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北疆‖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难念的经 (海口) LV.5
2017-02-16 20:58 1545/8

2016年,我去了九寨沟新疆重庆九寨沟呆了5天,重庆玩了3天,而新疆,呆了14天。若问我记忆最深刻的地方是哪里,应该就是新疆了。
这14天旅行,看过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加上新疆每一处风景都不雷同,甚至可以说天壤之别,所以这14天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惊喜。
这里四处皆风景,它不像内陆需要“圈地为王”,将一块块儿小面积再分成几个小景点,还没好好游玩就到了尽头。在新疆,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风景。车子在路上行驶,而惊喜随时都会出现。不管是清晨温暖的朝阳,或是迷人壮丽的晚霞;不管是白天的蓝天白云,还是夜晚的车水马龙,在新疆,它都远不同内陆。它真的是豪放的景致。
加上新疆这边住宿条件相对艰苦,蹲过坑,也吃到过拉肚子,还和陌生人拼过一次车,帮推过陷在泥里面的车子,只有一件事儿还觉得正常,这一切叠加在一起,颇有点奇遇记的感觉。
可是,受再多苦,再疲惫,看到新疆如此美景,都值了。
这次新疆行为了省心一些(关键还是车技不够)直接找了(一位本土旅行达人,户外越野设计师)包车师傅。小哥服务很好,这14天多亏他的陪伴和规划,重点是还能找一些独特的小路,找最好的欣赏位置。

图片欣赏

乌鲁木齐的立交桥,线条感十足,似乎是一个错乱的时空。

天池的澄澈,高山的巍峨,目光所及处的雪峰提醒了我,我真的来到了心心念的北疆,来到了中国边疆,这个辽阔又迷人的地方。

五彩滩的地表实在太迷人了,地面上的沟沟壑壑被多种颜色分割成了一个个立体的小山丘,在阳光照射下它们似乎也有了生命,和这难得的湖水,绿树相映成趣,守护一方沃土。

瞧这万马奔腾的气势,敲打这些字时突然想起一句话“马蹄踏的落花儿香”。当你站在地面上,看着万丈光芒透过山峰,树木照射过来,这光线让风景陡然变成仙境时,你会觉得,这大美山河竟然竟然将雄壮和细腻融合的这么好。

天池的水安静的像少女的镜子。似乎天池旁边就有个少女,再对着天池梳妆,轻启微唇,轻咬一下口红纸,漂亮极了。

有多久未见过这样的满天星空了。抬起头,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就想把这美景记得深一些,再深一些。

从来只觉彩虹应是在天上,这次似乎在低矮的半空中悬挂上了一条彩带,缥缈的宛如少女的梦。

晚霞下的人们安静的买点零食,四处走动,在这大都市里竟有了些世外桃源的感觉,大抵还是因其在新疆的缘故。

布尔津的景色很像欧洲画家笔下的油画,不过要更生动一些。大国表示我可以将这个做素材做成插画。

喀纳斯风景区的湖面一会儿是蓝色,一会儿是绿色,不管是哪一种,都像是一块大宝石,澄澈幽静。

漂亮的晚霞

“一河隔两岸,风景两重天”,冰与火的交融原来如此和谐。

额尔齐斯河大峡谷美景如画。蓝色如水晶的湖水,偶能遇到的骆驼,好一派生机勃勃的美景,好一场如梦般的晨之邂逅。

颇有宫崎骏动漫的画风吧,真是一种清新的美好。大国说很像我的手绘风格,这真是一种无心似有心的高大上的赞美啊。

旅行主人翁

希望我的文字,加上对这三个人的简单介绍,能让大家在看游记时感受到我们的这份轻松
,愉悦,能让大家也为这个美丽浪漫的边疆心动。
在厦大读书时,我们同在广播站,他们两位算是我大学生活里除舍友外最先结识的朋友。那个时候青春年少,懵懂无知,从高中的牢笼释放后简直不知如何安放这份青春,直到遇到他们两个青春活泼又充满热情的两个人,才突然觉得很安心。
从本科到读研再到工作,尽管日常鲜少联系(主要指大国,毕竟异地),但从未断过联系,也总在抽调时间一起旅行。慢慢长大,方知这份缘分多么难得。时过境迁,你还在,就是幸福。

我:在北京工作,88年。某杂志社插画师。
一致同意去新疆旅行后,我在微信里立即喊话“我从未去过新疆”,唯恐他们抓紧让我制定攻略。攻略我其实还是能做个差不多的,只是懒的弄,14天啊,想想就麻烦。果然很快,两人发来微信“你都没去过新疆,怎么在社里混了,还有,攻略做一下”。笑话!我要走遍地球才能入社了?信息化时代啊同志们。更何况,我的工作是插画师!

