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以西,众神之国尼泊尔,Namaste

允 (南京) LV.8
2017-02-16 21:24 678/2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其它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by大冰

Lonely Planet上说:地球上很少有国家像尼泊尔这样,让自助游旅行者流连忘返。游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才能看遍尼泊尔的精彩。
许多人欲罢不能穷其一生来探访喜马拉雅山区的山中小道以及中部山区充满浓郁风情的宗教市镇
作为全世界海拔落差最大的一个国家,上天赋予了它多样的地理地貌,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徒步圣地和极限运动天堂。
尼泊尔紧邻中国西藏,所以很多到西藏旅行的游客也会顺路到尼泊尔玩一圈。
在这个略显贫困的国度,却有着世界上排名前三的滑翔伞场地和亚洲最高的蹦极跳。

好吗 好的

歇息了许久好像又有心情开始写游记了,尼泊尔打算简单的写写,做事总要有始有终
行前准备都在西藏的攻略里
《一念天堂,奔赴西藏,55天的西行之始》http://www.mafengwo.cn/i/6212471.html

回来后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怎么敢一个人去的

别人说我勇敢,而我却从来没发现自己有这么一个特质。
我从来不是一个很勇敢的人,就是想出去看看。
All you've got to do is decide to go and the hardest part is over ,so go!《Lonely Planet》
最困难的是迈出的第一步,第一步迈出后慢慢往前走就行了。
最重要的是,我只是一个人出发,路上却遇到一群人。
真正意义上讲,并不是一个人的旅行

花了多少

尼泊尔开始基本都是五六人一起,大家可以平摊车费房费。
跟团算旅游,和旅行不一样。
西藏尼泊尔印度泰国玩了一圈花了不到两万

哪儿来的小伙伴

在路上遇到的。只要你会交流,路上遇到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你的伙伴。
火车上认识的、青旅里认识的、路上捡的、搭车时碰到的,每时每刻都会和不同的人相遇
或者各种捡人app里提前约,但不要一下定死所有行程,不排除会遇到玩不来的同伴又无法分开而一路玩得很郁闷的情况存在

住哪儿

一路上基本不会提前预定旅馆,到了地方再找,一般都比APP上预定便宜。
旅行的朋友互相推荐旅社,还有穷游、马蜂窝app、攻略里有推荐
最简单的是路上认识的朋友互相推荐,很多都是非常热心的小伙伴
至于卫生,大多看着都是还算可以。实在有洁癖的可以买一条轻薄的睡袋,但最终你会习惯,睡袋会成为多余。可以治愈洁癖,小伙伴亲测

出发前

关于签证
拉萨市区尼泊尔大使馆直接可以申请,第一天上午申请,第二天下午就可以拿到,不用签证费
若是办加急签,上午申请下午就可以拿到,费用也不高
据说由于尼泊尔在14年地震的时候,中国给了尼泊尔很多资助,由此我们的签证费就省掉了

陆路过境
拉萨拼车到口岸,以前是樟木口岸,地震后樟木被封,变成吉隆口岸通行

其他准备 西藏游记里有

乖,摸摸头

从祖国妈妈的怀抱走出去后,感慨一声:大中华真是好啊。
身后是中国边检,华丽灿烂,平坦大道
前方泥泞的山路尽头有一个矮小的木屋,就和童话森林里猎人的房屋一样,那是尼泊尔边检。类似上图

这差距华丽丽的让圆月妹子哀叹后悔,不该听信我们的耳边风来了尼泊尔

徒步许久,终于见到小白屋。尼泊尔人民说那儿有车可以坐
就是这么一个小屋子里,大家开始填写入境卡。
刚上车没多久又因为前方塌方,道路堵塞,车进不来也出不去,只能乖乖下车徒步了。
安慰自己,肩膀上的登山包不重,扛过这段就好,前途是光明的

