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盆地到山城,至我那丢失的地平线-成都&重庆8日

沐子戋 (北京) LV.7
2017-02-16 23:32 793/4
  • 出发时间/2017-02-03

公司放假到正月十五,想错峰出行约不到同行人的我,简单粗暴地决定一个人跑去耍。
除非特别不容易去的地方,一般不会跟旅行社的我,果断的迅速做好攻略开始了一个人的自由行。

算上来回的飞机一共花费8天,其中在成都5天,在重庆3天。
行程安排是,北京 - (飞机) - 成都 - (高铁) - 重庆 - (飞机) - 北京

关于花费

总计约5400,包括路费,宾馆,景点门票,以及简单的纪念品购买。
交通:北京 - 成都(飞机):1210
           重庆 - 北京(飞机):1230
           成都 - 重庆(高铁):154
          (虽然我是初八才出发去玩,但是因为提前两天才买机票,机票还是偏贵的,我已经选的是时间不会很极端价格还算合理的了)

宾馆:成都:¥118 * 5 = 590
           重庆:¥160 * 2 = 320

伙食和交通及市内交通就是剩下的部分啦。市内交通我基本都是地铁,偶尔打个车。

DAY 1 | 第一天

我乘坐上午11点左右的川航飞机从北京出发,大约在下午两点多抵达成都。晚点了10分钟,却提前了30分钟落地,我一直在怀疑我乘坐的是不是俄航。

宾馆我选择住在春熙路附近的 嘉立连锁酒店成都春熙路王府井店 , 酒店的位置不错,宾馆附近也有很多吃小吃的餐厅,但宾馆比较老旧,空调虽有些噪音,但并不至于影响睡眠。宾馆门口有一个国旅(我记得是国旅,总之是正规旅行社)的柜台,可以直接在那里报些一日游两日游的团。

在宾馆收拾停当之后,便去了朋友推荐的一家 老妈蹄花 店吃晚饭。

其实一个猪蹄就足够吃饱了,我还点了一份青菜纯属多余,大部分都被我浪费了。

之后便去了 锦里,因为距离一公里左右,遂决定直接走过去了。却未曾想赶上了庙会,当天是正月初八,所以锦里不再免费,而和武侯祠一起打包收费30元。而且人比想象的多好多。在 武侯祠 里大多是赏灯,在 锦里 大多是吃吃吃。

在武侯祠地区主要是抬头看灯,各种各样的灯笼,中间区域还有大型的花灯,但因为人太多就匆匆走过了,我更喜欢这些小一些的灯笼。

糖画。随机转一次他给你做。总是有小孩子围着。

走出武侯祠区域就是锦里了,到了这里我才真觉得自己是来到庙会了。到处都是卖吃的的小桌子、小店面。基本能见到一切成都小吃,因为被朋友事先提醒过,这里的吃的又贵又不好吃,而且我也没有边走边吃东西的习惯,所以就什么都没买。

但是环境还是不错的。我最喜欢灯笼了。

这个皮影在锦里售价280,当时没舍得,后来在春熙坊里的一家店里才卖80。这就是真正的景点标准价位啊。所以各位如果想要买这个皮影,请避开一切景点,肯定会溢价至少一倍多的。

参观完锦里已经将近九点,我就打车回宾馆了。花了12块钱左右,帝都人民对这个价位的打车费,简直不能更接受良好。

DAY 2 | 第二天

第二天我报了一个马蜂窝的一日游团 —— 【经典纯玩】峨眉山+乐山大佛VIP纯玩一日游(100%纯玩,车载Wifi,送矿泉水,无线耳麦,20元餐标) 。如果有半票(学生或儿童)或者免票(老年证及残疾证)的情况可以告知导游,她会在当天活动结束时用现金方式返还给你。

我是提前一天上午购买的,导游在晚上8点左右会打电话给你确认行程。在此之前还会有另一个工作人员打电话来索要你的身份证号,要给你买保险。

午餐水平还是可以的,是桌餐,算是配得上20元的标准。而且确实如介绍说的一样,没有购物。但是这个门票不包含峨眉山里的一个寺庙(10元左右)和一个索道(70元左右)的票价,但这两个都是自由的,你可以选择爬上来不乘坐索道,也可以选择不进寺庙不花钱。

