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同、海螺沟一人徒步之旅

大树 (成都) LV.3
2017-02-16 22:47 326/6
  • 出发时间/2017-02-02

四人同,一个怪怪的名字,也是鲜为人知的一个地方,是继牛背山之后又一个摄影圣地、观景平台。四人同是牛背山对面的一个山头,位于四川荥经县境内,海拔3510米。登顶四人同山顶360度观景平台,可有机会看到日出,日落,佛光,云海,云瀑,日照金山,日月同辉等风光。

最开始听到四人同这三个字应该是在一年前,当时在前往牛背山的路上听驴友说的。之后回来在网上搜了下感觉还不错,加上这几天心情不太好,于是选择了去那边放松放松心情。在去的前一天自己在网上买了成都到冷碛的车票,票价是95一张,加上保险跟服务费正好100元。随后也在去哪儿网订了当晚的住宿(天空之城客栈50一晚)。在出发前的晚上自己去超市里买了点吃的,毕竟明天要做很久的车,然后打包行李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在新南门上了到海螺沟的车,大巴会经过冷碛镇,我坐的是9:20那班。差不多到中午的时候大巴车到达雅安会停半个小时让大家去吃饭,当然司机也要吃饭啦。然后继续前往。在路上的时候有两个同行的伙伴加了我微信(贴吧的驴友),说是一起徒步上去,都是一个人出来玩的。成都雅安这一段路全是雾,雅安不愧被称作雨城,当出了翻过了二郎山之后就变得晴空万里。

坐了差不多6个半小时就到了冷碛镇,在成都上大巴的时候看见了有几个也是像去徒步的,本以为他们也是去四人同或者牛背山会跟我一起下车的,结果是我想多了,就我一个人在冷碛镇下了车,其余人应该 都是去海螺沟的。刚下车不就就有一个人上来问我是不是订了他的住宿(听他说有6个人提前订了山顶的住宿),跟他聊了一会儿才知道他家也是开客栈的,山顶住宿也可以帮我订。跟他商量了明晚山顶住宿的价格然后坐他的车去了我之前在网上预订的客栈。

去哪儿网订的住宿,打开就只有四家,天空之城评论最多,所以就选择了这儿。
56一晚还是挺便宜的,不太方便的就是公卫,房间里没有洗漱台跟卫生间

这是我的房间,还是挺干净的

客栈的大门

这是客厅,这次出行错过了高峰期,所以整栋楼就住了我跟另外两个小伙伴儿

放完了行李,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会儿我跟一个小伙伴(绰号:甲乙丙丁)就去外边转了转,走在索桥上听着大渡河河水流淌的声音还是蛮舒服的。

转了一会儿另一个小伙伴也到了,大家都叫他火柴。他从海螺沟过来的,明天跟我们一样也去爬四人同,随后我们在镇上吃了晚餐,三个人三菜一汤,人均30.吃完饭又在镇上走了一圈就回客栈了。晚上跟冷碛到长海子(四人同徒步起点)的师傅约定了八点从客栈出发前往长海子,随后就都睡觉了

司机(七哥)差不多七点四十就到了,带我们去吃了早饭然后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全是山路这儿的司机开车技术真的不简单,一路上司机七哥给我讲故事以及四人同名字的来历等等。

长海子那里有几间房子,好像是管理人员住的,路边有一个栅栏,外来车辆都不允许进入的,这里就是徒步的起点。经过这里的时候有管理员会叫进山的人员登记,然后每人要给10元的管理费(在山顶住宿老板代收)。之后就开始徒步之旅了。
PS:不想徒步的朋友可以选择坐当地越野车上去(费用是150元单边),直接把你拉到山顶客栈。这些车都是办理了通行证的,也只有拥有通行证的车辆才能在上边开。

前面一段路有部分小路,走小路要近一些,路稍微要陡一些,大路很平缓,路况也很好。大家不必担心迷路走丢什么的,小路都很清晰,被踩得很明显,途中也有两个大路的岔路口,路边都有标识。

往左是四人同,往右应该是到牛背山的街心花园。

走在土路上,望着一边的雪山,很久没看见这蔚蓝的天空了。

走小路到了尽头,又继续走大路,遇到了一同前往四人同的驴友。

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又会看到房子,房子周围都用栅栏围了起来。房子的主人是一位大爷,养了一群羊。我们路过他家的时候他正好在放羊。