小心翼翼的找落脚的地方
好几次快踩空的时候都是尼泊尔当地人民给我伸出了手,很有力量的把我拉到了安全地带
过个境还要徒步翻越泥流
小伙伴笑笑说:很好,这很尼泊尔

海拔三千米的深山路,无法称之为公路
白云近在咫尺,悬崖也近在咫尺
道路是泥泞的,狭小的,护栏什么完全没有
然而尼泊尔司机的驾驶技术绝对是棒棒的,这样的路会个车也没问题
开始还胆战心惊,后来就无暇顾及了,我已经被颠的眼镜都戴不了了
这条路路况很不好,在小伙伴想要陆路经此回国时,这条路由于塌方严重不能通行,只能徒步,却也危险。

和我们一车的还有个六七十岁的老奶奶,和旅行团失联了,只能先到加都再说。
一路上比我们还要气定神闲,这样的路况照样睡觉

到达加德满都

坐车六七个小时后 到达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
这个热狗真好吃,第一顿晚饭
背后有中文
这儿中国人很多,泰米尔区会中文的当地人也很多
经常有男人会对你说:你好,我爱你。口气就和问你吃饭了吗一样,他们也就是问好而已

第二天在加德满都街道闲逛,先办好电话卡
不得不说,那儿的电线错综复杂,泰米尔区的游客聚居地还算繁华
再往外延走,尘土肆意飞扬,行车路过总能荡起一大片灰尘,让人无处躲避

攻略推荐里的西餐厅,想着长途跋涉总要犒劳一下自己,虽然并没有觉得太好吃
在这之后,经常吃便宜的炒面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曾经是王宫广场,城邦国王加冕登基以及号令天下的地方。
杜巴广场集中了尼泊尔马拉王朝的古建筑,多建于为16世纪至19世纪,总共有约五十座 以上的寺庙和宫殿。

这儿人们的生活节奏都很缓慢,人们都懒懒散散的,在尼泊尔不仅人的工作很没效率,连街上的狗都懒得一叫。so地震过后的尼泊尔修复速度还是很慢的,都快两年了还可以看见寺庙佛塔依靠着木柱,遗迹修补的速度让人哀叹。好多人因为2015尼泊尔的地震选择不来这儿,我却伤心没能看到完美的杜巴广场,没能在鸽子群中旋转飞舞,拍一组美美的等风来的照片

这儿的人们依旧很平和的生活着,路上的大多数人总是报以微笑,我总是在想是不是沾了祖国的光。地震时,中国给了尼泊尔人们很大的支持,所以他们对于我们总是很友善。

最具特色的为活女神庙(Kumari Bahal),这座中世纪的三层庭院,用于供奉象征圣洁的童真女神。
从马拉王朝开始,挑选、敬奉以及更换活女神正式成为一种制度出现在加德满都。活女神的挑选是十分严格的,这群候选的女童年龄约4、5岁,全都是贵族--释迦族的女儿,身体必须完美无瑕,没有流过血,寻找Kumari的程序与西藏寻找转世喇嘛相似。Kumari要满足32个吉祥的特征,从眼睛的颜色、牙齿的形状到说话的声音都有要求。比如脖子像贝壳般发亮,身体像菩提树一样挺拔,睫毛像母牛的睫毛般锐利,腿像鹿儿般笔直眼睛和头发必须黑得发亮,手脚必须修长。

这个习俗挑选的最后一环是把女童关在庙中的大殿内,四周黑压压的,放满血淋淋的水牛头、骷髅头,并由一些戴上恐怖面具的人扮演恶魔,而从面无惧色的女孩,便是女神的化身。在占星家确认这女孩的星座与国王吻合后,便认定为真命女神,定居于女神庙内。
女神不让拍照,图片只能来自网络了

