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路过皖、浙、江

2017-02-16 20:55 757/8
  • 出发时间/2017-01-04

开篇

趁记忆还没有凌乱和消退前,记录下自己的足迹,20天的行程有点长,图片也比较多,能有耐心把这篇游记看完的人,相信和我一样都是比较闲的蛋疼吧,哈哈。

行程和装备

行程具体顺序:宏村>黄山>杭州>南浔>苏州>南京>回家。
关于装备:一个20寸行李箱,一个35L背包,相机,镜头x2,脚架,洗漱用品,换洗衣物。
对于吃,本人不是一个吃货,况且一个人出去,也不会吃太贵,只能吃些快餐小吃之类的,不会特意去做一些吃方面的攻略。

宏村篇

2017/1/4,节后第一天,广州南>黄山北高铁站,坐高铁虽然时间上比较久,7个小时,但在高铁上,可以看书,听音乐,打游戏,碎觉,吃零食,如果坐飞机就不行了,闷两个小时,还有耳边嗡嗡的气流声,觉也睡不着。关键是没有到黄山的特价机票。而且高铁可以看天气随时出发,所以选择高铁。早上九点发车,下午4点到,然后转公交到火车站下车,预定了黄山考拉国际青旅,就在火车站马路对面,30/床位。住一晚,将就睡。放下行李就在附近随便吃了晚饭,吃完饭回到青旅的大厅坐下,看看书,打打台球,写写留言,装装B。

一早洗漱好,下楼吃个早餐,然后就坐公交到屯溪客运站坐大巴去宏村。火车站也有车到黟县,可以先坐到黟县再转车到宏村,但个人觉得还是到汽车站直接坐到宏村会方便一点。关于先去宏村还是先去黄山,我个人有个看法,先从班车方面考虑,从黄山宏村每天只有两班车到宏村宏村黄山每天8班,班次比较多,时间上比较好掌握。其实不管先去哪,时间上也差不了多少,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天气,比如下雨等天气,先去宏村吧,雨天的宏村很不错,等下完雨,再去黄山,就可以看日出日落。况且下雨天路滑,山路不好走。纯属个人意见,具体行程各位自己安排。

车站每天去宏村也有很多班次,途中经过西递,所以去西递的也是坐这班车。终点站是宏村。另外宏村门票104,青旅老板帮忙订92。另外也可以到了宏村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出来接你,叫老板帮忙买票的话可以打九折。

大巴停在村口马路对面的专用停车场,这天的雨下得不小,拉着行李打着伞,狼狈的走到售票处,用预约短信拿了门票,还有给身份证实名登记,这样就可以多次出入宏村

客栈订了摄影之家,在村的东边,离南湖不远,去哪儿网预定100/天,大床,房间的环境和卫生都不错。淡季这个价格在宏村,性价比已经很高了。而且这个客栈有一个露天观景台,全宏村暂时只有这家客栈有,可以看到整个宏村

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出去逛了,先去了南湖,下雨天人少,听着雨声很是写意。

画桥,《卧虎藏龙》片头画面拍摄地。

来了一小波旅客,排着队打着伞过桥,宏村有免费导游,如果是一天游的话最好跟一个,这样可以以最快的时间了解宏村的发展史。

一段断了的树枝在湖里静静躺着,成为我画面里的一个景色。

由画桥走到湖对面,就可以看到一片残荷,在雨水的衬托下,更加显得萧瑟。

南湖书院,到90年代为止,是村里的小学,由古至今,一直是宏村人的学府。书院里屋供奉着孔圣。

接着沿着指示走到宏村中心,月沼,还有汪氏宗祠。当然这里也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之一,可能大家会觉得,没有卧虎藏龙,就没有宏村现在的景象,但我反而觉得,没有宏村,就没有卧虎藏龙。要感受宏村,还是等到人少的时候最好。

