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初遇日本—东京广域游

xin系苍生 (北京) LV.11
2017-02-16 22:06 136/2
  • 出发时间/2016-10-28

前言

谈起日本,我们会生出很多复杂的情感,本着单纯想了解和游览这个国家的心态,我们踏上了旅途。

准备工作—制定行程

八月份买的特价机票:
10.28 - 11.06 10天 国航 北京首都机场 到 东京羽田机场 往返两人3300。

随后开始了准备工作:
1)定行程:狂看攻略,LP,视频等等,并根据预算确定自己会去的几个地方,本来想去东京 大阪 京都 这种经典路线,但考虑到东京往返,新干线往返大阪东京的JR pass就要1500+,不是太划算,加上苍想看富士山,最后就确定了东京广域游,包括 横滨 镰仓 箱根 河口湖 伊东 东京 轻井泽。想想这么多目的地是多么疯狂,当然非常适合我们两个徒步狂...
所以,我们的行程最后是这样的:
10.28  北京-东京羽田-横滨 宿横滨 (晚上的飞机)
10.29 横滨-镰仓-横滨 宿横滨
10.30 横滨-箱根 宿箱根 (温泉)
10.31 箱根-河口湖 宿河口湖(温泉)
11.01 河口湖-伊东 宿伊东(温泉)
11.02 伊东-东京 宿东京
11.03 东京-轻井泽-东京 宿东京
11.04 东京 宿东京
11.05 东京 宿东京
11.06 东京-北京
如果说想要改进此次行程,我想可以去掉伊东这一站,留作下次来探索。这样旅行将更从容。下图是行程足迹,依次是 3横滨 2镰仓 4箱根 5河口湖 6伊东 8轻井泽 9东京
轻井泽别看那么远,有新干线就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

2)订住宿:我们的住宿是分别在jalan booking airbnb 上订的。其中很喜欢jalan airbnb上的房间!

3)办签证:选择了蚂蜂窝的明星签证产品,非常实惠靠谱。

4)交通路线:大家都知道日本的交通系统比较复杂,自由行且不会日语的话,非常有必要提前做好交通攻略。在交通上,本次使用的交通方式有:
西瓜卡
镰仓·江之岛JR一日券
箱根富士山三日周游券
JR东京广域周游券
后续会详细说明。

5)资料和工具:
参考资料有 蚂蜂窝 穷游网 豆瓣 背包客栈 痞客邦 (需翻墙)LP 等
日本有用的工具app有 google maps 乘换案内(非常好用)tabelog网页版 等

6)移动Wi-Fi:环球漫游 某宝 还是好用的,虽然偶尔要重启下。听说电话卡也很好用。

7)预约:吉卜力美术馆的提前预约购票。吃货们想要吃米其林的话也需要预约。

8)日币兑换:由于我们的住宿有几间只收现金,而且日本很多地方只收现金,所以我们保险起见两人兑换了15万,最后还剩下三万左右。其余使用银联和visa信用卡。在中行兑换需要提前预约。

8)行李准备:护照(有签证),换洗衣裤,鞋,航班 预约 住宿 信息打印,日币,银联和visa信用卡,洗漱护肤用品,垃圾袋,移动Wi-Fi,充电宝,数据线,笔,小本子,必要药品,伞,防晒霜,驱蚊液等。当然,很多东西可以到了日本再买!

下面详细介绍下每一地的行程和准备!

01 横滨 - 初来乍到

我们在羽田机场的自动售票机上买到西瓜卡,乘电车前往横滨住处。下面是网上截的图,找不到出处了,作者看到请告知。在羽田机场买的西瓜卡需要原地归还,因为是单轨电车的机器。如果在地铁站里买的,会是JR的机器,所以有JR标记的机器都可以归还。

横滨,是我们日本之行的起点。初来乍到,晚上十一点多钟,电车上都是晚归的日本人,穿着西装的上班族、喝完酒回家的同僚…早上听着窗外的乌鸦声醒来,走在被时不时的小雨洗刷干净的斜坡上,让安宁清新的感觉慢慢填满自己。横滨的夜景很有名。

