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你的城市 离家565公里的哈尔滨

2017-02-16 20:53 177/4
  • 出发时间/2017-01-30

写在开头

上蚂蜂窝应该已经有四五年了,这却是我真真正正写下的第一篇游记。从2014年开始因出国的关系有机会去各个地方旅游,对于自由行的爱便一发不可收拾。但是我很懒,回来以后不爱整理游记也不爱整理照片,现在想一想觉得当时的很多旅行中的体验、体会都记不清了,很是遗憾。
在新的一年定下小目标时,我希望我的2017年能更善于整理。哈尔滨是我今年出行的第一站,于是我决定从这次开始好好记录我的旅行,记录我的生活,把我看到的想到的都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是个很啰嗦的人,码起字来也是废话连篇,我不会写特别详细的攻略,只是想去感受旅行中的生活。自己在开开心心的同时也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虽然身为东北人,但是一直以来也没有去过很“北”的地方。在我的想象里,像哈尔滨这样的地方只有冬天去看才能体会到他的美。难得这次春节多放了两天假,临时起意,带着老爸老妈一路向北,去了一次哈尔滨

腊月二十八我们才决定去哈尔滨,当时时间比较好的车次都已经没了,好在从沈阳哈尔滨不算远,车次也多,我们决定初三早点走,初四晚点回。因为过年时间有限,我们没想去哈尔滨周边的城市,所以就计划出行两天就好。

早上出发时一路看着太阳升起,火车前进的左边是前两天下雪后的残余,右边是太阳升起的光辉,看着路边的景色,一路上心情都很好。

关于交通

哈尔滨有四个火车站,我们坐的高铁到的是哈尔滨西站。比较幸运的是,之前哈尔滨市内地铁只有1号线这一条线,从2017年1月26日起,为了连接西站的3号线正式试运行,我们恰好赶上了。这也为两天往返火车站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3号线目前只开通了两个站,目前看来只是为了把乘客从西站运送到1号线上。不知道3号线正式什么时候全部开通,看地铁图,以后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能覆盖了。
1号线从东站到南站,一路上走过了好几个高校。估计寒暑假期间这条线路人应该很多吧。

关于住宿

说起这次订房也是奇葩,腊月二十八当天买完火车票就在去哪儿网上定了一间房,我们临出发前一天下午酒店打电话说没有空房了!好在其他酒店还有空房,也就懒得计较了,然后我们迅速换了一家店。但更是令我们没想到的事,第二天我们到了酒店,工作人员说早上发现水管坏了,没有水!凉水热水都没有!!还不能保证当天能不能修好。带爸妈出来玩也不想让他们不顺心,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先出来玩了。到了下午酒店说水管还是没修好,我们要是同意他们就给留一桶凉水。我果断退了房。如果不是其他酒店空房比较多,估计这次出行一定会因为住宿影响心情!
最后还是在果戈里大街附近选了一家店。中央大街上的店基本都满了,而且节假日也比较贵,我们就没考虑。我是觉得住在果戈里大街上也挺不错,比较安静,想吃什么也能找到,南岗区也算是老城区,价格还不算贵。
和家人出来玩,只要住的舒服就好。

关于保暖

我们去的时候哈尔滨大概零下十七八度,比沈阳气温低七八度左右,这还不是最冷的时候。商家们知道有些游客保暖做的不够,街上经常会看见有卖棉帽子,棉手套和棉靴的。如果是平时大家肯定嫌这些丑,但在这种伙伴们恨不得相互拥抱取暖的环境下,温暖还是最重要的。
我穿了一条棉裤+棉靴+羽绒服,上衣里面穿了个毛衫加衬衫,在这个温度下还是不冷的。但是一直隐隐约约地冻手,尤其是每次照相不得不摘下手套时,还有为了美,照相还要摘掉口罩和帽子,露出冻僵了的笑容。
我爸不信哈尔滨有多冷,结果来的第一天上午就冻得不行,果断街边买了双棉鞋。温馨提醒:要是想买棉鞋可以在圣索菲亚教堂旁边的小路摊上买,会比中央大街上的便宜100块。

Day 1

路线: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斯大林公园
吃:
老厨家

全副武装之后,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这是一个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以前在欧洲的时候看到哥特式、罗马风的教堂比较多,拜占庭风格的还是很少的。拜占庭风格建筑其突出特点是屋顶的圆形。这座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错落有致。现在,这座教堂已经成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哈尔滨的老照片。
教堂门票15元,虽然现在成为了一个博物馆,但是既然来了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进去看看的。
从老照片里我们可以看到,那个时候的哈尔滨真的是到处都是洋人,因此那个时期无论是穿衣、饮食还是娱乐活动,哈尔滨都在中国走在前沿。作为东北人看到有些情景再听讲解觉得还是很熟悉的,比如东北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抽烟带、养个孩子吊起来。
来之前就很想看看下了雪的教堂,但是前两天下的雪还不够大,并没有很多积雪。哈尔滨的教堂很多,也各有各的特色,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美不仅在他的外观,更是浓厚的历史感。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走到中央大街大概10分钟左右,一路上看到了各种卖烤地瓜、糖葫芦和保暖设备的小摊子。