小鑫(Xin-a):在北京工作,86年。某传媒集团文案编辑。
英文名是她自己起的,《初恋那件小事》里有个人叫Min-a,她觉得自己叫Xin-a很好听,于是从09年叫到了17年。美其名曰没有比这个更有创意的了,实则是英文基础太差,不会起名字。这几年经常在各类节目上看到她的署名,日子过得好不自在。

大国:在上海工作,86年。某公司地图测试工程师
关于他的职位,我们一直不太了解。我说是开发地图的,他说是,但是回答的状态绝对是“懒得和你解释”态度。他最讨厌我们喊他大国,觉得和大黄很像兄弟俩。他看到我这篇游记里还是用了大黄的称呼后,简直抓狂。

怎么去新疆

很简单,飞机。大国为了尽快和我们重温旅行的美好,先是从上海飞到了北京,之后一起飞乌鲁木齐。接到大国后,我们一阵感动。若是我和小鑫,估计就乌鲁木齐见了。
北京乌鲁木齐的航班特别多,我们选的7:30的国航。若是平时,恨不得9点钟起床,为什么这次就定了这么早的机票呢?当然是想着在飞机上接着睡了。

怎么玩新疆

交通:找个靠谱的包车司机,玩新疆这件事儿就可以完全放心了。很大程度上,他们决定了你花费多少,看的景点多不多,关键是,是否绝对安全。
我们社去过新疆的同事有个电话,加上后聊了几句就决定选他了。诚然,路途很愉快。本来不想留这个电话,难免有广告之嫌,但实在觉得遇到他会是旅途的幸运。住宿,吃饭,风景方面都能给出很好的参考和建议,加上新疆风景基本在路上,难免经常要下来拍照,师傅也都很配合。户外越野设计师电话:18609911944(微信同号)
尚未来过新疆的话可以关注下他自己做的微信公众号“西域发现探索”,上面有很多新疆美景还有新疆旅行线路,攻略等,可以大致了解下新疆

通行证:在新疆有些地方需要通行证。往哈纳斯自然保护区须在布尔津县办理通行证;往霍尔果斯口岸须在霍城办理;办往塔什库存尔干,红其拉甫口岸的通行证之前必须事先开好证明,在喀什市或疏附县的武警边防大队办理。

带什么去新疆

【相机和衣物】都去了景色多变的边疆了,肯定要带上相机。其次,新疆这边温差特别大,你要带短袖,也要带羽绒服,要带漂亮的高跟鞋拍照,也少不了实用的户外鞋旅行。总之,衣服还是要准备好四季的,不在多,在全。一定要备一双拖鞋,回旅馆休息后换上拖鞋,双脚舒服多了。
【药物】常备药物也要准备。感冒药,擦上药,止泻药,晕车药等。在边疆,食宿条件有限,肠胃药是一定要准备的。高反这方面,还是提前一周开始吃红景天管用,临时抱佛脚很难有效果,除非去当地医院。
【护肤品】护肤品是必然要准备的,新疆紫外线特别强烈,空气比较干,所以保湿防晒都要做好,尤其保湿喷雾是一定要配备的。
【其他】相关证件,现金,信用卡等肯定是每次旅行都必然要带的了。

新疆美食

“米泉的饭、奇台的面,吉木萨尔的蒜,呼图壁的蛋”到了新疆后才知道这个顺口溜,算是新疆美食的一个概括吧。细分下来,新疆美食就实在太多了。
主食:馕、氽汤,拌面、饺子、抓饭等。很多电视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天天向上》里都提到过馕,可做干粮。我们还吃了一种有囊,感觉很像油煎饼;氽汤是一种由白菜、萝卜、洋葱等切成丝,再和羊肉、面片一起煮的面食;抓饭由红萝卜、黄萝卜、洋葱等碎末与米饭混合做成,味道很好,喜欢吃肉的话可以在里面加上肉。
肉:主要还是羊肉,烤羊肉串,全羊肉,清炖羊肉,就连肉炒饭也是羊肉。另外,巴楚的烤鱼,博斯腾湖的“五道黑”鱼也是美食。
水果:除了吐鲁番葡萄、哈密瓜、库尔勒香梨以外,还盛产苹果、梨子、西瓜等。伊犁苹果艳味美,名冠全疆;因为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这里所有水果都比内陆要更好吃一些。
干果:葡萄干,枸杞,核桃,杏干,巴旦木等等,这类可以找邮局寄回家里一些。这里的葡萄干和枸杞比内陆要大太多了。

新疆美景

旅途中有的景点是特别值得一游的,哈纳斯湖、赛里木湖、喀拉峻大草原那拉提大草原、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巴哈村,禾木的日出和日落,丹霞地貌的五彩滩,惊险的独库公路等。
新疆呆的时间越长,美景给你的震撼就愈多。

新疆旅行(一) 初到乌市有些紧张

14点左右到达乌鲁木齐,我那颗一直惶恐不安的心升到了极致。从13年至今,在西部援疆的好友多次邀我来新疆,总也不敢来,担心自己会碰上暴恐。从机舱上下来,没有一丝以往去一个城市的雀跃,有的只是害怕。
川流不息的人群,一望无际的蓝天,尤其随处可见的汉族同胞才让我这颗心稍显稳妥了些。乌市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察,给了所有人以安心,也让这个城市多了些紧张感。真要感谢这些为保护人民安全而工作的人们啊。
本来想多拍点照片纪念我和乌市的第一面,可我居然只想着快点回酒店歇息,心里还是有些惧怕啊。