我们住在日之出町附近,在横滨的第二天晚上,到处游荡,正赶上万圣节活动。步入一条霓虹小巷,到处都是cosplay的人,甚是有趣。可惜没好意思拍下清晰的照片。这种不期而遇,是此行的第一个亮点。

横滨有条著名的中华街。路边有许多拉客的餐厅服务生,说着日语,但我们会想,也许这个是中国的,那个也是。其实,横滨的便利店里,服务生有好多中国人,算很方便。不过路遇日本人的话,有时英语也不算好用。

横滨的拉面也很有名,可惜我们没来得及去新横滨拉面博物馆看看。本次一路的吃食,基本以路遇为主,看眼缘,都蛮好吃。反而是一些根据推荐去的,排队人多不说,味道也不如预期。下面是一家随意找的面店。大晚上的,也有源源不断的食客。

横滨,是一个让人觉得舒服的城市。无论看着变色的摩天轮,听着远方红房子边摇滚演唱会散场后的加演以及参与万圣节人们的狂热尖叫,走过带着中国印记的中华街,吹着海风,呼吸着雨后的街道,都让人觉得舒服又惊喜。大概是人比较少的缘故?

02 镰仓/江之岛 - 安静与热闹

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镰仓/江之岛能逛的很多,到实地发现,一天真的有点不够,尤其是想看完街头艺人的完整表演的话。
说起镰仓,第一个想到的是灌篮高手。但是,镰仓拥有的远多于此。首先,镰仓是古都,有众多寺庙,我收藏了一些徒步的路线图,出自
例如下图。

比较之后,我们选择了JR镰仓/江之岛通票,下图摘自网络,侵删。

我们从北镰仓站下车开始徒步,发现人很少,可以从容地欣赏沿途的风景和寺院。

明月院小而精致,特意养了兔子、松鼠。

到处都是潮湿的青苔,有种去到四川寺庙的感觉。

建长寺大气一点,可惜去的时候有法会,没能参观全部。一角的人们在听僧侣讲法。

接着就去了鹤岗八幡宫,遇到很多穿着和服的当地人,尤其很多小孩子。抽了个签,大吉!这天是个好日子,碰到有对新人结婚,又是个惊喜的点。新人们穿着和服,进行着传统的仪式,最后大方地接受着来自亲友和游客的拍照和祝福。

人们把不好的签系在这里。

某苍心心念念的灌篮高手情结,勉为其难地拍下一张,还是卡通火车的。周围蹲点的基本都是国人。

接下来就是最喜欢的江之岛部分了。印象最深的就是街头艺人小哥的表演了。大人小孩们围坐(站)在周围,小哥总是不断尝试高难度动作,有时失败了大家都给他打气。最难的一个动作是在梯子上玩溜溜球,甩了三四次也没成功,几个孩子大声喊加油。最后成功了,小哥下地,如卡通人物般推了推眼镜,傲娇地走遍全场,炫耀炫耀。或许是套路,不过大家都好和谐,就是暖暖地聚在一起看表演,而且确实够精彩。

好吃的

沿着海边散步

有些神社 龙宫之类

听说银鱼是特产,特意选了家尝尝。

夜幕之后,我们才往回赶。镰仓的安静和江之岛的热闹,相映成趣~

03 箱根 - 泡汤与赶车

箱根是个成熟的旅游区,也是个给人小小惊喜的地方。箱根的温泉旅馆是在Jalan上搜的,挑了家评价高且有私汤的小旅馆,在冈田旅馆旁边,名叫 家乡。这家的汤很不错、人少,旅馆的汤基本也是包场,会遇到一些当地人来泡日归的汤。不足是早餐需要到冈田去吃,班车也跟冈田共用(不过有公交车可以到),预算有限嘛……以后再去体验高级的全套旅馆服务