月沼有个汪氏宗祠,里面记载了宏村汪姓族人中各位名人的事迹,进了人家的祠堂,就不方便拍照了,只拍了门口几张照片。

雨没有停过,一直下,在汪氏宗祠里边看边避雨,慢慢等待夜色降临,三脚架背了一天,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拍完月沼夜景,就回去客栈吃晚饭,老板的妈妈就是这里的大厨,点了一份土豆丝,老人家煮的很好吃,关键是便宜,15块。在宏村的几天,基本都在这里解决吃饭问题。

宏村的第二天,早上还是不停下雨,但雨势没有昨天大,爬到客栈顶楼的观景台看看天气,周围群山围绕,云雾在山间穿梭。

整个宏村就被这些云雾包围着。

中午时分,随便找了家面店吃了个面,就从西门出了村,往卢村方向走去,一路上风景也不错。

沿着这条路走到底就是卢村入口,走到村口被告知要50门票,果断往回走,觉得50块走一圈,没必要。反而路上的风景更吸引我。

回到村里,东到西,南到北逛了一圈

没雨的月沼,倒影很清晰。

开始入夜,灯陆续亮了,但今天没打算在这里拍夜景,今天回到南湖拍。

南湖的灯都没有亮,拍了几张,觉得没意思就回客栈吃了一份红烧茄子,依旧美味。

循例到天台看天气,依旧云雾围绕,吃过午饭,决定走路到塔川去看看,虽然秋天已经过去,既然来了,就应该去看看,幻想一下塔川的秋天美色。

塔川宏村有几公里的路程,一路走上去也要两个小时,不过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寂寞的公路

来回徒步四个小时,脚都断了,就这样结束这一天的游荡吧。

来了几天,今天终于可以看到太阳了,不过云层还是比较厚

这几天还没跟过导游,今天趁着天气这么好,跟下导游,了解宏村的发展史和整个村子的布局。虽然每个导游都是背书式的讲解,但还是解说的很专业的。先后逛了南湖书院,汪氏宗祠,敬修堂等。

前前后后跟了不知多少个导游,日落时分,趁着有阳光,到南湖拍拍日落。南湖的景色真是多变,不同天气有不同的美。

南湖书院后院很大,有很多的房间,在走廊上挂了很多油画的作品。

在南湖拍得差不多了,到月沼再拍下夜景。

夜幕降临,月亮也出来了。

最后一个上午呆在宏村,忽然有点不舍,很难得在宏村竟然可以这么安静得过了几天,可以静静的欣赏宏村的景色。感谢淡季。

中午在客栈吃完午饭,坐一点整的班车到黄山脚汤口镇,宏村到汤口的班车很多,路程大概一个小时。订好了换乘中心马路对面的百川酒店先住下,等第二天一早再上山。

黄山篇

到了汤口,先买干粮和自热米饭,因为山上的饮食都很贵,能省则省。

关于汤口的住宿,在换乘中心附近有很多酒店,住宿方面不是问题,现在是淡季,价格一般都在百元左右,这里是成熟的旅游集散区,各种饮食,超市都很多。

关于汤口的交通,凡是去黄山风景区的车都只能到汤口,进出景区只能在换乘中心坐指定大巴车,去其他地方的车比如出市区,宏村,高铁站,还有其他城市也是在这里坐。从汽车站,高铁站,还有其他城市的大巴到汤口的停靠点也是在换乘中心这里。

另外换乘中心附近有很多拉客的人,游说你到附近的九龙瀑和翡翠谷等景点游玩,其实如果很早就到汤口的话,也可以打辆出租车到这些景点逛一下的。

一大早起床,吃了个方便面,收拾好相机,干粮,水,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大堂,就走去换乘中心坐车进景区,黄山分前山(慈光阁)和后山(云谷寺)两个大门,车票19元。至于要从前山还是后山,就看你自己的安排了。

门票旺季230元,索道单程80元,淡季(12/1--03/31)150元,索道单程65元,如果想看迎客松和步行上下山,建议前山慈光阁上,风景比后山好,现在很多人选择的路线基本都是索道后山云谷寺上,前山步行下山,这样就可以尽可能花最少时间,看更多风景。我也很认同这条线路,于是买了云谷寺的车票,到了云谷寺买门票和索道票,十分钟的时间就到了。