稍作休息就去了街上,准备搜刮点这里的美食。拌饭很好吃,大国竟然吃了两碗,我怀疑他在公司时没吃过拌饭!
新疆羊肉串果然不负盛名,实在太好吃了,咬一口,嘴里都有很多油,但是不腻,居然有种淡淡的草香味儿,也可能我自己为美食添加的想象太多了。但它确实在我脑子里留下了特别深的记忆。
当我和小鑫坐在街边吃羊肉串时,觉得似乎回到了大学晚自修后吃路面烤串的日子。

我觉得在旅游城市最能窥探人们的生活。全国各地的人集中在一起,脸上带着异乡人的激动,又各有各省市的气质在。当地人随处坐在一起聊天,游人或者拍照,或者赏风景,所有元素聚集在一起,好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

夜晚的乌市分外迷人。我对这种几何体组成的都市一直都很热爱,加上各色灯光组成的线条,足足一种理性的诱惑。

新疆旅行(二)给你最深的爱—天池

我们杂志做过一期关于的文章,当时是五个同事和路虎中国合作的一个项目—《中国最美公路》,里面一个风景就是天池。看到我们摄影师在群里发的图片后,对天池心生向往。
我告诉同事第一站是天池,同事在给我形容天池的美时是这么说的“这世间,单拎出一些湖泊或是山峰,你总觉得大致相同,可它在那里,唯有它在那里,就仅这地理位置本身,就足以让每一个景致有它自己的气质,天池的气质很明显,它优雅的像镜子,却因在边疆而多了一份气势磅礴。”
回来后方知,鉴于我刚刚去过九寨沟,他担心我会认为天池不过九寨沟随处可见的海子。其实,怎么会呢。

路上很多越野车,在边疆旅行,越野车是边境旅行的标配,在这里很少见到轿车。这一路平坦大道让大国不断赞叹祖国的公路建设,并且开心的以为下次可以自驾新疆,因为路况太好了。但是,没多久他就放下了这个心思,并且直说,大意了大意了。原因是,边疆路况真的是变化多端。

从乌市到天山天池用了大概是2个小时的时间,整个天池的外面很像是政府机关大厅,很整齐也很整洁。很像内陆公园旁边的建筑。不过,走进去就会发现,这和公园截然不同,里面简直是另一个世界。

远处可见的山峰是博格达峰,也被称为“圣山”,有不少攀岩爱好者还会去攀登山峰,据说要和专业团队一起。我是无缘这类极限运动了,生活里就是个运动渣,除了健身房,几乎看不到我健身的影子。我们三人只有小鑫算得上运动达人了,跑全马毫无问题,并且以此多次获得了我和大国的称赞。

博格达峰和天池是相互成就,因为天池,山峰多了一份温婉,映着远处的雪山,让人觉得这个山峰都活了起来。而天池也因为山峰又多了一份武林英雄版的侠情义胆。

传说这里是王母娘娘的道场,所以能看到王母娘娘庙。正午的时候阳光照射下来,湖面上波光点点,特别像浮动在表面的一层层珍珠,真想走过去捡几颗放手里啊。

不像黄果树瀑布那般气势恢宏,却在细腻处显真章。新疆的阳光实在是太烈了,新疆的空气实在是太好了。当跳跃的池水遇上艳阳高照,水面上就会泛起大大的水晶,这倾倒下来的完全不是水,而是水晶啊。

这个是围着天池修的栈道,一直走过去的话可以走五六个小时,我们就象征性的走了一个多小时,栈道两旁景色也很漂亮。图片上看着只是绿树和青草,但是真正置身其中,看到大面积的美景,绝对会心动。这里不只是天然氧吧,还是个漂亮的氧吧啊。
逛完天池开始往五彩湾赶。

大国想吃新疆大盘鸡。小鑫对这个提议表达了严重的抗议,表示内陆有无数的新疆大盘鸡等着他那迟钝至极的味蕾去赞赏,为何非要在新疆吃。但是大国就是很想吃,气的差点在车上跺起小碎步来。
这次坚持吃大盘鸡的后果就是:小鑫再也不会吃内陆的大盘鸡了,除非是有好友推荐到真正地道的鸡肉。不知道是新疆的鸡不同,还是说做法有祖传秘方,反正这里的肌肉劲道又入味。端上来鸡肉时竟然感觉有一种蔬菜的清新感,内陆的大盘鸡基本上都很油腻,是那种再多的青椒也掩盖不了的油腻。
晚上住的是民俗,屋外的环境很不错,夜晚可以仰望星空。不过屋内环境一般,这是新疆住宿的特色,来欣赏最极致的风景总要受点苦。在新疆,在很脏的蹲坑环境都经历了,还有什么卫生条件是大家会怕的啊。

