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大美青海的相遇。12天自驾。

叶子 (北京) LV.16
2017-02-16 22:07 706/4
  • 出发时间/2016-06-14
  • 人物/情侣/夫妻

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找到在路上的意义。

念叨了好几年的甘南,终于决定。
其实现在的旅行,基本都是说走就走了,语言通,导航强大。
规划好大至的路线就可以出发啦。
一直喜欢自由和随性的行程。

行程

想去的地方:拉卜楞寺 郎木寺 扎尕那 年宝玉则 鄂陵湖
6年前去过青海湖,当时太匆忙,很想再去看看,所以行程的最后又加了青海湖和茶卡。

原计划:
D10 共和——茶卡盐湖——刚察县
D11 刚察县——祁连县——卓尔山
D12 祁连县——西宁

但是中途因为有些情况还是改变了很多行程,走了回头路,好多遗憾。。

最终:
D12 D12 祁连县——西宁

甘 南

拉卜楞寺

那天的天气很多变,路上遇到一片湿地,刚到时阴天乌云,湿地看起来完全没有色彩。
才过了10分钟,就已经是阳光蓝天白天。
很美。

拉扑楞寺寺院区及一般的佛殿免费开放;正殿(闻思大殿)区域门票40元(正殿区域的门票必须在拉卜楞寺游客中心购买,位于县城与寺院交界处的路口旁),贡唐宝塔20元/人
如果只参观寺庙,可以不购买门票。如果想进入寺庙,需要购买40元门票,会有喇嘛带队进入寺庙,免费讲解。
进入殿内禁止带帽子和墨镜。除了酥油花庙,其他一律禁止拍照。

外墙3.5km由转经筒组成,共2000余个,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多小时。
注意经筒一定要顺时针转,转经廊也要顺时针走。

第一次看见这转经筒长廊时,还是被震憾到了,并不是它的长度,是走在长廊中的所有藏民。
有信仰真的是件让人羡慕的事情。
他们会风雨无阻的去转山转塔转经筒。

信仰,摸不着看不见,却是他们心中最有力量的存在。

贡唐宝塔对面的小山坡上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景。
天气好的话,可以在那里坐上一会,和遇见的喇嘛说说话。
山坡上偶尔会有喇嘛坐在草地上一动不动,大概是在感悟 人生?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整个寺院真的很大。

佛教寺院的建筑实在太美。

寺院里随处可见的喇嘛与藏民。
其实很多藏民都是很朴实善良的,只是,有些人会排拆旅客对他们拍照。

你可以远拍,拍背影,想要拍近距离的正脸时,一定要上前询问,得到他们的同意再去拍照。
尊重很重要。

他们真的很友好。

夏河县很小,一条街的两边都是卖围巾披肩和酸奶酥油的店铺。

米拉日巴佛阁

供奉各种佛祖的一个九层阁楼,每一层都供奉着不同的佛祖。
进殿需要脱鞋,殿内铺着地毯,楼梯是木制的,殿内没有讲解,游客只能自己参观。
佛阁里面基本无光。

我并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站了一会,这之间转塔的藏民一刻也没有停过。
见到一个10几岁的小女孩,绕着塔外的围墙走几步一个大拜,就这样一圈。信仰的力量太强大。

郎木寺

郎木寺是甘南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
小溪的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分别属于甘肃四川若尔盖县(各30元门票)。
属于甘肃的“赛赤寺”也称“安多达仓郎木寺”。
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也有称“纳摩寺”的。

我在郎木寺住了两天,第一天下午去了属于甘肃这边的赛赤寺。
赛赤寺的建筑比较大气,全部是金色顶,依山坡而建。为第五十三任甘丹赛赤坚赞桑盖大师,于藏历第十三胜生土龙年(公元1748年)创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寺院之一。

在寺里遇见一位很友好的喇嘛,看到我时一直对我微笑走过,其实有时,人与人之间,并不需要语言的交流,也许只是一个眼神,只是一个瞬间,就会觉得也是在沟通。

沿着山坡随性的走了挺远,一个人。
大概因为是下午了,人很少,很安静,只看见了几位喇嘛路过,还有一人独自坐在小山坡的亭子下。

有时候会羡慕他们,他们的生活方式很简单,虽然也有娱乐活动,也会看到他们开车出去玩,拿着单反在拍照,但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的生活里就是信仰。
简单,纯粹。

