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记录宝岛——散落在海上的珍珠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均费用/12000RMB

最初的想象

提起台湾,大多数人对她的初印象也许就是在台湾偶像剧中:嗲嗲的台湾腔,男生女生精致干净的脸庞,男主载着女主骑着机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然而仔细回想,台湾最初的印象在我的脑海中是这样一个画面:
那是20世纪90年代,台湾完全没有对大陆开放,我只有几岁,跟爸爸路过长途客运站,看着能够到达全国各地的大巴车,思绪开始飘到房间里挂着的中国地图,“台湾!”这两个瞬间蹦出来,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只知道在中国版图中,在离我家最远的位置。我就开始问爸爸,有没有去台湾的大巴车,爸爸告诉我:台湾是不可以去的,谁都去不了。哇塞,怎么还有任何人都去不了的地方,我的眼前开始飘过无数问号及惊叹号。
所以我的台湾初印象就是:一个任何人都不能去的地方。

随着我慢慢长大,了解了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台湾也逐渐对大陆开放观光旅游,我生活的城市又从大连转到深圳,离台湾越来越近,踏入宝岛的计划开始酿成。
2016年10月第一次来到台湾,选择了台北高雄垦丁三个地方,走的时候恋恋不舍,亮哥答应我说有假期就再来玩。
于是,很快等来了下一个长假——春节。

这篇游记并不在计划之中,而是回来之后看着相机里跳跃的照片,突然很想把旅途中的故事记录下来,才敲起键盘。
然而,我真的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所以出行前需要准备的证件,机票及酒店的预定,以及各地交通……等等,我就不在这里跟大家唠叨了,很多大神的游记中已经写的超级详细,在网上随便google一下也可以get到。

行程安排

这次的旅行,不赶时间不做计划,提前先看好攻略,种草感兴趣的地方,行程完全看心情看天气。后面一个星期都在台北,节奏很慢,天气不好的时候甚至在房间睡到下午才出来,想真正体验台北的生活,想用心慢慢去感受她。
DAY1:香港台北
             台北花莲,入住云顶
DAY2:花莲—清水断崖、砂卡当布道、燕子口、长春祠、七星潭、花莲市区
DAY3:花莲—鲤鱼潭、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公园、光复糖厂、开心农场、福町夜市
DAY4:花莲—向阳山
DAY5:台中—宫原眼科、东海大学、东海国际艺术街
DAY6:台中—妖怪村、日月潭
DAY7:台中—彩虹眷村
             台北—过除夕、年夜饭
DAY8:台北—金瓜石、九份
DAY9:台北平溪线、猫空
DAY10:台北—马辣火锅、信义商圈
DAY11:台北—阳明山
DAY12:台北新北投、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DAY13:台北—女巫店、诚品敦南店
DAY14:台北香港

飞向老朋友,她叫“台湾”

我们的旅途就正式开始了。
飞机带我们来到了台北的上空,透过玻璃,拍到了迷之彩虹。

还有这张,亮哥称之为“天堂洒下的光”。

降落在桃园机场,办理入境,然后认领行李,取现金,买台湾电话卡。
之后乘坐国光客运去台北车站,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排队的人很多,好在车次也很多,很快就到了。

因为早上急着赶去香港机场,早餐就吃了一点点,又吃不惯飞机餐,这个时候我和亮哥已经饿得能吃下一头牛了。还好之前定的台北花莲的台铁是17:40,这样我们还有1个多小时可以觅食。
台北车站的二楼有好多美食,因为真的很饿,也没有太仔细挑选就选择了一家日式咖喱店坐了下来,上餐的瞬间真的感觉这是全世界最美味的食物了,玉米浓汤也超赞,而且两人餐只是深圳单人餐的价格。

人杰地灵的净土在花莲

花莲吉安云顶精致民宿】

到了花莲已经是晚上8点钟。
由于民宿老板临时有事就让热情的朋友到车站接我们,载着我们来到半山腰上的这个精致的小房子里。

这个民宿绝对是我第一个要安利给大家的地方。
原因有太多,第一个是无敌的花莲全景视野,你能想象奔波了一整天下车后一回头看见这种景象的心情吗?感觉所有的疲惫都消失殆尽,付出的旅途辛劳都是值得的!

到了楼上之后,发现我们住的房间带有一个超大露台,露台上可以看到那片同样的夜景。
民宿阿嬷上来询问我们明早希望几点用餐,得知我们还没有吃晚餐的时候,主动帮我们煮面吃,并且是免费的,超贴心。

吃饱喝足,伴着醉人的景色,心满意足的入睡了。
一觉睡到天亮,拉开窗帘,清晨的景象又是被惊艳了一脸。安静的小城刚刚苏醒,阳光透过云朵的缝隙照进来,那一道道光束简直美呆了!

还没洗脸呢,先来咔嚓一张。

我们原定的是想要租车自驾,吃过早餐后民宿老板载着我们去车行租车,可是没想到之前办的孟加拉国国际驾照并没有在台湾交通局认可的名单中,所以为了避免麻烦,我们决定包车游玩。台湾是承认香港驾照的,有机会还是办一个香港驾照,下次再来自驾

司机是一个开朗漂亮的95年的妹妹,叫儒亚,一路上谈天说地向我们介绍美景美食。
比较可惜的是我们在花莲的那几天天气都没有很晴朗,云层比较厚,所以拍出的照片都没有蓝天白云的陪伴。不过没关系,因为可以看到晴朗天气是看不到的景象。

