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向北,向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六日自由行

水果糖 (北京) LV.5
2017-02-16 21:56 586/4
  • 出发时间/2017-02-04

写在前面

这次出行的起因,源自年初沪昆高铁的通车。

我的家乡位于沪昆铁路上的一站,之前去云南只有飞机和火车,而火车最快的也需要几十个小时,自从高铁开通后,我就迫不及待坐上这条最美高铁,一路向西,探访彩云之南,那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

出行时间上,我们选择了避开春节假期,出行时间为2月4~2月9日,共六日五晚,人均花费<3000。

行程安排

day 1:高铁  南昌西-昆明南。斗南花市赏花-南屏街美食-金马碧鸡坊,晚上卧铺去大理
day 2:大理租车,环洱海;才村码头-喜洲古镇-挖色-小普陀-环海东路;晚上大理古城夜景
day 3:大理古城;特色小吃,民族风纪念品,下午客运北站汽车前往丽江
day 4:香格里拉虎跳峡上段,拉市海午饭,逛湿地公园,晚上逛街,丽江大研古城,美食
day 5:玉龙雪山。冰川公园-蓝月谷-甘海子,大研古城吃晚饭,拿行李前往火车站往昆明
day 6:昆明。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旧址-云南大学,下午高铁回南昌

抵达昆明

第一天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昆明南站,离市区还有很长的距离,好在开通了地铁,坐一号线就能到达市区及火车站等地。

接近傍晚的昆明,依然阳光明媚,气温更是犹如春夏,穿着一身冬装的我们,早已忍不住褪去这厚重的束缚。

我们没有直接前往市区,而是坐地铁在就近的斗南站下车。昆明是个春城,尽管在冬季,也不乏鲜花的身影,而斗南鲜花市场则是爱花人士不可错过的赏花好去处。

刚出地铁站就能看到不少人手中拿着刚买的鲜花,直觉告诉我,花市就在不远处。尽管地铁出口处有不少小车等着载你去鲜花市场,一般都是5元,但其实花市就在马路对面,穿过植物隔离带就到了。

这个季节虽然没有玫瑰(休眠),但有各色的菊花、郁金香、多肉、茶花、杜鹃和其他不知名的特色花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花市实在是太大了,逛了一个多小时只走了不到一半。五点多继续坐地铁前往市区,听说位于五华区的南屏街有不少特色美食。

云南吃的第一样特色小吃就是饵块。特色小吃,我一向喜欢在街边巷里去寻找,体味那种正宗的百家味道。在一个不起眼的小摊铺前,排满了前来买食的当地人。烧饵块、炸洋芋各色小吃,应有尽有。我们选择了最有特色的烧饵块,只要三块钱,好吃不贵。烧饵块其实是一种米饼,口感软糯,包上特制的玫瑰豆沙酱香甜可口,亦可饱腹;或是加上西南地区的辣酱,香辣有味。

云南不得不尝的一样美食,莫过于过钱米线了。桥香园则是云南米线店中的代表之一,仅仅在南屏街方圆500米之内就有三家店之多,足见其受欢迎程度之大。尽管是当地有名的米线店,人均消费也不到二十,可谓是“好吃又实惠”的代表。我们点了一份进士米线 ,一碗三鲜米线,分量之大,足以够三人食用,只要不到十元的毛血旺也是满满的一碗(图片里是吃了三分之一才想起来拍照……),货真价实,而且好吃不辣,吃得十分满足。还有一份荞麦粑粑,也非常推荐呢!还有现烤的嘉华鲜花饼,好吃的忘了拍照,就不上图了。

吃完晚饭,天基本上就黑了,我们沿着附近的古街一直走,走到了金马碧鸡坊,在那看了看夜景,拍了拍照片,时间差不多就出发前往昆明火车站,坐上去大理的火车。

“风花雪月,苍山洱海” —— 大理

早上六点多抵达大理火车站,那时的大理还处在夜色之中,但是火车站却异常的热闹。尽管避开了春节假期的高峰,但来大理旅游的热度依然不减,多是背包自由行的学生和年轻人。

我们的客栈定在了古镇南门的一塔路上,大理火车站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古城。我们乘坐8路公交在月溪村站下了车,乘着月光,沿着悠长狭窄的村间小路,一路向西,找到了一塔路边的客栈。