新疆旅行(三)最迷人的地貌—五彩湾

五彩湾和五彩滩并非一个地方(其实这是后话,看过五彩滩之后才知大家会将这两个景点混淆)

阳光很盛的时候拍出来的五彩湾特别漂亮。太阳照射上去,这种丹霞地貌就好像被美图了无数个量级,实在太美了。听闻有人专门来拍阴雨天的五彩湾,我们暂时就不想了。起码,头一两回游新疆,还是会盼望大晴天的。

逛完五彩湾之后又开始一路行驶去可可托海,400公里的路程要开上八个小时。关键是很多山路,到了这里就开始领悟到边疆路况的变化多端了。难怪很多人说来边疆玩,驾驶技术一定要过硬。对路况不了解,或者车技不够熟练,都难以应付这里的路况。

还好我们三人习惯了这种在路上的旅行习惯,要是我妈估计会觉得大把时间都浪费了。她的旅行方式就是一天至少要三个景点。我爸对此总结,我妈适合公园式的旅行。
新疆,或许看起来是指旅行了一个景点,实则不然。这里,路上皆风景。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路边的树木,经常见到的牛羊,骑马的边疆人,还有漂亮的丹霞地貌,组成了最自然,最原始的风景。正因为它面积广阔,所以才不吝啬于“圈地为王”,它就这么赤裸裸的展示给你看,就这么等着你去欣赏,去发掘。

我一定要多吃点羊肉串,记住真正羊肉串的美味。估计回北京后,也只有农家乐的羊肉串能聊以慰藉了,而事实上,它和新疆的比较起来还是差之千里。
下图是丁丁炒面。我和小鑫刚看到菜时还在感叹,好大的玉米粒(虽然看着不像玉米粒,可是在新疆这三天,我们潜意识里完全被大枸杞,大葡萄干,大坚果洗脑了,觉得在这新疆,什么东西都要比内陆大一番,于是这玉米粒长成这样也很合理了)。殊不知,其实这是切断了的拉面,特别好吃。估计是新疆拉面很劲道的原因,所以特别有嚼头。
吃完饭洗漱后直接就休息了。准备明天和可可托海有一次不期而遇。

新疆旅行(四)天然氧吧—清新的可可托海

瞧这一路美景,所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在新疆可谓彰显的淋漓尽致,让人分分钟想让人留下来拍照。

可可托海景区真的太大了,首先看的是额尔齐斯河大峡谷。早晨的风景是在太美了。我记得佟丽娅分享过一些新疆的图片,美的让人心动。真正来到新疆,突然觉得那种美的让人忘记了呼吸的感觉还是不现实,怎么会忘了呼吸呢,在霾都呆久了,恨不得使劲呼吸,将身体里的霾全部替换掉。

格桑花开的睁眼,阳光似乎成了笼罩万物的光束,恰好照射到格桑花上,漂亮至极。

看,地面上的彩虹。这几年其实跟着社里的人也学过一些摄影技巧,不过在新疆完全不需要这些。不用找角度,不用PS,拍出来的每一张照片都特别漂亮。

这里的蓝色才是风景中最美的蓝色,蓝的极致,蓝的诱惑。大国说以后拍婚纱照就选这里了。悲惨的是我们国哥还是个单身狗。这几年国哥收入翻了好几倍,人长得绝对称得上一表人才,就是找不到女朋友!(在此给他贴个征婚启事吧)

大峡谷简直太适合拍照了。这个地方依山傍水,水成了湖蓝色,里面很多石头经过湖水长时间豆的打磨变得润滑无比,像极了漂亮的玛瑙。

路遇羊群,抓紧拿起相机拍一番。又是一场万羊奔腾的架势啊。所以才说,在新疆,随时都觉得自己进了仙境。小鑫说如果能在这吊威亚就好了,她一定要拍出小龙女的架势来。

不来新疆不知道,原来阳光可以这么美。难怪很多诗句里歌唱中国好山河。果然,走的路多了,就知中国大好河山是有多壮阔,多漂亮。

在霾都呆的时间长了,都忘了阳光照射在地面之前会分散出各种各样的光束了。这么好的风景,太适合谈恋爱了。走着走着,我竟然把这句话给说出来了。于是,我们三人对视了一下,眼神里的哀伤啊,只属于我们单身狗一族。

可可苏里的颜色是淡雅至极的,那份翠绿和山峰上的淡蓝色确实能让人在心境上平静下来。若是能在这里有个后花园,那日子简直太逍遥了。

或许是在赛雷木湖的缘故,这些小房子竟然也很像城堡。在家乡,这种设置的院落很常见,却不足以吸引人。

赛雷木湖旁边居住了不少人家。我们导师的一个亲戚就在这里安了家,退休后常年居住,现在想想真的是太会享受人生了。
离开可可托海开始赶往北屯新疆最好的一点就是晚上来的晚,北京已经是夜深的10点,在这里还一片光明。