中央大街全长1400米,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其实这条街和其他大城市的商业街也很雷同,最大的区别是,这条路路比较宽,而且路面都是石子路,像极了欧洲的小街道。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1898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中央大街上的欧式以及仿欧式的建筑一共71栋,经常会看到一些建筑的门口挂着牌子写着是什么时候的建筑物,设计风格又如何。我很喜欢这种有年代感的东西,可惜自己历史学的不好,看了多少遍也记不住。

这一路上到处都是秋林食品店和俄罗斯纪念品店,还有冰雕和雪雕。各个广告商也不错过这样的机会,在各种冰雕上打自己的广告。记得小时候过年在沈阳北陵公园门前的那条路上都会有冰雕,爸爸妈妈也总带我去看,但是后来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没有了。但是对于我这个东北姑娘来说,冰雕也不是很稀奇的东西。

最终我选择了在一堆珠宝店门前和天鹅合了个影。

中央大街上最热闹的一段就是马迭尔宾馆门前。这边是排队买雪糕的,对面是华梅西餐厅排队买大列巴的。其实我很想买个马迭尔尝尝,但是无奈我的肠胃实在太差,不想吃完了就只能回宾馆趴着,只能在远处眼巴巴地看两眼。等以后夏天有机会我要坐两个小时高铁过来吃一次!

但是冰棍直接在外面这么卖,还是第一次看到。

中央大街走到头,通过一个地下通道,就到了松花江边,江边还有一个防洪纪念塔。这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
来到江边可真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爸爸妈妈并不想玩这些冰上运动,我们就站在远处看了一会儿,不过江边上可真是寒风凛凛。好多小朋友都在玩冰车,还有阿拉斯加犬拉雪橇,看着令人心疼。还有那种一排排的轮胎叠起来,然后人坐在上面,被车拉着走一圈的。其实很多年都没有玩过这些了,不过由于爸爸妈妈都太冷,我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东北菜来来回回也差不了太多,之前看攻略说,老厨家里的锅包肉是最正宗的,我们决定尝一尝。不过这顿饭我们从午饭吃到了晚饭。
中央大街上的老厨家在七道街巴拉斯美食城3楼,就在马迭尔宾馆前面一点点。拐过来时会看到两个排大队的,一个是闫守一烤腰子,一个是老厨家锅包肉的外卖。腰子没吃上,锅包肉的外卖12元一盒。我们1点多到的,想在店里解决午饭,这家伙,上了三楼之后看排号的满满的,中桌前面也有100多号。我们取了号又出去溜达溜达,等排到我们时已经三点了。坐下来点单时被告知锅包肉比较慢要一个小时才能上...大家都是来吃锅包肉的,已经等了两个小时了也不差这一个小时,难得这次我爸妈心情还不错,屋里也比较暖和,我们就边吃别的边等,也是运气好,二十分钟左右就等到了新出锅的肉肉。

美食城整个三楼都是老厨家的店,分为几个主题部分,有官宦包间,还有一个不记得了,我们是在绿皮火车这部分,里面环境很安静,就像坐在火车车厢里一样。虽然每天要面对很多客人,而且可能有些客人会因为漫长的等待而脾气暴躁,但是服务员们态度都很友好,会说一些安抚客人的话,也会帮着催单。

对于锅包肉,我也不做太多评价,对于我个人的口味来说觉得有点过酸,外面的面也有点多,可能我本身也没有特别钟爱这道菜吧,爸爸倒是吃了很多。奶香手撕饼的奶味很浓,地三鲜也很好吃,我最爱的是文思豆腐汤,用机器打出来的细长条的豆腐,有点像胡辣汤的味道,很不错。
由于这顿饭吃到了四点多,本想着晚饭吃一顿俄罗斯餐就泡汤了,因为根本就不饿。好在俄罗斯餐对我的诱惑力远远不及西班牙意大利菜!(超级想念西班牙的paella)

我们在这里没有停留太久,就去了下一站——老道外。

现在老道外商业化很严重,也可能因为是冬天过年期间,许多店铺也没开,感觉像是没有发展起来。其实应该往里面没这么商业化的地方走走的,但是实在是太冷。所以我们也没看见传说中的老字号的美食。

