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周游--白滨、京都、宇治、奈良、大阪--17年新春行

屏风 (杭州) LV.17
2017-02-16 22:15 415/6
  • 出发时间/2017-01-30

早在去年10月份,家里人就一直催着让我定过年去哪里溜达一圈,连着几年都在国内转悠,这次把目光瞄向了国外,邻国日本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因为有家人去年刚去过北海道东京,就把目的地定在了关西一带,虽然不是樱花和红叶季节,但依然可以探究日本古老的历史,这个季节又是泡汤的好时节,一场定性为休闲观光度假的行程就大体出来了。

先上几张照片吧。

我的其它游记

1、这个6月,一路往西-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纳木错环线+祁连张掖敦煌http://www.mafengwo.cn/i/3424655.html
2、不远万里,赶赴一场秋天的盛宴-金秋北疆http://www.mafengwo.cn/i/5713979.html

行程计划

在蚂蜂窝处看了好几篇关于关西自由行的文章,定下了以京都为中心,向四周游玩的计划,有马和白滨都是日本较为著名的泡汤胜地,最终选择了太平洋边上的白滨小镇,具体行程如下:

行前准备

1、飞机票
10月中下旬的时候就关注杭州-大阪往返的飞机票,原本想坐全日空的,当时价格也不贵,才2300多往返,但看到双十一促销价是1799往返,同样是全日空的航班,就在网上交付了定金,等着双十一下单,坑爹的是居然定不到我要的位子,等我再退掉双十一的预定,此时的机票价格已经涨到五六千一人了,没办法,只能调整行程日期,定了联程的航班,在国内中转,较为折腾,整趟下来,并不建议大家以后在国内转机,我们定的南航,沈阳大连作为中转站,行李不能直挂,且从大阪的飞机到沈阳入境后,在关西机场免税店买的化妆品还得托运,较为折腾。以后大家看到合适的机票价格就该下手,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花费更多的精力,甚至有些时候价格还是不便宜的。

2、住宿
京都大阪的住宿均在BOOKING上预定,因为可以在入住前几天都可以免费取消,万一行程有变动,还可以更改,不必支付额外的费用,白滨的酒店是在日本当地的网站上预定的,AGODA和BOOKING 都没有该酒店的预定连接。日本的酒店向来以小闻名,白滨的酒店是当地最贵的一家,很多攻略上都对这家酒店大为赞赏,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住的,稍后会作介绍;京都的酒店超过我的预期,大阪相对京都而言,性价比就差了不少,这两家酒店我都定在JR站附近,方便我们出行。

3、交通
一直听说日本的交通线错综复杂,越是大的城市,地下通道四通八达,一不小心,原本很近的目的地就越绕越远了,一个名叫“换乘案内”的APP还是很实用的,在日本使用了一天,就大概明白了,列车什么时候到,停几号站台,什么时候出发,都非常的准确,是出行的好帮手。
在交通券的选择上,因我们要去白滨,所以选择了关西广域五日券,白滨来回一趟就值了,何况我们后面还去了宇治奈良,最后两天每人买了张ICOCA卡,是张充值的IC卡,可以坐地铁、JR及关西很多地区的公交车,作为广域券的补充,用不完的话,最后回到机场的JR大楼,还可以退卡。

4、其他(签证、网络)
签证找了万能的淘宝搞定,根据他们的要求,只要把材料提全,还是很方便的,半个月以内一般都能弄好。
无线网络,我们是在TB上预定了一个EGG,到机场取用,回国后也在机场还,另外还买了张日本当地的流量卡,方便我们四个人在分开的时候都能够使用网络。

带着些许忐忑,开始了此次行程,毕竟上次去大马,同行的伙伴英语挺好的,一点都不担心沟通的问题,这次四个人,只能靠我一个人解决,压力还是有点的。

DAY1:出发

晚上近7点的航班,四个人打了辆专车四点多就到了机场,航班准时起飞,在大连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一晚,方便我们第二天一早赶早班机去往大阪大连没有想象中的冷,但空气很干燥,一晚上没睡好,近来也不知怎么的,连着两次出去,居然都休息不好,真是年纪大的缘故。今日无照片可看。