至于登山线路,根据自己安排的天数决定,比如出了云谷索道口有两条路,左走白鹅岭方向,大概半小时的路程就可以到光明顶,一天游的可以走这边,再从光明顶走去鳌鱼峰,再经过莲花峰到慈光阁索道下山。
我的是两天行程,所以我的路线是出了索道,DAY1始信峰--连理松--北海方向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西海方向排云亭--飞来石--群峰顶--光明顶(住白云宾馆)DAY2光明顶--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峰(封山)--玉屏景区--慈光阁索道下山。

住宿方面,山顶有好几个宾馆,规模都很大,最多人选的是白云宾馆,就在光明顶下面,说实话住这里看日出日落都比较方便,其次有排云楼,可以到排云亭看西海日落,还有北海宾馆,可以到猴子观海,清凉台看日出,就算在排云亭看完日落回北海宾馆也是半个小时的路程,个人觉得除了白云宾馆外,北海宾馆是很方便的住宿地。另外狮林大酒店,白鹅山庄,西海饭店,玉屏楼宾馆,这些都可以到附近的观景点看日出或日落。但不是每个宾馆都可以日出和日落都看,各位可以根据宾馆的位置筛选。北海和白云这两个宾馆是可以日出日落都不拉下的,所以这两个宾馆在旺季的时候都要起码提前一周预订。

吃的方面,山上小卖部比较分散,香肠10块3根,玉米,茶叶蛋,粽子等都有,都是10块,水也要10块。这些小吃都吃不饱,宾馆里的餐厅都很贵,炒个素菜都要70--80,肉100左右,因为山上的所有物资都是由挑山工一步一步扛上山的,他们都不能坐缆车上山的,所以贵是理所当然,但挑山工们的收入都很低,大部分的利润都给宾馆了。一路上亲眼看到很多挑山工挑着几十上百斤的物资和食物,看得有点心酸。

穿过重重云雾,终于到达索道出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小片云海,开始有点小小激动了。

下图好像是童子拜观音吧。

一路往始信峰走去,可以看到有点积雪。

始信峰是一个看日出的点,但离这里最近的旅馆貌似是北海宾馆,路程很远,不太方便,况且看日出要抹黑爬山,安全是一个因素。

梦笔生花

走到北海宾馆,再往前走一段就是曙光亭,清凉台和猴子观海了。

在曙光亭和清凉台都没有什么看点,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吧,没有停留太久就往猴子观海走去了,走到猴子观海,有段危险的小插曲,那边有很多野猴子,这些猴子野性很凶的,和动物园饲养的猴子完全不同,而且既然是野生,当然有它们自己生存之道,所以建议千万不要随便给食物它们,而且不要把随身东西放在地下,不要当着猴子的面吃东西,你可能看到的是一两只猴子觉得没什么,一旦你吃东西或者给东西猴子吃,那就招惹很多猴子过来围攻你。这些猴子还会抢你随身物品的,而且是目露凶光。我因为吃了一个巧克力,结果被两个猴子前后夹攻,如果不是手疾眼快跑掉,恐怕会有损伤,但还是不小心,把矿泉水丢下山了。各位游客,切记切记,猴子凶猛,别招惹,拍拍照就行了。

到了猴子观海的时候开始下雨了,气温只有0度左右,由于下雨的关系,云海高度不够高,差了一点意境,如果云海可以升到石猴那里就漂亮了。经历了猴子事件,也没有太久的停留了,免得再遭一次抢劫。。。。。。。

猴子观海下来,走狮林大酒店那边的路去西海大峡谷那边的排云亭,雨更大了,还夹着雪粒。听说排云亭这边的云海和日落很美,反正这次是没机会看到日落了。

排云亭下面就是西海大峡谷景区,不过淡季西海是关闭谢客的,所以黄山门票才便宜了80块,西海景区有一环二环,走下去要两个小时,在最底有缆车回到天海景区,离光明顶很近。下图的景点是佛手石,看出来了吗?

