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编号零二三 【本地人 vs. 外地人眼里的重庆】

• 出发时间/2017-02-01

关于我们:【两只猴儿】

我们是一对极度热爱旅行的90后情侣。平时在美国上学、工作。尽管生活过得很稳定安逸,却总是想要走到更远的地方。旅行的过程带给我们无穷的正能量。在路上充实的感觉是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中所无法体验到的。我们放弃了美国安稳的生活,计划拿着攒下的钱穷游世界。

感兴趣的朋友们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两只猴儿】
微信ID:Two_Monkeys_

这一篇文章从本地人和外地人两种不同的视角看重庆,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参考信息!

重庆重庆

本地🐒:
重庆,别名山城、雾都。自97年成为直辖市以来,整个城市规划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快速便捷的轻轨代替了老式的电缆巴士,各式各样的跨江大桥缩短了主城区之间的距离。我常听老一辈的人说,“我年轻时,那过江索道还只要5角钱!MD现在都要25块了!”哈哈,或许因为近年来重庆不断被搬上全国甚至世界的荧幕上,外来游客日益增倍。解放碑、磁器口这些必然是外地人常去的景点。每当逢年过节来往游客更是翻倍。在这我就不一一介绍重庆传统的景点啦。
其实吧,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看着自己家乡变得飞黄腾达心里面既是高兴又有些惋惜。伴随着儿时记忆的老街道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

外地🐒:
作为直辖市,重庆的物价相比起北京上海真的可谓是良心价了。

十八梯

本地🐒:
说起老重庆,不得不提十八梯。以前的渝中半岛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这十八梯正是贯穿两城的交通枢纽带。山顶属于现在重庆的中心地带,离解放碑很近。山脚处则沿靠江边,现在有很多饭馆。十八梯全程由石阶建成,沿途原居住着许多普通老百姓。现如今这些老建筑全被围墙围了起来,等待着被强拆的命运。

重庆最令人感到温馨的莫过于清晨早起去街边面馆吃碗小面。老实说重庆面馆太多,每家都打着小面五十强的招牌。什么老太婆摊摊面、花市豌杂面、板凳面。。。这些都是常出现在社交平台上的字眼。我是没能吃出个所以然,感觉每家的面都差不多。也不用太刻意为了找个有名的面店从城头找到城尾。街边任意一家都值得尝试。

外地🐒:
真的好怀念大米饭额....重庆人对于面食的热爱真的超乎想象。街道两边除了重庆小面就是酸辣粉要么就是米线....当然还有数不胜数的火锅店...各种面吃到最后反正都是又麻又辣 毫无抵抗能力....在重庆的日子我几乎天天都是香肠嘴!相比起小面,我更喜欢肥肠面一些,在下篇会附上更多重庆美食的介绍!

本地🐒:
老街的街景无时无刻都反映着与大都市截然相反的情景。无论是树木,房屋,甚至过往行人。很难把这一切和梯上繁华的商业区连在一起。

老街守护队队长阿黄

十八梯上还能见到许多算卦、修脚或做裁缝等旧时代的商贩。不过缺少了街道两边住户的热闹气息,有种人去楼空的感觉。

外地🐒:
因为电影《从你的世界路过》有好多慕名前来的游客。悠闲的老街好像一台时光机。

解放碑

本地🐒:
上了十八梯便是渝中商区。高楼大厦遍地皆是,街边的店铺年年换,唯一不变的只有解放碑。

外地🐒:
解放碑游客云集。在这里终于听到了久违的普通话,感动.....平时在面馆儿,跟老板用普通话点碗面都会引得其他人的瞩目...有点点不好意思

充满艺术气息的重庆美术馆

本地🐒:
解放碑于1941年建成,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最初建碑是为纪念孙中山逝世,后改为“抗战胜利纪念碑”,再后来才被刘伯承命名为“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围绕着解放碑的是人潮拥挤的步行街,这里有各种shopping mall、餐馆、KTV,总之吃喝玩乐样样行!我们没在这里过多停留是因为街上人太多,根本无法悠闲的行走。

磁器口

磁器口在外地人眼里或许就跟一般古镇差不多,但这地方承载了太多太多我中学时期的回忆。小时候来磁器口的游客并不多。街道边上的店家也不像现在这么多样。

外地🐒:
除了普通话,在磁器口听到了全国各地口音!感动!而且我一直没有明白为什么卖麻花的店铺门口排了那么长的队伍....麻花...难道不是天津特产么?