DAY2:大连-大阪-白滨

七点四十的飞机,这里要吐嘈下大连国际机场,居然都六点二十了,员工还没正式开始工作,大厅里挤满了出国门的游客。安检、行李托运、办理登机牌、过海关,终于赶在登机前到达候机大厅。我们是今天机场最早飞的一趟国际航班,虽然起飞晚了些,但比预计时间提前到达大阪。记得飞机上提前填好入境单和行李申告单,这样在入海关处,可以直接排队入关,大大缩减时间。顺利取到行李,一行集体出来,也没检查我们的行李,就出来了。
来到机场先是去到ICOCA卡柜台拿卡,凭在国内预定单号拿取,然后就去机场大楼对面的JR关西空港站凭护照和预定确认单换取关西广域五日券。差不多下飞机后,一个小时就把这些事情搞定。正式出发去往我们此行最重要的行程:泡汤。

查了下换乘案内,要从关西空港坐两站到日根野,换乘去和歌山的列车,再从和歌山换乘去到白滨。特别要注意的是,做哪列车,在哪个站台,哪个门上,都要留意站台上的电子显示屏,才不会搞错,在日根野,去往和歌山的列车是5-8号门上车,同样的一列车1-4号门是去往关西机场的,也就是说,这列车在这里就要分道扬镳。一位当地的日本妇人,看着我们四个人拖着三个行李箱,以为我们要去机场,特意提醒我们这是去和歌山的列车,在我告知我们的目的地后,她很不好意思的一个鞠躬,侧身让我们先进,但还是让我蛮感动的。

(换乘案内查询的JR行程)

去往白滨的列车上,记得靠右边的位置坐,有一段路程就沿着海边行驶,离白滨越近,天也变得越发的蓝了,碧海蓝天,度假的感觉立马就出来了。下午三点半到白滨火车站,正好赶上温泉小镇一日两趟的免费班车,可以直接送到我们住的酒店,当然,公交车和出租车也都有,四个人的话建议打车,费用与公交相差不多。

(沿途风景)

经历了大半天的折腾,终于到了这个心心念念的酒店。进入酒店,就要脱鞋,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服务人员在大堂为我们讲解酒店的所有设施,注意事项等,好在之前大致了解过这个酒店,基本听懂了,对同行的人都解释了遍,放下行李,就去大堂挑选我们的和式浴衣,本以为会很冷,但泡完汤后,还是挺舒服的。这个酒店有三个私汤,男、女汤各一,还有一个男女混合汤(别想歪,唯独这个汤还是有块遮羞布给到大家的,只要下水的时候小心点就不太会走光),混合汤的风景是最好的,大家可以试想看着大海泡汤的感觉。三个私汤是有钥匙的,如果钥匙在,就说明里面是空的,可以拿上钥匙去泡,每次一个小时,很多人都是冲着那里的私汤而去。一圈体验下来,感觉还是值得一住的。

最原始的酒店客房钥匙,如果要离开酒店去外面逛,则需将钥匙交给服务人员,替客人保管。

酒店一层的LOUNGE

客房内望出去的景致,每间客房都是海景房,楼层越高,景致越开阔,有些和式房还带有阳台,可凭栏倚望,看日出日落,观漫天繁星。

私汤钥匙悬挂处,就在男女汤公共休息间内,钥匙柜台的另一侧放置了一些饮品,有养乐多、梅子汤、还有冰棍,供客人泡完汤后食用。

通往室外汤池的小路。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赶在早饭前,又去泡了,这就是其中的一个私汤。

我们定的是酒店的一泊二食,即包括入住当日的晚餐和第二天一早的早餐,晚餐分两类,牛肉料理和具当地特色的海鲜料理,出发前酒店就电话与我,跟我确认晚餐时间和晚餐品种,最终我们选了海鲜料理,整个过程类似于怀石料理,更像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晚餐菜单,从开胃菜,主菜,一直到最后的主食和甜品,应有尽有,一顿下来,足足吃了块两个小时。日式料理均是以精致而闻名,再加以周到的服务,对于我们的口味而言,更多的是吃的一种感觉。

晚餐结束后,服务人员与我们确定了第2天是用和式早餐还是西式早餐,并告知晚上10点以后在一楼的LOUNGE有免费的拉面食用,这也算是我们到日本以后的第一顿拉面,却是我觉得最好吃的一碗拉面。