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我在去哪网上订的大理古城悠长假期花园客栈。我们到的时候大概七点多,天还没亮,只有一个阿姨在打扫卫生,说着一口地道的上海话,就是不太能听懂。客栈门口不是很起眼,进去之后却发现很精致。整体是一座三四层高的小楼,中间是露天的花园,种满了各式各样的植物,有几棵两三层楼高的热带植物,院落里小桥流水,

每一层的露台都布置了不同风格的花园景观和休闲桌椅,一开门迎接我们的便是暖暖的阳光和美丽的花园,即使是光坐在客栈里喝喝茶,晒晒太阳,逗逗猫咪也是极好的。

房间里的布置更是让人喜欢,我们一家住的是名叫蝶恋花的双人榻榻米房间,房间的背景墙是一副色彩绚丽的蝶恋花彩绘,床品和墙壁也都是温馨的粉色系,重点是房间被打扫的非常干净!几乎摸不到什么灰尘,被子干净又暖和,卫生间的台面也是光洁如新,连一贯挑剔的我妈都赞不绝口!这么好的客栈,还很便宜,一晚只要120+,想起在北京300+多的宾馆远没有这个住的舒服。只可惜我们在大理只住一晚,我妈还有点舍不得。

大理第一天,安排的是自驾环洱海。

大理古城的南门外就是游客集散中心,提供租车的服务。都是电动车,四座的江淮汽车一天租金是278元,提供身份证和驾照才能租赁,押金500,以防途中车辆的磨损维护,充满电可以跑120~150公里,环洱海一圈约120+公里,但一路上有一些不好走的村路,需要在中途充电,充电桩有不少,但是喜洲古镇的是免费的,服务人员给了我们地图和推荐路线,由于双廊在修路,车进不去,需要从大丽高速的邓川收费站上高速绕道挖色收费站,因此我们放弃了双廊的游览。

环洱海第一站到的是才村码头。位于古城东门的东边,但是由于位于村落深处,路不是很好走,进出的车辆很多,路又窄,很容易堵车。还好老爸技术不错,没有发生剐蹭,弄得我一路上胆战心惊的。之前我想得很简单,还想自己来驾车,现在想来,我奉劝一下技术不太好的驴友们,环洱海自驾还是要慎重,一路辛苦不说,经济损失也是不可小觑啊。

才村码头主要是有一个洱海游轮,游轮的入口处有收费停车场,一般的小车要20元。那边也有很多出租的电瓶车,两座的电动车,后者的租赁费用也要260元,感觉不划算,车很小,里程数也不够。至于那个游轮,散客票为180元,如果想坐的话建议报团,还包括其他景区的门票,比较优惠。

我们没有坐游船,把车停下后,围着洱海边走了走,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洱海,简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一路向北,下一站喜洲古镇。右手洱海,左手苍山,一路的阳光,一路的美景。这个季节还能看到苍山上的积雪,不过因为之后的行程安排了去玉龙雪山,就没有再上苍山。如果在大理的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坐洗马潭索道上苍山(需购买门票和索道票),俯瞰大理古城,眺望洱海。

喜洲古镇。
先是找到充电的地方,把车充满电,然后步行至古镇游览,主要是一些白族风格的建筑群,然后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古镇初印象……(先来几张图片镇楼)

走到了古镇热闹的四方街,不乏各色小吃,一路过来肚子也开始饿了,首要任务当然就是“吃”!