路上有很多像这样类似的牌子警示驴友

有些路段有些稀泥,应该是这几天连续出太阳雪融化了。

没走多久就有雪了,

上山的越野车从我身后经过,跟它和了张影

路途中遇到了一群下山的歪果仁,他们有个中国人的领队,英语说得很溜。自己英文不太好,所以没敢上去打招呼跟近距离合影。

冰瀑布,还是蛮好看的,有个小伙伴去取了一些冰来吃。

走着走着就饿了,拿出之前备好的干粮,添点肚子,休息一会再继续赶路。

当你经过这个小山口的时候,你就能看见四人同山了。之前你看的都不上你的目的地

正在聚集的云海,独自一人出去,拍照也不好意思一直麻烦别人,所以自拍杆是个不错的帮手。

越往上边走,气温也越来越低。

当然雪也越来越多,雪景也越来越美。

在雪地上写了自己的名字,之后在山顶有位朋友说在路上还看见了

经过漫长的徒步,我们到了预订的客栈,徒步加上路上拍照逗留花了五个半小时

山上就两家客栈,我住的这家距离山顶还有2公里,但是第二天早晨老板会开车送大家去看日出,看完之后再接回客栈,云海的话就在客栈门口就能看

联系老板给我们安排好住宿之后休息片刻,然后就拿着相机出去拍片去了。前面的照片全是手机拍的。
住宿是有通铺,有双人间,也有三人间。这个看老板根据当天的人来安排的。据说上边住宿最多能容纳200多个,所以旺季住宿还是蛮翘的。

有位小伙伴第一次来川西,上来之后头疼、全身发冷(应该是高反),他自己也比较担心害怕,于是自己花了1000块坐专车又下山了。所以有高反的朋友最好还是提前做好准备,这个是因人而异的。

这些山全是客栈周围的,很近很近。

客栈大门口的云海

夜幕降临,晚饭时间快到了

晚饭一桌十个人,坐满就上菜,三个菜,但分量很足,不够让老板加,反正管饱。有个土豆烧鸡、冒鸭汤、还炒了个爆儿菜。饭是用高压锅压的。吃晚饭有些人就在厨房烤火,也有在外边烤火玩狼人杀的。

当然也有拍星空的,满天的星星。自己没有带脚架,去跟着他们趁了个照,写2的那个就是我

仰望满天星星,幸运的话还能看见流星,反正我没有那个耐心,没有看到流星划过。

山顶晚上有发电机,老板会发两个小时的电,8点到10点,发电的时候老板会提醒大家去把电热毯插上。
我差不多就在十点左右就上床睡觉了。被子还是有些潮,两床被子加上电热毯根本不会冷,即使外边晚上零下几度也没事,但是半夜想出去看星星就需要勇气了。

早晨七点过的时候,老板会分批次开车把大家送到山顶去看日出,车程大约十分钟。早晨风很大,吹着有点冷,所以帽子跟手套必备。

天边越来月红,太阳也快出来了

太阳开始慢慢冒出来了

山顶风真的不是一般的大,手很冷。

日出来了之后,大家纷纷拍照录像,想记住这个美丽的时刻,当然我也不例外。

这是帮别人拍的剪影,这个哥们看了我之前拍的照片,他说他也想跳起来拍一张,我也满足了他这个小要求。

太阳出来之后,身后便是日照金山,但是四人同的日出跟日照金山都没有牛背山的美

看完日出之后我们就准备回客栈了,这是山顶通往客栈曲折的山路

回到客栈吃了早饭(稀饭加榨菜),收拾行囊就准备下山了

天山上途中没怎么拍照片,所以今天下山补了些。

上山跟下山在某些路段也会遇到不同的风景

下山在这个地方看见了雪山,跟雪山合了个影,还有一张赤裸上身的照片,楼主肚子肉太多,所以没敢放。

到这儿基本上就有信号了,司机七哥很早就在长海子等我们。司机就送了我跟价乙丙丁两个人回冷碛,甲乙丙丁打算今天回成都,司机七哥帮他订了票,而我我准备去海螺沟

回到了冷碛镇已经中午了,所以首先就是填肚子。个人感觉冷碛这个小镇上吃的要比成都贵。

中午自己点了一份土豆丝(素菜10元,荤菜20),吃了两碗饭。

吃了饭向老板打听了如何前往海螺沟,就是在冷碛镇街上坐到磨西镇的车(农村客运车,是商务车,票价是18).差不多50分钟就能到达磨西镇
到了磨西镇的第一件事情当然是找之前在网上预订的酒店
PS:海螺沟满街都是住宿跟饭馆,我去的那几天的房价也是忽高忽低。我网上预订的是80一晚,我看了环境还过得去,打算在这儿续住一晚,下去跟老板讲了价,最终给了130元住两天。