【清水断崖】

我们来到了期盼已久的清水断崖,也属于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行驶在蜿蜒曲折的苏花公路上,车窗一侧万丈悬崖,令人心惊胆战;但一望无垠的太平洋醉人的蓝却美得令人窒息。
断崖下,洁白的浪花拍打着黑色的沙砾,好像太平洋彩蓝色的裙摆上一道白色蕾丝,既壮丽又柔美。

曝光一下本次的摄影师:亮哥。

花莲之前,我一直对山没有多少热情,可是到了花莲,山却是我总想仰望的风景。
近看郁郁葱葱,远看云山雾绕,像一副水墨画。

【砂卡当布道】

接着是砂卡当布道(又名神秘谷步道)。这又是一个沿山壁开凿的布道,沿途有清澈碧绿的溪水、美丽的岩石和林木景观,展现出十足的生命力。
儒亚妹妹说走到尽头会有一个卖烤肠的摊位,传说是全台湾最好吃的烤肠,配用了美味的珊瑚椒,于是我们想一定要买来尝尝。
可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走到尽头,因为走到半路实在是很累,就回到了起点。

亮哥最感兴趣的除珊瑚椒烤肠外,就是步道上面这座红色的桥。

顺着红色桥的阶梯走上来,却意外发现桥的上面雕刻着各种模样小狮子的桥。
必须要留个影,因为我是狮子座。

【燕子口】

顺路而下就是燕子口,燕子口得名是因为曾经山谷间有许多燕群筑巢而居,甚至形成“百燕鸣谷”的景象。
不过由于现在来这里参观的人逐渐增多,燕群已被车声、人迹惊走,只留下了一个个空空的巢穴在峭壁上,也算是一道奇景。

由于这里偶尔会有坠石落下,所以要求进来游玩的人都必须要入口借用一顶安全帽。
一个个小桥洞,都是中横公路的一部分,虽然有些窄的只容得下一辆车通过,可都是曾经大陆老兵用双手开凿出来的,回想着历史,酸楚与敬意油然升起。

下面是一张神奇的照片。
燕子口继续往下面走会看见一个巨大的200米多高的断崖,是400万年前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洋板块相互撞击,剧烈的地壳运动形成的。仰起头顺着断崖往上看,会发现这边的断崖已经跟对面的山崖连接到一起。用手机全景加一个广角镜头拍出来,竟然是一个台湾岛的形状,这一切真是巧妙的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长春祠】

太鲁阁公园的最后一站就是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的殉难者而建的。山间古典的祠堂建筑配一道飞瀑,一副山水庭院的图画呈现在眼前。
亮哥张大嘴借位拍照,吸入流水寓意吸财。

红色的长春桥硬是被亮哥拍出了阿玛尼LOGO的赶脚……

【七星潭】

七星潭的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100公尺,属于砾石滩,有着各种大小不一形状不一花纹不一好看的鹅卵石,可是它们是不可以被带走的,只可以在这里欣赏。
由于我们到的时候气温比较低,海边的风又很大,我只穿了一件不挡风的毛衣,下车之前开车儒亚妹妹要把她的披肩借给我,开始我觉得这么点风我应该没问题,就拒绝了。后来真的要下车的时候,妹妹又很郑重的问我:确定不要披一下吗?我觉得实在不能辜负人家的好意,就答应了,接过披肩下车。结果,下了车才知道,这条披肩真的是救了我一命,没有想到当天的风有那么大!海浪一浪高过一浪,人们几乎都不敢太靠前。我实在是穿的太少,披着披肩还是被冻的一把鼻涕一把泪。
亮哥抓紧时间按下快门。这种场面跟我之前想象的:蓝天碧海温暖的阳光照耀的海面,确实是出入比较大……

远处的山,是不是真的很像水墨画。

海滩上嬉戏的少年。
羡慕他们,穿的都比我多。

准备要离开七星潭的时候,发现另一侧有卖一些小吃的摊位,哪怕在冷风中,但作为吃货的亮哥还是走过去寻觅一下,买了一支大肠包小肠,不过味道很一般。

这是一个在七星潭海滩上表演音乐的小男孩,很好听,亮哥去投了几枚硬币,拍下这张照片。

还有一只风驰电掣的狗狗。

花莲市区】

晚上,儒亚妹妹载着我们到花莲市区,给我们一张市区地图,画下了哪里有好吃的哪里可以逛一逛。
我们吃了“鹅肉先生”,是一家很小的店,味道还不错。之后就顺着街道一路逛下去,可能是刚刚在七星潭风太大的原因,头有点晕晕的,为了以防万一还是买了一盒感冒药。
快过年了,街道上挂满了红灯笼,张灯结彩的有着浓浓的年味。不过花莲市区真的很小,不长时间就逛完了,发微信让妹妹过来接我们回去。
临走时还不忘在妹妹推荐的“公正包子”那里买了几个小笼包带回房间吃,吃货的本质显露无疑。

第二天是儒亚的爸爸来陪我们。已经50几岁的“爸爸”完全看不出来有那么大的年纪,感觉就只有30及岁的样子,无论是外貌、性格还是谈吐,我都无法接受叫他“叔叔”,借鉴他微信的名字,我们就叫“小宗宗”吧。

这几张照片是在砂卡当步道遇见,儒亚介绍我们认识时,亮哥跟他的合影,真的很年轻是不是?