开车从成都市区到达乐山市大概用了两个小时,当天的雾简直大到炸裂。完全不知道乐山市那天是不是有仙女要下凡了。这个马蜂窝产品是不去爬乐山大佛的,只是坐着船在水上远观,到大佛前时会停下来给拍照的时间。之后还会远观一下卧佛,但因为我去那一天雾实在太大,根本看不清佛头……

午饭时间

吃完午饭便去峨眉山了,神都不能拯救的大雾变的更浓密了,让我一直怀疑是不是白娘子要跳出来了。

从山上下山后,就回到成都市里了。解散地点是天府广场前面,因离宾馆就一公里的距离,直接骑上路边的一辆摩拜单车就回去啦。

成都有摩拜单车哦。还是蛮方便的。而且账号是全国通用的。

当然照片是白天拍的。成都摩拜单车,ofo和bluegogo都有,普及率还是蛮高的,在火车站附近,景点附近都能看到。相比起来,目测似乎还是摩拜的车比较多。

这种用完即抛的租赁自行车在成都很合适,因为很多景点、商圈之间都是1到2公里的距离,走路略远,但骑车刚刚好。

DAY 3 | 第三天

早上起来就去看滚滚啦,因前一天起得太早,就决定稍微懒床一会再起。坐地铁到熊猫大道站(虽然其实我攻略没做好下错站了)下车出口后,有熊猫基地景区自己的摆渡车,你可以直接在车上买基地园区的门票,免费把你拉到景区门口。

去看滚滚的日子,还没上地铁就看到一只滚滚在楼顶上,谁让我住在春熙路边上嘛。

大约上午十点左右抵达熊猫基地大门口,惊喜的发现人工售票排队人数竟然比微信预定取票的人数还少。

公园里并不是很大,但是有摆渡车。如果不做园内摆渡车选择走路逛园区的话,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可以在门口拿一张基地的园区地图。我就选择了全程徒步。

见到醒着的幼年国宝简直太难,能见到正好看着你的简直不能更难。其实熊猫应该是一种长在树上的长着黑白相间皮毛的植物吧,因为他们总是窝在树上睡觉。

园区里有大熊猫,小熊猫,黑天鹅,还有在园区里自由活动的溜达孔雀。我用了一个小时多转完好几个别墅再次回到“熊猫幼稚园”时,却发现那货依然抱着同一根树叉子睡的很香,连姿势都没换过。

从园区离开后,门口有往各个景点去的摆渡车,但大概因为当天是周日,有好多人排队,负责工作人员说大概需要等两个小时。所以没办法我就直接选择做地铁去了宽窄巷子。

然而在宽窄巷子找到了南锣鼓巷的感觉。人超多。简单逛了一下就回春熙路吃晚饭啦。

DAY 4 | 第四天

这一天跑去都江堰耍。因为众多都江堰相关的一日游团都是跟青城山在一起的,不想去青城山,所以就自己坐高铁去的都江堰。从犀浦站(可以直接乘坐地铁抵达这个高铁站)上高铁,单程车票10元。之所以没从成都北站出发是因为这个站出发去都江堰的火车的时间都太早了,然而我并起不来。

犀浦地铁和高铁在同一个站台上,所以当踏出地铁的我看到眼前4米处停着一辆和谐号的时候整个人瞬间吓呆。但是当然的,“难道如此的无缝换乘吗”只是我的错觉,地铁和高铁之间是有格档的,我依然需要在出地铁站后进入旁边的高铁站。从市中心到犀浦火车站的地铁大约花费1小时10分钟,从犀浦火车站到都江堰火车站,大约花费25分钟。

都江堰下车出站后,旁边有正规的国旅的点,可以在那里直接买都江堰的票,它负责把你送到景区门口,而且导游一路还会讲解都江堰的历史。

雾依然很大,远方依然看不清。大概盆地就是这样吧。

然后下午时分乘坐高铁回到了成都市区,忽然想吃火锅,但是却担心一个人吃火锅的那份real尴尬,特地去了有小锅的麻辣空间。然后,点多了,吃得好撑。辣到不行,果断去旁边的全家买了瓶豆奶。

回到宾馆附近觉得回去无聊,看到大众点评写到附近有一家西西弗,我就去泡书店了。

书店环境还行,就是阅读的椅子较少,咖啡厅部分可能因为时间较晚了也有些冷清。

DAY 5 | 第五天

这是在成都的最后一天,安排特别闲散。因为两天前去宽窄巷子受到了人潮暴击,所以决定这天一早跑过去看一下,结果果然人少了很多,但是下雨了。

在人慢慢多起来的时候,我就离开了。

离开后,坐地铁去了文殊院。文殊院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不收门票。但大概是因为不收门票,总觉得没有景点的感觉,整个寺庙园区幽静很多。

