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结伴,云游——初识丽江

• 出发时间/2017-02-05

上一次去云南,是2010年元旦。那时候父亲在云南工作,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以看望父亲为由,北京直飞昆明巫家坝机场。遗憾那个时候手机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可以随时记录自己的行程。

时隔7年,光阴如梭,再次来到彩云之南,依旧孑然一身,纵是潇洒也枉然......呵呵。与自己为伴,云游天涯的感觉也不错。

上次在云南待了7天,借助父亲工作的便利,自驾了一辆丰田霸道,由昆明出发,第一站到大理,住了一宿,直奔洱海源头洱源县。到达洱源那天,也是农历十五,记忆里,一轮巨大元月挂在苍山顶上,那景象至今难忘。本来想入住洱源的地热国温泉酒店,结果酒店满房,只能住在洱源县城的一家无名酒店。云南的冬天,还是蛮冷的,因为房间通常没有空调,所以盖了两床被子,也没觉得暖和。

扯远了,这次云南之行,虽然没有当年那份洒脱,说走就走,但是很多人听到我一个女生独自出门,还是投来了诧异的眼神,呵呵。

蛰伏了一年,读书学习,重建生活,早已期盼一场远途的旅行。很多鸡汤文章里都说,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吧,跟自己相处,听听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有没有体会到鸡汤里的味道不好说,但是这一场没有同伴的旅行,自由,畅快,愉悦。当然,女人的生理结构与男人不同,独自出远门,安全还是第一重要的。临行前,丽江就爆出了一起又一起轰动全国的打人毁容事件,亲朋好友们也极力相劝,让我换一个地方去云游,思虑再三,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全中国,除了西藏贵州,其他地方都去过了,也提不起太大的兴趣,这个季节里,云南还是适合出行的。谢过了大家的好意,固执的向那片红色土地出发了。其实,我此行的目的地是川滇交界的泸沽湖。向往了很多年,也设计了很多次,始终没能成行,这一次,就我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去寻我心中的女儿国......

从北京回来到银川一年多了,生活中没什么不适应的,只有这交通出行,确实不那么方便了。大西北,广袤辽阔,唯独这交通,无法企及东部地区。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省会,目前还没高铁,火车到北京上海,时间不短,甚至距离800公里的西安,都要坐一个晚上。飞机很多,2016年刚刚开通了直飞迪拜的航班。可是适逢春节刚过,机票的价格还是居高不下。无奈中,选择从银川火车到西安,再由西安直飞丽江

途中

2月5日下午18点,从银川站出发,第二天早晨8点半到达西安。出了火车站,拉着行李箱,快速的向站前700米左右的陇海大酒店奔去。之前在网上查到,西安火车站到咸阳机场的大巴,是在站前的陇海大酒店,票价25一个人。(攻略还是做的不够详细,其实从银川过来,火车先经过咸阳。而咸阳市离机场更近一些,从咸阳火车站也有直接去咸阳机场的大巴,用时还短)平时不觉得700米很远,可是那天在纯度不亚于北京的雾霾中,飞奔了好久,才气喘吁吁的跑到机场大巴售票处。头一次经历乘坐机场大巴还要排队,真是心急吃不上热豆腐。在雾霾寒风中站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大巴终于姗姗驶来。

我的飞机是12:05分,因为还要托运行李,这时间还真是不宽裕。9点半左右上了大巴出发,还不错,1个小时后就到达了咸阳机场T3航站楼。没敢停顿,下了大巴,拉着行李就快速奔向服务台,换好登机牌,直接安检,一口气办完手续,这才敢松口气,在机场内的汉堡王吃口饭。吃完饭,溜达到登机口,还没坐稳,广播里就开始提醒我的航班登机,这节奏......