【鲤鱼潭】

吃过早餐后,小宗宗按照约好的时间10点到云顶来接我们,在路上就给我们介绍沿途的风景,讲沿途的故事。
我们路过了七角川部落,就听他讲说七脚川部落的习俗是打猎,他们的守护神是猫头鹰和七步蛇,他们对老大的尊称是“头目”,日据时期这个部落的人们藏在山里,后来日本人把他们撵下山,虽然最后日本人靠先进的武器获胜,不过也是损失惨重。

听着故事,不知不觉就到了鲤鱼潭,是花莲最大的湖泊,之所以叫鲤鱼潭是因为登岛附近的山顶往下看,潭的形状就像是刚捕获的鲤鱼在跳跃。
在这里,最喜欢的就是这几只呆萌的红面鸭,水里有一家六口,不过我还是最爱马路边上的这只“旱鸭子”。

在鲤鱼潭的对面,有一整排的商店和餐厅,都是很精致的日式建筑。

还有一条陶然自若云淡风轻的狗狗,跟七星潭的那只风驰电掣形成鲜明的对比。

【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公园】

接着,就是我要给大家安利的第二个地方: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公园。
这个地方是昨天儒亚推荐给我的,看到她手机里的照片的一霎那,就决定这个地方我一定要来。
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一大片的油菜花田,加上远处的山脉云雾缭绕,人又不多,随你怎么拍,都是一幅画。

不得不感叹花莲的景色,真是得到了大自然太多的偏爱。
我们的车子驶离大农大富的时候,另外一副美景又在眼前展开了,一条大路笔直的通向远方,原来这里就是“天堂之路”。

这时小宗宗把车停在路边,开始热情的帮我们摆pose,给我们拍照。
过程中感觉他轻车熟路超有经验,这张跳拍的idea是我想出来,简单一说他就立刻get到了,重点是:跳拍他竟然不用连拍,一把成,真是给我惊倒了。
后来问他才知道,原来他之前有领队拍过婚纱摄影,竟然是专业人士,怪不得这么厉害,瞬间感觉自己赚到了,甚至后来朋友看见了这些照片还以为是有跟拍摄影。
打算去花莲玩的朋友,想要小宗宗微信可以私信我哦~

光复糖厂】

来到光复糖厂的时候,开始下了一点毛毛雨。
光复糖厂原来是由日本人经营,后来不生产糖了就转为观光用途。这里各种口味的棒冰和冰淇淋特别受欢迎,我和亮哥每人买了一份,边吃边逛糖厂里的一些小店铺。
冰淇淋吃完了,我们的小宗宗摄影师又上线了,在糖厂中间的景观带中各种摆拍。

下面一张少儿不宜……

【开心农场】

光复糖厂逛出来,夜市还没有开始,中间这个空挡,我们到附近的开心农场转一转。
这个农场是一个私人农场,大概是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开放给众人游玩。

对于私有来讲,场地还真的是很大很大。
好羡慕这个农场的主人。

话说人有三急,离开开心农场的时候我就开始想去WC,看周边也不像有的样子,还想着是不是要去很远的地方才有。结果,小宗宗带我们到了马路对面的7-11,我开始还在诧异,不过仔细一看,果然在7-11的牌子上面有写提供卫生间、wifi、用餐等服务。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在台湾,7-11里面有卫生间是标配,如果哪一个店不提供还会明确写出,导致我后来每当想找WC,就开始寻找附近的7-11。

【福町夜市】

夜市开始了,两个吃货带着肚子及时赶到了。
之前到台湾几次逛夜市的感觉都是同样的:胃没带够……

花莲的福町夜市,也叫东大门夜市是新建成的,把之前的自强夜市和其他几个夜市合并了。
比之前去的台北宁夏夜市和高雄瑞丰夜市要宽敞很多。
后来听说东大门夜市超级大,分别有原住民区域、原自强夜市区域、各省区域。
不过估计我和亮哥逛一逛就跑偏了,回到了原来的起点,导致后来小宗宗接我们的时候跟他说这个夜市有点小,小宗宗一脸诧异说你们是怎么逛的……

亮哥的夜市经验就是:看见哪里排队就跟着排,肯定是好吃的。
看见这个臭薯条还蛮有食欲,而且队伍又比较长,就吃它了。选了甘梅粉,地瓜的香甜加上梅子的甘甜,味道真的不错。
还有后来吃的土豆起司蛋饼,超级推荐,只是光顾着吃,全部忘记了拍照。

台湾的夜市里随处可见的休闲项目,小姑娘很可爱。

最爱这两位抢眼的西瓜大人,这台妹叫“西瓜西施”吗?

红艳艳的糖葫芦真喜庆。

【向阳山

花莲的最后一天,因为前两天玩的太充实有点累了,下午还要坐台铁去台中,所以就没有包车玩。
我们住的云顶就在向阳山的半山腰,还有登山步道,就打算在附近玩玩逛逛。
早上起床时外面有点雾蒙蒙,用过早餐阿嬷提醒我们可能会下雨,大堂门口有雨伞可以借用,还帮我们挑选了两把。

没走多远果然下起了蒙蒙细雨,阿嬷说的没错。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走出房门,眼前的美景就好像铺开了一张画卷一般,迈出一步就走进了画中。
大自然的美,让我渺小成一粒尘微。

看见红色屋顶的小房子了吗?那就是云顶
感觉在这幅画里,自己摆什么pose都是多余的,还是躺尸吧。
后来,民宿老板看到这张照片问我收了多少过路费……

走累了回到云顶休息一会,等老板载我们去市区吃东西。

在沙发上等老板的时候,阿德跑过来。
阿德是一只英国斗牛犬,前段时间生病住院了,康复之后瘦了好多,看上去还是胖胖的。它的性格超酷哦,谁都不理呢,不过我还是觉得它超可爱,估计是知道我要走了,跑过来陪我~

但是,告诉我这个白眼怎么解释……

不一会儿老板就到了,我们告别了云顶,开往市区。
到了市区之后,老板帮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他朋友的店里,因为怕我们寄存在车站需要交钱,而他朋友的店就在车站的对面,并告诉我们哪家店比较好吃,绝对贴心。