香火很旺,每个人可以免费取三支香。大殿区域到处都贴着禁止拍照的标识,我就索性缓下脚步慢慢走过。院中有皈依的接待处,角落处有一个老婆婆小声的念诵着经书,我站在旁静静的听了一会儿便离开了,站在院落中不时有僧人与你擦肩而过,他们会与你点头致意。寺庙区域后方有一片园林,初乍走进去时,恍惚间还以为自己走出了文殊院的区域。

院中提供素斋餐厅,游客可于此处就餐,餐厅是自助式的,每位25元,味道还可以。位置比较难找,弯弯折折走了好久才找到餐厅,踏进餐厅时有一种回到尘世的感觉,原来发现此处的人并不少,就餐时人们都在轻声细语。还会有一些僧人来这里吃。

吃完饭后便坐地铁去了人民公园,既然忘记了在上海人民广场吃炸鸡,那我就在成都人民公园喝茶好了。

在园中湖边找了一家店点了一杯茶,价格不贵,味道也一般,但重点是我只是想在这里休闲的坐一会儿罢了。坐了一会儿就遇到了个大姐过来问我要不要掏耳朵,谈好价格便开始服务。跟她随口聊起北京雾霾那么重掏耳朵一定很热门为何不去北京发展呢,她说“北京太冷了,而且生活压力太大节奏太快”,顿时觉得这大概就是成都人的吧。

说到生活节奏,作为一个北京人,我在成都的几天深刻的感觉到自己的步速大概是当地人的至少1.5倍,有时会在人行道上不自觉地连续超过几个人后,提醒自己将步伐慢下来,但没过多久就又无意识的提起了速度,然后再次提醒自己-减速-减速。

离开人民公园后去了九眼桥,但是到早了,天还未黑,看到附近有一家蹄花面就去吃晚饭了。等再次回到河边时就已经天黑了。

九眼桥旁边河岸上是一排酒吧,当时还不到八点,时间很尴尬,众多酒吧还没开始营业。就随便进了一家正在门口招呼客人的店。台上只有一个女的在唱,店里也没几个客人,我就百无聊赖的点了杯科罗娜杀时间。结果毫不惊讶地在第二个演唱者的口中听到了《成都》——那天是赵雷在我是歌手一下子爆红唱火那首歌后的第三天。

将近十点酒吧里慢慢热闹了起来,但因为我是一个人来的,而且第二天要一早坐火车去重庆,所以不得不回宾馆收拾行李。至此我成都执行就算结束了。

成都这最后一天,我就是想让自己速度慢下来,以闲逛的状态,在成都城里溜达溜达。
这是一座让人很舒服的城市,静闹皆咸宜,有喧嚣也有闲逸,生活节奏慢得刚刚好。

成都相关tips

1.在成都很多地方能用支付宝,对于没带太多现金的人很是有爱的,付款的时候可以问一句能否用支付宝。但是在重庆就不行了。
2.锦里、宽窄巷子里面有很多卖小吃的的,价格基本是市区的两到三倍,而且味道还不好吃,所以可以回到市区里再去解馋,人民广场、春熙路附近都有很多不错也不贵的店。
3.峨眉山经常会下淅淅沥沥的小雨,如果有方便雨衣最好带上。如果没带,售票大厅里有兜售雨衣的阿姨,每个5块钱也还算合理,质量也还行。
4.成都有摩拜单车、ofo和bluegogo单车,因为锦里,宽窄巷子,人民公园等景点距离都很近,所以自行车也是个不错的交通工具。

DAY 6 | 第六天

乘坐一大早的火车从成都东站去重庆,早起对我来说很痛苦啊。成都东火车站可以直接乘坐地铁抵达,就是地铁到高铁的换乘时,一路的路标弄得我有点懵。

成都,再见,下次见。

火车一路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一路没什么好风景,除了山洞就是山区,直接睡觉就好了。

到了重庆后,乘坐地铁去宾馆。我总是喜欢把宾馆订在市中心/商业区附近,就像在成都将宾馆钉在春熙路附近一样,重庆的宾馆在解放碑附近,这样放飞虽然会贵一些,但是节省了很多去各大景点的时间,交通成本。