也因为有信仰,才会与人友好善良吧。

站在山上望下去,可以看到整个郎木寺镇郎木寺镇好像有个“小瑞士”之称。
其实,不管怎样,你认为怎样,它就是怎样的。

就像在路上时的心态,心态美好,看到的世界也是美好的。

关于天葬

天葬是在甘肃这边的寺里可以看,不是每天都有的。
我并没有去看的计划,所以也没有去打听。

和信奉佛教的朋友聊过这些。
佛教认为,死亡是生命中的一个环节,没有什么可怕的。生是死的开始,死又是生的开始,不必执着于肉身,所以生命结束时,就会把肉身当作这一世最后的供养。

我也并不知道如果去看了,会怎样,会像别人说的,对生命重新有了怎样的感悟,可能并不会。
因为这只是不同于我们的另一种葬礼。

尊重一切宗教仪式。

郎木寺镇

镇上的主街都是吃饭的小馆子。很朴实的样子。

郎木寺镇很小很小。
走回住处的路上,遇见放学的小队伍,孩子们看起来好单纯。
有时会觉得,这样回归自然与原始的状态才应该是成长最好的方式。

下面那条很窄的江,就是白龙江。
江右边是甘肃甘南自治州。
江左边是四川阿坝自治州。

那天晚上,看到了银河。第二次见到银河。
在3300米的郎木寺。

相比起来,我更喜欢在四川这边的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是四川阿坝地区格鲁派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寺院之一。
第二天清晨,我去了这里。
在售票窗口的喇嘛告诉我寺里早上有活动,让我快走几步去看看。

路上遇到善良的藏民告诉我,这是他们的插剑活动,并给我解释,但是我没有听懂。
不过,再次感受到关于信仰的意义。

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形容那天早上看到的格尔底寺。
整个被晨雾笼罩,甚至地上都是缓缓飘起的雾气,仙境。
有个年轻的喇嘛背着小布包,走在我前面,穿过晨雾跨过小溪,那瞬间,感觉整个生活都美好了。

还有,很幸运的看到了三只野生的梅花鹿。

格尔底寺,有两条路线可以去,一条路线是沿着白龙江行走,可进入纳摩峡谷。我因为下午还要去扎尕那,只走进去一点。
另一条路可以上山,山坡上可360度观看郎木寺镇的不同景色,堪称郎木寺镇最好的观景平台。
格尔底寺的建筑相比起来要朴实单调的多,当然,历史感也更厚重一些。

转天的早上我又去了这里,几乎走遍了每一处,爬到山上等雾散,看全景,请藏族小伙帮我拍照。
看到经堂外的小喇嘛嬉笑玩耍,听到宿舍里传出来的念经声。

就是 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扎尕那

扎尕那的路不是很好走。

“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峡谷和坡地。”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扎尕那

真的惊艳。
那天阴雨濛濛,正好赶上油菜花开,从山上看下去,那一片油菜花,村庄,和穿过云雾的石山,像极了仙境。

也会感慨,这世界每天都在验证人的渺小。

那里有个仙女滩,从门口进去上个山坡就可以到,走路也就不到一个小时。可以望到整个扎尕那山峰和四个村庄的全景。
其实是一片大草坪,很开阔。
我去的时候,可能因为下雨,没有人上去,整个一年草坪上只有我一个人,下着细雨,周围山上飘着雾,我从这头儿一直跑到那头儿。

整个世界只有我的感觉。
可以去感受天地之威人的渺小,感受气象变化万千,眼见美景变幻,也是难得的享受了。

一旦眼前的所见与内心的感悟有了交集,就有那么一点意义了。

青 海

从郎木寺到久治的路线,我研究了很长时间。
我走的这条路线,大概是最好的一条路了。
当然,我去时是去年6月,现在其它路况如何不能确定。

郎木寺镇——尕海湖——玛曲县  90KM
一定要去绕到尕海湖走G213,虽然有点绕,但路况较好,所以更省时。

经过玛曲——阿万仓乡——久治县 107KM

这条路线简直了~ 只有很短的一点烂路,虽然也是炮弹坑,但是很短,SUV轻轻松松。
但当时百度和高德都搜不出来这条路,我用的搜狗导航。
其实走时很含糊,但走过后真的庆幸啊。过了那段炮弹坑,就是一条新修的路,路状简直是天堂!