喜洲粑粑。有甜口的和咸口的,甜的是当地的玫瑰豆沙馅,咸的为肉末馅。口感上有点像北方的馅饼,但是面饼更蓬松柔软,表皮有些酥脆,也是当地人称其为“破酥粑粑”的原因。从口味上来说,个人更喜欢甜口的粑粑,也可能和我爱吃甜,又对玫瑰馅的情有独钟有关,我妈就觉得太甜了,她比较喜欢肉馅的。大半个粑粑吃下去其实就已经挺饱,应老爸的要求,我们又找了一家饭店坐了下来。

这家饭店就在买粑粑的旁边,位于古镇四方街的入口处,名叫“本色厨房”。其实店名没啥特别的,只是门口的名堂却不少,既是”我们相爱吧“的拍摄地,又是很多美食节目寻访过的地方。怀着巨大的好奇心,我们找了一个二楼靠窗的位置坐下。

这幢小楼是一座很有当地特色的白族建筑,不乏各色花卉植物和白墙彩雕。点了几个富有民族特色的菜肴,有酸辣爽口的凉拌野菜——树花树皮,还有原汁原味的鲜花炒蛋等,总之午餐吃的很满足!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又继续逛古镇了。

喜洲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比较著名的有杨品相宅、严家大院、侯家大院等,既保持了白族传统民居特点,又结合了中西建筑手法。

古镇里还有各色的手工艺人,民族服饰、长裙、披肩、挂饰应有尽有。

逛完古镇,汽车的电也充满了,我们又继续踏上了环洱海之旅。原本还打算去离喜洲不远的海舌生态公园逛逛的,那是一个由宽至窄深人洱海的沙洲,如“舌头”,故名“海舌”。但是走到一半,发现路特别不好走,有担心返程时间不够,最后就放弃前往。

喜洲出来,直奔大丽高速的邓川收费站,沿途的风景也是极好的。苍山、洱海、公路、稻田,嫣然一幅幅惬意的田园山水画,让人陶醉于其中,又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奇妙瑰丽。

高速上驱车一段时间后,我们从挖色收费站顺利下了高速,开始沿着环海东路欣赏洱海风光。

一路上有南诏岛、玉几岛、小普陀等景点可供游客参观,但是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都没有登岛,仅仅是沿岸的风景就够我们驻足欣赏许久……

渐渐地,太阳从山的那边落了下去,我们也踏上了返程……

大理的第二天,主要是在古城里逛吃逛吃,买买纪念品,感受古城文化。

这个季节的大理古城还是挺美的~(好像每个季节都挺美……)天朗气清,虽然是云南的冬季,但由于强烈的日照,导致大理的日温较高,古城中的冬樱也竞相开放。话不多说,上几张美图!

在古城墙上,向西,能望见落有积雪的苍山,向东,则能隐约望见一带洱海。

古城街道两旁有许多有意思的店铺和客栈,店铺里售卖着各色纪念品和小玩意,路上的游客行人熙熙攘攘,小狗狗在路旁慵懒地晒着太阳,好不惬意~

大理古城至今还保留着许多生活的痕迹,学校、邮局、民居、银行、菜市场一应俱全,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住在里面的居民大多是白族人,其中的吃喝用度更是充满民族特色。

银器。据当地人介绍,大理丽江都盛产银器,随处可见银器银饰的店铺,但他们所用的银的种类有所不同。主要是区别在银含量,目前大理出售的银含量为30%~50%左右,建议仅作为饰品佩戴,或是收藏;而丽江的银又叫“雪花银”,银含量高达三个9以上,颜色雪白,质地柔软,就像雪花一般,因此而得名。银含量高的银器,通常还可作为餐具食用,据说丽江当地的纳西族百姓经常饮用雪花银碗盛的水,从而获取微量的银元素,达到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的作用。