已经分不出云和天的分界线了

这张看佛手石会更清晰一点,云海还是不够高啊。。。。

来张特写的佛手石,在风的作用下,云海每一秒都变幻莫测。

梦幻西海,实至名归。

看完西海,往飞来石走去,这时候已经差不多两点了,从8点半上山,不知不觉走了差不多6小时的路程,肚子也饿了,找了一个亭子避雨和吃饭,把带来的自热米饭吃了减轻负重,一举两得。吃着吃着来了只小松鼠在垃圾桶找吃的,其他游客撒了些瓜子给这小东西吃,它不是特别怕人,我在旁边捉拍。

吃饱了继续上路,风停了,云雾开始上升,整个人就在云里行走,能见度很低。

走过飞来石,到了群峰顶,这里四周的视野很开阔,云海也很漂亮,站在峰顶,看着云海,吹着风。

看完群峰顶,走到今天最后一站光明顶,只可惜云雾更重了,爬上观景台,什么也看不到,只能下去白云宾馆办入住,住的床位房,120元。

在床上躺到肚子饿 了,就去宾馆的餐厅点个菜,冬菇炒笋,80块,虽然贵,很贵,不过出品还挺好的。吃饱了,就回去睡个饱觉。

一觉醒来,听说外面的松树已经铺了一层薄薄的冰挂,于是匆匆洗漱,吃了两块巧克力,出门退房,地面已经结冰,差点就滑倒,很危险,马上到宾馆大堂买了一对鞋钉穿上,走上光明顶看看,

在光明顶待了一会,就开始下雪了,是的,是雪,不是雨夹雪。穿上雨衣后走前山的路线开始下山。

挑山工们在下雪湿滑的山路走着,不管什么天气,他们都不停的在工作着,只为了生存。

过鳌鱼峰有两条路,一条穿过鳌鱼洞过去,一条走一线天,我选择了鳌鱼洞。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百步云梯

从鳌鱼洞里面望向百步云梯,可以看到很陡,登上去的时候真的要小心,特别是雨雪天,即使穿了鞋钉也要加倍小心,因为台阶高,又窄。

走完了百步云梯,就是莲花峰了,但今年莲花峰和天都峰都封山,没法去。只能从右边的道向玉屏方向走去,不过南海的景色相当不错。走之前在莲花峰入口小卖部买了一个粽子再继续走。

一路上,除了云海还是云海,今天多了一层薄薄的雪。好像有点审美疲劳了。

一路走到海豚石,说明已经过了莲花峰,前面就是玉屏景区了。话说这海豚石还真神似啊。

雪已经停了,但又下起雨来,这么漂亮的景色,没办法在雨中换镜头,只能用长焦拍,拍不出更壮观的景色。

玉屏景区放眼望去可以看到云谷索道。

走到玉屏索道,就是前山慈光阁那条,由于两天都是云海和雾,一来怕湿度太高对相机造成影响,二来今天云雾比昨天更重,就算步行下山也没有什么看头,况且天都峰也关闭,不能走那条叫鲫鱼背的山路,第三,从早上9点开始走到下午三点我确实很累了。索性在小卖部再买了三根香肠吃完坐索道下山,结束黄山之行。

订好了第二天去杭州的高铁,然后在酒店拿回行李再住了一晚。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再会,宏村黄山。日出日落,还有星空,只能留待下次了。

杭州篇

美美的睡了一个懒觉,坐上两点的高铁经过三个小时到了杭州东。又坐地铁又换公交就到了预定好的青旅,在南山路的岚水国际。特价房,70多,带卫生间,还比较划算吧。

放下行李就走路到清河坊和南宋御街那边去逛,顺便找吃的解决肚子问题。

杭州,住的方面,各种高中低的酒店客栈青旅都有,地理位置比较集中的在南山路,清河坊,四眼井等等。这些地段都离附近景区比较近,交通也比较方便,可以慢慢挑。

吃嘛,大城市,还用愁吗?如果想吃杭帮菜,白堤的楼外楼,南山路和东坡路交界的外婆家,小吃尽在河坊街,尽管敞开肚皮吧。

吴山在河坊街的旁边,早上,是人们锻炼休闲的地方,山上有很多茶寮,老人们在这里喝茶吃小吃,还有很多人拿着自己心爱的小鸟来这边玩。晚上,是广场舞的天下。

山上有一个药王庙,也有不少人来这边烧香祈福。壁画上画着不同朝代的各位药王的画像。

阔别三年,西湖依旧迷人,三年前的杭州西塘匆匆而过,没能仔细欣赏西湖的景色,这次来杭州,要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拍。先到长桥看看对面的雷峰塔。