就是上面,图中红色路线为玛曲到求吉玛乡到久治,其中玛曲到求吉玛是柏油加水泥路面,求吉玛到久治的路况很糟糕。千万不要走。

黄色路线是我走的那条,省时又省力!

久治的路上,会看到一路的土拔鼠和高原鼠兔,
可爱极了,他们反应极快,想拍张清楚的照片还挺费劲。

久治县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
县城海拔3900米。
这个海拔对我来说相当没问题了,只是有轻微的正常反应,马上可以适应。
但是我老公高反比较严重,白天还好,晚上过夜这个海拔高度就很难熬了。

于是,第二天去了县医院,医生说高反程度已经挺严重了。
所以,之前计划好的达日和海拔更高的玛多,全都放弃了。

满满的遗憾。

年保玉则

当然,在久治年保玉则还是没有放弃。
从县城到年保玉则的路上会经过三个超过4000M的垭口。

年保玉则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于青南高原的地势和气候,仍然终年积雪,有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
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

除了进入景区第一个仙女湖,里面是一个完全没有被开发的景区。没有人烟,只能徒步,整个穿越需要4.5天时间,路上各种灌木丛和涉水的湿地沼泽,很想去尝试,有机会一定要来一次徒步穿越。

确实是个让人觉得神秘的地方。进去就会看到仙女湖,大部分人只会到这里就拍照就回去了。
湖水清澈,被赋予了生命的灵性,湖里的鱼一定不要去捉,当地的喇嘛和藏民会惩罚你的。。。

后边就是雪山,但是6月份雪已经不多。
草地上的一片小黄花也没有开遍,但是,已经足够迷人了。

如果想尝试轻松一些的徒步,就沿着仙女湖一直走,里面就是妖女湖,再绕着仙女湖回来,这一圈转下来也有七八公里。
刚开始有别人走出来的小路,越往里走越是泥泞,并且有快过人高的灌木丛,去时最好带上登山杖,如果是不确定前方道路情况的话,也还可以试探一下。

总之,年保玉则对我来说,词穷。
没有形容词,就是神秘。

还会再去的。

于是第二天,只好又返回到夏河
现在想起没有去成的玛多,还是满心的不甘。。。

回程走了同样的路,只隔了一天,天气和景色却完全不一样。
大概是夜里降了雪,远处的山上一层白茫茫,近处是青草和遍地野花,牦牛和马。
路过一片野花的地里,看见几个喇嘛拿着单反趴在地上拍照,悠闲自在的让人嫉妒。

回去的路上意外的看到了黄河第一弯。
那水清澈的,这真的是黄河吗……

拉扑楞寺

又回到拉扑楞寺了。这次有了大把时间走遍了寺院,也跟着藏民转满了3.5KM经筒。
其实,这3KM,前半段是经筒,后面就是转山转塔了。
一路上看到他们的虔诚。

我是个无神论者,但尊重每一个有信仰的人。也相信 每一次的真诚。

甘加草原

夏河西宁的路上,路过了甘加草原。
只是一片普通的高山草原,不必特意的去看~

一路走同夏公路,一路从绿色渐变成黄土山。。。
路过瓜什则乡时,买了那里很特产的牦牛酸奶,特别特别,简直简直,好喝到哭。
酸奶店的女主人不懂普通话,连说带比划,并且,对于算钱这件事,好像也不是很灵光,实在是纯朴。

在一处黄土山下拐弯的时候,被几个藏族小孩用哈达拦住了路。大概不到10岁。
不看车牌号,看见车就会拦住,之前听说过可能会遇见路上要钱的孩子。

我前边刚好是当地的车,给了孩子5块钱,并摸了摸她的头。

突然觉得挺有爱。小女孩对我说,可以给我一点钱让我买学习用具吗?
换作别的地方,一定会厌恶这个要钱的方式,但当时,还是觉得住在那个全是土山土房子的地方,那些孩子真的没有过太好的生活,给了他们10块钱的时候,他们高兴的说了好多遍谢谢谢谢。

只是希望,他们以后,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这个啊。。真的还是黄河的一部分。。。

