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7-01-30

香格里拉,原本是对于我来说一个比较遥远的地方

第一次知道这里是多年前随旅游团去昆大丽的时候,但是因为行程已定没有去
第二次是毕业旅行去青海西藏,同行有小伙伴走滇藏线返回,路过那里,说风景极好
第三次是独克宗古城大火的时候,当时觉得惋惜

这次原本春节计划的是大连西宁张家界几个地方选择一个,直到看到苍蝇的朋友圈,一个讲迪庆香格里拉的文章,便下定决心,去香格里拉吧。

关于行程

D1 南京~昆明                                   宿 昆明长水机场
D2 昆明~迪庆香格里拉                     宿 独克宗古城三亩三客栈
D3 至桥头镇  虎跳峡 徒步                 宿  half way 中途客栈
D4 虎跳峡 徒步     返回香格里拉       宿  独克宗古城三亩三客栈
D5 普达措国家公园  返回昆明           宿  昆明长水机场
D6 昆明~常州  回家
因为赶时间&想省钱的原则我选择的机票基本都是晚上或者一大早,这就导致了我在昆明机场呆了两晚,后来证明,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关于开销

1、四程机票,加上机建燃油费和各种保险一共3700元。
2、景区门票:普达措:门票+景区交通 288元
                       松赞林寺:门票 99元
                       虎跳峡:送至纳西雅阁(含门票)160元
3、住宿:三晚客栈住宿一共120元
4、公共交通:虎跳~香格里拉往返90元。
5、吃饭:一个人吃饭大约20元左右一顿,古城附近吃的比较单一,南门口的兰州拉面15~20左右一碗,除了肉少没啥缺点;牦牛火锅一锅100多,两个人吃加点别的200足以。

你好,香格里拉

1月31日上午9点的飞机飞往香格里拉,到了香格里拉刚好是中午,阳光正好,晴空万里

从机场一出来就可以看到出租车,这里的出租车一般是与师父直接议价,城区内打车不出城的话一般就起步价。机场边上会有提示说从机场到古城建议价30元,不过因为春节期间价格肯定会有所浮动,具体还是要看司机师傅,我去古城50元,几天之后来机场则是40元。
       自2014年的那场大火至今已经3年,古城的重建已经差不多了,不过也还能看到一些当年烧毁的痕迹,路上还看到了一个火灾被消灭的现场,停了两辆救火车,好在没有引起大的事故。
       古城里的路起起伏伏,在纳木错都能一边爬山一边吼死了都要爱的我居然没走几步路就开始喘气,并开始头疼,有了略微的高原反应,事后回忆应该和我行程安排比较紧张,在机场过夜且没有充足休息有关,所以建议大家若是要去往高原,事先充足的休息是必要的。
       一步一喘的走了十来分钟终于是来到了我所定的三亩三客栈,店里的几只狗尤为热情,尤其是其中一只名为“斯塔克”的边牧,陪玩技能点满,后来我在古城闲逛时总会陪着我一起逛东逛西。

松赞林寺

放下了行李,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因为是一个人独行旅游,随便路边吃了碗面条,就打了一辆车出发去了松赞林寺。松赞林寺是距离香格里拉市区最近的景区,即使是春节期间打车过去也不贵,15元即可。
       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景区由松赞林寺、拉姆央措湖、奶子河湿地以及崩热村湿地四大景点构成,我由于当时身体比较不适只是大略的逛了逛松赞林寺,走了一圈拉姆央措湖的环湖栈道便回去了,不过不得不说松赞林寺还是值得一去的。

松赞林寺景区的主体是松赞林寺寺院,但是对于我而言,拉姆央措湖的栈道更加的符合我的胃口,一个人在栈道上走走停停,看看风景,若是没有那该死的头疼,再来一杯茶,或是一个志同道合的游伴那该是多好。

虎跳峡,徒步

虎跳峡徒步号称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一,也算是入门级的一条线路。第一次知道这条线路也是在蚂蜂窝上无意中看到一篇游记得知的,这次香格里拉之行的重点在在于此。
       出发前在蚂蜂窝咨询过,也和客栈老板确认了香格里拉前往虎跳峡桥头镇的班车已经恢复正常,大约半小时一班,只要到客运站坐到丽江的车,买票的时候说到桥头镇即可。

香格里拉早晨天亮的尤其的晚,我早上7点多起床准备出发,走出房间门的时候看到这个天色我整个人愣住了,然后客栈老板都还没起床,因为前一天喝老板事先说好了,我将行李箱和房卡放在前台后面就出发了。

依然是打车前往,打车费10元,客运站买票,香格里拉到桥头票价35元。
       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到了桥头镇,在下车的地方有吃饭买水的地方,也可以寄放觉得徒步多余的行李,同时也会有一些司机师傅可以带人到虎跳峡景区门口或是纳西雅阁,我当时是司机师傅送我到纳西雅阁并帮我逃票一共收我160元
       不过也幸亏我没有从起始点出发,而是省了大约两小时的路到纳西雅阁开始徒步,不然我觉得我第一天可能就到不了中途客栈,而是只能在茶马客栈住下了,毕竟之前一天的高反后遗症还在,头疼难忍。

到了纳西雅阁,吃了一碗土鸡汤面,缓了缓五脏庙,徒步开始!