屋里的私汤盆,跟想象中是有点差距哈…旁边的小凳和洗浴设施是温泉场所的标配,后面在东京住民宿,也是这种配置。泡温泉的方法想必大家都知道:坐小凳上将身体洗干净,坐着是为防止水溅到温泉里,洗净后进去温泉中,泡五到十分钟出来,擦净身体,出去更衣,喝杯冰牛奶或者饮料,爽爽哒~这个私汤连着室外,地板下就是河流,窜着冷风,可是泡着汤却很温暖。

女孩子可以选择漂亮的浴衣。

这是旅馆的泡汤处,有室内和室外的。

这是室外的汤。养成的习惯是走了一天,晚上去旅馆泡一趟就暖暖得去睡觉,早上饭前再去次,带着余热吃早餐,其实有点热呢……

旅馆最让人喜欢的是那个说着不熟练英文的侍者。之前打电话给过这个旅馆,结果是不太懂英语的人,国际长途说了十几分钟(心疼),也没说明白,所以来之前很担心语言问题。我们到的当天下午,接待我们的依旧是那位听电话的侍者。我们放下行李就出去玩了,等到晚上回来,另个侍者出现了,用他不算流利但很清晰的英文为我们服务,并谦虚地表示英文不好请见谅,最后跪着轻轻合上了房门,悄无声息地走了。一瞬间有种麻烦别人的感觉,他该不会因为语言问题自责吧 他看上去有点紧张……也许表现完美的侍者会让我觉得是套路,反而这样的让人觉得出自本心。我这算心理疾病吗?很喜欢这个可爱的侍者~

箱根的住宿介绍完毕,就该说说玩耍的地儿了。刚说,箱根是个成熟的旅游区,所以玩耍方便,交通也合理,简单说就是坐各种不同的交通工具。由于我们还有富士山的行程,所以就买了小田原的富士箱根周游券的三日游券( http://www.odakyu.jp/sc/deels/freepass/fujihakone/ )。此周游券仅可在新宿车站和小田原车站的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购买,其它车站不销售。小田原站不销售从新宿车站出发的富士、箱根周游券。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的接待员讲解非常详细,甚至不用提前做攻略啦!接待员有说中文的。下图是小田急官网上的地图。一般游览可以逆时针、顺时针,见的比较多的是逆时针:箱根汤本 -(登山电车) - 强罗 -(登山缆车) - 早云山 - (空中缆车) - 大涌谷 - (空中缆车) - 桃源台 - (海盗船) - 箱根町 (元箱根) - 箱根汤本。其中还有很多小景点可以发掘,比如仙石高原的芒草、箱根神社、各种主题公园,各种线路的公交车到哪儿都方便。所以,记得一定要拿小田急的公交时刻表!!!

一不小心看到了若隐若现的富士山!!又一个小小的惊喜呀~ 对之后的富士之行有了更大的憧憬!

日本的米很好吃!看着很有食欲,只是觉得蔬菜好少啊!所以每天都要补点蔬菜汁。

箱根,我最喜欢的是住的温泉旅馆,温泉真的很棒。第一次在日本泡汤,很害怕遇到“下饺子”的情况,也担心与霓虹人赤裸相对,所以选择有私汤的且仅有七八间房间的旅馆。不过并没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开心呀~ 关于箱根的景点呢 赶车并且换不同的交通工具或许是一个重大特色,庆幸不是热门季节来的。电车里的游客还是很多啊!我俩将公交时刻表琢磨得很透,想去的地方基本都去了,海盗船甚至坐了两次。实际上,天然景点或者人工的主题公园,都不算惊艳,就是环境比较好,是可以泡汤休闲的地方吧

04 富士山/河口湖 - 360°的惊艳

富士山是我觉得在日本看到的最惊艳的自然景观了。日本的人造景观很多,精雕细琢,但缺乏自然的大气。但第一眼看到富士山的时候,就觉得,是它了,能看到,此次旅行得以圆满。在去河口湖的路上,Mount Fuji一直如影随形,傍晚到达河口湖的旅馆,开窗就能看到富士山,简直lucky!