原创音乐&乐器。不论是在大理古城还是丽江古镇,只要你身处其中,总能听到出自当地民间艺人的原创音乐。其中夏天播放乐队在《私奔丽江》专辑中的主打歌“小宝贝”可谓是传唱度极高的一首,以至于后来被我和老爸称为“洗脑神曲”。其欢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以及极强的节奏感,配上当地特色的手鼓演绎,很难不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小宝贝”与手鼓的搭配,在丽江古城更是达到了一个极致:通常是一位带着浓浓民族风的长发美女,坐在乐器店门口,熟练的拍打着手鼓,伴着鼓点和音乐,唱着“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此景此曲,很容易让人一下子忘却烦忧,沉醉其中,不自觉的哼唱起来……

关于美食,种类繁多,写一篇专题都不为过。在云南从来都不缺鲜花和美食,这个季节,虽然许多鲜花都进入了休眠期,比如玫瑰,看不到成片盛开的花田,但还能品尝到由鲜花制成的美食。(鬼知道我有多喜欢玫瑰馅的食物!)古城里随处可见的鲜花饼店,里面的饼都是现做现烤的,以云南盛产的可食用玫瑰花瓣和蜂蜜入馅,配上外面香酥的表皮,一口下去,看得到瓣瓣分明的玫瑰花,馅料更是香甜可口,甜而不腻!吃上一块,简直要幸福得飞起~据说,云南十八怪中有一半以上都和吃有关。当中提到的“牛奶做成片片买”,说的就是“乳扇”了,五元一个,有烤的和油炸的两种吃法,其中烤乳扇包裹的馅料就是玫瑰豆沙馅的。还有玫瑰味的手工酸奶,以及各色新鲜果蔬。什么糖水萝卜、不用泡盐水的小菠萝,总有一款适合你!

还有包浆豆腐、猫咪豆腐,口味也是十分独特!

到了云南才知道,云南的主食不仅仅有米线,还有饵丝,外观上与米线无异,只是一般为立方体条状,吃起来口感更软糯,有点像做成丝的年糕。独特的口感,得到了我和老妈的一致好评!强烈推荐!

大理的行程,到这里差不多就该落下帷幕了,下午四点多便坐着客车前往丽江

其实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大理还有一些门票景点可以去看看。比如,唯一的5A级景区——三塔寺;天龙八部影视城;著名电影《五朵金花》里的蝴蝶泉等等。

关于大理的交通

从火车站去大理古城有直达的公交,很方便,出站后随着人流就能找到。主要是8路和三塔专线,票价两元或三元不等。如果去南门附近,建议坐三塔专线,至一塔路口下,8路也能到,在月溪村下,但是路不是很好走,尤其是在冬季,七点半之前都还没天亮,一个人走还是有点吓人;如果住在东门附近,建议选择8路。

也有拉客的私家车,一般都是15元到古城,也不是很贵。但是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公交车,感觉这种类似黑车,水还是比较深,拉客的时候会问你有没有订客栈,听说有的人会把你强行拉到他们家去住……感觉人少或者都是女生的话,还是选择公交车,经济又安全。从市区到古城的路上基本没什么人上下车,大理的公交车在这种站都不会停,开得也比较快,也不比私家车耽误时间,是个不错的出行选择。

公交车也经过客运北站,所以坐客车去丽江的时候,也是选择公交车,坐的三塔专线,那条路不太堵(比起平行的大丽线高速),半个小时就到了客运北站。

关于从大理丽江:总的来说,丽江大理的北部,有人会选择从洱海东北部的双廊出发(古城位于洱海西边),前往丽江,但是双廊那边一直在修路(据说一直要修到今年下半年),高速都封了,火车只要一两个小时,但是班次太少,想多留点时间在大理,最后就选择坐客运北站下午四点四十的班车去丽江,路上大概3个小时,晚上8点左右到丽江。相比丽江火车站,客运站离丽江大研古城更近,公交应该就一两站,看具体住在哪里。

大理,不管客运站和火车站(官方)都在市区,洱海南岸,离古城还有一二十公里。不过后来听客栈的老板说大理古城南门附近也有去丽江的大巴,由于我们之前就在网上订好了车票,就没有再找南门附近的客运站,而且也不确定是官方的客运站。