虎跳峡的徒步路线图

虎跳峡分三段,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一般走的多是上虎跳到中虎跳,我这次徒步也不例外

虎跳峡徒步,起始的那一段叫做二十八拐,也是开头第一关,路上都是各种石子路,土路,大概走了两到三个小时,走到山顶,路就好走很多。

这里是上了二十八拐的第一处休息站,墙壁上能看到很多来往行人留下的笔记,开店的阿姨每天步行上山,身边有一头小毛驴驮着货物。

远处看到一个小茅屋,这里也是这里的村民自己搭建开设的一个小的休息站,不过也许是因为还处于春节期间的原因,小茅屋里并没有人。

下面密密麻麻的就是虎跳峡的观景台,密密麻麻的就是各路来旅游的大巴车,私家车。

一路上基本不用担心迷路,类似这样的指路牌有很多。

路是走出来的,这里的美景属于每一个徒步英雄。

讲真,这个可口的中西餐是我当时前进的极大动力- -

这里就是那一块像极了老虎头的石头- -虽然我觉得不太像。
      虎跳峡虽然只是一条入门级的徒步路线,但是这些山路真的还是比较危险,比如照片上,没有护栏,旁边就是悬崖……

距离half way 中途客栈500M的标识牌,从这块牌子上大家愤怒的留言就可以看出- -绝逼不止500M,我当时的印象中我走了应该有半小时

经过第一天6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中途客栈,这里传说中的爽死你阳台是真的爽,好评!

餐厅也在阳台上,也是全景餐厅

一个人吃不完一只土鸡,就点了个洋葱炒鸡肉和苹果派,苹果派还不错

最满意的,40元一晚的多人间居然是景观房!

因为前一天错过了日落,所以第二天早早起床想看日出,结果因为前面的山挡住的原因,一直到9点我出发都还没见到太阳从山上冒出来- -

瀑布下的一段小路,咋一看很美,但我走的时候真心怕石子打滑,毕竟旁边就是悬崖啊

差不多10点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冲出来的太阳

徒步下崖,此时已经很接近金沙江

走累了,来跟黄瓜吧

这张图里有一个天梯,接近90度垂直,19米高,就在悬崖边- -看着都很怕

村民砸出来的路,很险,不过也很佩服砸出路的人

这就是之前那张图里看到的天梯啦,应该已经是修过几次之后的样子了,爬的时候还能看到最里面的木质天梯,爬到上面的时候我腿已经软了- -

普达措——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是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国家公园,由属都湖和碧塔海两部分组成。
       一开始听说这里是因为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后来决定要来香格里拉的时候同事也强烈推荐来这里,普达措最美的时间应该在夏、秋两季,我是冬季来的,也许错过了很多风景,不过也收获了很多冬季它特有的风采。

从虎跳峡回到古城后我就开始为普达措做准备,因为之前在古城里看到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古城售票处,我便目标明确,直奔那里。
        从古城到普达措每天都有班车,不过要在古城的售票处买票,我买的时候是门派+古城到景点往返+景区内交通一共288元,这个还是挺划算的,毕竟省了很多事情,也不要到景点后排队买票。
        古城到普达措的班车一天好像就一班,早上9点半出发,下午3点半返回。

玛尼堆

普达措特色高原汉堡- -之前有人告诉我牦牛肉汉堡很难吃,所以我试了下藏猪肉汉堡,真的....不好吃,28块一个

失败的影分身

普达措的雪,说下就下,早上来的时候还是艳阳天,下午3点就下起了雪

大佛寺,香格里拉最后一站

从普达措回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趁着天还没黑,就决定去大佛寺转转。
      大佛寺,藏传佛教的大佛寺,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边的龟山公园之上。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里面有后来重建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转经筒高 21米,总重60吨,需要有四个人一起推才能转得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载入了吉尼斯纪录。

龟山公园低空飞过的鸟儿

世界最大的转经筒,真的十分的沉,等了一波人,转了三圈,许下心愿。

晚上10点的飞机返回了,又在客栈里面转了会儿,逗了逗客栈里的狗狗们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02-17 12:4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20 15:54

引用 haiyun 发表于 2017-02-17 12:42:07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haiyun:是的,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风景会遇到不同的人

2017-03-13 15:34

引用 qiulin 发表于 2017-02-20 15:54:19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qiulin:其实还是比较粗糙啊,对你们有帮助是最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