早上起来时,富士山被烟云缭绕,心下一沉,担心此行富士之旅泡汤。

幸而,在徒步河口湖沿岸时,富士山慢慢露出它的真容。

我们还乘电车去了宣传画上赏富士山之地 - 浅间神社。登高可以看到山下的城市。

晚霞下的富士山

顺便,也观赏了沿途的日本乡村别墅、神社和红叶。

院落前的树木大都被修剪得很整齐。

河口湖的一个小小的主题博物馆-音乐盒。

电车好萌。

坐了一辆复古的电车。

窨井盖

终于又可以谈谈在河口湖的住宿啦!如果说能看到富士山是最大的惊喜,那么住在这里,我也小小得开心下~虽然不能看到湖景的富士山,且旅馆就在大路旁边,但侍者总是个亮点。这个侍者英文也不好,她可爱的地方是会准备好些英文字条,当某些复杂的句子说不出的时候,就掏出字条来给我看。在我们外出游玩回来,还送了几张照片外加字条,真是可爱!
晚餐和早餐都很丰盛。

吃早饭的地方。

河口湖这里,晚上七八点钟就都是一片漆黑,娱乐很少,毕竟算乡下?大多数人都在旅馆里泡汤休闲。在这里,看到富士山很开心,吃饭很开心,泡汤也很开心!

05 伊东 - 匆匆一瞥

本该从河口湖就直走东京,我们偏偏又暴走了 哈哈 匆匆大半天,坐电车玩(其实也很舒服,电车坐着很舒服) 住的地方挑了便宜的K‘s house 就在东海馆旁边,虽然跟前面的住宿造成了落差,但这是古建筑啊古建筑 青旅啊青旅 走路咯吱咯吱的响 海风大 也咯吱咯吱的响 哈哈 也很有趣 重要的是 还是能泡汤 并且淡季人很少 (连泡三天,神清气爽)

坐电车去伊豆高原和城崎海岸,沿路照旧是乡间别墅,脑补樱花大道春日胜景和人流。

路边的垃圾分类箱。

来到海边,有零零散散的日本游客。

在伊豆高原找了家店吃吃,店员还特意问好吃不 立刻萌萌地回答很好吃! 第一次见到现吃现磨的类似“芥末”的东西(右下角)

伊东,乃至整个伊豆半岛,是本次旅行的小小败笔。没有充足的时间深入其中,就应该把时间留给东京,以后的旅游攻略一定要安排得张弛有度才好!
伊东是一个闲暇的海边小城,可以很放松。整个伊豆半岛,我还憧憬过修善寺、天城山等等,比如在这样的攻略里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cb8380102vhp2.html  里看到的。所以伊豆半岛应该要用三四天才能好好逛一逛吧 留个念想

06 轻井泽 - 红叶的海洋

这里先插播轻井泽的一天。其实,我们的路线是这样的:伊东-东京-轻井泽-东京,使用的是JR东京广域周游券 http://www.jreast.co.jp/sc/tokyowidepass/ 。注意购买的地点仅限东京的几个大地铁站和横滨等城市。为了充分使用这个周游券,我们在从伊东到东京的这段就开始使用,并在其中一天坐新干线去轻井泽(其实还想去日光看看东照宫,奈何这样实在没有游玩质量),所以还是值回票价啦!
11月初轻井泽应该算是东日本红叶最盛的地方之一(可以参考日本旅游官网等的红叶前线,会有哪些地方有红叶的具体月份)。这几天看到《四重奏》里主角们在轻井泽的别墅里练琴的桥段,还大呼好熟悉的景色。
轻井泽是个没有景点的城市,据说是以前富人们度假的地方,有很多别墅就是了;另外冬季可以滑雪,有奥特莱斯可以购物;看攻略还有星野的酒店,体验肯定很棒;再就是新人们会在这里的著名教堂里结婚。我们的目标很单纯,骑行+赏红叶+购物。所以出游的代步方式得以圆满:电车、新干线、公交车、骑行、暴走。嗯 对了,体验了下新干线,不得不说,有点拥挤,没座位的时候,需要站着,感觉还是高铁舒服些。下面就来看看图片吧!

