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云水谣,巍巍土楼,青青碧水,郁郁老榕,悠悠古道长。

• 出发时间/2016-11-05

2016年11月5日~19日,我们的福建庐山之行,于11月15日自田螺坑土楼群景区来到云水谣景区,入住云水谣古镇怀远楼停车场旁的平安客栈。田螺坑土楼群到云水谣景区约20多千米,田螺坑土楼群藏在深山中,一路山路。上午9点,田螺坑旅店老板黄南振开车送我们,约1个半小时到达坎下村,即云水谣怀远楼景区,由于只是我们两个人,七人座,140元。平安客栈老板姓简,待人温厚,客栈是新建的,干净整洁,两人标间100元。其兼做茶叶、导游、土特产等生意。客栈旁即是公交、长途汽车的站点,极为方便。
稍作休整,我们到路旁的古镇饭店用午餐,午餐后即开始云水谣的游览。

福建漳州南靖土楼群分布图

山蘑炒肉、炒青菜、米饭及在田螺坑土楼群喝剩的米酒,两人,计60元。味道、性价比一般。

南靖县长教风景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贵楼、怀远楼,照片为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
云水谣,"南靖云水谣"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南靖县境内,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 。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为借《云水谣》之名树立品牌,将《云水谣》这部优秀作品的人文意蕴和道德情感充分展现在这条闽西南古栈道上,让游客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当地政府将村中这条长10余公里,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正式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将长教命名为"云水谣"古镇。

怀远楼内景。

沿着长教河,踏着卵石古道,青山如黛一路蜿蜒起伏,陪我们欣赏云水谣的美景。

沿途的村庄、屋舍与小路。

道路旁,屋舍边有的种有青菜。

小路蜿蜒,村舍僻旧,村民的生活依旧。

一处二层小楼的村舍。

当地建筑特色:基础卵石砌就,墙体为泥巴成砖,砌筑成墙,然却坚固耐久,已逾几百年。

长教河边大榕树掩映下的第一道跳岩。

由于是旅游淡季,此跳岩游人很少。哗哗的流水声给静谧的山川水色,增添了灵动的景致,推动着游人前行。

长教河边的卵石古道,是云水谣景区游览的必由之路。

第二道跳岩是一块块条石铺就,可二人错行而过。

远眺大榕树下的第二道跳岩:大榕树树荫下一片开阔地,游人循跳岩兴致趣趣慢渡,河水青青,倒影重重,白云飘过的远山如黛,好一派原生态美景。

回眸第二道跳岩景色。

过了第二道跳岩,来到一个河道交叉处,这里是云水谣居民居住区,有桥,有岔路,卵石路依旧。

2006年岁末,一部反映台湾题材的爱情故事片《云水谣》在全国公映,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影片中发生在海峡两岸的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让观众真正体味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情感,一生难以释怀的情结”。
《云水谣》是根据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名誉主席张克辉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主演陈坤、李冰冰等。长教河边的山山水水,土楼村舍,百年榕树,即是影片的拍摄地。

水流湍湍,树荫幽幽,村舍古悠,谁人入画来。

行走在卵石古道上,需注意崴脚,应选大块的卵石踏脚。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前方是第三道跳岩。

第三道跳岩跌水较大,留影也刺激。

回望刚走过的百年以上大榕树,几个人才能围起的树干,庞大的树盖,一路上这样的大榕树有十几棵。

卵石古道边的村舍、客栈与歇息的游人。

卵石古道边的路标指示牌。

第四道跌水上的跳岩已缺失,远处一斜桥通往长教河另一边公路上。

卵石古道边的石刻路标。

经过一木板桥,通往翠美楼与和贵楼。

一条木板路通往翠美楼与和贵楼。

石刻路标。

翠美楼外景。

翠美楼内景:廊柱呈外倾内倒形式,当年的建造者定有计算,颇具匠心。楼内很少有人住了,当地政府已将翠美楼列为保护项目。

和贵楼外景。和贵楼坐落在今梅林镇珍山村,由简次屏公建造的,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又称山脚楼,占地面积1298.8平方米,建筑面积6450平方米,府第式土楼。选自网上图片。

和贵楼内景,选自网上图片。

府第式土楼亦是客家土楼是的一个形式。

这张有桥,有方形土楼的照片,在云水谣图片上很流行。

从和贵楼即开始返程,路上的饭店、与客栈。

通往卵石古道对面公路、村镇的石砌桥梁。

怀远楼不远村落中的钟兴楼,天色已晚,我们没有参观。

村落中60、70年代的标语,“以粮为纲,...”,依旧醒目。

景区交通车的指示牌。

怀远楼停车场旁的公交车站牌。

在简老板的旅店休息一晚,转天乘简老板介绍的小简的车,50元送到南靖高铁站,乘车去庐山南靖高铁站的建筑风格也是土楼样式。

相关目的地:   漳州   福建
相关目的地:云水谣古镇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