找到房间放完行李之后就去磨西古镇转了转,在老街发现了几家小酒馆,每一家都有各自的风格,自己也打算游完海螺沟晚上再去酒馆听听歌。

镇上还有个毛泽东纪念馆,里边有很多的展品

展品的描述全部都是红军使用过的油灯、红军使用过的马鞍、红军使用过的大刀、红军使用过的号角等等,反正全都是红军使用过的。

海螺沟就挨着磨西古镇,转着转着就到了景区的们口。

晚上在街上吃了一碗肥肠粉
这里面馆吃的几乎一个价1两10元、2两12、3两15。

差不多快到晚上了,逛也逛得差不多了,自己也回到了客栈。老板是成都来这边做生意的,非常的热情,跟我聊了大概半个小时,我跟她说了我的计划之后,她帮我购买了海螺沟二号营地的温泉优惠票(原价160,我买成130),之后就回到房间玩了会手机就睡觉了,毕竟第二天还要早起。

可能是我起来得太早了吧,天还没亮,路上也没什么人。

经过一家面馆,吃了三两煎蛋面。

听说最早的观光车是七点出发,反正坐满就走。
海螺沟门票是90、观光车是70(门票有学生证有优惠)

观光车到达终点站大概要坐50分钟,沿途会经过几个停车点(分别是一号营地、二号营地、草海子、洞嘎寺、三号营地、干河坝),游客可以在任何停车点下车游完,游完之后再上景区的观光车去下一个景点。我是直接坐到了干河坝(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打算从上边玩下来之后再去二号营地泡温泉。

到了干河坝你有两种选择
1、选择乘坐索道(往返150)直接前往四号营地,四号营地可以近距离看冰山。(能到达海拔3500左右的一个观景台)
2、选择黑松冰川挑战径徒步差不多一个小时近距离观看冰川。(只能走到海拔3200处)
我选择了后者徒步,徒步一小时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

海螺沟植被很丰富,空气自然新鲜。

挑战路径几乎全是上坡的栈道,走到尽头就能看见冰川,但要想近距离接触冰川还要继续前行。

要是走到一半走不动了也不用担心哈,这里有滑杆可以坐的。

近距离接近冰川

河水全被冰冻了,人可以上去走,玩雪。

这里是有太阳晒着的地方就热,没有太阳照射的地方就很冷。

游客可以在冰川上耍,我一直向上边走。上边有一条安全警示线,意味着游客就不能仔向上走了。走边也有景区的管理员要告诫游客不能往上边走。

抬头一望,除了蓝天白云还能看见索道。照片上的小黑点就是索道

冰山一角

白色部分全是冰,我自己在这里逛了两圈,可能逗留了差不多有两个小时吧。
这儿还有蓝色的冰冻,我个人觉得没什么特色,所以没拍。

这儿玩得差不多了,自己便回到了干河坝。看了看时间差不多两点多了,我怕索道会排队所以就没有去四号营地,而是直接坐观光车前往二号营地泡温泉。因此其他景点我都没有游完,因为自己我来海螺沟的主要目的就是看冰川跟泡温泉。

第一次泡温泉,感觉还不错。这几天连续出了几天的太阳,所以雪都化完了。
票价160.包含了浴巾、拖鞋、淋浴等等(只需自带泳衣,其他的就不用管了)

这儿有很多个池子,想泡哪个就泡哪个

池子温度从37到42度不等,池子的水远看还挺干净的,清澈见底,近看还是有点脏。

温泉是五点开始清场,我断断续续泡了一个多小时,冲了个澡就收拾下山了。下山就直接在二号营地坐观光车去景区大门。
然后吃了个蛋炒饭

吃完饭又路过了酒吧

夜幕降临,我走在磨西老街上,路过一家酒吧被里边的歌声吸引,本来就打算去酒吧听歌的。
老板得知我是一个人来的,让我坐吧台,这样他可以和我聊天。

当天人气还挺旺的,喜欢唱歌的朋友可以上去免费唱歌。

自己也给自己留了言,字虽然丑了点。

老板也是成都来这边坐生意的,我发现这边很多开饭店、开客栈的都不上本地人。玩到差不多九点过,自己买单就回了客栈,酒吧里消费了35元。

第二天早晨7点50在磨西古镇坐大巴回成都,结束了我的旅行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思想跟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文采不好,大家凑合看。
如果有不明白的可以加我微信

走着走着

很用心!

2017-02-17 11:11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7 11:1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7-02-17 18: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7-02-17 11:11:19 的回复:

很用心!

回复lebo:谢谢

2017-02-18 18:34

引用 yatusiter 发表于 2017-02-17 18:26:18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yatusiter:谢谢

2017-02-18 18:3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