我们去了老板推荐的那家小店,叫什么名字忘记了,点了牛肉面和一些小菜。
自从上次到台湾来,就被牛肉面征服了,牛肉又香又嫩还超级多,可以说一碗面里牛肉是主角,面是配角,味道碾压大陆各种天价牛肉面。
这家店不出意外的好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皮蛋豆腐”,估计不用我说大家也看得出,因为确实是皮蛋+豆腐,味道很赞。

吃过饭,时间差不多就取好行李进站上车了,目的地是台中
虽然台中花莲只有一山之隔,不过因为没有打通隧道需要绕行半个台湾,所以整个车程需要5个小时。
上车,继续欣赏沿途窗外的水墨山水画。

忘不了台中的浓情蜜意

下车的时候已经快到晚上9点,之前定好的酒店“星动银河”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不到10分钟的路程,可是因为拿的行李比较多,还是坐计程车过去了。

chenk in之后,亮哥还特意去健身房看了一眼,计划早起健身,可事实是到离开那天他都一次没去过。
房间很大床很大,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美美的一觉醒来,光明和温暖又回到了身边。
台中的天气要比花莲温暖晴朗,被认为是台湾最适于居住的城市,因为中间山脉的保护,很少遭到台风的侵害,四季如春。
收拾好之后到2楼餐厅去吃早餐,样式蛮多味道也不错。

看了下地图,发现酒店距离宫原眼科超级近,步行十分钟的路程,就决定先去那里。
可能是因为之前在花莲的那几天太过世外桃源,清早看见台中的街道,竟然有一丝丝“进城了”的感觉。

【宫原眼科】

刚听说“宫原眼科”这个名字,我以为是一家眼科医院。
后来才知道,在日据时期这里确实这个看病的地方,是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开的诊所,台湾光复后改成台中市卫生院,后来被一个凤梨酥厂家买下后,就以宫原眼科的店名销售食品。在店门口看觉得这是个很破旧不起眼的地方,推门进来就仿佛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内部装修复古奢华,贩卖的伴手礼都十分精美,简直是包装的天堂。

之前听说这里的土凤梨酥味道很好,打算买一些回去,走到专柜才发现这里竟然是日出蛋糕的旗舰店。
品尝了一小块日出乳酪蛋糕,瞬间被秒杀,浓郁的乳香、扎实的口感,必须也要带走一盒。

东海大学】

从宫原眼科出来转个弯就到了公车站,我们乘公车来到东海大学。
台湾的公车有些是分段计费,所以就需要上车下车都要自助刷一次悠游卡。
我觉得这点好聪明,比起深圳分段计费的公车要有售票员在上面挨个问站刷卡,人多时挤来挤去又记不住哪些人没有刷,真是好笨啊。

东海大学,被誉为台湾最美的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
催生于内战烽火,饱含博雅学风的璀璨光华,使得东海大学的历史格外弥足珍贵。
路思义教堂——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就坐落在这里,在网上看图片觉得好美,今天就来寻找它。

亮哥拍风景。
我就喜欢偷拍认真拍照时的亮哥。
结果偷拍完正看着照片沾沾自喜的时候,只听卡擦一声,也被他的镜头偷偷记录了下来。

走在校园里就开始感慨,我的大学为什么没有这么美,如果在这样的校园里面学习,应该也可以读完博士吧……
正在YY的时候,突然有人向我问路,具体问的什么我忘记了,大概就是学校的什么位置怎么走,重点是向我问路,就是把我当成这里的学生了啊~~~
哇塞,美翻了~~
好吧,原谅我的厚颜无耻。

【路思义教堂】

一路欣赏着一路做着美梦继续在校园里面走,路思义教堂突然出现在前方。
伫立在一片草地之间,灿烂的阳光洒在三角形的屋顶,端庄、肃穆又现代感十足。
多少少女的梦想就是在这里举办一场婚礼啊,即使没有举办婚礼的机会了,我还是要来跟它亲近一下。

草坪中躺着几只淡定安睡的狗狗,跑过去跟其中一只沟通感情……

然后……它走了……(请自行脑补它的潜台词)

亮哥跑过去玩起了cosplay,惹得路人都拿起相机给他们拍照。

靠在教堂金黄色的琉璃瓦上,任阳光肆意的洒在脸上和瓦片上。

东海国际艺术街】

中午过后,肚子有点饿了,我们就从东海大学出来,寻觅哪里有好吃的。
在地图上搜到了一个地方叫东海国际艺术街,离得不远,就搭公车过去了。
街的外面有一些小吃店,不过貌似下午时间大多数都休息,要3点半才开始营业,我们挑了一家营业中的店,简单吃了一点小吃,便随意逛起了这条小街巷。

说是国际艺术街,其实也就是一些精品小店和一些伴手礼店,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正当我们俩觉得差不多逛完了想离开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意外惊喜。
有两栋楼转角的墙体上画着可爱的手绘,瞬间浪漫的思绪全跑出来了,赶紧跑过去拍照。

晚上去酒店附近的中华路夜市随手尝了点小吃。
主要以甜味为主,好像台中人很少吃辣,大大的一杯古早味冬瓜茶喝的幸福满满。

【妖怪村】

台湾之前,就在《台湾自由行》的书上看到了“妖怪村”这个地方。
相传,明山创始人松林胜一收留了一只小云豹和一只小黑熊,给他们起名叫“八豆”和“枯麻”,它们在村子里惩恶扬善。
故事很有趣,还有好吃的,所以就把“妖怪村”列入行程里面。

前一晚就问过酒店前台去妖怪村的路线,前台妹妹告诉我们就在酒店附近的台中客运站乘坐巴士,并把时刻表打印给我们一份。
就这样,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