沿着西湖边一直走,慢慢把时间浪费掉,走过柳浪闻莺,问水亭,集贤亭,走到音乐喷泉。等待太阳慢慢西下。

集贤亭和音乐喷泉这边人很多,于是又走回问水亭继续拍。

西湖的夜景

人生难得折腾,又走回集贤亭。

拍完问水亭,又走去集贤亭,然后又到长桥,感觉一天下来就是为了刷步数的,晚上回到青旅一看手机,发现走了十几公里的路。。。。。

今天周六,休息日,估计苏堤和白堤已经人山人海,反正上次来杭州已经走过苏堤,索性先去太子湾公园走走,这里是没有旅行团到的,更多的是本地人来这里玩。还能看到一些还没掉的红叶。

下午打算去孤山走走,坐了辆公交到北山路岳王庙下,岳庙要好几十的门票,像我这种省钱一族来说觉得没必要,然后到曲院风荷走了一圈,不是荷花的季节,没什么好看的,照片也懒得拍,接着向孤山走去,孤山公园不收门票,人不多,孤山是一个几十米高的小山头,爬上去也没什么看,树太高,挡住了视线,反而山下有些小景还不错,有一小片的梅花树还在坚挺着。

顺着小路就走到白堤,都说了是周末,人多到我只想快点走出去,抬头看看对面的宝石山,那里可以看到半个西湖,然后按照地图指示一路走上去。往保俶塔走去,再走一小段就看到有几位徒手攀岩高手在“宝石流霞”那里玩攀岩,那个身手相当的敏捷用不了一分钟,就爬到岩石顶,中途还摆上几个POSS。

看完攀岩,继续往前走爬上小山头,可以看到旁边的保俶塔,还有半个西湖

虽然是淡季,但白堤依旧一片黑压压的人群。而我,在山顶眺望着西湖,吹着冷风,看着日落。

山上实在太冷,还是下去断桥走走,顺便吃了晚饭,再拍几张夜景。

趁天空有些云,再拍几张集贤亭的,就回去洗洗睡了。

今天更换住宿地,订了四眼井的客栈,四眼井位于虎跑路,这边相对比较安静,而且各种青年旅舍个客栈很多,但因为杭州这边之前的G20峰会,有相当一部分的旅舍关闭了。坐公交到动物园下就是四眼井了,动物园的旁边就是儿童公园。

办理好入住后,就沿着虎跑路向六和塔走去,虎跑路一直走到头就是钱塘江(之江路),六和塔就在江边,走在路上挺舒服的,路两边的景色也不错。

六和塔门票20,登塔10,竟然分开收费,有点坑。

登顶后又是一轮的喘气,从高处看着钱塘江和钱江大桥,还有阳光和云彩做陪衬,说实话风景还是不错的,30块也算值了吧。

下了塔,到江边走走,近距离看看钱江大桥,拍拍大桥的日落。

太阳下山,灯亮起,车流穿梭,人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着急地往家里赶。

今天早上先去逛逛据说满眼文艺小清新范的四眼井。

很多篇游记都介绍这个马灯部落,网红店。

四眼井不大,一会就逛完,接着找吃的,在古井一路有间不起眼的饺子店,出品还不错,还有面食,汤底熬的好喝。

没有走过杨公堤,就不算来过西湖,杨公堤的景色可不是苏堤和白堤能相比的,虽然这里不算是景点而且是车来车往的马路,但我觉得这里就是西湖的精华。

杨公堤的精华就在这--茅家埠。“茅家埠”之名,源于明清时村口埠头布满茅草,野趣横生而得名,这里也是著名“上香古道”的起点。茅家埠属于新西湖一景,来到湖边,你就会不禁赞叹:“要得就是这个感觉!”一路走过茶园和亭台楼榭,最让人留恋的,还是这里的一湾水潭,岸上杨柳依依,岸边青青的鹅卵石铺地。芦苇之中,野鸭戏水,候鸟低飞,好一幅乡野情趣图。来到这里,你便会觉得,印象里的西湖就该是这样:人不多,垂柳随风轻荡,空气中充斥着水汽。