尼餐,咖喱比印度的好吃多了。当地人都是手抓,国外游客一般都会为之提供餐具
至于味道,总是不难吃的,还可以

至于尼泊尔的路边小吃,坚信攻略里说的不要吃路边摊,实在对自己的胃不够自信,不敢冒险
小不点尝试了一下,然而吃完这些就进医院了,那时我们许多人都去了印度,还好有圆月在

宗教是尼泊尔文化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这儿流行着多种宗教,印度教作为国教占居主导地位,其次是佛教。

当地的纱丽

散落在浮尘里的精灵

尼泊尔拍人像一定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所有人对着镜头就会微笑,对着你笑,不用说太多
路上总有人对你笑,或者想对你笑,这种感觉一定是很满足的
即使那儿的基础设施不好,但这么多毫无距离的善意就足够忘却所有的困难

我在阶梯上对她say hello
举起相机
她送给我最可爱的笑脸

据说尼泊尔人民的幸福感指数是最高的,我不信这样的言论,至少在看了那儿的环境后
基础设施落后,时不时会停电,偶尔还要担心旅馆没有热水淋浴
没有像样的公路,基础教育缺乏
游览于泰米尔区边缘时遮着口鼻的餐巾纸不一会就沾了许多尘土

出门的一瞬间看到我的相机,十分自然的smile,镜头感十足

路上见到一所学校,和门卫说明了来意,他同意我们进去看看

高年级和低年级在同一所学校里

孩子看到我们很热情的打招呼,我们好像打扰了他们的正常教学,急忙退出,只在学校内晃了一会儿

他们却追了出来,还好老师没发火

乐在加都

芒果很甜而且便宜

尼泊尔售卖的纪念品琳琅满目,。印度教或藏传佛教的宗教用品很多,有佛像、祈祷轮、佛像绘画、冥思符、符咒盒、护身符、经文彩布、经文碑石等。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很多游客从尼泊尔购买唐卡,而一张精美的纯手工唐卡往往耗时许久

泰米尔街作为加德满都的繁华商业街区,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相对而言,各方面条件还是不错的。它开设着大量为旅游服务的商店、旅馆和酒吧,经营着各式各种外国的餐馆,旅店舒适干净价格便宜,街上入夜灯红酒绿,笙歌不绝,是享受尼泊尔慢节奏休闲生活、购买旅游纪念品的好地方。

包着加了沙拉炒菜的卷饼,味道还行
最喜欢的还是第一晚吃的汉堡

尼泊尔的宝石水晶物美价廉,手工也还算精致

不得不提的尼泊尔军刀,不仅是尼泊尔的国刀,并且是廓尔喀士兵的荣誉象征,是世界上公认的最符合力学原理的反曲刀!只是只能快递回国,不然会被海关没收

早听朋友说OMG酒吧,即使下雨了一定是要去的

旅馆的楼顶,第一眼惊艳和舒心,没想到在尘土飞扬的加都还能有这样一块花园阳台

随处可见的鸽子
当地人由于宗教信仰,还是食素的多,所以动物都是自由自在,无所畏惧

猴庙俯瞰全城

猴庙,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城区的一处古建筑寺庙,位于加德满都的西部,作为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据说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这里的猴子很多,且不怕生人,因此取名猴庙。
数量庞大的猴子聚集在寺庙之中,旁若无人的享受着自己的世界。

近距离拍一张,结果转眼它就变脸,挥爪朝我扑来,这儿的猴子都是彪悍的

偶遇一大家的人,不像是野餐,可能类似祷告之类的。
时不时还要驱赶猴子,防止被抢食物

周围许多专卖藏式宗教用品、手工艺品的商铺,出售唐卡、藏毯、面具、藏刀、首饰等

漂去博卡拉

三个人变成了一群人,在拉萨的时候抛弃了石头他们先走,没想到尼泊尔又成群了,被嫌弃了一路

味道还可以的路边小吃,用荷叶做成的小碗有些可爱

尼泊尔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激浪漂流而著称。
顺湍急的河流,破浪前行,去博卡拉的路上,这是非常有趣兴奋的经历。