一路北上——美丽 丽江

丽江一共安排了两天两晚,首要景点是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我国纬度最低的一座雪山,常年有冰川覆盖,冬季则是雪山观雪的好季节。

说起上雪山的经历,真是一言难尽。原本安排2月7日上雪山,可无奈从前几天开始就一直因为大风而关闭了大索道,去玉龙雪山如果不能上大索道就没有什么意思了,而且天气是否稳定,能否确认上大索道一定要当天上午八点之后才能知道。所以有许多跟团的游客,在进山之后,才被告知今日大索道关闭,无法登山,却已经缴纳了进山门票费(130元),白白浪费了金钱和时间。

这里要感谢一下我托熟人找的当地导游小李,积极地帮我们打听雪山的最新消息,在得知7号大索道关闭的情况下,没有再安排我们进山,而是征得我们的意见后,先去游览了香格里拉虎跳峡和拉市海。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我们这次去的是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上段(门票65元/人,学生证和身份证可以买半票)。还有中虎跳和下虎跳,由于时间关系就没有继续游览。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

走完上虎跳大概两个小时,驱车前往拉市海。拉市海就在丽江收费站外,离丽江市很近,是之前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主要的游览项目是骑滇马,体验茶马古道的沿途风景,还有就是在拉市海湿地公园泛舟,感受畅游山水之间的惬意。

由于我们到达拉市海的时候正值中下午,日头正毒,老妈对骑马和划船提不起一点兴趣,所以游览项目只好作罢。中饭就在当地吃了点土鸡火锅,农家菜还算可口。来到拉市海就这么回去我可不甘心,趁着爸妈休息的时候,我独自拿起相机,带上草帽,感受拉市海的清新空气和醉人山水……

晚上饭点之前我们就回到了古城区,准备晚上看看古城的夜景,但是还没到古城工作人员收摊的时间。

对了,这里提一下丽江的古城维护费。想必有丽江旅游计划的旅驴友都或多或少了解,每个进入古城的人都会被要求缴纳,80元/人,不限进出次数。而这项收费也是一直为当地商家和游客所诟病。一是收费过高不说(丽江的门票收费高是出了名的……),二是并没有看到当地政府为改善古城的旅游状况作出实质性的贡献。于是,为了逃避古维费,网上给出了不少攻略,包括客栈的老板及导游都会给你一些建议。最有用的还是打时间差(亲测有效):丽江古城是一座开放的城镇,没有城墙城楼,依山而建,有众多出入口;收费的工作人员官方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00~晚7:00。由于丽江大理一样,天亮得比较晚,景区的工作人员一般没有那么早到岗位,亲测上午8:20之前都可以轻松进入,部分入口时间还可以更晚一些;下午则是基本六点半之后就能进入了。之前有的网友说狮子山的后门入口没有人把手,但实地考察之后发现基本都会有人,只是有的口监管得松,有的口紧,所以想要白天进入古城,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早起!反正对于一般人来说,八点之前起床应该不是难事。

为了躲避古维费,我们就逛了逛附近的街道,买了点水果和路上吃的面包。路上偶遇卖炸洋芋的大妈,炸洋芋其实就是炸土豆块,拌上自制的调料,是云南当地一道有名的小吃。我心心念念了一路,终于买到了,实惠好吃又正宗。看看,五块钱满满的一大碗,真是实在!

我一直有一个小偏执,认为,吃当地的特色小吃就一定要去当地人常去的地方,比如小菜馆、路边摊什么的,总觉得那样出来的味道才是为当地人所认可和熟悉的。而景区里所谓的美食街,不仅价格上不美丽,味道上也可能由于迎合大众的口味,而失去了其原本的风味。

晚上七点不到,丽江古城就成了一座自由之城、欢乐之城、美食之城!