有个草坪种满蒲公英,突然想起海鸣威那首:当晚与你记住蒲公英,今晚偏偏想起风的清劲。

茅家埠这里有很多本地摄影爱好者过来拍日落和拍鸟的,于是找好一个位置看日落,和各位摄影大师聊聊天。

再次游荡到雷峰塔,接着去河坊街找吃的,又一天的刷步数结束。

是日,阴有小雨。瞎逛,沿着虎跑路走到三台山路,一直逛到了武状元坊,这边的景色也挺青秀的,基本没有游客,属于休闲度假放风的区域。

走着走着又走到了杨公堤

花港观鱼,水还是不太清,没有我在趵突泉看到的清。

继续往前走,路过雷峰塔,来了两次杭州,都没有上过雷峰塔,那就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留个念。估计在塔上拍个西湖的全景应该很美吧。

春江水暖鸭先知

第二天就要离开杭州前往南浔,也没有逛太久,早早回到客栈收拾东西早点睡。

南浔篇

早上吃完早餐,退房打了辆滴滴去汽车北站,路程比较远,70多的车费,我的天,路上顺便订了南浔的门票80元。北站在莫干北路,地处比较偏远,好心的滴滴司机提醒站外很多黑车拉客,不要理会他们一直走到车站,车站虽小,但有自助售票机,离下一班还有20分钟,赶紧买了去南浔的票,从杭州南浔大概2小时的车程。

两小时后到达南浔汽车站,出站看到旁边有条桥,过了桥对岸再往前走就是南浔古镇百间楼,路程也就十来分钟,也可以花费5块钱坐辆三轮摩托过去。过桥之前先去看看发往我下一个目的地苏州的班车时刻,车次很多,终点站是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旁边的长途汽车站。

每到古镇必下雨,似乎是这趟旅程的定律,又一次狼狈的拖着行李打着伞,先在入口的售票机打印了门票,再走到旅店,订的是瓶中时光旅馆,这间旅馆的规模挺大的,有30多间客房,还有电热毯。收拾完东西出门逛了。类似这种古镇,还是下雨天更有味道。

古镇门票包括几个景点:小莲庄,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辑里湖丝,张石铭旧宅等。

南浔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很多明清时代到近代的名人都居住在这,例如刘墉,当年国民政府张静江等,文化底蕴很深,古镇里基本都是原住民,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是有别于乌镇西塘等高度商业化的。

夜降临,街灯也亮了,微弱的灯光,衬托着夜色和雨声,还有背影,这个曾经叱咤江南乃至海内外的小镇,如今却安静的低调的存在着。

关于百间楼,嘉庆年间张镇曾有赞美百间楼的诗句(张镇《浔溪渔唱》):“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南浔的精华尽在此。

早上继续在百间楼那边闲逛,看看当地的生活气息

留荫庐,网红客栈,房费挺贵。

之后去了张静江故居参观

看完张静江故居再去辑里湖丝,这里充分说明了当时的南浔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地区,而且制丝工艺的先进。

之后回到旅店,睡了个觉,等到差不多傍晚的时候,带上脚架到百间楼拍夜景。

南浔的最后一天,趁着有太阳,赶紧出去拍几张再走。

走来时的路,原路走回汽车站,买了去苏州的车票,下一站,姑苏,走起。

苏州篇

两小时后到达苏州火车站,吃了个肯德基就坐公交去平江路的大露台青旅办入住。平江路地处老城区,是历史街区,附近有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

两次来苏州,住同一个青旅。青旅名叫大露台,顾名思义就是有个大大的露天场地了,先不急着出门,到露台看看,阳光很好,可以清晰看到远处的地标:东方之门(大裤衩),哈哈。苏州的老城区有规定,所有建筑都不能超过5层,所以在露台上边可以180度眺望整个老城区。