买票时,携程网上标注的是西安直飞丽江,可是上了飞机才知道,这趟航班要经停贵州毕节。每次坐飞机,最害怕的就是起降那两个瞬间,虽然不知道乘坐了多少次飞机了,每次在飞机起降的时候,还是紧张到不停的祈祷:“上帝佛祖菩萨保佑,保佑我们这趟航班平安到达目的地,阿弥陀佛。”不知道这样一通胡乱祈祷,会不会惹恼上帝,佛祖,菩萨,病急乱投医吧。我始终相信,在天上的神,都是宽宏大量,包容伟大的。

虽然是小航空公司(长龙航空)的航班,但却很准时的在15:50分降落在了丽江三义机场。落地前,飞机广播里播报,地面温度是摄氏25度。“哦买噶!”我心里暗念。临来前,老爸一再嘱咐,说全国都在降温,云南在这个季节,赶上阴雨天,也是很冷的。所以怕冷的我,纠结了好久,还是穿着羊绒牛仔夹克棉服出发了。这下可好,25度,初夏的温度,还不得热死我呀!

下了飞机的瞬间,暖洋洋的空气铺面而来。不过,倒是没觉得热到哪去,温度还能适应,这就是高原的特点。

客栈老板已经安排好了接机的司机,在西安还没上飞机,他就已经跟我联系过了,确定了落地的时间。所以,一切都没费劲,出了机场,上了车,直接被运到事先订好的客栈。我这颗悬着的心算是落了地,终于没有被半道拐卖!哈哈

到达

丽江的酒店客栈,铺天盖地,各式各样,让人眼花缭乱的。我是在新浪微博上无意间找到的这家——丽江豆花名宿大水车店。头一次去丽江,不知道大水车在哪里,有什么特点。到了那才知道,大水车是丽江古城北门进去后一处很知名的景观。很多初次去丽江的人,都会在那里留影。

我住的这家客栈,在古城北门停车场对面的山坡上,背对着远处的玉龙雪上。站在客栈二楼的玻璃房间内,可以看到古城的至高点——万古楼,还有万古楼所在山坡的古城景色。客栈藏在一处胡同深处,装饰装修都很朴素,没有什么特别吸引眼球的花哨装修,与古城内装饰的别出心裁的客栈相比,倒显得很原始古朴。价格也不贵,二楼玻璃阳光大床房,180元每间。整面墙都是玻璃幕墙,白天阳光照射进来,房间内的温度很高,冬日里,躺在大床上,晒着太阳,好不惬意。院子里老屋二楼的房间,130一间。盘腿坐在走廊的竹凳上,听着客栈管家在院里唠着家常,晒着太阳,端一杯清茶,放一曲节奏明快的丽江歌谣,闻着空气中暖暖的味道,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古城

那天到客栈的时候是下午5点钟左右,阳光西斜,但温度刚刚好。丽江的日落时间比银川还要晚一个小时左右,也就是19点多太阳才下山。客栈老板告诉我,古城19点以后就不收门票了,他建议我休息一会,吃了晚饭,正好到古城里面去溜达。放下行李,我在房间里柔软的大床上躺了一会,实在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便背着相机朝古城的北门走去。凑巧那天上午,浙江卫视的真人秀节目《24小时》在丽江录节目,很多大牌明星都来了。我到的时候是下午,没有赶上一睹明星们的真容,不过也好,我一向不喜欢凑这样的热闹,追星已经不是我这个年纪的人做的事情了。我信步溜达到了大水车跟前,突然身后一阵骚乱,听到有人小声的说:“快看,那是杨丽萍!”我正在水车前拍照,转过身一看,黑压压的一大片人头向我涌了过来,吓我一跳。人群中间,有个身穿酱紫色民族服装,头戴银饰的小个子女人,被一群黑衣大汉凑拥着往大水车这边走来。我被挤到一个大石头上站着,正好借着这个至高点,看到了那女人的半边脸,还真是舞蹈家——杨丽萍。刚要掏出手机抓拍一张照片的,她就被人群簇拥着向古城里边走去了。

我心中暗想:“今儿这是什么日子,明星追着我走,哈哈。”