西宁

街上已经和6年前的西宁完全不一样了。
去了莫家街,走了同一条路 吃了同一种小吃。

去找了找当年住过的酒店,坐过的肯德基。
6年,时间过的好快啊。

拉鸡山

西宁青海湖的路上,去了拉鸡山。
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

高原的天气真的很多变,刚到时乌云大风,雨里夹杂着雪渣。才过了一会,完全晴天了。
半个小时之间,过了两个季节。

那里很美。

茶卡盐湖

茶卡,也算弥补那年的遗憾了。当时只去了漠河盐场,现在应该已经没有了吧。
去茶卡的京拉线上一路很美,就是完全我喜欢的那种草原公路,眼前平坦的什么都看不到,痛快。

不过,并不是我喜欢的地方,虽然很适合拍照,也很美。
但是人太多太闹腾了。。。

青海湖

6年前来这里,匆匆忙忙的只待了一会儿。
我站在湖边空旷的枯草地上,望着连绵雪山。看见远处公路上,天地之间,开过的汽车只有那么一小点。
那是第一次,我很彻底的感受到面对大自然时人的渺小。

这次再来,还是一样的天空,一样的蓝色。

这只小绵羊,才2个月大。
软绵绵的很想抱回家。。。。

青海湖东线去共和县的路上,要翻过几座山,开到青海湖对面的山上时,回头看过去。
我从来都不知道青海湖还有这么惊艳的一面。

因为光线的变化,湖水也有了不同的颜色。大朵云就像压在湖面上。
照片怎样也不及眼见的万分之一美。

青海湖环湖西路

常去的都是东线,正规的景区大门,当地村民收钱,都是在东边。
西线却是完全开放的状态,大概我去的时候还没有到旺季,根本没人管。

加上那天的大风和乌云,西线的青海湖完全呈现的是狂野美。
而且越往西边,湖水竟然出现了纯粹的薄荷绿色。

太意外了。

卓尔山

刚察县到祁连的一路也是美到无语。
而且是完全不会视觉疲劳的那种变化。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好像也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 但其实整个景区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好~ 很小。
对面的牛心山雪已经很少了,大概冬天会更美。

祁连县城每天晚上都会在广场上跳起锅庄舞。
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

放起藏族民歌,坐在广场上看他们跳舞,也许你不羡慕他们的生活,但一定会羡慕他们的快乐。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草原是中国六大草原之一。
那天乌云密布一会雨一会云天气变化无常的。。

但是大片草原上只有我们。
于是吃起了简易自热便当,但是高原糙那个米根本弄不熟。

岗什卡雪峰

西宁的路上,路过岗什卡雪峰,决定去山角下看一看。

山角下一个帐篷里的回族小哥邀我们去帐篷里坐坐,告诉我想要登上山去我的时间并不够了。
好可惜。

小伙子很健谈,也热情,在他的帐篷里吃了烤土豆,喝了很纯的牛奶,并买一些带走。
真的很幸运,不管去到哪里,总能遇见友好善良的朋友。

路过的门源门源以油菜花而闻名,我去时花还未开,只是看了看远处的雪山。
但是那些从云中透过来的光影实在迷人。

快到西宁时,会路过一个叫做黑泉水库的地方,水库依山而建,一片田园景色。
没想到在行程即将结束时仍有如此惊喜。
黑泉水库位于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227国道旁,是西宁人城市用水的水源地。

最后

这12天的行程并不紧张,时间充裕悠闲,路况也都还好。
至于一路上遇到的人,我一直觉得,你是谁,你就看到什么,你认为的世界怎样,它就是怎样。

旅途中最自由的最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没有功利和面具,这样的感觉,
至少对我,很享受。

关于宗教

这一路寺庙很多。
关于宗教关于信仰,即便你不信奉,也请给予足够的尊重。
信不信是你的自由和权利,但不要做不该做的事,不要说不该说的话。
管好自己的嘴巴,是最大的修行。

遇见的藏民和喇嘛,也只是普通人而已,尤其是拍照的事情,有些人真的很排斥。
所以一定要上前沟通得到同意再拍。
如果有缘,和他们聊上一会,也许还会对生活有些不同的感悟。

还是那句,所有的事情由自己心态做主,心态美好,遇见的一切都会美好。

引用 叶子 的图片:

2017-02-21 16:42

这条道路很实用,请问轿车能走吗?

2017-02-21 16:44

引用 lxy1962 发表于 2017-02-21 16:44:07 的回复:

回复lxy1962:轿车也没问题。只是需要放慢速度。

2017-02-22 11:31

阿万仓那边那条路路况还是很好吧?我记得以前新建的应该没这么快烂又重修吧,之前有一个人给我说那条路烂我还纳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