当天吃了不少美食,可我竟然只留了一张手抓饭的照片,遗憾至极。

新疆旅行(五)热情纷呈的五彩滩

这一天的主要行程就是看五彩滩,傍晚的五彩滩是最美丽的,因此,不管想什么办法,最好还是要在这个时候欣赏风景。

看了会额尔齐斯河后,我们三个人就开始瞎晃荡了,只等着五点多钟带我们看五彩滩。到五彩滩时光线依然很强烈。

落日将整个地面染成了红色,天空中的晚霞有时如彩带一般缥缈,有时又宛如荧幕一般巨大的似乎要掩盖住整个地面。在这样的环境里,实在找不出更美的语言来形容它。我觉得,一种能够量化的赞叹应该就是周围咔咔作响的快门声了。

一面是给人清凉感的额尔齐斯河,一面是热情如火的五彩滩,两者居然融合的如此合适,彼此相得益彰。

瞧这晚霞,似乎只在童年里有过这样红火的晚霞,起码在北京我好久都不再看到了。

额尔齐斯河的夕阳也很漂亮,不过它更多了一份神秘感。天空从深蓝色渐变成黑色,远处一点点晚霞给了这整个天空一份红火的光亮。因为面积大,视野广,看起来特别辽阔。
通常我们是回酒店后再整理照片,不过看完五彩滩后,在车上,小鑫和大国就开始分享各种美照了。每天旅行完,一边看照片一边聊风景或是生活中各种有趣的事儿都是我们特别喜欢的时刻。

繁星点点,抬起头来,很多星星似乎就在头顶上,仿佛伸出手来就能够得到似的。不过,我拍出的照片还是不够极致。如果是深夜出来拍肯定更漂亮。只是为了次日的日出,还是早早睡了去。
逛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情已经非常激动了,对大国和小鑫说:“我们一定要多挣钱,有钱才能到处旅行啊”。有没有觉得,工作再烦闷,有这些美好的日子做点缀,生活就很幸福。所以,一定要努力工作,好好工作,只有赚大钱才能享受更极致的人生啊。

王母娘娘挥一挥衣袖,便在这人间撒下了一条银河,似乎穿越过去这个缥缈的地方,便会修炼成仙,一生逍遥。
阳光将这条银河变成了彩虹的色彩,真是太美了。看到这种缥缈的东西真真切切存在着,心里就和捡了宝似的。

这里的日出和呼伦贝尔完全不一样。不知是清晨湿度高还是说四处有树木遮挡的感觉,这里的日出少了那种红火的壮丽感,却多了一份柔和,当然就算这柔和也是壮丽的。配上这崎岖的山路,错落有致的房子,多了不少生活里的烟火味儿。
拍了几张照片,大国就一定困的不行了,恨不得能变出一张床来。我觉得如果是担架,他也会上去的。今天早起的结果就是从禾木喀纳斯这一路上,大国都在睡觉,睡觉,睡觉。

太阳全部出来,又是美好的一天。阳光普照大地,牛羊成群开始吃草,或者是喝着小河边的水。虽说小桥流水人家太细腻太小家了些,不过放在新疆随处一个地方都很合适。

这里的人都很和睦。早晨阵阵炊烟,早点也各式各样,填饱肚子后拍了几张俯瞰图,准备往哈纳斯前进。

对于新疆这种地大物博的地方来说,禾木喀纳斯的距离太近了。大国原本想在车上睡个五六个小时的,结果又失策了。可怜的大国啊。

喀纳斯里面有一个小湖,湖面上尽是淡粉色的花儿,很漂亮。从来在湖面上看到的除了莲花就是海藻,还真未见过这淡粉色的花儿。远处高山上低矮的绿树衬得这花越发优雅了。很像豆蔻年华的少女。

以前对于稍微弯曲的湖泊就叫做月亮湾的情况很不喜欢,因为真正去看时大都会失望。不过这个景区里的月亮湾除外。
小小的月亮湾似乎将这一片树林一分为二,因为这弯曲的弧度,让这北疆的大气又多一次浪漫。幼时想象的新疆永远都是地大物博,地广人稀,亲眼见了才知道这边疆自有它的细腻。
或许是翠绿色湖面的缘故,总想着取出一点做成翡翠戴在手上。实在是美得动人啊。

大国说卧龙湾应该重新起个名字,叫恐龙湾才好,并且给我们对比了卧龙湾和恐龙的各个部位,我们哪有功夫听他叨叨这些。

小鑫看到我相机里这些照片时各种羡慕。作为一名文案编辑,她不帮忙写游记已经够人神共愤了,结果拍出来的照片和景色完全不一样。
喀纳斯其实也特别有雾气升腾的感觉。我特别喜欢壮丽的风景加上这烟雾缭绕带来的人间仙境感。

拍照片时看到一个旅行团在争吵,好像是因门票的问题出现纠纷。这一带其实门票问题确实比较复杂,建议大家选旅行团时多了解一下攻略。如此美景若是再有这些小事扰乱心情就太糟糕,太不值了。