可惜天冷风大,否则躺在太师椅上晒太阳何其写意呀。

再次走向这条熟悉的街道,由北端走到南端。

走到平江路尽头,左转300米,上地铁坐到“东方之门”下,近距离看大裤衩,TM我感觉好像正在钻进别人的裤裆一样。

然后沿着金鸡湖湖滨公园一直走,公园有大草坪,还有些雕塑,这里是周末休闲野餐的好去处,面向金鸡湖,吹着海风,悠然自得。

一直走到李公堤,回头看看远处的大裤衩。

晚上回到平江路找吃的,去了一个叫和府捞面的面馆,汤底好喝,面条也好吃,不贵,20-30,还有一些小吃也就5-10块不等。

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

山塘街以广济路为分界线,广济路以南属于商业步行街区域,饮食娱乐集中,广济路以北一直到虎丘,是居民生活区,有菜市场,超市。北边没什么看头,说实话道路不太干净。

山塘街走完,然后跟着手机地图一路往西园寺走去,西园寺创建于元代至元年间(1264-1294)始名归元寺,距今已有七百年的历史。

苏州另一个有名的就是寒山寺了,因为一首诗,那里已经是旅行团的必去之地,上次来苏州去了寒山寺,只见一波又一波的人潮,便打道回府,之后就来了西园寺,这里是本地人上香拜佛的寺院,安静,庄严,所以我这次又来看看。

西园寺里面的罗汉堂很壮观,里面的罗汉都和人一样高大,栩栩如生。

走到后院,有放生池,草坪,还有很多鸽子。

这时候走来一位师父,手拿粮食来喂这些鸽子,一大群鸽子围绕在师父的周边。

多么有感的画面,无法用文字表达。

怀念15年的秋天,寺里满地银杏叶。

之后坐地铁回到平江路,去了狮子林。门票旺季40,淡季30。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这些太湖石像不像一只只张开血盘大口的狮子呢?

狮子林就像一个迷宫,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钻到哪里去,乾隆在位时,6次来这里游玩。人太多,逛了一圈就回去了,至此,拙政园,留园,狮子林都去了,四大园林只剩沧浪亭,啥时第三次来苏州,再去拜会吧。

南京篇

此次行程最后一站,南京杭州苏州南京都是第二次来,相对比较熟悉了,江南这几个经济比较好的城市给我感觉就是生活节奏相对一线的北上广深来说比较慢和休闲,可能是旅游资源比较好,对老城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得比较好。不像我大广州,一天到晚和时间赛跑,赶公车赶地铁。

乘坐中午的高铁一个小时就到南京了,坐地铁去夫子庙土丁青年酒店办入住。

南京有几个旅游商业区:夫子庙、新街口、鼓楼,这几个区域都比较多青年旅舍和酒店,吃也比较集中,南京大排档,鸭血粉丝等。

坐地铁到鸡鸣寺站,向解放门进去玄武湖走走,看看日落,对面的就是南京著名的古鸡鸣寺。

玄武湖公园的古城墙

入夜,回到夫子庙秦淮河走走,路过南京大排档,一个人,吃不来,很想再吃盐水鸭、美龄粥。。。。55555555555,只能在附近吃个快餐。

之后回到青旅大堂坐坐,听人家点歌唱,缓解一天下来的疲劳。

吃了个麦当劳早晨后坐车到了中山码头坐渡轮到长江对岸的浦口,去看看那《情深深雨蒙蒙》的浦口火车站。

到了之后发现码头好气派啊,渡轮两元,刷公交卡或投币,船分两层,楼下自行车和电动车模托,楼上有座位供行人。

五分钟之后到达对岸的浦口码头。

码头对面就是浦口火车站,这里已经停止运营了,大门紧闭。

现在火车站周边正在拆迁,基本方圆2公里的旧房子都要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看到这种怀旧的房子和电线杆了,一种年代感。沿着站台左边的公路一直走,一路上都是人去楼空的民国时期红色砖瓦房子,叶子几乎掉光的梧桐树,还有凌乱的电线,一幅幅沧桑的画面。