云场池算是一个有名字的景点,可是就是个小水池加上一圈红叶啊 妥妥的人工景点……

两处有名的教堂,真的就是拍个照而已。第二个石之教堂很特别,当天有婚礼,没能进去参观下。

不知轻井泽是没落了还是淡季所致,路上都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骑车转了一圈,发现个荞麦面店还有人排队,兴冲冲地进去了。第一次吃日本荞麦面,吃法好独特,要将葱蒜倒入旁边杯里的调味汁里,然后将面放入杯中沾汁吃。旁边的当地人们都大声嗦着面,我还是有点学不来 只能对店主抱歉了

下午我们就开开心心去购物了,有些东西还是很便宜的。
轻井泽在这样一个季节里,显得有点落寞。树林里满是落叶,林间隐匿着众多别墅。然而,红叶真的很灿烂!

07 东京 - 大都会啊

从安静悠闲的日本乡下来到大都市东京,忽然很不习惯。人变多了,节奏变快了,一切都显得紧凑匆忙。在东京我们的行程有逛一逛主要的景点以及购物。
第一站:三鹰吉卜力美术馆 http://bbs.qyer.com/thread-2558453-1.html
作为伪宫崎骏迷,在网上自己预定了票,跑去吉祥寺参观。美术馆很小,人有点多,刚刚从人烟稀少的地方来,我们有点懵。吉祥寺这里也值得一逛,觉得是很舒服的地方,难怪被称为东京最适合居住的地方。好吧 忽然想到日剧《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吗》,还没有看,或许看到的时候可以回想起更多在东京的细节了。

然后就进入一天的暴走行程。下面这张图,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日本人真的很喜欢穿西装!

那么夸张的动漫海报,大概只有日本会有。

这里穿和服的基本是游客。

这个菊花展,像是每个地方捐来几株,拼在一起作菊花展。

一不小心,又遇上婚礼合影。

没有进去瞄一眼。

商业中心人真的好多。

说到东京的住宿,我们在位于代官山的民宿住了两天,然后在滨松町旁的酒店住了两天(因为离羽田机场近)。代官山附近也是有名的高级社区,都是二层小洋房,环境不错,住宿也很宽敞。酒店的话,真的太太太小了!放下行李箱真的就没地方了,感觉好局促。
关于东京的吃饭问题,我们也是胡乱搜索去吃的。比如,无敌家,这个网上貌似很火的店,让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但是并不觉得值得这么长时间的等待。回北京后发现家附近也开了一家

鳗鱼饭是在久保田吃的,不知道什么水平,感觉还不错。

和幸猪排,不记得为什么要吃这家,多要点蔬菜,也吃光光了。不变的味增汤。

特地吃了顿本土吉野家的早餐!

一兰,蛮符合我的胃口。

看到同学在日本吃的豚大学,自己也默默去找了来吃,肉真的好多。

本次最遗憾的是在东京的这段时间,筑地市场都闭市,想去看金枪鱼拍卖,想去吃寿司,都没能成行。我之前对金枪鱼拍卖憧憬了很久 。留给东京的时间太少,所以都走马观花的看了看,由于人多,也降低了逛的兴致。买买买不算是本次的重点,如果想来购物,得预留两天,真的会挑花眼!而药妆店里人又太多太多,排队结账也要很长时间(也许是周末的缘故)。商场里买买买的人会好些,柜员们都好甜好温柔~

关于本次日本之行

这是我和苍儿俩人的第一次出国之旅。行程中有不安、有疲倦,当然更多的是喜悦和新奇。日本,是一个设施完善的国家,是一个充满猎奇小物的国家,是一个哪怕物产不那么丰富也努力经营的国家,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国家。学习日本的长处,更能强大我们自己。最近听闻福岛核泄漏的后续,希望事情可以圆满解决。

最后,我俩都有颗爱玩爱动的心,已经在憧憬下次的旅行了,努力工作、努力挣钱,期待以后走遍全球!

2017-02-18 10:0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18 10:09: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