先说说我是如何和这个偏僻小城结缘的吧
我在北京某知名高中的国际部读书 目标是去美国的大学念书 在真正了解美国体系之前 我是一直想学医 但是美国大学不向本科生提供医学 如果学医必须等到研究生才可以 这让我很犹豫 直到16年5月 妈妈随公司来到新西兰旅游 一次旅途中车上的导游偶然提起新西兰一所大学的医学很有名 世界排名很靠前 这话对别的游客可能就是了解听听就过了 但是妈妈向导游详细了解 才知道了奥塔哥大学 正巧导游的女友是在新西兰的留学公司工作 在一番深思熟虑下 我们决定放弃美国 来到新西兰但尼丁 送我到奥塔哥大学念书(新西兰大学的本科是提供医学的 这样可以比美国节约四年时间 同时医学的师资也非常好)
就这样 我来到了但尼丁-这个别人口中“会让人无比寂寞”的城市

来到但尼丁前的心理是忐忑的 担心这里如果真的是个大农场 那我这大学时光岂不是无味至极... 但没办法 爸妈说了 熬出来 日子就是好的 拿了医生执照 去哪里找工作都是抢着要 薪水还很高 最后 我也是下了决心 不管这地方什么样子 只能忍
心里虽是这么想 每天看着贴吧里的人抱怨这里的寂寞 还是有点难过: 到时候看到朋友圈里的同学都晒着美国“花天酒地”的生活 而我只能望着窗外的绿草 牛羊 和草泥马... 不知会作何滋味

至于我到这里以后的感受 我想把我看到的分享给大家
我是喜欢这里的 到了以后我不仅不失望 反而有种惊喜
这个城市没让我想起苏格兰(但尼丁被称为小苏格兰 是除了苏格兰之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 反而让我想起了美国明尼苏达州 那种牧场包围城市 现代世界的繁忙和田园的悠闲结合

正式开始之前 我先说一下这一次开学前住宿的问题
如果打算来但尼丁短期旅游时间还不短的话 那我建议就不要考虑酒店了 这里干净的酒店太贵 便宜的又是汽车旅馆里的单人床 卫生条件差 我个人建议是在网上找短租房
我们这次是住朋友的朋友经营的短租房 价格比汽车旅馆那种大杂屋全是上下床的地方还优惠
为了避免打广告的嫌疑 我就不说是具体哪一家了 如果感兴趣的朋友评论可以联系 房主特别热心 帮了我们不少忙

这个真的是诚心建议大家的 因为我们订房子已经不晚了 在旺季价格还是很高 实惠的根本定不上 便宜的又脏乱差

开始之前 还是惯例 把游记分为几个部分
1.地标景点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Cadbury Chocolate World)
但尼丁火车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
-鲍德温大街(Baldwin Street)
-隧道海滩(Tunnel Beach)
-皇家信天翁中心(Royal Albatross Centre)
-Sandfly Bay
4.我的homestay三个月
5.但尼丁的那些房子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

昨天刚发完游记 今天就出新闻说但尼丁的吉百利工厂明年就倒闭了 因为这里的巧克力百分之七十都是出口澳洲 小城市运输成本高 他们就要到澳洲建工厂了 哎 希望失业的但尼丁人重新振作 找到更好的工作

吉百利巧克力在新西兰的工厂设在但尼丁 就在但尼丁火车站的正对面 老远就可以看到两个大罐子 参观的时候可以走到紫色罐子里面 里面是南半球最大的巧克力瀑布 很壮观

参观的过程中有讲到很多 导游是德国人 讲着一口美式英语 这让我听起来非常轻松...因为刚到 对新西兰口音实在是不习惯
下面给大家大概讲讲我回家之后还能记着的...
吉百利的颜色为什么是紫色 是因为紫色是皇家的颜色 在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加冕的典礼上吉百利作为巧克力供应商 发了很多紫色包装的巧克力 就从那时起吉百利决定把紫色作为标志色

但尼丁的吉百利工厂以前是一个H开头的家族生产巧克力的地方 后来他家不做了 工厂就被吉百利收购了 目前是南半球最大的巧克力工厂 有人可能要问 为什么这么大规模的工厂还要倒闭?导游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很伤心 毕竟谁也不想让自己爱的工作的地方倒闭呀 她很沮丧的说了一句 right factory, but in the wrong place 是啊 但尼丁太小了