在教练简单的培训后熟悉口令动作后,几条皮艇相继出发。
相遇时总要奋力打一番水战,还要应付不时而来的水浪和险滩
玩到兴起,橙子几个人直接跳入河中,在险滩来前又赶紧爬上来。

印象最深的是中途的休息,在类似度假的场地,浑身湿漉漉的吃完咖喱午餐。
餐厅旁是花园和客房,房前一块空地有许多的露天帐篷和秋千。
坐在秋千上晃荡起来,河流依然奔腾,对面青山相迎,阳光妩媚,世界都安静了

漂流结束,我的衣服也废了。
带着泥水坐上客车去博卡拉,吹了五个小时的凉风,衣服靠体温勉强烘干

慢悠悠的夏日时光

晚上到达博卡拉lakeside,路遇韩国偶吧,想问问有没有合适的旅馆推荐,最后还是靠石头和小白几番奔波找到了落脚的地方。
在三楼看到对面的费瓦湖,心心念念的费瓦湖,激动的摔了一跤。我只是想表达一下喜悦兴奋的心情,结果引得大家纷纷跑来问我怎么了

清晨的费瓦湖,开门可见
它是博卡拉最迷人之处。
晴朗的时候,湖面上倒映着安娜普尔纳雪山的倩影,黄昏日落时有机会看到日照金山的胜景。

湖边有色彩鲜艳的小木船和帆船出租给游客。
有些人会选择泛舟费瓦湖,半躺在船里任船工将船荡来荡去,享受湖光山色和一种远离尘嚣的宁静

hotel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by大冰

旅店对面的小餐馆吃个早餐,十块钱左右,好吃又便宜,连着好几天都在这儿吃

这儿的动物也是悠闲自在
随便呼唤一下,就可以招来一条狗护卫一路,默默跟随

天气阴,有小雨
找了一家面朝费瓦湖的餐厅
一份炒面等了半个小时
一份披萨等了一个小时

湖边一群人的烛光晚餐,人均五十
博卡拉的每天都很悠闲,空气清新,环境宜人

傍晚吃完沿着费瓦湖一路散步,在知名的酒吧里晃了一圈
出来遇水果店,买许多芒果,慢慢走回旅馆

旅行小半年和一个月的鲜明对比,当初小艾也是和我一样白的,石头也没有这么黑

跑到当地菜场买了许多菜和水果做晚餐,借着旅馆的厨房做了一桌晚餐
老干妈作为维系着在外华夏儿女味觉和情感的纽带,发挥着无与伦比的重要作用,两道菜在老干妈的调味下巨好吃
芒果也是又便宜又甜

遇见一群有趣的人,我有酒你有故事
把故事就酒,把酒气化成歌,然后在自己的江湖里自得其乐
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荡天涯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结伴一程,开心就好

尼泊尔的零食真是不好吃,可能酒好喝一点

滑翔那些事儿

前一天定好了滑翔,当地教练
事实证明,千万不要找当地教练,满满全是泪

害怕吗?no
和坐在椅子上一样平稳,无甚波澜

不是所有的忍耐都会苦尽甘来,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换来成功
他人随随便便就能获得的,于你而言或许只是个梦
可是,谁说你无权做梦

出国游第一次吵架就在尼泊尔
结束后和滑翔公司boss理论,和教练说好的刺激点更多动作全没有,还没反应过来就下来了
据理力争两小时,然而收效甚微

如果我们都是孩子,就可以留在时光的原地,坐在一起一边听那些永不老去的故事一边慢慢皓首

汉娜纹身,植物染料,一星期后就掉了

阿弥陀佛么么哒,出发India

回到加都,旅店楼下就是中国人开的餐馆
想念中餐想念的紧,吃不到的时候才发现还是中国菜好吃

石头已经到印度等着我们了,橙子随后到
和圆月,小艾,小不点说再见

有些路很远, 走下去可能会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