宾馆是公寓式的,硬件设施还可以,但是大概是春节期间人手有点不够,叫服务员过来时等了好久。

收拾得当后去附近好吃街吃了一碗重庆小面,这才是重庆之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之后就坐地铁去了磁器口古镇。地铁可以直达,在较场口地铁站换乘时,我才第一次初步感受到重庆是一座山城。换乘时大概下了4层楼,但出门时还是地面。

下午三点多时,人很多,就找到一家茶店消磨时间,想等人都散去后再逛。和店长姐姐聊了起来,我第一次知道竟然有茶的专业,而且在南方很多大学很普遍。

六点多时,离开了磁器口古镇。在逛古镇的这几个小时中,我觉得自己一直在爬上爬下,好多楼梯,连去个卫生间都需要爬到山头上。

离开磁器口古镇后,我去了洪崖洞。下地铁后走了几百米就到了洪崖洞旁,严格来说,是洪崖洞的上面。我对用上面写下面作为方位词还不太适应。

洪崖洞其实是在嘉陵江江边的一条民俗风貌街,里面有各种民俗餐厅,商铺,酒店等等,已经是一个完整的商圈了。我去的那一天,人很多,下电梯都需要排队的。3层有很多餐厅,4层往上有很多酒店,11层是马路层,1层也是马路层。

下面这张图是楼体的广告,看到“我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句话的瞬间是来不及拿相机的,我就为了等它再次出现,蠢兮兮的举了两分钟的相机。

“我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欣喜八月的重庆蔚蓝”
“与火锅英雄相濡以沫”

重庆的半天一直在爬上爬下,想早些回宾馆休息了。淡定地拿出手机准备导航回宾馆的时候,整个人都懵逼了——没!有!网!络!信!号!,我来洪崖洞之前查了下地图,大致了解从洪崖洞走回宾馆需要700米的距离。然而我并没有查这700米应该怎么走。

我站在洪崖洞的上面有点懵,因为交通拥堵左看右看也看不到出租车的影子。所幸我还记得自己的宾馆所在的是哪条马路,马路边的广告栏里也有贴区域的地图,我就果断用手机翻拍地图,计划好走哪条路,发挥方向感以及想象力,再左拐右拐地走了几个路口后,手机网络信号才恢复。后面就淡定的跟着导航走了。就因为有这个经历,才有的下面“重庆相关tips”里的第三条。

DAY 7 | 第七天

这一天的安排不多,所以并没有早起,睡到9点左右走路去参观了下解放碑,然后就去找朋友推荐的解放碑附近那家据说很好吃的酸辣粉店了。

吃过酸辣粉就坐地铁去去了朝天门,朝天门是看长江和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最好的地方。攻略上说只有天气特别好的情况才有希望看到明显的两江交汇,但那天阴天,所以我对看到两江交汇并没有报什么太大的希望。

到了之后意识到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到了码头爬到三层左右回头看,果然看不出来颜色区别,在水边绕着码头走一圈能隐隐的看到颜色的区别。不过并不明显。

从朝天门离开后,我便去了长江索道。

到了售票处门口时,被队伍的长度吓傻了眼。目测队伍前方有几百个人,所幸时间还早,我就一脸生无可恋的开始排队。身边徘徊着一些黄牛,说什么“开车带你去江对岸,从对岸坐回来看的景色是一样的,对面没有人排队,别在这边等了,至少还要再等两个小时。”,黄牛说他开车带过江每个人要收35元。

但只是偶尔有一两个人会跟黄牛走。其实队伍看着虽然很长,但前进的速度还是蛮快的。等了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就抵达了售票窗口,比黄牛说的短多了。大概是一个车厢地载客量好几十人的原因吧。售票窗口前面贴了很多电影海报,都是曾经在长江索道上拍摄的电影。忽然发现陈坤的出现率有点高呢。

完成购票后就可以跟着人流上电梯来到索道平台了。

到了江对岸后,只要拿着票,是可以乘坐十点前任意一班索道回来的。所以我就到附近走了走。

没做好攻略的我决定去看看南山一棵树(那里适合看夜景,白天去并无好景色),距离尴尬就打了辆车。遇到一个可爱的司机,因为他要去一公里外换班,所以问我:能不能先上车,他花个5分钟去换班然后还要回到这个地方,到时候再开始打表带我去一棵树景点,我同意后我们就出发了。