第二天的和式早餐也是相当的丰富,领略了日本当地的饮食文化,更为重要的是,早餐在二楼,落地玻璃窗望出去就是碧海蓝天,风景无敌。因为我们的行程时间有限,下次有机会的话,这里可以呆两天,一天足不出户,一天可以去这个镇上逛逛,去海边走走,才不会太赶。

DAY3:白滨--京都

日本酒店的退房时间为上午11点,退完房,让酒店给叫了出租车,直奔JR白滨站,刚好赶上十一点十几分去往新大阪的火车,再经由新大阪转乘去京都的JR车,基本算是无缝连接了。
下午三点多终于抵达京都的入住酒店,就在京都JR站的南面,从地下通道可以直接来到酒店,非常方便,免去了转车的麻烦。
放下行李,饥肠辘辘的跑到京都车站的伊势丹百货,这里有条拉面小路,就以一碗博多拉面开启京都之旅。

满满的肉呀,靠劳了空空的肚子,不过相比昨天的那碗拉面,于我略显油腻,与国内相比,食材还是相当实诚的。吃完,在伊势丹百货溜达,在大众点评上查到一家抹茶店,名为中村藤吉,就在百货大楼内,找了好大一圈,终于找到了,其实并不在百货大楼内,而在京都车站南北大通道内,记得边上有个MAC化妆品专卖柜台,乘电梯到三楼就是这家闻名的抹茶店了,还没到高峰,就已经在排队了,呵呵,走过路过不错过,这可得多么强大的胃呀,也为明日的宇治抹茶之旅铺垫。

抹茶口味的冰淇淋,细腻的口感,配以红豆沙,甜而不腻。

这下真是吃撑了,从京都车站出来,天已黑,亮灯的京都塔正对着京都车站,也算是京都的象征了,不过好像日本每个大城市都有个塔。

为了消化下吃撑的肚子,决定回酒店拿上照相机清水寺转转,原以为那里晚上很热闹的,没想到居然空无一人,所有的店门也都关了,都怪自己功课没做好,其实应该是去祇园的,那里才是京都的商业中心,晚上基本可以热闹到九点。

去往清水寺的小路,清水寺晚上六点也是关门的,由于寺里正好有在做维修,晚上亮灯的清水寺也没看到,之前在网上有看到说,夜晚的清水寺,别有一番风味,特别是在樱花季或者红叶季节,而我们只能望塔兴叹喽。
沿着小路往鸭川河的方向走,简直是在做饭后运动,顺带逛到了一家药妆店,想到朋友们要求带的东西,二话不说那些瓶瓶罐罐,看到有的东西就下手,事实证明也是明智的,不要想着后面有时间可以买,况且,每家药妆店的东西都不太全的,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产品,所以给后面的朋友提个醒,有要的东西就下手,以免后面买不到,或者没时间买。这一天就在这一袋袋药妆中结束。

DAY4:宇治-伏见稻荷大社

酒店的自助早餐不错,有很多日式特色的早点,当然西式的早点也有,非常丰富,走出室外,相比昨天的下雨天,今天已经完全放晴了,虽然太阳时有时无的。按照计划,到酒店对面的京都车站坐JR奈良线前往宇治,大家可以查下换乘案内最近的车次,在哪个站台上车就行,用的还是关西广域五日券,刷卡进出车站即可。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宇治,之所以去那里,是因为那里是抹茶的发源地,昨天已经尝试了下,今天准备到它的发源地再看看,宇治还有个平等院,是世界文化遗产,院内的凤凰堂是日本10元硬币的图案,可谓日本的国宝。

宇治是个小地方,出了JR车站,在游客中心旁边立了一块宇治的平面图,几个要去的地方走路即可到达。

宇治地方不大,下车后我们一路步行,满大街有很多与抹茶相关的物品,来到宇治川,河边的雕像就是《源氏物语》的作者,平等院的入口也就在这个雕像的边上。

不同角度的凤凰堂,为了太阳,等了不少时间。凤凰堂因其屋顶的这个凤凰而得名。

日本无论是城市,还是小镇,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干净。

宇治街景。

此行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去到宇治的伊藤久右卫门,一家有着300年历史的老店,品尝各类抹茶甜品。