吃过饭后天也差不多黑了,爸爸觉得太冷,我们还得换宾馆,就先回去了,留着我和妈妈继续逛。
中央大街白天是宽敞的美,而夜晚就是神秘的美,没有更加偏爱哪个,总之,我都是爱。

晚上中央大街上树上的灯全部点亮,冰雕也亮起来,道路两边建筑物的灯也点亮,还是很好看的。晚上的松花江上也有人在放孔明灯和小烟花,远处也有人在放礼花。一抬头看见晚上天色透亮,月亮弯弯地挂在天上,顿时心情大好。一直喜欢旅行一方面是想尽情享受这个世界,另一方面就是,在旅途中,总会有些意外的惊喜,哪怕是陌生人的一个微笑,或者墙角下冒出的小花,还有这样晴朗的天气里,和家人在一起,没有远虑,也没有近忧。

松花江上有很多运动,晚上特别热闹,尤其是这种人坐在轮胎里,前面由一个车子牵拉在冰面上小绕一圈。

在斯大林公园白天和晚上的我。

松花江边上有个斯大林公园,一条直直的大道,两边是干干净净的高树,是我最喜欢的景色,如果是夏天,这里一定很漂亮吧,应该也很适合和小情侣来。

走着走着意外来到兆麟公园,正好是哈尔滨第四十三届冰灯艺术园游会,门票对哈尔滨本地市民50,外地市民150。于是门口有很多当地市民卖票100元的,自己挣50,游客省50,估计也还能讲价,但是我没有太大兴趣。又和妈妈坐了两站车看了眼晚上的大教堂,就满足地回到了宾馆。

Day 2

路线:
果戈里大街——果戈里书店——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老道外——秋林百货——哈尔滨工业大学
吃:
老昌春饼

一直是一个假文艺青年,但是对书店却格外偏爱。虽然如今电子产品这么多,但是我还是更喜欢手写日记,手写信,手写明信片,也更喜欢纸质书。
我们住在果戈里大街附近,早上这条街上人也不多,没有几步就来到了果戈里书店,哈尔滨一行中最温暖的一站。

果戈里书店被称为中国最美欧式风格书店,我觉得还是很值这个称谓的。
一进门就是古香古色的橱窗。也有牌子写着“做最美的书店”。

复古的楼梯和如同欧洲教堂的彩绘玻璃搭配,确实增添了欧洲韵味。

上到二楼就看到这样的一面墙,橙色让整个书店的氛围都是暖暖的。

我们当天到的时间比较早,但是书店里也有很多人了,有一半人是真正在看书,另一半就是纯属来拍照的,当然我属于后者。二楼门口放着一个雕像,让人走进去不自觉地想要慢下脚步,安静下来。

二楼很大,走到里面有一大片有桌子和沙发的地方,这让想看书的人可以坐下来休息。和门外一样,也是彩绘玻璃,让书店的整体氛围特别和谐。

臭美跟着拍了一张照。

门口是礼品区,有果戈里书店自己特制的复古笔记本,还有各类明信片等纪念品。但是明信片没有果戈里书店自家的,都是一些哈尔滨的街景,或者大教堂,还有一些仿欧式的复合明信片。

对于我来说,每次出行必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买明信片!!通常情况下还会写一张寄给自己。也许有一天想不起来都去过哪些地方,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等看到了这些有回忆的一张张明信片,就全都能想起来。

书店的三楼写着VIP区,想着反正也是游客就上去转转,要是被拦下来也不会尴尬,没想到,这一上楼更见识了东北人民的热情。

三楼明显显得比二楼高端大气的多,墙上都挂着俄国作家果戈里的画像。两排餐桌整齐排列,这层也是平时可以用餐的地方。

左侧都是这种相当典型的欧式装修,还有独立区的座椅,上面也是欧式的大吊灯。

我和爸爸妈妈正在这里照相时,走过来一个工作人员问我们是不是来旅游的,我以为她会说这里不能照相,结果这个看起来比我还小的姑娘跟我指着三楼的各个地方对我说这里应该照照,那里也应该照。还热情地带我去了他们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大书房,让我看里面的藏书,介绍着一些领导来开会时就在书房里。

这便是他们的大书房,里面还有一些英文原版书。

其实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那个女孩为什么会主动给我讲这些,还告诉我随便照,出于职业素养差一点都要帮她写篇新闻稿了。于是我就跟着她转转聊聊,留下外面一脸懵逼的爸妈在等我。