很多人批判说,丽江古城的商业气息太重,关于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古城里有各式各样的店铺和客栈,鲜花饼、牛肉干、酸奶、小吃、披肩、长裙、骨雕、手鼓、歌碟……应有尽有,让人目不暇接。但是我似乎并不反感这样商业化的古城,反而被她的热情所感染。走在高高低低的石板路上,被各类神奇的小玩意和小吃吸引着, 听着民族风的乐曲,吃着各色美味的小吃,看着美丽的姑娘拍打着手鼓,全身上下的感官都活动了起来!

晚上十点的丽江古城依旧热闹非凡,似乎没有一点要结束的意思。尽管还有没走过的小道、还有没看过的风景、还有没品尝的美食,但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行程,我们决定返回客栈休息。

雪山?雪山!

丽江的第二天,我们依然在盼望着雪山……

想到这次的玉龙雪山之行可能无法实现,我们还是十分沮丧的。

8号晚上我们就将返回昆明,所以这将是我们最后一次希望。这天一早我们先准备好上雪山的行头,一边逛丽江古镇,一边等着小李的消息。。。

我们当时住在古城西侧外的山坡上,临街(民主路)而建的山上汇集了许多客栈,沿着山坡向东就能到达古城西侧入口。这天起得还算早,得以成功混入古城!

古城的白天和夜晚差别还是挺大的。如果说夜晚的古城是一个火热的西班牙女郎,早上八点多的古城,则恬静的像一个邻家女孩。走在青灰的石板路上,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宁静美好,抬头望望湛蓝的天空,当中还没有什么云朵,更能将不远处的玉龙雪山看着个真真切切。

果然,雪山之神还是眷顾我们的……

古城逛了没多久就收到小李的消息了:今天大索道开放了!收到这个消息的我如释重负,爸妈也高兴坏了!
事不宜迟,现在就向雪山出发!

由于我们得到的消息及时,出发的早,一路上并没有很多车,顺顺利利地就到雪山脚下。买好进山票、大索道票、游览车票之后,我们穿着大棉衣,抱着氧气瓶就准备登山了。

之前有网友提到,是否需要随身携带氧气瓶。我的建议是,这是必需品,不可少。尽管很多人说自己没有高反,氧气瓶完全没用,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尤其是还有父母一同前往的情况。就我这次的经验来看,完全一点反应都没有的还是在少数,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尤其是在徒步登山的过程中,稍微走得太急,都会加重反应。

玉龙雪山最高海拔为5596米,目前游客所能上到的最高海拔为4680米。

我们首先坐景区大巴抵达雪山大索道起点站(海拔3356米),乘坐大索道。可能是由于来得早,排队并没有等很久。大索道能到达的海拔为4506米,随后可沿雪山栈道登上海拔4680米处。

其实,真实的雪山并不像自己之前想象的那样,山上全是积雪。雪山上有一条明显的植被分界线,在这条分界线以上就寸草不生了,也是从这里开始逐渐出现积雪和冰川。并不是所有有积雪的山都能被称作雪山,判断的依据是:是否有常年不化的冰川。而玉龙雪山上就存在着这样常年不化的蓝冰川,冬季是来雪山看雪的好季节,而夏季则能清楚的看到积雪融化后的冰川。

关于高原反应。这是我第一次亲近雪山,也是第一次亲身体验高原反应。在大索道的起点站,老妈就开始有一点轻微的反应,而后随着海拔升高,反应越发明显。在4506米处,老爸说我嘴唇颜色变深,但我当时并没有什么不适症状。

稍作调整之后,我们开始向海拔4680出发!

这里提醒一下各位朋友,在高海拔地区不要做激烈运动,走路和登山尽量放慢脚步,以避免高原反应的发生。就我来说,只要不做大动作,放慢脚步,不带氧气瓶也没有什么问题。我们一家三口之中,老妈的反应最严重,走到后程差点坚持不下去。好在及时调整,充分休息,在老爸的搀扶下也最终登上4680!

登上玉龙雪山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一览众山小!目之所及,全是皑皑的白雪,经过阳光的照耀,更加耀眼夺目!好了,话不多说,上图!