狭窄的巷子里人群川流不息,长得高的倒还好,稍微矮一点儿的放眼望去只能看人脑袋。

拍来拍去全是人,不发挥创意拍照还真拍不出个名堂。

本地🐒:
古镇上的商铺大同小异,不过磁器口里的却独具特色。卖的最多的有麻花、酸辣粉、和火锅底料等。许多店铺里还现场备了口大锅为行人表演制作油辣子的过程。味道闻起来贼香了!

外地🐒:
相比起三年前,磁器口变潮了!新开张了好多小酒吧...而且几乎都有驻唱歌手...所以几乎每走100米就能听到不同的歌声....我们一个下午就听到了三个不同版本的“爱我别走”.....不过相似的是那种身在异乡的沧桑感....

本地🐒:
讨厌人挤人的朋友大可避开古镇的主干道,自己去走走那些人烟稀少的小路。这不,我们就发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清幽小道。

外地🐒:
老街的最深处竟然....是一家紧挨着茶馆儿的棋牌室!很多老式小区的1楼住家都被改造成了棋牌室...对于重庆人来说麻将就和火锅一样,是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吧!

无意中撞见的小路围墙上画着栩栩如生的壁画,好在这里没半个行人,总算能好好地散个步(尽情的摆个拍)。

磁器口古镇边上还有许多住宅区,房屋比较老旧,有点古装片的感觉。

古镇上的卖艺人

本地🐒:
如果你已厌倦了人挤人的旅行模式,我建议你租辆自行车,自己沿着滨江路骑。重庆最最有名的还得算上江景,尤其是晚上,两岸楼房的灯饰将整个城市照得灯火通明(照片在下篇里会附上)。沿着江边走不仅不会被人潮推来挤去,还能一览整个重庆的美景。

外地🐒:
相比起重庆美食....(怕辣)....重庆的江边夜景让我真心喜欢上这个地方。不过....欣赏美景的同时一定要记得保暖!北方人对南方的湿冷魔法攻击抵抗力为0...

南开中学

本地🐒:
沙坪坝是重庆重点高校和大学的聚集地。高中有一中,三中,八中等重点中学(本地人所说的一三八就是指这三所学校)。大学有重庆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三中又叫南开中学。虽然我在这只读了一年半的初中,却认识了值得珍惜一辈子的朋友。

外地🐒:
.....有没有大连枫叶的校友!!

本地🐒:
初中生很单纯,每天的作息十分规律。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一天课余的时间总是在篮球场上“拼命”。没错,是真的拼命。那时候心里面根本没有其他杂念,篮球就是一切。

艺术馆边的小花园,住校时中午经常和朋友来这里吃泡面

还是抵不过岁月的摧残,毕竟再见你已是10年后了。

南开校园内有许多抗战时期留下的老建筑。

校园旁边接连着历史小村,津南村。

津南村始建于1936年,抗战时期张伯苓,柳亚子等名人都在此居住过。毛泽东和周恩来也常来津南村看望他们。

本地🐒:
津南村免费对外开放,但不能进到房屋里面。冬日里腊梅盛开,花香味弥漫了整个院坝。

外地🐒:
从小就学过“凌作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但是在东北从来都没有见过!第一次闻到腊梅的香气,喜欢得不得了.....被嘲笑土包子哈哈哈....

本地🐒:
沿着津南村走能直接走到桃李湖。夏季的桃李湖上满是绿意盎然的荷花叶,冬天平静安详的湖水亦有一份冷酷的美。

想要真真正正的感受重庆这座城市,除了去那些有名气的地方,还得自己照着地图摸索路线。现在两江(长江和嘉临江)上横跨了许多大桥,在主城区中来往十分方便。沿着江边的滨江路(九滨路、南滨路、北滨路、沙滨路等)更是自由行的绝佳地点。

外地🐒:
总体来说对重庆的印象真的很不错。作为一个东北人,重庆人直爽的性格聊起天来也让我觉得十分投机。虽然大部分重庆人都会说很标准的川普,但是说普通话还是比较少见....我总是有一种打的不说重庆话就要被宰的危机感哈哈哈....于是默默的下载了个滴滴打车...跟着地图开总不会错了吧。

食在重庆

听说我最近来了重庆,很多朋友都羡慕我可以尽情享受重庆美食。我却在心里默默犯嘀咕....我....不能吃辣啊!虽然经过过去几年亚特兰大川菜馆儿的磨练有了些长进....可是重庆这种辣中参杂着麻的酸爽劲儿我还是有些怕怕的....本来以为在重庆的日子能少吃些好好减个肥,怎料到我吃的那叫一个脑满肠肥!