随手拍了几张景物,我也朝古城里面溜达过去。常听人说四方街,看了下地图,这四方街算是古城的中心点吧,便朝着那个方向走了进去。进了古城,才知道,这里面街道四通八达,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四方街到底在哪里?长什么样子?估计我跟它擦肩了很多回,但是自己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游走在古城里,颇有种“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

都说全中国的古城长得差不多,我不懂建筑设计,也许从外观上看起来,南方一带的古城建筑风格都大同小异吧,而且,古城内的商铺也都没有太大区别。但是,游走在丽江,整个人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尤其是夜色降临之后,古城内四处歌声飞扬,有节奏明快的,有缓慢悠扬的,有伤感怀旧的。也许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知道,为什么丽江古城位列四大古城之首了,这里风情万种,柔情万千,它的繁华、热闹、拥挤、人潮汹涌背后,是一种游民文化,包罗万象。在这里,你可以妖艳,可以温柔,可以放纵......只要你喜欢。

随便走到哪个酒吧咖啡馆的窗口,都可以看到抱着吉他或者手鼓在弹唱的无名歌手,你对着他(她)拍照,他们都会非常配合的冲你微笑招手,气氛非常融洽和谐,仿佛跟打人、毁容压根不沾边儿。

去丽江之前,同事小妹极力推荐那里的小吃,包浆豆腐和东巴洋芋。溜达到了一个美食广场,里面好不热闹,座无虚席。我环视了一圈,小吃也是琳琅满目,最终还是选择了小妹推荐的那两样。味道嘛,没觉得有什么出奇(我本来对吃就不是很在行),可是那分量真是十足,一个人吃了半天,还没吃下去一半,价格也不贵,每份15元。

从美食广场出来,我已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了,不管了跟着感觉走吧。溜达到了一处十分热闹的宽阔地带,在拐角处看到有为人画像的店铺,标价30元。我觉得不贵,反正也闲着没事,正好休息下腿脚,就坐在那里让画匠为我画起来。我这一坐不要紧,为他们找来了好多生意,很多人看到我画,也都坐下来让师傅画。凭心来说,画是画的不错,就是价格有点欺诈。标价30,画了一半,他问你:“姑娘,想不想画的更好一点,来个素描吧,素描更立体一些。”我一听,话音不对,就问他:“现在这个不是素描?”师傅说:“30元的是速写,速写只画个轮廓,素描才是墙上那种......那种贵点,要100元。”  我去~~~~这事整的。想着出来玩,就是图个高兴平安,算了,100就100吧,买个心情。等画完了,我一看,还可以吧,跟我本人神似。这个时候,师傅又说了:“小妹你看,这个碳粉啊,一蹭就花了,我给你压个膜,画像就能保存住了。” 这回我可不上当了,打听了一下压膜的价格,好家伙,高级的要200,次一点的也要100,我说啥也不压了。师傅看我很坚决,让步了,说:“看你小妹人长大漂亮,给我20吧,给你压个好的!” 我说啥也没让压膜,找个理由客气的回绝了,拿起画像赶紧走人,我可不想惹事。

走出来看看时间,已经21点多了,时间不早了,考虑到第二天还要早起去泸沽湖,便步履匆匆的往客栈走去......

回到客栈,远眺万古楼和古城夜色,忍不住用单反相机试拍了几张夜景。没带三脚架,加上不过硬的技术,终究还是没拍出来肉眼看到的美景。

最后一张是客栈老板的手拍,对比就知道差距了。觉得这张图片太美了,所以放到这里,给驴友们养养眼。

引用 Coco在路上 的图片:

👍!3顶!

2017-02-17 15:37

引用 Coco在路上 的图片:

👍!

2017-02-17 15:3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2-17 16:2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2-17 15:38:10 的回复:

👍!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7-02-17 19:26

引用 panda_宁 发表于 2017-02-17 16:26:35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panda_宁:机会一定会有滴,时间挤挤也会有滴……😁

2017-02-17 19: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2-20 01:05

引用 海月岩cute 发表于 2017-02-20 01:05:17 的回复:

回复海月岩cute:谢谢啦。

2017-02-20 15:3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