这是他们平时有讲座,做访谈的地方。

但是,最令我感兴趣的是,这个热心的小姑娘说这里举办过多场婚礼,门口的墙上也有不少照片。女孩说,到时候墙上都会贴满新人的照片,婚宴也是他们准备的西餐,虽然场地不算大,但是也是温馨。这个小小的念头在我心底埋下了,原来是可以在书店举行婚礼的。

我们出了果戈里书店一直往前走,歪打正着看到了一家老昌春饼。这是一家哈尔滨有名的春饼店,分店也好多家,前一天在中央大街上看到的那家门口都排队,我们一家人就在这解决了午饭。
果戈里大街上的这家店不大,没到12点就开始要等位了,我们和别人拼的桌。春饼的味道还不错,爸爸妈妈都说很好,但是我更喜欢吃北京的姥姥家春饼,又或者因为当时一起吃的人太美好,才念念不忘。

老昌春饼在一个路口,过了这个路口就能看到大红色的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是日俄战争时期的产物,1907年随调防的俄军从公主岭迁来哈尔滨。1912年2月25日,在现址建起一座木结构的教堂(2000年7月13日,在改造周边环境的时候拆除。),1930年10月在木结构的教堂旁,开始建造这座砖石结构的现存教堂,由俄国建筑师斯米尔诺夫•托夫塔诺夫斯基设计。
吃饭的时候,我把相机摔在地上了,可能因为天气太冷,出来后镜头竟然伸不出来不好用了,以至于剩下的行程我都只能用手机拍照。

红色的教堂和白色的雪最搭配了,如果能在哈尔滨赶上一场大雪,应该是件特别美好的事。

老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出租车司机跟我们介绍说,这里有许多建筑都是翻修过的,他们把以前建筑推翻后把砖都留下来,然后再按照原来的样子重新堆砌。现在还是可以看到这里有很多危楼,不久之后就要拆了吧。

这里要插一句就是,由于相机这个时候已经不好用了,我就拿妈妈的iPhone 7照相,怕像我的6plus一样经常冻关机我就精心放在怀里。不过果然7还是有改进的,这大冷天外面照相电量丝毫没有减少也没有罢工!!

跟父母出来出行时间也不能安排得太满,外面第二天是下午五点在西站的返程车,老道外看完了之后大概下午一点多,我们决定先回去取行李然后往西站走,路上再在高校停留看看。

我们住的地方里秋林公司很近,拿完行李后就去了一趟想着给老人买点红肠什么的。秋林是哈尔滨著名的老字号品牌,哈尔滨的大马路上到处都写着“秋林里道斯”的专卖店,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在总店里买。

现在秋林红肠老店已经搬到了秋林国际购物中心里,在原来的秋林一层还有一小部分商铺,一走过去就是长长的大队。有排队买红肠的,也有卖格瓦斯的,我和妈妈分工排队。
其实我不太喜欢喝格瓦斯,但是看着是鲜酿的,感觉味道应该好一些,依稀记得在荷兰喜力啤酒博物馆里喝到现酿的啤酒时的美味~
鲜酿的格瓦斯12元一大瓶,像雪碧大塑那么大吧,工作人员也会给密封好,也有很多本地人买来自己回去喝,瓶子上什么都没有,要是想送人的话可以让他们给贴上包装纸。

这次哈尔滨出行的最后一站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其实比起哈工大我更想去哈尔滨理工看看,因为那是某人上大学的地方,但是实在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和家人提这个。
哈工大应该是很多理科学生们梦想的大学,校园里一看也是历史悠久。比起新的设施完备的校区,其实我更喜欢有历史感的学校。

写在结尾

2017年的第一站,也是我在蚂蜂窝写下的第一篇游记,在我磨磨蹭蹭之下用了半个月才写完,难免有些虎头蛇尾,而且大部分的照片都没有休过。有的时候一个对一个城市印象的好坏不仅因为城市本身,还因为是否恰巧天气很好,是否这天心情不错,又或者这里有我们怎样的期待,有怎样的故事。
哈尔滨离我喜欢的那个男孩子的家很近,也是他上大学的地方;哈尔滨是在时隔好久之后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出行的地方;在哈尔滨的这两天天空很蓝,景色很美,因为这些,我也觉得哈尔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是一个我愿意重返的城市。
以此来作为2017年的开篇,希望每一个爱旅行的伙伴们依旧在路上能看到喜欢的风景。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2-18 10:25

引用 keira 发表于 2017-02-18 10:25:12 的回复:

回复keira:

2017-02-19 14:2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2-20 16:03

引用 胡正梅 发表于 2017-02-20 16:03:13 的回复:

回复胡正梅:要是想看冰灯的话还是一月份去最好,现在有些可能就化了呢,虽然其他景点什么季节去就都可以,还是推荐哈尔滨这种地方要冬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