好不容易找到进铁路的大门,但被门卫挡住,除了我,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都被挡在门外,之前看到网上说现在浦口火车站不让外人进是真的,我勒个去,特意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加渡轮来到然后不让进,扫兴到极点,没法子,在门外拍张照片就走吧。其实周边逛逛也挺不错,看下旧房子,别有风味。

逛完这倒霉的浦口,坐渡轮回到中山码头,在码头旁边,看到有个民国首都电厂旧址,还免费参观,反正时间尚早,进去溜达一圈。

这玻璃球很别致

远望南京长江大桥

看完这个有趣的电厂,坐公交到南京长江大桥下面的公园,现在这个公园不收门票。

在大桥底下旁边的楼梯一直上去,跨过围墙,就可以到达江边,这里是一大片荒原草地,因为涨潮的时候会整片都淹过的,所以才有一个围墙隔着,但退潮了还是有很多人翻过围墙来这里玩

溜达了一圈,踩得满鞋底的泥巴,清理完鞋子就到大桥的内部坐电梯上桥观光,不过今天的人品确实不是一般的衰,工作人员说现在整个大桥在封闭维修,只有观光层可以上,桥面不能上,而且上去要8元,交了钱就坐电梯上了观光层,看到语文课本里的桥头堡,一下就回到童年。

大家看过一辆车都没有的南京长江大桥了吗?哈哈,这也算是一个独特的风景呀!

估计这辆是工作人员的车吧。。。。

旅程的最后一天,早上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青旅,就去了古鸡鸣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说的就是这里,古鸡鸣寺,寺里供奉着药师琉璃光佛。

两百米的鸡鸣寺路两旁种的是樱花树,不久后的春天,樱花将盛开,这里就成为游人聚集的地方。

寺院旧山门,现在已经关闭,旅客都是在新建的大门进出。

鸡鸣寺连接着古城墙,城墙以外就是玄武湖公园,以前是可以直接从寺里过去的,现在因为古城墙是收费景点,

中午就在斋堂吃饭,点了一个炒面,一份南瓜饼,一杯杨梅汁,42块。完后前往中山陵。

地铁下马坊下,到中山陵可以沿着路步行45分钟,又或者坐景区观光车10块钱到陵园的入口博爱坊,我是走进去的,顺便可以看看沿路景色,不过这边没有明孝陵那边的路景色好。至于明孝陵的可以看看我15年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56797.html

中山陵位于钟山风景区,周边景点有: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音乐台,紫金山天文台,梅花山等等。明孝陵、灵谷寺、音乐台、美龄宫四个景点有套票,可以在网上预订或者现场买,中山陵不用门票的。大家不要被附近的票贩子忽悠了。另外中山陵每周一闭馆谢客。

博爱坊,陵园的入口,因为这里是免费景点,N多的旅游团,如果是节假日特别是像国庆,建议大家无视这里吧,真的很恐怖。

这个建筑的里面,就是中山先生的陵寝了。

接着回青旅收拾行李,坐地铁S1线到机场,等晚上的飞机回家。

尾声

结尾很草率很不负责任,谁叫我没好好读书呢。

不管你是怀着何种心情踏出家门去远行,请你一定要好好感受路上所看所听,尽管你没法将你的感受壹壹分享给每个人,因为别人没有到过你所到的地方,又怎能体会你的心情?但这些感受都能成为你在以后的日子更努力生活的动力。

在路上,旅者们萍水相逢,却又相忘于江湖,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再会!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10:57

楼主的游记真的是美景跟攻略并存!

2017-02-17 15:37

爽哦   是一个人吗 ?

2017-02-17 16:23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17 15:37:1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真的是美景跟攻略并存!

回复iwalkon:客气客气,过奖了

2017-02-18 13: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16:23:57 的回复:

爽哦   是一个人吗 ?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

2017-02-18 13:54

引用 gzlmz 的图片:

很有意境,好棒

2017-02-20 21:20

引用 gzlmz 的图片:

2017-02-23 07:11

引用 精灵X 发表于 2017-02-20 21:20: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