这座位于南投鹿谷乡溪头游憩区里的妖怪村,充满了浓郁的神话色彩和日式风情。
村落的基本色调为红色与黑色,一间间日式木屋,一个个稀奇古怪且憨态可掬的妖怪形象。
有种一不小心踏入童话王国的错觉。

村里面最具特色的就是“咬人猫面包”了。
起这么奇怪的名字并不是面包会咬人,也不是猫会咬人,而是因为“咬人猫”是一种植物,在制作面包的过程中添加了这种植物的汁液,使得面包有活血祛风的功效。
然而这种面包只有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半新鲜出炉,要提早排队才买得到,我们错过了时间就真的没有了。
没有咬人猫面包,买了这个枯麻烧,有点点像泡芙吧,做成了枯麻的形象,30台币一串,每串有3个。
只吃剩下了1个才想起来拍照。

看到这块牌子上面的话“你们比妖怪还可怕”,惭愧又无奈……

日月潭

逛完了妖怪村,时间还早,刚好车站有直达日月潭的车,就出发去日月潭
妖怪村距离日月潭的直线距离并不算远,可都是山路不好开,所以还是要一小时左右的车程,一路上又可以欣赏窗外美丽的山水画了。
想象着山的另一头应该就是花莲吧…,思念的小情绪开始飘荡。

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清朝时就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小时候在课本中读着描写日月潭的文章,这一次身临其境。
我和亮哥本身都属于那种对很著名的大众景点不是很感冒的,这次日月潭其实之前也并不在计划中,不过到了这里之后,看到群山环绕着清澈浩瀚的湖水,心中还真是有着小小的澎湃。

日月潭的玩法多种多样,可以租机车环湖骑行,也可以搭游船环游湖中景点,还可以乘坐缆车俯瞰日月潭全景。想了想,机车我们俩都不会骑,缆车排队时间比较久,当时的时间也是下午3点多了,所以我们选择了游船方式。
150台币每个人,中间有3个地方可以下船游玩,按照时刻表选择自己合适的班次回来就好。

说起日月潭,好多人都能想到大名鼎鼎的阿嬷香菇茶叶蛋吧,这对于资深吃货亮哥来说可是绝对不能错过。
在玄光寺码头的游船渡口边,一位80几岁的阿嬷默默的经营着一个小摊子,摊子上什么都不卖,只卖茶叶蛋。据说这茶叶蛋出奇的香,引来各方电视台争相报道,甚至连阿嬷偶尔要公休,都需要提前一天报备给日月潭风景管理处,以免客人扑空大失所望。

亮哥到了玄光寺码头下船,三步并两步去寻找茶叶蛋,买了4个一共50台币。
拿回船上开始美美的品尝,听其他人说制作这茶叶蛋的配料里还有灵芝,好厉害~~

台中最晚一班巴士是5点半发车,我们俩简单游玩了一圈就准备回去了。
最后在逛伴手礼店的时候看到了一只汉白玉的猫头鹰,好喜欢它雪白的身子黑溜溜的眼睛悠闲自若地神态,又是这里民族的守护神,就买下了。
出了店门看见一张牌匾,上面画了一只猫头鹰,旁边写着“咕很久”三个字,结果我一下就被这三个字洗脑了,这名字真是又可爱又形象。
好吧,我以后就叫这只小猫头鹰“咕很久”啦。

【彩虹眷村】

第一次看见彩虹眷村的照片的时候,墙面地面都是粉红色基调,画满可爱的人和动物,有点少女心爆棚。
当了解彩虹眷村背后的故事,无奈与苦楚却涌上心头。
原来这个彩虹眷村的创始人是一位89岁的老爷爷,名叫黄永阜,他是一名老兵,随着国民党战败退守台湾,住进了这个眷村里面。日子一天天过去,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眷村在快速发展的城市的夹缝中显得越来越另类,政府开始拆除其他的一些眷村,爷爷的战友也一个个离世了。孤单无聊的老人一天开始拿起画笔来作画,把对祖国的思念和美好的愿望都画在了墙上。后来无意间这个眷村风靡于网络,一夜爆红,被人们赋予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彩虹眷村”,政府也不忍心再拆除它。

从墙面画到门板,从地板画到围墙,就连地上的水沟也不放过,爷爷在无意中创造了一段色彩缤纷的传奇。

从彩虹眷村出来,回酒店拿好行李,搭上了开往台北的台铁。
可能因为当天就是除夕夜,车站里面人挺多的。因为台湾也同样过春节,或许这就是他们的“春运”吧。

冬季在台北不看雨

大概两个小时车程,我们到了台北
由于在台北住的时间比较长,行程又不紧张,我们就把酒店定在了天母区。天母属于富人区,在阳明山脚下,虽然不比住在台北车站附近交通便利,但是安静、舒适、环境优美。
坐捷运到石牌站,然后搭计程车就到了。

前台chenk in,亮哥还是不忘去看了一下健身房的位置,可事实是直到离开那天,他依然一次没有去过。
进入房间之后很惊喜,有我最喜欢的露台,视野很好,还可以看到阳明山。下面这张就是我在看春晚时,亮哥撅在露台上拍的。

收拾的差不多,也到了晚餐时间。
年夜饭,你们懂的,从下午开始朋友圈就被各式各样的美食刷屏,可是对于还在车上的我来讲,只能对着屏幕流口水,现在终于也可以吃年夜饭了。
找了一家上海菜酒楼,进门就被大家庭一起吃团圆饭的场面感染了。
店门口的这株“鸿运当头”,很漂亮。