吉百利各个工厂负责生产不同的巧克力产品 但尼丁主要生产Jaffa和Pineapple Lumps(这两个是新西兰人最喜欢的)还有chocolate fish 在成为最终产品之前 已经加工好的半成品大部分来自新加坡的工厂

Jaffa是吉百利生产的一种外面裹着水果糖浆的巧克力球 每年在鲍德温街(后面有说到 世界上最陡的街道)都会举行Jaffa Race 就是从鲍德温街的最上面打开阀门放上万个巧克力球出来 最终决出最快的五个获奖的 每年的Jaffa Race会让这个小城沸腾 几乎全城的人都会聚集在鲍德温街 还有很多游客 想要参赛的人花一个纽币买标有编号的巧克力球 然后如果进了前五市政厅会打电话来通知领奖 导游伤心的说她从来没赢过😄

工厂是可以付费参观的 但是要在网站上预约 cadbury.co.nz
预约流程如下

进入网站后选择Cadbury World

之后点击Cadbury World Experience
另一个Centre Ticket没什么意思

点击右边黄色Book Now

在左下的表格选择人数 注意这里可以有家庭票 带小孩更实惠

在右边选择时间
然后付款

付款之后就会出电子票 收到票之后截图或者打印就ok啦

全程不让拍照 手机 包包 全部被收了 提醒要去的朋友 不要带吃喝的 尤其口香糖不让 不能带墨镜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 不能穿高跟鞋
在出来之后才发了手机

所有的巧克力在吉百利工厂外面的retail shop(就在参观出口处)都是全但尼丁最便宜的 像这种一板的巧克力在超市两个9.9 但在工厂10块4个

这些是从参观开始到结束全程发的巧克力 途中还有一个屋子 里面可以吃到液态巧克力

全程拿这么个袋子

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的火车站在当地算是老建筑中的老建筑了 这里不光游客比较多 当地的人在天放晴有闲工夫的时候也会来在这花花草草前面拍拍照 推着婴儿车和孩子转转晒太阳

火车站现在还在使用 大厅里的介绍版上写着这列车是world class railway 大概是很自信的 我们进站台看看 车子一般 不是很新的 有几节车厢是观景车厢 没有窗户 游客应该是可以拍照的

因为开学时间紧 我们暂且没时间体验火车 据说去皇后镇的车要6个小时 很久 但是沿途走山路 风景很美

火车站的二楼改成了艺术展 有画家在上面现场作画 也有许多爱好绘画的人把自己的画挂在大厅 大厅有为游客设立投票的地方 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幅 二楼还有当地的体育运动博物馆 但是需要收费 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游客花钱进去

周末火车站有集市 在后面我有讲到 慢慢看哈哈哈

鲍德温大街

鲍德温大街 Baldwin Street 位于但尼丁市中心旁边大概2-3分钟路程的地方 到了这条街的下面 我们大家都是wow的感觉 因为它的地点实在是很普通 快到之前也没有什么“预警” 到了之后突然往上看到这么个大陡坡 当然是吓了一跳

这条路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公认的最陡的街道 有人觉得看着很陡 也有人觉得看着没想象的那么陡 但是不管视觉上给大家带来什么感觉 只要去爬爬 所有觉得它不够陡的人都五体投地 只顾着喘气了

我们一直觉得这条路车不太可能上来 但是沿着着街道全是小别墅 每家的门口都有车 还有很旧的车 说明还是可以上来的... 当地人似乎已经是司空见惯 看着游客一见车上坡就目不转睛的盯着 他们还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

每年的六月份 在鲍德温大街有滚吉百利巧克力活动 听说是很多人拿着吉百利巧克力球站在鲍德温大街的最上面往下滚 看谁滚的最快 我打算今年六月去一探究竟 到时更新

街上有好多小刺猬 圆乎乎的 也不怕自己滚下去呀 哈哈

我们第一次去是晚上去的 第二次是白天
建议 想拍照片的话白天去 风景好 缺点是天热 会爬一身汗 游客还很多
如果就是想爬坡 建议晚上去 那时候已经凉快了 而且游客也走了
6月7月8月就不要去了 但尼丁的冬天很冷 这种路很容易结冰