喀纳斯的湖面其实一半是蓝色一半是绿色,至于为何是这种情况,社里有个人给我讲了一下,可惜没记住,只记住了一点,很漂亮。
逛哈纳斯的话,一定要去白吧哈看一看,这个地方俗称西北第一村。当天下午看了看白吧哈,次日早晨又看了一会儿。我觉得哈纳斯是一生必须要来一次的地方,而白吧哈就是为其加分的一点。

村落很空旷,我们几乎是撒丫子就跑的状态。生活在边疆,虽然少了首都的繁华,可这里的安静以及轻松自在确实怎么都换不来的。

因为这里随处都是比较高的山峰,找一处相对高一点的,俯视这个村落,可以把这个村庄看的更清晰。

远处可以看到一个红旗,这里应该是每家都会插上小红旗。在这边是要安检的,而且需要通行证。

白吧哈的日落也是特别漂亮。新疆漂亮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总觉得随便拍拍就很好看。

这是拍到的公路,依山而建,想都不敢想建设这些公路会花费多大的精力。看到这种路况,我是丝毫没有了自驾游边疆的心思了。

新疆旅行(七)漂亮至极的克拉玛依,魔鬼城

这一天的主要路线就是从哈纳斯到乌尔禾。不计算旅行的时间,只在路上就要接近6个小时。对大国来说,这居然成了福利,这代表他零零碎碎至少有四个小时来休息。

难得亲眼看到这么多胡杨林,在这广阔的风沙里,它们成了漂亮的绿洲。好多孩子在这里拍照,也能听到家长们给孩子介绍胡杨树。真羡慕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希望祖国的大好河山能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有趣。

魔鬼城是因雅丹地貌而得名。这里所有山石都没有经过人工雕刻,而是风蚀而成。只要一想大自然竟然能将这山石雕刻成如此模样,那份对自然界的敬畏之心就油然而生。
我自来对大自然就有一种好奇,不只是小时候看到过火灾还是说差点溺水的原因,反正看到大海就有种恐惧心理,看到火灾心里就分外紧张。我爸妈知道我去帕劳潜水的时候,心里一万个不相信。连海边都不想去的人,竟然去了海底。

每一座山石都截然不同,正是这看似杂乱无章的山石构成了独一无二的魔鬼城。据说晚上这里能听到呼呼的风声,很是恐怖,所以得名魔鬼城。至于真实情况是什么我也没做考究。

克拉玛依油田这边还在不停的开采着,远远望过去是清一色的磕头机,特别壮观,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开采石油的装备。
在路上走着时遇到了一件特别有趣又刺激的事儿,车子向前行驶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了一个圆滚滚的东西,直径大概40cm,我以为是刺猬,还要求师傅松下油门,没成想是风滚草,果然是经常开车的人,竟然都没有害怕。在我们后面的一辆车是自驾,第一次见到这种奇怪的植物,害怕极了。
可惜没有拍下来照片,据说它是在一处没有水之后就连根拔起,随风吹着找寻另一处有水的地方的神奇植物。
果然,大边疆生产各种生命力顽强的生物。

回到酒店后,随便吃了点小吃又开始整理图片。因为每天行程很远,为了尽量节约时间,我们通常在背包里带着新疆的馕或者是压缩饼干,饿了后吃点充饥。

新疆旅行(八)赛里木湖

至此,行程已经接近一半,看似习惯了旅行的日子,可每天都期待第二天遇到的风景,这里风景实在太变化多样了。
早晨从乌尔禾赶往赛里木湖,又是要500公里的路程。到达赛里木湖时已经下午三点了。如果不是新疆晚上黑的晚,估计很多景色都没法当天看。

草草吃了点酒店的早餐就上路了。

天空特别蓝,路上车辆不少,白云朵朵配着蓝天和山峰,真是美极了。

似乎上天就想让我们看看赛里木湖似的,进去景区时是晴天,后来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又清了。就连湖水都在不断变换着颜色。有时候是耀眼的蓝色,有时候又是静谧深邃的灰绿色,很漂亮。

晴天的时候,天空是在太漂亮了。湖面的淡蓝色如同镜子一般。风吹过时的涟漪也很是漂亮。

天气问题并没有拍到多壮观的日落,只有粉红色的天空作为记录。夜晚的繁星还是很漂亮。

新疆旅行(九)霍尔斯顿国门、惠远古城

赛里木湖的清晨不能用幽静这个词儿形容,我觉得应该是清凉和生活感并存。天微微凉,有虫鸣,鸟叫,而且还有天鹅的叫声,加上风吹湖面时的涛声,真美好。

途径果子沟大桥。霍尔斯顿口岸属于到此一游的行程。个人觉得去里面玩的意义不大。主要就是看一下国门。

这边有一个免税店,因为这些东西在其他地方一样能买到,所以也就没进去买。有需要的可以进去看一下。

吃了烤串和羊肉抓饭。在这里总想着竭尽可能的多吃一些羊肉。基本上是午餐看到羊肉就开心的节奏。

路上遇到的薰衣草。摘了一些放在车子里面,整个车子都是薰衣草的清香,特别好闻。

新疆这边不管是西瓜还是香瓜哈密瓜都超级香甜,让人怎么都吃不够。

离开霍尔果斯口岸之后开车去了惠远古城。所谓古城,其实很多也都是现代修建或者修缮的。比较难得的是,这边不像很多地方的古城那样,这里还有很多黑灰色的调调,很有古城的韵味。去过的一些古城基本都是宫廷风格,以红绿为主,相对来讲,我觉得惠远古城更可爱一些。