我们俩的小年夜饭。

看了一晚上的台视春晚,感觉真实、欢乐、接地气。
台湾的年过的很安静不吵闹,几乎没有燃放烟花炮竹,大年初一的早上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而不是被鞭炮的声音吵醒。

早餐算丰盛美味,因为这个酒店是农训协会成立的,所以用的食材全部是有机的蔬菜水果和大米。

【金瓜石】

这天台北的天气特别好,阳光铺满大地,心情也是灿烂到极致。
带着好天气去金瓜石和九份,两个地方都是在新北市,只隔着一个山峰,离得特别近,只有十分钟车程。
搭捷运到忠孝复兴站,然后乘公车先到金瓜石。

金瓜石曾经是台湾的一个金矿,东亚的第一金都,三面环山一面海。日据时期有大批日本人这这里开采金矿,但现在已经荒废了。
虽然没有了当年的辉煌,但却保存了矿区的原始风貌以及壮丽的山海美景。

九份

汽车带着我们从金瓜石盘山而下,遇见了华灯初上的九份
从车窗向外看,一座灯火辉煌且薄雾缭绕的山城扑面而来,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仿佛身在梦里。

九份,越夜越美,独有的韵味让人心醉。
很早之前,这个村落只住了九户人家,每当到市集采购的时候每样都要九份,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名字。

九份不大,石板路两旁都是小吃店和伴手礼点。
我们悠闲的逛着,亮哥吃了臭豆腐,我吃了芋圆,以芋头为原料,香甜华润,柔韧又软糯,非常好吃。

瑞芳车站】

早上起床,依然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今天的我们要去玩平溪线。
台北车站买票搭台铁去瑞芳,大概半个小时。
大概是过年的原因,瑞芳人真的是很多,人群中更多的是台湾本地人的本岛游。
到了瑞芳车站之后,买好平溪线通票,就到站台等着上车了。平溪线的车次并不是很多,基本每趟相隔半小时,售票处有时刻表,最好拍到手机上,这样就可以按照车次时刻来合理安排游玩的时间。

【十分老街

平溪线有着我想象中的小清新火车,外部的铁皮绘有美丽的图画,造型短小精干,只有3节车厢左右。但也有着我想象不到的拥挤。
本来打算先玩青桐,但因为人真的是很多,怕再次上车会比较难,我们就跳过青桐站,直接到了最想来玩的十分站。

十分车站因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爆红,故事中最浪漫的一刻便取景于十分车站,车站与十分老街一气呵成,下了车就看见一条热闹非凡的老街
十分老街是一条以铁路为主轴的街道,民宅和商铺都是紧邻铁路两边贩卖着各种可口的小吃及伴手礼,火车来的时候从门前或屋顶上经过。

超级喜欢这只狗狗,乖乖的挂着牌子帮主人叫卖,加上期盼的小眼神,真叫人爱怜。

十分幸福,很喜欢的字眼,希望大家都能“十分幸福”。

这里在台湾是很著名的放天灯的地方,其实来之前是想好也要放一盏天灯,可是老街的铁轨上很多人都在放,两边商店的老板一般在招客人,感觉很商业化,旁边一排一排在天灯上写字的人群,铁轨中也是一排排已经写好等待着商家帮忙拍照录影的人群……,后来放弃了放天灯计划,因为这拥挤的人群和流水线生产的感觉不是我想要的。
接下来,去寻找亮哥最感兴趣的——十分瀑布。

【眼镜洞瀑布】

过了静安吊桥,最先看见的是眼镜洞瀑布。
这是一条很小的瀑布,大多数人可能并没有注意到它,我们也是意外的一个回望才发现。它没有十分瀑布的澎湃,却有着十分瀑布没有的幽静。

【十分瀑布】

走过眼镜洞瀑布,前面不远就是十分瀑布了。
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是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亮哥之前一直心心念念没有拍过水,今天拍水拍的过瘾了。

从十分瀑布走出来,肚子有点饿了,刚好在静安吊桥和十分瀑布之间有很多特色小吃在卖,两个吃货赶紧跑过去寻觅,买来嫩香草豆乳奶茶和章鱼烧,依然是只顾着吃,全部没有拍。
吃饱了就回到十分车站继续平溪线,去往平溪

平溪

十几分钟就到了平溪站。
总体印象,平溪与十分的区别不大,依然有各色各样的没美食小吃,依然有很多人在铁轨上面放着天灯。
随着夜幕降临天色一点点昏暗下来,升上天空的天灯和铁轨旁的小城显着格外动人。

平溪简单逛了一下,就准备回去了。
回程没有选择平溪线,因为在平溪有公车直接开往台北木栅捷运站。我们打算晚上去猫空看夜景,在木栅站坐捷运一个站到动物园捷运站,在那里可以直接坐猫空缆车上山。

【猫空】

猫空的缆车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缆车,一种是全透明的水晶缆车,两种缆车价钱一样,都是单程120台币,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不过水晶缆车的数量比较少,所以排队的人比较多,最好提前在网上预约,普通缆车就不用预约,也几乎不用等就可以坐上了。
然而,我这么胆小的人,别说水晶缆车,就连坐普通缆车都心惊胆战。渡过了难熬的缆车时光,我们终于到达猫空山顶。
都说,要跟最爱的人在猫空品乌龙茶。可是因为上去时已经快晚上9点,为了保证能睡个好觉,就没有点任何茶。
我们找到一家露天的茶楼,在平台向市区望去,夜幕低垂,浮现在眼前的是繁星点点的灯火,浪漫逸静。
此时此刻,心爱的人在身边,足矣。