就是这家,满满的一桌甜品,不枉我们千里迢迢的赶来,吃完,还可以在店里买些抹茶的产品带回去,非常之方便。宇治那张平面图中画红圈的地方,就是这家百年老点的总部,还有家分店就在平等院的旁边,但不提供堂食。

回车站的路上,刚好看到一家回转寿司店,基本都是当地人在用餐,继续战斗,为下午的伏见稻荷大社补充体力。伏见稻荷在宇治京都的路上,非常顺路,这也是可以把这两个点放一起的原因。出了伏见稻荷车站,对面就是大社,简直是无缝连接。

大社的入口,矗立着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有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里最出名的要数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

一座座朱红色的千本鸟居绵延数公里,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一抹朱红色也是我对京都的第一印象,承载着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历史。

我们不过只走了三分之一,因晚上有朋友要过来,再加上膝盖也有点痛了,就提前下山了,全部走完,相当于爬了一座山,还是需要花点时间的。

这天晚上,在国内就与儿时玩伴约好,在京都会面,好多年不见,甚是开心。她带我们去京都车站地下的美食街吃了顿铁板烧,饭点的时候,还需排队,跟国内的味道相比,食材更为新鲜。只顾着聊天,都没在意这家店的店名,不过记住了那个口味。

DAY5:金阁寺-银阁寺-清水寺-祇园

一早起床,阳光明媚,临时调整行程,改为京都一日游。京都大大小小的寺庙有很多,要全部走遍在短短的时间内肯定是来不及的,只能选择性的逛几个。于是先从最远的金阁寺开始,之所以选择它,缘于小时候的一部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应该是我们那个时代人的记忆。

选择的交通是公交,在京都公交总站买了一张公交一日券,550日元,只要能坐满三次,就值回票价了。今天所有的景点都可以通过公交车到达。

不同角度下的金阁寺,在阳光的照射下,寺庙闪闪发光。

既然看了金阁寺,那就看看银阁寺,这银阁寺可不是用银雕砌的,非常的朴素,使用了木材原色,显得古朴而具历史感。

无论是金阁寺还是银阁寺,处处显示了日本园林的精致。

银阁寺附近有条哲学之道,樱花盛开的日子,定是很美。

第一天到京都的时候,就去了清水寺,但因为已经关门,那就看看白天的清水寺。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也是京都著名的赏樱和赏红叶的胜地。

从清水寺出来,小路上甚是热闹,与夜晚的情景截然相反,网上说的二年坂、三年坂、石屏小路、花见小路,都在从清水寺步行至祇园商业区的路上,有些小路两旁商家遍布,游人如织,这样一对比,我倒是喜欢起晚上宁静的模样。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踏入石板铺砌的小路,就能看见一间间门面精巧,各具特色的茶屋及料理店。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打扮精致的艺伎。

地处喧闹的烟花柳巷之中,宁静的寺庙气氛完全是两个世界,但就是这样和谐的相处着。

没去之前,一直以为祇园是一个景点,类似于带着寺庙的一个园子,其实衹园是指从八坂神社、鸭川到东大路通之间的区域,是京都传统的繁华街区。

盛夏季节,河边会坐着很多年轻男女,纳凉、聊天,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走过鸭川河,我们就朝着今晚的用餐地寻去。到了日本,老姐一直嚷嚷着要再吃一次蟹道乐,听说大阪的那家人超多,刚好京都也有,人相对会 少些,五点多到后,取了号子,也只能预约到7点,还好周边都是商业街区,刚好去逛下,到点再去用餐,也算是 两不相误。四个人点了四份套餐,两个火锅料理,两个普通蟹料理,相对而言,大冬天的还是火锅吃的更合我们的胃口。肉质鲜甜,最后用火锅的汤底还给煮了碗粥,所有的精华都在这里面了。

这一天,我们所有的人都走了三万多步,以此行最贵的一顿用餐犒劳了双腿的疲惫。

DAY6:奈良

关西广域券今天再次排上用场,用它坐JR列车来到奈良。出了车站,就有公交车前往东大寺。其实奈良的景点非常的集中,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基本都在一处,到了站点后,就基本靠双腿步行,甚至于最后,我们从春日大社穿过奈良公园,一直走回JR车站,可见奈良也是个不大的城市。