一路上我就跟司机聊了起来,他说现在不适合去南山一棵树,时间太早了,而且那是个本地人从来不去专门吸引外地旅游者的景点,景色并不好,而且还要30元门票,都没人去,建议我回解放碑那边去逛商场。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我决定听人劝吃饱饭,在他完成换班开始往回开时,我跟司机说要不就把我放到刚才我上车那个地方吧,我听劝。因为司机没打表,我就说让他根据路程告诉我个价钱吧,但是他说算了不要钱了。我就带着觉得司机很可爱,自己很搞笑的情绪下了车。

下车后,乘坐缆车回到了渝中区后,我决定去看看很有名的“地铁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车站。特地在那站下车走到马路对面抬头看。车站在6楼的高度。

刀郎口中有“停靠在八楼的2路汽车”;
重庆有停靠在6楼的2路地铁。

参观完这个不算景点的景观后,我便起身去了一号桥附近,一是因为从那边可以直接走到江边,二是因为那边有一家朋友推荐的小面店,当然后者才是重点。

之后便慢慢沿着江边走到洪崖洞,乘坐洪崖洞的电梯回到洪崖洞上面的地面高度(也许只有重庆需要这么形容方位吧),按照前一天晚上的路线走回宾馆。

纵然依然没有网络信号,但是走过一次的路我再走一次是没有问题的。妥妥的走回宾馆。收拾行李,因为第二天就要坐飞机回北京了。

DAY 8 | 第八天

旅程的最后一天。下午一点多的飞机,所以早上只有时间出门吃顿早餐,回来最后整理行李退房的时间。所以其实来说,整个行程到前一天就已经结束了。

重庆是一个需要竖着用全景功能的城市,随随便便就三十多层的高楼。如果这个高楼还建在破顶上时就显得更高了。

还记得刚到重庆办理酒店入住时,自己跟前台妹子的对话——
“你好,这个房间在多少层啊?”
“23层?”
“啊?那么高?这个楼一共多少层?”
“30层。”
当时我一脸不敢相信的表情一定很蠢,因为前台妹子一脸冷漠。

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人类想要生存的欲望也是无限的。说它是山城,真的一点都没有夸张。每次出去玩只会看Iphone的“健康app”里的“步数”的我,在重庆开始关注“所爬楼层”的数值。

这个城市是神奇的。魔幻的。立体的。他有某个方向低层完全看不到太阳的居民楼,有着在15层有出口接到地面的写字楼。只有打车时,将行进的速度加快时,才会体会到随随便便一条路都是盘山公路即视感。

他让人惊讶不已为此着迷,却又胆战心惊担心自己迷失。
因为上班时间临近不得不回去北京重庆并未能玩得尽兴。有点遗憾也好,那么重庆下次见。
成都下次见。

重庆相关tips

1.像前面提过的,支付宝在重庆就没那么普遍了,大多数情况还是需要准备现金的。但是连锁便利店是可以用支付宝的,总之付款时随口问一下就好;
2.重庆地铁的自动购票机有时候会不接受纸币只能收硬币,如果不想去排人工窗口的话,可以每次坐车时特意留一点硬币;
3.重庆大概因为是山城,手机网络信号不太好,而且gps定位也不太准,所以习惯性拿着手机一路跟导航走的同志们(比如我),请一定要在出发前提前研究下路线,最好把路线截屏存到手机里,以防准备去哪里时发现没信号,当场就抓瞎了。
4.就像爬山时,爬台阶永远比走盘山坡路要快一样,重庆很多地方都是走过去只需要600米的距离,然而如果坐车打车则需要绕到3公里开外。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脚力及体力酌情选择交通工具。
5.在导航显示让你走S形的马路时,可以尝试一下穿楼而过,利用商场的自动扶梯直接代替绕一圈的盘山公路。
6.恐高症慎行...因为很多地方都是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身边是至少5层楼高度的坝,高楼有很多,连我住的宾馆都在23层,全楼高30层。

这两个城市都不错

2017-02-17 15:23

不错

2017-02-18 09:59

引用 新世界假期-Jean 发表于 2017-02-18 09:59:1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新世界假期-Jean:谢谢

2017-02-18 11:42

引用 traveltoworld 发表于 2017-02-17 15:23:49 的回复:

这两个城市都不错

回复traveltoworld:嗯,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呢