【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

这一天是大年初三,台北的天空开始飘起了毛毛细雨。
这样的天气很容易使人慵懒,我们就这样一直在房间里看风、看雨、看远处的阳明山烟雾缭绕,让慵懒在身体里肆意的蔓延。

下午3点多,肚子饿了,想吃火锅。
台湾提到火锅,你能想到什么?我和亮哥不约而同:马辣!
于是,穿衣、出门,奔向信义商圈,之所以选择在信义的马辣,是因为吃完还可以在信义商圈逛逛逛买买买……

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是我一定要向大家安利的,相信已经有很多攻略在推荐,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再说一次。自从上次来台湾吃过一次之后,一直铭记于心回味无穷。
首先,它是自助火锅。
但是,它又不同于自助火锅。
除甜品之外,所有菜品全部先点单,之后会有专人来提供,可以多次点单。这里的牛肉全部来自北美,羊肉来自澳洲,口味鲜嫩无比,16个口味的哈根达斯是标配,价格又低到没朋友,人均不到150。
台北有不下10个分店,可是每一个店从上午开始营业起,都是一直爆满。店里实行整点预约制,来之前最好是预约,否则等位的时间长短不确定。

【阳明山】

初四的早上,天气已经放晴,又可以看见蓝天白云,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就在隔壁的阳明山。
之所以要去阳明山,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它是台北的后花园,是很多台北人平时消遣、周末游的去处,是体验台北生活的最佳选择;二是因为那里有全台湾观夜景十大圣地的NO.1——文化大学情侣坡。
上午吃过早餐,我们搭上了去阳明山的公车。
顺着盘山路一直向上开,视界逐渐开阔,透过车窗看着地上的房子慢慢变小,树也慢慢变矮,距离山顶越来越近,心情不由自主的激动起来。

蒋先生居住的草山行馆,典型的日式建筑。
虽然2007年大火,全馆付之一炬,目前已暂停开放,但可以想象呆在青山绿谷中这样一个精致的小房子里,每一天的心情应该都是美丽壮阔的吧。

东走西走逛到了傍晚,天色逐渐暗下来。
看时间差不多了,便搭公车到半山腰的文化大学,期待远眺大台北夜景。

路过这个1942,是一家蛮有复古气息的餐厅。
我们点了一大盘高热量的炸物拼盘,慢慢等天黑。

好了,重点来了。
这绝对是我要安利给大家的第四个地方:文化大学情侣坡。
我们按照google地图,沿着文化大学的小路一直往情侣坡的方向走着,偶然一个转角,奇迹出现了——大台北的夜景像散落一地的珍珠一样,一下跳入眼前,那种感觉,那种惊艳,那种宽阔,让人窒息。
晚上风很大,我们身在冷风中,心却炽热的滚烫。

北投图书馆】

台湾的倒数第二天,起床之后就有了恋恋不舍的情绪。
今天要去新北投体验一下温泉之乡,还要去淡水寻找我朝思暮想的海苔脆片。

新北投捷运站出来,就看到了北投图书馆。
北投图书馆被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5座图书馆之一,也是台湾唯一入选的图书馆。藏身在树林之中的北投图书馆,是一个木头打造的建筑物,谦逊的与周遭的林木们融为一体,被周边居民称为“树屋”。

不像一般图书馆看到的高大书架和大量藏书,给人一种严肃冷静的感觉,这个图书馆给人很强的优静和悠闲感。
书架都在110公分以下,书架降低以后图书馆的空间看起来更宽敞。整栋建筑物采用大片落地窗,让光透进室内,减少人工照明,读者也可以欣赏自然景色。

【温泉博物馆】

由于当天是大年初五,而台湾的春节假期刚好是放假到初五,初六才开工,所以温泉博物馆当天是闭馆的。而这个古香古色的日式建筑,在1997年被定为台湾3级文物古迹。

旅途中难免会有遗憾。
不能进到馆内也关系,远观一下,在曲径通幽的木林里拍几张照,也算满足了。

北投普济寺】

在路边的指示牌看到了这里有一个普济寺,顺着温泉路旁的石阶步道而上,推开小小的木栅栏,上面写着“欢迎光临普济寺,请随手关门”。
依然是一个日式风格的建筑,寺的前庭种植了很多茶花。幽静、清雅的环境,与大陆人山人海的各大寺庙截然不同,连我这种从来不信任何宗教的人,都忍不住烧了几柱香。
临走时亮哥递给我一小本佛经,说是护身符。

肚子饿了,“爱评生活通”(相当于台湾的“大众点评”)上搜到一家附近口碑最好的饭店,是一家日式面馆,点了海鲜面和一些小菜,吃得饱饱的。

【地热谷】

接下来我们要寻找一直觉得很神秘的地热谷。走上几个坡,还没有搞清具体位置,就先闻到了浓浓的硫磺味,虽然有点臭臭的,可还是很开心的用力吸了几口。

地热谷是北投温泉的源头,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温泉水清澈见底,温度约在90℃至100℃,水质是属盐酸酸性泉。
地热谷因为终年冒著硫磺烟雾,有些人会联想到恐怖的地狱,所以给地热谷起了另外一个名字,叫“地狱谷”。然而我却觉得这白白的烟雾很梦幻,很神秘,好像在梦境里。

淡水渔人码头】

淡水渔人码头三个月前已经去过一次,不过当时是在白天。
听说渔人码头的黄昏绝美,亮哥这次兴致勃勃的来拍照。可是到了之后发现云层很厚,还下起了蒙蒙细雨,所以没有等来黄昏,天就直接黑了……