Tunnel Beach

Tunnel Beach 中文还真叫隧道海滩... 这个地方是我们到但尼丁第二天就去了的地方 真的很漂亮

所谓的隧道有两个传说
1.一个当地的小女孩去海边玩 貌似是溺水出了意外 他的爸爸很难过 于是挖了这个从山崖通向海滩的隧道
2.这个小女孩因为不明原因在海边出了意外 她爸爸思念她便修了这个隧道

这个隧道很窄 我们觉得是单行的 不然在里面没法错身 涨潮的时候海水大概是会把隧道没过去了 因为楼梯一直是湿滑的

在这个地方 我觉得山崖的景色更吸引人眼球 很多kiwi站在山崖最高的一角摆pose 我们看着都腿软...

从入口到山崖标牌上写的是一个小时来回 但是我们都觉得不只 因为那路实在是太陡了 去程还算好 大部分是下坡 很轻松的 但回程就是无穷尽的上坡 累的我们气喘吁吁

皇家信天翁中心

这个地方在奥塔哥半岛的尽头 那个地方又叫天涯海角 去的路上都是在走的山崖路 边上没有护栏 下面就是海 而且还是走外道 弯很多 所以建议有经验的右舵司机驾车

到信天翁中心看信天翁是要买门票的 貌似还不是很便宜 好几百人民币一个人 我们觉得去的那天天太阴 加上没有带拍鸟的炮筒镜头 就没有买票 在那里还能看黄眼企鹅 门票低很多 但是是晚上9点才开始(企鹅白天一大早下海觅食 天黑才回来) 我们担心回程路天黑太危险 就放弃了 只是在信天翁中心接待大厅的免费博物馆转了一圈 那个接待中心有卖纪念品的 我们在网上看到那里的冰箱贴是相对便宜的就买了两个 我们是有收藏冰箱贴的习惯

信天翁中心外面有羊驼 还有很多很多很多海鸥 也可以说值得一看 听朋友说晴天的时候绕道到后面的灯塔 可以看到海滩上趴着晒太阳的海豹 说的让我很心动 我打算以后有时间去一次 再回来给更新

Sandfly Bay

Sandfly Bay我没有查到中文叫什么 这个地方是我们去看地的时候路过的 感觉很不错就停下来照相了
风格和隧道海滩很像 只不过这里的海滩在1-3月有海豹 而且人可以近距离拍照 好像隔一米就可以 这的风景也是非常漂亮 有牧场 有大海 很值得一去

市中心Octagon八角广场

这里是但尼丁市中心的市中心 在地图上呈一个八角形 所以叫Octagon 在英文中octa是8的前缀
旁边的街道都是小商店 有卖各种东西 很值得一逛 这几条街上还有很多药店 里面有各种中国代购经常有的新西兰曼努卡蜂蜜 蜂毒面膜 还有各种护肤品 很多药店都是有中国雇员 所以如果英语不好也是不用担心买不到

八角中心有诗人Robert Burns的雕像 据说当地人不喜欢这个诗人 因为尽管他有文采 但是品性不佳 很是放荡的一个人 有趣的是 不管什么时候 看这尊雕像 雕像的头顶上总站着一只海鸥

广场还有很多酒吧 在晚上会热闹起来 是当地人社交休闲的场所 一般不好停车

当地牛奶做的热巧克力 非常好喝

今天2.18周六我们去逛街的时候刚巧碰到了活动 作为一名但尼丁新人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活动 但是看上去规模蛮大 当地好多人来看 很热闹 甚至还把市中心的路封了

超市

但尼丁的大超市有New World  Countdown Paknsave  三个
如果买食品的话去paknsave 很便宜 东西也很多
New World感觉档次比较高 东西略贵
不建议去Countdown 小还贵

在当地超市 建议买这个牌子的牛奶&巧克力奶 Puhoi Valley 超级好喝 尤其是巧克力奶 看包装上面写它获得过14年新西兰的金奖 难怪好多店都买不到 在Paknsave最便宜!