本地🐒:
其实你想说的是....满脑肥肠?

重庆的面

肥肠面

肥肠米线

外地🐒:
我在重庆被肥肠面圈粉了!几乎每天都要来上二两才觉得舒爽。我感觉在重庆吃面不需要特地去看攻略找那些颇有名气的店,街边很多小店儿不仅不需要等座儿排位,价格公道,味道也是老板良心之作。

本地🐒:
重庆肥肠巴适德板!都是拿秘制卤水卤好的,而且肥而不腻!

外地🐒:
除了肥肠面,我还要推荐给不太能吃辣的朋友下面这种杂酱面。发音和老北京的炸酱面很像,但是吃到嘴巴里可是完全不同的味道!

下面这两张是荣昌的杂酱面,说实话比重庆的好吃!因为少了那种重庆特有的麻味儿,能够更好地凸显酱料本身的味道。

近两年,花甲米线在重庆非常有名气....李够了带我去吃了一次....但是说实话我觉得和我们小区楼下的面馆儿卖的没差啊!而且因为等了太久...冷的我连照片都忘记拍了...🤧

牛肉砂锅米线

重庆的米线看起来就很有食欲

本地🐒:
我还没带你去吃李米线,吃了那个泡椒猪蹄味的你怕是要吃飞起。

外地🐒:
除了花甲米线,我们还慕名去尝试了花市碗杂面....我反正是挺失望的...不知道是不是名气大了,分店太多,客人也不少,老板娘就很机械的一勺面一勺碗豆一勺杂酱....像是小时候吃的盒饭拼盘....敷衍的很.....卖相也很一般....我这么喜欢拍食物都觉得P图无力....所以没有附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还是肥肠面好吃些!
所以我真的觉得与其排好久的队去吃一碗明星面,还不如多尝试几家住宅小区附近的小面馆儿。

本地🐒:
讲真,小面50强的面店满街都是,根本不晓得是真是假。每个人口味也不一样,想要吃好吃的面只有自己去尝试,街边随意选一家都行。

杂酱米线

重庆夜烧烤

外地🐒:
我对于重庆的烧烤一直满怀期待!因为还没有回国前男票就不止一次的跟我炫耀重庆的夜烧烤有多么多么的好吃 😋  。的确,重庆的烧烤很够味儿,尤其是烤脑花和鸭肠,在别的地方真的很少见,值得一试!还有烤茄子也是惊喜满满!
但是.....我是在海边儿长大的大连人啊!撸串儿对我来说就是带着一点点肥的羊肉串,烤鱿鱼,烤生蚝,烤鸡翅,烤馒头片儿,足矣!酱料也不要刷的太多,一定要尝出食材本身的膻味儿和鲜味儿才够爽!重庆的烧烤第一口虽然味道十足,可是吃到最后...都不知道放进嘴里的是什么...因为味蕾已经被麻的完全失效啦!

本地🐒:
南方北方烧烤的食材和味道上有明显不同。重庆烧烤啥都吃(脑花、毛肚之类),不像北方专攻肉串。味道上更是要突出【麻辣】两字。吃到最后嘴巴不辣不麻那叫不好吃。。。

袁师傅烧烤。
烤鸭肠,蒜蓉烤茄子

外地🐒:
如果有和我一样怕辣的朋友可以买个【凉糕】来消辣!因为买来之后被我狼吞虎咽的吃完了....没图....

本地🐒:
还有冰粉儿,凉虾,我没带你吃?

重庆的羊肉汤锅

外地🐒:
在这里要特别推荐荣昌的羊肉汤锅!味道特别的鲜却没有太浓的羊肉膻味儿,尤其是那碟小小的调味料,甜辣的味道配上一些葱花,用羊肉蘸上一点点味道十分鲜美!除了羊肉羊杂汤,还有炒羊血羊肝儿这些炒菜供大家选择。

本地🐒:
这个确实不摆了,只有荣昌人才懂的!重庆主城区里找不到!