从雪山上坐缆车下来已是中午一两点,随后坐景区大巴前往蓝月谷,是位于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导游小李已经在那边等候,先带我们去吃午饭。吃的是当地特色的腊排骨土鸡火锅,分量很足,肉很多,让我们美美的饱餐了一顿!

吃饱喝足,再开始我们的蓝月谷之行!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蓝月谷又有“小九寨”之称,同样由于湖水中富含矿物元素而呈现蓝色。

还有当地百姓在路边售卖山上的名贵药材,有许多是我之前都没见过的,例如,藏红花、雪莲等等。

寻访山间,又偶遇双胞泉(据说喝下就能怀双胞胎?),差点忍不住要装一瓶回来卖呢……

途中还发现了我们之前吃过的一道野菜,传说中的树皮树花。

开始我发现这边的树上都长了一种像皮癣一样的东西,和针叶状的小花。仔细一看,这不就是我之前吃的那道凉拌野菜嘛!

我后来才知道,其实那凉拌的树皮不是真的树皮,而是一种附生在树皮或岩石上的苔癣类植物,树花是从林伴生菌,是一种地衣植物;没想到这其貌不扬的生物,居然是云南人民餐桌上一道难得的美味!

不知不觉又到了该返程的时候了,今天的雪山之行非常圆满!爸妈和我都如愿登上了玉龙雪山,蓝月谷的美景更是让人心旷神怡,还有美味的腊排骨土鸡火锅,总之,完美!

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六点多。早上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收拾好了行里,退好了房,距离晚上九点五十回昆明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在古城里解决晚饭,去寻找那家好评如潮的88号小吃店。

据小李和客栈老板介绍,这家小吃店是当地比较正宗的小吃店,非常值得一尝!我们点的几个菜采用的食材都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米灌肠、水戏杨花、豌豆尖、黑山羊和鸡豆粉,味道都很有特点。

古城里有名的小吃还有很多,像丁丁当当的酸奶,是我吃过的奶香味最浓的酸奶,不知道是不是用牦牛奶做的,竟如此醇厚!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可怕”的特色小吃等你来挑战咯~

吃完饭后,会客栈拿了行李就出发前往火车站了。

古城离火车站有十多公里,带行李的话建议打车,叫滴滴什么的都很方便哦!

丽江,再见咯~

又见昆明

丽江昆明的这趟列车是丽江旅游专线,少见的双层硬卧列车。车厢外墙体是一整幅的丽江山水画,车厢里是类似于软卧的四铺位,布置得非常有丽江特色。这趟车途径大理,终点昆明

早上七点多到达昆明,稍事休息,在车站填补了点早饭,把一部分行李寄存(5元/件)之后,我们坐上公交去翠湖公园。今天天气不是很好,阴天没有太阳,拍出来的照片不是很好看……

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精灵,与这里的居民关系可好了!你看,到处都有人给他们喂食呢……

紧挨着翠湖公园的西边就是原来的云南讲武堂旧址。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这里培育出了包括朱德、叶剑英在内的数十位上将和元帅。

沿着翠湖西岸一直向北走,就是云南大学校本部。

来之前并不知道,原来云南大学的历史竟也如此悠久,校园内的古建筑更是保护得很好,几乎就是当年的模样;植被覆盖率相当高,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树,让人仿佛置身于原始森林之中,不自觉的就融入其中,感到轻松惬意。想必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也是别有一番意味。

到这里,此次的云南之行就全部结束了。从云南大学到火车站有直达的公交,取完行李后,便搭乘地铁一号线前往昆明南站,乘坐下午三点多的高铁返回南昌

虽然做了很久的攻略,但还是有很多意料之外;你会发现,很多事情要自己切身经历和感受了,才能作出正确客观的判断。

不断地遇到计划外,迎接新挑战;从中不断地发现新景色,坦然地接收这一切的意外;抑或是化惊吓为惊喜,善于发现旅途中的美好……或许,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吧……(完)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11:1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2-17 19: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