周末火车站集市

周六(周日我没去 不确定有没有)早上8点到12点在火车站左边有蛮大规模的集市 很多农场开着卡车皮卡吉普带着自己的产品来摆摊 有卖蔬菜水果 各种绿植 现磨咖啡 饮料 曼努卡蜂蜜 奶制品 豆腐...还有很多现做的早餐
不来这个集市都不知道但尼丁可以这么热闹 每个人都是拎一大包菜 然后逛 还有乐队演奏 氛围特别好
来了这个集市 真正体验到了kiwi们的生活 手拿杯咖啡 带着墨镜 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 东逛西逛随意看看 饿了就买一个百吉饼吃 或者来个现烤披萨...

嘴馋泡菜好几天了 居然在集市里碰到了个日本人 买了一罐她自己做的泡菜(图最左边红色的)

奥塔哥大学

奥塔哥大学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大学 同时也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校园之一(这种排名有很多 有一些里面没有奥塔哥 毕竟漂亮的学校太多了)

这个大学也是我未来5-6年的母校 从预科foundation 到毕业 想想就很远 但是家人为了我 付出了很多 又是在但尼丁买了房 所以一定要很努力才行

奥塔哥大学世界排名一百多 但这个是总体排名 论专业来讲 这里的医学是大洋洲最强的 我们的朋友以前一直住在奥克兰 放着比奥塔哥名气大多了的奥克兰大学不去 愣是搬来但尼丁 只为来这里读医学

但是要知道学医是非常辛苦的 包括我自己 我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 在奥塔哥 学医更是难上加难 原因呢? 医生在新西兰是非常短缺的职业 学校希望把宝贵名额(培养一个优秀医生的成本是很高的)留给优秀的人才留给自己国家的尖子生 这就造成了两个大障碍:一个是淘汰率极高 另一个就是留给国际生的名额非常非常少 HSFY(医学生的大一health science first year)一届大概3000个学生 最终被收进去的不到500人 国际生的数量更是少的可怜 以奥塔哥医学中最厉害的牙医为例 一年只给全球国际生5个名额...

但是如果想单纯的留在新西兰 还可以选择西厨 幼教之类的简单又好找工作的专业 这个主要还是看个人选择和人生定位吧

这个是奥塔哥的语言中心 读语言和预科的学生在这里上学 我是直接上预科的 因为高二托福分换成雅思是7.5 哈哈允许我翘一下小尾巴😄

预科分艺术类预科 商学预科 和医学预科 主要是看本科学的专业 然后上对应的预科课程

大名鼎鼎的牙医学院

关于校园的生活 鉴于还没有开学 以后会慢慢更新的 如果您对这所大学感兴趣 那就先收藏着 哈哈

我在kiwi住家的三个月

以后更新 因为还没有开始

但尼丁的房子🏠

这个部分算是我们看了这么多房子之后的总结
奥克兰的房子已经被国人投资热高的价格高的不行 这导致有些奥克兰的kiwi来到了但尼丁这种二线城市
因为现在奥塔哥大学的知名度好像还没赶上奥克兰大学 国际生数量相对少一些 所以这边房价暂且还没有涨上来 但是我们询问过当地2-3年前买地买房的当地人 但尼丁的房价已经涨了 现在一块地基本要十万纽币以上 大部分在十五万左右及以上 如果是自己盖房子 后期的施工费什么的还要40万纽币左右 但是2-3年前 地加房子总共不到40万纽币
建议来这里买房的话还是买地自己盖房子 因为这边二手房实在太老 1970年已经算是新房 新的又贵 不如自己盖来的划算

好地方,认真学习哦哈

2017-02-16 22:06

引用 Sony 发表于 2017-02-16 22:06:39 的回复:

回复Sony:嗯 谢谢

2017-02-17 02:1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17 14:26

引用 hellomaruko 发表于 2017-02-17 14:26:55 的回复:

回复hellomaruko:好感谢 会的 就是学医很苦 未来可能出去玩机会少很多了😭😭

2017-02-17 15:4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2-20 13:56

加油哦!

2017-02-20 16:31

引用 liwenhuansue 发表于 2017-02-20 13:56:13 的回复:

回复liwenhuansue:谢谢

2017-02-21 13:49

引用 🌺peony. 发表于 2017-02-20 16:3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