这里要说个事,之前我买了四张ICOCA卡,类似于关西地区的交通充值卡,可乘坐公交车,就在我们坐公交车的时候,其中的一张卡居然不能使用,之前一直没有用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站台有个维持秩序的小伙子,两个人通过手机的翻译软件沟通了半天,让我去车站的窗口解决,原来是前一日,小朋友去车站的洗手间方便,进去刷卡进,出来刷卡不成功,就直接出了,导致只有进的记录,没有出来的记录,就被锁死了,跟窗口人员解释后,总算顺利解决。奈良车站有个会中文的咨询人员,可见这里也是国人必到的一个点。

一下公交车,就看见散养在外的小鹿追着人们手上的鹿饼,真是猴精猴精的。这些小鹿不光在公园内,在寺庙内也到处都有,特别是寺庙里的小鹿,似乎受了寺庙的熏陶,很具灵气。

这只小鹿站立在东大寺的门口,似乎在守护着这个寺庙。

这只又象是这群的家长,守护着边上的一群。

静静地坐于一角。

又或结伴而行。

一进到春日大社,就看见这只独处的小鹿,伸长了脖子要吃我们手上的鹿饼。

庙里的小鹿真是受过熏陶,吃完鹿饼,还会向人们不断地点头,比公园里的礼貌好多。

回眸一眼。

东大寺有1200多年的历史,据说鉴真和尚曾在这里开坛讲法。

春日山的春日大社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来都被禁止砍伐,因而遍布着以槲树、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由于春日大社从公元9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原始林得以保护,并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奈良的行程还是比较轻松的,差不多半天不到的时间就可走完,从公园出来,看到点评网上一家评价不错的面店就在附近,就依着地图找了过去。这是一家专做乌冬面的小店,掌勺的是一位老爷爷,几十年不变,也算是一种匠人精神的体现。点了清汤福袋,豆腐皮作成福袋的形式,包裹着乌冬面,汤的口感清爽鲜甜。他家的天妇罗炸虾也超好吃,建议两个人可以点个面和天妇罗的套餐,可以优惠些。

下午从奈良回到京都,时间还早,原本想去京都站附近的一家烧肉店用晚餐,五点多过去,居然要预约到九点才能吃,只能作罢,附近的友都八喜百货逛了下,就随意的进了吉野家吃了个饭,逛了永旺就回酒店收拾行李了,今天是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晚。

DAY7-8:大阪 购物

老天也是很配合我们的行程,最后两天的天气全都要下雨,我们本也就打算回大阪就是帮朋友的东西带全,然后逛逛街,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买点,至于大阪的景点,都没打算逛,下雨天就更不用去了。其实大阪还有个可逛的地方就是环球影视城,需要一天的时间,刚开始做行程的时候,是打算去的,后来在泡汤和影视城之间选择了前者,如果有带孩子的,可以考虑去影视城。

这两天逛街,终于可以把沉重的单反放酒店了,轻松了很多,所以基本没什么照片,就是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凑合着看看吧。

这个格力高的广告是大阪道顿掘的标志,道顿掘是当地出名的商业美食街区,适逢假期,人声鼎沸。

在我们所住的酒店对面,就有一家一兰拉面,最后一顿晚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进门的时候先要在机器上点好自己要吃的,座位是一格一格的,入座后,会给你一张纸,让你勾选你所食用面条的软硬度,汤的口感是要清淡的还是浓郁的之类的选项,面条上桌后,面前的卷帘会放下,就可以享用了。

DAY9:返程

旅程有开始就有结束,9天的行程匆匆又匆匆,就这样随性的行走,一路从海滨小镇到城市中心,虽谈不上深入,但却是一场属于我们的旅程,再见,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重逢。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2-18 12:14

求更新!感觉很棒!

2017-02-19 21:33

谢谢你的欣赏!

2017-02-19 21:57

引用 freeskier 发表于 2017-02-18 12:14:03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freeskier:自己喜欢就好

2017-02-19 21:5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20 15:54

引用 jasonmarz 发表于 2017-02-20 15:54:21 的回复:

回复jasonmarz:如果有啥想知道的,游记里没提的,可以@我,我知道的一定会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