很多在内陆见不到的物件。屋子里面装饰的很精致,当然,这种精致不属于都市的豪华,而是很细腻。

维族小朋友都特别漂亮。眼睛大大的,眉毛很深。

一定要尝一下这边的羊奶冰淇淋。因为是自制的,肯定不如哈根达斯那般精致,但是这种原生态的味道很鲜甜,我都想打包带走几只了。
这次住宿是大国自己找的(他并不是讨厌以前被安排的线路,这是觉得自己如果能从网上找一家酒店住宿,就代表自己很厉害,可爱的大国啊。果然,找的确实不错,200多块钱一晚)。到了之后,安排就是先去汉人街逛一逛,之后再去伊犁河大桥上看日落。

少数民族的孩子真的是太漂亮了。维族姑娘们也是艳丽多姿,很是迷人。这边建筑很是异域风格,蓝的,红的,各式各样。

瞧这艳丽的建筑颜色,真是让人喜欢。

饭是在这家吃的,很便宜,架子肉10块钱就好多,里面还有不少饮品可以尝试。不知是不是吃内陆饭太多的缘故,这里的美食怎么就觉得那么那么好吃呢。吃完之后开车去了伊犁河大桥,准备在那里看一下日落。

刚到时天空还很蓝,就坐在一旁一直等着日落。

拍完日落,还有大把的时间。因为前几天晚上主题基本都是休息,这次就想着要好好玩一番。晚上看了正宗的新疆歌舞,很漂亮。

新疆旅行(十)关于雪山的热爱

今天又是一次长途旅行。早晨的时候天气不太好,有点小雨,还以为这一天又是比较艰苦的旅行呢,天公作美,很快就成了晴天。
伊昭公路的最高点是白石峰,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

伊昭公路也是盘山公路,车子向前行驶的过程中还能看到不断变化的景色。天空中经常看到展翅翱翔的雄鹰,顿时觉得自己都有侠肝义胆了。远处山峰上的积雪尚未融化,山顶的那抹白色给这风景多了不少纯净之感。路边随时可见牛羊马群。

休息区可以吃到羊肉串,这边主要是哈萨克族,和维族比较起来,五官相对更汉化一些。

这边抓饭很多,上面铺牛肉的话是20块钱一个,这在新疆已经算是性价比很高了。
在夏特也需要另外买票。为了能多看看旅游区,我们直接在这边住宿了。我记得是100块钱一间,相对而言,足够便宜了。住到这种房间,总觉得捡了大便宜。

在夏特旅游区基本可以说近距离观赏雪山了。旅游区里面牛特别多。

还没到核心景区的时候已经下起了雨。不过,经过了这几天的考验我们已经不担心了,坚信晴天还会来。果然在日落之前,云雾开始慢慢消失,如愿看到了日落。

天空好像慢慢被染成了粉红色,看起来特别浪漫。

新疆旅行(十一)一路飞奔,关于喀拉峻的爱

昭苏特克斯的路上可以见到特别多的花儿,昭苏油菜花特别漂亮。我们来的时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开放。另外还有大片的紫苏,向日葵,让人心生欢喜。

先写喀拉峻,不过因为次日去了那拉提大草原,所以先给大家做个对比。那拉提更为出名,喀拉峻开发的比较晚,可以说刚刚开发,所以更为原生态一些。好的地方是没有被破坏,一切都很自然。坏的地方是因为商业化不够,所以买东西打电话之类的相对更困难一些。
但是,喀拉峻真的非常美,可以说实在是太美太美了!
这边有很多毛毡(不是蒙古包),比其他地方的要更干净漂亮。进去就会发现这完全是为游客准备的。所以价位相对高一些。
看喀拉峻,除了着眼于大面积能感受到壮阔外,低下头随意看这里的野草野花就会发现,这里草儿,花儿的种类特别多。而且,特别漂亮。

找到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坐着,看着眼前的美景,听听风声,鸟鸣,还有那清脆的松涛声,好不清净。只有你真到了,才会发掘这里有多美。

瞧这大峡谷,地面上无规格的弧度看上去很像海底的砗磲,只是这要比砗磲打太多了。大峡谷里的水被风吹过,层层涟漪就像音符一样漂亮至极。

自带排队技能的马儿。

这样就能看出来是毡房了吧。

喀拉峻就连日落都这么漂亮,太阳在落山前又给这大地了万丈光芒,那云层似乎是从天洞里探出头来似的。原来,宇宙这么漂亮。

新疆旅行(十一)关于草原风光—那拉提

剩下的两天主要就是看那拉提大草原和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如果是去其他城市,我估计只会安排一个草原类景点。但这是新疆啊。它太美了,让你真想看遍这里的景点,而且,不一样的草原,不一样的景儿。