在码头旁边有很多小吃店和伴手礼店,其中发现了一家猫头鹰文创馆。
看到这么多可爱的“咕很久”,忍不住开始各种摆拍。

情人桥,飘雨的夜中显得更加的迷人。

亮哥这张还蛮有意境的吧,其实是在WC门口,自己对着镜子自拍的。

从渔人码头出来,又搜遍了整条淡水老街,终于找到了我最爱的海苔脆片。
海量15包,大大的满足。

台北的最后一天,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换酒店,因为第二天很早就要去机场,所以我们换到了台北车站附近去住,这样可以很方便搭去机场的国光客运。

【女巫店】

这家店的故事,追星族们应该有所了解,台大附近的一家复合式咖啡厅,周四至周六夜晚,这里就会成为乐队演出的live house,陈绮贞、苏打绿、张悬都曾在这里唱红。
看似小清新,实则重口味。官网上的介绍是“挑战人类的极限,最调皮的菜单;名称越恶心=越好吃,名称越下流=越好喝,名称越淫荡猥琐=越受欢迎”,这样的店怎能不来?

进到店里,也许最打眼的就是椅子靠背上面挂着的文胸,据说如果有客人可以当天脱下文胸送给这个店,会有折扣。除此之外,倒是并没有觉得跟其他小店没什么两样,也许是因为当晚没有live演出,也许是因为期待值太高吧。

点了些简餐坐下来。
亮哥却无比开心,因为这里有整整一面墙的桌游,不会玩还有专门的人教会你玩。
反正下午没有其他安排,就在这里陪他肆意的玩几局。周围有几个大学生也在玩着桌游。

【诚品敦南店】

有人说:
台北很小,一个捷运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台北很大,旅行的最后一天总会遗憾没有品尝的美食和没有看过的风景;
台北很空,想在早上10点前找到开门的店铺也是很难;
台北很满,诚品的每个阶梯角落塞满饥饿阅读的书虫。
诚品敦南店是台北文化代表元素之一,也是“知识无终点,读书不打烊”唯一一个24小时营业的诚品店。即便不是很喜欢看书的人,也是要去诚品走上一遭,感受深夜一群爱看书的人在一起无拘束的看书的氛围。

亮哥更是像鱼儿归海一样,要不是因为明早还要赶飞机,他是真的会在这里呆到天亮。

回去的路上,再看一眼夜色中的台北车站。

说声再见

清晨5点,我们就拖着行李出发了。
还没有苏醒的街道,偶有三三两两同样拖着行李的路人。

最后,并没有什么长篇的总结ending,因为下次还会再见。
再见时,希望你还能同现在一样温婉迷人。

用的什么相机,头图特别精美

2017-02-17 15:4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7 15:43:1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得到表扬好开心~~,相机就是入门级单反:佳能760D,镜头35mm,2.0f

2017-02-17 16:22

写的很好,照片也不错👍

2017-02-18 08:49

来朋友这里学习一下,取取经,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2-18 10:0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2-18 10:04:03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啊,好像我更应该向你学习

2017-02-18 11:31

引用 L🐳 发表于 2017-02-18 08:49:36 的回复:

写的很好,照片也不错👍

回复L🐳:

2017-02-18 11:31

楼主相片都好好看啊~但是头像有点糊,明明那么好看,快换个头像哈哈哈!

2017-02-21 15:41

引用 彤心未泯hana 的图片:

这张就很棒!!!

2017-02-21 15:42

引用 我只吃饭不洗碗 发表于 2017-02-21 15:41:48 的回复:

回复我只吃饭不洗碗:哈哈收到,立刻换

2017-02-21 17:42

引用 我只吃饭不洗碗 发表于 2017-02-21 15:42:35 的回复:

这张就很棒!!!

回复我只吃饭不洗碗:

2017-02-21 17:44

游记写的很好。风景照片非常漂亮。谢谢您。

2017-02-26 20:09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7-02-26 20:09:12 的回复:

回复8675309:好开心游记被人喜欢😘😘😘

2017-02-26 21:13

写的好,拍的也好。看着你的游记我也是满满的回忆,比你们晚去几天。

2017-02-28 23:11

引用 褚_妞妞520 发表于 2017-02-28 23:11:01 的回复:

回复褚_妞妞520:谢谢,台湾确实会让人念念不忘

2017-03-06 16:35

引用 彤心未泯hana 的图片:

这个用手机拍的吗

2017-03-10 21:46

引用 冰凉 发表于 2017-03-10 21:46:38 的回复:

这个用手机拍的吗

回复冰凉:单反拍的

2017-03-10 22:44

引用 彤心未泯hana 发表于 2017-03-10 22:44:52 的回复:

单反拍的

回复彤心未泯hana:参数怎么调?

2017-03-11 09:15

写的真好!!收藏了!!!

2017-04-09 00:04

引用 arwenxiong^_^ 发表于 2017-04-09 00:04:25 的回复:

回复arwenxiong^_^:谢谢,好开心

2017-04-09 07:08

下载了,值得占用内存的游记。请问可以给花莲包车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7-04-22 13:53

引用 茸儿RONG 发表于 2017-04-22 13:53:09 的回复:

回复茸儿RONG:谢谢你喜欢😘,儒亚的微信已经私信给你了

2017-04-28 07:12

你好,下个月准备去花莲玩了。能否私信下花莲包车师傅的微信我,谢谢

2017-05-01 20:58

引用 小(>^ω^<)喵 发表于 2017-05-01 20:58:16 的回复:

回复小(>^ω^<)喵:已私信哈

2017-05-02 09:50

楼主的照片好棒~去的地方都好美~刚刚开始准备台湾的行程,很多地方很迷茫,可否问下,楼主是怎么查交通路线的?比如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地铁还要在换公交,我现在能知道的都是看别人写的,好迷茫啊。。。能否指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