重庆江湖菜

外地🐒:
其实....对于江湖菜,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红汪汪的一大锅,吃的是什么我都记不太清了,看起来就非常有食欲就是的啦!想要提醒外地的朋友,一定一定不要嚼到花椒,那个麻劲儿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本地🐒:
吃江湖菜,一定不要嫌辣椒多,要的就是这个味道!

毛血旺

肝腰合炒

外地🐒:
如果说北方过年有吃饺子的习俗,那么在四川,过年必吃香肠和腊肉。

重庆火锅

终于到了我心目中的重头戏-重庆火锅!
对....图中那个锅子中间一小个圆圆的地方就是清汤锅...鸳鸯锅在重庆就是这么不受待见哈哈哈!

外地🐒: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去川菜馆儿吃火锅,成都的朋友跟老板说要油碟,当年沉迷在麻酱中不可自拔的我并无法理解油碟的美味,时至今日我懂了!

油碟其实就是麻油,北方更多的可能叫香油。

本地🐒:
麻油加蒜茸加味精再加点香醋,这才是火锅油碟正确的打开方式。

外地🐒:
我最爱的肥肠!不过....涮在清汤锅里....肠儿的味道有些太浓郁...涮肥肠的时候一定注意时间要足确保肥肠完全热透了再食用。

我尝试了涮鹅肠!比鸭肠稍微要宽一点点,但是同样很脆,嚼劲儿十足!值得注意的是,涮鸭肠一定要用筷子夹着,大概10-15秒鸭肠微微卷曲的时候就可以吃啦!

本地🐒:
她自从第一次吃到鸭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涮鸭肠就像涮面条一把一把地涮...

外地🐒:
重庆吃火锅的时候最受欢迎的饮品就是维怡豆奶啦,而且很多地方是玻璃瓶装的,第一次见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北冰洋!!

这个是现炸酥肉,虽然完全不辣,但是有些麻!!

重庆豆花饭

外地🐒:
重庆街边总是可以看到很多“豆花饭”的招牌,听李够了形容就是豆腐+蘸料+一碗白饭,难道是吃惯了重口味想换下清淡的?

或许是期待值太低,豆花饭让我万分惊喜!豆腐滑嫩而不散,配上蘸料和米饭再来个家常小炒,满足!而且真的是好难得的清淡口味!

重庆包子铺

外地🐒:
写在最后的,是这让我想念了整整一年的酱肉包子!去年在重庆倒时差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一睁眼就会想着去家门口的包子铺吃早饭。天还朦朦亮,炊烟和香味笼罩着包子铺,有一种别样的幸福感。时隔一年再去,印象中的味道一点没变,而且老板娘都当妈妈啦!

本地🐒:
重庆的早餐包子分酱肉和鲜肉口味。相比北方,重庆的包子更为小巧。能吃的人可以一口一个,配上口白粥或八宝粥那叫一个绝!

貌似还没介绍标题【零二三】的由来。其实就是重庆主城区的电话区号。小时候手机还没烂大街时无论是亲朋好友间、或谈生意时人们都习惯交换电话号码。记忆中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号码前重庆的区号-023。大人们接电话时通常能依靠电话区号判断该号码的所属地。久而久之这零二三便成了我对重庆的简称。
这次要着重说说重庆的江景。虽说重庆发展迅速,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和北上广相媲美。地区间依然存在差异。从南滨路到渝中区转道再走九滨路,沿途风光迥异。

最重庆之夜景

本地🐒:
重庆夜景的精华全集中在一个地方:渝中区。最佳观赏地点在北滨路、南滨路等滨江路。好多人推荐南山上的一棵树,据说能看到整个渝中半岛的景色。我们还没去过,不过沿着滨江路走更能切身感受渝中区的繁荣。
安静的千厮门大桥,连接着南岸和渝中。

渝中区

本地🐒:
渝中区是重庆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聚集了许多文明全国的餐馆和旅店,晚上更是热闹非凡。(无视右上方误入的飞碟)

外地🐒:
无论如何都要入镜的孔明灯,为难了有强迫症的完美主义者....