那拉提草原相对这边商业化做的很好,不少饭店,完全可以体验新疆特色美味。

这边的马儿肌肉看着都特别紧实,而且不少马匹累了后就随便找个地方卧下。估计是习惯了每天不断地游客,也不怕人。

草原上的水特别清凉,被天空映出了蓝宝石的色彩。

草原上有各式各样的花儿,红的,黄的,紫的……而且草也是高低形状各不相同,糅杂在一起真的是太漂亮了。

新疆旅行(十三)巴音布鲁克草原

如果你坚持在看这篇游记,或许就会问到,喀纳斯大草原,那拉提大草原都看了,还要看巴音布鲁克草原,不会厌烦吗?当然不会。且不说这边景色多么迷人,就算是内陆的小公园,看个十多次还是会很喜欢呢。
北疆的每一个草原都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那种美好,看上多少天都不会腻。

路上的风景依然很漂亮。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会觉得如果没有尽头也挺好。

巴音布鲁克草原已经非常成熟了,无论是草原设施还是管理都让人很舒心,而且这个草原非常大。从图片上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其实这些山峰离草原真的是非常非常远。

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弯,一定要找一个比较高的地方拍照,效果特别棒。

草原上的花儿也是真真的很漂亮啊。

果不其然,这里的日落确实特别漂亮,特别震撼。金光撒向大地,这要是在北京,我估计我会觉得天有大事要发生。

镇上很多饭店,这边发展也可以说很不错了。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一点不假啊。

新疆旅行(十四)最美的公路—独库公路

此行接近尾声,美景却是一点也没减少。我们社做过独库公路的报道,当然,我是知道它的美的。不过,真正见了后的震撼还是大不一样。

独库公路特别美,也特别险,这里可以说是最考验驾驶技术的公路了。我们一路走过来,看到了好几辆车掉头。如果自驾能经过这里,我打心底佩服。

车子行驶过程中可以看到远处曲折的独库公路,明知道它还算宽阔,可还是会紧张。好在有美景作陪,心思还会稳定一下。日后等我车技娴熟了,希望能有胆量挑战一下独库公路
晚上回到独山子住宿,想着只剩下一天的旅行,还是有些不舍。

新疆旅行(十五)阳光下的峡谷

最后一天,赶往乌鲁木齐的路上又去看了一下大峡谷。

大峡谷可以自己开车进去,不像很多景点那样需要坐区间车,于是大国斗胆开了会儿车,找了找自驾的感觉。
大峡谷风景也是特别美,毛毡整齐划一的一排一排,大峡谷的水特别清,河水流淌,小草摇晃,白云飘飘,空气中泛着草的清香和花儿的芳香,美不胜收。
乌鲁木齐的路上,我们三人又开始对南疆起了心思,决定三年内再来新疆一次。回到家,司机师傅关于南疆的攻略也发到了手机上。我们在微信上说,到时候一定要再让他定制一条特别的旅行路线。

关于新疆,我想说

如果你想告别钢筋水泥,彻底放松,寻找宁静,你一定要去新疆
仰望这里的星空,看这里如明镜般的湖泊
如果你想知道中国的大好山河到底有多广袤,有多壮丽,你一定要去新疆
看看这里连绵的山脉,看看巍峨的雪峰
如果你想探究景色到底会多影响人,想知道旅行到底有多迷人,你一定要去新疆
这里有最澄澈的天空,最美的白云
如果你想知道阳光有多少种颜色,想知道彩虹可以有多长,你一定要去新疆
这里的阳光有无尽的色彩,这里的彩虹就在你眼前
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人间仙境,什么是云雾缭绕,你一定要来新疆
它会给你最美的梦
……
敲下这些文字时,我已经上班了。办公桌上的照片换成了在新疆某一处的抓拍,电脑桌面成了新疆的风景,就连手绘都多了好多新疆图片,感谢新疆,在我生命长河了添上了华彩的一笔。

私人游记,禁止抄袭,转载请说明出处。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2-18 12:25

很棒!基本是北疆大环游啦?我想复制这个路线,在今年夏天,呵呵。请问,喀拉峻,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她们主要区别在哪,真的三个都值得去吗?你们此行有遗憾错过了哪个美景吗?是什么时候去的?

2017-02-20 10:23

城。会。玩。

2017-02-20 11:03

引用 难念的经 的图片:

在卖囊的前面的维族店吃过馕坑肉,看到照片好怀念

2017-02-21 14:43

2017-02-21 17:17

2017-02-21 17:20

作者真棒   我也喜欢出去旅游  可是回来以后都不会用唯美的需要把它组织记录来  书到用时方恨少

2017-02-21 17:31

引用 难念的经 的图片:

就想把这美景记得深一些,再深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