南滨路

本地🐒:
滨江路边独具特色的船上饭店。晚上人超多,需要提前预约。

船上饭店环境十分有情调,江对面就能看到渝中区。

外地猴始终得来张摆拍。

还不是因为摄影师拍的好撒😆

现实版千与千寻

本地🐒:
灯火通明的洪崖洞沿靠在嘉临江边上。自从网上传出此地极像日本动画片“千与千寻”里的油屋后,来访游客日益增倍。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慕名而来。房屋里有大大小小的饭馆,还有很多卖本地土特产的小店。更方便的是洪崖洞离解放碑只有10多分钟的步行距离,那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

外地🐒:
要提醒大家的是这里竟然会熄灯!10:30一到,灯火辉煌的景象不复存在.....所以想拍片儿的朋友们一定不要去的太晚!

南滨江边

本地🐒:
夜晚时分是运输船休息的时间,此时大多数都停靠在岸边。

滨江路上几乎都能找到下到江边的小楼梯,有时候不走走这些小路是发现不了意外惊喜的。

沿江随处走

渝中与南岸隔江相望

本地🐒:
现如今重庆滨江路修建得非常人性化,新修了许多人行道。清晨或半晚十分时总会有很多人来散步,也有很多钓鱼达人在江边钓鱼。

沿江的城市必定少不了船。无论是货船、渔船、还是游轮,日日夜夜在长江和嘉陵江上来回穿梭。白天时更多的是运输船,而到了晚上五花八门的观光船便成了江上的亮点。

从渝中区沿九滨路能直达九龙坡区。相比渝中的繁华,这边沿江的景色要显得平庸些。码头上几乎全是重工业机械,旁边还有小面积的农田。

九滨路

本地🐒:
九滨路(蓝色桥)下有条步行街,超适合散步!悬在山崖上的龙凤寺自我小学时就在,至今已不知多少年。

桥之都

东水门大桥

本地🐒:
除了山城、雾都,重庆也可被称作桥都。既然是山水之城,桥必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各式各样的小河桥再到横跨江水的大桥,重庆大概有4500座桥。其中连接主城区在嘉陵江和长江上的大桥就有10几座。近几年来一座座跨江大桥的诞生缩短了主城区之间的距离,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

菜园坝大桥

跨江大桥看起来气势宏伟,而维持它们外观的往往却是最平凡的(可爱的)人。

鹅公岩大桥

本地🐒:
跨江大桥通常都有行人区域。但为了交通流畅,鹅公岩的公路被拓宽,现已禁止行人通行。不过鹅公岩大桥边上正在修建另一座大桥,希望日后能改善人行道的问题!

千厮门大桥

与东水门大桥外形一模一样的千厮门大桥,连接了渝中区和江北区。桥上走车走人,桥下可走轻轨。

外地🐒:
真的好期盼夜幕降临时的重庆。不是那种俗媚的灯红酒绿,有一种低调的奢华感(这词儿说出来怎么感觉这么杀马特....)。

本地🐒:
除了跨江大桥外,重庆的立交桥在全国也颇有名气。

菜园坝立交桥

重庆的地形非常复杂,一般开车如果走错了路可能得绕好远才能回到原路上。不像北京成都,在重庆有太多太多弯道、转盘、坡路、立交桥。。。问路时得到的答案全是“往某个地名的方向去”或“走哪条路”,从没听人说东南西北,找路的话还是得找老司机啊!

外地🐒:
重庆打车的时候,司机师傅经常会问要走哪一条桥.....重庆的大桥实在是太多了!开错了路或许要多绕好几公里.....而且重庆独特的山城地貌使得同一片区域层层叠叠,找起路来还真没有北京四四方方的方便!

铜元局轻轨站

立交桥与楼房齐平,大概有100-200米吧。

本地🐒:
司机会不会有种登天的感觉。

外地🐒:
有恐高症可能还真的不太敢开上这条路!

我们的重庆之旅到此完结啦~感谢大家的阅读与分享。希望这篇游记能够让朋友们更了解重庆,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两只猴儿的下一篇章:东北

微信ID: Two_Monkeys_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厉害啦

2017-02-17 10:3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7-02-18 19:25

引用 哥的遗憾 发表于 2017-02-18 19:2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